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资源开发

小灵猫与灵猫香
蒋松华
小灵猫俗称香狸猫、七节狸、香狸或香猫,体型类似家猫,比家猫略大,全身灰棕色。成年小灵猫体重二至四公斤,长七十至八十厘米;尾细长,有六至八个黑色环;四肢短,后肢略长于前肢,各五趾。
小灵猫有一种分泌物,是世界著名的四大动物香料(麝香、灵猫香、海狸香、龙涎香)之一,是香料工业的重要定香、保香剂,是和中药麝香有相似疗效的贵重生药。但长期以来,小灵猫多被捕杀取皮销售,宝贵的灵猫自然资源受到破坏。
灵猫香生产条件优于麝香。麝只有雄麝泌香,每只雄麝年取香一次,仅六至八克。灵猫则雌雄都能泌香,每只灵猫一年可取香数十次,年产香三十五克左右,而且我国的取香技术已经过关。当前在国际上,灵猫香属紧俏商品。我们应积极保护灵猫资源,大力发展灵猫饲养业,这样既可缓解麝香供需的矛盾,又可为乡镇企业开辟一个高经济效益的生产门路。灵猫还是老鼠的天敌,保护灵猫资源,有利于消灭鼠害。
小灵猫广泛分布在我国长江流域各省丘陵地带,性情机警怯懦,独居不群,黄昏后开始出窝活动,午夜前后活动频繁,为夜行性动物。它善攀缘,能上树猎食,性喜干燥,爱清洁,五六月间开始换毛,食性很杂,喜食老鼠、蛇蝎、青蛙、昆虫、小鸟、小鱼、以及植物的根、茎、果实等。
小灵猫有一个分泌灵猫香的特殊分泌腺,位于尾根下,会阴部有贮香囊。灵猫香膏是一种具有香气的油脂物,初为黄白色,逐渐变深,最后呈褐色。人工饲养条件下,可以收集到泌香香膏和挤香香膏,前者是灵猫活动时自然在笼舍四壁上挣擦分泌的香膏;后者是利用特制取香笼,固定住灵猫后,以人工挤压采取的香膏。灵猫香和麝香具有相同功能的渗透力,用它代替麝香制成的“六神丸”、“七厘散”,在咽喉病症和伤外科临床试验中效果良好。法国香水等化装品长期誉满世界,而灵猫香的保香、留香效应,正是它的秘密所在。
灵猫驯养和取香技术,已经为杭州动物园专家傅毅远等同志研究成功。该园驯养的数百只大、小灵猫,每年为国家提供数万元的灵猫香膏,其质量超过进口的灵猫香。

猪血发酵饲料
肖志榜 赵符
近年来,国外采用微生物发酵工程的办法,解决猪血在饲料工业上的利用取得了成效。猪血有很丰富的蛋白质和其它营养成份,是一种很好的蛋白饲料资源,但由于消化吸收率低及适口性差,长期因难以利用而废弃。据商业部门的统计,我国一年屠宰的大中牲畜一亿头以上,有鲜血二十五万吨,可生产猪血发酵饲料二十七万吨,可供一千六百万头存栏肥猪所需饲料的配制,是一个巨大的动物蛋白饲料源,是发展畜牧养殖业的物质条件。为开发利用猪血,由国家经委、国家计委、财政部、商业部下达任务,由湖南省肉食水产公司、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商业部无锡粮食科技所共同承担,经过两年半的试验研究,终于获得成功。经有关部门的验证,“猪血发酵饲料”的各项指标和质量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
该产品对饲养各种畜、禽、鱼类,具有增重长肉、节约饲料、降低成本、收效快的效果。对种猪、种公兔的精子活力及母兔的泌乳量都有显著提高,可增强畜、禽抗病能力。并具有与鱼粉相同的营养价值,可以减少鱼粉进口,节约外汇。

