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个规模宏大的汽车集团将在长江流域崛起
二汽南汽实行紧密联合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李安定)我国大型企业间的横向联合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汽车工业的第一大厂和第三大厂——第二汽车制造厂和南京汽车制造厂,日前达成了实行紧密联合的协议。这表明一个新的规模宏大的汽车工业集团将在长江流域崛起。
据了解,在一些工业发达国家,往往只有两、三家汽车工业集团,而在我国大大小小的汽车厂有数百家之多。
二汽地处湖北十堰,南汽位于江苏南京。目前,二汽拥有年产十万辆“东风”系列中型卡车生产能力,并正在进行年产一万辆重型车项目扩建;南汽拥有年产二万五千辆“跃进”系列轻型卡车生产能力,并通过引进技术新建年产六万辆轻型车生产能力。目前分别与这两个厂实行联营的有各地和军工部门的近百家企业。
根据二汽和南汽实行联合的总体设想,双方联合后,将组建一个能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有自我开发,自我发展能力,实行专业化协作生产的统一经济实体,并带动联营的一批地方和军工企业形成“南方一大片”的大规模汽车企业集团。集团内部实行资金融通,统筹安排国家贷款和企业积累,统一筹措和吸收资金,不断增加经济实力和活力,逐步把各地自办汽车工厂的积极性吸引到企业集团方面来,使集团组建为一个股份有限公司。

绿洲农业给柴达木增添生机
粮食基本自给肉禽蛋奶菜产量逐年增长
据新华社西宁8月29日电 (记者孙宁海)青海柴达木盆地经过三十年的开发建设,昔日的荒漠上奇迹般地出现了十几片绿洲。盆地内已有耕地六十多万亩,种树八万多亩,种草三万多亩,年产粮食七千万公斤,基本满足了二十六万居民的需要,并提供了大量肉禽蛋奶和蔬菜。
新中国成立初期,这里只有一万五千人,耕地三万多亩。自五十年代中期以来,随着石油、石棉、有色金属、盐湖等资源的勘探与开发,陆续出现了冷湖、大柴旦、格尔木、德令哈等一批新兴工业城镇,盆地内人口不断增加。绿洲农业的发展,改变了靠国家长期大量调进粮、肉、菜等农副产品状况,支援了盆地工业建设。现在,这里每年可生产商品蔬菜一千五百万公斤,提供牛羊菜畜十三万头(只),商品猪四千五百多头。盆地内粮食生产的商品率为45%,国营农场高达60%。

离年底只有四个月时间了
应尽快解决企业拖欠税利问题
经济界人士提出建议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葛大星)我国经济界人士今天对记者说,我国部分工业企业今年以来拖欠上缴国家的税金和利润大幅度增加,已经给国家财政收入和国民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他们认为,解决这一问题需尽快查明原因,“对症下药”。
据有关部门调查了解,目前一些企业相互拖欠货款的现象比较突出,产品出售后收不回货款,因而难以缴足应缴的税利;有些地区和部门对拖欠税利的企业监督不力,致使部分企业把本来可以上缴的税利当成“无息贷款”,长期占用;还有少数企业公然违反财经纪律,把该上缴国家的税利挪作他用。
有关方面负责人士指出,工业企业上缴税利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直接关系到建设资金的及时调度、供应和国家财政收支的平衡。现在离年底只有四个月时间了,应当从多方搞活资金和加强税利征收管理工作入手,抓紧解决企业拖欠上缴税利的问题。各有关部门应当积极帮助企业清理拖欠货款,疏通资金渠道。拖欠国家税利的企业在回收货款后,首先要把拖欠的税利补交入库。在清理旧拖欠和严防新拖欠的同时,财政税务部门对欠缴税利的企业要加强催收、催交工作。对拖欠大户,要有专人负责,定点监交。对由于主观原因长期拖欠国家税利的企业,除严格按规定核收滞纳金以外,有关方面应采取断然措施把欠缴的税利征收入库。

