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短评

正确对待“捐献”
乐善好施是我国劳动人民的传统美德。不少先富起来的农民自己的生活稍有好转,总是想做点好事造福乡里。但我们一定要看到,目前那些先富起来的农民,大多数也并非“富得流油”,就拿那些为数甚少的年收入过万元的农户讲,如以一家五口计算,每人每年不过折合五百美元收入,连“小康”水平也够不上。
先富起来的农民的捐献是不是真正都是自觉自愿的呢?碰到这种情况,我们都不妨这样问一问,做一点过细的工作,千万别被假象蒙蔽。事实上有些先富起来的农民出钱捐献,是出于一种无形的压力,有的是担心党的政策变,“将来拿先富起来的开刀”;有的是看到人家捐献了,“自己不跟着来似乎面子上过不去”;当然,更多的是屈服于他人的嫉妒、眼红。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设身处地为先富起来的农民想一想,切实保护他们的正当权益。
先富起来的农民有心带动乡亲共同富裕,办法很多,不一定眼睛只盯着“捐献”!俗话说得好,“送人万贯,不如传人一技”。能把勤劳致富的方法传给他人,比捐献点金钱效果更好。我们在鼓励先富起来的农民带动乡亲一起致富的同时,也鼓励先富起来的农民,继续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富上加富。

行路 用水 用气 乘车 游乐日渐方便
城市公用设施建设成绩卓著
但由于欠账过多还远远跟不上发展需要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通讯员武涌、记者顾洪洪)新近十年中,我国城市公用设施建设以空前的规模展开,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使前十年中欠帐很多的城市公用设施建设造成的城市“行路难、用水难、用气难、乘车难、上公园难”诸问题,开始有所缓解。
据了解,新近十年来,国家用于城市公用设施基本建设投资达一百六十八亿元,比前十年的投资增加了四点二倍,公用设施建设投资在基本建设投资总额中所占比重也提高了一点五倍,使我国城市公用设施的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
城市供水能力比1976年增长了一倍。1985年城市供水量总计达到一百二十八亿吨,如把这些水集中在一起,可以形成八个滇池。还建成了一批大型骨干供水工程,使缺水城市的供水能力显著提高。
十年前一般家庭中还比较罕见的人工煤气、天然气、石油液化气,今天已成为城市居民的主要能源之一。据统计,自1976年以来,城市中人工煤气供气量增长一倍多,天然气供气量增长六点四倍,石油液化气供气量增长三点三倍。目前能供应液化气的城市已由十年前的十余个发展到七十多个。十年中新用上“燃气”的城市居民有一千七百万人。
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公共交通运力有了成倍增长。目前我国城市已拥有公共电汽车四万五千多辆、运营线路十万多公里、年客运量二百五十五亿人次,分别比1976年时增长一倍、一点三倍和一点四倍。一些新兴的公共交通事业也在城市中从无到有发展起来。如目前已有一百二十个城市拥有出租汽车二点七万辆;北京地铁二期工程、天津地铁一期工程、重庆嘉陵江过江客运索道及客运电梯等建设项目相继竣工投入运营。
城市道路在充分发挥现有设施能力的基础上,采取改造与新建相结合的措施,提高通行能力。仅新建的道路立体交叉桥(不包括人行立交)即达二百多座。现代化立体交通的可行性研究已在一些特大城市开始,有的城市已开始建设高架路、快速路等现代化设施。
园林设施建设也取得很大成绩。我国城市各类公园比十年前增加了六百多个,公园的面积也增加了二万多公顷。
经济界人士认为,我国城市公用设施建设虽然在新近十年里取得了辉煌成绩,但由于在上一个十年中欠账过多,因此目前仍远远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需要。如城市供水、供气、公共交通等方面的问题仍很突出。要使城市人民彻底摆脱“行路难、用水难、用气难、乘车难、上公园难”的局面,城市公用设施建设部门仍须付出艰苦的努力。

专栏:来信

捐献十万元引起的苦恼编辑同志:
我县叶三拨乡三合村优秀共产党员梁汉栋同志在劳动致富以后,先后几次捐款,共计十多万元,帮助村上建学校、办福利事业。他的模范事迹在省、地报刊登载之后,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赞扬。但是,由此引起的苦恼也接踵而来。先是本地的许多亲戚、朋友、熟人纷纷登门,以盖房、结婚、经商没本钱为由找他借钱,张口就是上千元甚至几千元;而后,许多外县、外地区甚至外省的企业单位(多是联户性质)或个体户也纷纷来信、来人,提出了这样或那样的要求。有的要他立即前去帮助办厂;有的邀请他投资入股;有的要他捐款资助或者向其贷款,数量少则几千元,多的几万元;有的向他推销产品;有的因买了录像机不能赚钱,竟想转手卖给他……这不仅严重地影响了梁汉栋及其一家人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而且那些人所提出的要求也远非他的经济能力所能达到。
事实上,梁汉栋并不是“百万富翁”。从1983年起,他每年都把自己办企业所应得的奖金和根据合同规定所应得的提成款,全部捐献给了集体,共十万多元;本人仅仅拿到了一般技术工人的工资。现年五十八岁的梁汉栋,始终严格要求子女和一家人,坚持勤俭持家。他全家十三口人,住房并不宽敞,生活也是节俭的,生活水平在本村仅仅相当于中等。面对纷至沓来者近乎苛刻的要求,梁汉栋实在是有苦难言,本人多次到县里反映这个问题。为此,我们希望借你报一角,呼吁一下这个问题。 中共河北省南皮县委 赵永生 赵树森

