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集中力量加强基础工业和设施等重点建设
国务院部署全面清理在建项目
要求由主要领导负责,限十月底结束,坚决停缓建一批工程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葛大星)为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国家计委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基本建设和更新改造正在建设的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清理。
按照国家计划安排,今年我国基本建设和更新改造以去年过度膨胀的投资规模为基数,都应有所减少。但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头七个月全国已完成基建投资四百二十三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3%;更新改造投资上半年完成一百五十二亿多元,增长率高达45.1%;连同今年新开工项目,全国基建和更新改造在建项目眼下已达十几万个。这些在建项目中,非生产性项目和一般加工工业项目投资比重过高的状况没有明显改观,分散了基础工业和设施等方面国家重点建设所需的财力与物力。其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也有不少是现在不该建的。这些情况表明,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膨胀的势头尚未完全控制住,投资结构也还没有调整好。
国家计委据此强调,必须严格按国务院新近发布的有关规定,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加强监督检查,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当务之急是认真清理所有在建项目,坚决停建缓建一批项目,以集中力量加强重点建设,保证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和国民经济稳步发展。
这次全面清理在建项目涉及面广,难度很大,但要求在10月底结束,时间很紧迫。国家计委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加强领导,指定一名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这件事。各地区要组成清理在建项目办公室,吸收有关方面同志参加,具体负责清理工作。在检查和清理工作中须抓住典型,表扬好的,批评差的,对违法乱纪的予以处分。各级领导应亲手“解剖麻雀”,掌握第一手材料,精心指导面上的工作。国家计委还请各地新闻机构在舆论方面给予配合。
目前,国务院已责成国家计委牵头组成清理在建项目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国在建项目清理工作。由国家计委组织的清理在建项目工作小组开始陆续分赴重点地区,深入第一线调查了解有关情况,研究解决具体问题。

中国医科院给人类攻克癌症带来新希望
抗白血病“生物导弹”研制成功
具有定向性选择性杀伤肿瘤细胞的功能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邹沛颜)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抗菌素研究所的实验室里,又一种具有定向性、选择性杀伤肿瘤细胞的“生物导弹”诞生了。
这种“生物导弹”,是用化学方法把抗白血病的单克隆抗体与抗肿瘤药物“争光”霉素组合而成的“单抗—药物”联结物。它是继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等单位研制成功抗肝癌的“单抗—毒素”联结物这种“生物导弹”后,我国在医学生物工程研究中又一重要的新进展。
经过体外实验证明,这种“单抗—药物”联结物同单纯抗肿瘤药物相比,疗效提高十二倍,同时可以减少抗肿瘤药物对正常细胞的毒性作用;在动物体内实验中,也观察到它的抗肿瘤的初步疗效。它为临床抗肿瘤治疗提供了一种新途径,给人类攻克癌症带来了新希望。
利用单克隆抗体与抗肿瘤药物、毒素的联结物治疗肿瘤,即利用单克隆抗体作为“载体”,利用药物、毒素作为“弹头”组合成的“生物导弹”,有选择性地杀伤肿瘤细胞,这是近年来国内外颇受重视的研究课题。
中国医学科学院抗菌素研究所研究员甄永苏领导的肿瘤学研究室,长期开展对抗肿瘤抗菌素的筛选和抗肿瘤药物的药理研究,并先后为临床应用提供了抗肿瘤抗菌素“光辉”霉素、“争光”霉素、“平阳”霉素等。其中“平阳”霉素的研究1982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983年以来,他们开始进行单克隆抗体与抗肿瘤药物的连接以提高疗效的研究。1985年,他们同医科院肿瘤研究所合作,采用肿瘤所副研究员陈毓仙研制成的抗白血病细胞的单克隆抗体,与他们研制的抗肿瘤药物“争光”霉素连接,获得了“单抗—药物”联结物,并且测定了它的生物活性,同时成功地进行了体外实验及动物实验。
今年初,医科院抗菌素研究所、血液病研究所、协和医院组成了多学科协作组,准备在“七五”期间对肿瘤“生物导弹”药物研究实行联合攻关。他们的目标是,建立起数种包括不同“弹头”、不同“载体”的“生物导弹”,主要攻克白血病、鼻咽癌、肝癌、绒癌和恶性葡萄胎,并且在小规模范围内进行临床试用。目前,抗菌素研究所在筛选鼻咽癌、肝癌的杂交瘤细胞株的基础上,已经分离出抗鼻咽癌和抗肝癌的单克隆抗体,正在加紧进行这两种抗体与抗肿瘤药物连接的研究工作。

