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届第十七次会议在京开始举行
人大常委会审议一批法律草案
包括经修改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企业破产法等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
彭真委员长主持了下午的全体会议。
会议开始时,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就这次常委会议的议程草案作了说明,委员们通过了这个议程草案。根据这个议程,这次会议将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
(修改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特权与豁免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草案)》,听取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草案)》的说明、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草案)》的说明。会议还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草案)》和其它一些议案,听取有关劳动制度改革问题的汇报和一些出访报告。
关于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修改草案,前几次常委会议已经进行过审议,有关方面根据委员们的意见作了修改。今天,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向会议作了关于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修改草案修改意见的说明。
会上,项淳一副主任委员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分别作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对外交特权与豁免条例草案审议结果和对企业破产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向这次常委会议提交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草案)》的议案和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草案)》的议案。受国务院委托,卫生部副部长何界生、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分别就这两个法律草案作了说明。
赵紫阳总理还向这次常委会议提交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领事条约》的议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事条约》的议案。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就这两个条约的谈判经过和主要内容作了说明。
副委员长陈丕显、耿飚、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黄华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王丙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列席了会议。

亮“黄牌”限期整顿 搞竞争优胜劣汰
四市十一厂试行企业破产制度
五家未见分晓
五家起死回生
一家倒闭破产
本报讯 目前,全国共有沈阳、武汉、重庆、太原四城市的十一家企业试行破产制度。整个试点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之中。
1985年,沈阳市人民政府经过充分酝酿和准备,率先公布了关于城市集体工业企业破产处理试行规定,并于当年8月3日对防爆器械厂等三家集体企业发出了“黄牌警告”,中外瞩目。
1985年6月,武汉市人民政府首次对国营企业——武汉无线电三厂宣布“濒临破产、限期整顿”。1986年8月又将试点扩大到了另外两家国营企业。
1986年4月2日,重庆市江北县发布了关于二轻集体工业企业破产处理的试行规定,并对石船服装厂等三个单位发出《破产警戒通告》。5月28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宣布对重庆洗衣机厂实行“破产警告,限期一年”。
太原市人民政府今年4月29日对太原摩托车厂发出了破产警告。
各地试点的具体办法不尽相同,但已逐步形成中国式的企业破产制度的一大特点,即对濒临破产的企业先亮黄牌、限期整顿,逾期无效则进行破产处理。
目前四城市实行破产制度试点的十一家企业中,除五家整顿刚刚开始未见分晓以外,其余六家企业只有沈阳防爆器械厂因素质太差、整顿无效,于今年8月3日正式宣告破产倒闭。而武汉无线电三厂、沈阳五金铸造厂、沈阳农机三厂、太原摩托车厂、重庆洗衣机厂五家企业均已扭转亏损局面,走上了复苏兴旺之路。 (曹思源)

企业破产制度可以先行
本报评论员
1985年以来,武汉、沈阳、重庆、太原先后实行企业破产制度的试点,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生活中的“黄牌”警告初试锋芒。一批限期整顿的企业开始复苏。整顿无效的沈阳防爆器械厂虽宣告破产,但由于准备工作充分,善后处理细致,并未引起混乱。
长期以来,我们的企业吃国家“大锅饭”,领导人无经营风险,也不负破产倒闭的法律责任,造成严重的后果。前几年,某些地方滥发奖金、实物,甚至出现了企业亏损增加而奖金愈发愈多的怪现象,其主要原因就是没有破产制度。通过实行破产制度,企业承担经营风险,不得不为自己的“生存权”积极改革。这就是一批受到“黄牌”警告的企业迅速改变落后面貌的秘密所在。
有一种意见认为,应等到企业全面实现自负盈亏之后再实行破产制度。这是把因果关系颠倒了。没有破产制度,企业盈利可以多得,而发生亏损,则可以吃国家财政补贴的“大锅饭”。这是“负盈不负亏”。破产制度不先行,企业自负盈亏就难免成为一句空话。
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解决政企不分问题,使企业真正成为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但是没有破产制度,行政干预瞎指挥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必然是靠其他单位的盈利去补贴,抽肥补瘦,负担转嫁到了别人头上。企业永不破产、倒闭,瞎指挥也就年复一年地依然故我。实行破产制度,会使那些喜爱行政干预的人们不能不认真计较起来。受到“破产警戒通告”的沈阳农机三厂的厂长很不客气地提出:“今后谁再乱干预,就让他承担企业破产的责任!”企业有了生死存亡之忧,就会坚决捍卫自主权。这有利于自下而上推动经济体制的改革,促使各级领导机关学会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根治政企不分的弊端。
实行企业破产制度当然需要配套改革,特别是职工待业保险办法需要提前制定,以保证社会安定。但是许多与企业破产有关的改革只有在破产法的实施中间,经过“撞击反射”之后才能逐步开展。破产制度可以先行,其他措施要抓紧跟上。

