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6-08-23

1986-08-23新闻联播 文字版

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通过促进成员国间贸易决定 公报重申各国对制裁南非的立场

第6版()<br/>专栏:<br/><br/> 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通过促进成员国间贸易决定<br/> 公报重申各国对制裁南非的立场<br/> 新华社罗安达8月22日电 第六届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首脑会议在举行近五小时的会议后,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了该组织1985—1986年度工作进展报告,批准了该组织部长理事会提出的关于促进成员国之间贸易的决定。<br/> 会议认为,该组织多数成员国由于今年雨水正常,农业和粮食生产形势有较大好转。<br/> 关于南部非洲局势,会议发表的公报说,首脑会议讨论了国际社会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的问题。会议谴责南非当局继续对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成员国进行侵略和骚扰活动以及目前中断与津巴布韦和赞比亚的交通联系。<br/> 公报重申了各成员国在制裁南非问题上的立场,即尽管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个别成员国不能参加制裁南非的斗争,但是这个组织本身的弱点不能被别人利用作为拒绝制裁南非的借口,所有成员国不能暗中破坏国际社会制裁南非所产生的有效成果,而要相互紧密合作,减少由此而给本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只有这样,才能使国际社会提供最大限度的援助。<br/> 这届首脑会议在罗安达“十一月十日会堂”举行,会场内悬挂着“为争取经济解放而团结斗争”的醒目标语。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作为东道主首先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旨在分析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计划的执行情况,并协调成员国今后经济合作的进程。<br/> 多斯桑托斯说,该组织的建立是历史的需要,是南南合作的有益尝试,并且取得了有利于各成员国的成果。但是,由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侵略和破坏、不平等的世界经济秩序以及自然灾害等原因,南部非洲国家经济上还存在严重困难,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有力措施,努力摆脱落后、不发达状态和对南非的经济依赖。<br/> 他指出,南非对邻国的军事侵略和经济破坏,说明只有铲除种族隔离制度,实施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四三五号决议,南部非洲才能有和平,这一地区各国的经济才能得到发展。<br/> 非统组织执行主席、刚果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应邀出席了会议。他在讲话中认为,这次会议在南非对邻国进行军事侵略和经济报复的时刻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他还表示,非统组织各成员国越来越认识到团结合作的必要性。<br/> 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现任主席、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向会议介绍了该组织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他认为有必要加紧实施该组织的合作发展计划,提高经济独立能力,回击南非的政治挑衅和经济报复。<br/> 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莱索托大臣会议主席莱康尼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也在会上讲了话。<br/> 出席会议的还有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以及斯威士兰和马拉维国家元首的代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也作为来宾出席了会议。<br/> 在21日晚上多斯桑托斯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上,马西雷总统代表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授予坦桑尼亚革命党主席尼雷尔最高荣誉勋章,以表彰他对创建和发展这个组织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哈桑尼主席就不结盟首脑会议发表谈话 南斯拉夫将在会议中发挥积极作用 已有五十七个国家和政府首脑表示将参加会议

