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不友好的举动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8月1日通过一项所谓“决议”,提出要中国“改善民权”。决议完全是滥调重弹,攻击中国的计划生育,居然说如果中国“保证尊重家庭的不可拆散”,中美关系就可以改善。决议还煞有介事要求中国保证新闻、宗教信仰、集会、旅行等自由。非常清楚,决议所说的这一切纯粹是中国的内政,美国众议院外委会有什么权利来指手划脚、发号施令?他们这样粗暴地干涉中国内政,是对中国的一种极不友好的行为。
一切不怀成见的人都可以看到,这几年来中国人民充分享有着我国宪法所保障的各种民主和自由的权利,包括新闻、宗教信仰、集会和旅行等方面的自由,而且我国政府正在进一步完善法制,使人民的民主和自由权利得到切实的法律保护。至于中国计划生育工作的巨大成就更是有目共睹的。世界上许多有识之士纷纷赞扬中国的计划生育不仅为中国而且为世界解决人口问题作出了有益的贡献。美国众议院外委会的一些人竟然不顾事实,对中国横加指责。正是这种做法本身给改善中美关系设置了障碍。
一个国家的议会可以讨论世界上与本国有关的各种事务,但绝对没有权利干预别国的内部事务。就拿民权问题来说,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就有不同的看法。在我们看来,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可以指摘的地方颇多,如果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有关委员会也通过类似的决议,美国朝野会怎样想呢?我们认为,美国众议院外委会的一些先生们,应当珍视中美两国的友好关系,不要去做那种损害两国人民友谊的事情。

讨论制裁南非问题
英联邦六国首脑抵英参加会议
加拿大总理说英国只能改变主意同意制裁南非
新华社伦敦8月2日电 英联邦国家的一些领导人2日飞抵伦敦,他们将在今天举行小型首脑会议,讨论对南非进行经济制裁的问题。
除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之外,出席这次会议的有赞比亚总统和津巴布韦、澳大利亚、巴哈马、加拿大和印度的总理。据报道,在这次会议上,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将对撒切尔夫人进一步施加压力,迫使她放弃不对南非进行经济制裁的立场。
新华社渥太华8月2日电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昨晚表示,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英联邦国家要求制裁南非问题上将无其他选择,只能改变主意同意对南非实行制裁。
马尔罗尼在登机前往伦敦参加英联邦七国首脑会议前对记者说,“撒切尔夫人将不得不接受某种事实,我确信她将接受这些事实”,“一个事实就是英国在英联邦中的地位。正如我们明确宣布的,如果在(制裁南非)问题上无法取得任何进展,我们将考虑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紧急状态法又生新花招
南非当局下放镇压黑人权力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博塔政府1日宣布修改了“紧急状态法”,允许地方警察当局有权下令逮捕反对种族隔离的活动分子、在黑人区实行宵禁、禁止同政治有关的活动等。而不久前法庭规定,在实行“紧急状态法”期间,只有国家警察总部才有上述权力。修改后的“紧急状态法”废除了法庭的判决,赋予警方镇压黑人更大权力。(附图片)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到伦敦时对记者说,如果英国政府不改变对南非的态度,赞比亚就退出英联邦。
本报电视照片

泰国外交部官员评戈尔巴乔夫讲话
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应有行动
阿游击队继续打击苏军和喀布尔军队
新华社曼谷8月3日电 据此间《中华日报》今天报道,泰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沙瓦尼就戈尔巴乔夫关于亚洲政策的讲话发表评论说,泰国对苏联最近表态从阿富汗撤军抱谨慎态度。
他说,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应有行动,而不是老早发表将从该国撤军的声明。
沙瓦尼说,莫斯科支持河内,使其维持侵占柬埔寨的军事能力,是苏联与泰国建立良好关系的障碍。他说,居住在泰柬边界的居民经常遭受越南埋置的苏制地雷的伤害。如果苏联希望同本地区各国建立较佳关系的话,它应该考虑本区域国家的安全意识。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7月24日向喀布尔北部卡拉赫巴格镇附近的苏联—阿富汗政府军卫队发动了一次突然袭击,两辆苏联坦克被火箭击毁,十二个储油罐起火。
7月22日,阿富汗游击队在喀布尔市附近的沙卡达拉地区击毁一辆苏军坦克和一辆军用卡车。苏军为了报复,向附近农村地区开炮射击,打死数名村民,炸毁二十座房屋。
7月19日,阿富汗游击队打退苏联—阿富汗政府军向他们在帕克蒂亚省的据点发动的一次进攻。在反击中,有二十名敌人被打死。
同一天,阿富汗游击队还袭击了赫拉特市东部地区的敌军军事哨所和机场,打死十一名敌人,俘虏二十名喀布尔政权的士兵。
7月18日,阿富汗游击队在旧赫拉特城附近炸毁八辆苏军坦克,坦克驾驶员全部身亡。
另据报道说,阿富汗游击队7月14日还击落苏军飞机一架。

