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面对着二十五万家
——福建省是如何抓乡镇企业产品质量的
本报记者 张铭清
同土地打惯交道的农民,猛然跨入工厂,对新的劳动手段和劳动对象,既陌生,又新鲜。面对二十五万家乡镇企业,如何进行质量管理,福建省各有关部门初步摸索出一套做法:建立质检机构,制定质量标准,组织监督检查,等等。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少数乡镇企业忽视产品质量的教训,已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将进一步促进乡镇企业提高素质。
成千上万个乡镇企业,怎么进行质量管理?光靠主管部门管得过来吗?福建省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事在人为。承认管理的难度大,又脚踏实地从基础工作抓起。
福建有二十五万多个乡镇企业,到底这些企业质量管理情况如何,以前心中无数。去年全省在标准部门协助下,开展了产品质量大检查。其中三个地市二百多家百万元产值的企业,有近一半没有按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没有保证。这使主管部门感到加强乡镇企业质量管理的紧迫性。
为推行标准化生产,加强质量监督和计量管理,省乡镇企业局成立了标准化室,一些地市和企业建立了质检机构。永安小水泥,福州郊区杜园橡塑,长乐粘土砖,南平造纸,泉州建筑陶瓷,福安家电,漳州食品这七个行业,已分别建立了质量检测中心,建阳笋制品,福州纺织、陶瓷,莆田、仙游的机砖、食品等行业的质量检测中心正在筹备,有的在年内可开展工作。
这些检测中心主要是企业集资办起来的,它解决了部分基础差、技术力量薄弱、资金不足的企业质量控制的难题。中心经国家标准部门培训质检人员,鉴定设备,代表国家行施质量监督权力。它不仅对用户负责,也对企业负责。不合格的产品不准出厂,迫使企业按标准生产,提高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对企业产品质量提高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福建省从实际出发,对不同情况的企业按不同层次使用不同标准。有的产品还没有标准。比如钢材改制品。去年,福建省发现一些建筑物质量低,与使用一些乡镇企业轧制的钢筋有关。这些钢筋是用拆船旧钢板轧制的,没有质量标准。因为钢材紧俏,一些施工单位使用这种钢筋发生了质量事故。今年初,省乡镇企业局标准化室与省冶金、标准部门从制订钢材改制品质量标准入手,进而从原材料到成品的质量及安全保护、能源管理等制订了一套综合标准。用这些标准对全省五十二家钢材再制企业进行检查。合格者发给合格证继续生产,不合格的停产整顿,无生产条件的没收执照,不准生产。福建省准备在9月份再按标准进行一次钢材再制品检查。他们制订的这套钢材再制品综合标准,现已成为国家认可并推行的标准了。
在生产有了标准之后,福建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开展了“达标、创优”活动,以促进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推开。主管部门把各种技术、质量标准提供给企业,作为质量检查依据,全省乡镇企业召开行业质量评比会,从企业随机抽查产品进行评比。对已经达到标准要求的,再以高于此标准的要求,鼓励企业创优。据统计,全省乡镇企业产品中有十九项获部优或省优产品,三十八种打入国际市场。在最近省里组织的行业质量检查中,龙海角美农械厂生产的各种开关柜、泉州北峰食品机械厂生产的各种压力锅等都是一次验收合格,质量优于同行业的国营厂。
泉州市的极少数企业去年曾出过造假药的问题。他们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整顿、加强管理,乡镇企业的发展仍居全省领先地位。在全省举行的两次乡镇企业行业质量评比中,他们的产品名列前茅,受到了普遍好评。
但是,从总体看,由于乡镇企业的素质较差,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比较薄弱,加强乡镇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还很繁重。有的企业的质量失控状态还没有根本扭转。可贵的是福建省在这方面已经迈出重要一步。乡镇企业的质量管理走上轨道,产品质量达到先进水平是指日可待的。

