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计算机走进企业,是新潮流,而非赶时髦。但为何有的成为现代化的工具,有的却只是高价的摆设?本报记者根据在上海沪东造船厂的调查,述评道:
观念更新——采用现代化手段的必备条件
本报记者 章世鸿
这几年,计算机作为现代化手段,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以上海这个大城市来说,拥有计算机的工厂上千家,这是一大进步。但目前的问题是应用的效益不够理想。据上海有关方面统计,真正发挥作用的企业不到20%,也就是说,有80%的计算机并没有很好发挥作用,有的在“睡大觉”。这是一种很严重的浪费现象。
计算机不是拿来就能用的
为什么没有应用好?许多人说,关键在于领导上不够重视。何以不重视呢?记者最近在全国企业现代化试点单位——上海沪东造船厂作了一次调查,发现只有当领导真正感到没有它就无法实现企业现代化时,才会真正重视起来。沪东厂领导说:“我们开发计算机技术是被迫上马的,如果不这样做,我们永远摆脱不了落后状态,在造船业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只能失败。”这方面有不少教训。有一次,在国际投标竞争中,买主提出对船舶的各项指标要求,国外船厂采用计算机,一天内就报价;而沪东厂采用人工计算,要一个星期才能报价。这样,生意就被国外船厂抢走了。竞争,迫得他们采用现代化手段。
从沪东厂的经验看,计算机要真正发挥它在改革企业中的威力,对老企业来说,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需要经历管理体制、组织机构、人际关系一系列的变化,首先是观念上的变化,这决不是很轻易的事。不少领导人缺乏这种思想准备,以为买一台计算机同买一台电视机一样,拿来就能用,结果失望了,感到不如老办法方便,于是就把它搁在一边。
计算机冲击旧的管理体制
沪东厂采用计算机的过程,是一个同人的观念更新相结合的过程。
第一步,他们先用计算机改造旧技术。早在十年前,沪东厂建成了我国第一台数控切割机,使钢板的切割技术由人工走向自动化,使船体建造效益提高40%,而且大大节约钢板。一条大船要用一千吨钢板,节约10%,就是一百吨,这是多大的数目!这件事在全厂职工思想中引起很大的震动,使他们开始看到现代化手段的威力,对现代化企业的认识迈进了一大步。
第二步,计算机进入物资管理部门。这个拥有一万二千名职工的大厂,每年要处理二十多万张单据,过去投入这项工作的有数百人,但效率很低,差错不少。采用计算机后,情况起了根本变化,过去一个人干六十小时才能完成的报表任务,现在两小时就能完成,精确度大大提高。现在,老式的物资管理账目已经被淘汰,定额管理纳入科学轨道,成本核算排除了各种盲目性。计算机带来了高效益,老观念改变了,全厂开始出现一个计算机开发的热潮。
第三步,计算机的应用开始冲击旧的管理体制,首先是冲击旧的领导方式。过去企业管理完全取决于少数领导人的意志,这里难免带有主观性。现在,决策由计算机提供的数据和信息来制定,整个生产过程通过程序安排规格化了。比如,造一条船,每个工序需要多少时间,如何相互衔接,都可以从计算机上找到答案,而且准确无误。那套上上下下开会、布置、讨论、汇报的老办法不再需要或可以大大简化,它也有利于领导制定科学的决策。厂长说:“过去决心难下,因为情况不明,现在依靠计算机反馈回来的各车间信息,我坐在办公室中也可以拍板,心中很踏实。”他们把这种改革称为从“人治”变为“法治”,即生产活动实现了“法制化”。这就不能不冲击一些老思想。有的干部习惯于老一套“我说了算”的领导方法,现在不行了。有的干部离开开会就无法工作,现在也不行了。新的管理方法强迫他们提高领导水平,改变领导方法。
用好计算机要有科学思想
与此同时,必须树立各种新观念。首先是系统思想,也就是一切工作要从整体和全局出发,把每个局部放在全厂的大系统中来考虑,局部必须受到全局的约束。那种各科室各归各的口、各算各的帐的分割局面不能继续下去了,迫切需要加强横向合作,或者按信息流程调整组织机构,这样才能做到信息共享;同时对任何工作要树立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粗心大意、主观武断、说假话的思想作风势必影响输入计算机的数据的准确性,因而没有立足之地。在这中间,人际关系亦将发生变化,上至厂长下至基层每个工人的活动,都将纳入新的信息流动渠道,摆脱任何自由散漫和惰性。
这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在应用与开发计算机先进技术上,沪东厂同国外先进船厂比,还有十五年的差距。他们已经制定规划,下了破釜沉舟的决心,要在五年时间走完这十五年的路程。要实现企业现代化,这是必经之途,没有捷径可走。每个有志于企业现代化的厂长,都应该进行一番观念更新。这样,才能把计算机的系统应用和开发,真正提到自己重要的日程上来。