一位勇于改革的党员经理,触犯了被认为是“社会主义原则”的旧体制,令一些人想不通、不习惯,在整党中竟未通过登记。经济管理体制在改变,但旧的观念、习惯势力却还根深蒂固,成为延滞改革的一种无形力量。请看——
李显应改革风波
新华社记者 王体强
一件怪事
谁也想不到,在整党时,李显应竟然不能登记!
李显应是贵阳市朝阳旅社的党支部书记兼经理。1980年以来,他领导380多名职工,把朝阳旅社——一个贵阳市有名的“臭虫之家”,办成了受到广大群众欢迎的“旅客之家”,自1982年以来,年年评为贵阳市的先进单位,被商业部命名为“文明单位”。可是,就是这样一个改革中的先进人物,在今年整党时,旅社的二十四名党员,有十七名认为他不具备党员资格,不同意他登记。
改革的风波
这十七名党员认为,李显应的改革,违背了党的传统做法,不符合过去的原则,有许多做法叫他们受不了。例如:
(一)用人制度。李显应一上台,就在这上面开刀,对人不讲情面。
一位解放前参加工作的老同志,从部队复员回来后,在这个旅社的小吃部当主任,因为能力差,水平低,工作成绩不大,被李显应撤去了主任职务。
一位副经理,自己开了个私人旅社,晚上忙自己的生意,白天上班就打瞌睡,也被李显应免了职。
到目前被撤职和处理的干部职工达十七人,这还了得!
(二)工资制度。李显应上台不久,就在工资制度上标新立异,1983年搞20%的工资浮动,1984年起还要实行工资全浮动,只是在大家坚决反对后才没有实行。后来又实行“百分制”,表现好的加分,不好的扣分,把职工的奖金同劳动成果挂起钩来。“这不是干了几十年的人,连工资也保不住了吗?还有什么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三)管理制度。李显应来朝阳旅社五年,搞起了岗位责任制度、劳动制度、卫生制度、学习制度、考核制度、奖惩制度等,把大家管得很严。此外还有一个“站立服务制度”,一天站立下来,腰酸背痛。最近,他又想搞“标准化服务”,有人说:“人家高楼大厦,我们是干打垒,学那一套干吗!”
症结在思想不合拍
李显应整党不能登记这件事反映到市委。市委领导同志先后四次去朝阳旅社了解情况。市饮食服务公司党委派出调查组,到旅社蹲点五十多天,了解真相,核对事实,弄清问题。他们发现李显应所进行的改革,虽然不无疵瑕,但方向是正确的,办法是得当的,效果是显著的。可是,为什么那十七名党员不同意李显应登记呢?原因在于,在进行管理制度改革的同时,人的思想观念并没有转变过来。一些错误的认识还被人们当作马列主义的原则在坚持。如“社会主义的企业里终身制和铁饭碗是不能打破的”;“职工只能上不能下,只能进不能出,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患寡而患不均,一切分配都要平等”,等等。李显应对企业管理、人事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冲击了一些人的保守、僵化思想,使他们很不习惯,因而对李显应产生了反感。
改变旧观念
李显应没能登记这件事,使人们认识到,改革必须是全面的,只对经济体制进行改革,不改变旧思想和旧观念,改革必然困难重重。现在,旧观念并不象人们想象的那样已经很臭了,而是香味犹存,要把它消除还需付出很大的努力;新观念也不象人们想象的那样已经很香,人人都接受了,要树立它还需要时间和教育。
今年6月25日,朝阳旅社召开党员大会。会上,市饮食公司党委公布了调查结论,肯定李显应是个好党员,旅社领导班子是一个有朝气、勇于改革的班子,朝阳旅社是先进典型;但也指出改革中的一些缺点,要大家引为教训。
市委书记李万禄在会上说,党员同志一定要加强学习,要自觉地破除旧观念,树立新观念,用新观念去看待改革,否则就分不清是非,跟不上形势……
李万禄的讲话,博得了热烈鼓掌。一些过去想不通的党员说,我们清楚了从前不清楚的道理。他们举手通过了李显应的党员登记。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新语

叹老鼠偷权
雨晴
一位厂长诉苦说:“企业的权被老鼠叼走了。”这真是奇闻。
个中缘由,是上级要求该厂发动“轰轰烈烈”的除鼠活动,并宣布:检查时若发现一只老鼠,便扣发全厂半年奖金。随即,灭鼠检查团光临。厂长事前虽率全厂数千职工悉力歼鼠,不幸仍有数只漏网。上级“执法”如山,厂长的奖金分配权被“没收”。整整半年,该厂职工生产提不起劲头。
区区几只漏网鼠,居然有力叼去几千职工的奖金,这反映出企业的自主权脆弱到了何等地步!其实,鼠的神通是借助了“人”的威风。有些上级部门随意把企业呼来唤去,分散他们的精力。企业的主要工作是生产经营,经济上去了,就是最大的成绩。致于除鼠、绿化、“门前三包”等等,固然也属必要,但毕竟不是企业本职,不能因为“副业”不佳,就把厂长组织生产经营不可或缺的权力没收掉。术有专攻,业有所长。如果把我们的企业都改编成了“灭鼠队”,经济还能发展吗?

