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专论

技术壁垒——贸易保护主义新动向
叶柏林
旧的贸易保护主义主要是关税壁垒,而近年来技术壁垒日益成为国际贸易中最棘手问题,是新的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手段。技术壁垒名目繁多,十分复杂,对发展中国家的外贸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严重损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利益。
当今的国际贸易存在着两类障碍,即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随着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多次谈判,各国的关税水平有所降低。但是,非关税壁垒,特别是其中的技术壁垒已构成国际贸易中最棘手的问题。旧的贸易保护主义,主要是采取高关税和进口配额限制进口,而经常变化、复杂苛刻的技术标准和各种技术规定,是新的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手段。
贸易的技术壁垒包括:各国中央、地方政府和民间机构颁布的各种技术规定和标准,检验是否符合这些技术规定、标准的方法和程序,包装、标签要求和认证制度等。
技术壁垒灵活多变,使外国厂商难以适应。有些发达国家为保护本国生产者的利益,常常蓄意提高进口商品的标准,限制进口。英、法、联邦德国就签定过电子元件贸易协定,规定其中任何一国颁发的标准证件,其它两国均有效,别的国家的产品则需严格检验。这项协定曾一度使美国的电子元件输往欧洲发生困难。
技术壁垒往往披上合法外衣。目前,许多国家为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生态环境,颁布了越来越苛刻的安全、卫生、环境保护标准和技术规定。如一些发达国家颁布的《食品、药品及化妆品管理法》、《进口牛奶法》、《蔬菜水果进口检验法》、《产品含毒物质限制法》、《易烧织物法》、《消费品安全法》、《限制噪音法》等,对进口商品的标准及其检验方法均有严格规定,当经济萧条或进口的商品影响本国生产者的利益时,便以安全卫生不符合标准为由限制进口。
技术壁垒名目繁多,保护程度难以估计。尤其是向美国、联邦德国、日本等国出口商品时,各种技术规定十分复杂,这些国家不仅中央政府,而且地方政府或民间机构也颁布了许多技术规定。据七十年代初的统计,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约占非关税壁垒的10%—30%,随着各国消费水平的提高和高灵敏度监测技术的发展,这个比例迅速上升。
技术壁垒对发展中国家的对外贸易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许多发展中国家由于缺乏国外技术标准方面的确切情报,加上技术水平的限制和缺乏严格的质量管理,发达国家对它们的商品制订了苛刻的甚至是吹毛求疵的技术规定和繁琐的检验手续。1983年底,美国对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纺织品提出了一百多项额外要求,使这些国家和地区向美国出口的纺织品大受限制。据统计,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深受贸易技术壁垒限制的案例为发达国家的三点五倍。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商品遭索赔、压价、拒收等现象屡见不鲜,严重影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利益。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制订的《关于贸易中技术壁垒的协定》,其目的是为了消除至少是减少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为贸易的自由化消除技术上的障碍。这个协定对防止发达国家利用标准和认证制度的差异作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对促进国际标准化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但它尚未进一步解决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输出商品时克服技术障碍的问题。
发展中国家要大幅度增加对发达国家出口,把希望寄托在发达国家放宽进口商品的技术要求上是不现实的。其基足点应放在发展本国科学技术、提高产品质量上,同时加强团结,为消除贸易技术壁垒进行不懈斗争。

