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泰安市在经济改革中实事求是作决策
民主讨论取代“一言堂”
科学论证取代“瞎指挥”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报道:山东省泰安市委和市政府在经济改革中,坚持用民主讨论取代“一言堂”,用科学论证取代“瞎指挥”,实事求是地决策,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泰安市位于泰山脚下,许多专家曾对泰安城乡建设提出过合理的建议和设想,但由于少数人不注重民主,不尊重科学,个人说了算,搞了许多不合理的工程,不少地方建了拆,拆了建,劳民伤财。市委、市政府总结了这一教训,在经济改革中坚持重大问题不调查研究不决策,复杂的问题请专家论证后再决策;市委常委、市长办公会讨论问题时一般有两个以上的方案;市委、市政府工作会议上,一定要讨论群众对重大问题的意见,尽量使自己的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这个市的麻塔山区原来树木茂密,在“农业学大寨”中开山造田,破坏了生态平衡,人均收入只有几十元。1983年初,确定“以林为主”的方针后,到底该怎么办?市委、市政府负责人没有盲目拍板,而是组织科技人员对这个山区进行考查论证。专家们走遍山上山下,访问当地农民,用现代化的手段测定了气温、雨量、光照、土壤等自然资源,根据农民的种植传统,提出了三个层次的生产规划:山上用材林戴帽,中间果树林缠腰,山下粮田铺底。市委有了科学依据,大胆决策,很快改变了这里的面貌。去年,这里粮食自给有余,人均年收入五百多元。
泰山是中外闻名的旅游胜地,但由于烟囱林立,污染严重,有的地方每平方公里一月降尘量四十多吨。为了保护环境,去年冬天,在城市改造中,市委、市政府决定城区改用煤气,并请天津设计院的专家搞了一个规划,准备用第二化肥厂生产煤气。一些科技人员提出,这样生产煤气成本高,还要从外地往城里运煤,不如引用肥城煤矿焦化厂的废气合算。市领导人认为,一部分专家由于受种种条件限制,制订的规划不一定完全科学,需要进一步发扬民主,让更多的科技人员考查论证。他们借在泰安召开煤气会议的机会,请全国的专家发表意见,最后确定引用肥城煤矿焦化厂的废气,为国家节约了开支,为市民提供廉价的煤气,使规划在民主的基础上更加科学。

救群众出洪水 助父老复家园
驻吉解放军奋勇抗洪立新功
本报讯 吉林日报记者赵国光、单海鹏,本报记者李安达报道:“解放军在抗洪救灾中可立下大功了!”在吉林大地,到处可以听到这样的称颂之辞。自7月下旬全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以来,人民解放军驻吉林各部队、机关、院校,吉林省军区,武警部队以及预备役部队的三万多名干部战士,抗洪抢险,营救群众,奋不顾身,连续作战,谱写了又一曲威武雄壮的爱民之歌。
险情即命令,灾区即战场,吉林大地上的主要江河流域,到处留下了子弟兵跟洪水搏斗的足迹。7月30日,东辽河漫堤决口,双辽县七万多名群众被水围困。几千名解放军战士急行军十几个小时赶到灾区,逐户营救没有撤离的群众。新立屯农民刘宝来的妻子患风湿病瘫痪在家,某部五连战士不顾水深流急,涉水将她背到安全地带。公主岭市桑树台镇前进村,通往村外的唯一的一座简易桥梁被水冲垮,群众被困在洪水之中。在这危急时刻,某部一连战士在班长张来生的带领下,跳入齐胸深的洪水,用肩膀顶起塌下来的木桥,让群众从上面通过。人们过桥时,目睹水中的亲人,含着泪水,尽量把脚步放轻。子弟兵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使两千多群众脱离了险境。到8月10日,解放军和预备役部队战士共营救出遇险群众一万多人,帮助地方干部组织几十万灾民安全转移。
8月中旬,雨过天晴,洪水逐渐回落,但人民解放军抗洪救灾的战斗并未停止。中断的交通需要修复,堤防的决口需要堵住,倒塌的四十多万间民房需要重建。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视察灾区后,向吉林驻军下令:“汛期未过,严阵以待;洪水不退,决不收兵;要帮助群众重建家园!”解放军干部战士立即兵分数路,投入新的战斗。被洪水冲毁的铁路、公路上,他们挥汗如雨,为恢复交通尽力;江河堤坝上,他们连续作战,准备迎击可能发生的更大洪灾;东辽河决口处,他们日夜施工,加固逶迤长堤。在灾情最严重的四平地区,解放军预备役部队一个连队包一个受灾村,帮助群众修路盖房。一批批子弟兵捐赠的救灾物资,也开始源源运往灾区。
同洪水搏击,考验了人民军队的优良素质;在灾害面前,显示了子弟兵的强大力量。事实再次证明:我们的解放军战士,是新一代最可爱的人。

