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结盟首脑会议今日开幕
各国首脑纷纷抵达哈拉雷
据新华社哈拉雷8月31日电 (记者赵中)不结盟运动一百零一个成员国和组织的领导人已经陆续到达这里,准备参加定于9月1日开幕的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到今天早上为止,已有十五位国家的元首和六位政府首脑抵达,其中包括: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主席、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锡南·哈萨尼,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新当选的非统组织主席、刚果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等。
预计还将有三十位首脑于今天到达。
为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作准备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于8月28日至29日在哈拉雷举行。(附图片)
图为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会场。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
(传真照片)

西哈努克致信本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主席
呼吁恢复民柬在不结盟运动中席位
民柬联合政府指出越南侵柬违反不结盟运动原则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7月12日写信给津巴布韦总理、本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主席穆加贝,希望本次会议注意两个问题,一是柬埔寨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席位与合法权利问题,二是如何使越南停止侵略和占领柬埔寨的问题。
西哈努克亲王说,越南侵占柬埔寨以后,于1979年9月在哈瓦那召开的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东道国和会议主席武断地作出决定,剥夺了民主柬埔寨在不结盟国家大家庭中的席位和合法权利。这个决定非常不公道,因为它有利于越南侵略者,无助于反对越南侵略者的民主柬埔寨。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直到今天,民主柬埔寨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席位仍然空着,其借口是哈瓦那决议不可改变。为了表明不结盟运动仍然忠于其神圣原则和崇高理想,为了加强不结盟运动中的统一和团结,因此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有必要恢复民主柬埔寨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席位,解决由于越南侵占柬埔寨所造成的柬埔寨问题。
西哈努克说,关于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分歧和争吵,不结盟运动应该给矛盾双方提供机会,以便让他们发表自己的观点,促使他们通过政治途径来解决出现的问题。正是本着这种观点,民柬联合政府今年3月17日向越南提出了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遗憾的是,越南拒绝了这个建议。越南这样做,除了迫使我们为了祖国的解放而继续进行斗争之外,别无他路可走。如果我们停止斗争,那么柬埔寨将不再成为一个民族,会在两三年之内被越南吞并。
西哈努克亲王希望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主席穆加贝考虑到柬埔寨问题,并施展他的影响,以便谋求公正地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
本报曼谷8月30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民柬联合政府新闻宣传协调委员会8月29日就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发表声明,呼吁把柬埔寨在不结盟运动的席位还给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民柬联合政府。声明指出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入侵和军事占领违反了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和联合国宪章。
声明中说,民柬联合政府并代表柬埔寨人民借此机会向绝大多数不结盟国家对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和民柬联合政府八点和平建议的支持再次表示深切的感谢。
声明还说,这次不结盟首脑会议还将庆祝不结盟运动诞生二十五周年。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是不结盟运动的创立者之一,并出席了1961年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首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声明还指出1979年在哈瓦那召开的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主席单方面作出的“空缺”柬埔寨席位的决定是无效的。

