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怎样解决农村教师少素质差问题?长春有新招:
师范毕业生到农村定期轮换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8月30日报道:今年,吉林省长春市首次在高等师范院校毕业生中试行定期轮换制,以解决农村师资严重不足的问题。8月15日,首批轮换的五十余名应届高等师范院校毕业生愉快地到榆树县乡镇中学任教。
长期以来,农村教师数量不足,素质较差,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为了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长春市计委、市教育局、市劳动人事局等五个部门决定,在师范院校毕业生中试行定期轮换制。轮换期限为二年,家居市内的,户口和粮食关系仍不变动,其它关系移交到县教育局统一管理。按定期轮换制到乡镇中学任教的毕业生直接执行定级工资标准,每人每月还享受生活补贴十五元,同时,同其他教职员工一样享受相应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轮换期满后,按毕业生分配的有关规定,在市内进行统一分配。
为了鼓励更多的学生献身农村教育事业,五个部门决定,如果本人连续在农村工作五年,基本工资向上浮动两级;满六年,浮动工资转为固定工资。
参加首批轮换的长春师范学院的应届毕业生表示,要为振兴农村教育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安徽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郁昭说
各级党委要尊重新闻单位自主权
不要去干涉新闻单位的具体业务
本报讯 安徽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郁昭最近强调,各级党委要尊重新闻规律,尊重新闻单位的自主权。今后报纸发表什么稿件,应由报社自己决定。
王郁昭是在8月21日召开的安徽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安徽省新闻学会第二届全体理事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认为,目前我们的新闻工作同改革、开放的形势还不适应。要改变这种不适应的局面,寄希望于新闻改革。要搞好新闻改革,首先要发挥新闻工作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党委对新闻工作的领导,主要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领导,而不是去干涉新闻单位的具体编采业务工作。各级党委要让新闻单位大胆放手地进行新闻改革,为新闻改革创造一个更为宽松的政治环境。
王郁昭说:我们的报纸、广播、电视应充满民主的空气,要使人民群众敢于讲心里话,要成为讨论问题、开展争鸣、进行探索的园地,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
针对新闻媒介目前会议报道和领导干部活动的报道过多的问题,王郁昭说:报纸必须增加信息量,扩大报道面,尤其要把广大群众的活动充分反映到新闻报道中来,使我们的新闻充满生气和活力。为此,要压缩一般性的会议报道和领导人活动的报道。 (宝良)

中科院新疆分院明确科研重点
七成课题直接为开发边疆服务
本报讯 记者杨良化报道: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的各研究单位坚持以应用研究为主的原则,把科研重点放在面向自治区当前和长远建设方面来,已经成为开发祖国大西北的一支重要科研尖兵。
中科院新疆分院下属物理、化学、生物土壤沙漠、地理四个研究所和一个人造卫星观测站,拥有近七百名各民族科技人员。近年来,他们从事的70%以上的课题直接为开发新疆服务,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组织综合考察,摸清自治区“家底”;二是改造风沙、盐碱、干旱、雪害等自然条件,为发展农牧业生产服务;三是积极推广应用生物、材料、计算机、辐射等新技术,提高自治区的国民经济发展水平。
地理所、生物土壤沙漠所先后完成了“新疆重点地区荒地资源考察”、“罗布泊地区科学考察”等重要任务,在“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国土整治规划”、“阿勒泰地区国土总体规划”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科研人员的考察结果和见解,已经成为制定自治区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
在以炎热干旱著称的吐鲁番风蚀流沙地带,科研人员指导当地农民建立起大面积人造绿洲。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策勒县,科研人员推广综合治沙办法,从沙临城下之势下挽救了当地县城,并使部分被迫搬迁的农民重返家园。
新疆物理所、化学所的科研人员应用新技术研究解决了软化毛皮的新型酶制剂、哈密瓜病毒综合防治措施、石油深度开采的化学驱油技术、岩矿计算机光谱分析、辐射室石着色处理及瓜果贮藏保鲜等生产课题,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专栏:编余短论