联合形式多样 渠道四通八达
江苏国营商业联合体逾七百
据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魏辅政)江苏省国营商业在“百家经营”的竞争中,积极发展工商联合、商商联合为主体的横向经济联合,赢得竞争的优势,为加速商品流通、丰富市场开辟了新路。
目前,江苏省国营商业跨行业、跨系统、跨地区的横向经济联合企业已达七百多个。全省已形成开放式、少环节、多渠道、多层次的四通八达的商品流通网络。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和人民商场,是全省发展工商联合、商商联合最早的两家大型百货零售企业。他们分别与全国各地近二千家工厂企业建立了多种形式的联合。近年来,这两家商店从工厂直接购进的商品已占总货源的八成左右,经营的品种已增加到三万多种,年营业额二亿元。
全省十九家大中型零售百货商店建立了“苏商联”,结成大的购销网络,从而使商品流通渠道畅通。南京的“蝙蝠”电扇、“熊猫”彩电,常州的“金狮”自行车,苏州的“香雪海”电冰箱等产品就是由南京的商店帮助生产厂与国内几十家大型商店直接挂钩打开销路的。去年,通过“贸联会”和“经联会”从外省市厂家调入了价值七千多万元名优特新产品,促进和引导商品生产,繁荣了城乡市场。
江苏省国营商业批发部门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对平抑物价,保证市场基本稳定起了关键作用。南京市果品公司建立果品贸易货栈,吸引四面八方的果品涌向南京;同时,还派人与各地的果场、供销社、批发部门直接挂钩,建立代购、代销、代储、代加工以及联营、联购分销等多种形式的联合,控制了果品市场的局势,出现了旺季更旺、淡季不淡、新果接老果的喜人景象。

专栏:短评

以联合促流通
目前,商业流通体制不能适应商品经济的发展、市场遭到行政阻隔的情况相当严重。少数地区为了保护地方利益,互设关卡,或阻止粮食、羊毛等农副产品的合理外流,或干预日用工业品的地区间购销,使商品无法货畅其流,人为地加重了市场“买难”、“卖难”。
有人把对商业的不适当的行政干预看作是正常的、合理的,认为限制某种商品外流就可以保本地市场,限制某种商品流入就可以扶持地方工业。殊不知,越是“保”市场、“扶”生产,企业越不思进步,市场越不能丰富多彩,最终只会窒息商品经济。
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对于商业流通体制的基本要求是,根据商品自身的特点,组建统一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保证商品顺畅地从生产领域进入消费领域,最具有经济效益地实现商品的价值。
旧的商业流通体制过多地受到行政干
预,在相当程度上排斥市场机制,环节过多,人为地割断了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商品自然流向,妨碍了工商、农商、商商关系的改善。横向经济联合,要求缩小指令性计划范围,减少行政性调拨和分配,让地区之间、企业之间充分遵照市场规律,互通往来。
保证商业横向联合的顺利发展,条块之间、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必须实行开放政策,打破行政壁垒,给企业充分的自主权,形成四通八达的流通网络,实现货畅其流的好局面。

贵阳市成立政策咨询服务小组
送政策上门 帮企业解难
本报讯 组织政策咨询活动,为厂长、经理服务,是贵阳市新近采用的一种务实的现场办公方式。
今年以来,贵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发现部分企业经济效益不理想,重要原因之一,是一些企业领导对党的有关经济政策领会不够,理解不深,不善于运用上级放宽、搞活的政策推动生产。为此,市委确定从有关部门抽调十多名业务能力强、熟悉政策的干部,于6月上旬成立了专为企业服务的市经济政策咨询服务小组。
两个月来,这个小组已上门为十一家企业服务。他们与企业的厂长、经理联合办公,共同“会诊”生产中的问题,参照有关政策议定各种解决企业难题的变通方法。贵阳塑料厂生产的各种输水管材,市场需求量很大,可是,这家厂的生产不景气。通过“会诊”,查出主要原因是该厂生产工序不配套。咨询服务小组依据有关政策帮助该厂分别向市科委、市环保局申请到一定数额的低息贷款和拨款。有关部门又决定给该厂投资四十万元,并按微利企业对待。这样,使贵阳塑料厂很快摆脱了困境,生产出现好势头。贵阳矿山机器厂由于今年市场对产品需求量大幅度减少,生产面临困难。7月11日,咨询小组到该厂办公,决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同意该厂赊销产品,由工商银行实行为期一年的票据贴现,由买方立户银行负责按时承兑,对该厂上交税金出现的时间差暂免征滞纳金,该厂急需的流动资金贷款由工商银行解决。(江崇俭)