里根税制改革方案影响美国千家万户
两党怕承担风险在讨价还价中合作渡过中期选举关
经济学家对方案的作用估计不一担心会产生副作用
本报华盛顿8月21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组成的税制改革协商委员会经过一个多月的磋商,于本月15日拿出了美国税制改革的最后方案。尽管方案尚需国会两院最后表决和里根总统签字后方能生效,舆论已普遍认为,这项税改方案将在今年秋天毫无疑问地载入美国的史册。
最后方案是在里根总统以及众参两院各自提出的税改方案基础上制定出来的,并以里根提出的“收支互抵”方针为前提。它将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从目前的50%减至28%,并规定对六百万低收入者免税;企业的最高税率从目前的46%减至34%,同时确立了所有企业必须缴纳的21%的起码税收标准。新方案还取消或削减了个人和企业原来享有的许多减免税收的优待项目。预计新的税收方案实施后,在今后五年中将使个人所得税总共减少一千二百亿美元,全国纳税者的个人所得税平均减少6.1%。而企业税收将增加相同数目。
里根在连任伊始就呼吁两党支持税改计划。国会的民主、共和两党着眼于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和1988年的总统竞选,也都把税制改革视为扩大自身影响、争取更多选票的机会。由于谁也不愿因在这次“涉及千家万户”的税制改革中陷于被动而承担政治风险,两党在激烈的讨价还价中又相互合作,终于产生了这项打上两党烙印的税改方案。
新税改方案在某种程度上纠正了美国税制中长期存在的“极不公正”现象,即低收入者的实际纳税负担重于中产阶级;一些大型企业常年分文不缴,甚至还得到政府的大宗补贴。新税案规定低收入者免交所得税并降低其他阶层纳税者所得税,以此提高美国国内的消费水平,从而刺激消费品生产的增长。
但是,也有不少经济专家对这次税制改革将会产生的副作用表示担心。新税案取消6%—10%的投资税收折扣,美国的钢铁、纺织、化工等资金密集型行业将遭受较大损失。削减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的规定,则会使房地产、银行以及股票行业受到影响。一些专家还估计,减少信贷税收优惠导致利率下降,可能使外国投资者在美国投资的兴趣下降。
美国的税制改革涉及到投资、利率以及美元汇率等方面,因此在西方工业国家中也将产生一定影响。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最近指出:美国“税制改革的影响正悄悄地蔓延到西方世界”。

加拿大采用卫星传送语言和数据
据新华社渥太华八月二十一日电 加拿大通信卫星公司和加拿大甘达尔夫技术公司最近签订了一项协议。协议规定,前者用卫星为后者传送语言和数据。
这项协议表明,商业用语和数据信号第一次可以用一颗加拿大卫星传送到美国。
这项协议的达成将使更多的公司跨进空间通信时代,鼓励用卫星传送计算机数据,而不使用更加昂贵的电话线路这类地面设施。

法国学校微型计算机数量有增长
据新华社巴黎八月二十一日电 法国《回声报》报道,一九八六年至一九八七年,法国各类学校的微型计算机数量将达十二万台。
这些计算机是由政府补贴低价售给学校的。在小学,它们主要用于帮助学生阅读、学习数学和物理,在中学和大学,微型计算机也已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澳研制出操纵机器人红外发射器
据新华社堪培拉八月二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科学家研制出一种红外线发射器。它不需电缆通过计算机就能操纵机器人工作。
据来自塔斯马尼亚岛首府霍巴特的消息说,该系统由机器人、发射器和电源组成。发射器发出的红外信号还能从天花板或墙壁反射回来控制机器人。

西德将加强信息技术的基础研究
据新华社波恩八月十九日电 西德科研部长里森胡贝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联邦德国在一九九二年以前加强信息技术基础研究的基础方案。在此期间,西德在这方面研究人员将从一千七百人增加到四千人。
里森胡贝尔指出,为了适应世界水平发展的步伐,联邦德国必须进行信息技术的基础研究,只有加强基础研究,才能为可靠的长期发展打下基础。

日本建成一座抗震大楼
四十八根弹簧当减震器
二十五根支柱作平衡器
新华社东京8月22日电 日本奥村建筑公司最近建成一栋实用性抗震大楼,其抗震机制引起人们的注目。
据日本报纸报道,这栋抗震大楼为四层钢筋水泥结构,建筑面积为一千三百三十平方米,整个建筑象一个巨大的盒子放在置有四十八根弹簧(减震器)和二十五根支柱兼断震装置(平衡器)的基础上。建筑物底层和基础之间形成了间距离为一米的空间。经多次可靠性试验确认,这一建筑可抗六十多年前关东大地震那样强烈的地震,室内家具和器皿无倒落现象。
据报道,这一抗震大楼应用了停泊之中的船只不受地震波影响的原理,通过上述减震装置使地震冲击波不能传至建筑物。

日本最扁的楼
最近在日本奈良市中心一条狭长的街道上建起了一座五层横向梯型楼房。该楼长二十一米,最宽处四米,最窄处仅一点四米。这座钢筋混凝土建筑物的基础十分牢固,能抗风抗震。新华社发