电子部将采取价格下浮赊销
加强服务等措施加快在农村普及电视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23日电 (记者吴晓东)最近,在哈尔滨召开的全国普及电视工作会议上,电子工业部制定了送电视机下乡的具体措施,以加快在农村普及电视的进程。
据统计,1985年,全国已形成年产电视机一千六百万台以上的生产能力,加上通讯卫星的开通大大扩展了我国电视信号的覆盖面,也为农村边远地区收看电视创造了条件。但是,目前农村每百户人家才拥有电视机十一点八台,农村市场的潜力还很大。
为了克服农村普及电视的种种困难,电子工业部决定采取五项措施。一是正确引导消费,争取各方面对在农村普及电视的支持与配合。根据目前大部分农村的收入水平和农村电视信号的接收情况,应引导农民以购买中低档的黑白电视机为主。为了在农村普及电视,还要依靠商业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和农牧渔业部在疏通流通渠道、建立卫星地面站和差转台等方面予以配合。二是组织好电视设备的成套供应和系统服务工作。三是加强农村群体购买电视机的组织工作。四是做好电视机的售后维修服务工作。各级销售部门和生产企业要加强到农村巡回维修服务的工作;要举办农民电视机维修培训班,有组织地培训农民维修人员;加强农村维修网点的零件供应。五是各级销售部门和生产企业在农村销售电视机时,要尽可能地使价格下浮,适应农村的购买力,并有组织地在农村开展电视机的赊销。

甜酸辣咸应有尽有 洁净卫生誉飞遐迩
蚌埠饮食群生意兴隆食客争相问津
新华社合肥8月23日电 (记者刘齐鸣)过往安徽名城蚌埠的各方旅客,如果下车在此公干,逗留食宿,都要争相问津市中区的向阳路饮食群。
向阳饮食摊群南北风味小吃甜、酸、辣、咸应有尽有,早已名扬四方;这里消毒灭菌,洁净卫生,誉飞遐迩。
慕名而来的人们,一到向阳路就耳目一新——那路边玻璃钢棚子下,一字摆放整齐的饮食车和灶具;饮食车旁的餐桌、板凳都是整齐划一的;经营者一律着白工作服,戴白帽子,胸前挂着服务证。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这里的各摊位都挂着制做一致的营业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小吃风味、价格牌子。
来到向阳摊群的人即使肚子不饿,也愿花几毛钱尝上几种不同风味的小吃。
向阳路市场管理人员介绍说,这里共设摊位一百零四个。经营各种风味小吃一百一十六个品种,每天营业额一万多元,家住附近的居民大多数早餐在这里吃,晚饭的主食也在这里买。
向阳饮食群最受食客称道的是食品卫生特好。
这里曾经实行过“三盆水、三条毛巾”制:洗手一盆水,刷碗一盆水,消毒一盆水;摊主一条毛巾,顾客一条毛巾,擦餐具一条毛巾。然而实践表明,这种做法很难达到消毒目的。后来工商所统一设置了一个锅炉烧水给餐具消毒,可是,这种做法只能烫一下餐具,不能灭菌。
为了保证顾客真正吃到干净、卫生的食品,今年元月工商管理部门花五千元为向阳饮食群购买了高温蒸汽消毒炉,并且制做了一辆高温消毒服务车,派专人到各摊位收餐具消毒,每二十分钟就能给一千套餐具消一遍毒,而且回汉民餐具分开消毒。
市场管理人员每天都对饮食经营者的个人卫生、食品卫生、摊点卫生进行检查,如发现不符合卫生标准的,轻者处于罚款,重则停止营业。这里每月还进行一次卫生评比,表彰模范,鞭策后进。
向阳饮食摊主们说,工商管理部门帮助我们搞好了饮食卫生,招来更多食客,生意越做越兴隆了。