专栏:综述

不结盟首脑会议前的动向
新华社记者 姚云
非洲南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今天成为世界注目的中心。五大洲许多不结盟国家的领导人纷纷赶来参加将于9月1日开幕的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这次首脑会议前景如何?从过去四天准备会议(官员级和外长级会议)及哈拉雷外交活动中出现的政治动向,已经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不结盟运动的原则之一是:不结盟,非集团,独立自主。首脑会议对两个超级大国采取什么态度,不能不成为外交、新闻界关注的一个问题。
美国非常担心,由于它最近以来袭击利比亚、干涉尼加拉瓜、支持安哥拉反政府力量、偏袒纵容南非、对南非邻国进行武装袭击等行为而使自己成为众矢之的。
据美国外交官透露,目前正在审议中的会议政治宣言草案中,有五十处点名谴责或非议美国,而在1983年的新德里会议和1979年的哈瓦那会议发表的宣言中只有二十三处和十四处。
据会议人士透露,一些“温和国家”的代表对这种情况已经表示异议。他们主张,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要“不偏不倚、同等对待”。
会议观察家认为,在首脑会议上,美国不可避免地会遭到较多的批评和指责,但也不会过分偏向一方。政治宣言草案中提出的“不结盟”、“反对大国和集团政治”、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以及外国侵略、占领、统治的大方向将会继续得到强调和坚持。
这次首脑会议是在南部非洲问题斗争十分尖锐之际于紧邻南非的津巴布韦召开的,南部非洲问题显然将成为会议讨论的一个突出问题。会内外谴责南非种族压迫的呼声空前强烈,各国代表大声疾呼,要把种族隔离作为一种“不人道的行为”彻底加以铲除。
不过,在制裁南非问题上,也有一些国家存在顾虑。南部非洲不少国家同南非有密切的经济关系,南非不仅是这些国家主要贸易伙伴,而且还掌握着它们的运输通道。因此,这些国家已经在会上表示,它们承受不住制裁可能带来的经济后果,从而不能承担参加制裁的义务。
然而,要求制裁南非却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可以肯定,坚决反对南非的种族歧视和压迫,要求对南非实行全面的、强制性的制裁,将会是首脑会议上的最强音。
经济问题将是这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讨论的另一重点。在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下,广大发展中国家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津巴布韦外长曼格文德前几天在电视广播中说,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经济关系中损失达一千三百亿津元(折合七百六十亿美元)。现在,发展中国家积欠外债已达一万亿美元之巨。正在审议中的首脑会议经济宣言草案,提出了一百四十七点主张和建议,这对于争取建立公正、平等、互利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可以说具有纲领性的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南北对话陷于僵局,各国代表对于发展南南合作,表现出愈来愈大的积极性。一些代表提出了建立官方的和民间的南南合作委员会作为推动这一工作的常设机构的建议或设想,这是国际经济关系中的一个新发展,其生命力不容低估。
不结盟运动成员广泛,立场观点有异,但是它们有共同的利益和要求。观察家们认为,在争取独立、发展、和平的共同目标下,这次首脑会议将会取得成功,成为推进不结盟运动的又一里程碑。
(新华社哈拉雷8月30日电)

南非两解放组织谴责当局镇压黑人
新华社哈拉雷8月29日电 正在此间参加第八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南非民族解放运动代表,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在黑人城镇索韦托镇压黑人示威群众。
据来自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报道说,从本月26日夜间到27日凌晨,南非警察部队开枪打死三十名黑人居民,另有二百名黑人群众受伤。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恩佐今天在这里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南非当局的暴行。
他指出,对博塔政权实行全面、强制性的制裁是谴责种族主义政权最切实的方式。
他说,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从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讲台上发出号召,要求国际社会和不结盟国家通过强制性制裁计划,作为对种族主义政权不断肆虐的回答。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外事书记易卜拉欣28日说,比勒陀利亚政权企图以镇压来制服南非群众对种族主义政权的抵抗。他说,他的组织决不允许南非当局对无辜群众的持续屠杀“不明不白地过去”。他指出,“这种不断的暴行只能加速种族主义政权的灭亡,而不会延长它的存在。”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在国内均被当局宣布为“非法”。这两个组织都是不结盟运动的观察员,其总部分别设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和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撰文强调
巩固和平是两个德国最重要的任务
新华社波恩8月30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在今天出版的德国社会民主党机关刊物《前进》上撰文,谈和平和两个德国关系问题。昂纳克表示,民主德国愿意同联邦德国以及西欧其他国家实行和平共处,进行政治对话,发展相互合作,共同维护欧洲和平。
昂纳克在文章中写道:“对欧洲来说,最要紧的是进行新的政治思考和行动。在充满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欧洲,为了共同的利益,应该寻找和利用每一个机会,以便通过军备限制和裁军来避免核战争,防止太空军事化,从而消灭核武器和结束国家间的对抗。”他表示,在这个意义上,民主德国将坚定地继续执行对话和共同行动的政策。
在谈到两个德国关系时,昂纳克在文章中说,“我们赞成在平等和尊重主权的基础上发展同联邦德国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民主德国把同联邦德国进行贸易看作是构成两个德国关系的一个稳定的因素”。他强调,建立在赫尔辛基最后文件基础上的和平共处关系符合两个德国的利益。他表示愿意通过发展两个德国之间的关系来促进两个德国及其人民在欧洲事务中的作用。他写道:“民主德国对同其他西欧国家包括联邦德国实现和平共处关系、进行实质性政治对话和发展建立在国际法和互利基础上的相互合作感到兴趣”。
昂纳克强调指出,对于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来说,巩固和平是一项最重要的任务。