沈阳防爆器械厂将拍卖
凡拥有资金的单位和个人均可投标
本报讯 8月3日正式宣告破产的沈阳市防爆器械厂,将由“监管会”进行资产整体拍卖。
这家企业破产后,由工商、劳动、保险等部门,以及债权人和职工代表组成的“监管会”,对其进行了接管。“监管会”对原防爆器械厂的三百七十多种财产物资进行了认真的清点,并聘请财会、技术等专业人员,对这些资产进行了核价。经原企业债权人代表同意,做出了整体拍卖的决定。
据《经济参考》报道:“监管会”在8月26日发出的通告中宣布,原沈阳市防爆器械厂资产整体拍卖采取招标方式,凡拥有资金的单位和个人,均可参加投标。

全国金融系统先进集体劳模表彰大会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陈芸、丁坚铭)全国金融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闭幕式开始之前,党和国家领导人习仲勋、田纪云、胡启立、姚依林、薄一波、王鹤寿、张劲夫、王丙乾等听取了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关于会议情况的汇报。之后,他们亲切会见了九十六个先进集体、二百五十四名劳动模范以及参加会议的代表。

西安出租汽车漫天要价
两公里路程竟收费十元
在西安,许多人一提出租车就来了火!不少人说:“出租车想要多少钱,就要多少钱,价格高得惊人。”
目前,在西安市内投入运营的国营、集体和个人的出租车有上千辆。这些车大都没有计价器,路程多远,收多少钱,全由驾驶员说了算。几天前,记者在新民街口遇到过这样的场景:一位陕北旅客乘一辆上海牌卧车,从火车站到这里,这段路最多只有两公里,应收两元八角钱,司机硬要了十元。
8月19日晚八点至十点半,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及交通民警共四十五人微服出访,从火车站广场出发,分乘三十六部出租“的士”验价,结果三十六部车全部是高价收费。据记者调查,造成出租车漫天要价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领导及有关部门放手不管。有些汽车出租单位认为群众有车坐就行了,搞承包就别管司机怎么个挣钱法。二是对司机缺乏职业道德教育。三是缺乏完整的监测手段和奖罚措施。目前全由司机信口开河自报行驶里程,没有一张从甲地到乙地的路程表,这就让部分司机钻了空子。 新华社记者 刘海民

靠质量赢得信誉
——访生产“红旗”车的天津自行车二厂
本报记者 武培真
红旗牌自行车在长春百货大楼展销,四个售票口都排了长龙;在成都展销,蜂拥而入者竟把柜台挤坏;在天津展销,抢购者堵塞了百货大楼前的十字大街……。近三年来,“红旗”有六个品种被评为国家和部优质产品。今年,天津自行车二厂被列为全国现代化管理二十家最优秀的企业之一。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天津自行车二厂把提高产品质量作为全厂第一件大事。工厂在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之后,厂级领导建立分工包干负责制,层层把关,对每一道工序,都负责到底。同时,对涉及到产品质量的问题都由厂方和质量攻关承接单位签订严格的合同,由职工代表定期检查,并实行严明的奖惩制度。
该厂把产品质量和每个职工的经济收益联系在一起。奖金的50%要由质量评分来决定。一个班组的产品质量如果影响到全厂,全厂职工都要受到经济制裁。就连政工干部的考核,也要与产品质量挂钩。严格的质量制度和经常对职工开展“爱厂、爱岗、爱产品”的教育,提高了广大职工重视质量的自觉性。
对于协作单位的来货,该厂实行了严格的验收制度。天津自行车二厂的同志们认为,信誉可以换来利润,而金钱却买不到信誉。为了对客户和产品的信誉负责,他们对运输和装车过程中损伤的零件,一律不组装,由本厂更换。整车售出后,质量有问题,厂里负责维修。厂长还经常带领销售科和质管部门的同志登门拜访用户,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五十年代,天津自行车二厂只能生产28型黑色“双喜”车,今天,已发展到四个系列五十五个产品。近几年,每年都有新产品问世。该厂又增加了红、黄、绿等各色彩车生产。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人们对轻便小型折叠车产生兴趣,他们试制成功的小型轻便折叠车,重量只有十五公斤,折叠起来一只手便可提着上汽车、火车。