清华大学和大庆市协同改革新构想
毕业生支边几年后可自由流动
本报讯 清华大学与大庆市加强横向联系,共同探索本科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分配的新路子。清华大学在国家分配计划外输送毕业生到大庆工作几年,其工作期满后可以自由流动。今年暑假期间,清华大学已有一名研究生和四名应届本科毕业生北上大庆。
今年6月,清华大学人事处和大庆市人事处签订《关于支边毕业生流动的构想》意向书,商定:五年内清华大学在国家毕业生分配计划外向大庆派出十名以上的毕业生,其中包括毕业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和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本科生。他们在大庆一般至少工作五年,其中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本科毕业生工作二至五年。大庆接收他们为正式职工,安排他们到专业对口的单位发挥专长,并按科研或工程建设计划对他们提出任务要求。这些青年知识分子工作期满,愿意流动者,由大庆负责落实他们志愿去工作的单位。对愿意扎根大庆或长期在大庆工作的毕业生,大庆市将给予精神上和物质上的鼓励。这项意向书今年试行,明年正式执行。
大庆市还欢迎已考取清华大学的高中毕业生到大庆基层生产单位当一年工人,享受徒工或一级工的待遇。如果他们毕业后去大庆工作,这一年的工龄连续计算。
(周忠学)

专栏:编余短论

多开一点“小灶”
叶伴
在经济分配领域,“大锅饭”之弊,这几年口诛笔伐,已渐为大多数人所认识。其实,开“大锅饭”的旧观念,如平均主义、形而上学、“一刀切”等,不光表现在经济领域。例如,大学毕业生的分配,以往只有一口“大锅”——国家统一分配。一些边远地区,人才奇缺,每年从“大锅”里分到的,远远不够,而“大锅”以外,又没有别的来源。现在好了,教育体制的改革给高校增加了分配毕业生的自主权,在“大锅”以外,可以开一点“小灶”,就灵活多了。今天本报报道的清华大学在国家分配计划外给大庆输送毕业生,就是开“小灶”的好处。
毕业生分配到一个单位,照旧的管理体制,是不能再动的,叫“一次分配定终身”。现在允许人才流动,但在一般情况下,要求按照一定流向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不提倡“自由流动”,这从全局看,无可厚非。然而,实际工作中的情况千差万别,也不宜“一锅煮”,而是应当允许对特殊情况有特殊政策,不妨多开一点“小灶”。例如清华同大庆商定,支边毕业生工作几年后可自由流动,就是一项合情合理的开明措施。这一类“小灶”,随着改革的深入,恐怕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受到实际工作者的欢迎。

