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7月中旬以来,接连十二场暴雨袭击吉林省松辽平原。江河暴涨,险象迭生,灾情严重。面对滔滔洪水,人们没有低头,而是同心协力与洪水顽强抗争。
洪水无情人有情
——吉林省人民抗洪救灾纪实
赵国光 单海鸥 李安达
今年7、8月间,吉林连降十二场暴雨,松花江、东辽河、洮儿河、饮马河、浑江、辉发河河水猛涨。特别是东辽河多处漫堤决口。一夜间,十五公里宽、一百五十公里长的区域变成了一片汪洋。到8月中旬,全省已有44%的农田受灾,七百多万人受水害,三千五百多个村屯被水围困,其中八十万人被迫离开家园,四十多万间民房倒塌……据统计,全省水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四十五亿元。
面对灾难,人民悲伤,但没有屈服。人们脸上挂着泪水,顽强地与洪水抗争。
危急关头大无畏
呼啸而泻的洪水冲击着九台县饮马河大堤双丰村险段。去年,就是在这里,每秒四百立方米的洪峰把大堤撕开了一个三十多米的大口子。而现在,河水流量已增加到了每秒五百立方米。人心开始浮动。
就在此时,饮马河镇党委书记武成林和县里商定:就把抗洪指挥部设在去年的决口处。这决定分明是在说:如果大堤溃决,先冲走的是领导干部。干部在,大堤在!决定顿时稳住了人心,使干部群众的情感融到了一起,并很快化作坚强的意志和有力的行动:河水涨一寸,堤坝高一尺。7月27日傍晚,倾盆暴雨中,堤坝突然出现两处塌方,武成林第一个跳进了洪水。十几个人也跟着跳了进去,与书记一起迅速结成人墙,拦住水头。堤上的人赶紧打桩加固。洪水终于低了头。
在洪水中,每天都有这样的场面,人们似乎都忘记了个人的安危。柳河县板庙子村农民林玉财,已经六十一岁。洪水袭来,他的一个儿子为保护鱼池,被水淹死;另一个儿子也在抢险中受伤。他忍着悲痛,扛锹来到抗洪第一线,要拚命代子出力。8月1日清早,洪水再次冲进村庄,农民张洪斌失足落进急流。林玉财救人心切也纵身跳了进去,抓住了险些被洪水卷走的张洪斌。
万众一心,临危不惧。这就是我们民族的精神。
众人利益重
8月3日,洪水猛烈地冲击着前郭县新丰乡十家子湖区的两道大堤。猛涨的查干湖水眼看要漫堤。长白铁路、公路,扶余油田、长山化肥厂和热电厂面临着被冲毁、淹没的威胁。值此关头,白城地委和行署果断决定:炸堤分洪。这意味着:湖区的村屯、庄稼、鱼池和刚刚兴办起来的乡镇企业将遭受重大损失。县领导准备听到揪心的哭声和激愤的谴责,但当他们来到湖区时,忧虑就消释了。农民流着泪说:“炸吧,只要对国家有好处,淹多少,我们都认了!”两股硝烟起处,洪水涌进了农民的家园……
当洪水涌进双辽县东明乡邮电局的时候,话务员王子祥正在值班。洪水漫过窗台,灌进房子,很快淹没了交换机,电话突然不通了。这可是十万火急的关头啊,电话线如同生命线,绝不能断!王子祥站在齐腰深的水中,手托电话机,不停顿地对接、呼叫。第二天凌晨,他又设法把交换台搬到被洪水围困的乡政府楼上,日夜守在机台上。有人跑来告诉他,你家猪圈倒了,猪都跑了。他只哼了一声。又有人气喘嘘嘘地赶来说:你家的房子倒了,东西快让水冲跑了。他心里一动,但马上又说:“走不开,顾不上了!”就这样,他在交换台旁坚守了五天五夜。
