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主席会见我青年代表团
八月二十六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会见了中国青年代表团。
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二百零六人,应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于八月二十日抵平壤,参加朝中青年友好联欢。图为会见时,金日成主席与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宋德福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高浩荣摄(传真照片)

专栏:述评

越南又在侈谈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记者 唐天日
在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和第四十一届联大前夕,越南《人民报》于今年8月16日发表了《印支三国的一些重要和平建议》的资料。8月17日至18日,在河内举行的第十三届“印支三国外长会议”又抛出了一个方案,即柬埔寨战争的止息,存在着“越南撤军”和“排除波尔布特集团”两个基本问题。《人民报》在其资料中罗列了从1980年以来,越南、老挝、柬伪政权十二次“外长会议”的“和平建议”,并说,只有实现这些“和平建议”,才能使东南亚成为“和平与稳定的地区”。
越南又在侈谈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了。可惜这些不是什么新产品。但它即将其七年来的“和平建议”汇集起来,人们倒可用之来同民柬联合政府3月17日提出的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八点建议作个比较,以辨和平建议之真伪。
民柬联合政府的“八点建议”已得到五十多个国家的正式支持,而越、老、柬伪政权“第十三次外长会议”的建议却引不起人们的重视和兴趣。在这项建议中,河内不但再一次拒绝同民柬联合政府谈判撤军问题,而且还把“排除波尔布特集团”作为撤军先决条件的荒谬主张强加于人。越南所谓的“波尔布特集团”,显然是指被公认为抗越战争的主力、现在拥有五至六万武装力量的民柬国民军。越南当局过去八年采用军事手段无法把民柬国民军消灭,现在却想通过政治外交手段,不战而胜地把它“完全排除”,进而消灭其他两派抗越爱国力量,并大量移民,把柬埔寨置于自己的长期占领之下。民柬联合政府武装力量的存在与发展是柬埔寨和平与稳定的根本保证,也是越南向东南亚扩张的障碍。越南这种主张恰好表明,它不但处心积虑地想把柬埔寨的占领永久化,而且严重地破坏了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它最近提出的建议不是什么“和平建议”,而是继续侵略扩张的建议。
民柬联合政府为了达成柬埔寨民族团结与民族和解。尽管韩桑林政权是越南当局扶植的傀儡,但是民柬联合政府八点建议并没有把它排除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进程之外。八点建议提出,在越南完成第一阶段撤军之后,韩桑林集团可以参加同民柬联合政府的谈判,筹组以西哈努克为首、以宋双为总理的四方联合政府,四种力量均有权作为柬埔寨社会政治力量。从这种主张可以看出,为了实现国内的和平与稳定,八点建议作出了极大让步。但是,越、老、柬伪政权的“第十三次外长会议”的建议,不承认民柬联合政府是柬埔寨社会中的政治力量,甚至要求“对立的高棉个人或集团”在排除“波尔布特集团”的基础上同被越南宣称为“唯一合法代表”的韩桑林政权谈判。这哪里是什么“和平建议”,而是自己紧握屠刀,要民柬联合政府武装力量缴械投降!
民柬联合政府的建议提出,柬埔寨将是一个独立、统一、自由、民主、和平、中立、不结盟和领土上没有任何外国军队的国家,而且表示愿意同越南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永远和睦相处。越、老、柬伪政权“第十三次外长会议”以及过去历次“外长会议”和“首脑会议”的建议表明,越南拒绝恢复柬埔寨的独立、中立、不结盟的地位,强调柬、老同越南已结成“战斗联盟”,反对“分而治之”,意即要把柬埔寨、老挝纳入由越南主宰的“印支联邦”。
通过这两种建议的对比性分析,人们可以看出,民柬联合政府的八点建议是真正的和平建议,而越南的一切建议都是为侵略扩张服务的。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嘉宾云集哈拉雷
不结盟运动高级官员会议开始举行
新华社哈拉雷8月25日电 (记者赵中、姚云)出席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各国代表团正在陆续到达这里,连日来,哈拉雷国际机场一片繁忙景象,日夜不停地接待来自各国的贵宾。
首先到达的是各国外交部的高级官员和专家,有些国家的外长也已经莅临,其中包括南斯拉夫外长拉伊夫·迪兹达雷维奇和古巴外长伊西多罗·马尔米耶卡。
哈拉雷市内各主要街道都换上了节庆的装饰。津巴布韦的四色国旗在微风中飘扬,圆形会徽在灿烂的阳光中闪着洁白的光芒。
津巴布韦将在首都哈拉雷近郊的恰庞古村为各国代表举行艺术、手工艺和传统文化展览。
会议期间,津巴布韦各文艺团体还将举办戏剧、音乐和舞蹈演出,以表达对不结盟运动的理想和原则的支持。
来采访会议的各国新闻记者已云集哈拉雷。24日晚,津巴布韦新闻和邮电部长沙穆亚里拉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这位部长告诉本社记者,已经有七百多名外国记者到达,预计将有一千名记者前来采访会议。
新华社哈拉雷8月26日电(记者陈鹤高)由一百零一个成员国组成的不结盟运动高级官员会议今天在哈拉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为28日召开的外长会议和下周举行的第八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作准备。
津巴布韦外长曼格温德说,官员们在这次秘密会议上将研究从起草文件到组织机构等“所有问题”,并将把自己的观点提交外长会议讨论。
高级官员会议和外长会议的议程尚未透露,但据接近会议的外交人士说,与会官员和外长们将讨论第三世界债务危机、裁军、种族隔离和犹太复国主义、贸易及其他经济问题。
据政治分析家们说,这次首脑会议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南非问题,例如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破坏邻国的稳定和拖延纳米比亚独立等问题。
昨晚在为不结盟运动高级官员举行的招待会上,本次首脑会议秘书长查尔斯·乌泰特说,不结盟运动的特点是多样化以及具有伟大意义的团结信念和精神。他指出,不能忽视各国在文化、语言、宗教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但是,“所有这些绝不能成为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所必需的团结的不可逾越的障碍。”
乌泰特表示,第八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将努力争取在各个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和产生真正的决议。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巴基斯坦警察当局25日发表声明说,关于政府准备以煽动叛乱罪指控贝·布托消息纯系捏造。
▲突尼斯外交部25日发表公报说,突尼斯和塞舌尔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约旦被占领土大臣达乌丁25日说,约旦仍将信守1985年同巴解达成的协议:叙利亚和巴解在任何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活动中都将起重要作用。
▲印度联合新闻社25日报道,印度警方逮捕了暗杀前陆军参谋长瓦伊迪亚的重大嫌疑犯苏赫文德·辛格,他是在果阿和卡纳塔克邦交界处的一个宾馆里被抓住的。
▲美国中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沃克25日突然抵达洪都拉斯访问,美官员拒绝提供任何有关这次访问的消息。
▲日本美国联合空战训练25日在日本举行,这次为期五天的空中训练的主要内容是防空战斗和空中侦察。
▲美国官员25日说,苏联正按照美国所规定的数额裁减其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外交人员,到1988年4月1日,苏外交人员将从五个月前的二百七十五人减至一百七十人。
▲尼泊尔南部地区大旱,粮食作物大幅度减产,本年度还不到四百五十万吨,短缺九十万吨,尼财政部25日呼吁国际组织提供援助。(本报讯)

