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防汛推行责任制 抗洪响彻协奏曲
辽宁军民战胜特大
洪水洪水比去年大 损失比去年小
新华社沈阳8月26日电 (记者张民华)辽宁抗旱防汛指挥部有关负责人昨天傍晚告诉记者说,经过三十余个昼夜的顽强拚搏,辽宁省军民已经取得了今年抗洪抢险的决定性胜利。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辽河流域的洪水大于去年,而全省洪涝灾害的损失明显小于去年。
今年,辽宁全省大部分河流都出现了超过或相当于去年流量的大洪水,特别是东辽河出现超过历史纪录的特大洪水。辽河今年汛期的洪水总量比1985年多两亿多立方米,辽河干流全线流量普遍比去年高四百至六百秒立米。外洪内涝殃及全省近五分之一的农田。在全省军民奋力战胜特大洪水情况下,粮食减产数与直接经济损失数,分别相当于去年的五分之二和三分之一。
辽宁省今年抗洪抢险的胜利来之不易。省委、省政府年初就要求全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修去年水毁工程。5月,省里又提前对各市特别是辽河的防汛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和安排,因此整个汛期全省的抗洪抢险工作忙而不乱、井井有条。辽河一些险要堤段均由省、市主要负责同志与有关水利技术人员共同负责并立包段责任牌上堤到段。靠着领导干部与技术人员的“双承包”,许多堤段的抢险方案都能当场拍板、迅速落实。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协作精神,非灾区支援灾区,轻灾区支援重灾区,及时给抗洪第一线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支援。

领导从善如流 职工敢言真情
淮北矿务局依靠群众监督端正党风
本报讯 安徽淮北矿务局党委在端正党风过程中,牢固树立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的观念,自觉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促进了全局党风的好转。
这个局党委对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凡是涉及到具体单位和个人的,坚决追究到单位和个人;不涉及具体单位和个人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也不因不好查处一推了之,而是主动从领导自己身上查原因,找差距。今年3月31日,局党委负责同志收到一幅漫画,漫画对一些领导干部把安全只喊在嘴上,写在纸上,没有落实的官僚主义作风作了尖锐的讽刺。局党委负责同志仔细地看了漫画,认为批评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于是把这幅漫画交给其他局领导同志传阅。局领导及时带领机关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较快地扭转了安全生产方面的被动局面。
去年3月9日,《中国煤炭报》刊登了张庄矿通讯员写的一篇《是检查,还是捞油水?》的来信,批评矿务局的一个检查团到张庄矿检查工作,接受酒席招待和收受纪念品。局党委诚恳接受批评,认真处理了来信反映的问题,并公开表示欢迎记者、通讯员对各级领导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提出批评。局领导重视群众的监督作用,90%以上的群众来信得到及时处理。 (王永舜 张育枝)

设立专职稽查修订惩治条例
广州公共汽车公司刹贪污票款歪风
本报讯 广东省广州市第二公共汽车公司采取措施刹住贪污票款歪风,两个月来取得明显的成绩。八月二十五日上午,该公司对贪污票款屡教不改和长期旷工的二十名司机、乘务员予以除名处理。
羊城晚报六月二十二日发表广东长途客车贪污票款现象相当严重的消息后,广州“二汽”便采取措施,在职工中招考录取三十五人组成专职稽查组;公司机关和车队、县站干部编组外出查车;职代会修订了惩治贪污票款条例和司助行车补贴办法;有关科室和运行单位健全了财务、票务等项制度,加强票款管理;给职工家属发公开信,要求协助单位进行教育。
该公司规定,贪污票款者被查获一次便按贪污总额的一百倍予以罚款,并定出四十五天期限,让近年来所有被罚款司乘人员清还罚款。逾期不交齐罚款者作除名处理。
到八月二十五日为止,这家公司被除名的已有九十人,其中司机十六人。一百二十六名有贪污行为的司机、乘务员接受组织处理。公司共追回拖欠的罚款三万六千零七十九元。
据羊城晚报报道,目前,这个公司五百多辆大客车中贪污票款的现象已大幅度减少,今年七、八月份公司共查车一千六百九十八次,查获贪污票款事七十四宗。
广州至从化线班车,过去的中途售票收入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流入司机、乘务员口袋,公司所得每天仅一百元左右,现在上升到六百多元。

