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田纪云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
下半年经济形势将会更好 明后年改革正在总体设计
对粮食的生产和购销都要抓紧。 当前要努力提高经济效益,继续严格控制基建规模,大力增收节支,力求做到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去年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成绩很大。今年要善于总结经验,更好地掌握政策。 明后年经济改革指导方针:总体设计,配套改革,有主有次,分步实施。 政治体制改革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前提下,对不适应经济基础的部分或环节进行改革,是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自我完善和加强。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田川、本报记者戴玉庆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8月3日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就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财政问题、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问题发表了讲话。
在谈到当前的经济形势时,田纪云说,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经济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正在贯彻实施,并已取得显著效果。上半年全国经济形势是好的,下半年情况将会更好。他指出,今年为了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采取了降低粮食合同定购任务、提高粮食调出地区的调拨价、以工补农、临时性的降低小化肥销售价格和完善粮食合同定购制度等措施。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去年粮食播种面积减少过多的局面已得到扭转。全国夏粮获得丰收,秋粮长势也很好,如果不发生大面积的严重自然灾害,也丰收在望。他强调指出,粮食是民生之本。对粮食的生产和购销都要抓得很紧,决不可掉以轻心。对农业问题,对粮食问题都必须始终如一地抓好。搞四化建设,农业这个基础不牢固是不行的。他还要求各地,注意抓好生猪的生产和收购工作,保持生猪稳定发展,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他说,由于加强和改善了宏观控制,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活力,落实和完善经济责任制,工业生产形势也是好的。上半年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9%,1至7月预计增长5.5%,特别是从3月份开始其增长率呈现逐月上升趋势。轻重工业发展比较协调,能源、原材料和适销对路的商品增长幅度比较大。这是在去年发展速度相当高的基础上实现的。总的来看,工业发展是正常的,保持了适当的增长速度。另外,市场购销兴旺,物价基本保持在去年下半年调整后的水平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有所控制,重点建设速度加快。对外贸易保持继续增长的势头。消费基金增长基本正常,货币回笼和城乡储蓄存款比去年同期增加。田纪云指出,当前经济工作需要引起重视和认真解决的问题是,切实采取措施,努力提高经济效益,改变生产结构、产品结构同消费结构、市场需要不够适应的状况,继续严格控制基本建设规模,大力增收节支,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
在谈到财政问题时,田纪云说,去年经济增长速度相当高,财政收入和支出都是建筑在这个基础上的。但这个过高的速度是不可能持久的,在经济增长速度转向正常之后,财政收支的安排也应当与之相适应,不能搞超分配。而有的地方和部门对这个问题认识不清,因而不是“量入为出”,而是“量出为入”,不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而是按需要去安排收入盘子,带有很大的盲目性。这样做,是会出问题的。他强调说,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在发展生产、广开财源的同时,特别是要在压缩和节减开支上下功夫,力求做到全年财政收支平衡。他指出,实现财政收支平衡,有利于我国国民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好势头,有利于为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
在谈到去年的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时,田纪云说,去年开展的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成绩很大,应该肯定。这次大检查,不仅查出了大量的经济方面的违法乱纪问题,而且对党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对加强干部和群众的法制观念、政策观念和全局观念,都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当然,有的地方在某些方面搞得严了一点,苛刻了一点,也有的地方处理偏宽,有的问题不了了之。过严偏宽两种情况都有。总之,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的就要坚持,少数错了的就改正。不要“刮风”,更不可以偏概全。坚持改革,搞活经济,必须坚定不移,但为了保证改革顺利进行、健康发展,检查监督也是必需的。两者目的是一致的,不是矛盾的。重要的是,要善于总结经验,更好地掌握政策,把今年的大检查工作搞得更好。
在谈到经济体制改革时,田纪云说,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取得很大成绩。今年主要是巩固、改善已实施的改革措施,同时要改善宏观控制,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积极发展横向经济联合等。现在看,改革的进展情况是好的,特别是横向经济联合正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关于明后年的经济体制改革如何搞,国务院正组织有关部门作大量的调查研究。总的指导方针是:总体设计,配套改革,有主有次,分步实施。 田纪云最后谈到了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他说,同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还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不搞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也很难搞好,因为两者是相互促进的。政治体制改革涉及的内容很多,具体如何进行,将在认真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订改革方案。他强调,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决不是否定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而是如同经济体制改革一样,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对政治体制中不适应经济基础的部分或环节进行改革,是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自我完善和加强。政治体制的改革将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带头执行中央指示 采取措施增收节支
国务院各部大力紧缩行政经费开支
上半年实际开支比去年同期下降2.43%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记者杨礼科)国务院各部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关于紧缩行政经费开支的指示,今年以来在这方面又有进步。他们行政经费实际开支占全年预算的比例上半年为44.8%,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43%。
国务院有关部门在介绍这一最新统计结果时指出,坚决压缩行政经费开支,是党中央、国务院旨在增收节支、确保财政收支平衡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国务院所属三十二个部去年为此就做了许多工作,今年一开始抓得更紧,为压缩行政经费的开支做了新的努力。
为了压缩行政经费的开支,公安部今年初即制定了具体的措施,决定对差旅费、会议费、长途电话费严加控制。部领导亲自研究精减会议问题,将原来计划召开的十三个较大的会议减为九个。这个部每月汇总行政经费开支的数字,及时分析通报,实行单位核算,大家理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地矿部、化工部、兵器部、邮电部、石油部、广播电影电视部、经贸部、司法部、林业部九个部,行政经费开支也控制得比较好,占全年预算比例各在45%以下,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现在的问题是,国务院各部上半年行政经费开支的执行情况还不很平衡。实际开支占全年预算的比例在50%以下的有二十六个部,但仍有少数部超过这个比例。
国务院前不久再次提出要节减行政经费。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指出,一般说来下半年增加行政经费开支的因素较多,因此各部门要进一步按国务院的要求办事,决不可以掉以轻心;所有部门的领导同志都要高度重视,在行政经费开支上严格把关,杜绝浪费,力求取得更好的成绩。