不管是农民,还是干部,当自己的小家同国家、大家的利益发生矛盾时,都自觉地把国家、大家的利益往前排。
“散沙”聚坚堤
有人说,包干到户以后的农民象“一盘散沙”。在抗洪抢险的紧急关头,这个看法被事实无情地否定了。
7月30日下午,伊通河水凶猛地扑向农安县前岗乡三间村。桑家沟大堤的背水面多处渗水,预示着这里有决口的危险。紧接着,又出现了几十米长的滑坡。
情况万分危急!有经验的农民建议赶快用棉被压堤。消息传出,堤上,“到我家去取!”“让我媳妇拿来!”的呼声连成一片。大雨中,不一会儿,大堤迎水面上便压上了全乡人的六百五十床棉被。贫困户王连生一家四口人仅有两床棉被,也坚持献出了一床。村干部劝他拿回去,他却道:“我为啥不能献?没有政府,没有大伙,我能有今天?”
7月30日凌晨,在公主岭市八屋乡:六百多名从洪水中逃出来的灾民刚刚到八屋村,村干部就迎了上去:“你们的吃住,我们包了!”村民呼拉一下围了上来,争着往自己家领人。村干部拦住大家:“别忙,等党员、干部领完了,你们再领!”人们顿时嚷开了:“这会儿还分什么党员、干部?都是份内的事儿!干部也不能搞‘特殊’啊!”没等村长再说什么,六百多灾民已被纷纷拉走。农民宁义一下子领去了十二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千家万户形成一个战斗集体,这是我们民族聚合力的一种表现。
岂是钱为贵
钱,在某些人眼里是最可宝贵的,而在灾区……
满街都是灾民,公主岭市桑树台镇个体户李凤琴开的饭店“生意兴隆”。不少人猜测:这下饭店可要发了!但是,他们没想到,李凤琴竟做起了不赚钱的买卖。他开了个家庭会,决定停止营业,专门安顿受灾的乡亲。每天,他家要负责几十人吃住,高峰时一天接待二百多人。
当自己也成了灾民,需要钱恢复家园的时候,梨树县赵家街屯的运输专业户吴占全,没有乘拉脚挣钱。公路泥泞,来往运送抗洪物资的汽车常常陷住。他就开着自己的链轨拖拉机,往返接送汽车。从入汛到8月10日,他拉出了几百辆陷住的汽车,没提过一个“钱”字。
当广播、电视、报纸报道了灾情后,城镇、工矿企业的人们立即自发地捐献出衣物、粮票和钱。吉林市化学工业公司的干部、工人说:灾区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我们一定加劲干,创出更多利润支援灾区。他们拿出六百万元交给省里救灾。东北内蒙古煤炭公司也拨款六十万元救灾。
洪水,给吉林人民造成的损失是惨重的。但是,二千三百万吉林人民,继承中华民族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靠着各级党和政府的领导,加上人民子弟兵的大力支援,是一定能够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的。(附图片)
吉林省双辽县郑家屯镇赵家饭庄农民经理赵喜文,在抗洪期间热情安排五十多名无家可归的灾民在自家吃住。
潘永顺摄
吉林省公主岭市大榆树乡的共产党员、干部和前来支援救灾的解放军战士,在抗洪斗争中始终战斗在第一线。这是共产党员张国玉同志(左)带领群众奋力打桩堵决口。 袁焕章摄