水毁家园靠自己重建
梨树万间新居平地起
本报梨树电 上万间新建和修复的房屋正陆续出现在洪水退去的东辽河左岸吉林省梨树县灾区。现在,这个县20%的灾民已住进新房。县抗灾自救总指挥部负责人透露,全县按目前进度,到9月底十几万灾民可望全部搬出临时栖身的“马架子”。
东辽河贯穿梨树县。7月底暴雨成灾,冲毁农民房屋四万四千余间,十七万灾民被迫转移,栖身于临时搭起的窝棚。洪水退去,寒秋步步逼来。因此,迅速重建住房,组织灾区群众安全越冬,成为全省灾民生产自救的首要任务。
根据受灾情况不同,他们制订三个建房标准:被洪水全部冲毁的村庄,全部搬迁高地,统一规划,重新建造石砖基础的平房;在房屋大面积倒塌的村庄,就地翻建,着眼于今年越冬,待明春重建;局部毁坏的房屋,由灾民自己设法修补。
洪水洗劫后,建房材料和人力短缺等困难,在梨树县委、县政府的布置下得到较好的解决。在国家救灾款下达前,县直属有关部门分别为各乡镇提供建房材料,实物分配到户,挂帐到户,建房后统一结算,以救燃眉之急。为解决人力,轻灾乡支援重灾乡,有五个乡还自愿派出青年民兵奔赴重灾乡。 (张大冶 张跃宏 刘守序)

伊盟羊绒衫厂停工待料
厂方要求实行工牧直交
本报讯 内蒙古伊克昭盟羊绒衫厂从日本引进的技术设备,生产规模较大,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但是,由于缺乏原料绒毛,已于六月份停产。据该厂负责人说,“无米之炊”的现象可能要延续几个月。为此厂家呼吁实行工牧直交。
这个厂从一九八○年建厂以来,原料充足,直到一九八四年生产一直正常。去年绒毛开始紧缺,致使工厂停产四十五天,每停产一天,就损失五十四万元产值。
这个厂每年需要原绒一千二百吨,去年只购进七百吨;今年计划调进原绒六百吨,可是到现在只调进一百九十吨。
对于原料紧缺问题究竟如何解决?厂领导建议给他们放权,搞工牧直交,由厂和牧区直接挂钩,到牧区收购绒毛。现在绒毛是由基层供销社和畜产部门经营,由于中间环节多,收毛速度慢,不仅增加了流通费用,而且延缓了绒毛进厂时间。如果改为工牧直交,既可减少中间环节,又能增加农牧民的收入,对工牧双方都有利。但是要实行工牧直交,当前困难很多,首先是厂里无权。据厂里反映,他们只有生产权,而无供销权。希望上级领导予以支持。
(王清玉)

江苏省电子工业产值居全国第一
江苏电子工业发展迅速,总产值在各省、市、自治区中居第一位,1985年产值占全国电子工业总产值的18.2%。
江苏省电子产品门类比较齐全。电子元器件产量多年来一直居全国之首。(据新华社)

岳池县红庙乡人为造成卖粮难
粮站照例关门 农民昼夜待售
据新华社成都8月30日电 (记者贺灿永)四川省岳池县石丫区红庙乡粮管所夏粮收购忙季星期天关门休息,引起星夜赶来排队交售粮食的农民强烈不满。
8月17日中午,骄阳似火,记者途经岳池县石丫区红庙乡时,只见乡粮管所大门口挤满了排队交售粮食的农民,箩筐、口袋队列已延伸到公路边上,而粮管所却库门紧闭。近二百名交售粮食的男女老少怨声不绝,秩序混乱。农民们见到记者就围了上来。这个说:“为交粮卖粮,我们昨夜就来排队,早饭没有吃,饿着肚皮等候,粮管所为啥不收?”那个说:“为啥只顾他们要礼拜(过星期日),不顾我们太阳晒,肚饿口渴连口开水也喝不着,太不近人情啦!”粮管所的工作人员却解释说:“我们只有六个人,人手本来就少,又遇到星期天。”
据了解,在四川省,象岳池县石丫区红庙粮管所人为造成农民卖粮“难”,并非个别现象。