第6版()<br/>专栏:<br/><br/> 哈桑尼主席就不结盟首脑会议发表谈话<br/> 南斯拉夫将在会议中发挥积极作用<br/> 已有五十七个国家和政府首脑表示将参加会议<br/>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3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锡南·哈桑尼昨天指出,当前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的特点是存在着许多不幸和冲突,这主要是集团划分及其行为的结果。因此南斯拉夫将在即将举行的第八届不结盟首脑会上发挥积极作用。<br/> 世界继续面临着使用政治力量、压力以及对某些独立国家内部事务进行干涉的现象。在某些危机热点的局势进一步尖锐,整个国际大家庭仍严重地充满着不平等的经济关系,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加深,一些主要工业国家力图维护造成它们特权地位,它们不理解世界贫富和饥饱二极分化不断扩大形成的危险和困难。以上是哈桑尼主席回答南通社社长米·沙拉诺维奇和南通社总编辑姆·阿尔纳乌托维奇的问题时说的话。<br/> 哈桑尼主席同时指出,不结盟运动在自己富有远见的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已经积极活动了二十五年,它聚集了世界上大量的国家和大部分人民,推动他们投入行动以争取和平与安全,消除战争热点,建立平等的经济政治关系,反对政治奴役、统治和经济剥削。<br/> 接着哈桑尼主席还阐述了第八届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将优先研究的三大类问题。第一是关于和平、安全、裁军和平等的国际合作的问题。这次首脑会议将作出最大努力,消除盘旋在人类上空的许多危险,使世界能够和平地、创造性地和谐地发展;二是将致力于解决世界上众所周知的危机热点,其中南非问题将占有特殊的地位;三是关于不发达国家发展的国际经济问题,它们的大量债务、低下的原料价格,商业中的保护关税政策以及由此产生所有后果。哈桑尼主席说,期待第八届首脑会议将对上述问题产生统一的具体的原则立场,使它成为团结一致的行动的会议。哈桑尼主席强调不结盟运动是作为国际关系中完全的真正的独立的非集团的全球因素出现、发展、存在和活动的,它将保持这样的性质。哈拉雷的首脑会议将再次有力地证实这些基本特点。<br/> 哈桑尼主席最后特别指出,第八届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不但要最强烈地谴责南非种族主义制度,而且要最坚决地吁请整个国际大家庭采取一切手段,最终地消灭这块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的最后孤岛,实现纳米比亚非殖民主义化。<br/> 新华社哈拉雷8月22日电 据津巴布韦新闻和邮电部的一位官员22日告诉新华社记者,已有五十七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明确表示将出席9月1日在哈拉雷召开的第八届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还有一些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有可能出席这次会议。

釜底抽薪为好

第6版()<br/>专栏:札记<br/><br/> 釜底抽薪为好<br/> 美苏二十多年前建立了白宫—克里姆林宫之间的热线联系,这条热线究竟起了多大作用,外人当然难以知晓。现在这两家又在酝酿在各自首都设立“减少核战争风险中心”。<br/> 建立热线目的主要是在危机出现时能及时消除危机,而这个“风险中心”据说可以使美苏双方“定期进行讨论和交流技术情报”,并就核政策保持经常性的对话,以防止出现核对抗局面。<br/> 但是,就在他们搞什么减少核战争风险“中心”的同时,两家却又都在密室里策划以对方为假想敌的一场核战争,并且作扎扎实实的准备。据透露,美国军方正在秘密设计和建造用于打一场“持久核战争”的作战体系,计划耗资四百亿美元以发展核武器,已获国会批准。苏联则传说也在计划于九十年代中期以前用先进的武器系统取代目前已部署的战略核打击力量、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导弹以及有人驾驶的轰炸机。<br/> 俗话说: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美苏两个核大国与其进行什么“减少核战争风险中心”的高谈阔论,不如切实地裁减核军备,这样要比空洞好听的言辞有用得多。否则即使再搞多少条热线,增设多少个“中心”,丝毫增加不了人们的安全感。<br/> ·文云·

马来西亚总理会见西哈努克亲王时重申 继续为推动柬埔寨民族解放事业而努力

第6版()<br/>专栏:<br/><br/> 马来西亚总理会见西哈努克亲王时重申<br/> 继续为推动柬埔寨民族解放事业而努力<br/> 新华社新加坡8月23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重申,马来西亚将继续在各个国际舞台、尤其在下星期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为推动柬埔寨民族解放事业而尽力。<br/> 据马来西亚通讯社报道,马哈蒂尔是今天上午会见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时重申上述立场的。<br/> 马来西亚外交部秘书长扎因·阿比丁在会见后对记者说,马哈蒂尔对柬埔寨抵抗力量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鼓舞,希望民柬联合政府的斗争目标将能得以实现。<br/> 会见时,西哈努克向马哈蒂尔谈到柬埔寨“越南化”的危险性。他说,越南的计划是在十年中,使在柬埔寨的越南移民从现在的七十万人增加到二百万人。西哈努克说,柬埔寨人民极其反对这种计划,转而全力支持民柬抵抗力量对越作战。正是由于人民的支持,抵抗力量才能深入内地,直至金边周围地区。<br/> 昨天晚上,马哈蒂尔总理曾设宴招待西哈努克亲王。马哈蒂尔在宴会上致词时指出,对民柬联合政府来说,重要的是加强柬埔寨自由战士的更广泛团结。<br/> 西哈努克今天上午在马来西亚全国公共管理学院发表了演说,向马来西亚人民介绍了民柬联合政府八点建议和柬埔寨战场情况。

