1986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给“捆绑夫妻”松绑 让农民自愿联合
高密撤销二百多捏合的合作组织
编者按: 高密县及时撤除由领导干部硬性捏合的二百多个合作经济组织,这件事做得很对。违背农民的意愿搞合作,自己把人家弄成了“捆绑夫妻”,又自己给人家松绑,这种求实的态度和纠正错误的勇气,是应当肯定的。事情的前前后后,值得广大做农村工作的同志深思。为什么一说要完善农村合作制,有些同志就急急忙忙地用行政手段去搞捏合、凑数量呢?我们过去吃过这种亏,教训是够深刻的了,为什么许多同志至今还热衷于此,对历史的教训已经淡忘了呢?看来,在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的问题上,老一套的做法还有相当的市场,其影响决不容低估;一切做农村工作的同志都可以从这件事中引出经验和教训,以便端正思想,改进作风,正确而稳妥地指导农村商品经济和合作经济的发展。
本报讯 山东高密县政府顺应农民的意愿,最近果断地撤销了二百二十个用行政手段捏合起来的合作组织。
据大众日报介绍,在前段完善和发展合作制工作中,高密县委、县政府在柏城镇试点,半个月就搞起了十大镇办合作服务公司,各村也都相应地建立起一批合作服务组织。正当柏城经验在全县推广的时候,多数公司夭折了。这件事对县委、县政府领导震动很大。为什么想为农民办好事却事与愿违?经过同农民对话,他们弄明白了:柏城试点之所以不成功,症结在于违背了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农民的意愿。今年4月份,他们组织县农工部、乡镇企业局、科委、农业局等九个部门,到夏庄、柴沟、双羊等五个乡镇,详细调查整理了一批完全由农民自愿组成的合作组织的典型。这些典型形式不一,显示了农民自愿协作和联合的优势。在向全县印发这些典型经验时,县委专门下达了文件,强调不可采取一刀切的办法,简单地套用这些经验。县里还专门召开了全县专业户代表会议,阐明县委关于完善发展合作制完全由农民自己选择的观点,宣布全部撤销前段用行政手段强行捏合起来的合作组织。

国务院办公厅通知各地着力解决城市垃圾问题
污物与日俱增 不清必成灾害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新近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城市垃圾问题,改善环境卫生面貌。
据了解,近几年来,我国城市垃圾量平均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去年全国三百多个城市年产垃圾五千一百八十八万吨,粪便三千四百多万吨。
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指出,随着我国城市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城市的垃圾问题越来越突出,市郊农村环境和农田污染日趋严重,若不及早引起重视,势必成为社会公害。解决好城市垃圾问题,是建设清洁优美城市,保护人民基本生活环境的重要条件。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处理城市垃圾问题要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并作为建设“两个文明”和综合整治城市环境的重要内容来抓。要使垃圾从产生、收集、运输、处理到回收利用,都能衔接配套,落到实处。
通知对当前如何处理城市垃圾问题提出了意见:各城市应采用卫生填埋、高温堆肥等科学方法处理垃圾,明令禁止各单位和个人乱堆乱放垃圾。同时要大力加强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等科学研究。在实行垃圾分类收集的基础上,逐步开展资源再生、综合利用工作,变害为利,使城市垃圾得到妥善解决。

统配煤矿三项指标 创出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讯 记者李克夫报道:今年1至7月份,全国统配煤矿产量达到二亿四千六百多万吨;全员工效提高到每工九百七十五公斤,以上两项指标及生产安全情况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以来,煤炭工业部利用煤炭供需相对缓和的有利时机,周密部署和落实安全、效率和煤矿现代化建设等工作。
在安全生产方面,从部机关到采煤作业组普遍实行了安全目标管理,层层制订了业务保安责任制。各级安全监督部门强化对事故多发矿、多发点的检查。在效率上,一抓生产管理,二抓整顿劳动组织,精减人员,使全员工效逐月提高。
同时,抓好十五个骨干统配煤矿的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又选出六十二处矿井,分期分批推广落实。结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病有所医 老有所养
长沙合同制工参加保险
本报讯 到6月底止,湖南省长沙市已有一千零十九个单位招收劳动合同制工人一万三千九百二十人,其中88%参加了养老金保险,解除了后顾之忧。
经济日报报道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湖南省分公司根据职工的期望平均寿命统计资料和银行存款利率等因素进行科学测算,制定了《合同制工人养老金保险试行办法》。合同制工人由用工单位按月交付保险费,退休后可获得养老金、医疗金和丧葬抚恤费,以及在待业期间的生活困难补助费。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按合同制工人工资总额18%逐月提取。