东北西部面临沙化盐碱化草场退化
专家建议:加强生态建设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科学报》报道:沙漠化和水土流失,再加上约一亿亩的草场退化和三千万亩的土地盐碱化,使东北西部约三分之一的土地已经和正在丧失生产能力。这是出席最近在内蒙古通辽市举行的第二次东北地区生态建设战略学术讨论会的专家教授的分析。这些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的代表还从战略的角度就东北西部地区生态建设问题提出了建议:
——调整农业结构,建立良性发展的农业生态系统。在农区和农牧交错区应建立农林牧相结合的大农业结构。当前要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因盲目开垦、广种薄收和掠夺式经营造成的恶性循环。要尽快发展农林牧产品及副产物原料的加工业,使这类地区脱贫致富。
——加强草原生态建设,促进畜牧业发展。畜牧业生产是东北西部地区最基本的商品性生产。面对这里一亿亩草场退化并迅速扩展的严重局面,当前仍须下大力气从根本上扭转草、畜生产比例失调造成的畜牧业生产的恶性循环。
——合理调配和利用水资源,充分发挥水在生态建设中的作用。东北西部水资源贫乏,区域水分极不稳定,水旱灾害频繁,要尽速实现东北地区的“北水西调”。
——认真搞好薪炭林,改善农村能源状况。东北西部农村居民每年缺三至六个月烧柴,直接影响到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发展沼气、太阳能、风能等农村新能源和推广各种行之有效的节能技术在这里有重要作用。

“猫耳洞大学”育人才
老山近五百指战员拿到单科结业证书
本报讯 云南老山前线“猫耳洞大学”首次单科结业考试成绩最近揭晓,四百九十名部队指战员考试合格,并获单科结业证书。
老山“猫耳洞大学”是某省成人高等教育自学委员会在老山设立的一个分校。学员按规定学完“大学语文”、“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等十二门课程,考试合格可领取国家教育部门颁发的大专文凭。该校具有战地特点,由大学的教授、讲师函授,学员以自学为主。八个月来,他们在前沿阵地发愤努力,刻苦自学,没有课桌就以膝代桌,没有电灯就用手电、蜡烛,没有纸张就用烟盒纸、罐头标签代替。某部女战士陈玲参加“写作”、“古代汉语”等三门课程考试,虽有一门不及格,但她不泄气,争取下次取得好成绩。
这次结业考试,是在地方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赴老山专门设立的考场进行的,严格按国家的有关标准和规定组织实施。

日本的“西游记”在上海出版
中日文化交流史上一部珍贵文献——《入唐求法巡礼行记》在上海出版。
公元838年,时年四十五岁的日本佛教天台宗著名高僧圆仁,随日本遣唐使来华九年七个月。《入唐求法巡礼行记》就是圆仁用日记的形式,记述他求法巡礼过程中所见所闻。
这部四卷、八万多字的书与玄奘《大唐西域记》、马可·波罗《东方见闻录》被称作“东方三大旅行记”。

张玉良遗作在淮阴展出
已故著名女画家张玉良作品最近在江苏淮阴展出。这位原籍扬州、客死法国的女画家将中国书画饱含情感的线条融入西洋画法中,把西方印象派等现代艺术流派的技法用于国画创作,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据新华社)

苏联“巴罗克”乐团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苏联“巴罗克”乐团今天晚上在中国剧院演奏了欧洲古典乐曲和苏联近代音乐作品,受到首都一千余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个乐团以演奏十七至十八世纪巴罗克艺术风格风靡时期欧洲音乐大师们创作的优秀作品为主。今晚,苏联八位艺术家演奏了维瓦尔第、巴赫、亨维尔以及苏联作曲家斯维里多夫、普罗科菲耶夫等人的作品。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北京市副市长陈昊苏和苏联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菲多托夫出席了音乐会。

著名中医妇科专家钱伯煊逝世
据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著名中医妇科专家钱伯煊因病医治无效,于1986年8月17日在苏州逝世,终年九十岁。
钱伯煊在六十余年的行医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临床经验与学术思想。他擅长中医妇科,对妊娠中毒症、子宫肌瘤、不孕症、习惯性流产等疾病的诊治疗效显著。他为发展中医妇科学术作出重要贡献。
钱伯煊曾任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常委,第九届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顾问和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妇科分会理事等职。