专栏:卫生与健康

发烧不能乱用药
范正祥
发烧是疾病的一种症状,但发烧也并非全是坏事。首先,发烧是报告自己患病的信号;其次,发烧有利于杀灭病菌、病毒,促使疾病痊愈。这是因为发烧以后,心跳增快,大约体温每升高一摄氏度,心率加快十至二十次。心跳加快,能使血液循环旺盛,流向发炎处的血液量增多,这样,一方面可以冲淡、带走细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另一方面,白细胞的数量也增加了,除可直接破坏、吞噬细菌和病毒外,还能产生一种内源性致热质,刺激产生具有杀灭细菌或病毒能力的抗体,促使疾病好转,同时能把血液中的铁质暂时储存在肝脏内。而细菌比人更需要铁,一旦缺铁,细菌就难以生长,从而达到消灭细菌的目的。
如果刚发烧就用过多的退烧药,不仅上述一系列变化难以实现,还可能掩盖病情,延误治疗时间。因为退烧后症状变得不典型,给诊断带来困难,所以发烧时,在确诊前不要急于退烧。只有在遇有下列情况之一时才可适当地选用相应的解热镇痛药:(1)发热过高(三十九摄氏度以上),特别是小儿有高热惊厥者;(2)热度虽不太高,但已经出现明显的头痛、肌肉酸痛、失眠、意识障碍、影响病人休息者;(3)因持续发热已危害心肺功能或对高热不能耐受者。此外,中暑高热及某些未能满意控制的长期发热,如急性血吸虫病、丝虫病、伤寒、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癌性发热等,可酌情选用解热镇痛药。发烧确诊后不要单纯退烧,退烧时也不要用药过多,使体温骤然下降,尤其是夏季,使用很多退烧药,病人会大汗淋漓,容易引起虚脱。

专栏:科技新成果

耐硫化人造革
近年来,风靡国际的旅游鞋已流行国内,可是我国做鞋用的耐热、耐硫化、稳定性强的彩色人造革却靠进口,不仅花费外汇,数量还受限制。现在,这种材料已由北京塑料三厂研制成功。其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已达到和部分超过进口材料的水平,而且材料取于国内,便于工业化生产,也不增加环境污染。
(于光远)

专栏:科技新成果

单片微机控制的流速记录计算仪
许多工程离不开水流速度的测量。目前我国许多企业使用的还是电铃给信号、秒表卡时间的最原始方法,其效果是耗工、费力、不准。北京手表元件二厂和辽宁省水文总站研制成用单片微机控制的流速记录计算仪,可通过计算机进行定时计数和数据处理,并打印出过程参数。这种仪器可与国内定型的各种流速仪配套使用,它的体积小、操作方便、计算准确、稳定可靠。这种仪器得到推广使用,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李静敏)

“巧用核辐射 保藏农产品”
中国农业科学院 安成福
利用辐射技术保藏农副产品是核技术农业应用的一个重要方面。这项技术国外是从本世纪四十年代开始研究的,目前已有六十多个国家对一百多种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进行辐射保藏研究,其中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加拿大、荷兰、印度等三十一个国家批准了小麦、马铃薯、稻米、肉类、水果、蔬菜等七十六种辐照农副产品可供人类食用。
辐射保藏技术的独到之处是:通过射线杀死粮食、干果、肉类中的害虫、寄生虫和各种虫卵,杀死各种菌类,防止农副产品遭虫害和霉变;可制止植物根、茎发芽,延长贮藏期;加工处理过程中温升很小,处理后农副产品可在天然状态下存放;无污染,无残毒;加工便于自动化,成本较低。
据1982年10月第四届国际辐照加工会议统计,全世界已有三百多台电子束装置和一百多个大型钴源(最大的放射强度为四百万居里)用于辐照加工,每年加工产值达二十亿美元。近几年加工产值在以20%的速率递增。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已研制出活动钴源照射器,可在产地直接照射加工。苏联已利用一百万电子伏的加速器辐照谷物,每小时可照射一百五十吨,害虫杀死率达100%。
我国早在五十年代末就开始了辐射保藏研究,七十年代后期在四川等地已开始小规模中试,1984年批准了马铃薯、洋葱、大蒜等七种食品辐射保藏的试行卫生标准。近二年又有十多种辐照食品通过技术鉴定。四川等地辐照过的小麦存放三年仍然完好,而未经辐照的虫蛀严重。用塑料袋封装的新鲜猪肉辐照后,在盛夏季节可常温存放两个月不变质。河南等地辐射保藏马铃薯、洋葱、大蒜等,常温下可保藏八个多月。新疆利用辐射保藏哈密瓜,可贮藏五个月,好果率达85—88%,比未辐射的提高32—55%,其色、香、味基本保持原样。北京等地利用辐射保藏的红香蕉苹果,贮存八个月后好果率在85—95%,未辐射的只有40%。辐射处理对苹果的糖、有机酸、维生素C含量均无影响。
人们最关心的是辐射保藏的农副产品是否有放射性,是否会产生有毒物质,照射过的食品营养价值是否受影响。对这些问题,世界各国的科学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经过长期的动物试验和人体试验证明,在一定剂量照射下的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不产生放射性,不产生有毒物质,对营养价值没有影响。1980年底,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宣布:在一百万拉德以内的剂量,照射任何食品都不会引起危害,可以免于检验。我国上海医科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从1984年开始采用三十多种辐照食品(大米、香肠、红枣、蔬菜等)进行人体试验,供七十人食用三个月,选用了临床、血象、尿常规、肝肾功能、内分泌等多种指标,结果表明对人体没有任何不良影响。再次证明辐照食品可以供人食用,安全可靠。
我国目前已开始在兰州、上海、北京等地建立大型辐射基地,在河南还出现了农民集资建设核能辐照厂。但总的来讲,我国辐射保藏技术还没有形成很大的生产力。为此建议: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采取多种集资方式,建立中小型的辐照工厂,便于就地辐射加工;科研部门要大力研究包装材料问题,以避免二次污染;设计部门要研制移动式的辐照装置,以便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要注意辐射保藏的技术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工作安全;大力做好宣传和科学普及工作,解除人们对核技术的疑虑和不信任感。