大连“市长方针”:质量第一
产品获奖牌数居全国省辖市第一
本报讯 大连市实行创名牌责任制几年来,在国家质量评比中,已获得金、银牌一百二十二枚,从1982年至1985年,获奖牌数连续四年居全国省辖市第一位。
大连市的名牌产品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首先在于大连市有一个“质量第一”的“市长方针”。市长魏富海提出:质量要有“否决权”。产值高、盈利多,但质量不高的企业,不能算做好企业。大连市普遍实行厂长负责制后,有些厂长追求“当年红”、“任期红”,忽视质量,市政府马上采取措施,将质量指标做为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的主要内容,明确规定:质量指标没有完成,厂长不得发奖金,不得提级,不得连任。
在“市长方针”的影响下,大连市各工业局和企业也都将“质量第一”的方针,层层分解为“局长方针”、“厂长方针”,在全市形成了上下一致抓质量不放松的局面。大连市政府从1981年以来,始终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由主管副市长主持的质量调度会,听取产品质量情况,研究存在的问题,拿出解决办法。 (李小林)

自行车王国面临的矛盾
自行车与我国城乡居民有着不解之缘,到2000年全国达到小康水平,自行车也仍将是常用的交通工具。但“自行车王国”在未来的道路上,还存在着一些矛盾。
供与求的矛盾。去年全国自行车产量三千二百三十五万辆,全年销售约三千一百多万辆,工商成品库存约五百万辆,分别比上年有所增长。据预测,几个名牌产品将随着横向联营,产量日益扩大,各种杂牌车将逐步被淘汰。
产量与品种的矛盾。我国自行车产量居世界之首,但花色品种却比较少,仅有一百二十多种。可以断定,今后我国自行车发展的侧重点应在品种上。从城市来说,对自行车需求趋势是轻型化、折叠化、小型化。我国的健身车、运动车、多速车尚处于初始阶段,应当相应发展。
成品车与零配件的矛盾。由于一些杂牌车厂家在竞争中相继下马,或并入别的行业,或转产其它产品,导致大批零配件生产与供应断档,如去年,北京自行车总厂下马后,北京市几百万用户因买不到零配件,无法保养自己的自行车。未来的几年中,类似情况很有可能接二连三出现。
道路与安全的矛盾。道路拥挤的状况使自行车的使用率大为降低,同时也造成车祸不断增多。因此,开辟自行车专道在经济上将具有特殊意义。
(赵一农)

定额弹性工时制有好处
铅山县工商银行业务扩大储蓄额增加
本报讯 江西省铅山县工商银行从今年5月开始在所属河口、新街两个储蓄所试行定额弹性工时制,解决了当前储蓄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业务人员少、网点不足、营业时间短的矛盾。
《经济参考》介绍:所谓定额弹性工时制,就是计算出每人每月的定额工作日和每日应工作的有效工时,核定出每人每月的定额工时和储蓄所全月的总定额工时。储蓄所按照核定的全月总定额工时,根据工作需要、业务闲忙等情况,统一安排营业班次,灵活调配人员。储蓄员可在个人定额工时内自己支配工作与休息时间。
两个储蓄所试行定额弹性工时制后,调动了营业人员的积极性,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局长聘科长 科长聘办事员
随州农牧局干部实行聘用
据新华社武汉八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周东爱、通讯员方政军)湖北省随州市农牧局最近将机关干部委任制改为聘用制,一级聘一级,使原局机关工作人员由六十三人精简到三十九人。
经随州市委、市政府批准,农牧局在这次聘用工作中采取了局长聘科长、科长聘办事员的办法,聘用人数严格控制在市编委下达的四十人编制内。任聘范围以局机关内为主,在民主推荐、个人申请的基础上,局长科长提名,党组把关,聘期为三年。对已聘用的干部,定岗定责,一年考核一次。

上海增设邮电业务
据新华社上海8月26日电 (记者冯亦珍)从8月20日起,上海邮电部门开办邮政定期定额市内通兑储蓄业务。用户购买这种储蓄存单后,无论提前、到期或过期,都可以在市内各开办储蓄业务的邮局兑现。上海邮电部门还将陆续增设其他新业务:邮政汇款转入储蓄业务,国际数据检索业务。

广西修订文件再为企业扩权
新政策如尚方宝剑
本报讯 记者郑盛丰报道:一份被实践证明是有利于搞活经济的好文件,经修订后成为企业进一步推进改革的“尚方宝剑”。广西区政府重新颁布经修改而放得更宽的《关于搞活工业经济的若干规定》,深受企业和社会的欢迎。
广西这份原有十二条四十四款的“若干规定”,对发展集体经济、实行经济目标承包有明确规定。可是,去年底社会上出现对改革的种种误解和责难,下放给企业和厂长的权利或明或暗被截留收去。一些厂长忧心忡忡,企业生产下跌。
今年3月,广西结合实际,对文件进行总结修订。于5月中旬重新颁布。修订后的这份文件增加了二十二款,进一步放权给企业。如对扩大企业自主权和实行厂长负责制增加了内容,同时对减轻企业负担单列一条使之更加突出,对企业实行目标利润承包作了更明确的规定。企业界反映:新“规定”是继续坚持改革搞活广西经济的“尚方宝剑”!