发电二百八十三亿度 创造财富十八亿元
葛洲坝水电厂并网五年成绩显著
本报讯 葛洲坝水力发电厂并网发电五年来,已累计发电二百八十三亿多度,按每度电六分五厘的不变价计算,已为国家创造财富十八亿多元,约等于收回了葛洲坝一期工程投资的80%。
葛洲坝水力发电厂千方百计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力争多发电发好电。1985年,主设备的完好率由过去的85%上升到100%,平均利用小时达到七千七百五十三小时,居全国十大水电站第一位,发电机组的可调时间高达八千三百多小时,居全国电力系统机组可调小时之冠,并创造了连续安全运行三百六十五天的最好成绩。
葛洲坝水力发电厂五年来比设计要求多发电三十六亿多度,为国家多创造财富二点三亿多元,并大大缓解了国家能源紧张的局面。

既有鲜明时代特色 又具浓郁民族风采
拉萨饭店堪为现代建筑杰作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顾洪洪)去年在“世界屋脊”上落成的拉萨饭店是我国近年来建筑中的杰作。它受到了参加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优秀建筑设计评选的专家们的热情赞扬。
拉萨饭店坐落在拉萨市西郊,与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遥遥相对。这座由一幢七层高的主楼和一系列附楼组成的建筑群,没有因袭以往旅游宾馆的一般模式,而是根据特定的环境进行了精心设计。参加评选的专家们认为,这幢建筑是近年来难得的一幢既有鲜明时代建筑特色、又有浓郁民族建筑风采和神韵的好建筑作品,给人以和谐、质朴的美的享受。

专栏:随笔

经商不佳 应挂“黄牌”
张桂辉
到合肥出差,只见路旁有三家饮食店门前挂着塑料黄牌,上写“经商不文明,挂牌警告”。
黄牌警告本是对于犯规球员的一种处罚,借用来对“犯规”企业加以警戒,不失为好办法,从某种意义上说,比罚款作用更大。因为有些单位不怕罚款,“堤内损失堤外补”,罚过款再绞尽脑汁克扣顾客,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而顾客不知情,不易引起警觉。
挂牌警告则不同。它公开把商店的劣迹告诉顾客,具有号召群众共同监督的作用。其压力远比罚款大得多,可促使受处分单位端正经营作风,改进服务质量。

万里致函《农村工作通讯》
鼓励把刊物办出新的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通讯员 和德、记者黄正根)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农村工作通讯》创刊三十周年的时候写信给这家杂志社,希望他们在农村第二步改革中把刊物办出新水平,与时代同步前进。
万里同志在信中说,目前我国城乡正在进行着一场伟大而深刻的改革,农村第二步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在这场改革中报刊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农村工作通讯》是个老刊物,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办出新水平,与时代同步前进。期望《农村工作通讯》不断了解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及时把广大农民群众在改革实践中的创造反映上来,并加以概括、上升,进一步指导实践的发展。
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也为《农村工作通讯》创刊三十周年撰写了纪念文章。
该刊23日在京举行创刊三十周年座谈会。中宣部部长朱厚泽到会讲了话。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天津部分商业将实行提成工资
本报讯 天津市商业体制改革将从9月份开始迈新步。内容包括:全市小型理发、浴池、修理、饮食和以门市加工为主的服装门市部,实行全额提成工资或超额提成工资制,多收入多分配;对国营零售商业、饮食服务业小型企业,逐步进行改(改为国家所有、集体经营)、转(转为集体所有制)、租(租赁给经营者);扩大国营大中型零售企业业务经营、价格、财务、劳动人事、内部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权力。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广州大中型企业试行合股经营
本报讯 广州市率先在大中型企业中试行“合股经营,共负盈亏”股份制,第一批试点的广州绢麻纺织厂、侨光制药厂、明兴制药厂,有七成至九成职工投资参股,并建立了董事会或股东代表会。半年多来的实践证明,这样做,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有利于发挥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缓解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

专栏:来信

群众更爱小三峡了
在小三峡风景区,现在看不到当地居民进峡砍柴、下河捕鱼、上山捕杀野生动物了,小三峡的自然生态得到良好保护。这是四川巫山县政府在保护风景区时想到群众切身利益,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当地居民解决困难的效果。
巫山地处巫峡峡口,境内的宁河小三峡,树木葱茏,峡谷俊秀,是长江三峡旅游区的旅游热点。为了保护小三峡的景观,巫山县曾作出禁止在峡内砍柴等规定,但当地居民由于生活困难,仍时常不得不进峡砍柴、捕杀野生动物。巫山县今年6月总结工作,认识到过去忽视群众切身利益,很少考虑帮助风景区居民解决具体困难,决定在进一步完善各项保护风景区措施的同时,对峡区农民增加化肥供应量,平价供应生活用煤两千四百多吨,帮助峡区农民解决缺乏燃料、肥料的困难。为使峡区农民的庄稼免遭猴群糟踏,每年还拨“猴粮”专款一千元,设点定时投放猴粮。巫山县采取这些措施,调动了农民保护风景区的积极性,破坏自然生态的现象明显减少了。
武汉市 江游

专栏:编后

光有禁令不行
保护旅游名胜地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国家和各地政府都有明文规定。但是,为什么有些地方屡禁不止、破坏依然?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关部门没有注意处理好发展旅游业同当地居民切身利益之间的关系。巫山县在走过一段弯路之后,正视并妥善解决了这一矛盾。他们的作法值得借鉴。
增加化肥供应,调拨平价生活用煤,设置猴粮专款,这些事情看来不大,其实与峡区保护事业的关系不小。居民的生活困难问题解决了,才能自觉地保护风景区的花木、动物。由此可见,保护自然风景区,光有禁令是不够的。倘若每个景区都能象巫山县那样想到群众切身利益,从各自的实际出发,采取有效措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何愁自然景观得不到保护呢?