我国城市面貌和布局将有较大改变
沿江形成黄金水道城市体系
边远省区发展公路干线城市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范银怀、本报记者鲁牧报道: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叶如棠在正于天津举行的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首届年会上透露:“七五”期间,我国将有重点地建设一批城市,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风景旅游城市,使它们成为规划合理、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生活服务设施齐全,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型城市。全国城市的面貌也将普遍有所改善。
叶如棠说,“七五”期间除继续建设好上海、天津、广州、大连等基础设施较好的城市外,重点发展宁波、秦皇岛、连云港、南通等沿海港口城市。沿长江将以上海为“龙头”,以南京、武汉、重庆为中心,建设和发展张家港、镇江、仪征、马鞍山、芜湖、九江、沙市、宜昌等一批中小城市,形成由东向西推进的黄金水道城市体系。边远省区将重点发展公路干线的石河子、伊宁、思茅、景洪、拉萨、昌都、日喀则等城市。
叶如棠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认识上、体制上、政策上应当有所突破。对城市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的特殊地位,对城市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的本质及其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等问题,应进行广泛的研究和探讨。要把城市政府工作的重心真正转移到搞好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上来。

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桓仁县农民学法学上瘾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周长新、本报记者张锦川报道:在辽宁省东部桓仁县采访,记者得到这样一个突出印象:这里的大多数农民脑子里已经容进了一个“法”字。随便问起哪个村民,《宪法》、《刑法》、《森林法》、《婚姻法》,他们都能唠上一阵,还八九不离十。有的说着就从兜里掏出《法律知识通俗读本》,念上几段有关的条款。农村住户分散,行业复杂,农民文化水平较低,加之传统观念的影响,普及法律常识的困难可想而知。桓仁县是怎样使普法面达到65%的呢?
首先晓以利害:学法不只是为了不犯法,更主要的是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普法宣传一开始,桓仁县司法局便收集、解剖了一些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对群众晓以利害。韭菜园子村党支部书记是全省的先进农村干部,由于不懂《经济合同法》,使集体企业的六十三万元资金被骗走。四合乡一位小学教师丢了三十元钱,两名乡机关干部为了帮他找钱竟对过路村民非法搜身,各被判处一年徒刑。事实教育了农民:原来法和自己关系密切。逢到村里有法制课,有的村民便丢下手中的活计,有的宁可误了吃饭也不愿误了听课。
实行“四包”,消灭死角。为了适应包产到户的劳动组织结构,县委推广了四合乡的“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教师和机关干部等骨干包户主,户主包家属”的“四包”责任制经验。
以案说法,加深记忆。教员们深入群众调查收集一些发生在本乡本土的典型案例,按照法律条文分析,编写问答和实例,并将分析题发到所包各户,共同讨论讲评。
农民提高了法律意识,开始学会按法律办事。五道河村民张忠良盗伐了两车木材,乡林业站罚款二十元,他只交了十五元还有意见。林业站工作人员学习《森林法》后重新处理这一案件,罚了张忠良九百八十元,在全乡引起震动,基本刹住了滥砍滥伐的歪风。

农村自给经济社会起变化
八亿农民商品性消费激增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焦然)我国八亿农民生活消费发生历史性变化,自给性为主的消费阶段成为“旧皇历”,商品性消费为主的新阶段已经开始。
千百年来,我国农民生活消费的自给部分比重很大。1978年以前,农民购买生活消费品的货币支出占生活消费品支出的比重(扣除价格因素)从未超过40%以上,反映了农村市场对工业品吸收能力很低,农村基本上处于自给自足的经济社会状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一系列新经济政策的执行,商品生产空前活跃,农民收入成倍增加,从而引起农民的商品性消费支出急剧上升。据国家统计局农村调查队的调查,我国农民人均生活消费中商品性消费的比重,由1978年的39.7%上升到1985年的60.2%,自给性消费比重下降为39.8%。目前,除食品外,农民穿的衣服、日用品和盖新房所需的建筑材料,90%以上都是从市场上购买的。农民从市场上购买消费品的比重迅速增加,从消费的角度反映了我国农村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商品经济社会转化的可喜进程。

东海大陆架石油勘探有重大发现
两口井同获高产油气流
本报讯 据8月24日浙江日报报道:我国东海大陆架石油普查勘探获重要成果:在基本查明东海大陆架地质构造的基础上,地质矿产部海洋地质调查局先后施工的七口钻井均见到了不同程度的油气显示,尤其是在舟山群岛以东施工的“平湖二井”和“天外天一井”,最近同时打出了工业油气流,进一步证实东海具有丰富的油气储量和良好的开发前景。这是地质矿产部海洋地质调查局日前披露的。
东海油气勘探已列入“七五”国家重点项目。

