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端走铁交椅 破除终身制
浙江乡镇普遍推行聘用干部合同制
全省现已聘用一万一千多名
新华社杭州8月29日电 (记者吴克强、实习生应玮琳)浙江省在乡镇普遍推行了聘用干部合同制,近两年来共聘用乡镇合同制干部一万一千多人,占乡镇干部总数的四分之一。实践证明,对乡镇干部实行聘用合同制,好处很多。最近,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和省劳动人事厅已联合发出文件,规定今后乡镇机关补充干部一律实行聘用合同制。
浙江省试行干部合同制的工作是从1983年底开始的。各地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按照“张榜公布、自愿报名、考核考试、择优录用”的程序,进行合同制干部的聘用工作。职工、居民、农民均可应聘,并实行民主举荐〔乡(镇)长、团委书记,分别提交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团代会选举产生〕。乡镇一般干部采取招聘合同制,合同期一般三至五年,合同期间作干部管理,享受同级干部待遇,但原户口粮食关系不变;如果违反合同规定,玩忽职守,任用地方有权解聘,期满后根据工作需要、本人表现和工作能力,确定是否续聘,如果不续聘,就自然解聘,不再保留其干部身份。
为了使合同制干部老有所靠,消除后顾之忧,有的地方为他们办了社会劳动保险。
乡镇干部实行聘用合同制,端走了“铁交椅”,解决了原有的干部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端,破除了干部职务的终身制。
聘用合同明确规定了干部的权利、义务、职责、工作目标,激发了这些干部尽职尽责的工作精神。1984年,余杭县政府在全县先后招聘了二百七十五名干部,实行聘用合同制。这些干部认真履行合同,工作积极性很高,不到半年,就基本改变了原来乡镇财政的混乱状况,促进了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
过去,乡镇干部来源困难。实行聘用合同制后,乡镇干部的来源不再成为一个困难的问题,而且使干部队伍的结构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据调查,目前,全省聘用的一万一千多名乡镇合同制干部,一般年龄都在三十岁以下,具有初中和高中文化水平,政治素质、健康状况也比较好。

昔日屡立战功 今朝再创新绩
“双大功团”支援治理济南工商河
本报讯 为了改变泉城的环境面貌,人民解放军某部“双大功团”的指战员们在8月里冒着酷暑,承担治理工商河的艰巨工程,受到山东省济南市人民的称赞。
工商河环绕着济南北部工业区,全长六千二百七十米,通小清河。治理之前,沿河两岸制革、造纸、印染、化工、木材加工等企业每年约有十七万吨工业废水排入河道,使河水浑浊、腥臭,呈酱褐色,鱼虾绝迹,蚊蝇孳生,成了济南的“龙须沟”,两岸十万居民深受其害。为了彻底根治工商河,今年3月11日,全市上百个单位的人员,采取分段包干的办法,开始了疏浚河道的施工。
解放军某部“双大功团”,是一支在战争时代屡立战功的英雄部队。前不久,他们刚执行完上级交给的任务回到济南。当听说治理工商河需要部队支援时,不少人推迟了休假,推迟了婚期。8月1日,全团一千多名指战员英姿勃发地开赴治河工地。
“双大功团”担负着工商河北段最困难的清除淤泥等项任务。由于长年累月的积淀,这里的污泥浆深达一米至一点八米。指战员们不怕苦,不怕累,站在臭气熏人的污泥浆里,一干就是十二三小时,大大超过了原定每班干八小时的工作量。曾被中央军委通令嘉奖的某部“英雄连”连长张云清,来到工地不久,腰部就长满了大水泡。但他一点不声张,咬着牙和大伙一起清淤。团长发觉后,派人把他送到医院。病情稍好,他又背着医生,赶回工地。
经过短短半个月的施工,“双大功团”共挖土方、清淤泥达八千二百立方米,砌垒墙体两千一百多立方米。工程进展迅速,质量也完全达到了施工要求。他们的行动带动了整个工程的全体建设者,万众一心,群策群力,争取在9月24日——济南解放三十八周年前夕,把清水引进工商河,将泉城点缀得更加美丽。  (雷雨田 董焕亮)