专栏:札记

异想天开
从中东传来消息说,以色列正在强迫它占领下的戈兰高地居民加入以色列国籍,并胁迫他们参加以色列的选举。
以色列立国后不断从世界各地召回犹太人,以充实自己稀疏的人口,这是举世皆知的。只要能沾上一点边,以色列就拚命搜罗,甚至不惜重金。例如,它曾于1984年底花费三亿美元从埃塞俄比亚迁进二万五千名法拉沙人,据考证他们是公元前十二世纪所罗门国王与埃塞俄比亚女王希巴的后代。但是,戈兰高地是以色列于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强占的叙利亚领土,戈兰高地上的居民不是希伯来人的后裔,这是不需要考证的。强迫他们加入以色列国籍,实在是“师出无名”,无非是以色列当局的异想天开。
不过,从这种强迫行动中,人们看到了以色列的叵测居心,这就是它想永久地占领这块阿拉伯人的土地,还要为它披上合法的外衣。以色列领导人的鼓噪自不必说,他们早就嚷嚷“只有疯子才会撤出戈兰高地”。1981年底,以色列议会通过了把立法、司法和行政权力扩大到戈兰高地的法案,这意味着以色列企图从法律上完成对这一高地的吞并。现在,以色列又要把生活在戈兰高地上的老百姓纳为“臣民”,妄图彻底斩断他们同叙利亚的关系。真是步步为营,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不过,以色列的如意算盘能否得逞?这就由不得以色列了。
·月霖·

英《观察家报》发表文章说
中国是世界潜在的发展中市场
新华社伦敦8月31日电 英国《观察家报》今天发表文章说,中国是当今世界潜在的最有意义的发展中的市场,而争取在这个市场上扩大份额,需要持久的耐力和计划性。
《观察家报》将从今天开始,连续发表文章,介绍中国市场。
伦敦出口公司的杰克·佩里教授在他今天发表的文章中,赞扬1949年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本世纪以来包括苏联10月革命胜利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确立全球霸权地位等三项最有影响的事件之一,而中国革命胜利的意义则最持久、最普及和最有历史性。
佩里教授还强调指出,1977年以来中国向现代化前进的第二次革命,其历史意义则更为重大。
佩里教授认为,中国具有三个有利因素可以促使现代化的设想变为现实。第一,中国拥有比美国、苏联和西欧总和还多的人口;第二,中国具有丰富的土地、矿产、各种自然资源、原材料和农业潜力,这些都是日本所缺乏的;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中国人有着把潜力变成现实的集体意愿。
他批评英国公司目前在扩大中国市场方面还缺少计划,缺乏长期战略和灵活性。

一次性使用的收音机照相机
今年以来在日本市场上出现了“一次性使用”的收音机和照相机。所谓“一次性使用”在日本话中叫作“用完就扔”,据说这种“用完就扔”的商品始于不能灌气的打火机。
今年4月,在日本市场上初露头角的“用完就扔”的收音机长七点四厘米、宽五点四厘米、厚零点九厘米,重二十克,使用水银电池,能听三十五个小时。价格相当于一碗面条。据说现在每月的销售量达二十万个。
最使人们吃惊的是“用完就扔”的照相机。富士胶卷公司把它7月抛出的这种照相机称作“带镜头的胶卷”。这种照相机是把镜头、快门和二十四张胶卷一体化的新产品。价格相当于两碗面条。用这种相机照相后,胶卷送去显影和印放照片时相机也得一块交出,还回来的可就只有底片和照片了。
日本《每日新闻》说,随着技术的突飞猛进,“一次性使用”商品还会迅速出现。
(据新华社)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日本首相中曾根8月30日晚从技术革新的角度对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给予高度评价,并明确表示日本有兴趣参加美国战略防御计划的研究。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杰米契夫率领的苏联国家代表团8月30日抵达的黎波里,参加利比亚9月革命十七周年庆祝活动。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电台8月30日报道,土耳其对北约司令罗杰斯准备把过了时的核导弹从欧洲中部移到土耳其表示不满。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努乔马8月29日说,他的组织支持非洲前线国家邀请里根来南部非洲讨论这个地区的政治危机问题。
▲伊朗驻比利时大使馆说,由于比利时内政部对两名伊朗学生的驱逐令打乱了学生的平静生活,于8月30日决定召回在比利时学习的伊朗领取助学金的学生。
▲美国五角大楼8月30日宣布,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海军太平洋导弹试验中心,试验发射可以不受干扰物影响而辨认目标的新式贴地飞行的空对空中程导弹获得成功。
(本报讯)