金银写经世所罕见
山东发现一国宝
据新华社济南8月22日电 8月上旬,著名文物鉴定专家史树青和刘光启在青岛市讲学时,从教学实物中发现了一部北宋庆历四年(公元1044年)用金银字书写的《妙法莲花经》。经鉴定认为,这是一件国宝。
专家们说,在我国考古史上,所见的多是墨笔写经,而北宋时用金银字写经是一次空前的发现。
《妙法莲花经》是大乘佛教的著名经典,为后秦时西域人三藏法师鸠摩罗什所译。这部经文多为颜柳风格,异常精美。每卷经文的包首都用北宋特有的捻金线织成的樗蒲锦装裱,书写经文的磁青纸是宋代特制的名纸,从造纸历史来说,这是今天能见到的最早、最精的制品。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求最佳形式 利科研利临床利生产 重庆医药联合体增效益
准个人汇款 便出差便经商便旅游 哈市银行办事处添业务
《重庆日报》重庆组建科研、临床、生产医药联合体,两年多来完成药物科研项目一百零七个,推出新药四十九种
《哈尔滨日报》市工商银行十四个办事处开办个人汇款业务,为去外地出差、经商、旅游者提供方便
《广西日报》桂林七星岩风景区因个别单位炸洞取石、扩建厂房而遭到蚕食、破坏
《健康报》北京市一批医院采取措施治理污水
《贵州日报》贵阳花溪区首次发现一种新型异常血红蛋白,并通过鉴定,按国际规定,定名为“血红蛋白花溪”
《大连日报》瓦房店市领导分片包干,深入乡镇调查解决拖欠民办教师工资问题,全市几年来的拖欠款,最近全部兑现
《新华日报》江苏省无锡县杨市乡被列为全国第一个经济发达地区村镇建设、综合技术开发试点单位
《中国纺织报》十年来我国人均纤维耗用量增长57%
《湖南日报》全省乡镇机关和在乡镇的全民单位招收干部全部实行聘任制
《南方日报》广东省政府拨专款一千四百多万元和大批钢材,为中小学校教师修建住房
《山西日报》芮城县委聘请四百多名老干部担任农村义务思想政治工作员

专栏:体育

轻装上阵 赛出水平
宋任穷看望即将出征的女排队员
据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中国排球协会名誉主席宋任穷今天下午看望了即将出征捷克斯洛伐克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的中国女排全体队员,鼓励她们轻装上阵,打出风格,赛出水平。
本届锦标赛将于9月2日开始在捷克斯洛伐克四城市进行分组预赛,而后移师布拉格决赛。宋任穷希望队员们在赛场上思想上要放得开,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队员们要互相支持,团结战斗,打好每一场比赛。

专栏:体育

十米跳台传捷报
——记陈琳、吕伟获世界冠亚军
8月21日,两面五星红旗在马德里游泳中心再一次升起,十六岁的跳台跳水世界冠军陈琳在领奖台上目睹这一情景后,紧紧搂住同伴吕伟,在各国摄影记者面前留下了珍贵的镜头。
世界游泳锦标赛跳台跳水决赛于8月21日中午进行。赛前,陈琳、吕伟和教练一起分析了预赛的得失。预赛中陈琳虽然获胜,但有几个动作并没做好,应该更上一层楼;吕伟竞技状态不好,只列第七,但其他各国优秀选手也有失误,决赛只要不被挫折的阴影笼罩,仍可拚掉苏美强手。由于思想准备充分,两位女将劲头十足。
哨声一响,比赛开始,各国选手都全力以赴,前四个规定动作,十二名参加决赛的运动员均没有出现大的失误。陈琳一马当先,四轮共积一百八十六点五四分。两名苏联选手紧紧咬住,吕伟暂居第五。第五轮自选动作,陈琳做了一个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吕伟表演了向内翻腾两周半屈体,分别得七十点二零分和六十九点七二分,大大超出各国对手。从此,陈琳和吕伟的积分都遥遥领先。
陈琳的最后一个动作引起全场轰动。她表演的是“二零七C”,难度系数为三点三,是这次女子跳台跳水赛中采用难度最高的动作。只见她上台站定,略微凝神,然后向后纵身一跃,抱膝连续向后翻腾三周半,展身垂直准确地穿入水中。这一高难准确的表演为她赢得了七十二点二七的最高分。陈琳的最后一跳,给观众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陈琳和吕伟在跳台的八轮动作中全部成功,分别获得四百四十九点六七分和四百二十二点二五分,显示了良好的心理训练水平和精湛的跳水技艺。
新华社记者 喻广生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陈琳(中)、吕伟(左)和美国选手温迪·怀兰领奖后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 王培清摄

