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减少管理层次 增强经济活力 提高经济效益
上海副食品零售业划小核算单位效果好
新华社上海8月30日电 (汪洪洋)上海市副食品零售行业实行划小核算单位的体制改革,减少了管理层次,使近百家菜场、副食品商店获得了经营活力。
上海市副食品零售行业原先实行菜场(副食品店)、中心菜场(副食品供应站)、区副食品公司、市蔬菜公司和市商业局五级管理体制。行政上,几个菜场或商店归一个中心菜场或供应站管理;经济上,以中心菜场或供应站为核算单位。各基层菜场和副食品店虽然天天做买卖,但利多利少,不直接挂钩。1984年下半年,上海市实行了划小核算单位的体制改革试点,将近百家相对独立经营的菜场和副食品商店从中心菜场和副食品供应站分离出来,经济上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行政上直属各区副食品公司领导。
这项改革减少了行政管理层次,增强了基层菜场的经营自主权,使上海副食品零售行业发生了可喜变化。过去,菜场基层干部和职工自我管理的意识很弱,劳动纪律松懈;现在,各菜场、商店加强了经理和财会力量,制订出新的规章制度。他们改变了过去“中心菜场分配什么就卖什么”的状况,主动采购,寻找货源,足迹遍及江苏、浙江、山东等地。过去,上海菜场和副食品商店只在早市营业二个多小时;现在供应时间普遍延长,除早市外,还有午市和夜市。花色品种也比过去多了,不少菜场仅猪肉就分出夹心、方肉、蹄髈等十多种规格上柜,受到顾客的欢迎。
这项改革还普遍提高了菜场的经济效益。过去有些菜场长期亏损,划小核算单位后,基本上扭转了亏损局面。闸北区淡桥中心菜场是有名的“老亏户”,去年划为四个独立核算菜场后,当年盈利十三万四千五百元,今年上半年盈利七万五千元。

原铁道兵“兵改工”作出贡献
上半年完成投资实现利润创同期最好水平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原铁道兵部队并入铁道部两年多来,基本上实现了由军队生产型向企业经营型的转变,活力明显增强。1985年在完成投资、实现利润、劳动生产率、人均创利四个方面都比“兵改工”前的1983年翻了一番。今年上半年又在完成投资和实现利润方面创造了近几年来同期的最高水平,已成为我国铁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始建于1948年的铁道兵部队,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不朽功劳,也为我国铁路建设、经济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1984年1月,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铁道兵部队并入铁道部,集体转业。原铁道兵领导机关和所属部队,分别改为铁道部工程指挥部和铁道部工程局,近几年来担负了十二条铁路的建设任务,其中有三条是国家重点工程。这些铁路大部分在山区、高原、边疆,地形、地质复杂。广大职工在艰苦条件下,较好地完成了青藏、南疆铁路收尾配套工程和其它各项施工任务。在两年多时间里,工程指挥部系统已向国家交付了四条新建铁路。1985年底交付的兖石铁路,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无论是施工速度,还是工程质量,都是我国近十多年来铁路建设中最好的,多次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赞扬。
这支铁路基建队伍在科研、技术革新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方面也取得显著成绩。目前,这支队伍的综合机械化施工水平已达到68%。