众目睽睽 法网恢恢
我安全机关破获一起特务案
四名主犯被依法判刑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国家安全部官员在此间宣布,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和河南等省、市的国家安全机关经过严密侦查,联合破获了一起台湾国民党特务案件,捕获了案犯卢顺序、宁念慈、俞德孚和朱俊异,缴获了大量特务活动证据。最近,由北京市和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审理判决,经北京市和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卢顺序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宁念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俞德孚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朱俊异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派遣特务卢顺序,男,六十七岁,美国公民,住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宁念慈,女,四十二岁,原是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所工程师;俞德孚,男,四十八岁,原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编导;朱俊异,男,四十三岁,杭州市居民。
据宣布,卢顺序的幕后指挥者是台湾国民党驻美国特务杨鹏。杨鹏解放前是“中美合作所”的特务,逃到台湾后又受过美国特务机关的专门训练,以后曾活动于东京、香港一带,1980年移居美国,现任台湾军事情报局驻美国的直属员,以美国加州大学“教授”的名义进行特务活动。
1984年和1985年杨鹏两次派卢顺序来华活动,宁念慈在杨、卢的拉拢、指使下,先后多次向他们提供了大量情报。宁念慈的丈夫俞德孚,对卢顺序、宁念慈的特务活动不但完全知情,而且为宁念慈的特务活动创造条件,向卢顺序、宁念慈提供情报。朱俊异是1985年3月与卢顺序相识的,同年11月,卢顺序按照杨鹏的布置,在宁念慈的陪同下,去浙江把朱俊异发展为特务。朱俊异也向卢顺序提供了大量情报。国家安全部的官员说,这一案件是在我有关单位和干部、群众的支持、配合下侦破的。有的人不仅识破了杨鹏、卢顺序的伪善面目和伎俩,还揭发了他们的阴谋活动。

生物防治草原毛虫
四川研制成复合液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草原研究所与四川大学生物系、成都市蔬菜研究所合作,研制成功用生物防治草原毛虫。这项科研成果最近荣获四川省1985年度科学进步一等奖,并申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
草原毛虫是草原严重灾害之一。据统计,仅川西北受害草原面积即达一千六百万亩,每年损失天然牧草四十二亿多斤,相当于一百万只羊单位全年饲草的供应量。为有效地保护草场,促进畜牧业的发展,四川草原研究所等单位从1982年起,就开展了对草原毛虫的生物防治研究。他们先后在海拔三千米以上的高寒草地上采集到草原毛虫病原微生物标本五百余号,其中包括病毒、细菌、真菌三种类型。经过初步分离、小量复制和扫描电镜观察,终于成功地分离、鉴定出属世界上首次发现的对草原毛虫有特异致病能力的一种病毒,并利用该病毒制备出具有增效作用的复合液。1985年7—8月,经万亩以上的防治草原毛虫试验,其虫口减退率为83.1%,毛虫死亡率为80—85%,比化学农药敌百虫常规灭效高25—35%,且对人畜无害,对环境无污染。同时,制作使用简便,经济有效。

