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政治问题可以讨论
本报评论员
“划清政治问题与学术问题的界限”——这是很长时期相当流行的一种说法。在政治问题的大门口,似乎赫然张贴着一道告示:“请君闭口”。于是,很多人望而生畏,低头徘徊,绕道而去。万里同志在全国软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撕掉了这张“告示”,这对于健全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实践经验表明,政治问题几乎总是与学术问题纠缠不清。哲学、社会科学界不少专家学者本来潜心于学术问题,并无涉足政治问题的奢望,一旦被人指鹿为马地揭露出学术问题中的所谓政治问题,便被卷入政治斗争的漩涡而大受其苦,甚至遭灭顶之灾。在停止搞“阶级斗争为纲”的今天,是否就可以划清二者的界限了呢?仍然极难。因为在研究历史或现实的很多社会现象时,很难把学术问题与政治问题截然分开——在学术问题中,有的牵涉政治问题,有的包括政治问题,有的本身就是很现实的政治问题。
既然如此,为什么提出一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要求呢?那是基于这样一个前提,即:学术问题可以研究、讨论、争鸣,政治问题不可以研究、讨论、争鸣,如果谁敢于对政治问题进行研究、讨论、争鸣,似乎就大逆不道,就是政治上“有问题”。
这个前提的荒谬性是显而易见的。在旧社会,人民处于无权的地位,“莫谈国事”并不奇怪。在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有什么理由禁止他们对那些与自身利益攸关的政治问题进行研究、讨论、争鸣呢?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公民有言论、出版的自由等,这些在宪法中都有庄严的规定。对政治问题各抒己见,讨论、争鸣,正是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神圣不可剥夺的权利。当然,政治问题的范围很广,其中有关政策方面的问题是需要作出决断的。在决断以前可以讨论,在有关领导部门作出决断后,就应当执行;如果仍有不同意见,只能在一定范围内,通过一定的途径提出意见,这是可以理解的。
这个道理本来并不深奥难懂。在“左”的指导思想居统治地位的时期,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社会主义民主原则遭破坏、受践踏,于是出现一种很奇怪的现象:谁在政治问题上提出意见,或对政治问题进行任何研究和讨论,谁就是政治上有问题,该受审查,甚至打翻在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了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新时期,政治才回到它本来的意义上去——从少数政治家的事变成了亿万人民群众的事。但是政治问题不允许讨论的影响还不能说完全消失了。有少数同志依然恪守着过去的一套思维模式,习惯于抓住人家讲话或文章中的片言只语,把学术问题说成政治问题,而且说成是“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如果有人敢于对现实政治问题发表一点与众不同的见解,那就更要被视为大逆不道了。这种观念不改变,这种习惯不克服,余悸怎能完全消除,思想怎能完全解放,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怎能完全建设起来呢?
四项基本原则必须坚持,党纪、国法必须遵守,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必须维护,这些都是毫无疑义的。允许广大人民群众议政,不但不与这些相矛盾,而且恰恰是遵循这些原则所要求的。实现高度民主,是我们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目标。按照这个目标的要求,仅仅允许群众议政还是很不够的,还应当积极鼓励他们对政治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为他们发表意见提供机会、创造条件。这是我们建设高度社会主义民主必须确立的一种新观念。

十三国当今最优秀体操选手同场竞技
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在京开幕
万里等出席开幕式并会见国际体联主席季托夫
本报讯 记者李力、吴骅报道:北京中国剧院的活动舞台把来自世界十三个国家的三十一名优秀体操选手推到了舞台中央,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8月29日揭开了帷幕。这是在我国首次举办的世界性体操大赛。
开幕式由中国体操协会主席蒋佑祯主持。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体操协会名誉主席彭冲,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徐寅生,北京市副市长陈昊苏,以及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尤里·季托夫等贵宾。
参加比赛的选手分别来自保加利亚、加拿大、中国、法国、联邦德国、民主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日本、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和美国。当李梦华宣布具有世界水平的世界杯赛隆重开幕的时候,当李宁、科罗廖夫、萨博、舒舒诺娃等世界名将被介绍给观众时,整个会场响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季托夫和国际奥委会代表、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他们预祝本届杯赛圆满成功,徐寅生代表组委会致了欢迎词。开幕式后,中央歌舞团、总政文工团、中国杂技团为各国运动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比赛将从8月30日开始。
本报讯 记者缪鲁、吴骅报道:8月29日下午二时,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尤里·季托夫和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各参赛队负责官员在北京中国剧院受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的热情欢迎。
宾主落座后,季托夫向万里赠送了一枚国际体联一百周年纪念金币。万里接过金币,风趣地说:“我希望我们的运动员能发挥水平,多拿金牌,不过金牌和友谊并不矛盾,因为任何激烈的比赛,都受到赛场纪律和体育道德的约束。”
季托夫频频点头表示赞同,他说:“参加这次比赛的运动员是当今世界体操精英,不管能不能拿金牌,我相信他们都会有出色表演。”(附图片)
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于八月二十九日在北京开幕。这是在开幕式上的运动员们。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