甘肃团省委与云南边防某部开展“双立功”活动
后方青年建功立业 前方战士戍边御敌
本报讯 云南边防部队某部与共青团甘肃省委共同开展的“前线杀敌立功,后方创业立功”的“双立功”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去年下半年的老山前线英模到甘肃省巡回报告,在青年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为了引导后方青年发扬“老山精神”,在四化建设中创业立功;鼓励前线战士更好地保卫祖国,共青团甘肃省委与云南边防部队某部共商开展“双立功”活动,组织对口竞赛,几百万青年踊跃参加。
在双立功活动中,后方青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为祖国创造财富。长庆油田局团委二万多名青年为油田建设建功立业。他们共组织突击性义务劳动八百一十多次,创造经济价值一百一十七万元。全省有四十万青年参加了“小改革、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建议”的“五小”智慧杯竞赛,完成革新项目七千二百多项。今年上半年,有四千七百多名青年光荣入党,九万五千多青年入团。
在“双立功”活动中,前方部队战士经历大小战斗数百次,有许多人立功受奖,其中一等功、二等功就有一百多人,还有许多名团员、青年递交了入党入团申请书,一批人在火线入党。
(潘启剑 张志荣)

西北五省区民建工商联会议强调
帮助民族地区发展经济培养人才
咨询服务 穿针引线 专业培训 兴办企业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9日电 (记者邹爱国)今天在这里结束的西北五省区民建、工商联工作会议提出,在“七五”计划期间,民建、工商联应进一步发挥自己的特点,做好支援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帮助他们发展经济,培养人才。
据统计,近几年来,全国有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民建、工商联组织共派出二千七百多人次,到十八个省、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地区提供咨询服务二千多个项目,培训管理和技术人员四万多人,取得可计算的经济效益三千四百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受到当地党政部门和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欢迎。
在“七五”期间,怎样将两会支援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他们提出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经济技术咨询服务工作;
——做好少数民族地区外引内联的穿针引线工作;
——大力开展工商专业培训;
——少数民族地区的工商联组织要积极兴办工商企业,直接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同时摸索一些在民族地区广开生产门路,搞活流通,脱贫致富的路子。

在部队为人表率屡受嘉奖 回地方忘我工作又立新功
甘永松被公安部追授为二级英模称号
据新华社武汉8月29日电 (通讯员王齐生)湖北省公安厅受公安部委托,今天在公安县举行授奖大会,宣读了公安部追授甘永松二级英模称号的决定。
甘永松是公安县公安局港关派出所的副指导员。他身患癌症而忘我工作,于今年4月24日不幸去世,年仅四十岁。甘永松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在部队时就曾三次受到嘉奖。1979年他转业到地方后,曾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84年,他担任派出所副指导员后,更是一心扑在工作上,任劳任怨、廉洁奉公。从去年5月,甘永松就经常咯血,但他仍带病坚持工作。
今年元月,甘永松在家里人和同志们的催促下才到武汉看病,经诊断已是肺癌晚期。但是,甘永松只在医院住了十天,就又回到了派出所。由于他病情严重,没过多久,便再次被送进医院。4月4日,甘永松瞒着妻子和医生,迈着艰难的步履回到派出所,把自己的办公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并对所长说,明天他来上班。就在那天晚上,他回到病房再也不能起床了。

