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国地方科学院迅速崛起
已拥有九十多个科研机构,近五年取得一千四百多项成果,创经济效益十亿元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科技报》报道:一支引人注目的地方科研“部队”——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学院,在各地迅速崛起。据初步统计,全国省(市、区)科学院的职工总数已达一万二千七百多人,其中科技人员六千一百五十多人;拥有研究所、中心、工厂九十七个,固定资产总值二亿多元。“六五”期间,开展课题研究二千多项,取得成果一千四百多项,其中获国家级奖励四十项,省(部)级奖励四百零五项;推广应用技术成果四百零八项。创造社会经济效益十亿元以上。实践证明,地方科学院已成为科技战线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
大多数地方科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力图体现三个特点:一是地方性。立足本地资源,面向中小企业,大力开发“短平快”适用技术,为振兴农业和乡镇企业服务。二是先进性。有选择地发展与引进适合本地特点的新技术,积极承担“星火计划”项目,为形成新兴产业、促进技术进步服务。三是综合性。发挥多学科综合研究的优势,形成系统配套的科技能力,使科技工作保持后劲。

国家科委和财政部决定
加快地方科研事业费改革进程
明年按新的预算收支科目执行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国家科委和财政部决定加快地方科研事业费改革的进程,要求省、地、市、县科研事业费的划转工作要同步进行,今年年底前完成划转,明年1月1日起,地方科研事业费由各级地方科委统一归口管理,并按财政部制定的新的国家预算收支科目执行。
科研事业费改革是科技拨款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务院各部门的这项改革已经就绪。五十三个部门的科研事业费已全部划归国家科委管理,各部门所属研究机构按科研活动特点进行分类的工作也基本完成。但是各地的这项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已经起步,有的正在起步,许多省市还在等待。国家科委和财政部认为,当前地方进行科研事业费拨款改革工作的时机已经成熟,如不加快这项改革的步伐,就会影响整个科技体制改革的进行。
国家科委和财政部在一项通知中规定了地方科研事业费划归地方科委归口管理的范围,为各部门事业费中开支的科学研究费和科学事业费(包括科协的事业费)。原来由财政拨款,不在科学研究费中开支的独立科学研究机构的经费,原则上也应划转。原来在科学研究费中开支的同一部门所属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经费这次一并划转,不应再留尾巴。不在科学研究费内开支的企业、高等院校、医院所属研究机构的经费不划转。国家科委和财政部的通知指出,科技拨款制度的改革,是科技体制改革的关键,它工作量大,牵涉面广,政策性强,各地必须加强领导。

贵州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数百名在职干部获文凭
十一个兄弟民族出秀才
据新华社贵阳8月24日电 (记者杨锡玲)在这个渴求知识的时代,多少人把羡慕的目光投向高等学府的大学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给因种种原因与大学失之交臂的有志者提供了新的机会,最近,贵州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五百七十二名首届毕业生获得了大专文凭。
这批毕业生中,有苗、布依、满、侗、仡佬、水、黎、汉等十一个民族。他们多数是在职干部,其中有州委书记、地委书记、县、区负责人、厂矿负责人,也有待业青年、锅炉工、营业员等。他们是由于社会、家庭、身体条件、工作需要等原因而失掉进入大学学习机会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打破了学历、年龄、身体条件以及空间、时间的限制,使他们多年要求深造的愿望得以实现。
从1984年4月首次开考,他们通过了十门以上课程的学习和考试,在这将近一千个日日夜夜里,他们争分夺秒,艰苦拚搏。勤奋、刻苦,为祖国学习是他们共同的特点。不少考生用学过的知识,写出有见地的工作总结,业务论述和文艺作品,已被省内外业务刊物和文艺报刊采用。
贵州省教育委员会负责人说:“七五”期间,贵州每年可以有一千多人获得高等自学考试的大专毕业证书。

青年专业户办夏令营
浙江省农村青年实用科技夏令营最近在舟山群岛朱家尖举行。
参加活动的农村青年共八十人,他们都是作出了成绩的种植、养殖专业户。
(据新华社)

我制成杀灭绿脓杆菌新一代抗生素
据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马魁君)杀灭绿脓杆菌的新一代抗生素托普霉素已经在我国研制成功,8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成果局和天津市经委共同主持通过了鉴定。
托普霉素首先是由美国在七十年代末发明的,它除了能够杀灭绿脓杆菌以外,对葡萄球菌及革兰氏阴性杆菌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以往只有英、美、日、苏等少数国家能生产。