六千新房如何分 武钢领导遇难题
两个半月见分晓 互敬互让没人怨
职工说:党员干部个个好样,实实在在看到了整党成果
据新华社武汉8月29日电 (记者 谢邦民 通讯员 张冬生)武汉钢铁公司仅用两个半月时间,就顺利完成了六千七百多套新住房的分配工作。没人埋怨,没人告状,只等公司一声令下,职工们就喜迁新居了。
在武钢历史上分房最多、涉及面最广的这次分房工作中,出现了干部、党员关心群众,工人爱护干部的互敬互让的新风尚。
今年8月,武钢基本建成了职工住宅区钢花新村,共四十一万平方米,可解决一万二三千户职工的住房困难。但是,仍有五千多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的问题无法解决。这件事牵动了武钢几十万职工家属的心,不少人拭目以待:武钢的整党是否有成效,这回分房就可见分晓了!
记者闻讯来到武钢房产公司,这里的负责人说,武钢给职工分配住房从来没有这么顺利,至今没有哪一个领导为自己的亲友要房写过一个条子,打过一个电话;也没有群众来反映这次分房中有以权谋私的问题。据房产科的同志介绍,过去领导只知道职工住房困难,但究竟有多少人困难,困难到什么程度,却是心中无数。今年3月,公司开始普查职工住房情况。各级领导带领一部分机关干部对住在青山地区和武汉三镇的九万多武钢职工及二万多户住宅逐一进行了走访调查。他们看到不少职工几代五六口人挤在一间斗室而毫无怨言,不少职工每天路上倒换车船三四次,花费二三个小时仍按时上班,他们深受教育,决心要把新房分给这些最困难的同志。但是,无房职工多达七千五百多户,住房相当困难的职工也有八千五百多户,怎么办?6月,他们决定把分配住房方案交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并把职工住房情况、分配方案和分配结果都张榜公布。这样一来,想开后门的人没有了门路,不符合分房条件的职工也心悦诚服。
大型厂精整车间党支部书记张天志预分到一套二室一厅的住房,当他得知厂里住房困难的职工比较多,便把这套新房让了出来。各级党委和分房委员会还收到了许多报告,都诚恳地要求把分配给自己的住房让给别的同志。党员、干部带了头,群众也都把好楼层让给有困难的同志。电讯厂在分配住房楼层中开始决定采用抽签的办法,却遭到了职工的反对。他们说,党员干部个个都是好样的,我们工人也是有觉悟的主人翁!有的职工说,从这次分房,我实实在在地看到了整党的成果,看到了希望!

人大常委审议企业破产法草案
两种意见
实施时机已成熟可率先出台
目前条件还不具备应先试点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的委员今天就为社会所普遍关注的企业破产法草案进行了热烈的审议。
何英委员说,作为企业,其主要职能就是为国家创造财富,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反而浪费国家财富,那这个企业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他说,企业破产法通过后,会促使其它相应的配套法规陆续出台。所以,破产法可率先出台,不必等待。程思远委员说,一些企业破产已成为事实。匈牙利、南斯拉夫等国都先后实行了企业破产法,我们的时机也已成熟。刘瑞龙委员说,制定企业破产法势在必行,这是对经营管理不善企业的一个“黄牌”警告,是促进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武器。裘维蕃委员说,破产法的实施,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解决现行经济体制上存在的问题。邓家泰委员说,实施破产法,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措施,符合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规律。
在审议时,也有些委员提出了不同意见。钱敏委员说,现在工业企业的几个基本法尚未颁布,先颁布破产法是不成熟的。因为工业企业法不颁布,企业的自主权是没有法律保证的。曹龙浩委员说,对经营管理不善的企业,还是用关、停、并、转的办法好,因为目前企业亏损不完全是厂长能够负责的。雷洁琼委员认为,目前颁布破产法,条件还不具备。因为破产的原因很复杂,涉及很多问题。破产法颁布后,执行起来会有困难。马万祺委员说,制定破产法是必要的,但实施这个法还有一些问题尚待明确。
段苏权委员说,实行国营企业破产法还需要一些时间,应逐步积累经验,先搞试点,再逐步推广,这样更稳妥些。宋一平委员也建议,实行破产法前,可先搞试验,现在还没有取得非常成熟的经验。