不妨来点“土政策”
叶伴
“土政策”,一向是个贬词,意指在中央统一制定的政策之外,地方上另搞一套。其实,对于“土政策”,也应该作点分析:如果地方上搞的一套与中央政策相违背,当然要反对;但如果地方上的措施是中央政策的发展与补充,增加了一点创造性,难道不值得称赞么?
就说长春市解决农村师资问题的新办法吧,规定师范院校毕业生到农村任教两年,定期轮换,期满后在市内统一分配;在农村工作连续五年的向上浮动两级工资,年满六年的浮动工资转为固定工资,大概都算是长春市的“土政策”。但这项“土政策”,完全符合中央关于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必须解决好农村师资问题的政策。它是中央政策的具体化和因地制宜的新发展。
农村缺教师,现有的教师中不少素质太差,是各地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光等着中央哪一天下个文件,或者统一部署一项什么措施,行吗?即使有一个什么统一规定,也不可能使一切问题迎刃而解,仍然需要各地创造性地贯彻中央政策。在这里,“创造”二字尤为可贵。

我国人口众多,可大学生的数量很少。在无数青年盼望上大学却未能如愿的今天,已跨进高等学府的同龄人,该怎样珍惜这个机会?请听上海一批不信奉“六十分万岁”的大学生的回答——
按时代要求填“满分”答卷
新华社记者 张学全
六十分,这是通常说的“及格”标准。但在蒋雅蓉的心里,它离当一个四化建设有用人才的标准,却相距太远了。
三年前她考入上海大学文学院时,其他成绩都很好,但数学只得十三分。有人说,学文科的数学差没关系。蒋雅蓉却认为,这是陈旧的观点。在当今这个时代,文科学生也应有理科的头脑,才能跟上现代科学发展步伐。
然而,难题摆在她面前。作为走读生,她每天上学来回要两小时,在学好其他功课的基础上,要想再给数学加点码,首先时间就不够用。她毅然舍弃家里优越的居住条件,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八平方米的简易房子,住在那里攻读。仅三个多月,就重温一遍高中数学,阅读大量高等数学辅导资料,演算几百道习题。第一个学期的高等数学期末考试,她得了九十分。她不仅数学成绩往上升,另外三十二门功课,也门门优秀。她还和老师合著一本十九万字的“社会学概论”,即将出版。
在上海,象蒋雅蓉这样渴求知识的大学生,何止一个、十个、一百个!
在全市四十多所高校中,目前就有三十多所学校成立课外科技学习小组,举办技术革命与中国未来等讲座,前去寻求新的科学知识的学生,常常络绎不绝。为求得多门学科交融的知识,一些学生已跨系听课,理学文、文学理蔚然成风。
“即使得了一百分,我们也不满足”。这是上海优秀大学生,显示出的另一种高追求。为当一名有胆识、有才干,走出校门就能出成果的开创型人才,他们把能力训练提到重要位置。
孙树星,是个二十六岁的青年。他就读于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成绩一直很好。他不以考分高而陶醉,十分注重开动思索的“机器”。
有一次,他在听一位英国专家讲述用光学性质进行无创伤测量血压时,举一反三,顿然设想用同样原理测量人体的血糖。他的想法很快得到王保华副教授赞同。在王副教授和施关澄老师指导下,他随即投入了研究。这是一个将为糖尿病患者带来福音的课题。为早日攻克这个难关,孙树星夜以继日地工作一年多,还多次抽自己的血做实验。创新意识之花,结出了丰硕之果。他为此写的论文《人体血糖浓度连续定量无损检测法的可行性研究》,在第五届全国生物医学电子学会上,获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去年,他进行的血压连续无损自动检测法的可行性研究,又获成功。这项成果的论文在第六届全国生物医学电子学会上,再次荣获一等奖。有关专家认为,这两项成果不仅填补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空白,在国际上也属领先水平。
能力,已被不少大学生看成人才起飞的翅膀。不少学生说:“只会追记知识,而没有活化知识的能力,在未来社会中仍然站不住脚。”这种深沉的思考,促使上海十多所高校相继办起了学生科技开发中心,成为训练能力的“桥梁”。这些“中心”介绍学生承接工厂的科研任务,或搞建筑设计,或兼“厂长助理”。不仅优化了知识结构,锻炼了实际工作能力,也为社会创造了财富。一次,华东化工学院七名学生,仅为上海郊县一家工厂开发一个科研项目,就为企业增加年收入三十多万元。
(新华社上海8月30日电 本报有删节)