上海建筑陶瓷装饰厂联合中小企业
三百人小厂成了外墙砖产销中心
据新华社上海8月23日电 (通讯员钱培坚、杜京)上海建筑陶瓷装饰厂走“以我为主,专业生产,社会分工”的内联之路,仅一年多时间,区区三百多名职工的小厂一跃而为外墙砖的产销中心。
近年来,大批建筑群拔地而起,生产彩色釉面外墙砖的上海建陶厂有发展生产的外部条件,但场地小、劳动力紧、设备资金有限。企业怎么办?全厂集思广益形成了最终决策:依托本厂技术力量和市场信息灵的优势,联合中小企业中的“穷朋友”,争做外墙砖产销中心。他们先后使出两大绝招:
输“宝”出家。上海郊县一家陶瓷厂由于管理差、技术落后,濒临倒闭。建陶厂闻讯后,立即找上门去,竟提出向该厂免费提供全套技术服务。他们还把自己首创的多孔窑烧素坯先进技术,以较低收费先后与外省三家企业签订了这项技术的输出合同。有些同志疑惑不解:“家底都快抖落尽了,总有一天要垮的。”但不久,人们的疑虑就烟消云散了。由于建陶厂乐意输宝,收费又合理,客户纷至沓来。这些得惠的企业自然而然聚集在“龙头”建陶厂周围,形成了强大的“龙身”。
引“虎”入室。这个厂的经销部,把福建、山东、广东、辽宁、江苏等外省二十家同行企业的产品摆上货架。在常人眼里,这无疑是自拆墙脚,厂领导认为:市场需求是个常数,我们不销,别人也会销。我们这样做既可以品种齐全吸引、方便用户,又可利用用户提供的信息反馈协作厂家,进一步吸引联营单位。果然,不到半年时间销售额就达七十多万元。去年创利近百万元,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上升18%。

国务院派员考察吉林灾情慰问抗洪抢险中广大军民
据新华社长春8月23日电 (记者辛明华)8月20日至22日,中央防汛总指挥部秘书长、水电部副部长杨振怀一行受国务院领导同志委托,到吉林省考察灾情,并代表国务院和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向抗洪抢险的广大军民表示亲切慰问。
三天来,杨振怀一行在吉林省防汛指挥部总指挥、副省长王金山陪同下,先后察看了东辽河流域一些市县的灾情,慰问了受灾群众,还视察了伊通河长春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和新立城水库。杨振怀说,沿河的市县要用最短的时间堵住决口,使灾民尽早返回家园,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他详细地察看了东明乡老虎卧子决口处的水情,对堵决口和修复水毁工程作了技术指导,并慰问了正在抢修围堰、备料堵口的解放军指战员,赞扬他们在抗洪抢险中立了大功。
22日下午,杨振怀听取了吉林省人民政府的详细汇报,观看了灾情录象。杨振怀指出,今年东北三省都受了水灾,而吉林省最重。省长高德占对杨振怀说,现在,全省人民互助互济团结救灾,争取灾年为国家多贡献一些粮食。杨振怀听了连声说:“好,好!”