濮阳市委明真情断是非
好厂长得上级支持
本报讯 为了创造支持改革、保护改革的“宽松”政治环境,最近河南濮阳市委派调查组到改革成绩突出、争议也较大的本市安阳齿轮厂作了八天调查,用典型事实对全市干部群众进行改革形势教育。
前年4月12日,本报曾发表题为《面对改革的严峻考验》的通讯,披露濮阳市安阳齿轮厂厂长李万春在推行改革中触动了人事上的“关系网”,因而遭受挫折的境遇。此稿发表后,被批评的某些部门负责人心里不服气,弯子转不过来,致使诋毁、干扰李万春改革的活动依然时起时伏,不明真相者是非难辨。为了给齿轮厂的改革排除障碍,借此对全市进行一次改革形势和改革政策的教育,6月份濮阳市委决定派调查组到厂里深入调查,并与市审计、财政、税务、工业等部门负责人广泛座谈。调查组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写出了《关于市齿轮厂改革情况的调查报告》,用大量事实列举了该厂改革以来的成绩,充分肯定了该厂主要改革措施。调查报告指出:李万春同志和他所领导的齿轮厂也还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但我们认为这是支流,是前进中的问题,通过总结经验教训、深入改革,是可以解决的。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使广大干部提高了改革信心。(华林通)

推广新技术 干部带好头
阳高县百余村支书成为科技示范户
本报讯 山西省阳高县要求一任村党支部书记为村民引进推广一项农业新技术,并以此作为考核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准。两年来,全县已有一百六十九名村支书成为科技示范户,为群众成功地引进科技项目七十四项,为二万四千户农民找到治穷致富门路。
近年来,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这个县的广大农民由单一经营逐步跨入商品生产领域。但是,县委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发现,多数农民对引进和推广科技项目,存在着怕技术过时、怕投资、怕赔钱的心理,致使本地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为此,县领导十分重视发挥村干部,特别是村支书的带头示范作用,决定在全县普遍开展一任支书为村民引进推广一项新技术的活动。
这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促进了村干部素质的提高,给农民带来了实惠。(王万英 段世文 王梦飞)

专栏:来信

梨枣收获在即早作收购安排
多年来,“金丝小枣”和“天津鸭梨”一直是我国出口的“名牌”,在国内也很受欢迎。然而,它们的产地之一——河北省沧州地区的这两个“拳头”,去年却没有打出去,绝大多数经营单位赔了钱,亏了本!这主要是去年集中收购季节刚到,就出现了一些问题:内外贸协调不够,各自为战,抢购、争购,哄抬收购价格,造成果品提前下树,降低了质量,严重损害了梨枣的市场信誉。结果,今年这个地区的梨枣销售订货,分别比去年减少79%和61%,出口收购数量也比去年减少,果农和经营者经济利益都受到影响。
眼下,正是鸭梨陆续上市季节,金丝小枣也将收获。今年收购市场如何?人们十分焦虑。无论经营部门还是果农都迫切希望能有一个较好管理办法,以维护市场秩序,疏通流通渠道,不再发生去年的现象。
河北沧州日报 吕凤坡

余姚变电所并网
变电容量为十二万千伏安的浙江省余姚变电所,八月二十六日正式并入华东电网运行。余姚变电所投入运行后,先期建成的镇(海)余(姚)绍(兴)萧(山)二十二万伏高压输电线就能通过这个变电所降压,从而有利于缓和宁波地区供电紧张的状况。

张家口地区建成百万亩围栏草场
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因地制宜抓好围栏草场的建设,促进畜牧业的发展。目前,全地区围栏草场已发展到一百零七万亩。发展围栏草场是推进现代化草场建设,保证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措施。张家口地区通过采取帮资金、帮技术、帮材料等办法,调动了群众发展围栏草场的积极性。