专栏:述评

贾丕才碰壁
新华社记者 梅振民
新西兰不顾美国压力,毅然拒绝美国载有核武器的军舰访问其港口。恼羞成怒的美国于8月12日宣布,暂时停止对新西兰承担《澳新美安全条约》所规定的安全义务。新西兰政府和人民没有屈服这种压力,总理朗伊坚定宣布继续奉行禁止核舰只进入其港口的政策,并表示将以法律形式把这一禁令确定下来。
苏联副外长贾丕才,大概以为“良机”已到,迫不急待地不请自往,以苏联驻新西兰大使的客人,于8月25日到了惠灵顿。次日,这位不速之客就公开发表讲话说,“苏新如达成双边协议将有助于两国交换情报和意见”,表示苏联想派舰船访问新西兰。贾丕才还特意投其所好,第一个表示同意在南太平洋论坛十三国制定的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上签字。
也许这位副外长以为,在美国施压、新美关系紧张的时候,苏联拉一拉,诱一诱,新西兰就会倒到他那一边了。然而,朗伊总理27日就此回答说,新西兰决不会“同苏联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合作”,新苏之间最好的合作是“苏联舰船离新西兰远远的,就象新西兰的舰船离苏联远远的一样”。贾丕才在新西兰的碰壁从性质上讲,和美国核军舰访新被拒没有多大区别。
贾丕才此行此举,让人如何评说呢?要么是在这位副外长的头脑中,戈尔巴乔夫所说的“传统的政治思维”还没有被“根本摧毁”,要么是现在苏联觊觎南太平洋急切心情的自然流露。

墨西哥打击贩毒活动
本报墨西哥城8月30日专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今天焚烧了一千三百九十六公斤可卡因,这是墨西哥近年来集中破获并烧毁的最大一批毒品。
这一焚毒活动是在墨西哥军事警察旅所属的一号营地进行的。焚烧这些毒品进行了近半小时。焚毒仪式结束后,墨西哥总检察长塞尔西奥·加西亚对记者说,墨西哥完全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对付本国境内的贩毒分子,制止贩毒。(附图片)
8月30日,墨西哥军队在首都的一号军营内销毁了缉获的可卡因毒品。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柏林五万人参加和平赛跑活动
来自民主德国十四个专区的五万多名长跑运动员和长跑业余爱好者八月三十日聚集在装饰一新的卡尔·马克思大街,参加一九八六年的“和平赛跑”活动。近万名参赛者根据自己的年龄和体力分别跑完了五公里、十公里、二十公里和马拉松赛跑规定的路程。其中一位八十五岁的退休老人在跑完自己所选路程时受到两旁群众热烈的鼓掌欢迎。
自一九八二年以来,柏林每年举行一次“和平赛跑”活动,目的在于动员广大群众团结起来,维护和平。
芬前总统乌尔霍·吉科宁逝世
芬兰前总统乌尔霍·吉科宁因脑部血液循环系统发生障碍,于八月三十一日凌晨一时在赫尔辛基去世,终年八十五岁。
吉科宁从一九五六年开始就任芬兰总统,一九八一年十月因病辞职,在位二十五年,是芬兰历任总统中任期最长的一位。八月三十一日,芬兰全国降半旗,向这位已故的前总统致哀。
巴解组织拒绝了美国的新建议
据阿联酋《团结报》八月三十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最近拒绝了美国向巴解组织提出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
一项新建议。
《团结报》援引阿拉伯外交人士的话说,美国建议建立一个与约旦王国相联系的“半独立的巴勒斯坦实体”。美国还要求巴解组织任命亲美的巴勒斯坦人作为约旦代表团的代表参加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谈判。
巴解组织领导人表示,在巴勒斯坦人民自决问题上,巴解组织拒绝巴解组织以外的任何人企图代表巴解组织。
苏联拘留美驻苏记者丹尼洛夫
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八月三十日在莫斯科拘留了一名美国记者。
报道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记者丹尼洛夫是在“进行间谍活动时被当场抓获的”。这一案件正在调查之中。
另据美国驻苏联使馆发言人称,苏联拘留丹尼洛夫“毫无根据”,是“粗暴的挑衅”行为。 (据新华社)

津巴布韦发行不结盟会议纪念邮票
左边一枚邮票的图案是维多利亚瀑布。
下边一枚邮票的图案是著名的大津巴布韦石头城。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