专栏:漫话

岂能亵渎“共建”
刘世光
“共建”者,军民共同建设精神文明也。不言而喻,共建双方要互相帮助,互相支援。但也有这样的怪事:某部与驻地学校为共建单位,一日,学校校长找到部队领导,以“共建”关系要求借给他自己一套住房;部队领导没有答应,这位校长便留下一句话:部队住房有困难,看吧,以后你们子女入学也不会容易。
虽然这位校长的意愿没有实现,以后也没有影响双方的关系。但这件事却给人警示,如果以“共建”的名义假公济私,互赠实惠,岂不是将建设精神文明的协作关系变成了锈蚀精神文明的庸俗关系?“共建”不能成为互刮油水或互捞好处的幌子,更不能为个别人中饱私囊或为小团体从中获益,提供便利条件。
现在有些人往往善于在冠冕堂皇的理由下营私,在秉公办事的宣言后徇情枉法,这是不能容忍的。“共建”单位,军民双方只要出以公心,讲原则,讲党性,这种现象是可以杜绝的。

律师执行任务竟遭到扣铐
马计生执法犯法将受查处
本报讯 河北省定州市(原定县)发生一起法院副院长随意扣铐正常执行任务的律师事件。省、地有关部门对这种执法犯法的行为十分重视,责令定州市对事件的主要责任者作出严肃处理。
今年3月20日下午三时,四川省南充县法律顾问处律师邓跃和、南充县酒厂供销科长李定昌、业务员谢德林,去河北省定县人民法院找领导反映与定县东甄贸易公司达成退酒协议不执行问题,请求给予解决。他们三人找到分管经济庭的副院长马计生办公室,要求向马汇报案情。马计生拒不接待,说:“我不了解情况,你们先找办案人员,让办案人员给我汇报。”邓、李、谢当即离开办公室。但三人经过考虑,认为经济庭办案人员对该案已无能为力,不找领导解决不了。于是,再次返回马计生办公室,邓跃和对马说:“还得给你汇报一下。”马说:“谁让你们来的!”邓说:“你是管经济庭的。”马说:“我有事不听汇报。”邓再次要求汇报,马生气地说:“我就不听你的汇报。”邓用手敲了一下桌子说:“我就给你汇报。”马把桌子一拍说:“你给我出去!”这样,双方指手划脚争吵起来。随后,马计生指使手下人员把邓拉铐在一棵泡桐树上。当时除法院工作人员外,还有群众三十多人围观。邓跃和被铐在树上后,马计生才找人办理拘留手续,填写拘留证,找人写证明材料。邓跃和从当日下午三时三十分被铐上,到四时五十分开铐,被剥夺人身自由一小时又二十分钟。其间邓跃和三次要求小便,未获允许。
目前在省、地有关部门的催促下,定州市正在着手对这起扣铐律师事件进行处理。

北大为武警办函授专修科
本报讯 8月26日,北京大学为武警部队开办的法律和经济管理函授专修科在京举行开学典礼。
北京大学今年录取了全国各地武警部队三千一百五十二名干部作为函授生,这是北京大学和武警部队开展共建共育的新事物,也是北京大学历史上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智力拥军,为部队培养专业干部。据统计,经过三年学习,第一批学员毕业后,整个武警部队受过法律专业训练的干部将由现在的2‰上升到40‰,增加二十倍,这将使武警干部队伍的专业结构有一个较大的改观。 (董石 毛磊)

拒用军车运私货
一身正气守边关
本报讯 1月至7月底,云南边防某团党委四十一次拒绝用军车搞非法运输,8月中旬受到上级党委的通报表扬。
这个团驻守在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的南疆边卡。少数商贩为了过关免检,便企图利用军车搞不正当活动。5月间,三个商贩找到主管后勤工作的副团长谢鹏杰,提出要与部队联合运金矿砂,答应根据里程,汽车每台次付运费二千元。谢鹏杰当即拒绝了。第二天,这三个人带着一部高级收录机和一千五百元港币又来找谢鹏杰。两句话没说完,谢鹏杰便下了逐客令。一个供销员来找团政委郝广谦,说是只要他派台车帮助拉点物资过卡,就送给一千元酬金。郝广谦当即批评了这位供销员。
一次,战士陈风泽等七名司机外出执行任务,一个商贩拿出七部袖珍收录机和一叠人民币,提出只要用这几台车帮助把十几个箱子拉过物资检查站,收录机和钱就送给他们。结果遭到了几位战士的拒绝。
(韩广武 刘建龙)