澄江县农村党员帮助农民致富
新华社昆明8月28日电 (记者徐祖根)云南省澄江县农村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整党认识到:新时期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要表现在要端正党风,振奋精神,带领群众治穷致富。
几乎所有的基层党组织都在整党中制订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规划,有的已开始实施。阳宗区净莲寺乡山高土瘦,党支部长期无所作为,乡经济发展缓慢。整党开始后,党员干部振作精神,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找到本乡自然优势,订出了发展林木、振兴经济的具体计划。到目前全乡已种下果松二千一百亩。龙街区左所乡党员张仲元去年办企业收入一万多元,盖了一幢三层小楼房。整党前他懊悔自己露了富。整党后他发展商品生产的劲头更足了,决定扩大企业规模,并主动提出要带领几户贫困农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宣传党的民族政策 解决实际问题
日喀则地区做好回国藏胞接待工作
本报讯 西藏日喀则地区做好回国藏胞的接待工作,积极向他们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使每一个回国藏胞都能感受到祖国的温暖。今年上半年,日喀则地区藏胞接待部门已接待回国藏胞八百多人。
西藏日报报道说,日喀则地区和几个邻国接壤,民主改革前后和“文革”时期,这个区的少数群众从这里取道流落到国外。随着党的民族政策的落实和家乡各方面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近几年来,回归定居、探亲、参观、朝佛的藏胞日益增多。因此,日喀则地区对回国藏胞的接待工作极为重视。接待部门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做好回国藏胞的接待工作。
热情接待和关心照顾解决回国藏胞的实际问题,也是日喀则地区藏胞接待部门的一项中心工作。他们对经济上有困难的藏胞,采取免收车费、住宿费和适当补助的办法,使回国藏胞一踏上祖国的土地就感到大家庭的温暖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仅今年上半年,日喀则地区的藏胞接待部门,共解决回国藏胞的车费二千三百多元,住宿费九千六百多元,伙食费一千三百多元,共计人民币一万三千多元。
先后三次回国探亲的日喀则县曲美区原俄尔寺喇嘛丹增感动地说:“我这次回国探亲已是第三次了,我每回来一次都发现有很大的变化,而且每次入境后都受到了接待部门的热情欢迎。”

平顶山一起诬陷案有了处理结果
本报讯 本报今年2月17日四版《法制园地》专栏,刊登了《一场诬陷与反诬陷的较量》一文。不久前,本报接到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区委对该文涉及有关人员处理情况的报告:一、强奸了兰妮,并致其怀孕、堕胎的杨保山被以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原认定为流氓罪,免予起诉)。二、庙街中学英语教师梁永生被诬陷一案的主要责任者之一张万庆,调离原职,给予“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三、对原庙街中学校长、梁永生被诬陷一案另一主要责任者李凯歌,给予撤销校长职务的处分。四、其他有关人员分别作出检查,记取教训,免于纪律处分。

专栏:论坛政法

党政纪处分岂能代替刑事处分
苏宁
今年2月17日,人民日报《法制园地》曾刊登一篇题为《制裁诬告者》的短文,谈到在河南平顶山市舞钢区发生的张万庆、李凯歌诬陷梁永生一案中,诬告者没有受到处理的情况。这场诬陷与反诬陷的较量终于有了结果:诬陷他人入狱的两名主要责任者张万庆、李凯歌,一个被“留党察看两年”,一个被撤销校长职务。然而,这是怎样的“结果”呢?半年前,人们曾为诬陷者未受到处理而感到遗憾。今天,人们对诬陷者仅仅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而未受到应有的刑事处分,同样感到不解。
诬告反坐,古来有之。我国刑法第一百三十八条规定:“凡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包括犯人)的,参照所诬陷的罪行的性质、情节、后果和量刑标准给予刑事处分。国家工作人员犯诬陷罪的,从重处罚”。张万庆、李凯歌诬陷梁永生强奸女学生一案,若不是经承办人员及时纠正,梁永生就可能被判重刑。张、李二人的行为显然已经触犯了刑律,构成了诬陷罪,理应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但他们却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这样的处理,令人难以理解。对违法犯罪的党员干部,有关部门应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这种处分不可以代替刑事处分,更不能因为犯罪分子是党员干部,而受到特别照顾,否则,怎么体现宪法中明文规定的“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呢?