万里同北京市同志座谈城市改革时指出
首都条件好改革要走在前
商业服务业改革须讲经济和社会效益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4日在中南海邀集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及部分区、县、基层单位的负责同志座谈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时指出,改革必须坚持下去,只能前进,不能后退。首都条件好,信息灵,希望你们从实际出发,不断总结经验,把改革推向前进。
崇文区、石景山区、顺义县、昌平县、首钢和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的同志向万里汇报了基层改革的情况。当崇文区的同志谈到理发、修理等行业实行租赁制,职工积极性提高,服务态度改善,取得了好的经济效益,群众普遍满意时,万里高兴地说:租赁的方向是对的。你们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对利改税、利润递增包干、大包干和租赁制等改革形式,进行认真的研究,从理论上加以论证,总结出自己的经验。当天桥百货商场的同志谈到他们有了自主权之后改善了经营,加强了管理,实现了优质服务时,万里称赞说:我们的服务质量是可以达到第一流水平的。商业、服务业必须讲两个效益,既讲经济效益,又讲社会效益。要保护消费者利益,做到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群众满意。讲道德,最主要的就是要讲职业道德。各行各业都要把职业道德搞好。
顺义县的同志汇报了农村改革带来的巨大变化。万里说,北京的农业有足够的条件早日实现现代化。你们有中央和在京单位的支持,有优越的科技优势,有良好的地理条件,有强有力的工业后盾,有广大的市场,农业机械化水平也比较高,如果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文化技术素质,提早实现现代化是大有希望的。你们要认真学习豆店的经验,做好农业现代化的规划。
不久前,万里曾视察了石景山区,了解了这个区的建设和管理的状况。听了这个区同志的汇报,万里说:北京的城市绿化、道路建设以及整个城市建设和管理都是有成绩的。他赞成区、县在城市的建设和管理中要拥有一定的自主权,但是必须严格服从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万里对首都境内铁路两旁脏乱状况提出了批评,要求限期改进。
最近以来,万里先后视察了京郊的延庆、昌平、密云、平谷等县和有的城区,看到这些区、县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次座谈中又了解到,各区、县的许多教育、文化和群众福利设施,都是用区、县的自有财力兴办的。万里赞扬说:这几年市里对区、县实行财政包干,把权放给区、县,这是个很高明的措施。区、县有了财权和自主权,就可以办好多事情,有的甚至比市里办得还好。这项改革要坚持下去,还要尽快把乡财政建立起来。
万里最后强调,改革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他希望北京市的同志经常向中央反映改革中的情况和经验,提出问题和建议,这将有助于我们的决策做到民主化、科学化、理性化。
参加这次座谈的有李锡铭、陈希同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同志。

古稀画家爱国情深
魏紫熙捐献国画精品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记者尹鸿祝)我国著名国画家魏紫熙今天将他创作的十六幅国画精品捐献给国家,由中国美术馆收藏。
魏紫熙现在是江苏省国画院画师、省人大代表。1983年,他在古稀之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5月,他在京举行个人画展期间,曾向有关部门表示:我的艺术是属于人民的,展出中的所有作品任由中国美术馆挑选,无条件地捐献给国家。这次捐献的作品大都是他近几年的新作,其中有《黄洋界》、《将军柏》、《飞澜无声》等巨幅精心之作。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魏紫熙捐献作品和授奖仪式上,文化部艺术局副局长黎华代表文化部向魏紫熙颁发了奖状,表彰他的爱国行动和艺术成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刘开渠,向画家颁发了捐献证书和奖金。