赵总理会见比利时菲利普王子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比利时菲利普王子。
赵紫阳对菲利普王子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和比利时各方面的关系发展都很好。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和王室成员对发展两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相信菲利普王子这次来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赵总理高兴地回忆说,他同博杜安国王于1981年和1984年的两次见面都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请菲利普王子转达李先念主席和他本人对博杜安国王的亲切问候。
菲利普王子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于8月3日开始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的。
会见时,他告诉赵紫阳他这次对中国将近一个月的访问使他第一次有机会全面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历史、勤劳朴实的农民和中国经济特区的发展。
比利时驻华大使扬·霍兰茨·范洛克参加了会见。

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即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这里宣布说,应我国政府的邀请,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团长、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为副团长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将于9月6日至10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奥尔特加将来华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尼加拉瓜共和国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将于今年九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宣布的。
新闻发言人说,中国和尼加拉瓜于一九八五年十二月建立外交关系,从此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八个月来,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逐步发展。

昂纳克十月下旬前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耀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里希·昂纳克将于十月下旬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捷第一副总理将访问我国
桑给巴尔首席部长将来访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应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的邀请,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第一副总理鲁道夫·罗赫利切克将于9月上半月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这里宣布的。
他还说,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的邀请,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桑给巴尔首席部长赛义夫·夏里夫·哈马德将于9月5日至10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空间技术用于大地测量研究
西北卫星定位网布设成功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7日电 (记者樊英利)西北卫星定位网最近布设成功。
西北卫星定位网由三十九个点组成,以塔里木、准噶尔和柴达木盆地为重点,包括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和西藏五省、区,覆盖面积达三百万平方公里。
在近日举行的鉴定会上,专家们认为,这一卫星定位网的建成,是我国将空间技术应用于大地测量的研究获得的一项突破性成果。通过它所得出的数据,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将被广泛运用于石油勘探和工程测量等方面。
西北卫星定位网是由石油部物探局、新疆石油管理局、青海石油管理局、武汉测绘科技大学联合布设的。

洪峰已过哈尔滨和佳木斯
曾发生洪峰汛情的松花江哈尔滨江段水位近日来逐日回落,到27日中午水位为一百一十八点五六米,比洪峰到达时水位下落了一米。26日上午九时到达佳木斯的松花江洪峰,27日晨八时水位开始回落,现在已经安然通过松花江下游最大的这个工业城市。 (据新华社)

罗政府有重要人事调整
帕科斯特和安库查任副总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二十六日电 罗马尼亚政府二十六日根据齐奥塞斯库总统签署的一项法令进行了一系列重要的人事调整。
罗共中央候补政治执委、主管农业的中央书记科·帕科斯特和罗共中央候补委员迪·安库查被任命为副总理。原副总理伊·托图被免职后出任外交部长,原外交部长伊·沃杜瓦调任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长,新的财政部长由亚·巴贝担任。
原副总理扬·尼古拉被免职,将另有任用。原财政部长彼·吉杰亚、原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长瓦·蓬甘均被免职。

专栏:凡人新事

她叫“孔洁”人民日报编辑阁下钧鉴:
本人长期居住海外,今年5月26日,我乘中国民航982航班去上海。因从未去过上海,不免心有不安。飞机将抵国门,我向一位空中小姐打听上海的情况,她立即在我身边坐下,详尽地作了介绍。她象一位纯熟的导游,介绍了交通,又介绍了住宿,还告诉我哪些地方好玩,哪些东西好吃。这些已超出她的服务范围了。她的热情和真诚感动了我,也感动了我身边两位原来并不打算去上海的日本客人。他们说:“我们也要去上海。”在上海下飞机后,那位空中小姐还将我送出机场,为我叫来出租车。她在上海停留不到一小时,马上还要再飞北京。她把自己的休息时间也送给了我。我问她的姓名,她笑笑说:“我们从不把自己的姓名告诉乘客。”我不允许她走,非追问姓名不可,她只好说:“我叫孔洁。”6月6日返美时,我一上飞机就打问孔洁,空中小姐们说没有这个人。我说明了情况,她们笑道:“孔洁是个假名,是‘空姐’的谐音啊。”我方大悟。
航行中,我又遇见一件难忘的事。有位妇人抱着一个不满周岁的小儿乘机,妇人晕机,呕吐不止,几度昏厥,小儿大哭。空中小姐立即走来,对那妇人说:“孩子交给我们,你好好休息。”那孩子开始在空中小姐们的手中传递。一路上,她们是怎样精心地看护那小儿呀!无论怎样忙碌,总有一位空姐抱着孩子。其温柔、其耐心、其仔细,已超过妈妈了。我真的从这些空中小姐的服务中感觉到了祖国的母爱。下飞机时,母亲接过孩子。她笑了,孩子笑了,“孔洁”们也笑了。天下还有什么能比母子笑在一起更美好呢?
美国旧金山市 李仲仕 (美籍华人)

工地·美景
山东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是去年受水电部表彰的功臣单位。今年这个公司又在邹县电厂承建第二台三十万千瓦机组工程,进展顺利。图为青年工人在安装二号机淋水塔喷头。 刘永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