中迅合资公司扬各方优势 六年获利超过资本两倍多
本报讯 记者陆振华报道:中国迅达电梯有限公司发挥合资企业各方优势,六年来累计获得利润五千六百多万元人民币,是开业资本的二点四倍。不久前,中外各方商定从今年起连续两年再投资红利的75%,扩大企业的生产能力,以展宏图。最近,有关部门把该公司列为办得成功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并推广其经验。
这个公司由中国建筑机械总公司和瑞士迅达有限公司、香港怡和迅达(远东)有限公司三方于1980年7月兴办,是我国最早办起来的工业性合资企业之一。“同心同德,奋发拚搏”是这家公司的精神。
中迅公司成立前,我国生产的电梯相当于国际五六十年代水平。瑞士迅达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梯公司,产品水平名列世界前茅。中迅公司成立后,及时得到瑞士公司先进技术,并按科学的管理方式组织生产,六年中使产品提高到国际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的水平,国产化零部件达到70%,成为在国际市场上可以和强手竞争的电梯专业企业。目前,产品除装备国内用户外,还销往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山西省供销社按经济区建立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道:山西省政府决定,逐步把按行政区划建立的基层供销社调整为按经济区建社。
根据这个决定,距县城、集镇较近的基层社要逐步同城关社或集镇社合并,可以并社留店,也可以成为分社;一时难以调整的,可以先在自愿基础上实行经营上的联合,组织形式暂不变动。
省政府规定,县级联社可以在本县范围内开展基层社之间的经济协作,地区供销社办事处和市联社可以组织县与县之间的经济协作。在系统外部,可以同乡镇企业、农村专业户开展多层次的联营,扩大农副产品生产、收购、加工和运销;可以同省外工商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横向联合,扩大商品流量,延长商品流距,开拓省内外市场。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武汉第一棉纺厂落实“用人权”
厂长聘任中层干部 有能者上无能者下
据新华社武汉八月五日电 (通讯员黄克强)武汉第一棉纺织厂在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对车间、科室等中层行政干部实行聘任制,把有无真才实学、有无朝气和干劲作为选拔中层干部的重要条件。对有争议的人物,不求全责备,主要看主流与本质。这个厂先后聘用的七十六名中层干部,文化知识水平和科学管理水平比较高,事业心和责任感比较强。这个厂还把干部聘任制同任期目标责任制结合起来,将任期目标分为不同档次,视实际完成档次发给职务津贴;三个月完不成最低档指标的,下浮一级工资,就地免职。这种责权利统一的考核办法,有效地保证了厂长各项生产经营决策的贯彻落实,推动了企业内部分配制度和管理机构的改革,增强了企业应变能力和竞争能力。去年,这个厂利润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八点八;今年上半年,产值、利润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五和百分之四十九,出口创汇水平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专栏:新语

“皮包公司”空不空?
宫雨农
近来“皮包公司”声名颇为狼藉。一提起它,不少人一言以蔽之曰:空。空空皮包,何物之有?资金既不雄厚,场地又很短缺,几个经纪人东奔西走,摇唇鼓舌,投机行骗而已。这样一看,“皮包公司”只有取缔了事。
“皮包公司”空不空?换言之,“皮包公司”是不是一律都坏?这恐怕要做分析。诚然,确有一些空空如也的“皮包公司”,专事倒手买卖国家计划内的紧俏物资,除了骗术,一无所长,自当予以取缔。但也有一些合法经营的公司,虽因没有丰资实业而被人冠以“皮包公司”,却不乏机智干练的经营者,不乏通达四方的经营网络;他们轻装简从,梭织往来,沟通信息,联结产销,对活跃商品经济起了积极的作用。这些公司以信息经营见长,似空实不空,作为现代商品经济的产物,是不应打入“另册”的。国外一些办得出色的皮包公司往往只有三两人,办公地点时而在穿云客机,时而在高速列车。经理的皮包中装一架电子传真机,汇集八方之信息。通过经营,使货畅其流,买卖双方得利,整个社会也有好处,对类似这样有利于商品生产和流通的公司,人们不仅不应盲目取缔它,还应使它更多一些呢。
许多人之所以视“皮包公司”为旁门左道,往往是由于轻视信息的价值。信息值几何?难说。诸葛亮的锦囊妙计,内藏千军万马。如今一条信息,或可换来一爿工厂,或可创成一个产业,真可谓价值连城,难以估量。好的“皮包公司”,虽然没有工厂、商场,但只要按有关规定有一定的资金垫底,擅长科学经营,服务得力,及时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何尝不能给社会转化出万千财富?
如此看来,“皮包公司”未必都空;推而论之,“皮包公司”也就未必都要取缔了。