军队地方作家探讨革命战争题材创作
破禁区才能出史诗
本报讯 记者高宁报道:革命战争题材座谈会历时六天,8月30日结束。来自军队和地方的近五十名作家,参加了会议。
代表们认为,近几年,我国军事文学的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但是革命战争题材的创作是其中一个较为薄弱的环节。
与会同志谈到,战争题材的框框多,受“左”的思想影响,一些禁区至今尚未打破,这是这类作品创作较为落后的主要原因。作家要更新观念,取得内心的创作自由。
 交流和探索,是这次会议的主旨。老中青三代作家集聚一堂,对话,切磋,对英雄主义、人道主义、人性和阶级性、革命战争作品如何注入当代意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这次座谈会是由人民解放军总政文化部和中国作协联合举办的。

放手“拿来”世界文化
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进口书刊大增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李光茹)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对外贸易日趋活跃,去年进口书刊量比1984年增长了25%。
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是我国进口书刊的最大贸易机构,目前已同世界上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家出版公司有着长期的贸易往来,在上海、广州以及美国设有分公司,在英国、联邦德国设有代表处。1985年,他们从国外进口图书十万种,一百多万册;报刊二万七千种;文献资料五十多万件;磁带、唱片一百多万盒(张)。引进的这些书刊中,70%以上为科技类书,成了促进人们知识更新的有力杠杆。

农牧渔业科研硕果累累
百余成果获科技进步奖
据新华社兰州8月29日电 (记者屈维英)农牧渔业部科学技术进步奖1986年评选结果今日在兰州市揭晓,共有一百六十六个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九个,二等奖五十八个,三等奖九十九个。
参加评奖的专家们认为,这次获奖的科研成果都具有较高的水平。粤西农垦局选育的“红江橙”,果大皮薄,酸甜适中,已出口到新加坡等地。北京农业大学和新疆农科院微生物所合作的“新疆豆科植物根瘤菌资源调查与分类”研究项目,首次对新疆七十六个县的二百二十多种豆科植物进行了广泛调查、采集和研究,新发现结瘤的豆科植物有五十五种,这些植物的菌种已被纳入世界菌库目录。

北京生物学研究中心动工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北京现代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体工程今天破土动工。
中国科学院北京现代生物学研究中心建设工程,是国家计委批准的大型建设项目,由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生物物理学、分子生物学大楼和发育生物研究所的发育生物学大楼组成。发育生物学大楼已于一九八三年在中关村建成。新开工的主体工程建设在德胜门外北沙滩大屯路北侧,建筑面积为三万多平方米,占地一百零五亩,预计三年竣工。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今天的开工典礼上讲了话。

康有为书法展在港开幕
据新华社香港八月三十日电 康有为书法展览昨天下午在香港中文大学开幕。康有为的学生、中国艺术大师刘海粟和康有为的女儿康同环为展览会剪彩。
这次展出的有康有为的各种书法作品、他的部分著作版本以及他生前用过的笔、砚等文具。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马临、正在香港的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原中文大学教授饶宗颐和香港的画家、书法家出席了开幕式。

民进中央编书颂教师
本报讯 一部收录三十五位教育工作者感人事迹的新书《应当尊敬的人》,本月由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出版。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赵朴初题写了书名。名作家冰心写了序。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著名教育家董纯才也为该书题了词。这本书,是由会员多为教育工作者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编辑的,以献给第二届教师节。 (张志正)