“北极村”能看当天北京电视
本报讯 位于祖国北部边陲的黑龙江省漠河县,8月16日在县城西林吉镇建成一座卫星电视地面接收站。过去,这里的人民只能收看当地电视台自办的电视节目,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通过转录,三天以后才能看到。现在,该地当天就可以收看来自北京的电视节目。截至目前,大兴安岭地区已建成十个卫星电视接收站。  (王长清 陈杰)

专栏:体育

我国首次主办世界性体操大赛
世界杯体操赛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我国首次主办的世界性体操比赛——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将于8月30日至9月1日在北京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是今年国际体操界最重要的赛事。届时将有苏联、民主德国、罗马尼亚、日本、美国、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法国、意大利、加拿大、联邦德国和中国十三个国家的三十六名男女选手,进行个人全能和单项比赛。他们都是当今世界体操最优秀的选手,其中包括去年世界锦标赛男、女个人全能冠军苏联的科罗廖夫、舒舒诺娃和奥梅里扬奇克,罗马尼亚著名女选手萨博,以及中国男子体操名将李宁、楼云和许志强等。
为了迎接这次比赛,我国有关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首都体育馆东侧新建的练习馆已于去年竣工,全部由天津春合体育用品厂生产的金杯牌体操器械已分别在两馆安装完毕,电子示分和成绩记录也已作好安排。
中国体操协会主席蒋佑桢日前对记者说,中国体操界久已盼望这次盛会。我们热烈欢迎来自各国的体操健儿,并期望欣赏和学习他们的高超技艺,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参加比赛的中国运动员李宁、楼云、许志强、黄群和杨艳丽,正在加紧训练。

专栏:体育

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落幕
中国队获女子跳水总分奖
据新华社马德里八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喻广生)历时十一天的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今晚在这里闭幕。在本届比赛中共创造了六项世界新纪录。按各国选手在游泳、水球、跳水和花样游泳四项比赛中所获的金、银、铜牌统计,民主德国队、美国队和加拿大队列前三名。中国队列第六名。
美国队获男子游泳和男子跳水最高总分奖,民主德国队获女子游泳最高总分奖,中国队获女子跳水最高总分奖,南斯拉夫队获男子水球最高总分奖,澳大利亚队获女子水球最高总分奖,加拿大队获花样游泳最高总分奖,联邦德国女运动员克里斯廷·奥托获个人最高积分奖。
世界跳水王子、美国的洛加尼斯继夺得男子跳板跳水冠军后,今天又摘取跳台跳水金牌,中国的李孔政获得亚军,美国的另一名选手布·金布尔名列第三。
中国跳水队在本届锦标赛的跳水赛中取得了出色成绩,四名女选手包揽了女子跳板、跳台项目的金、银牌,男子运动员获得两块银牌和一块铜牌。(附图片)
中国选手李孔政(左)同美国选手洛加尼斯(中)、金布尔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专栏:体育

最高水平的体操大赛——世界杯体操赛
世界杯体操赛始于1975年,首届在英国伦敦,1977年第二届在西班牙奥维多,1978年第三届在巴西圣保罗,1979年第四届在日本东京,1980年第五届在加拿大多伦多,1982年第六届在南斯拉夫萨格勒布。我国运动员从第五届开始参赛,李月久、黄玉斌、李宁和童非共获得九枚金牌。
按规定,只有上届世界锦标赛奖牌获得者才有资格参加世界杯赛,主办国如无获奖牌选手,则可派两人参赛。因此,只有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才能取得参加世界杯赛的通行证。
世界杯体操赛只赛自选动作,获得个人全能冠军的选手将夺得世界杯。1982年第五十届国际体联代表大会正式通过决定,1986年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踏上征程
本报讯 中国女子排球代表团一行二十一人,8月24日早上在团长袁伟民率领下,乘飞机离开北京。代表团将在莫斯科短暂停留后,于25日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参加9月2日起在那里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
出征前,中国女排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冒着酷暑,进行了严格的训练。
登机前,教练郎平说,这次参加大赛,不论是否捧杯,我们都将高兴而去,高兴而回。目前,队伍的竞技状态比较好,大家信心十足。主力二传手杨锡兰表示,争取在每一场比赛中尽到自己的努力。老队员梁艳也表示有信心对付每一个对手。 (徐林昌)