对外友协声援纳米比亚人民斗争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章文晋今天分别打电报给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和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卢萨卡,声援纳米比亚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电报重申了中国人民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斗争的一贯立场,并谴责南非继续占领纳米比亚的非法行径。
为纪念“纳米比亚日”,对外友协和中非友协还联合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橱窗图片展览,介绍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历史和近况。

致公党上海市委探讨多党合作问题
本报讯 据《上海政协报》报道:“贯彻和完善多党合作的政治体制,就民主党派来说,应以主人翁的责任感,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竭诚奋斗。”这是日前在致公党上海市委举办的多党合作政治体制问题讨论会上,与会人士的共同认识。
他们认为,民主党派要从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上适应多党合作政治体制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组织和成员的政治素质,使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能真正有效地发挥作用。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在政治协商中,要力求能提出中肯的、有价值的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积极参与大政方针的制定和决策,参与地区、部门以至基层单位的重大问题的讨论和决定,大胆直言,讲真话,讲实话。

阿尔希波夫结束在京治疗回国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伊·瓦·阿尔希波夫今天离开北京回国。阿尔希波夫是因病于7月26日来北京作短期治疗的。在治疗期间,万里、姚依林、李鹏等曾看望了他。

谷牧宴请参加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年会日方代表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6日电 (记者申尊敬)国务委员谷牧今晚在新疆迎宾馆设宴招待前来参加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第六届年会的日方全体代表。
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第六届年会昨天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开幕。中日经济专家、学者四十多人出席会议。

澳门总督宴请澳门南光公司负责人
新华社澳门8月26日电 澳门总督马俊贤昨天设宴招待澳门南光公司总经理柯正平和其他负责人。他表示,澳门政府将尽其所能来维护澳门的安定。马俊贤在谈到中葡关系时说,两国人民要象朋友一般携手合作。柯正平也表示,要为开拓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前景而努力。

宋任穷会见意大利总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安东尼奥·皮齐纳托率领的意大利总工会代表团。
意大利驻华大使马拉斯会见时在座。

中国和孟加拉国签订文化交流执行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中国和孟加拉国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1986、1987和1988年执行计划。
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和孟加拉国驻华大使伊纳耶杜拉·汗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

专栏:民族大家庭

老树创愈 新枝更茂
——记纳家瑞和他的回民小学
1952年,在中央民族学院首届毕业生中,有一位年方二十二岁的回族青年——纳家瑞。他被分配回云南老家通海县当了一名小学校长。
谁料想没过多久,他竟被当作“美蒋特务”坐了两年牢。审了不下一百次,他的事总算弄清楚了。以后又被内定为“右派”,“动员”到农村。当时,他才二十七岁。接着,是二十二年的农村生活。
1979年,纳家瑞的冤案平反了,政府欢迎他归队。他选择了到回民聚居的纳家营纳古小学任校长。这学校还是个“烂摊子”:依附在清真寺里,十间教室十四个班,学生你来我走,作礼拜的人川流不息。学校教学质量很低,三十多年来,从这个学校出来的学生只有三个考取了中专,一个上了大学。
纳家瑞上任不久,正赶全县小学统考。全县六十六所小学,纳古小学考了个倒数第一。面对这个不光彩的考试结果,纳校长来了个家丑外扬。又是发通知书,又是张榜公布:纳××零分,合××零分,马××零分,零、零、零,好胜的纳家营人,受到了震动。他们骂子弟不争气,骂教师没教好。尽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有几位老师还是被骂哭了。校长呢,反倒叫好,他说这叫“振聋发聩”!
他也“骂”开了:“学校没有教室,在清真寺里混;老师缺员;六百多学生一百多套课桌。这状况让老师怎么教好学生!”“再想想你们平时是怎样对待教师的,看完电影让小学老师留下打扫场地、收幕布,谁尊重教师了!”这些话他在乡干部会上讲,到居民家里去讲。乡亲们这下明白了,原来自家也有不是,不尊重知识、不尊重教师,子弟怎会成才呢!人们对本乡的教育状况再也不能心安理得了。乡上很快拨出十亩地、投资十二万元办学校。教室楼盖起来了,教师宿舍有了,学生的课桌齐备了。纳家瑞又争得县教育局、县委书记的支持,陆续调来十几名公办、民办的回族教师。
纳家瑞善于争取各方面的力量来支持办学。他除了自己到处讲办教育的重要,还请前来纳家营讲经、观光的大阿訇、学者、名流来讲教育;请乡里的能人在各种场合讲他们因为没有文化在经济活动中遇到的困难。渐渐的,教育成了营里的热门话题。大家以各种形式关心学校。一位家境一般的农民送来七十元钱,他说:“这点钱给家庭困难的孩子买书吧,我小时买不起书读,让下一代多读书吧!”
清真寺的大管事也和村民一起在学校旁边栽了大片的桉树、柏树。现在,小树已经郁郁葱葱,成为孩子们读书、游戏的好场所。
孩子们也争气。1984、1985两年,纳家营子弟就出了五名大学生、四名中专生。县委书记何兆寿激动地说:“如果我们全县六十六所小学都这么办,通海县的教育就要起飞了。
井晓晴