机械工业老专家、质量协会顾问沈鸿
关于质量问题的一封信
在经济工作中要提倡唯物论,反对唯心论。唯心论到哪里,那里是不会太平的。
企业领导要认真学习质量控制科学知识,不扎实打好质量控制基础,我们的产品质量永远也上不去。
本报讯 8月30日《经济日报》在一版显著位置,发表我国机械工业老专家、中国质量管理协会顾问沈鸿同志《关于质量问题的一封信》。《经济日报》为此所加的编者按指出:沈鸿同志“在信中对改进我国质量管理工作的建议,言之谆谆,切中要害;他提出企业领导干部要认真读《质量控制手册》的建议,语重心长,意义深远;他关于改进抽水马桶漏水的建议和呼吁,对经济主管部门的领导,是严肃的批评,也是治病的良药。”“这位为革命奔波半个多世纪的老同志,在他的垂暮之年,还是这样认真细致地关心质量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经济主管部门的领导同志和企业的广大干部职工,读了这封信,能不动心乎?”沈鸿同志的信全文如下:杨波、于珍同志:
《经济日报》连登“雪花”冰箱质量问题,你们亲临前线“救质”,够辛苦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来必有因,其去也必有术。“雪花”是国货,我素所赞许。我第一台1974年买的一百立升,虽有些毛病,还可用;第二台1984年底买的一百八十五立升也不差。今年有个朋友问我冰箱谁家好?我推荐“雪花”,不意到家就坏,我向工厂反映后,修理无效,最后只好退货还钱。我这个算有些“识货经验”的工程师的名誉,也随之而打了折扣了,提倡国货决不能只依靠热情,必须有质量保证。昨天(8月23日)看《经济日报》来自“雪花”的报告——硬碰硬的第一招,才知道为了满足今年二十一万台指标,工厂招收三百多名农工,不经培训就上岗。由是想到,在经济工作中,还是要提倡唯物论,反对唯心论。唯心论到哪里,那里是不会太平的。科学技术要为生产服务也已讲了多少年,看来还需要认真地、具体地去做。企业管理、质量控制、职工培训,这些科学的东西,必须真正下力量来做,长期坚持,才能真正见效。这些知识的基本原理和发展,都来自西方,譬如“泰罗”制发源于美国,时间在十九世纪九十年代,离开现在快一百年了,我们许多人根本不知道。列宁是提倡苏联学习“泰罗”制,并且说,苏维埃俄国能否赶上世界先进,是取决于学会工作、取决于学习“泰罗”制这类知识。我们过去把“泰罗”制当作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看待而加以排除,这是极“左”思想的一种表现。现在是提倡学习,但也决不是一学就会,有许多人根本还不知道,有许多人是口头上学习,而实际还在搞老一套,表面上可能是轰轰烈烈,而实际是空空洞洞。
 有一本《质量控制手册》,由质量问题权威、美国人朱兰主编,是当今世界名著之一,全书四十八章,二百万字,已由上海科学技术情报出版社出版。我在机械部门多次宣传。轻工业的方面品种,量多面广,影响社会非常之大。我看大有提倡学习之必要。象北京电冰箱厂这样大批量生产现代化工厂,并不下于一个汽车厂的生产,必须有“质控”全套科学知识,才能持久地保证有稳定的质量,有新的创造,才能和世界上冰箱平起平坐。所以我建议轻工部的重点企业,必须指定十位、八位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这套二百万字的书,来为本厂的质量控制打基础。至于象8月23日经济日报说“经过三天的整顿……一台台质量有提高的‘雪花’冰箱,源源不断走下生产流水线”,作为新闻报道,是可以的。如果据此以为改进质量就那么容易,那么全世界和我们国家这许多从事质量管理控制的工作者都将无事可做,那就大错特错了。不在这方面下苦功夫,我们的质量永远也上不去,永远也不会有新产品,永远落在世界后面。而你们各位将会永远去做“救火队”的工作。我身为中国质量管理协会的顾问,看了几天的报道,想起过去,看到今天,又推想到未来,提笔写出我的意见,仅供参考。
沈 鸿 8月24日
还有一件,我认为看似很小,实则是有巨大经济意义的事,即抽水马桶漏水的问题。电冰箱一出毛病,不能制冷,或者耗电量大,或者零件损坏,都立即造成冰箱失效或电费太多,这人人都知道。而抽水马桶漏水,许多人都认为是小事,而全国几千万台抽水马桶的涓滴之积,一年漏掉几个大工厂!不能说不是件大事,这件事过去和轻工部门无关,现在因大量铜件,改为塑料,可能也有关了。
我在1977年因脚伤住北京积水潭医院,病房隔壁就是厕所,漏水之声扰了我的好梦。我帮他们修理,发现是设计错误,这是容易改正的缺陷,即橡皮球塞上下的直线运动,和起动杆的弧线运动(有时把球塞悬空在中间)的矛盾,如果把球塞改为弧线运动则立刻解决,病愈回家,做个试验,装在我家里的厕所抽水马桶中,漏水问题解决了,为此绘了个草图送谢北一同志,他似乎也很认真转下去了。以后我也忘了。
1982年11月住北京国谊宾馆参加党的十二大会议,宾馆新改造的厕所里,安装的抽水马桶是进口的美国货,球塞上下动作是弧形的,和我设想的似同出一辙。因之又写信告一位主管负责同志,他们说要彻底大改,正在谈判引进技术,其实根本不需要引进,也不必彻底改,最重要的是能把全国上千万台抽水马桶都进行改造,这才是最好的方案。1984年北京市大力宣传节水。我又写信给一位同志申述此意。我现在又在北京医院住院,住的三个病房,球塞还是照样上下直线运动,只是由原来的铜件改成了塑料。照样是涓滴不塞的漏水;照样还可以大便;照样大家叫节省用水!节省用水!
这个抽水马桶,就只是这个橡皮球塞作怪,塞不住水,而使我们国家因之遭受巨大损失!建委副主任、副部长、副市长都管不了,我也管不了,只是呼吁,只是可惜。看来你们也管不了,是件非常小的事情,而确有巨大经济意义。类此之事不知多少。轻工产品,尤其不少,故附及之,有机会请帮呼吁!    沈鸿又及
(此信发表时略有删节——《经济日报》编者)