国际社会声援纳米比亚人民斗争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发表声明纪念武装斗争二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一些国家和组织在纪念联合国“纳米比亚日”二十周年之际,纷纷打电报、写信或发表声明,谴责南非政权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声援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发表声明,重申阿拉伯人民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谴责南非当局公然违反国际法和世界人民意愿继续占领纳米比亚领土。他说,现在是必须采取行动让纳米比亚人民获得独立权力的时候了。
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要求独立的斗争,并继续向他们提供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援助。
肯尼亚外长姆旺加莱谴责南非继续占领纳米比亚,要求让纳米比亚立即独立。他在谈到南非把古巴在安哥拉驻军作为其从纳米比亚撤军的先决条件时说,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应当在没有“任何外部问题干扰”的情况下得到实施。
加纳外交部在声明中呼吁国际社会,在即将举行的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联合国特别会议上采取有效行动,实施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
民主德国团结委员会、波兰亚非拉人民团结委员会和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分别对纳米比亚人民为自由和充分的政治独立而进行的斗争表示声援。
新华社罗安达8月25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25日在罗安达发表声明,纪念该组织在纳米比亚领土上开展武装斗争二十周年。
声明重申,为了解放被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非法占领的领土,该组织将继续在纳米比亚开展武装斗争。声明指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目前面临着十分困难的时刻,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实行全面经济制裁,迫使南非当局放弃种族隔离制度。该组织感谢非统组织、不结盟国家和国际社会对其斗争的道义和物质支持。

正当地中海局势处于紧张时刻
阿萨德总统突然访问利比亚
本报大马士革8月26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昨晚结束了对利比亚两天的访问回到大马士革。据报道,阿萨德昨天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进行了两轮会谈,双方着重讨论了中东地区的形势和双边关系,还交换了对两伊战争日益恶化的形势的看法。
观察家认为,阿萨德此次事先未宣布的突然访问与当前紧张的地中海形势有关,其目的是向利比亚表示政治上的支持,加强叙、利“抗击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联合阵线。他们指出,这次访问正好发生在美国和埃及开始在地中海利比亚近海举行联合海空军事演习的时候。美国虽然表示这次演习是早就计划了的,美国不对利比亚采取任何“挑衅的行动”,美国舰船也不进入美利有争议的海域,但利比亚指责此次演习是对利采取的“恐怖主义的行动”。
另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已拟订了再次空袭利比亚的计划,因为据美国情报机构获得的消息说,利比亚正在策划对美国驻欧洲和中东的外交人员采取“新的恐怖行动”。美国将采取必要的和适当的措施,以预防利比亚的恐怖行动。
8月24日阿萨德抵达利比亚机场时发表声明说:“对利比亚的侵略就是对叙利亚、对整个阿拉伯的侵略,叙利亚将承担起反对侵略的责任。”他强调,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将加强两国的合作和联合行动。