打破独家经营大家办民航
五家地方部门民航公司营运
民航局负责人要求加强行业管理提供优质服务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民航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已有五家地方和部门办的民航公司开始了国内航运业务,还有十三家航空企事业单位正在积极筹备,准备办理航空注册手续。地方民航公司的兴办改变了我国民航事业长期由民航局独家经营的局面,大家办民航的雏型已经形成。
已开始办理国内航运业务的五家公司是:中国航空货运公司、上海航空公司、武汉航空公司、中原航空公司和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此外,中国首都直升机公司办理了航运执照。这六家航空公司目前拥有“运五”、“米八”、“波音707”、“波音737”等二十多架中小型飞机,一百多名飞行员持有临时驾驶执照。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记者杨理科)加强行业管理就是提供优质服务,这是中国民航局负责人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民用航空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的。
民航局负责人表示,在提供优质服务的时候,将坚持对所有的民航企事业单位一视同仁,不分亲疏远近,一律平等的做法。服务内容包括对各部门和地方的民航企事业单位开放所有机场,提供空中交通管制,包括通讯、气象、航行情报等项目在内的一切服务,在管理上提供信息服务和业务指导等。

胡耀邦邓小平分别会见二阶堂进
宾主强调发展中日两国友好合作
据新华社北戴河8月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会见日本自民党最高顾问二阶堂进一行,同他们就发展中日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诚挚友好交谈。
二阶堂进已是第七次访问中国,并多次同胡耀邦会晤。今天,当他们再次见面时,胡耀邦连声用日语说:“欢迎”。二阶堂进握着胡耀邦的手说:“能在北戴河避暑胜地见到你,我非常高兴。”胡耀邦亲切地称二阶堂进为“三老”,即日本政界的元老、自民党的元老、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二阶堂进说,他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自1972年日中恢复邦交正常化后,就下定决心要为发展日中友好而努力。他说:“今后,我将在有生之年继续为此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胡耀邦说,自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以来,中国政府,中国的广播和报纸严格地尊重日本的内政和外交,采取不干涉、不批评的立场。战后四十多年来,日本在国际上的声誉总的说来是好的,如果做出伤害亚洲人民感情的事情,就等于损害自己在国际上的形象。
二阶堂进说,作为日本国民,他一直坚守日中间要保持永久和平的信念。
一个多小时的会见结束后,胡耀邦设午宴招待二阶堂进一行。
据新华社北戴河8月5日电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下午在北戴河会见日本自民党最高顾问二阶堂进一行时说,发展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十分重要,这方面有许多事情可做,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
二阶堂进在谈话中深情地回忆起1972年9月,他随田中角荣、大平正芳前来中国的情景。当时两国政府签署了实现邦交正常化的联合声明。他说,每想到此,他更加感到日中关系的重要,并决心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作出最大的努力。
邓小平说,田中和大平是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政治家。中国人民是不会忘记他们的。他们同老一辈中国领导人开辟的中日友好事业要继续发展下去。邓小平委托二阶堂进转达他对田中角荣先生和大平夫人亲切的问候,并祝愿田中先生早日康复。
二阶堂进衷心祝愿邓小平健康长寿。(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日本自民党最高顾问二阶堂进。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核技术应用农业又结硕果 伽玛射线温室在哈市建成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5日电 (记者张广远、通讯员孙华跃)我国重点科研项目之一的伽玛射线温室及其应用,今天在这里的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原子能利用研究所通过国家鉴定。来自北京、辽宁、吉林、哈尔滨等地二十多个单位的专家、教授和学者鉴定认为,这套装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是我国核技术在农业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这座伽玛射线温室,建筑面积一千五百平方米,总体积五千八百立方米;主要组成部分有辐照室(急照和慢照)、自然光温室中心控制室、导源室等,整个装置由电子计算机控制。它主要用于农作物育种、病虫害防治、蔬菜食品的保鲜、农业环境的监测保护、医疗器械的消毒等。