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发表声明 拒绝召开实现巴解各派和解会议

第6版()<br/>专栏:<br/><br/> 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发表声明<br/> 拒绝召开实现巴解各派和解会议<br/> 本报大马士革8月23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昨日在大马士革声明,在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解组织废除先前的协议和声明之前,拒绝召开一次实现巴解各派和解的全国委员会会议。<br/> 这是该组织发言人阿卜杜勒马基德昨晚在民族拯救阵线代表举行会议之后宣布的。他说:在阿拉法特废除某些声明和协议之前,就确定要举行全国委员会会议和召开会议的日期“只会延续巴解组织的分裂”。他要求阿拉法特废除1985年2月签定的约巴协议和其它一些声明。<br/> 人们记得,自从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今年4月提出在阿尔及尔举行一次实现巴解各派和解的全国委员会会议之后,这一倡议得到巴解一些组织的积极响应。7月底,法塔赫、巴勒斯坦民阵、阿拉伯民阵、巴勒斯坦解阵和巴共等五个组织经过磋商之后在突尼斯宣布原则上同意举行这样一次会议。8月3日至6日,在苏联的推动下,法塔赫、巴勒斯坦民阵和巴共在莫斯科又为筹备召开全国委员会会议进一步磋商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与此同时,叙利亚与住在大马士革的巴解各派也就巴勒斯坦内部问题进行磋商。8月3日和9日,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相继接见了巴勒斯坦人阵总部和法塔赫反对派领导人并表示叙利亚支持他们斗争的路线。随后,巴勒斯坦人阵总部和法塔赫反对派都发表声明拒绝与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解组织和解,并公开批评阿尔及利亚和苏联的调解努力“只会加深巴解组织内部的分裂。”8月10日巴勒斯坦人阵也发表声明坚持要求把废除约巴协议作为进行任何对话的条件。此间观察家认为,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的声明实际上是重申了上述三个组织的立场,这表明巴解各派在实现和解问题上仍存在深刻的分歧。

法国和日本重视核电站安全 法国:三十年来未发生过严重事故 日本:二十年来未发生较严重事故

第6版()<br/>专栏:<br/><br/> 法国和日本重视核电站安全<br/> 法国:三十年来未发生过严重事故<br/> 日本:二十年来未发生较严重事故<br/> 据新华社巴黎8月22日电 在巴黎出版的华文报纸《欧洲时报》从8月19日至21日连续发表柳门的长篇文章,探讨法国的核电站与核电站安全问题。<br/> 文章说,1985年法国的发电总量为三千二百九十亿度,核电占全国发电总量的65%,达二千一百三十八亿度。<br/> 文章说,法国十分重视核电站的安全,除了在营运中采取必要保护四周人民群众与工作人员的安全措施外,法国核电站的核岛本身装设有三道防护屏障,以便隔绝放射性源不致外溢。第一道防护屏障是,各核燃料组件外边设有一层密封性的高强度锆合金包壳。第二道是反应堆压力壳及主回路的管道。第三道是反应堆外围的安全壳。<br/> 文章说,法国全国在营运中的核电站为二十三座,已经发电并已连接在全国配电网络的反应堆为四十三个单元。<br/> 文章指出,“在法国,核电站的存在已经足足有三十个年头了。但是,核电站从来没有发生过严重事故,也从来没有任何人丧生。有人说,核电站比煤电站要安全得多,因为煤矿开采时发生事故,每次死伤人数总是在十来二十个人,就连法国也不例外。”<br/> 据新华社东京8月22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重视核能发电及其安全,二十年来,从未发生过较严重的事故。<br/> 记者今天在参观日本东海原子能研究所时了解到,日本自1966年建成东海核电站以来,目前全国已有十五座核电站在运转发电,核能发电已占总发电量的26%。<br/> 东海原子能研究所的研究资料表明,利用核能发电,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