有理想 有目标 有作为
残疾人乘手摇轮椅环世界旅行
里克·汉森进入最后一万三千公里旅程
新华社渥太华8月25日电 (记者蔡叔齐)手摇轮椅周游世界的加拿大人里克·汉森今天从北美最东端的斯皮尔角出发,开始从东到西横跨加拿大,以完成他“人在运动”之行的最后一万三千公里的旅程。
里克·汉森今年二十九岁,十五岁时因车祸下肢完全瘫痪。但他不顾残疾,继续参加体育活动,曾获得轮椅马拉松赛的三块奖牌,创造过两次世界纪录。为了给脊髓研究事业募捐,和向人们证明和宣传,包括残疾人在内的任何人都可以有理想、有目标、有作为地生活,他于1985年3月21日从加拿大西部温哥华市出发,开始了全程约四万公里、途经三十三个国家的“人在运动”的环球旅行。
在这充满艰辛的十七个月中,里克手摇轮椅越过了五大洲,完成了二万八千三百公里的旅程。一路上,里克不断地以自己的行动和语言宣传,残疾人也能够和应该生活得有目标,有意义。他说,“不是有很多残疾人从事政治、音乐、体育事业,而且获得了成功么。”他还强调说,“自暴自弃,抱怨、叹息自己的命运不佳,毫无用处”。
里克回到祖国受到了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各阶层人士举行了盛大欢迎仪式。人们亲切地对他欢呼:“里克,加油,继续前进!”这一切使里克受到很大鼓舞。他为如何胜利完成最后的一万三千公里路程作了充分的准备。他认为,这段路程将是他此行全程中最困难的一段。因为严冬即将来临,尽管人们已经为他准备了特制的抗寒轮椅和衣物,但北美的冰雪和严寒仍将是他前进中最大的障碍。他相信自己能用毅力战胜这些困难,大约在明年4、5月抵达终点温哥华市,完成他的环球旅行。他的进程平均每天八十公里,每周休整两天。
里克是24日从美国回到加拿大东部省份纽芬兰首府圣约翰斯的。

专栏:国际札记

两种核安全
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出事,向全世界掷来一个大问号:核能这东西,究竟安全不安全?
纵览各国反应,发现对核能有研究的人士并未因此而动摇;核电站,还在搞。
先说美国,本来就是“核大国”,核电站已有一百零一座在运行,还有二十七座在兴建。法国有四十一座核电站,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5%,其安全保障素为世人所称道。加拿大最近也批准安大略省一处核电站继续施工。近来有一西方记者访游东欧,询问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等国对苏核电站出事之反应,得到的回答都是:核能发电还要大力发展。
这些都证明,由切尔诺贝利事件引起的一阵子“核能恐慌”,随着时间的推移,经过专家们的调查、解释和事实的教育,已经逐渐平息。科学总是战胜偏见。美国科学家说:“人们对核能的恐惧,是心理因素大于生理因素。”大量数字和事实证明,核能甚至比用煤还安全。现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终于重新认识到核能造福人类的优势,赞成核能的发展。这也说明,在人与自然的斗争中,人类总是不屈不挠、不断向前的。
由此想到另一个核安全问题:核战争的威胁。核弹与核能发电差不多算是“孪生子”。同是核能,一个用来屠杀人类,一个用来发电造福。今天,用以防止类似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再次发生的技术能力和行政手段,可以说已经在握。但是,用以防止类似广岛、长崎核轰炸惨剧的手段和能力究竟何在?这恐怕才是真正值得人们忧而思之的。
·刘班·