江苏省委建立一项新制度
每月同党外人士举行座谈
新华社南京8月29日电 (通讯员黄德荣)为了更好地沟通情况,听取意见,中共江苏省委决定建立每月同党外人士举行一次座谈的制度。
在8月27日举行的座谈会上,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沈达人、孙颔,分别向参加座谈的江苏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团体负责人通报了省里上半年工作情况、下半年工作安排和就如何做好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参加座谈的五十多位党外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江苏省委为了使这种座谈富有成效,规定在召开座谈会前几天事先向各党外人士发出书面邀请,介绍座谈的内容,便于参加座谈者有所准备;形式不拘;每月的具体日期随时决定;有时定题目,有时不定题目,参加座谈的同志有什么想法、意见都可以谈。
江苏省委建立的这一制度受到党外人士的普遍欢迎。他们认为这是省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为四化建设献计献策的一个有效途径。

众口不难调 知音听众多
上海音像公司满足多层次群众需要
千万盒音带像带盛开精神文明之花
据新华社上海8月29日电 (记者郭礼华)“千万盒音带像带盛开精神文明之花!”这是上海音像公司坚持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起来,广开渠道,满足多层次群众的不同需要所获得的赞誉。
创建于1981年的上海音像公司,目前是全国主要音像出版单位之一。多年来,这家公司心里装着人民群众,想方设法满足大家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既出流行歌曲音带,也出传统、民间歌曲和交响乐曲音带;既出音乐带,也出戏曲带。在戏曲带中,既出听众面大的越、沪剧音带,也出京、昆、淮、扬剧等听众面小的音带。满足了各种层次听众的不同要求。到目前为止,这家公司已经出版发行盒式音带一百四十一种,销售量达一千万盒,销售发行网点遍及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一千四百多家单位。
面对社会上智力投资的需要,上海音像公司还积极开辟新的栏目,制作各类教育音带。他们不怕量小利微,请特级教师录制《初中语文备课、辅导教材》和《交响乐基础教程》、《电子琴教学》、《英语听力广播丛书》、《学前儿童广播教材》等音带,及时满足社会、家庭、个人对智力的需求。

西安发运出口商品专列直达深圳
新华社西安8月29日电 (记者姜卯生)陕西省首次组织发运出口商品快运直达深圳的专列,今天下午四点钟由西安铁路分局西安西站开行。
今年以来,陕西省出口贸易形势较好。上半年经深圳口岸出口的货物就达三万六千多吨。为了不影响对外履约,及时将出口物资运达口岸,增设直达专列。
今天开出的专列共挂车皮四十六个,装载的出口商品有纺织品、工艺制品、粮油、土特产品和机械等,共二千六百五十吨,价值约三百万美元。

我国高教自学考试制度出人才
七省市有一万一千四百多人毕业
颁发单科合格证书二百五十万张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杨兆波)我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自一九八一年开始试行以来,成效显著,深受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的欢迎。
据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天津、上海、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等七省市的十五个专业有了毕业生,共一万一千四百多人。其中,人数较多的有党政干部基础科八千五百多人,中文专业一千五百多人,英语专业七百九十多人,法律专业三百多人。目前,全国已颁发了单科合格证书约二百五十万张。
目前,全国二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建立了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设立了经济管理、中文、哲学、英语类等十二个专业委员会,由二百零四位有较高学术水平的专家、教授组成。
自学考试工作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它集中体现了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三方面的有机结合。