斯里兰卡议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议长爱德华·莱昂内尔·森那纳亚克率领的斯里兰卡议会代表团今晚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等前往机场迎接。

赵紫阳会见莱索托首任大使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莱索托王国首任驻华大使查卡·恩查尼。

万里会见伊朗石油部长阿加扎德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伊朗石油部长阿加扎德时说,中国政府支持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各成员国就减少石油产量达成的协议。他说,这将有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
万里说,今年上半年中国已经减少了原油的出口。
阿加扎德说,欧佩克成员国已就石油减产达成协议,希望能得到非欧佩克成员国的支持和合作,使油价稳定在一定的水平上。
他还就伊朗准备同中国开展石油技术方面的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万里说,中伊两国可以在石油工业方面加强交流和合作。
阿加扎德一行是昨天抵达北京的。他同我国石油部长王涛举行了会谈。
今天下午,阿加扎德在伊朗驻华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支持欧佩克成员国今年9月和10月减少石油产量的决定是非常宝贵的。他同中国政府官员的会谈是非常有成果的。他说,伊朗的石油生产能力为日产三百五十万桶。我们决定在9、10两月减少到二百三十万桶。
阿加扎德还否认伊朗同中国有什么武器交易。他说,“中国没有卖武器给我们。”

宋健钱学森会见国际观测宇宙学讨论会中外科学家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钱学森,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在北京参加国际天文学会观测宇宙学讨论会的中外著名科学家。
国际天文学会观测宇宙学讨论会于8月25日在长城饭店举行。中国、美国、英国、法国、联邦德国、苏联等二十多个国家的二百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讨论会,大家就观测宇宙学方面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和交流。
讨论会今天在北京闭幕。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8月2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时事社政治部次长矶田定章为团长的日本新闻代表团。
姚依林回答了日本记者提出的有关中国四化建设、经济政治体制改革、沿海城市的开发等问题。
由十五家新闻单位组成的日本新闻代表团是26日抵达北京的。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8月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日本劳动笔友会负责人矢加部胜美为团长的日本劳动笔友会第三次访华团。
访华团一行二十一人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于28日抵京的。
▲由主席尼古拉·乔桑率领的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为期三天的友好访问,8月29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赴朝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委员张珍等到机场送行。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8月29日晚会见并宴请了以第一副主席彼得赛德为团长的尼日利亚劳工大会代表团。宾主交流了工会工作经验并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工人和工会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交谈。
(新华社)

让闪光点的光闪耀起来
无锡协新毛纺织染厂大力表彰先进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无锡协新毛纺织染厂,为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开展寻找身边的闪光点活动,将其与光荣榜、标兵台结合起来,表彰职工的突出长处,发扬他们的优点,鼓励他们为四化多做贡献,从而使工厂面貌焕然一新。
协新毛纺织染厂有二千八百多名职工,这个厂把全厂的“闪光点”拍成照片、电视录相,理直气壮地广为宣传,“让闪光点的‘光’在群众中闪耀起来,以促使成为闪光面”。去年下半年才进厂的布机车间挡车工徐芳,虚心好学,刻苦钻研挡车技术。有一次,为了练习换梭动作,不小心被机子打了一下,手指顿时发青,痛得冷汗直冒,但她只是用胶布贴了一下,仍坚持练习,她在新工人布机操作比赛中,获总成绩第一名,她说:“我的理想就是要当劳模”。
年逾古稀的高级工程师李宝?在无锡毛纺行业颇有名气,退休后不少单位以高薪相聘:“一个星期去几趟,动动嘴,出出点子就行”,但他不为所动。
他说:“我的岗位在协新。”他几年如一日,在厂里做了大量技术指导工作,最近终于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