有关现场检查东西欧军事活动问题 苏联让步有条件 美国公开予拒绝

第6版()<br/>专栏:<br/><br/> 有关现场检查东西欧军事活动问题<br/> 苏联让步有条件 美国公开予拒绝<br/> 新华社华盛顿8月22日电 美国今天拒绝了苏联为现场检查东西欧军事活动达成协议所提出的条件。<br/> 本月19日,在斯德哥尔摩裁军会议上,苏联代表格里涅夫斯克表示,为了导致在东西欧建立信任措施问题上达成协议,苏联准备作出让步,接受西方对军队活动的某些检查。<br/> 格里涅夫斯克的讲话曾受到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欢迎,并被认为是长达两年多的斯德哥尔摩会议的一个突破。<br/> 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今天说,苏联的让步是有条件的,即“这种检查不能包括规定广泛的‘保密地区’,这样实际上阻碍了在这个问题上取得进展”。<br/> 据报道,苏联指出的“保密地区”包括三分之二的东德领土。<br/> 美国认为,在现场检查问题上达成协议是在斯德哥尔摩会议上达成任何协议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br/> 由三十五个欧洲国家参加的斯德哥尔摩会议是从1984年1月开始举行的,目前正在进行最后一轮会谈,会议将于9月19日结束。它的宗旨是在东西方之间建立信任措施,减少在欧洲发生常规战争的危险。

苏美签订和平利用原子能议定书

第6版()<br/>专栏:<br/><br/> 苏美签订和平利用原子能议定书<br/> 新华社莫斯科8月22日电 苏美和平利用原子能联合委员会在中断活动多年以后,在这里举行了第六次会议,今天签订了一项合作议定书。<br/> 据塔斯社报道,在这次为期四天的会议上,苏美两国核能专家讨论了热核聚变、原子动力工程和核安全等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合作问题。除一些传统题目外,两国科学家首次探讨了核动力的经济效益和扩大对工业动力快中子反应堆的研究问题。双方签订的议定书规定了共同研究的题目和期限以及交换专家和信息的办法。<br/> 双方还要求加强在增殖反应堆、液态金属减速反应堆及其他核研究领域的合作。<br/> 会议期间,美国核能专家听取了苏联方面有关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详细通报。<br/> 苏美和平利用原子能联合委员会是1973年成立的。1978年举行了第五次会议。苏联出兵阿富汗以后,委员会的例行会议宣告中断。

巴基斯坦反对党的支持者继续举行集会和游行活动

第6版()<br/>专栏:<br/><br/> 巴基斯坦反对党的支持者继续举行集会和游行活动<br/>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3日电 据此间《穆斯林报》报道,巴基斯坦反对党的支持者8月22日继续在信德省和一些主要城市举行集会和游行活动。<br/> 这些集会和游行活动是抗议8月13日和14日警察逮捕包括贝·布托在内的反对党领导人。<br/> 在信德省的一些城镇和村庄,抗议者同警察发生冲突。三名反对党的支持者被打死,四人被打伤。<br/> 在拉瓦尔品第,警察逮捕了五名反对党恢复民主运动的活动分子。<br/> 在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举行了大规模的群众集会。会后,恢复民主运动组织了游行。一些人用石块袭击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设在那里的办公处和警察所。<br/> 在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举行了规模较大的游行。游行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但未发生暴力事件。