管队伍 管市场 管定额 管质量
重庆建筑局加强行业管理
本报讯 重庆市建筑管理局坚持推进建筑业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行业管理,转变工作职能,使全市的建筑业越搞越活,工程质量提高,施工周期缩短。
重庆市建筑管理局是从1985年4月开始进行行业管理的体制改革的。一年来,他们在建立行业管理网络,制定行业管理法规的基础上,将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法,由面向市属企业转为面向全市行业,由抓施工业务转向抓行业发展,由履行工程局的职能转向履行政府职能。
在进行行业管理中,他们还坚持实行四个统一管理。统一管理建筑队伍。使无证设计、无证施工、越级承包工程等活动基本得到制止。统一管理建筑市场。全市已形成了开放型的建筑市场,普遍实行招标承包,中标造价平均比标底下浮4.2%,建设工期比市定额工期缩短19%。统一管理预算定额。建管局严格按照预算定额和费用标准审定标底,控制了工程造价的大幅度起落。统一管理和监督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目前已初步形成全市范围的质量监督网和与之相适应的质量检测机构。
(方小翔)

大连查处高价转租公房问题
没收一批单位和个人非法收入、撤销租用权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师海波、姜文瑞报道:最近,辽宁省大连市查处三十多个高价转租公房、牟取暴利的单位和个人。市房地产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已分别对他们进行了处理。
近年来,随着城市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大连市铺面房屋的需求量越来越多。一些人见有机可乘,便无视国家有关规定,高价转租公房,牟取暴利。中山区长江路居民高某,于去年4月将建筑面积二十七平方米多的铺面公房转租给大连东辽实业公司,索收年租金一万零八百元。一些国营单位也参与了高价转租公房的交易。大连绢花厂承租天津街的铺面公房,建筑面积五十八平方米多,月租四十二元三角七分。前年11月,该厂以“合作联营”为名,将房屋使用权转让给大连云丰北城分公司,年索纯利五万元。
高价转租公房问题,引起了大连市政府的重视。市房地产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冲破阻力,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高价转租公房的单位和个人,分别给予没收非法收入、撤销房屋租用权、罚款等处理。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适应改革需要 发展集体金融事业
安徽建起三十家金融服务社
本报讯 安徽省合肥、蚌埠、芜湖、马鞍山等城市和一些县城,先后办起了三十家金融服务社。
安徽日报报道说,这种被群众称为“小银行”的服务社,是集体金融组织,它以小见长,以活见长,方便群众,有力地支持了集体和个体经济的发展。
这些城市金融服务社的资金,主要靠发行股票和自己积累。他们走出柜台,上门服务,想方设法集聚社会闲散资金。到6月底已组织存款三千一百七十二万元。各地“小银行”根据“以存养贷,以存定贷”的原则,给全省小集体企业和个体户发放贷款二千三百六十六万元,扶持他们发展生产。在搞好存款贷款的同时,他们还发挥了灵活方便的经营特点,开展了各项代办业务。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毕节地区百货公司
批发商品实行退货制度
本报讯 贵州省毕节地区百货公司批发部,在百货批发部门增加,竞争激烈的形势下,从今年七月份起,实行顾客批发进货后,商品卖不掉而未损坏可以退回的制度。公司在经营上的这次改革,解除了进货单位怕进货后卖不出去而引起亏本的顾虑,受到了顾客,特别是个体户的欢迎,顿时顾客盈门。该公司这项制度实行后的第一个月,商品批发额就比六月上升百分之三十五。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和平门邮局试行新责任制
职工佩戴等级标牌上岗
本报讯 据人民邮电报报道:北京南区邮电局和平门支局30日开始试行新的经济责任制,职工全部佩戴业务技术等级标志牌上岗,接受用户监督。
这是南区邮电局试行的一项改革措施。主要包括:支局对上实行工资总额包干和收支差额增长分成;职工个人实行按照业务技术水平、服务质量等因素评定的等级工资制,每个工作人员都要通过考核,被重新确定业务技术等级和工资等级。入不了级的列为编外,只领取原工资的80%,给予两次补考机会,两次补考仍不合格的,原则上予以辞退。