专栏:资料

肿瘤“生物导弹”
1975年,英国科学家米尔斯坦和他的同事将一种小鼠的骨髓瘤细胞与B淋巴细胞融合,获得一种“杂交瘤”。这种杂交瘤不仅能象骨髓瘤细胞那样快速、无限地繁殖,又具有B淋巴细胞产生抗体的能力。这种抗体具有高度的特异性和纯一性,专家们把它称为“单克隆抗体”。如果以肿瘤细胞免疫B淋巴细胞,采用上述杂交瘤技术,就能得到相对应的肿瘤细胞的单克隆抗体。将这种单克隆抗体与抗肿瘤药物、毒素、放射性同位素连接,前者作为“载体”,后者作为“弹头”,就形成了具有选择性杀伤肿瘤细胞的“生物导弹”。
(据新华社)

英国观众刚被征服 京华演出又获成功
济南儿童歌舞团小演员可爱
万里说人才就要从小培养
本报讯 刚刚从英国载誉归来的山东省济南儿童歌舞团近日在京举行汇报演出,牵动了广大观众的心。万里同志看过演出之后高兴地说,这些孩子真可爱,演的节目很精彩,人才就要这样从小培养起来。
这个歌舞团的十三名小演员前不久应邀赴英国进行了为期二十六天的访问演出,共在伦敦、伯明翰、威尔士等城市演出十四场,轰动一时。在考文垂市中心广场的首场演出一结束,当地报纸以《最精彩的东方艺术,天才的东方神童》为题,发表长篇通讯大加赞扬。负责接待的英国官员激动地说:“以前这里接待过十几个儿童文艺团体,都没有象你们这样征服观众。”一位学校校长说:“在这些孩子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和希望,看到了中英两国人民友好的前景。”
在京汇报演出期间,万里、杨得志、段君毅、康克清等领导同志和各界群众数千人先后观看了演出。万里还对在京的山东省委负责同志说,山东这两年体育上来了,文化也上来了。齐鲁之邦是出文化人的地方,要后继有人。

军事学列入国家学科门类
全国六十多所高校开设音乐选修课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军事学已列入国家学科门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增设了军事学学位和军事学评议分组。
我国目前已有的其他十个国家级学科门类是: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增设的军事学位评议分组由军内十七名专家学者组成。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我国高等学校重视音乐教育,全国已有六十多所高校开设了音乐选修课。
音乐教育作为美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走进大学课堂以后,丰富了大学生的文化生活,陶冶了他们的性情。
由全国六十六所高等学校参加的全国高等学校音乐教育学会今天在北京成立。