一句话快讯

第6版()<br/>专栏:一句话快讯<br/><br/> 一句话快讯<br/> ▲日本苏联22日决定两国外长会谈于下月24日在纽约进行,会谈焦点是调整戈尔巴乔夫访日时间。<br/> ▲泰国和新加坡空军23日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据泰国电台说,演习目的在于检验两国空军后勤准备工作情况和作战能力。<br/> ▲印度总理拉·甘地22日重申要搞社会主义经济,因他先前曾表示要对死水一潭的国营经济进行改革而遭到人们指责,说他是资本主义的倡导者。<br/> ▲印度议会22日通过禁止结婚大送彩礼的法律修正议案,违者将受到严惩。<br/>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22日在沙特朝觐时说,由于伊斯兰国家有十亿人口,他呼吁成立一个泛伊斯兰共同市场。<br/> ▲民主也门和阿拉伯也门正在两国边界集结军队,据埃及《消息报》22日透露,这是民主也门首先在边界部署军队而引起的。<br/> ▲巴解执委会代表同约旦负责人讨论恢复安曼巴解办事处,科通社22日消息还说,他们还讨论了让一些巴解干部回去开展活动问题。<br/> ▲美国22日宣布加紧对古巴实行贸易禁运,其中包括控制去古巴旅行以及限制向古巴汇款和运送货物。<br/> (本报讯)

长野山林溢友情

第6版()<br/>专栏:日本通讯<br/><br/> 长野山林溢友情<br/> 本报记者 黄晴<br/> 日本长野县,古称信州,位于本州中部。这一带群山起伏,绿树如涛,是电影“野麦岭”的拍摄地。<br/> 今年,在长野县八千穗高原滑雪场之侧,矗立起一座造形优雅的红色小楼,被命名为“日中青年之家”。这是日本建筑工人知道中国留学生要来,特地赶班加点,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修建的。入夏以来,这里先后接待了四批,计一百多名中国留学生。<br/> 市川先生一席谈<br/> 在“日中青年之家”的一间和式房间内,我们见到了这一设施的资助者市川幸雄先生。他拿出自己收集的照片和资料册,谈起个人早年的一段曲折经历。在日本侵华战争中,市川作为一名机械师被派到中国,在北京南苑机场做事,战时和战后他了解到的许多事实,使他深刻地认识到日本发动的那场战争是非正义的。他指着战时日本有关部门制作的一些宣传画说,当时不少日本人就是在这种欺骗宣传下前往中国的。作为对战争的一种反省,多年来,他头脑中一直萦回着一个念头:一定要为中国做一点什么事。在中国来日留学生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他的这个想法越发强烈,并逐渐成熟了。他卖掉了东京闹市区新宿的一块寸金之地,在家乡建造了这座“日中青年之家”,让中国留学生来这里消暑度假,更加精力充沛地学习。他诚恳地表示,自己能把钱用在这件有意义的事情上,心里十分高兴。在中国留学生到达之日,市川先生一家老少三代人还特地从东京远道赶来,参加为客人举行的欢迎会。<br/> 佐佐木一家<br/> 中国留学生夏令营安排了一项别开生面的活动:到八千穗村的居民家“民宿”。佐佐木一家三代七口,待中国客人十分热情。下午,当中国留学生刚到时,只有奶奶和三个孙儿孙女在家。奶奶热情安排客人喝茶、洗澡,说这是日本家庭的传统习惯,只有在客人洗澡后,主人才能洗。随即家里的其它成员陆续归来。爷爷佐佐木良一年逾花甲,但精神仍颇健旺,他白天坚持去“农协”上班,晚上还常去参加软式棒球比赛。近年来,战后留在中国的日本孤儿多次来日本寻亲,这位老人对此感慨万分。他说,有些日本人是不管“他人瓦上霜”的,而在中国,人们却把战败国的儿童抚养成人,中国人的心胸真宽宏啊。大儿子佐佐木茂男三十出头,他特地穿上一件为欢迎中国河北省曲技团9月9日访问长野县而特制的背心。河北省和长野县已经结成了友好省县关系,八千穗村中不少人都穿着这种背心,街上车上也贴着招贴画,热切期待着中国艺术家的来访。当晚的聚谈一直持续到夜半,话题天南海北,当谈到中国许多家庭中夫妻双方共同承担家务时,大儿媳惊奇地瞪大了眼睛,随后招呼丈夫说:“好好听一听,受受教育吧。”她还一再打听中国人爱吃什么,准备为下一批中国留学生做可口的饭菜。饮酒品茶之余,主人一家还通过伴唱机轮流唱起日本歌曲,佐佐木的两个活泼顽皮的孙子不时插入撒娇打劫,为聚会别添情趣。