专栏:体育

扣人心弦的争夺
世界杯体操赛男子个人全能比赛纪实
本报记者 吴骅
李宁、科罗廖夫、阿尔捷莫夫、克劳尔、莫吉里尼、许志强各自按照自己的得分,顺序站立在领奖台上,等待着发奖仪式的开始。观众在议论,记者们在议论,裁判们在议论,教练员们也在议论。
是啊!在六个项目的激烈争夺中,直到最后上场的科罗廖夫完成最后一项单杠的动作之后,这个名次顺序才见分晓。这是一场多么激动人心的较量啊!
比赛开始,人们的注意力和摄影记者的照相机都非常自然地集中在中国的世界杯赛卫冕冠军李宁、苏联的上届世界锦标赛个人全能冠军科罗廖夫和第二名阿尔捷莫夫三人身上。然而,两项比赛过后,不引人注目的许志强异军突起,接连以两个九点七五分的成绩超过李宁零点一分,超过科罗廖夫零点二五分。
第三项比赛中,李宁在双杠中动作完成得干脆利落,以九点八分的成绩超过其他选手排在首位。许志强、科罗廖夫和阿尔捷莫夫分别在跳马、吊环比赛中获得九点六五分、九点八分和九点七分,积分紧跟在李宁之后。
但是,事情并非象人们希望的那样发展,李宁在第四项单杠比赛中,因摆动速度过慢,影响了一个动作的完成,仅获九点六五分,降到了第四位。而许志强在双杠比赛中却获得今晚比赛的最高分——九点九分,一跃排到第一位。科罗廖夫和阿尔捷莫夫不慌不忙,沉着应战,跳马分别获得九点七和九点六分,排在第二、三名。此时,科罗廖夫仍比许志强低零点三分。年轻的许志强夺魁有望。
可怕而又可惜的事情意外地发生了,许志强在单杠上完成分腿前空翻抓杠的动作时不慎失误。虽然他在后面的动作完成得很好,但只得了九点二五分。就在许志强比赛的同时,科罗廖夫却在双杠比赛中获得九点九分。彼长我消,科罗廖夫一下又排在了第一。此时,处于前三名的是科罗廖夫(四十八点六五分)、李宁(四十八点六零分)、阿尔捷莫夫(四十八点四五分)。形势异常紧张,只剩下最后一项比赛了。李宁是鞍马,科罗廖夫是单杠,这都是他们各自的强项。谁将夺得这次世界杯赛男子全能冠军,就看这最后的一搏了。
按照两人所在组的顺序,李宁上器械的时间在科罗廖夫之前。观众们在高呼:“李宁,加油!”“李宁,加油!”可当李宁开始做动作时,全场又鸦雀无声。好个李宁,他不负众望,得了九点八五分。有希望!这个比分意味着科罗廖夫要想夺冠,必须在单杠中获得超过九点八零的分数才有可能。况且,今天在单杠中失误的运动员最多,人们在议论,在等待着。科罗廖夫不愧为沙场老将,在千万双眼睛的注视下,他镇定地完成自己的动作。两次腾越,又高又飘;前空翻分腿抓杠,准确无误,当他稳稳落地时,全场一片喝采声。
几分钟后,当记分牌上出现“九点八零”的分数时,人们那焦急地等待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到了实处。李宁和科罗廖夫不分伯仲,他们以五十八点四五分的成绩并列男子全能冠军。(附图片)
李宁在双杠上作一杠分腿支撑。
科罗廖夫的鞍马交叉动作。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体育

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男子个人全能名次并列第一名 科罗廖夫  (苏联)
李宁    (中国)
第三名 阿尔捷莫夫 (苏联)并列第四名 克劳尔   (民主德国)
莫吉里尼  (苏联)
第六名 许志强   (中国)
第七名 梯佩尔特  (民主德国)
第八名 楼云    (中国)