美参院外委会通过制裁南非法案
本报华盛顿8月2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昨天以十五票对二票的多数通过了对南非实行严格的经济制裁措施。舆论指出,两党议员一致支持的这项法案肯定能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足以推翻总统的否决,这一行动是对南非种族主义政府和里根政府发出的“一个明确的信号”。
上个月众议院曾通过一项法案,要求美国从南非撤出全部投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成员认为这样广泛的制裁措施难以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更难于得到三分之二参议员的支持,因此昨天通过的法案没有包括断绝同南非一切经济往来这样的内容。
法案禁止从南非进口政府拥有和控制的公司的一切产品以及煤、铀矿、钢材等物资;禁止美国公司在南非的一切新投资;禁止向南非政府及政府控制的公司提供贷款;取消南非航空公司在美国的降落权;授权总统对南非政府官员及政府控制的公司雇员拒发签证;要求出售美国黄金储备以破坏南非的经济;禁止南非政府及其控制的公司在美国银行立帐户等。
法案规定了撤销上述制裁措施的条件,其中包括释放曼德拉和其他黑人领袖、取消紧急状态法、给黑人政治组织合法地位、取消对黑人居住区的限制和同黑人领袖谈判等。
此间观察家指出,这个委员会在周末前通过这项法案是不寻常的,其用意是为了赶在英联邦国家讨论制裁问题的伦敦会议之前。委员会主席卢加尔说:委员会的行动“可能有助于”向英国首相“表明一个观点”。

炳接受作为泰国新政府总理的提名
新华社曼谷8月3日电 泰国看守总理炳·廷素拉暖已表示接受下届政府总理的提名。
泰国总理秘书占达拉古·西里素中将昨天对记者说,炳总理已指示他就此写信给泰国国会主席乌吉·蒙空那温。
在上月27日大选中获得大多数席位的泰国七个政党,已一致同意提名炳·廷素拉暖作为下届政府的首脑。
泰国国王已命令泰国国会明天举行会议。预计,会后炳·廷素拉暖将组织新内阁。

里根要求国会同意否决纺织品法案
认为法案是破坏性的将损害美国经济
新华社华盛顿8月2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2日在向全国发表的每周电视讲话时呼吁国会同意政府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的立场,不要反对他否决纺织品贸易法案的决定。
里根认为,纺织品贸易法案是“破坏性的”贸易保护主义法案。在谈到下周国会将就是否赞成他否决纺织品贸易法案问题投票时,他说,他的经济顾问们认为,纺织品贸易法案将使美国消费者在今后五年中损失四百四十亿美元,使失业增加,外国采取的报复性措施也将使美国的农场主遭受损失。因此,他要求国会不要否决他在该法案问题上的决定。

五大洲人士聚首墨西哥城
讨论和平裁军与发展问题
本报墨西哥城8月2日专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外长贝尔纳多·塞普尔维达今天在这里指出,和平、裁军与发展不只是各国政府的事情,而是只有通过一切有责任感的人参加,进行广泛的讨论,推动建设性的国际谈判才能实现的问题。他强调指出,关于限制核武器的谈判,虽然非核国家不想强加任何条件,但是,它们却“负有捍卫生存权利的责任,负有对涉及其安全与发展可能性的过程施加影响的责任”。塞普尔维达是在墨西哥城全国人类学博物馆召开的关于和平、裁军与发展国际讨论会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
来自五大洲的政治家、科学家、文化人士及其他知名人士三百多人参加这次讨论会。他们在会上呼吁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率先进行核裁军。
会议主持者,墨西哥罗梅罗外交学院院长罗萨里奥·格林博士对记者说,这次盛会是为了声援关于和平、裁军与发展六国首脑会议。
据悉,有墨西哥、阿根廷、瑞典、坦桑尼亚、希腊、印度六国首脑参加的和平、裁军与发展国际讨论会8月6日至7日将在墨西哥的伊克斯塔帕举行。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东京国际会议
呼吁拯救人类彻底销毁核武器
新华社东京8月2日电 (记者李守贞)为期两天的1986年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东京国际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三十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二十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三百多人参加了大会。
日本科学家会议名誉代表干事广根德太郎首先代表筹委会讲话。他说,核战争灭绝人类的危机威胁着人类的生存,而拯救人类的唯一道路是彻底销毁核武器。他呼吁全世界进一步发展这一运动,掀起广泛的舆论,敦促有核国家销毁核武器。
随后,与会代表就如何制止核战争和销毁核武器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大会主席团今天上午在会上宣读了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以及其它国家给大会发来的贺电,受到了热烈欢迎。