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争夺激烈
李宁科罗廖夫并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
本报讯 8月30日晚,中国选手李宁和苏联运动员科罗廖夫携手登上了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领奖台的最高层,合力举起了令人羡慕的冠军杯。
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男子个人全能比赛吸引了众多体育爱好者的关注,来自九个国家的十七名优秀选手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激烈争夺。二十三岁的上届世界杯体操赛冠军李宁和二十四岁的上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冠军科罗廖夫一直是观众注目的重点人物。两人得分一直咬得很紧,不分高低。结果,李宁和科罗廖夫同以五十八点四五分并列冠军。苏联的阿尔捷莫夫以五十八点一五分获得第三名。苏联的莫吉里尼和民主德国的克劳尔并居第四,中国许志强列第六位。

我国最大的书店营业大楼开业
据新华社长沙8月30日电 (记者刘春贤)我国目前最大的新华书店营业大楼经过两年施工,最近在长沙落成,今天正式开业。
这幢新华书店大楼位于长沙市中心的袁家岭。它由主楼、东西配楼三部分组成。主楼七层,高三十二米,营业面积四千平方米。

经委、全总召开会议
要求八千万职工为提高质量献计策
防止形式主义 狠抓建议实施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国家经委、全国总工会今天联合召开会议,要求全国八千万职工积极投身到以提高质量、降低消耗为主要内容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活动中去。
国家经委、全国总工会指出,产品质量差和物质消耗高,既是我国经济工作的症结所在,也是今后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活动必须紧紧围绕这两个方面,放手发动群众,人人为提高质量献计献策,人人为降低消耗做出贡献。各级工会组织应当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组织职工献计献策,进行攻关,千方百计地把产品质量搞上去,把能源和原材料消耗降下来。为了更加切实有效地开展这一活动,要防止形式主义倾向,各企业要狠抓建议实施。凡是对能够提高质量、降低消耗的建议、革新项目,都要在资金、物力、人力上给予支持,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有推广价值的革新、建议成果,要送入技术市场进行交流、推广,使之转化为更大的社会财富。
国家经委、全国总工会要求各地区、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励条例》,对合理化建议者和技术革新者,要根据其实际效益,给以精神和物质奖励。在落实奖励政策上,要坚决反对吃大锅饭的作法。

彭真会见斯里兰卡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爱德华·莱昂内尔·森那纳亚克率领的斯里兰卡议会代表团。
彭真对森那纳亚克议长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斯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现在两国之间没有悬而未决的问题。两国都面临着共同的任务,即发展自己的国家,维护世界和平。
彭真希望中斯两国加强相互间的了解,发展在经济、贸易各方面的友好合作,互相帮助,互通有无,取长补短。
在谈到中国的对外政策时,彭真说,我们的政策有两项内容,一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是对外开放。对外开放与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联系在一起的。他还补充说,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也包括反对各种霸权主义行径。
森那纳亚克表示中斯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兄弟间的关系,中国象兄长一样对待斯里兰卡。彭真说,我们两国的关系是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我们之间不应分长幼。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论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我们两国要平等地发展关系。
彭真和森那纳亚克还各自介绍了本国的对内对外政策和经济发展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等会见时在座。

匈牙利修改商业法
扩大私商经营范围
新华社布达佩斯八月二十九日电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今天举行会议,修改了一九七八年通过的商业法和私商法令。新法令进一步扩大了私商的经营范围。
新法令可保障商业活动受到尊重。为改善居民的供应,新法令要求在偏僻山区和供应不充足的地区为私商和小手工业活动提供方便。根据新法令,私商作为国营和合作社商业活动的补充,可以经营饮食业和旅游服务业。
近年来,匈牙利经济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新的经营形式,这些都要求对一九七八年商业法作必要的修改。

美判处一苏联间谍三百六十五年徒刑
据新华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九日电 据美国报纸今天报道,前美国海军退役军人杰里·惠特沃思因为苏联从事间谍活动,于二十七日在旧金山的一家联邦法院被判处三百六十五年监禁并处以四十一万美元的罚款。
这是自从美国废除死刑以来对于间谍罪的最严厉的判决。
联邦法官称现年四十七岁的惠特沃思是“本世纪最引人注目的间谍之一”。