专栏:体育

新格局 新趋势 新课题
——写在第十届世界女篮锦标赛之后
第十届世界女篮锦标赛的四十二场鏖战,重新排定了十二支参赛队的名次,同时,也展现了当今女篮运动的新格局。
群英并立众芳争艳
如果说,美国女篮在决赛中大胜苏联队,宣告了世界女篮一花独秀旧局面的终结,那么,在本届大赛中没有一个队能长打顺风球,则标志着诸强纷争新格局的来临。
从战绩来看,美国队大获全胜,但在比赛中,她们始终“踏在薄冰之上”。同中国队交锋,上半时一直处于下风;与加拿大队相遇,曾一度落后八分。苏联队更是场场比赛,如涉险关:与加拿大队对阵,仅以一分险胜;同古巴队交手,直至终场前四十秒,连投两个三分球才险胜。正如国际篮联秘书长斯坦科维奇所说,从本届大赛看,当前世界女篮有实力问鼎的队已不再是苏美两家,而是包括中国、匈牙利、保加利亚、加拿大等在内的七八个队。
中国队由于首场反胜为败,被挤出了本届大赛前四名,固然令人遗憾,但她们不气馁,在后来的比赛中,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既打出了水平,又得到了锻炼。这表明她们并没有因暂时受挫而失掉在世界女篮新格局中的前列地位。
快速打法形成潮流
回顾大赛,人们看到,十二支参赛队不仅队队拥有动作慓悍、泼辣的力量型选手,而且均把快攻和快速反击作为主要得分手段。
如以技术型打法为主的匈牙利女篮,在这届比赛中一改过去靠队员娴熟技巧和默契配合、从容不迫迎敌的惯例,另祭法宝,仅在对保加利亚队一场比赛中,便发动二十九次快攻,打得虎虎有生气。以围绕高大中锋打强攻为基本战术的苏联女篮,在小组赛上也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些变化说明,女子篮球男子化趋势,已从技术动作领域扩展到战术组织领域,使场上对抗更为激烈。只有大力提高队员身体素质,减少主力队员与非主力队员之间的技术差距,才有可能在今后的高水平角逐中取得胜利。
篮上禁区有待突破
此次大赛,场上对抗异常激烈,但篮上争夺则相对沉闷。原因是,除美国女篮外,各队仍沿袭旧法,把拚抢篮板球重任过多地托付给队里的长人。如何加强高空对抗,是当前女篮尚待解决的课题。
这次美国女篮因充分发挥队员的出色弹跳力、在拚抢篮板球方面大占优势的成功经验,为解决这个课题打开了思路。据美国女篮教练介绍,她们的做法,一是多方培养队员在场上跳起来的欲望,二是加强队员空中动作的训练,三是教练在构思战术时,一定要有空间概念。在这届比赛中,她们在场上平均高度并不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每场抢得篮板球四十多个。的确如该队教练所说,这是她们这次获得世界冠军的一个关键。 本报记者 缪鲁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台风过后 受灾群众先修受灾校舍 赞五华一县好乡风
黄沙起处 当代农民敢筑当代长城 看中卫千亩新林带
《南方日报》受七号强台风袭击灾情严重的广东五华县群众踊跃捐款、献工修受破坏学校,绝大部分校舍可在开学前交付使用
《宁夏日报》中卫县青年农民冯文喜联合六户农民在腾格里沙漠南缘苦干三年,治理沙漠一千七百亩,造林一千四百亩
《广西日报》改革中有显著成绩、又有某些缺点的恭城县原锰矿矿长麦瑞明,由于告状者得逞被免职,企业重新戴上亏损帽
《中国法制报》浙江乡镇聘用制干部超过万人,占全省同级干部的四分之一以上
《吉林日报》农安县出现一百六十多个农民家庭文化活动中心
《湖南日报》二十六岁的采掘合同制工人周毅被上级任命为国营安化落水洞煤矿副矿长
《北京日报》市特等劳模、百货大楼售货员穆载生站柜台三十年没和顾客红过一次脸
《新疆日报》呼图壁县雀儿沟镇雀儿沟村牧民恰提组织五名中学毕业生自筹资金办起“马背商店”
《云南日报》省冶金厅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深入贫困山区传授技术,现场指导矿业开发
《四川日报》重庆市各大招待所、宾馆、餐厅实行公筷或分食就餐办法
《河北日报》曲周县委将七百张民主卡片发至基层,收集各种意见、建议四百九十多条
《国际商报》近期香港股票市场连续上升,表现出居民对香港前途有信心
《大众日报》青岛市丹东路百货商店因服务质量低劣,市百货公司多次检查督促仍无改进,最近被挂黄牌警告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中华杂志”发表社论
批评当局实行“三不”政策
中国新闻社北京电 8月出版的台《中华杂志》发表题为《万里河山俱国事,如何谋计只台湾》的社论,批评台湾当局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为名,而行“以三不主义保持台湾独立”之实。
这篇社论说,国民党当局“迁台以后,一直以‘反共复国’为号召,且曾高唱‘反攻大陆’”。然而“事实上‘反攻无望’的感觉日益普遍”。社论很尖锐地指出:“近数年间,台湾许多团体开会,常称为‘全国’某某会议,甚至讲中国文学史的书也只以台湾文学代表中国文学,而将大陆文学摒于中国文学之外,老实说,这便是变相的台独。”
社论指出:“这种变相台独只有鼓励真正台独,而中共又极力宣传统一,而统一之大义是无理由反对的。五年前,国民党提出‘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不过近三四年来,虽有‘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之宣传,而‘三不主义’似乎更为认真”。
社论认为,在国民党要人中,存在着两种构想的“混乱思想”,即“一、求中国之统一建国——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依三民主义原则建国。二、以台湾独立建国——以三不主义保持台湾独立”。“究竟是求中国之统一建国,还是求台湾之独立建国,这两个目的是必须区别,不可混乱的。这不仅事关台湾之存亡,而也事关全民族之成败”,不仅是当局与学界应该充分研究,“也是每一个国民都有权利和义务充分研究讨论的。”