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发掘所获甚丰
早期蜀国都邑重见天日
据新华社成都8月23日电 (记者金勖琪)据考古工作者发掘,广汉三星堆遗址,是目前所知四川境内面积最大的早期蜀文化遗址。
早在1929年,真武村一个农民在其宅旁掏水沟时,就发现不少石璧、玉琮、珪、玉璋等玉石器。解放后,省文物部门在此进行了多次考古调查和发掘,1980年至1981年,四川省考古部门在三星堆、真武村进行发掘,出土了不少石器、陶器、玉器,发掘出房屋遗址十八座,灰坑三个,墓葬四个。经测定,三星堆遗址的时代为新石器晚期到商末周初。
今年3月至5月,四川省文物管理委员会考古队、四川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师生,在广汉县三星堆作了一千三百二十五平方米的发掘,文化堆积最厚达二点五米,地层可分十五个文化层。这次发掘出房屋遗址九座,灰坑一百零一个,出土文物多达十多万片、件(陶片、石片),经初步研究判断,其中有研究价值的约两千件左右。根据发现,考古工作者初步认为,在广汉三星堆周围方圆六平方公里内,很可能是早期蜀国的一个重要都邑所在地,因某种原因,都邑被突然放弃了(现场的物件和房屋保存很好,证明是主动放弃)。
过去发现的有关巴蜀文化的考古材料仅限于春秋战国时期,这次发掘,把巴蜀早期历史推前了一千余年,即距今四千五百年至三千年左右。从出土的精美物器和房屋布局,说明当时已有发达的农业、畜牧业、手工业、建筑业,显示出已达到文明社会阶段。

陈慕华就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步伐答本报记者问
发展商品经济必须有“两个配套”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在全国金融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介绍了全国金融系统体制改革的四项目标,即:建立宏观控制强有力的、灵活自如的、分层次的金融控制和调节体系;建立以银行信用为主体,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多种信用工具聚集和融通资金的信用体系;建立以中央银行为领导,国家银行为主体的、多种金融机构并存和分工协作的社会主义金融体系;建立金融机构的现代化管理体系。
表彰大会开幕式结束后,记者就四项改革目标总的要求是什么、为什么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的步伐和明、后两年金融改革工作的重点是什么等三个问题,采访了陈慕华同志。她回答说:“四项改革目标总的要求是,从体制上政策上促使金融系统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做到掌握自如,调度适度,灵活有效,反应灵敏,真正发挥金融的经济杠杆作用。”在谈到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步伐的原因时,陈慕华指出,“这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所推动的。根据国内国际上的经验教训,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必须有‘两个配套’,一个是金融体制必须与经济体制相配套,另一个是生产资料市场必须有资金市场相配套。我国经济体制过去是分配性质的体制,钱跟物走,现在开始物跟钱走,即我国经济正在从实物管理、直接控制为主的模式,逐步转向价值管理、间接控制为主的模式,而金融是进行间接控制的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当经济建设中指令性任务、物资调拨等计划减少后,财政拨款减少后,不尽快形成资金市场,就要拉商品经济发展的后腿。要形成活跃的资金市场,就牵涉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企业化、多样化问题,也牵涉到强化中央银行的宏观管理问题。所以,加速金融体制改革步伐是必然的。”
目前,全国金融系统四项改革,正在广州、武汉、重庆、沈阳等十二个城市试点。明、后两年金融改革工作的重点,是为形成繁荣的生产资料市场开拓活跃的资金市场。当前我国正在着手建立的资金市场,一种是拆借市场,一种是票据贴现市场,实现商业信用票据化,再一种是发行多种形式的短期债券,发展交易市场。

北京管理科学书店开业展销
全国第一家专营管理科学图书的北京管理科学书店二十三日开张营业,并举办首次管理图书展销。
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北京现代化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李德生和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长宦乡,为开业仪式剪了彩。
位于崇文门西街的管理科学书店,营业面积一百平方米。首次展销的图书达一千四百种,内容涉及管理理论、管理方法、技术管理、专业管理、国外管理等方面。

