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街谈巷议

集资开会不可取
近年来,一些单位召开会议,却要与会者交付会议费、交通费、住宿费等。会后,由会议召集单位出具凭证,与会者带回单位报销(少则每人几十元,多则每人数百元)。人们称这样开会为“集资开会”。
此风一兴,本来只需要开一天的会议,也要耗上三天五天,本来规模很小的会却开成大会。原因是会议举办单位不但不支出会议经费,反而可以从中谋利。
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召开必要的会议无可非议。但是,会议的规模和时间应严加控制,会议的经费应由召集单位负责。这样,可以促使一些单位在召开会议时精打细算,做到大会小开,长会短开,短会精开,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既能提高会议质量,又能节约资金,减轻与会者的负担。更重要的是,还能把各级干部从繁多的会议中解放出来,多做实事。
四川乐山市 先荣春

专栏:呼吁

请把少年宫还给主人
我市云岩区少年宫新近落成,这给当地的少年儿童带来了福音。令人遗憾的是,这座少年宫从6月1日至3日,只为孩子们开放了三天就关闭了。但是,近一个多月来,少年宫的演出厅却时常在晚间为成人放映电影,各种会议也在这里租用场地。7月20日下午,少年宫的建筑物上又挂上了大红横幅:热烈欢迎××人文函授大学赴贵阳讲学团。
群众对此很有意见。有人讲:说是少年宫,其实是“大人宫”。这一呼声,难道不值得有关部门的领导人认真考虑吗?
请把少年宫还给少年吧!
贵州贵阳市 芙蓉 弋戈

专栏:大家谈

堵塞现金管理漏洞的补充建议
看了你报7月24日第七版刊登的《堵塞现金管理中的种种漏洞》的读者来信,深有同感。这里我再提出几点建议,供参考。
一、现行现金管理办法,是五十年代制定的,已不适应当前经济改革形势的需要,应本着“既有利于搞活企业,又有利于稳定市场货币流通”的原则,颁布新的现金管理办法。
二、对违反现金管理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视情节轻重,给予经济或法律制裁。
三、现金管理应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负责。这样可避免多头分散、管而不严的现象,也加强了基层人民银行的作用。
四、加强现金管理检查员队伍的建设,配齐人员,明确职责,做好工作。 辽宁朝阳县工商银行 孙文爽

专栏:消除污染 造福人民

噪音惊睡梦 师生苦难言
福州砂轮机厂紧靠着我校。这个厂除浓烟污染我校环境外,每天凌晨近五时,机器就开始喧嚣,常常把学校师生和周围的居民从睡梦中惊醒。
我校老师大都要工作到夜间十一时左右,早上六时多才起床,但现在不到五时就被吵醒,导致不少人整天头昏脑胀。呼吁有关部门立即制止福州砂轮机厂清晨噪音扰民,迅速治理这个厂的浓烟污染及噪音污染。
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 吴松刚
答复
福建师范大学新建的两座教授楼距离砂轮机厂很近,加上福州市供电局实行限电生产,从四月起,这个厂实行早晨五时上班,以致机器噪声对周围宿舍的影响突出。市政府计划两年内改善师大的环境,砂轮机厂是被治理的单位之一。
福州市环境保护办公室

专栏:消除污染 造福人民

临清高音喇叭令人厌
我市是一个拥有十万人口的城市。随着城市贸易的繁荣,一些国营旅馆、影剧院、商店及个体商亭、地摊,纷纷在店内外、马路边和楼顶装上高音喇叭或音箱,每天唱个不停。大桥商业大楼及红旗旅社等单位安装的高音喇叭,从早到晚,不歇劲地响。在这种刺耳噪音的干扰下,附近的学生无法潜心学习,下夜班的工人无法入睡,机关的干部无法正常工作。我们给市有关部门写过信,在有关部门的干预下,高音喇叭收敛了几天。但不久,大桥商业大楼的高音喇叭又闹了起来。今年4月,市工商局、公安局、城建局等单位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广告管理的通告》,要求控制使用高音喇叭。但奇怪的是,喇叭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比过去增多了。
山东临清市 吴仁
答复
经调查核实,读者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市有关会议决定,从7月5日起,由市内三个办事处负责对辖区内一些单位安装的高音喇叭及音箱进行清查,在做好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责令这些单位在三日内拆除。7月8日由市环保局牵头,组织公安、城建大队、工商等有关部门,对全市清理工作进行复查,发现违反规定者,除没收设备外,还要给予必要的经济处罚。
中共临清市委宣传部

专栏:毖后录

摊派风刮向这里的小学生
今年麦收后,我看到许多中小学生背着麦子、空酒瓶和生铁上学,十分奇怪。一打听才知道,在放割麦假时,我乡各学校都曾向学生布置:麦假后返校时,每人必须向学校交小麦七点五公斤、酒瓶八只、生铁一点五公斤。据说这是执行县教育局的“指示”。
麦假后开学时,家在农村的学生便用书包或袋子,从自家粮囤里装上麦子,送到学校。而那些吃商品粮的学生却犯难了,家长们只得到农户家买,或到农村的亲戚家借。有的学生为了完成上交酒瓶和生铁的“任务”,就到乡里的机关单位或工厂到处寻找。这显然是一种不合理的摊派。它给学生及其家长增添了额外负担。
山东成武县九女集乡政府 刘茂海