聚才生财有道 五湖四海扬名
燕京书画社为国赚大钱
七年艰辛创汇二千五百多万美元
本报讯 记者段存章报道:年仅七周岁的燕京书画社,以“改革、开放”四字为宝,没要国家分文投资,聚国内四方人才,积极为开发搞活旅游业服务,经营效益一年比一年高,累计为国家创汇二千五百多万美元。
燕京书画社设在北京市崇文区天坛公园。1979年8月刚成立时,只有三名干部,招收了八名待业青年,从兄弟单位借来五千元资金,借用天坛公园一百多平方米的地方,架起旧塑料棚开张营业。不过七年,他们已在长城、十三陵、香山、琉璃厂文化街等旅游点开设了二十个门市部,建筑面积达三千三百多平方米。近日又与陕西联合在临潼秦始皇兵马俑旅游区设立门市部。全社职工发展到四百五十多人。刚建社时经营的知青手工艺品和业余作者字画不到二千个品种,如今发展到为二十四个省市、四百多家手工艺品的生产单位经销、代销,商品也由书画、文房四宝发展到珠宝钻翠、金银首饰、针织、药材、皮货等二万多种。
“聚才有方,生财有道”,这是燕京书画社的生意经。他们交往了北京以及全国各地二百多位名老书画家(包括一些中青年书画家),为他们的作品进入国内外书画市场搭桥铺路。为了提高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他们在首都招聘了经营过特种工艺品、懂外语和经营管理的退休老艺人九十多名。在老师傅的帮助下,有八名青年掌握了木、石、象牙、牛角、玉石等各种材料的刻印技术,每月刻图章多达二千七百七十方。各门市部的青年营业员一般都会说二门外语,接待顾客好的,享受了外语津贴。
这个书画社发展如此快,与上下左右大力支持分不开。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在他们开设的营业点上,帮助设办理外汇兑换处,方便游客。

墨西哥招标疏浚航道
我国挖泥船再次夺标
本报墨西哥城8月22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中国港湾工程公司上海疏浚公司在墨西哥托波洛班波港口的一项新工程国际招标中再次中标。显示出我国在拉美劳务市场上的潜力。
托波洛班波港口的现有航道弯度很大。近三年多以来,一直是由上海的挖泥船进行维护性疏浚。为了扩大这个港口的吞吐能力,墨西哥有关方面决定对航道进行一项截弯取直工程,也就是另外挖一条直线航道,并且公开招标。参加登记投标的有荷兰、美国、比利时、墨西哥和我国的十家公司。上海疏浚公司以其报价低,信誉好,设备先进,工期短而夺标。这一工程需要挖通一条长五千六百八十米,宽二百米,深十二米的航道,总土方量约为三百三十二万立方米。

更多瘦猪肉将进厨房
全国建立八十个生产基地县
上半年已有五千万公斤上市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王满)几年前还以能吃到肥猪肉为口福的人们,现在越来越讲究吃点低脂肪、高营养的瘦猪肉了。农牧渔业部在全国各地建立的八十个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县,正是为了适应市场需求的这一变化而做的尝试。其中初具规模的二十个基地县,今年上半年已将五千多万公斤瘦猪肉送进城乡消费者的厨房。
我国瘦肉型猪生产到八十年代初还处于小打小闹、分散经营的状况。到1985年,已正式列入国家经济发展规划。目前,这些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已遍布全国二十三个省份。