我国建立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
本报讯 据外电报道,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和香港五家银行的代表,7月25日在广东深圳签订一项关于在中国建立一家国际银行的协议。在协议上签字的有: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美国太平洋证券公司、日本住友银行和野村证券有限公司以及香港东亚银行。

湖南城步发现一座大型辉绿岩矿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地质矿产局418地质队,在湖南省西南部的城步苗族自治县发现一座大型的辉绿岩矿。目前,已初步查明,这个辉绿岩矿地质储量为二亿零二百多万吨。

七月,在十八次列车上的——
欢愉之行
翟立
一登上十八次列车,我的心里就泛起阵阵欢愉,光是车厢内的整洁、敞亮,乘务员对每一位顾客的微笑,就给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况且,不时还扑来一阵香水的芬芳气味……
列车在音乐声中启动了。乘务员拎着水壶笑吟吟地走来:“同志,请喝杯水吧。”不一会儿,她又笑吟吟地走来了,一手提着水壶,一手提着接水桶,“同志,天热,请擦把脸吧。”
早就听说这次列车的餐车不错。开饭了,来到餐车一看,果然名不虚传:桔黄色的台布,墨绿色的窗帘,洁净而又典雅。锃亮的不锈钢骨刺盘;精巧的五味调料罐、套装筷子、面巾纸,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在这里,吃饭已不仅是为了充饥,也是一种享受了。
不是吗?在我旁边,一对新婚夫妇相向而坐,举杯相祝,新娘的脸象她胸前的花一样红。他们庆幸自己在列车上吃到了“喜庆宴”。
一位老人正在喜滋滋地吃“长寿面”,这是车上特地做的“生日餐”,他当然感到意外的喜悦。
还有“清真餐”、“婴儿粥”……
列车长告诉我,十八次列车在去年全国进京列车评比活动中获得第一名后,今年又提出了创“第一流服务”的口号,增添了不少新的服务内容,每张桌子上新设了一个果皮盘,每节车厢里都增添了服务箱,有图书、扑克、象棋、鞋刷等,卧铺车厢门上还加了防音垫……
从哈尔滨到北京,行车历时十八个小时,我没有丝毫的困顿。看来,人们所说的“在家千般好,出门处处难”这句话在十八次车上是不灵验了。

七月,在广州局几趟列车上的
——苦恼之行
本报记者 赵相如
最近,记者在广东境内坐了多次旅客列车,深感广州铁路分局客运段在教育列车员提高服务质量方面,仍需做大量工作。
7月17日,在韶关搭乘243次列车去广州。在长达四个多小时的旅程中,没有列车员给旅客供应开水,清扫车箱。天气炎热,旅客干渴难耐,车厢里空气污浊。当有旅客请求给点开水时,有的列车员回答:“你不会买汽水喝!”
7月27日,搭21次列车由广州去南昌,车上的境况更糟。车开不久,旅客纷纷去站队打开水。过了一程,才有位列车员给大家倒了两次水,以后就不管了,仍旧由旅客自己站队打水。车内温度高达三十五六度,二十多个小时里,也只有一位列车员稀里哗啦扫过一次地,任地下瓜皮、果壳、纸屑成堆,也没有人管。
车到韶关等站,站下卖冰棍、苹果、芭蕉的小贩往车厢里钻。高声叫卖,在二号车厢,一小贩递给列车员一支大冰糕,列车员便边吃边笑着走开了,任由小贩在车内乱窜。
更有甚者,当广播员广播六号车厢有旅客病了,请旅客中懂医的诊治时,我在四号车厢见一旅客拿出药来给一列车员,请他送去,那位列车员说:“你出药你送去嘛!我又不知道怎么用!”拒绝送药。