专栏:呼吁

吉林市青少年活动场所少得可怜
近年来,我市一些单位忽视了青少年校外文化场所的建设,有的单位甚至将原有的青少年文化活动室改作他用。我市有二十余万少年儿童,目前只剩下龙潭区少年宫一处少年儿童阅览室了。
呼吁有关部门在进行文娱设施建设的时候,抓好青少年文化活动场所的建设。 吉林市橡胶制品厂 李占奎

专栏:建议与要求

对出版发行自学教材的建议
高考自学考试很受人们欢迎,参加者日趋增多,但自学者常常买不到教材。他们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现归纳如下:
一、全国应统一自学高等教育的教材,这样,各书店可相互调剂余缺,出版发行部门也敢多存,自学者也不愁买不到。
二、提前半年开展教材的征订工作,广播、电视、报刊可同时刊、播广告,各书店张贴大型征订海报,使自学者都能及时预订教材。
三、各自学考试站要尽早公布自学考试课科,便于考生选学。
浙江衢州市新华书店 王平

专栏:表扬

谢谢你,巴勒斯坦朋友
7月7日下午,我和几位同事到北京颐和园游览后,又去中关村探望亲友。晚上八时四十五分,当我们赶到三五五路车站时,末班车已过,无法乘公共汽车回住所——北京农业工程大学了。一天的劳累,使我们疲惫不堪,有位同志还在发烧,要步行回去实在困难。我们在路口等了半天,也没等到出租汽车。正当焦虑时,一辆黑色轿车开到我们旁边停下,我们以为是出租车,便赶忙上前去打招呼,谁知开车的是位外国人,我们顿感失望。可没想到,这位外国人却很关切地询问我们的情况,并主动对我们说:“请不要着急,我先去趟北京大学,然后再来接你们。”
过了一会,他开车来到我们身旁让我们上车。这时已是晚九点多钟,汽车在黑夜中飞驰。在问了四五次路后,我们终于到了北京农业工程大学门口。下车时我们再次表示谢意,他非常客气地说:“不用谢。”
可惜我们忘记了那位外国朋友的姓名,只知道他是巴勒斯坦人,车号是使31——23447。恳请你报转达我们对他的谢意。
上海黄浦区医药公司 项文骧

专栏:表扬

“这是国家的钱,我们不能要”
6月18日,我县车河农场徐岗村农民鲁祥山到粮站交售小麦,复核员误将二百七十八斤看成二千七百八十斤,多付款五百六十三元二角,鲁祥山发现后,如数退还。
6月20日,王城区王桥村青年农民陈文友到粮站结算卖粮款,粮站会计误将四十二元看成四百二十元,多付现金三百七十八元。陈文友当即退还。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有个退款的农民说:“这是国家的钱,我们不能要。”
湖北枣阳县广播站 张大华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六月七日晚,我的长城牌黑白电视机坏了。这台电视机,是今年一月二十八日我在本市中南电器建材经营部买的。六月十日我把电视机送到商店要求保修,店方说无法保修,让我给电视机厂联系。六月十三日,我写信给天津电视机厂,十八日收到回信说,他们按规定已将保修费付给了商店,要我再去找商店维修。我又找到商店,商店的人答复:七月一日他们曾写信同天津电视机厂联系,说明无保修能力,要求厂方提出处理意见,二十多天过去了,厂家没有回音。现在商店也不想办法给我修理,我真发愁。
湖南衡阳市食杂果品公司 王一春

专栏:耳闻目睹

安全标志不安全
公路两旁的交通安全标志,是驾驶人员行车安全的重要保证。如果这些标志毁坏不能及时修复、补置,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最近我们发现我区的川湘公路的一条支线上,就有多处交通安全标志已损坏。山道弯弯,驾驶员行车十分担心。建议地方交通部门经常检查公路沿线的交通安全标志,如有残缺,及时予以修复、补置,并积极向群众宣传爱护交通安全标志的重要性,确保行车安全。
重庆市南桐矿区计划生育指导站 官代敏 杨晓寒(附图片)

专栏:问事窗

“国际年”是怎么确定的?
问:今年是“国际和平年”。请问:“国际年”是怎么确定的?
读者 王有
答:“国际年”通常是由联合国所属机构或联合国成员国提议,由联合国大会通过相应决议而确定的。一般均得到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和响应。以“国际和平年”的确定程序为例,1981年,联合国成员国哥斯达黎加向第三十六届联合国大会提出要求将《宣布和平年、和平月与和平日》议题列入议程,得到大会赞同。1982年联大通过决议,确定1986年为“国际和平年”,同时要求各国为开展这项活动成立组织委员会。1985年10月24日联大又通过决议,正式宣布1986年为“国际和平年”,通过了《国际和平年宣言》。联合国在第三世界国家推动下开展的这一活动,目的是重申联合国宪章维护和平的宗旨,促进各国政府和人民进一步关注和平问题,以各种努力来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联合国组织倡议的“国际年”活动始于1957年,这一年举办了“国际地球观测年”活动。在以后的近三十年里,联合国又陆续开展了二十多项各类的“国际年”活动。特别是七十年代以来,由于第三世界国家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积极作用,“国际年”活动的主题更加面向各国人民所普遍关切的政治、经济、社会问题。其中主要的“国际年”有:“与人种差别斗争国际年”(1971年)、“国际妇女年”(1975年)、“国际儿童年”(1979年)、“国际残疾人年”(1981年)、“制裁南非国际年”(1982年)、“国际青年年”(1985年)。此外,1987年已被联合国确定是“为无家可归者提供住所国际年”。
郭季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