工业管理局改行业服务局——妙
呼和浩特政企分开老机构推陈出新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3日电 (记者王增海)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行政性工业公司(工业管理局)改为企业性公司和行业服务局以后,专心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被工厂称为经济改革的“服务部”。
目前,呼和浩特市工业系统已组建成轻化、机械、电子、纺织、建材五个专门为企业服务的行业局和供销、包装装璜两个自负盈亏的企业性公司。这七个行业服务局和公司把社会管理、党群工作、生产经营、劳资人事等十七个方面的权力,分别上交给市政府或下放给企业。为了做好为企业服务的工作,他们还缩减了人员编制,将60%的原行政性公司人员下放到企业和送到技术学校学习。人员精干,任务单一,他们集中力量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机械工业服务局通过办职工技术培训班,帮助企业培训出二百多名技术工人。他们还穿针引线,促成了本系统十三家企业的横向经济联合,使这些企业在半年就新增产值十七万元。工业供销公司今年上半年帮助十家企业推销出八百万元的产品,并购进五百多吨计划外钢材、水泥等,保证了一些原材料紧缺企业的正常生产。轻化工业服务局积极协助企业开拓市场,开发新产品,以及做好产品质量检测和技术服务工作,促使全行业的生产持续稳步发展。

行政性公司变政府职能处——好
武汉减少中间层次商业改革再迈步
据新华社武汉8月23日电 (长江日报记者叶翠华、新华社记者黄家仿)武汉市撤销行政性商业公司和按“专业划细”原则,重新划分、组建新的商业机构,把商业体制改革又向前推进一步。
在商业经济体制改革中,武汉市于1984年下半年率先在我国撤销商业局,成立管理全市商业的、政企分开的市商业管理委员会。但是,在商管会和商业企业之间仍然存在较多的行政性商业公司,市、区公司机构重叠、层次多的问题并未彻底解决。同时,有些商业公司包含的专业多,不利于把经营工作做深做细,再加上原省属二级站下放到市管以后,急需把专业相同的站司合并或重新组建起来。
这次被撤销的行政性公司有市饮食公司和市服务公司。这两个公司撤销后,在市商管会内设立饮食服务管理处,履行对全市饮食服务业统筹协调、监督管理等职能。这次按“专业划细”原则,调整划分的公司有市百货公司、文化用品公司、五金交电公司、化工原料公司、纺织品公司等六个公司。公司都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成为独立的经济实体。
这些商业公司实行上述改革后进一步减少了商业管理中的中间机构层次,消除了机构重叠的现象,有利于基层企业的独立自主经营和按经济办法办事。

连接青藏的第二条公路修通
本报讯 据中国交通报报道:七月中旬,连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和西藏昌都地区类乌齐县的青康公路五十八公里断头路,已修成简易公路,可以通行中型载重汽车。两个毗邻地区的藏族同胞交往全靠牛驮马背的历史结束了,青海与西藏之间有了继青藏公路后的第二条公路通道。

一种高效节能素通过鉴定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一种高效节能的重油乳化添加剂——HPE高效节能素在湖南衡阳市郊高效节能素厂试产成功,八月二十日在长沙通过省级鉴定。
HPE高效节能素是一种用于重油掺水燃烧的高效节能添加剂。鉴定结果表明,衡阳市郊高效节能素厂生产的HPE高效节能素的节油率为百分之二十左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HPE高效节能素是中山大学化学系的一项科研成果。

河南建起一批票据清算所
河南省各地已经建立了三十一个票据清算所,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率,受到企事业单位的欢迎。
今年年初,河南省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决定在全省尽快建立票据清算所,以适应商品生产发展和资金流通扩大的新形势,解决同一个城市之间各银行票据传递慢、环节多、在途时间长的问题。安阳、郑州、驻马店等市先行一步,摸索了经验,接着其他市、县也积极筹建。

湖北服装出口大幅度增加
湖北省服装行业出口创汇额连续两年递增一千二百万美元以上。今年到八月中旬,服装出口创汇达三千九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七。
近年来,湖北省工业、外贸部门积极引进国外新技术,新设备,装备服装行业的出口工厂采取合资经营,补偿贸易、租赁等方式,利用外资从国外引进了先进设备二千七百多台套。

香港旅游协会举办美食展
香港旅游协会于八月十七日起举办为期一个月的“食在香港八六精选”展览会。一百七十多家饮食企业的精制食品被推荐为这个展览会的展品。
这个展览会分为六个部分,展出的有中国各省佳肴、甜品食谱、茶酒、时令及节日食品的图片和实物。展览期间将举办二十五项烹调比赛,另外还有“宋代珍肴现今尝”活动,香港海上游览社还举办“香港仔及离岛畅游”和“晚餐畅游”,参加者可一边浏览海上景色,一边享用佳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