鱼塘干涸,怎能养鱼?阜南水产养殖场没有束手待毙,而是另辟蹊径,先着手办食品业,然后——
借“渠”引水
——阜南县水产养殖场翻身记
安徽省阜南县水产养殖场办公室里,挂满了各级颁发的金匾和锦旗……几年前的老亏损单位有了如此的变化,奥秘何在?
“鱼儿离不开水”,这是妇孺皆知的道理。然而,这个国营水产养殖场自1966年界南河开挖后,鱼塘里的水位降到了近于干涸的程度。稍有旱情,鱼塘便会断水。旱情最严重的一年,全场四十八个鱼苗塘全部干裂,亲鱼塘七个有四个现了底,没干的也水不盈尺。上烤下蒸,死的死,蔫的蔫,满塘的鱼象“爆米花”一样。场长高初心急如焚。引水无渠,打井没钱,难道几十名干部工人就这样坐等国家给饭吃吗?经过反复思考,他同几位场领导拿定主意,走“借渠引水”的路。
他们看到食品销路可观,且本地鲜蛋、面粉资源丰富,价格又便宜,就在仔细核算后,办起了蛋卷厂。他们从蚌埠蛋卷厂请来技术指导,很快生产出具有自己特色的产品。食品产量由小到大,品种由少到多,不但占领了本地市场,还远销到河北、河南、山东、湖南、湖北、陕西等九省,1985年盈利十万多元。今年上半年又盈利七万九千多元。
食品生产为渔业的发展引来了“活水”。每年他们都从食品业积累的资金中拿出一部分用于改善渔场生产条件。1984年他们花四万多元打了一口深井,新建了两个孵化环道,保证大旱时,也能从深井中提水,确保鱼苗繁殖和鱼种正常生长。他们还购进大量鱼饲料和近万元的渔具。
生产条件的改善,技术设备的添置和饲养技术上的改进,使渔业生产“芝麻开花节节高”。1985年创造了建场二十八年来的最高纪录,渔业产值十一万六千多元,盈利五万多元。
王振军

专栏:在商品经济的大课堂里

贩猪有道栏外生财
王日根 严元俭
(“养猪赚钱,赚钱靠‘养’”。在不少农民看来,这是一句近乎真理的话。近年来,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有些农民又觉得这句话不那么全面了,因为他们发现生猪在栏内养好能赚钱,在栏外卖好也能增收。不信?请看事实。——编者)
和其他地方一样,浙江省江山县坛石乡农民养猪多了,也出现了“卖猪难”。开始,有四户农民“偷偷摸摸”地搞起了贩运生猪的生意。去年,国家取消了生猪统派购,购销生猪的个体户如鱼得水,迅速发展到五十多家。他们采用独户销、联合购销、代购包销等形式贩运生猪,把购进的活猪直接运到福州、三明、泉州等地,有的还远销汕头、深圳特区。他们收购生猪每头可比食品站多出五六元钱。今年上半年,这个乡的农民出售给个体户五千一百头猪,比卖给食品站增收近三万元。与此同时,个体户也发了“栏外财”,据对十一个生猪购销户抽样调查。从1984年到现在,他们共获纯利四万多元。(贩猪的农民得利,养猪的农民增收,谁不夸这样的“栏外财”发得好!由此也可看出农民经商的一点优势:他们经营环节少,管理费用省。难怪他们有时能把国营商店的生意“抢”了。——编者)
面对农民购销户的竞争,国营食品站也只好改变旧章程。他们改收购员手摸口说定价,为按品种、重量划等定价;改坐站收购为下村收购;旺季时,改定期收购为天天收购;同时积极打开销路,降低费用,把增收的大部分利益让给养猪户。这样,食品站生猪购销量也有了增加,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年计划的61%。(薄利多销,优质服务,讲了多少年,一些地方老是做不到。为什么?看来,没有象坛石乡那样的激烈竞争是个重要原因。——编者)如今,坛石乡农民养的猪不论卖给个体户还是食品站,每头都要比以前增收。个体户和食品站还把竞争从产地带到销地,谁的价格不合理谁就没有销路,使产销两地的差价更加合理。(好!竞争使价格趋向合理。养猪户增加了收入,吃肉者也可以买到价格较为便宜的鲜肉。这种竞争,不光农民欢迎,城里人也举双手赞成。——编者)
卖猪不难,而且收入增加,农民养猪的积极性自然更高了。去年,坛石乡生猪饲养量比前年增长9%,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7%。

专栏:图片新闻

前进中的高平乡镇企业
高平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西南边缘。近几年这个县的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他们积极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和技术合作,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到去年底,全县共引进资金二千多万元,乡镇企业由1981年的八百多个发展到两千八百多个,经营煤炭、冶金、铸造、缫丝、机械、化工、建材、木器、食品、造纸、印刷、纺织、制革等十七个行业、一百八十多个项目,一些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王天智 王毓秀撰文 秦红宇 赵广富摄影
上图:拥万乡龙尾草帽厂近百种产品,销往十多个省市。左图:纸箱厂以麦秆为原料,建成从造纸到纸箱一次成型生产线。这是即将出厂的纸箱。下图:生产中的乡镇企业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