安阳自行车厂发动职工提建议献良策
采纳群众合理化建议137条
本报讯 安阳自行车厂职工积极参加“我同厂长说句话”活动,针对企业存在问题,提建议,献良策,收到良好效果。
今年5月份,这个厂在职工中开展了“我同厂长说句话”活动,鼓励大家为本厂生产提建议,献良策。短期内就收到有关改善经营、提高质量、开发新产品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四百三十条。厂里将这些建议分类整理,送交厂长审阅,采用了一百三十七条,并组织有关部门落实。一位职工针对工厂原材料紧缺问题,提出了“加强废品废料管理,搞好综合利用”的建议,厂领导认为很切合实际,采纳后工厂制定了《加强废品废料管理的规定》,并抽掉两名干部专门负责这项工作,取得实效。到目前为止,采纳的一百三十七条建议中有六十二条已经得到落实。该厂根据合理化建议的价值,评出六个一等奖、五十四个二等奖,对有关人员表彰奖励。  (宋小平)

专栏:市场随笔

愿能“说上来”
杨崇元
在某农贸市场,笔者想买一点枸杞子,但又怕上当。踌躇之间,来了一位市管人员,我忙上前请教:“同志,这枸杞子是真货吗?”“对不起,我说不上来。”一连问了三个市管人员,回答都是如此,只好怏怏作罢。
我以为,市管人员的职责既然在于维护市场秩序,监督物价,就应具备几手鉴别商品真伪、优劣的真功夫,这对维护市场信誉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作用很大!为此,我真心地盼望能有一批能“说上来”的市管人员,活跃在市场管理的岗位上。

青岛啤酒厂扩建竣工
青岛啤酒厂扩建及配套改造工程,七月二十七日正式通过验收投产,至此,青岛啤酒厂啤酒年产量,将由原来的四万六千吨增加到十万吨。

上海农村保险发展快
上海农村保险事业发展迅速。到今年六月底,上海农村已有六千多个企业向保险公司投保了三十四亿元的财产,承保面达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有百分之五十二的农户参加了财产保险。

齐齐哈尔市多养奶牛
把饲养奶牛从家庭副业地位上升到主业地位,形成专业化生产,这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因地制宜发展奶牛业的成功经验。去年,这个市奶牛存栏数从一九八二年的三万头增加到六点九万多头,翻了一番多,三年内全市养牛户获利四千七百多万元。(据新华社)

北京采取经济措施缓解居民吃早点难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采取经济措施,使居民吃早点难的问题初步得到缓解。
吃早点难,是北京市服务工作的几个“老大难”之一。市里曾多次采取行政手段加以解决,往往是抓一阵好一阵,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由此,市里决定采取经济办法解决这个难题。从7月份起,实行免征早点营业税,这办法比单纯的行政手段灵验,仅一个月时间,市饮食服务系统就增加了一百多家早点门店,城区、近郊区经营早点的门店达一千零十一间。不久,市饮食部门又在企业内部普遍推行早点定额管理、超额提成的经济责任制,职工多劳多得。几天之内,便新增六百多名职工加入早点供应行列。有关部门希望市政府进一步采取措施,调动全市五千多家集体、个体饭馆的积极性。