专栏:资料

欧洲各国正在兴建的核电站
联邦德国《商业报》最近发表一篇题为《在欧洲其他国家的核动力》的文章,指出虽然苏联发生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但欧洲各国仍在进行核电站的建设。西欧国家认识到,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核能仍是不可替代的能源。若是取消核电站,它们的经济发展就会因电力不足而受到影响,失业就会增加,环境污染就会因重新用煤、石油等发电而变得更加严重,从而将给国家带来一些严重的后果。
据介绍,各国兴建核电站情况如下:
西德五个新的核电站正加紧建设
目前,西德核电站的发电能力已达到一万七千兆瓦(即一千七百万千瓦),到1990年五个新核电站建成后,发电能力还将增加五千三百兆瓦。
法国十七个新核电站的建设仍在进行
在所有欧洲国家中,法国是利用核能发电最多的一个国家,发电量已占全国发电总量的65%。正在建设的十七座新核电站建成后的发电能力将达到二万一千兆瓦。瑞士核电站居重要地位
瑞士核电站提供的电约占瑞士全国用电量的39.8%,水力发电站提供的电约占58.6%,热电站提供的电仅占1.6%。核能仍将是重要的能源。瑞典核能被广泛应用
在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中,瑞典是七十年代石油危机之后首先应用核能的国家。瑞典目前核电站的供电量已占全国总发电量的41%。瑞典正在讨论新的能源研究和发展计划,基本设想是,逐步用太阳能和天然气供暖来代替用电供暖,以节省电力。意大利核能计划照常进行
目前在意大利,核电站供应的电仅1%,发电能力才有一千三百兆瓦。除了三座小型的试验型核电站外,正在运转的大型核电站只有一座。此外,正在建设的还有发电能力为二千兆瓦的蒙塔尔托—迪卡斯特罗核电站,计划修建的还有一座核电站,发电能力也为二千兆瓦。比利时建成八座核电站
比利时目前共拥有八座核电站,发电能力约占全国发电能力的65%。预计到本世纪末,核电站发电能力将达到五千二百兆瓦。
英国计划兴建现代化核电站但未实施
英国政府曾打算在西南海岸的赛兹韦尔建设六座新的现代化的核电站,以代替已陈旧落后的核电站,这一计划未能付诸实施,因为有人提出,英国电力供应充足,不需再建新的核电站。荷兰决定再建两个核电站
核能发电无论是现在或将来在荷兰都还具重要地位。1985年核电站供电量占全国供电量2%。尽管反对党反对,荷兰政府仍决定至少再建两个核电站。西班牙八个核电站正在运转目前,西班牙有八座核电站正在运转发电。现在工业和能源部还打算再建一个核电站。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乌干达政府军被派往乌苏边境
乌干达政府25日下午征用了首都坎帕拉几乎所有的公共汽车和卡车,将全国抵抗军士兵运往乌干达—苏丹边境,以加强防务。
据报道,支持被推翻的乌干达三个前总统阿明、奥博特和奥凯洛的武装分子准备从苏丹开始向乌干达反攻。被击溃的前乌干达政府军得到阿明的资助,已在苏丹宣布成立“乌干达人民民主运动”。
萨游击队打死四十多名政府军
萨尔瓦多游击队的《我们必胜》电台8月25日广播说,萨尔瓦多政府军在莫拉桑省对游击队进行的十天清剿中,四十四名士兵被游击队打死。这家电台说,8月中旬,政府军对游击队活动频繁的莫拉桑省发动了今年以来的第四次攻势。在双方的交战中,游击队还击落了政府军的两架战斗直升飞机,机上的飞行人员全部身亡。电台还说,游击队从昨天开始封锁了全国公路,切断了东部地区90%的地面交通。
北约举行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
据西德海军方面8月26日在格吕克斯堡宣布,北约海军将于8月29日至9月19日在欧洲举行代号为“北方婚礼”的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西德半数以上的海军和海军航空兵部队参加演习。
参加演习的国家有比利时、丹麦、加拿大、法国、荷兰、挪威、葡萄牙、英国、美国和西德。投入演习的军舰共约二百五十余艘,租用商船三十余艘以及飞机数百架。
据西德海军方面透露,这次演习实际上已从8月14日在美国的东海岸开始。
苏、波、民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据德通社25日报道,苏联、民主德国和波兰的军队目前正在民主德国举行军事演习。
德通社没有报道参加这次演习的人数,也未报道演习何时开始或何时结束。这家通讯社只是强调这次演习显示了三国军队“政治和军事训练的高超水平”,显示了装甲部队、炮兵和空军“准确无误地协同作战的能力”。
玻矿工举行抗议解雇进军活动
玻利维亚矿工连日来举行“为了生活”进军活动,抗议政府关闭矿山、解雇工人。
这次抗议活动是本月22日开始的。大约五千五百名矿工从南部城市奥鲁罗出发,浩浩荡荡向拉巴斯挺进。沿途,许多工人和农民纷纷加入进军行列,支持矿工们的行动。25日,一些议员、政党领导人以及大批学生和教师也加入到进军队伍中来。
(据新华社)

8月22日,位于喀麦隆首都雅温得西北约四百公里的尼奥斯火山湖开始喷发毒气,给周围村庄的人带来了灾难,到目前已有一千二百多人死亡,三百人病倒。图为尼奥斯火山湖口。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