有“甜”也会有“酸”
——访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中国项目总经理司谛文·陈
本报记者 林晰 冯霄
一位来自美国密执安州的客人打来电话,听筒里传来标准的北京话,他是两年前在底特律接待过人民日报访美记者组的陈嵩生(司谛文·陈)先生。四十六岁的陈先生祖籍河南,生长在北京,前些年移居美国。他因中美合资企业的谈判经常往来于底特律—北京之间。他是世界汽车年会主讲团成员之一,还是密执安州布兰察州长的对华顾问,曾在美国汽车公司供职。1982年至1984年间,他代表美国汽车公司同我国洽谈,创建了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这是我国当时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1985年1月,陈先生转到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任中国项目总经理。这一次来,是代表这家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公司同我国有关企业进行更为广泛的合资经营项目的谈判。
“甜”“酸”相间才有滋味
“我们正在同五个单位进行项目谈判,目的是节省中国企业从美国购买零部件的费用,以减少中国方面的外汇支出。当然,这对将来中国整车制造的国产化也大有好处。”陈先生简要地介绍了这次中国之行的目的后,话锋一转,谈到了目前海外对来华投资的种种议论和疑虑。在他看来,在开放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关键是要脚踏实地,积极地解决这些问题。
“请您谈谈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当前究竟有些什么问题?”我们问。
“外汇的需要和平衡问题几乎是合资企业共有的关键问题。就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来说吧,开业两年以来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由于外汇短缺,致使生产受到了暂时的影响。这已为海内所知,由此也引起了国外来华投资者的许多疑虑。目前,有些人在抱怨,说在华投资已由‘甜’变‘酸’了。这些问题不是抱怨所能解决的。重要的是需要双方找出共同的办法来克服。”他诙谐地说:“其实,‘合资企业’英文直译过来是‘共闯风险’(‘Joint Venture’),在合作共进的过程中,必定有‘甜’,也会有‘酸’,‘甜’‘酸’相间,才有滋味嘛!”看来他颇通些哲理呢!
有舍才会有取
“当然,一个国家要引进外国的资金和先进技术,必须付出一些代价,必须使投资者有利可图,这叫做有舍才有取!”陈先生认为,在利用外资兴办合资企业问题上,中外双方有着共同的兴趣,但是,也有不同的着眼点。中方希望利用外资和引进技术,使合资企业多出口、多创汇。外方则梦寐以求打开中国巨大的潜在市场,拿到更多的硬通货。如何寻求双方的统一点极为重要。他认为,在出口创汇方面,要给外国投资者更广阔的天地,允许他们在若干个项目上实现综合的外汇平衡;而在合资企业和其他合作项目的产品销售方面,则要舍得在“进口顶替”的政策下,让出一部分国内市场。一方面国内市场需要这些产品;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投资者尝到“甜”头,吸引更多的人来华投资。既然外汇有限,十分宝贵,就应用外汇支持自己的合资企业,引进技术和设备,这总比进口大量汽车和其他合资企业可以或正在生产的消费产品要有利得多。这也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普遍经验。
要按经济规律办事
陈先生认为,合资企业要按经济规律办事,就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优质、廉价和稳定供货。其中首要的问题是提高产品质量。市场的争夺,归根到底是产品质量的竞争。劣质的产品就是价格再低,也是无人问津的。就这一点来说,外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把先进技术和产品转让给合资企业。但是就争夺市场的另一重要因素——价格而言,中方的劳务费用和效率则起着重要的作用。陈先生认为劳务费用低本来是中国吸引来华投资的一大优势,但目前中方劳务费用大有日趋增高之势,再加上劳动效率低,这样,在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竞争之中,中国正在逐渐失去应有的优势。他举例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巴西分部共有两万多人,年产汽车二十多万辆,还生产三十多万台发动机及其他零部件;而中国拥有五、六万人的大汽车厂,年产量仅七、八万辆;拥有四千多名职工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年产量才一万多辆。看来,中国企业的当务之急,是培训职工,加强管理,特别是要把劳动的实绩同劳动的报酬紧密地挂起钩来。他认为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具有生命力,首要的一着是打破“大锅饭”体制。他说,中国经济改革的许多措施非常好,希望首先在合资企业中推行。
以求实精神解决问题
“解决来华投资者的疑虑,关键在于以求实精神,有步骤地采取实际行动,解决些问题。”他对中国政府最近调整外币和人民币的汇率表示欣赏,说这是求实精神的具体体现。合资企业中一些实际问题,也应当以这种求实的精神逐个解决。陈先生提出,可否以合资企业为试点,以解决外汇平衡问题为内容,给合资企业以自主权,探讨一下合资企业的改革之路。
陈先生对几年来我国中外合资企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他说,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搞合资企业只有五、六年的历史,好比一个五、六岁的孩子,不可责备求全。应当看主流,看发展。在中国办起来的上千家合资企业,大部分企业的经济效益是好的。南通力王公司被视为中日合资企业的样板,连年盈利,纳税后的净利按各方投资比例分成,双方都比较满意。湖北的派克密封件公司和上海的福克斯波罗公司的产品,也都在国内外市场打开了销路。由此也证明只要外商转让的技术是先进的,产品是优质的,广阔的市场是会为合资企业敞开大门的。
“机会只有在困难中才能找到,‘甜’的收获也只有在‘苦’的奋斗之后才会获得。”陈先生最后说,“说实话,在谈判告一段落之后,我还真是想在中外合资企业这‘酸’‘甜’之中实践一番呢!”

中日合作开采的我国第一个海上油田——天津埕北油田生产欣欣向荣,现在已有二十多口油井开始生产商品油。图为渤海湾上新出现的埕北油田采油平台群。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