饮食防治高脂血症
孙明堂
血液胆固醇含量过高,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因素之一。通过广泛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生物试验,证实膳食中总热量、脂肪(特别是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动物性蛋白质和蔗糖摄入量过高或膳食中纤维、维生素C低者,血胆固醇浓度和冠心病死亡率都高;反之则低。因此,科学家们认为,合理的营养可以防治饮食性高脂血症。
除了一些营养成分的量和质对血脂有影响外,我所在的实验小组观察了近百种食物对动物血胆固醇的影响,发现有不少食物可以防止血胆固醇升高。它们是香菇、芸豆、豆角、毛豆、黄豆、红小豆、淡菜、核桃仁、大葱、扇贝、大黄鱼、对虾、甲鱼、韭菜、豌豆、花生仁、鲳鱼、鲫鱼、尤鱼、猪心、大麻、白架豆、蚕豆等二十三种;并通过人体试验,将这些食物组成食谱食用三个月,证实能降低血胆固醇浓度。
食物降血胆固醇的机理,主要是这些食物中含有一些能降血胆固醇的有效成分。不同食物的有效成分又不一样,例如,豆类中含有豆固醇,它能阻止胆固醇的吸收,使之从粪便排出,血液胆固醇就不会增高。大麻油中含有一种物质叫烯丙基二硫化物,它能抑制体内胆固醇的合成,血胆固醇自然减少。香菇中含有一种腺嘌呤衍生物,它使血液中胆固醇迅速转移至肝脏,于是血胆固醇显著下降。鱼油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它促进肝脏胆固醇氧化为胆汁酸,并加速胆酸的排泄,使血液中胆固醇转移到肝脏,血胆固醇减少。
如果平时注意合理营养和多进食一些能降血脂的食物,对饮食性高脂血症有预防作用,对冠心病的预防亦有好处。有人提出防治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主要饮食措施是:
一、总热量限制在标准量以下,例如中等体力劳动的成年男子热量标准量为三千大卡。中年以后由于基础代谢率逐渐下降,活动量减少,热量摄取应适当降低。四十至四十九岁减5%,五十至五十九岁减10%,六十至六十九岁减20%,七十岁以上减30%,使体重保持在标准水平。如体重超重者,首要的是减少热量的摄取,并辅以体育锻炼,务将体重减少至标准范围内;
二、膳食组成最好维持在:脂肪占总热量的25%,蛋白质占10—15%,碳水化合物占60—65%。例如,中等体力劳动的成年男子每日脂肪摄取量应为八十三克、蛋白质七十五至一百一十克、碳水化合物四百五十至四百九十克;
三、脂肪中饱和脂肪酸不超过四分之一,胆固醇每日低于三百毫克,蛋白质宜多采用植物性蛋白,少吃富含果糖和蔗糖食品,白糖每日不超过十五克;
四、少喝酒、少吃猪油和肥肉,多吃豆类、香菇、鱼类、大蒜、大葱、花生以及富含纤维和维生素C的食物。