专栏:每周论坛

年轻干部练什么功
谢殿斌
说到官僚主义,人们常常同“老”字联系起来。过去,领导班子老化。在领导岗位上的,以老同志居多。如果思想老化,老气横秋,就难免被斥为官僚主义。但是,我们不可得出这样的结论:老,就一定“官僚”;青,就一定不“官僚”。其实,官僚主义这种毛病,不分老少都可能染上。年轻干部如不警惕,也会变成年轻的官僚主义者。现在,很多领导班子都年轻化了,这一点,更值得注意。
有的年轻干部,一进入领导班子,先自改变了原有的锐气与朝气,犹如林黛玉进了荣国府,不敢多说一句话,不敢说错一句话。按照惯例,每日里练起了“领导三功”。
一曰“坐功”——坐办公室。办公室当然是要坐的,问题在于我们有些同志把领导的岗位就定在办公室里。在那里设想,在那里推论,在那里研究,总是隔着办公室的玻璃窗看外面,把自己与群众隔离,与沸腾的生活隔绝。年轻干部这般“久坐不动”,自然就会坐失朝气,坐来暮气,不可避免地要染上“官”气。
二曰“会功”——常开会、开长会。尽管很多年轻干部并不情愿练这一功,但又陷于“会海”而不能自拔。一开始也许不习惯,但开来开去习惯成自然——工作就是开会,开会就是工作。练到“两天不开会,浑身不对劲”的程度,就算练到“家”了——开会“专家”。
三曰“圈功”——划圈、批示。该划的圈自然要划,但划圈里面却有“学问”。本来,思想解放,棱角分明,办事利索,应该是年轻干部的特点。但有的同志,“官”一加身,锐气顿减,说话吞吞吐吐,办事谨小慎微,划圈也唯恐划得不圆了。于是,“圈功”便成了某些年轻干部的“修身”术。殊不知,待到真的把圈划圆了,自己也就成了只会周旋,不办实事的官僚主义者。
其实,这“三功”决非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倘若年轻干部整日忙于练这“三功”,我敢说,官僚主义的顽症就不会得到根治。其结果,只能是天天喊反对官僚主义,而新的官僚主义者又在不断地产生。
当然,要彻底摆脱这“三功”也非易事。传统的观念,习惯性的工作方法,都是年轻干部的羁绊。没有足够的勇气,要战胜这些旧习是不可能的。我们应该在政治体制上进行改革,要创造一种奋发有为,让那些想混日子的人混不下去的政治环境。但是,年轻干部本身,不能坐等改革了体制再去反官僚主义,那是一种推诿,而应该从自己做起,不妨先从苦练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入手,这正是避免成为年轻的官僚主义者的最有效的手段。经常深入群众,不断地汲取新的政治营养,就能保持朝气;经常深入实际,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有紧迫感,养成雷厉风行、讲究效率的作风。如果年轻干部都能养成并保持这样的作风,可以相信,官僚主义的顽症,就会在我们这一代干部身上得到根治。

专栏:读者来信

坐空调火车的烦恼
本报记者 费伟伟
大热天出门旅行,买上空调列车的车票,你一定非常高兴。八月二十一日,记者坐119次列车去杭州,却看到了这样几个镜头。
午夜,旅客们渐入梦乡。这时,忽觉有冷风飕飕,凉意袭人。静夜里,空调机低沉的声音听起来格外响。大家纷纷起身,取包开箱,添衫加衣。
记者在九号车厢看到,一位穿短袖衫的旅客,站在窗前琢磨片刻,摘下了车窗上的绿色窗帘权充外衣。一位躺在过道地板上、三十来岁的男子,用水果刀裁开一只塑料口袋,盖在身上。还有一对年青夫妇,丈夫将衬衫脱下给趴在茶几上瞌睡的妻子悄悄披上,自己耸着肩,把头和肩膀藏在窗帘里面。记者邻座一位小伙子穿上长袖衬衫后犹不胜寒,苦于无可添加,从毛巾架上取下晾干的毛巾披在肩上。
一通忙碌。有的旅客边加衣服边发牢骚。十几分钟后,车厢复归安静。
早晨两点多,记者在一阵燠热中醒来,伸手摸去,背上汗衫已湿一片。这时车厢里又一番忙乱景象:刚才肩上披毛巾的小伙子扒下了长裤,只穿一条田径短裤。一个大概是出门旅游的姑娘从行李架上取下背包找出扇子。
经历了这两番热闹的一位五十多岁的旅客淡淡一笑:“空调空调,要么不调,要么瞎调。”一位带浙江口音的中年男子也深有感慨地说:“设备好了,服务水平老面孔。现在呵,跑到啥地方全是这个样。”

大学生参军
8月21日,从吉林、辽宁、黑龙江、兰州等大专院校毕业的四十名大学生,抱着献身国防、保卫四化的雄心壮志,自愿报名来部队当兵。图为大学生们高兴地穿起新军装。
卢松堂 国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