苏报评我经济贸易展览会
经济富有活力 商品令人陶醉
新华社莫斯科8月1日电 莫斯科索科尔尼基公园举行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上,苏联许多观众久久不愿离开,主要是在参观展品时中国经济富有的活力令人瞩目。这番话是苏联《共青团真理报》昨天发表该报记者普拉特科夫斯基关于中国展览会的报道所说的。
报道说,中国的工农业取得了相当可观的发展速度,生产最现代化的新产品。有各种各样的电子计算器——从供个人使用的袖珍计算器到大功率的电子计算机,这是经济发展水平不容置疑的标志之一。有些商品的增长速度极快。例如,彩色电视机去年比1984年增长100%还多。
报道说,中国的商品成功地进入国际市场。展览会令人信服地表明,中国许多经济部门产品的质量达到了世界水平的要求。还有一个细节:一本向外国伙伴介绍产品的目录中有一百多种剪刀供人选择,对最挑剔的买主也准备了生活中所需的一把剪子。
报道还说,轻工业产品的特点是质量高、款式新颖、美感强。当然,妇女商品尤为如此。一位女性在观看了中国丝绸公司模特儿的时装表演后赞叹道:“简直令人陶醉!”。(附图片)
8月2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前排右三)和苏共中央书记麦德维捷夫(前排右二)在莫斯科参观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中国驻苏大使李则望(右一)陪同参观。图为苏领导人在观看海上钻井平台模型。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美以补贴价格向苏出售粮食
新华社华盛顿8月1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授权以补贴价格向苏联出售剩余粮食,以促进陷入不景气的美国农产品的出口。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今天说:里根总统的决定,“准许按照目前世界市场的价格向苏联出售足够数量的粮食,以履行美苏长期粮食协定中所规定的条款”。
今年5、6两个月是美国三十多年来第一次出现粮食贸易逆差。粮食出口不振正引起美国产粮地区的农场主的不满。

以色列总理坚持顽固立场
拒绝承认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
本报开罗8月2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据来自以色列的消息报道,以色列总理佩雷斯昨天表示,他反对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因为这将削弱以色列在和平谈判中的地位。佩雷斯是在工党政治局会议上表明这一立场的。
报道说,昨天,以色列工党政治局召开秘密会议,就当前工党内部存在一种主张只要巴解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就应与巴解进行对话的趋势进行了讨论。佩雷斯指责这一趋势说,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将会加强巴解的地位,对温和的巴勒斯坦领导人不利,而且将削弱以色列在和平谈判中的地位。
佩雷斯强调说,以色列反对建立巴勒斯坦国,必须把实行巴勒斯坦人的自治与建立巴勒斯坦国严格区别开来。关于召开国际会议解决中东问题,佩雷斯说,以色列同意召开国际会议解决中东问题,但条件是,这种会议必须导致以色列与周围阿拉伯国家进行直接谈判。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欧洲共同体援助一些国家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八月一日决定,以欧洲发展基金向非洲、大洋洲和拉美国家提供超过一亿欧洲货币单位的无偿援助。
这笔援助将用于建立企业、发展卫生医疗、水利、渔业和修建公路等。受益者包括马里、乍得、塞拉利昂、吉布提、博茨瓦纳、马拉维、卢旺达、巴布亚—新几内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及海外领地。
印度研制导弹已取得进展
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国务部长阿伦·辛格七月三十一日晚说,印度在导弹研制方面已经取得“重大突破”。
阿伦·辛格是在国防部的一个顾问委员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正在研制中的导弹将是“极其先进的”,目前正在巴拉索尔附近对这种导弹的射程进行试验。
这位部长还说,印度已研制出一种雷达,这种雷达可探测出飞行很低的飞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雷达之一”。
波党政新闻机构调整人事
自七月初波兰统一工人党十大闭幕以来,波兰党政部门和新闻机构的人事有相当多的调动。
七月二十四日举行的波党十届二中全会更换了党中央政治组织部、社会司法部、社会职业部、宣传部、文化部、青年、体育与旅游事务部共六个部的部长。新任部长的平均年龄为四十四岁,均有大学学历。
波兰政府财政部长和建筑、国土管理与公用事业部长已经更换。波兰通讯社社长、广播电视委员会主席都作了变动。
日制定封锁海峡作战方案
据《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三日报道,日本防卫厅陆上幕僚监部最近已着手制定封锁宗谷、津轻、对马三海峡的具体作战方案。据报道,陆上幕僚监部决定制定这一方案,是为了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时,能确保海峡航行畅通,阻止入侵者部队向海峡地区接近或登陆。
报道说,美国特别重视日本阻止入侵者通过海峡的作战方案,因为这是一项遏制苏联太平洋舰队行动的战略。
(据新华社)