专栏:今日台湾

台币汇率升值 外销业叫苦不迭
美元卖价看跌 投机者趁机捞钱
本报讯 连日来,台湾外汇市场上,新台币汇率升值已接近三十七元兑换一美元,引起产业界的惊恐,许多外销业者诉苦说,他们已遭受到重大冲击。
据报道,台湾外汇市场美元卖价持续压低,厂商普遍认为美元汇率将跌破三十七元大关,近日来纷纷抢着出脱手中长期美元头寸。台湾产业界人士近来不断要求财经当局“坚守三十七元大关”,否则岛内外销工业将会面临困境。台湾地区毛衣公会理事长陈芳美表示,目前纺织品业者外销报价的汇率换算标准已提高到三十七元新台币对一美元,许多外国买主表示无法接受,将订单他移。一位家用电器制造商指出,为应付汇率变动趋势,最近该公司的外销报价汇率已提高到三十六元新台币对一美元来报价,更是乏人问津。他们担心新台币持续升值趋势会使业主血本无归。
另一方面,新台币汇率升值的趋势却引起岛内、外投机者的兴趣。据银行界人士表示,投机者借助五花八门管道,纷纷把资金由岛外汇入台湾,并立刻在外汇市场抛售以赚取汇兑差价。外汇市场人士形容:“台湾已成为投机客的另一个乐园!”银行界虽然心中有数,亦无可奈何。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巨额外汇存底潜伏危机
童益
近两个月来,随着台湾外汇存底的猛升,社会舆论对此关切与日俱增。据报道,到今年5月底,台湾外汇存底已达三百亿美元,超过日本,仅次于西德、美国,名列世界第三。一般说,一个国家和地区外汇存底总额以够六个月进口额为标准。台湾目前的外汇存底足够十七个月的进口之用,远远超过了上述标准。
外汇存底过多,不能很好使用,就变成灾难。外汇存底过多的“害”和“病”在哪里?台湾岛内和海外的一些华文报纸认为:
其一,潜藏着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的危机。
外汇存底过多造成岛内金融与通货的重大压力,因为当局为了向民间收购外汇,必须付出等值的台币。货币发行量的大幅度增加,目前虽尚未造成物价大波动,但已形成游资泛滥。人们大多把钱存入银行,因此出现了“水浸银行”和银行拒收存款、压低利率的怪现象(挂牌利率5.25%,实际只有3.75%)。如利率继续下跌,一旦经济情况变化,很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台湾“中央银行”行长张继正感到问题严重。他说:“这样的压力不得了,……只要物价有个波动,钱就全提出来了,等于洪水一下决了堤,很可怕。”
台湾机构或私人,手中积聚的资金数量已达到惊人的程度,就象是水库中积满的水,一旦突然涌向市场,就会泛滥成灾,招致物价的上涨,造成极严重的危害。
其二,太多的外汇存底,意味着资源的弃置和浪费。赚取外汇的目的是为了用于进口。而台湾在外汇存底急剧增长的同时,进口额却不断下降。去年,台湾进口总额比1984年下降8.4%。台湾90%以上进口的是生产原料和设备,进口的下降,反映了投资意愿的低落。
其三,外汇过多容易引起贸易摩擦,而招致贸易保护主义的抵制或强迫设限。
台湾存在着矛盾的现象:一方面把外汇存底(等于台湾民众的储蓄)存在国外供别人使用,另一方面却由于公共投资不足,要向外国借贷。近年台湾外债数目达七十亿美元以上,借贷利率要比外汇储备存放外国的利率高得多。
由于美元贬值,台“中央银行”和其它几家指定的外汇商业银行的外汇存底均要蒙受损失。据说仅“中央银行”一年的损失就达新台币二百二十五亿元。
除此之外,台湾外汇储备究竟以什么名义存放在外国的问题,台湾当局始终不肯坦诚向社会交代清楚。台湾“中央银行”行长张继正在“立法委员”不断追问下,终于透露“以三个公司的名义”在外国开设银行户头存款。台湾当局解释为何这样做的原因是:台湾的政治地位特殊,存放海外的资产可能有被敌对政权接收的危险,所以采取较为隐蔽的方式,以防万一。台湾民众和舆论界对这种做法很有意见,认为外汇是全民拥有的财产,如用某些机构或个人名义存放,万一局势发生变动,这些钱的去向便成问题。这反映了台湾当局和岛内民众对台湾政治前途缺乏信心。