灵石县出现一批以妇女为主的专业户
本报讯 山西省灵石县出现了一批以妇女为主的专业户。
坛镇乡塔上村妇女张堂秀,从事挂面制作、粉条加工等,被人称为“六机部长”。马和村妇女梁玉莲,办起家庭玉米饴糖厂,年收入四千余元。何峪村妇女李灵燕,开办了两座饭店,安置了十多个妇女,为国家上缴税金七千元。
如今,灵石县以妇女为主的“两户”有一千四百多户,她们分别活跃在缝纫、种植、养殖、加工、服务、林业等十多个行业中,为国家创造着丰富的物质财富。

服务于民 让利于民
——记南昌市亨得利钟表店党支部书记熊林根
江西省南昌市亨得利钟表店党支部书记、经理熊林根,是位有口皆碑的人物。这位年轻的党员干部,克己奉公,勤恳工作,用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职工的信任和赞扬。今年,他荣获南昌市“特等劳模”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熊林根担任经理十三年,主管店内购销业务。去年,商店为了扩大业务,决定改造、装修店面,他们请技术人员估价装潢费为四万六千元。一些施工单位闻讯纷纷前来要求承包。有个单位通过熟人向熊林根传递信息说:只要答应五万五千元成交,就给他二千元“好处费”,“不用签字留证据,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作为商店的负责人,他只要一句话就可拍板定下,而一句话却能弄来两千元。但在金钱引诱面前,他想到的是:我得到二千元,而国家却要损失近万元。手中的权是党和人民给的,哪能以权谋私!他对来人诚恳地说:“希望你们不要在承包价格上出歪点子,任何损公肥私的事,在亨得利是行不通的。”后来,经与承包单位多次协商,商店行政会议集体讨论,坚持以四万六千元签订了施工合同,在土木工程进行中,承包单位偷工减料,担心验收时过不了关,又使出行贿手段。有一天,熊林根下班回家正准备吃饭,突然看见包工头在房门口挤眉弄眼地用手指着厨房,他走到厨房一看,水池中一个塑料袋里装着一袋脚鱼,少说也有十来条,旁边还放着一篮鸡蛋。他立刻意识到这是打来的又一发糖衣炮弹,让你拿了手软,吃了嘴软。他很严肃地对包工头说:“你把东西拿回去,要不,我就从窗口扔到楼下去。”包工头只好红着脸把东西拿回去了。工程完成后,熊林根严格地审查,不合格的坚决要求重新返工。
熊林根心里总是装着群众。他常说:“凡涉及个人利益的事,要让利于民,不能与民争利。”他家经济收入不多,手头并不宽余。在调资时,大家都同意给他加一级,他却主动提出把指标让给其他职工。1984年底,公司盖了几栋职工宿舍楼,分了一套二室一厅的住房给亨得利,这是多少年来盼到的一套新房!消息一传开,职工议论开了,这套房子分给谁?熊林根一时拿不定主意,跑到公司去问分房的具体条件。一位公司干部对他说:“你是商店的经理,又是市劳模,住房也够紧张的,这套房子你不得,哪个得?”是的,他家有五口人,两个男孩,一个女孩,住房面积只有二十来个平方米。两个男孩都长到一米七八了,因房间小,放不下双人床,兄弟俩长期挤在一张单人床上,往往晚上睡觉“地盘”分不平,你踢我一脚,我踢你一脚打起来。熊林根做梦都想有套宽敞的住房。可是,他走到店里,看到那些严守在自己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奋工作的职工,又改变了想法。他知道,那些住房困难的职工眼睛在注视着自己,“在这种时刻,我,一个党员干部,能置困难的职工不管而自己捷足先登吗?决不能!”于是,经他提议,商店党支部研究决定,把新房分给了店里住房最困难的周师傅。有的说:“领导过得硬,这样分,我们没有什么意见,我们虽然没有分到房子,但心里服。”熊林根担任商店经理后,利用业余时间工作累计达七百五十多个工作日。每年的大年三十晚,别人合家团圆,守岁畅谈,他都在商店值夜班。  江迅

江苏南通医学院1986届毕业生张硕华,主动申请到云南边防前线服役。这是8月21日张硕华(右二)领到新军装后,激动地和战友们谈感想。
王达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