专栏:当代科技

现代科学方法论“新三论”——
耗散结构论、协同论和突变论
陈奎宁
当代,许多学科不断分支演化,出现了纵横交错的新兴学科。知识的迅速增殖,使专业工作者也感到接应不暇。因此,在知识的背后探求新的方法,愈来愈引起人们的重视。近年来崛起的现代科学方法论——“新三论”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
“新三论”是指在“老三论”——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之后,1969年由普利高津提出的耗散结构论、1977年由哈肯建立的协同论和1972年由托姆提出的突变论。“新三论”不仅推动了许多学科的发展,为解决许多僵持的难题开辟了道路,而且给人们提供了认识世界的新方法。许多人认为,“新三论”代表了新的科学革命。
耗散结构论研究的是一个系统从混沌向有序转化的机理、条件和规律。它认为,一个远离平衡态的开放系统,在外界条件变化达到一个特定临界值时,通过涨落发生突变即非平衡相变,就有可能从原来的混沌无序状态转变为一种稳定有序的状态。这个理论大大开阔了人们的眼界。人们习惯于认为,平衡则井井有条,不平衡则“天下大乱”。其实,在远离平衡的条件下,系统正可以实现新的更高水平的稳定有序结构。当然这得有条件。首先,系统必须是开放系统,必须不断地同外界交换物质和能量;其次,系统必须远离平衡态,离平衡态近了还不行;再就是必须以不稳定状态为前提,通过涨落波动使系统跃迁到新的稳定有序状态。耗散结构论从分析客观事例出发,以有力的论述,简洁的数学表达,大踏步进入了各个自然科学领域,进入了哲学,也正在进入我们的社会改革之中。
协同论是一门研究完全不同的学科中存在的共同本质特征的横断学科。它通过分析类比,来描述各种系统和运动现象中从无序到有序转变的共同规律。它认为,各科系统千差万别,如激光中的原子和光子,生物系统中的动物和植物,社会系统中的工厂、农村、团体和个人,它们的性质完全不同,但它们从无序向有序转变的机制却是类似的,甚至是相同的,遵从共同的规律。协同论比耗散结构论研究的范围更宽,它不仅研究非平衡相变,还研究平衡相变,它的普适性也更强。协同论从横向研究不同学科的共同规律,使人们更易于从一个已知领域进入未知领域,把一个学科的成果推广到另一个学科。
突变论是在拓扑学、奇点理论的基础上,通过描述系统在临界点的状态,来研究非连续性突然变化现象。我们知道狗被激怒时会进攻,被惊吓时要逃跑,但当激怒与惊吓俱增时,狗可能突然猛扑过来,也可能突然落荒而逃,很难捉摸。在自然现象、社会活动以及人的行为决策中,突变是普遍存在的。突变论用精密的数学工具为各类突变建立了模型,直观地描述了在临界点附近,外部条件微小变化引起系统突然的跳跃质变的规律,对于防止突变,促使事物向良好预后转化有着重大意义。耗散结构论、协同论和突变论都紧紧围绕临界点进行深入分析,协同论在描述临界现象时还采用了突变论的方法,它们都在为探索纷繁复杂的世界而努力。
最近,普利高津和同事尼科里斯完成了他们的学术新著《探索复杂性》。这本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耗散结构论的最新成就,阐明了复杂性是怎样在自然界中出现的,能被探索和掌握到什么程度,非线性和非平衡两个要素在其中起了什么作用。此书将于今年8月同时在中国和美国以中、英两种文本出版。
在对于复杂世界的探索过程中,人们建立了为数众多的学科,可惜的是,各学科之间“隔行如隔山”。而耗散结构论、协同论、突变论正在这大山之下挖掘通道,把各学科沟通,把硬科学和软科学沟通,把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沟通。“新三论”之间的关系,就象是它们从不同的地点出发,有时殊途同归汇合到了一起,时而还相互借用一段通道,但常常觉得别人开掘的通道比较窄狭弯曲,便又另辟蹊径向前掘进了。
不论是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还是耗散结构论、协同论和突变论,它们的诞生和发展,都标志着人类探索复杂性的一步步深入,记载了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一个个历程。

祁门蛇伤医疗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从蛇牙腺里挤出毒液。他们每隔半个月取一次蛇毒。蛇毒比黄金还贵,一克五步蛇蛇毒在国际市场上价值三四百美元。新华社记者 朱云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