亡羊补牢 犹未为晚
西德将安装自动警报系统 防止河水污染和鱼群死亡
新华社波恩8月2日电 西德将为每条河流安装可预报河水污染情况的自动警报系统,以防止河水污染和鱼群死亡。
据西德《图片报》今天报道,为避免一周前发生的萨尔河水受氰化物污染,上百万条鱼死亡的情况再度出现,西德拟在每条河流上安装自动警报系统,并在每隔五公里的河道上建一个自动测量点。如果出现因河水污染鱼生病的现象,自动警报系统就发出信号。人们据此则知道河水已受污染,并对河水作化学分析,找出污染的原因。

专栏:挪威通讯

北冰洋的明珠——斯瓦巴德群岛(二)
本报记者 刘绪民
朗伊尔城——长年城
朗伊尔城——长年城是挪威人聚居的地方,也是斯瓦巴德群岛的“首府”。“长年”这个名字是以最早来这里开矿的美国企业家的名字命名的,然而后来许多人却以为是由于在这里度日如年而得此名。昔日这里与世隔绝,冬天,昏暗、寒冷而漫长,夏天,太阳在天穹慢悠悠地打转。无论冬夏,都给人一种时间停止了的感觉。
近年来,朗伊尔城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居民们已经能收看大陆的电视,通过直播电话随时可与大陆上的亲人传递音讯。商店里能够买到各种日用品和新鲜的水果。邮局、学校、医院、饭店、图书馆等各种现代文化娱乐和生活设施应有尽有。一幢幢别致的住宅拔地而起,昔日这个“男子国”,今天已变成一座能看到妇女儿童嬉笑的现代市镇。
找油热
在挪威北海大陆架发现石油以后,斯瓦巴德群岛上也掀起一股找油热。自六十年代中期以来,在群岛上共打了十三口勘探井,但还没有发现有开采价值的油气井。然而找油热并未因此而冷却下来。去年苏联又在朗伊尔城以南数十公里的一片原野上竖起一座高高的钻探塔。挪威和一些外国石油公司也纷至沓来,有的进行地表勘测,有的正在对埋藏在数百米厚的冰层底下的沉积岩进行地质勘查。
找油者并不单纯指望在群岛上钻出个金娃娃,他们更寄希望于在陆地上取得地质资料,为将来开发巴伦支海海底资源作好准备。斯瓦巴德群岛在挪威大陆架上,地质结构与巴伦支海海底岩层结构相同。通过在陆地上进行试验性钻探获取基本地质资料自然要比在深海里钻探省钱得多。
苏联几年前已着手在巴伦支海大陆架上勘探石油,挪威不能落后,也打算在今后几年将其大陆架开放。许多外国石油公司对向巴伦支海投标同样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科学家的“黄金国”
斯瓦巴德群岛的地质结构极其多样化,包含着自五亿七千万年以前的前寒武纪以来的各个地质纪。对科学家们来说,群岛犹如一部打开了的史书,是个“黄金国”。
从本世纪初起,挪威年年派探险队对群岛的山山水水进行系统考察。1928年政府建立挪威北极研究所,专门从事对斯瓦巴德群岛的研究工作。该所每年派出五十多人的考察队,来群岛勘查水文地质和地形,进行地球物理和生物调查。挪威北极研究所在斯匹次卑尔根岛上的纽·奥莱逊建立一个科学站,有十几名科学工作者常年在那里工作。纽·奥莱逊今天已成为群岛上的科研基地,每年都有大批挪威的和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在那儿进行科学考察或召开学术讨论会。去年夏天共搞了八十几个科研项目,来自十四个国家的五百多名科学工作者参加了这些项目。目前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项目有两个,一是海洋生态与污染,另一个是在斯瓦巴德群岛与格陵兰之间进行的边缘冰区、海流勘测和气象研究。
(待续)(附图片)
图为朗伊尔城一角。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