改变单纯用行政手段分配和录用职工办法
劳动合同制利于增强劳动者责任感
劳动人事部负责人说合同制工人与合同工不一样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邓斌,新华社记者吴锦才)劳动人事部负责人日前向记者介绍,我国各地正在试行的劳动合同制,通过法律形式把劳动者的物质利益、职工保障同个人的劳动贡献、企业的命运紧紧联系起来,把劳动者为社会、为企业和为自己的劳动融为一体,这就更有利于增强劳动者的责任感,更好地体现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
据介绍,实行劳动合同制主要是改变目前单纯用行政手段分配和录用职工的办法,实行企业和职工在一定条件下互相选择、平等协商,通过签订劳动合同的形式,确定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劳动关系。劳动合同中规定双方的义务、责任、权利和合同期限,期限的长短可以根据企业的需要和劳动者的意愿协商确定。合同期满,就应终止合同,双方同意的话可以续订合同。任何一方违反合同都应追究责任,以维护合同的严肃性。
这位负责人说,劳动合同制保留了固定工制度的优点,又有利于消除它的弊端。实行劳动合同制,根据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的需要和意愿签订劳动合同,合同期限可长可短,工人能进能出,既有稳定性,又有灵活性;而固定工制度单纯靠行政手段录用和分配工人,一次分配定终身,缺乏必要的灵活性。
这位负责人还提出,现在实行劳动合同制的工人与过去的“合同工”不一样。劳动合同制是一种劳动制度,而我们过去习惯上所说的“合同工”,实际上是一种用工形式,相当于临时工。
劳动合同制实行后,既使劳动者有了选择职业的一定权利,也给了企业用工上必要的自主权,它可以促进劳动力的合理流动,也有利于劳动力管理的社会化。

世界初级产品价格继续下跌
包括玉米、高粱、黄麻、食糖、铜、铅等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8日电 《世界银行新闻》今天报道说,世界非石油初级产品的价格,按世界银行综合物价指数计算,7月份连续第五个月下降,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1%。玉米、高粱、黄麻、食糖、椰子油、棕榈油、铅、铜等各类产品的价格指数都下降了,只有柑桔和可可价格稍有上升。由于国际市场的需求减弱,新玉米长势良好,同时美国农民又增加了玉米的销售,玉米价格上个月下降了19.8%。
由于黄麻积累的库存量大,黄麻货源充足,加之孟加拉国今年沤制的黄麻质量较好,进口商人纷纷推迟当前大宗黄麻的购进,使黄麻价格跌落了13.5%,糖的价格也下跌12.6%。
在世界市场上棉花价格仍趋疲软。今年亚洲主要产棉国的棉花长势都不错。
包括铜和铅在内的许多种金属的价格都下跌了。

萨拉斯批评美国撤销捐款
新华社联合国8月28日电 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执行主任萨拉斯28日发表一项声明,批评美国决定撤销今年它所承诺的向人口活动基金提供二千五百万美元的捐款。
萨拉斯说,人口活动基金认为美国这一行动表明,“美国再也不愿意援助自愿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发展中国家”。
萨拉斯宣布:“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对一百三十四个发展中国家的人口项目提供服务的活动将照常进行,并不会因为美国撤销捐款而受到影响。”

专栏:凡人新事

丢车人找丢车人
7月18日下午七点多钟,廊坊地区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尚焕茹,骑着崭新的飞鸽牌自行车来到爱民道菜市买菜。她买好菜回头推车,车不见了,身边却放着一辆骑得十分狼狈的麒麟牌自行车。“哪个冒失鬼把车骑错了?”她嘀咕道。
十分钟、二十分钟、一个小时过去了,菜市散场了,还不见有人来换车。尚焕茹着急了,怎么办呢?对!按车号去查车的主人。她找遍自行车的前前后后——没有车牌。前把打钢印的位置已被人用锉锉去一层皮,都生锈了。不好!这辆车很可能是偷窃的,犯罪分子见我的车好,又偷了我的车,把这辆扔掉了。尚焕茹心疼极了。但是她又一想,这辆麒麟牌车的主人不也和我一样为丢车着急吗?决定设法把这辆车给失主送去。
第二天清晨,她先到北门外派出所报了案,又骑上那辆麒麟牌车来到市自行车管理处。管理人员仔细查看了轴上那模糊不清的钢印号,终于查出这辆车的主人是市粮食局的张素萍。市粮食局有那么多门市部,这个张素萍在哪里工作呢?她又骑上车,冒着酷暑的烈日,奔驰在廊坊市的大街小巷,先来到市粮食局第一中心站,没有,又来到市粮局机关,还是没有……后来,终于在第二中心站找到了自行车的主人。当张素萍看到自己被盗半年多的车又回来时,连声道谢。 廊坊地区
邮电局 高荣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