靠山“吃”树
——闽北建阳林区见闻
本报记者 张铭清
难怪人们把闽北喻之为绿色金库!汽车在山路上盘旋,仿佛飘浮在林海上的一叶扁舟。常言道,靠山吃山。这个“吃”可有讲究,看你怎么个“吃”法。吃法不同,效果就不同。建阳地区是怎么“吃”山的呢?走了几个县,看到他们的“吃”法各有特点。以一棵树为例,木材且不去说它,连树枝、树根、树叶,他们还“吃”得津津有味呢!
松溪“吃”树根
松溪县山里人谁瞧得起树根呢?那玩艺从地里挖出来费劲,张牙舞爪的,不好劈,不好烧,连当柴火的份都没有呢!年复一年,成千上万个树根默默地埋在土里,烂在山上,无人问津。
可是,前两年,福州来了个树根造型艺术家屠一道,长乐来了个根雕师傅,点木成金,没人瞧得起的烂树根经他们指点,竟摇身一变,成了工艺瑰宝:雄鹰展翅、孔雀开屏、松鼠跳枝、猴子摘花、小熊迎宾、犀牛望月、鹿回头……因树根之势而取巧,在似与不似之间而耐人寻味,真个是千姿百态、争奇斗胜。另有那花盆木架、假山盆景,更是古色古香,造型奇巧。
树根从深山老林里走出来,登上了北京、福州、厦门的宾馆、酒家、饭店、客厅,在大雅之堂占了一席之地,在武夷山旅游商店受万人青睐。屠一道父子的树根造型展览轰动了香港。一件鹰叼蛇的树根造型被视为艺术珍品,外商出价四十万美元而不可得。
当山里人把树根从地下挖出来,送到树根工艺品厂请师傅评定价钱的时候,当他们手里捏着钞票,琢磨着这以前被自己瞧不起的树根怎么能值这么多钱的时候,当他们张大嘴巴听着一坨加工了的树根竟可以卖到上百万元的时候,自然地会问:这点木成金的好事为什么以前就不能,为什么光靠山里人也不能做到呢?答案自然也很容易得出:以前没有富民政策,山里缺技术和人才。
真的,政策加科学才能实现资源向商品转化的飞跃。只有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了这个飞跃,山区经济才能起飞。山里人从树根的身价变化上很直观地明白了这个道理。于是,一个又一个以山上丰富资源为原料的乡镇企业办起来了,技术、人才随着企业的兴办进山来了。
政和“吃”树枝
一公斤树枝值多少钱?在林区,树枝也就是柴火价,大不了两三分钱。可在政和县的外屯乡,一公斤树枝高达一元五角,树枝的身价提高了六七十倍!
外屯乡有个民间工艺品厂,生产的木珠门帘是出口产品,远销欧美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两百人的小厂,一年创汇二十多万元,按理说在这个偏僻山乡算是很大贡献了。可这个乡并不满足。他们在木珠门帘的剩余物——木屑上打主意,用木屑生产香菇。生产一张三点五公斤重的木门帘,要用七十五公斤的枝丫材做木珠,还剩下七十一公斤木屑。每公斤木屑可生产半公斤多鲜香菇,价值一点二元。七十一公斤木屑就能生产价值八十五元的香菇,再加上一张价值二十六元的木珠门帘,总值一百一十元。这个乡一年仅生产木珠门帘就有一百五十多万公斤木屑,生产香菇价值一百八十多万元,全乡光这一项人均一年可增加一百六十元收入。原来人均收入才一百七十八元的外屯乡算贫困乡,一年增加这么多收入,就脱贫了。
一公斤树枝从几分钱到一元五角的增值,使政和县以至建阳地区的人们眼界大开。他们的目光从偏僻的山村移向山外的广阔市场。树枝可以变成出口商品,木屑可以变成城里人餐桌上的山珍,人们的思想在跳出自然经济的框框,向商品经济升华。这里的价值,就远不是用数字可以表示出来的了。
浦城“吃”树叶
闽北的工业基础薄弱,没有什么大工厂。浦城县产值最高的厂是香料厂,去年产值才六百万元。可这是个“吃”树叶的厂。产品有天然芳樟醇、天然桉叶油、白樟油、天然樟脑粉、樟脑块、乙酸芳樟酯、特级芳叶油等二十七个品种,大部分是吃樟树桉树枝叶和根生产出来的。
“我们自己有一万一千多亩的芳樟香料基地。”厂长老王指着厂房后面的山头说,“还有就是向农民收购。”去年生产了香料油二百二十五吨,税利六十万元。今年计划完成产值七百万元,税利七十万元。”
这也是个二百人的小厂,原来是县化工厂的一个香料车间。为了充分利用当地天然资源优势,使树叶变成高档商品,他们在企业挖潜改造的同时,发展横向联合,先后与北京大学、北京日用化工研究所、上海无机化学研究所、轻工部香料研究所等科研单位进行经济技术协作。今年从这些科研部门转让技术十多项,有的是采用技术入股利润分成的办法协作联营。这些技术协作项目全部投产后可新增产值八百三十四万元,税利一百三十八万多元。其中今年投产供外贸出口的就有六个品种,二百五十万元的产品。其它一些产品则是以产顶进节约外汇,并由轻工业部统配。在生产香料的基础上,这个厂还在开发日用化工产品和食品香料。
丰富的天然资源加外地引进转让的先进技术设备,使本来没有价值的树叶榨出高级香料油,成为当地的一大很有发展前途的支柱工业。这是山区对外开放的一个成果。山区缺的是信息、技术和人才。山门紧闭,丰富的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穷在深山无人问;山门打开,信息技术人才进山来,资源转化为商品,深度加工而增加价值,系列开发以提高效益。山间一根草、加工出山变成宝。这样吃山,一座山就成了几座山,绿色金库才是无价之宝。