苏剧院改革将带来活力
剧院有权决定上演剧目
新华社莫斯科8月21日电 苏联已经制定了关于戏剧演出的规定。根据这一规定,剧院领导和艺术委员会完全有权决定排演和上演的剧目,而不需要在剧院和观众之间建立任何监督和审查。
这一规定将给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的苏联戏剧事业赋予新的活力,避免了过去由于某些领导人因循守旧和主观主义致使一个剧本迟迟得不到批准甚至被否定的结局。
这一措施是根据上月文化部通过的关于从明年1月起在八个共和国的六十九个剧院实行戏剧改革的要求制定的。改革的目的在于提高戏剧的思想和艺术水平。改革的内容包括扩大剧院自主权,经济上实行自负盈亏,节约归己的原则。
苏联刚刚结束了对四百三十七个剧院的近五千名创作人员的重新选拔工作。除三百九十四人不合格需要重新安排外,绝大多数仍留在原来岗位上。同时,将对剧院正副经理、导演和艺术指导的业务水平和思想品质进行评定。
苏联文化部第一副部长扎伊采夫谈到这一改革时指出,“过去文化部门的作用在于允许或不允许上演某个剧目,现在这种方法已行不通”。他认为,文化部门应该善意地帮助剧院提高艺术水平,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或具体的批评建议,要用做活的人的工作代替行政的领导方法。

保加利亚地质学家警告说
盲目开发地下水恶果多
新华社索非亚8月21日电 保加利亚地质学家最近就如何利用地下水问题展开讨论,认为地下水不应盲目开发。
目前,保加利亚全国自来水供应量的四分之三来自地下水。由于雨水不足有的专家主张大力开发地下水资源。
另外一些专家则认为,盲目采用地下水“会导致地下潜流急剧减少”,与黑海水位相近的地区如不能正确掌握抽水技术,“将会引起海水倒灌,造成土地盐碱化”。
地质专家们特别提醒说,如果不考虑各地的具体的地质结构盲目采用地下水,就可能造成地层下陷。

大群海鸥袭扰戴高乐机场
新华社巴黎8月21日电 据法新社今天报道,自本月17日以来,近千只海鸥袭扰了法国戴高乐机场。
该机场的一位负责人说,这些鸟简直不知道危险。机场工作人员使用各种方法都无济于事,甚至连枪声它们也不害怕。
戴高乐机场还是第一次出现这种现象。海鸥的袭扰影响了机场的正常工作。据报道,海鸥撞坏了一架正沿跑道准备起飞的波音七四七飞机的发动机,险些酿成重大事故。

中国兔毛质量高
法国“雪球”出大名
本报讯 据《费加罗报》8月21日报道,法国西南部比利牛斯山区有个小村庄,村里有家名叫“雪球”的小毛纺厂。厂主杜蒙系毛纺世家,原使用本地羊毛,五年前,改用安哥拉兔毛,97%从中国进口,生产出了一种高质量的毛线。
这一产品在巴黎最近一次的欧洲棉毛线展览会上受到好评,引起了法国高档女装公司的重视,它们都对“雪球”的产品感兴趣。因此,小“雪球”在法国出了大名气。(彦芬)

向外星人发出您的信息!
“向宇宙发出人类的信息,向外星人发出您的信息!”这是法国一个名叫让—马克·菲力普的太空画家本月发出的号召。
菲力普的雄心壮志是让外星人了解人类,让人类与外星人建立通讯联系。他发起举办了“向外星人发出您的信息比赛”。任何人可参赛,参赛者可将自己认为外星人能理解的、介绍人类活动的文章交给评选人。被选中的文章将由计算机进行数字化编码,然后通过法国谢尔省南塞射电天文望远镜发向宇宙太空。菲力普的号召发出之后,法国众多的天文爱好者包括科学院院士都参加了这一活动。优秀作品将在下届“巴黎现代艺术国际博览会”上展出。
与此同时,日本也将举行相同的比赛。今年10月,法日两国还将比较来自两种文化背景的参赛作品。
菲力普是法国著名画家,善将科学幻想的意境变成绚丽神奇的图画。 ·先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