专栏:民族大家庭

从内地中学办西藏班想到的
王美逢
内地十六个省、市的十六所中学于1984年创办了西藏班,帮助西藏自治区培养合格的中学生,取得良好的效果。由内地中学办民族班帮助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中学生,目前是一个可行而有效的办法,应该加以倡导和推广。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的教育发展很不平衡。相比之下,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教育事业存在着更多的困难和问题。诸如:小学质量差,中学数量少,经费短缺,设备简陋,师资不足,等等。因此,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边远牧区、山区,文化教育还十分落后。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发挥内地与少数民族地区现有中学(包括中专)的作用,举办民族班是个好办法,这样可以不要另外增加校舍、师资和设备,培养出大批合格的少数民族中学生。
据1985年统计,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共有普通中学、中等技术学校、中等师范学校七千五百多所,如果每个学校办一个民族班,每班以三十名学生计算,就可招收二十二万多名学生,倘若坚持五年,就可培养出少数民族中学、中技、中师毕业生一百一十多万名。如果内地中学、中技、中师有条件的也都来办民族班,那数字就更可观了。若能把这个办法推广,坚持十年八年,就可大大有助于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教育,培养各方面人才。

专栏:民族大家庭

宁愿淡梳妆 自费上大学
苗家女儿穆天珍的新追求
二十多岁的苗族女青年穆天珍,两年前被选为贵州省雷山县西江镇副镇长。西江,这个被称为“千户苗寨”的地方,怎样才能富裕起来?穆天珍一直思索这个问题。她从雷山县开发利用猕猴桃、杨梅和茶叶得到启示,要使西江改变落后面貌,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使干部、群众提高文化知识水平,掌握科学技术。她想,自己虽进过民族干部训练班,但文化知识还不适应工作的需要,应该到高等院校进一步深造。于是,她去信与西南民族学院联系,准备自费求学。
小穆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县委书记余金才。余金才问:“你能接受大学课程吗?”穆天珍说:“雷公山高是高,只要不怕苦和累,就可以登上去!”余金才又问:“你不是统考去的,学院发不发文凭?”穆天珍说:“我不是求文凭,是要学知识。”余金才又说:“两年,一千四百元学费,你怎么交得起呀?”穆天珍语快情急:“我和母亲商量好了,卖掉银首饰!”
余金才也是苗家人,他懂得一个苗族姑娘要卖掉自己珍爱的银首饰,需要下多大的决心!于是,余金才召开县委常委会讨论,同意了穆天珍离职自费上大学的申请。
潘俊龄

专栏:民族大家庭

豫冀陕三十余青年赴青海玉树任教
本报讯 今年,有三十二名二十五岁左右的青年教师由河南、河北、陕西等地应聘到青海高原——玉树藏族自治州任教。这批教师中有大专毕业生六名,高中毕业生十九名,过去担任过民办教师的十七名。到职后,他们受到了优惠待遇,按照协议,玉树自治州要求应聘教师工作十年。期满后,欢迎继续留任。(附图片)
侗族山乡女教师

八月二十六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主席尼古拉·乔桑为首的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