财政部和国家经委联合提出十点意见
扭转工交企业效益下降亏损增加局面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今年1至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5%,发展速度基本正常,但亏损额增加58.8%,成本升高4.2%,盈利企业盈利水平下降1.6%。为从速扭转当前工交企业经济效益下降和亏损增加的局面,财政部和国家经委联合提出十点意见:
(一)坚持改革,进一步把企业搞活。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扩大企业自主权的一系列政策,切实把企业搞活。要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增产适销对路产品。对名优产品和适销对路产品的生产,要在能源、原材料、运输和资金等方面优先给予保证。对产品质量差,市场滞销的产品,要采取措施限产或转产。
(二)所有企业都要在保证质量,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行目标利润管理。要把盈利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车间、班组。企业内部要实行分级核算,分级管理。要积极推行车间核算内部盈亏责任制,对职工和车间负责人发放的奖金,应当同车间的内部盈亏挂钩,严格进行考核,完成目标任务好的,可以多发奖金;完成差的,要少发或不发奖金。
(三)层层落实财政部、劳动人事部、国家经委今年1月发布的国营工业、交通企业原材料、燃料节约奖试行办法。要采取措施,把企业生产的物质消耗降下来。
(四)实行浮动工资制,切实贯彻按劳分配原则。根据各地区、各部门的具体情况,在有条件的企业,要在作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把工资改革后增资的部分同奖金合在一起,与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挂钩进行浮动,以更好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为了不影响靠级增资职工的切身利益,企业可将其应增的工资记入工资档案,在职工调动、病假、退休时加以兑现。
(五)对各项费用开支实行计划管理,不能敞口花钱,花多少报多少。所有企业的车间经费和企业管理费,除工资、福利费、工会经费、折旧费、修理费等按国家有关规定提取列支外,其余经费今年下半年一律按去年同期的实际支出数压缩5%至10%。
(六)所有企业都要大力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活动。要在开展横向比较,找出差距的前提下,发动全厂职工提合理化建议,为降低消耗,提高质量,节约开支,增加盈利献计献策。凡是在这方面作出优异成绩的职工,应当给予奖励。
(七)企业用自有资金进行技术改造项目,所获收入必须按国家规定交纳各项税收和利润,不得截留。也不得按盈利额的一定比例提取出口产品等生产发展基金,或者将应在基本建设资金、各项专项基金中开支的固定资产购置费用计入产品成本。
(八)对亏损企业区别不同情况,采取如下措施:
1、加强对扭亏工作的领导,建立各级扭亏责任制。各地区、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抓扭亏工作,层层建立主管部门按企业隶属关系的扭亏责任制。特别是对现有亏损企业要一户一户查明原因,提出对策,限期扭亏。
2、对计划亏损企业,继续实行“亏损包干,超亏不补,减亏分成或全部留用”的办法,或者实行递减包干的办法。凡是当年扭亏为盈的,除原核定的当年亏损指标照给,当年盈利全部留用外,第二年和第三年实现的利润可以采取利润分成的办法,具体分成比例由各地财政部门自定。第四年开始按利改税办法执行。
3、对生产市场短线产品,因设备落后而发生亏损的企业,经财政部门和经委审查,技术改造花钱少、见效快的,确实能收到扭亏效果的,可视财力情况,将一至三年的亏损指标提前预拨(或借)给企业用于扭亏性的技术改造,促进扭亏为盈。
4、对连年发生亏损的小型企业,可实行“国家所有,集体经营,照章纳税,自负盈亏”的办法。经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和经委批准,也可实行租赁经营。
5、对产品无销路、消耗高、年亏损额超过工资总额的企业,主管部门要帮助企业限期整顿、转产。转产无效的,要坚决实行关停。
各地区、各部门要对亏损企业一户一户地分析排队,分类进行指导。今年除小化肥企业另有规定外,其它亏损企业必须保证完成国家下达的扭亏计划。凡是经营管理不善,新发生的亏损和超计划亏损,财政部门一律不予弥补。
(九)坚决制止对企业乱摊派。各地都要组织一次检查,采取有力措施减少企业的不合理负担。
(十)各地区、各部门不得自定对国有土地、矿产资源收费的办法,凡是自订征收办法并已收取各种费用的,要坚决纠正过来,如数退还给企业或者全额上交中央财政部门。

慕田峪长城缆车部件采用直升机运输成功
本报讯 中外游客瞩目的北京慕田峪长城缆车工程8月29日采用直升机吊运设备获得成功。慕田峪游览区是八达岭长城游览区以外的又一长城游览区,山势险峭是其突出特色之一。为了方便游客,有关单位决定修建空中缆车,并用直升机吊运大型部件。

河南省柘城县鼓励农民在村头院内开发以种植果树为主体的庭院经济。图为农民喜摘鲜果。  焦新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