全国各省市区都有专利申请
据国家专利局八月二十三日宣布,我国西藏自治区有了第一件专利申请。至此,包括台湾省在内的我国三十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全都有了专利申请。
据统计,自从去年四月一日我国专利法实施到今年七月底,中国专利局共接受国内外专利申请二万四千二百三十五件,其中国外专利申请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申请的国家和地区已有四十七个。 (据新华社)

七十七国集团通过“开罗宣言”
重申坚持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
据新华社开罗8月23日电 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今天上午一致通过“开罗宣言”,呼吁发展中国家采取措施加强经济合作。
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是18日在这里开幕的。六天来,参加会议的各国部长或政府代表着重讨论了与发展中国家切身利益有关的经济、外债、利率和贸易壁垒等问题,还讨论了相互经济关系及同发达国家间的经济关系等。
会议通过的宣言说,与会者庄严地重申他们完全并坚决地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并且恪守为这种合作制定的原则和目标。
宣言说,为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而采取的具体措施,应体现制定经济合作的目标和优先项目;要在互利的基础上逐个建立行业一体化的优先范围;建立必要的货币和金融机构,以扩大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往来。
宣言要求各国遵循集体自力更生的目标。宣言认为,全球性贸易优惠制必须付诸实施。

专栏:每周论坛

愿三十多岁当教授不再是新闻
李德民
据报道:华东师范大学三十四岁的郑伟安和三十五岁的肖刚,武汉大学三十岁的辜胜阻,最近被越级提拔为教授、副教授;中国科学院最近聘任的四百四十三名研究员中,有一批是活跃在科研第一线的中青年科学家,最年轻的是三十八岁的冯国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通过的博士生指导教师,也是中青年数量较多,最年轻的三十三岁。
三十多岁的人当教授或获得相应的高级职务,被当作新闻人物在报纸上登了出来,令人鼓舞。老一辈看到后继有人,年轻一代看到奋斗有望。不过,话说回来,教授、研究员、博士生指导教师其实又有什么神秘?教授不过是职别较高的教师罢了,三十多岁当教授,本来也不算什么新闻。许多白发苍苍的老教授,他们解放前或解放初满头乌发时就已戴上教授的桂冠。自学成才的著名数学家华罗庚,1938年被聘为昆明西南联大教授时,才二十八岁。据说外国二十多岁当教授的有的是,三十多岁算“老大哥”,四十多岁算“老前辈”了。有人对全世界一千多名杰出的科学家和一千多项重大发明进行分析研究,得出一个结论:杰出科学家做出重大贡献的最佳年龄区在二十五至四十五岁之间,其中最佳成名年龄为三十七岁左右。这个结论当然不可全信,但可以肯定,年富力强总比年老体衰更能攀登科学高峰。
当教授,首先得具备教授的学术水平。在学术水平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年轻年老。如果论资排辈,几十年的“媳妇”才能熬成“婆”,那么,教授队伍也就老气横秋了。前些年,一提起教授,人们心目中就是白发苍苍的形象。所以,教授前面常冠以“老”字,叫老教授,还有老学者、老专家,等等。当然,一些年长的教授、学者,学识和经验有丰富的积累,无疑值得人们特别的尊敬。但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许多年富力强、大有成果和水平的人,没有得到公平的待遇。他们事实上早在干教授的活了,也早够教授的格了,在人们心目中也早是很被敬重的教授了,可是直到他们退休,有的直到永远闭上眼睛,也没有当上教授。作为个人,也许并不计较,但对于我们的事业,却是个损失。这种情况是很不正常的,应当加以改变。
拨乱反正之后,党和政府为知识分子施展自己的才能,增长自己的才干创造了条件,这个条件来之不易。教授队伍总要前进,总要发展。可以相信,三十多岁当教授,将日益不成其为新闻了。

居委会售报点
北京市居委会售报点目前有二百多个,他们除办订阅外,还在街头卖报,方便了群众。
本报记者 王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