广东开发丘陵发展水果生产
广东省开发改造丘陵,发展水果生产。去冬今春全省新种水果面积达一百七十多万亩,等于原有果园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二。 (据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一张卡片解纠纷
石效刚
到少数斤斤计较的个体摊退换商品最头痛,免不了遭“白眼”,展开一场唇枪舌战。可这事,在沈阳北市轻工产品市场却可以“幸免”。
日前,笔者到该市场为老人买裤子,正当犹豫之时,女营业员递过来一张卡片,上面注有售货者的姓名、摊床号码,并热情地对我说:“同志,请放心,不合适可以找我退换。”
后来方知,这种卡片,被当地消费者亲切地称之为“信誉卡”。一张小小的卡片不过几分钱,却反映出货主的诚意和信誉。“信誉卡”的好处至少有二:一是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商品,二是增加“回头客”,提高货主收益。
愿这样的“信誉卡”推而广之。

中日煤炭综合有效利用第一次技术交流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黄奉初)中日煤炭综合有效利用第一次技术交流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煤炭综合有效利用,是当今世界各国研究的重要课题。它包括采用先进技术开采和运输煤炭,煤炭的转化技术,煤炭的洗选、燃烧、气化和液化等全面加工,从而提高煤炭的利用率,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并改善环境污染。来自日本和我国的一百多名专家,将在会上发布三十四篇报告,交流煤炭综合有效利用的技术和经验。

酷暑清风
——京昌线145/146次列车见闻
罗慧敏 赵高
酷暑时节,在闷热的列车车厢里,使人感到透不过气来。一位中年妇女带着不满两周岁的孩子进京探亲。两个人挤在一张硬卧席上,妈妈身上汗水淋淋,孩子在怀里哇哇直哭。这时,只见列车员走来,笑容可掬地说:“列车上设有儿童浴室,去给孩子洗个澡吧。”
设立儿童浴室,这在全国铁路列车中,还很鲜见。然而,在北京至南昌的145/146次列车上,已经办了两个夏季了。旅客夏天乘车难,特别是婴幼儿,常常因天热而哭闹不止。怎样在空调设施还不具备的情况下,尽量减少旅客的痛苦,列车长钟一幼发动大家想办法,出主意,决定在卧铺车厢的连接空隙处设立儿童浴室。他们自费购置了大浴盆、毛巾和肥皂,免费供应热水和痱子粉。现在,这次列车的八个班组都设立了儿童浴室,入夏以来每天接待几十个婴幼儿洗浴,给携带小孩的旅客带来了方便。
列车服务工作并没有多大“学问”。可是真正做到使旅客满意就不容易了。这趟列车从南昌发出时,就基本满员,途经宜春、株洲后,有时超员达70%以上。车厢内行走不便,他们就利用停靠站的间隙,组织换休的同志从窗口为旅客送水、送饭。列车上还配备超员凳,为没有座位的重点旅客提供方便。天气炎热,他们就把开水提前烧好,放凉后再给旅客送去。这虽是小事一桩,却反映了他们对症下药做好服务的工作态度。
四十七岁的列车员吉凤琼跑车十多年,仍然象年青人那样忙前忙后,她说:“宁肯自己麻烦点,也不让旅客为难”。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次,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要求补办一张硬卧票,可当时车上卧铺已全部满员。列车员章旭热情接待了这位行走不便的老人,把自己在宿营车中的铺位腾了出来让给他,使老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他们还利用广播为旅客提供多方面的知识和信息服务,回答旅客各种问题,吸引了兄弟列车前往学习、取经。
列车是个狭小的天地,却是社会的一个窗口。这趟列车的工作人员千方百计给旅客以实惠,不断推出新的服务项目,犹如盛夏酷暑里的一丝清风,扑面而来,给人以凉爽快愉。

以生产男式西服为主的北京服装二厂,在服装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以质量求发展,产品销往欧美等国家。该厂生产的“三海”男装被评为国家优质产品。王京隆摄

种子部门积极发展对外合作
与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和业务联系
我国种子部门已与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家种子公司建立了贸易或业务联系。1985年的出口创汇是1981年的十倍,进口金额相当于1981年的二十倍,合作制种的数量比1980年增长近六十倍。
随着对内搞活、对外开放方针的贯彻执行,我国种子外贸在中国种子公司统一经营下发展迅速。大蒜、紫云英、夜来香、萝卜等作物种子出口日本,几年来共为国家创汇四百多万美元。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