专栏:今日台湾

高雄油轮爆炸事件善后问题未解决
本报香港电 在高雄大仁宫码头油轮爆炸事件中丧生的十六名拆船工人的善后问题迟迟未得解决,死者家属对雇主在赔偿金额问题上吞吞吐吐表示十分不满。
据报道,上述爆炸事件的十六名死者身分确定后,死者家属与业者代表于16日曾就赔偿问题进行谈判,因双方出价差距过大而没结果。
8月18日双方再次协商赔偿问题,死者家属一再让步,将要求赔偿的金额降低40%,业者仍未同意,谈判再次破裂。
死者家属对雇主弘荣公司的态度表示强烈不满。居间调停的旧船拆体公会亦感到死者家属提出的赔偿要求已是合情合理,愿意向弘荣公司交涉,要求他们尽快作出答复。

专栏:今日台湾

台“政策片”充满说教上映几天即无人问津
本报香港电 台湾影视界人士把那些迎合当局某种意图、充满八股说教的影片戏之为“政策片”。最近岛内就演了这么一部名为《日内瓦的黄昏》的政策片。影片内容是描写“几个共产干部不幸的人生道路”。影片才上映几天就出现了无人问津的难堪局面。
台湾报章对该片的评价是:“在民智水准这么高的年头,还拿六十年的说教八股来填塞大众……真是太低估观众的鉴赏能力了。”“说教味十足,对观众极难有说服力。一切也显得虚伪做作了。”
台报说,这类片早已有之,但这些年更不受观众欢迎了。

专栏:今日台湾

台刊载文介绍杨开慧毛岸英
本报香港电 台湾出版的《传记文学》今年8月号在“人物小传”专栏里,刊登了介绍杨开慧、毛岸英生平的文章。
两篇小传各约两千字,编者以人物年表形式,叙述杨开慧、毛岸英生平的主要事迹。两篇小传的文尾均有注明:编者参考了大陆近年出版的有关书籍。
两篇传记注重客观介绍,不含评论。不过在《杨开慧》一文中,编者称,杨开慧在中学时代“曾在报章及校刊上发表文章,抨击封建礼教及封建思想”。编者还全文引用杨开慧于1928年怀念丈夫毛泽东而作的一首“偶感”五言诗,使该小传读来颇具感情色彩。在《毛岸英》一文中,编者详尽追溯了毛岸英短暂的一生。

专栏:一周动态

一周动态
(8月11日—17日)
△11日,高雄港解体油轮卡娜莉号发生爆炸,导致百余人伤亡。
△台“经济部”决定成立专案小组,全面检讨如何减轻外汇存底过多压力问题。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举行“台湾与西欧关系”研讨会,认为台应继续发展与西欧国家的关系。
△台“行政院”通过科学技术发展十年计划。
△党外“公政会”与“编联会”举行“行宪组党说明会”,要求当局开放组党。
△台货币供给额已突破30%大关。
△台青少年棒球队获1986年世界青少年棒球锦标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