赵紫阳会见法路韦纪时说
中国非常重视匈牙利改革的经验
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不可能不付一点学费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虞家复)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局局长法路韦纪·拉约什时说,中国非常重视同匈牙利发展双边关系。
赵紫阳说,我们对近年来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从两国已经签订的贸易协定来看,中匈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会有更大的发展。他说,我们双方需要采取多种形式来扩大合作。除了传统的政府间的贸易外,还可以多开辟一些领域。
法路韦纪说,匈牙利对目前的两国经济关系非常满意。匈牙利希望在发展双边经济合作方面做更多的事情。他还提到他同宋平国务委员等经济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还讨论两国的改革问题。
赵紫阳对法路韦纪说:“我们非常重视匈牙利改革的经验。不久前,我国体改委的同志到布达佩斯访问,匈牙利的同志作了非常深入的介绍,谈到了成就,也谈到了困难和遇到的问题。你们的经验对中国有很大的帮助。”
他说,匈牙利和南斯拉夫是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改革的前行者和开拓者。它们的成功经验是主要的,它们遇到困难后得到的教训也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共同财富。无论是成功的还是不成功的经验都可以供其他国家借鉴。
赵总理说,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是一种史无前例的尝试,不付一点学费是不可能的。
法路韦纪一行已于今天晚上离京去广州、深圳、桂林等地参观访问。

扎龙有大批蓑羽鹤
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及其周围地区的草甸草原上最近发现大批蓑羽鹤营巢繁殖。
蓑羽鹤是一种非常美丽的鹤,黑色的脖颈、蓝灰色身体,从眼睛往脑后有一簇白色的细羽,形似女孩的小辫子,加上它那温柔的性情,所以又有人称它为“闺秀鹤”。这种鹤在草原上生活,在干旱的地上营巢繁殖,是一种适应性非常强的鸟。
专家们认为,在松嫩平原人为干扰较少的大面积草原上,都有蓑羽鹤繁殖,建议有关方面把这些地区划为禁猎区,切实把这种珍贵鹤类保护好。 (据新华社)

洋县又发现七只幼朱鹮
陕西洋县新发现一个朱鹮窠区内有自然繁殖成功的七只幼鸟。目前,朱鹮这一罕见的珍稀鸟类,除日本仅存几只外,我国已由二十一只增加到二十八只。(陕西日报)

特大猴头菌重12.5公斤
西藏最近发现了一株罕见的大猴头菌(即著名山珍猴头磨)。这株银白色的猴头菌重十二点五公斤,菌冠直径为四十八厘米,菌高三十七厘米。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缺心眼”好!
李仲春
有位同志在外贸部门当领导,单位里外汇、洋货不少,在一些人看来,他满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但这位同志没有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对亲朋好友不正当的“招呼”也无动于衷。有些人私下里抱怨这位领导“没有人情”,是“缺心眼”。
我认为,这位同志不是“缺心眼”,而是“心眼正”,摆正了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的位置。人人都想生活舒服些,人人都有三亲六故,但在党纪国法面前,在党和人民利益面前,这些都只能服从大局。党风和社会风气的端正,需要这样的“缺心眼”者!

8月17日,沈阳军区司令部家属大院举行合家欢运动会,生动活泼的比赛,吸引了家属院的男女老少。 王明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