专栏:花絮

花絮
“小伙子,不错!”
中国队许志强单杠比赛脱手落杠,一下把在杠下保护他的教练高健也“砸”倒了。如果不是这一摔丢了零点五分,许志强就是这次世界杯的得主了。不少观众都为他惋惜,而高健却搂着许志强的肩膀鼓励他说:“小伙子,不错!”
两位冠军的默契
李宁和科罗廖夫是并列冠军。可是,世界杯只有一个,发给谁呢?他俩在领奖台上共同高举冠军杯向观众致意,然后又动作协调地把杯放到了台子上,就好象事先商量好了一样。冠军的姿态也是冠军级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结对子 攀高枝 深造子女 放手干襄阳家庭工厂信科学
 请医生 自费体检 刮目看长地普通农民
《湖北日报》襄阳县万余家庭工厂与同行高手结对子,与国营工厂和科研单位挂钩,自费送子女到大专院校就读,找到了技术靠山
《广西日报》历史上为穷乡僻壤的梧州长洲乡长地村两千多农民,自费请医生来作保健体检
《甘肃日报》临夏回族自治州有十一万各族农民进入流通领域,全州每十三户人家中就有一户经商
《长江日报》武昌火车站多年以来开展以注意仪容仪表、文明用语和改善环境卫生为重点的“第一印象”活动,八个月收到旅客表扬信一万四千多件
《吉林日报》石岘造纸厂朝鲜族女工金顺子,翻译六万多字的《法律常识读本》一书,解决了朝鲜族干部职工学法缺教材的问题
《辽宁日报》开原县城东乡农民杨忠海办家庭工业,连续两年人均收入一万美元
《南方日报》潮阳县泗美村农民家家户户从事石雕业,石雕艺术品远销海外
《文汇报》上海成立第一家短期资金市场,第一天成交额一亿三千七百万元
《贵州日报》省煤炭厅所属四个国营矿从农村贫困户中招收万余轮换工,平均每人的收入可养活三口之家
《大连日报》昏死了四十七天的严重颅脑创伤患者段兆永,经大连铁路医院抢救,最近康复出院
《新华日报》六艘台湾渔船来连云港避风,受到热情招待
《河北日报》无极县制止了百分之九十的农村用大拆大建的办法进行“村镇规划”

专栏:体育

国际排联主席认为
古巴队对中国女排威胁最大
新华社布拉格8月30日电 (记者高殿民、俞浚民)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鲁·阿科斯塔今天在这里说,即将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将是锦标赛举办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比赛,古巴女排是中国队卫冕强劲对手。
阿科斯塔是前来主持本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于29日晚抵达布拉格的。他今天上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古巴女排现在有了很大进步。中国队的优秀选手郎平改任教练,更增加了古巴队夺冠的希望。古巴女排“将是中国队最危险的对手”。
阿科斯塔说,中国女排个人技术好,比赛经验丰富,只要指挥得当,运动员临场发挥正常,夺取冠军还是有希望的。他预测中国队和古巴队都能进入前四名。他还告诉记者,古巴队为夺取冠军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阿科斯塔认为,苏联队也具有很高水平,也是本届锦标赛的强队,不过该队缺少国际比赛经验。阿科斯塔还说,在本届锦标赛上,秘鲁、日本以及重新崛起的美国队的实力也不可低估,特别是日本队。总之,由于近年来世界女子排球运动的发展很快,本届锦标赛的比赛将比上届要激烈得多。
参加世界女排锦标赛的十六路娘子军正陆续奔赴捷克斯洛伐克的四个赛区,准备角逐小组出线权。
第二小组的比赛将在捷第六大城市比尔森举行。这个组的中国队已先期到达这里进行适应性训练。

专栏:体育

国家田径队刷新接力全国纪录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记者刘大恩)中国国家男子一队和女子一队,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一九八六年第十一次北京地区优秀运动员田径比赛中,顶着三十摄氏度的热浪奋力拚搏,分别创造了男子四乘一百米和女子四乘一百米接力赛跑手计时的全国新纪录,成绩为三十九秒二和四十四秒二。
男子四乘一百米接力赛跑的新纪录由蔡建明(江苏)、李丰(北京)、余壮辉(广东)和郑晨(浙江)创造。该项原全国纪录为四十秒四,是中国队一九八○年九月在日本创造的。潘卫新(广西)、邵丽伟(江苏)、罗欣(四川)和田玉梅(广西)创造了女子四乘一百米接力赛跑的新纪录,这项原全国纪录为四十五秒三,是中国队今年三月在广州创造的。
国家男子青年队和国家女子二队在这两个项目的比赛中,分别跑出了手计时四十秒和四十四秒八的好成绩,都超过了原全国纪录。
有一百三十名男、女选手分别参加了男子十九个项目和女子十四个项目的角逐。

在安徽省蚌埠市向阳路饮食摊群里,有一辆日夜服务的流动餐具消毒车,它是蚌埠市中市区工商局专门为饮食摊贩制做的。有了它顾客就餐就放心了。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