三十年苦学成才 巧技艺名扬海外
郑俊华设计珐琅钟获21项专利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市退休工人郑俊华经过三十余年刻苦自学,成为全国设计、制作珐琅钟的杰出艺人。
他获得外观设计专利二十一项,是全国获专利最多的个人。他的艺术作品名扬海外。现在,他设计的珐琅钟正在美国纽约中国贸易中心展览厅展销。
珐琅,是覆盖于金属制品表面的玻璃质材料,工艺十分复杂。郑俊华在近十年的时间里,用多种工艺方法烧制珐琅,装饰各种古式钟表,设计、制作了五十多座珐琅钟。
五十六岁的郑俊华是天津市第六半导体器件厂的退休工人。他出身贫寒,但自幼酷爱艺术。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三十余年来,经过刻苦自学,他终于掌握了绘画、雕刻、细木以及车、钳、冶炼等多种技艺。

彭真会见土耳其客人时指出
我国逐步改革政治体制适应经济发展
据新华社北戴河8月5日电 (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在这里指出,中国现有的政治体制已不能完全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要根据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逐步进行改革。
他说,这就是说,目前的政治体制基本上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但有些地方不适应或不完全适应。
彭真今天上午在北戴河会见了由哈里尔·史夫根主席率领的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土耳其——中国友好小组代表团。彭真对土耳其朋友说,中土两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要,都在进行经济改革,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
在谈到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时,彭真说,“改革会有曲折和失误,但我们坚信我们有力量解决和纠正这种发展中的曲折和失误。”
哈里尔·史夫根说,他看到中国的经济改革已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彭真说,“中土两国人民是保卫世界和平的亲密战友。中土两国的力量壮大了,就增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
哈里尔·史夫根说,把各自的经验介绍给对方,这是非常有益的事情。他说,土耳其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搞活资金市场 促进经济发展
沈阳证券交易市场开张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周保华、本报记者江绍高报道,沈阳市信托投资公司开办的有价证券交易市场5日开张。交易市场所在地市府大路六段二十三号非常热闹,人群熙熙攘攘,交易活跃。这是沈阳市第一家证券交易市场。
沈阳市过去仅开放了债券发行的一级资金市场,有计划地向社会发行企业(公司)债券二亿多元。但是,过去没有开放证券交易的二级资金市场,使一些持券人急需用款时不能兑现,只好私下交易。为了保护人民群众购买债券的积极性,促进债券发行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开办证券交易市场对搞活资金市场,促进经济发展,无疑有着重要意义。
这家证券交易市场目前只办理黎明机械公司第二期有奖有息债券和沈阳工业品贸易中心第二期大厦建设有奖有息债券的买卖转让业务。其它企业(公司)向社会发行的债券买卖转让业务今后将陆续开办。
交易市场买卖债券的价格,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市分行规定的票据贴现率,结合证券交易市场行情和距债券到期日长短制定。

青岛组织青工技术比武四年 一千五百名优胜者提前晋级
据新华社青岛8月5日电 (记者张荣大)青岛市连续四年组织青年工人技术比武活动,一千五百多名优胜者获得提前晋级的奖励。
从1982年开始,青岛市组织了全市性青工技术比武,以技术等级为标准,进行比武考试。据不完全统计,四年来全市共举办各种形式的青工技术培训班两千多期,参加学习的青工达二十多万人次。首届比武只有十几个工种,现在已扩大到三百六十七个工种。
大批青年工人在得到合理使用的同时,经济上也得到鼓励。四年来,先后有在比武中考核成绩优异的一千零五十名一级工晋升为三级工,四百七十五名三级工由厂长给予晋升,获得四级工的工资。此外还有六千名在比武中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双及格的选手得到了初、中级技术等级证书。

专栏:今日谈

可怕的“翻番”
钟怀
这里说的不是到本世纪末我国工农业年总产值将要翻两番的那种“翻番”。那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我们的希望所在,是令人鼓舞的、可喜的翻番。
这里说的是另一种翻番。报载,黑龙江省近几年行政经费开支不断增加,去年达五亿六千三百万元,比1980年增加一倍多,也就是翻了一番还多。行政经费支出多,与行政人员多、小汽车多、会议多这“三多”直接相关。单看会议多:去年全省各级机关的会议费支出为二千零二十万元,比1980年增加一倍以上——也是翻了一番还多。仅省委各部门召开的会议次数,去年就比前年增加一倍——一年之内竟翻了一番;与会人员增加92%,差不多翻一番。
这可不是什么好现象。应该说是可忧的翻番!可怕的翻番!
这是黑龙江省的土特产?非也。不过是这个省在端正党风中把它揭露出来,公之于众而已。
那篇报道是从节减开支的角度提出这个问题的。其实,从这里更可看出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性。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文山会海,效率低下……这种种弊端(不能仅仅视为党风问题),不拖经济改革、经济建设后腿,才怪呢!
如果不下决心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可以断言,这类“翻番”还是要翻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