美国对苏参加全球贸易谈判持否定态度 关贸总协定将对苏联要求作出裁决

第6版()<br/>专栏:<br/><br/> 美国对苏参加全球贸易谈判持否定态度<br/> 关贸总协定将对苏联要求作出裁决<br/>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8月20日透露,苏联要求参加新的一轮全球贸易谈判,对此美国持否定态度。<br/>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21日发表谈话,认为苏联参加关贸总协定的谈判“不会给这个机构带来任何好处”。<br/> 据《华盛顿邮报》8月21日援引要求不透露其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说,西方主要国家过去都坚决拒绝苏联加入关贸总协定的试探。<br/>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和贸易政策的委员德克莱克8月22日就此事发表的书面谈话中说,关于苏联可能参加关贸总协定或仅仅参加新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问题,将在适当时机,即苏联正式提出要求之后,在共同体范围内加以讨论。他说,苏联曾多次向关贸总协定“试探”取得该组织观察员地位的可能性,但关贸总协定在重新审议观察员地位问题之前,不再接纳新观察员。<br/>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人士21日说,日本政府不清楚苏联希望参加关贸总协定的新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真正意图,但将研究苏联的这个要求。<br/> 关贸总协定人士21日在日内瓦说,该组织成员国9月15日在乌拉圭举行部长会议时将对苏联的要求作出裁决。<br/>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于1948年1月成立,目前九十多个成员之间的贸易额占全世界贸易总额的85%。

国际要闻简报

第6版()<br/>专栏:国际要闻简报<br/><br/> 国际要闻简报<br/> 美国再次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br/> 美国空军八月二十二日再次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这一天,从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爱德华空军基地起飞的一架F—15喷气战斗机成功地发射了一枚由两节火箭推动的反卫星武器,其目标是一个很远的星靶。<br/> 这是美国第四次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前三次试验是去年九月进行的摧毁一枚卫星的试验以及在一九八四年进行的另外两次试验。<br/> 波兰大赦以来获释人数已逾万<br/> 自七月二十三日波兰当局开始大赦以来,一个月内有近一万一千人获释,其中被判过刑的有五千八百人。有一百五十五人曾被控犯有反对国家和破坏公共秩序罪。<br/> 这些人是根据一个多月前波兰议会颁布的一项大赦法令被释放的。这项法令还号召所有犯有反对国家和破坏公共秩序罪的人在今年底以前自首,那样可以免于起诉。据报道,一个月来已有一百人自首后被释放。<br/> 该法令规定,这次大赦应在今年九月十五日前结束。<br/> 苏保签署联合宇宙飞行议定书<br/> 苏联和保加利亚八月二十二日在莫斯科签署了一项在一九八八年开始筹备并在“和平”—“联盟”号轨道科学综合体上进行可操纵的联合宇宙飞行的议定书。<br/> 北约举行“秋季熔炉”大演习<br/> 北约组织已于八月十九日开始在欧洲防区举行一九八六年“秋季熔炉”大规模军事演习,以检查北约部队的作战和防务能力。<br/> 据透露,参加演习的部队人数达二十万人。大演习将由二十次规模不等的各军种协同作战演习组成,其中在欧洲北部地区举行十次,中欧地区举行六次,地中海地区举行四次。<br/> 北约“秋季熔炉”演习是以北约五国部队八月十九日在丹麦举行的空中军事演习宣告开始的。整个演习将持续到九月下旬。  (据新华社)

图片

第6版()<br/>专栏:图片新闻<br/><br/> 英国航空公司用一种放射性同位素热敏摄影仪来检测飞机发动机机械状况,如发动机中金属构件发生爆裂或存在其它缺陷,摄影仪很快能查出来。英航去年一飞机因引擎本身结构有缺陷,突然起火,造成五十五人惨死。目前许多航空公司都使用这一技术。图为英航技术人员在检查发动机。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