专栏:体育

赴印尼参加第四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伤残人运动会
中国伤残人体育代表团在京组成
本报讯 将于8月28日开赴印度尼西亚出席第四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伤残人运动会的中国伤残人体育代表团,22日在北京组成。
出征前,代表团中几名在上届运动会中创过佳绩的选手李成钢、赵继红、平亚丽等,以及在老山前线负伤并荣立战功的游泳运动员武运虎,向关心和支持伤残人体育运动的人士表示:将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力争赛出水平,为我国两千万伤残人争气,为祖国争光。

专栏:体育

民主德国女选手五破游泳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马德里8月21日电 (记者喻广生)民主德国选手聚尔维娅·格拉施今天在马德里游泳中心以一分零八秒一一的成绩打破了她自己1984年在莫斯科创造的一分零八秒二九的女子一百米蛙泳世界纪录。到今天为止,民主德国女子游泳运动员已在世界锦标赛上打破了五项世界纪录。
格拉施在下午的决赛中游泳动作协调,动作频率快,虽然前五十米落后于加拿大的艾利森·希格森和保加利亚的塔妮娅·博戈米洛娃,但她体力分配均匀,战术得当。在最后五十米中,她明显快于对手,第一个冲到终点,这时,全场观众热烈欢呼,祝贺民主德国女将五破世界纪录。
民主德国女选手从17日到20日的比赛中,已打破了四乘二百米自由泳接力、二百米蛙泳、四乘一百米自由泳接力和一百米自由泳四项世界纪录。
本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男、女水球比赛已进入决赛阶段比赛。女子水球,美国、加拿大、匈牙利、澳大利亚、荷兰和联邦德国队取得参加争夺前六名的决赛权。

专栏:体育

亚运会前田径好手在津热身
李惠荣创女子三级跳远亚洲最好成绩
据新华社天津8月22日电 (记者孙永盛)为了迎接亚运会,我国田径好手云集天津,21日和22日在津举行1986年北京地区夏季田径邀请赛——亚运会前的热身赛。李惠荣创女子三级跳远亚洲最好成绩。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女子三级跳远比赛中,我国原跳远名将李惠荣在脚有伤的情况下,跳出了十三米四五的亚洲女子三级跳远最好成绩。这个项目原亚洲最好成绩为十二米四四,是日本选手创造的。在昨天举行的女子铅球比赛中,国家集训队的李梅素取得了十八米五二的好成绩,达到了国际健将标准。
拥有众多名手参加的男子一百米比赛,十分引人注目。国家集训队新秀郑晨在决赛中以十秒三(手计时)的成绩获得第一名,余壮辉、蔡建民都跑出了十秒四的好成绩。山东女子四百米选手张秀珍跑出了五十五秒七的成绩。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有北京、天津、辽宁、山东、黑龙江、湖北等十五个省、市代表队及国家集训队的运动员,共进行了三十五个项目的角逐。

专栏:体育

山东足球队捧走“派丽杯”
本报沈阳8月22日电 “派丽杯”国际足球邀请赛今天在沈阳结束。
今晚,山东队与辽宁二队争夺冠军。结果,山东队以一比零获胜,捧走“派丽杯”,辽宁二队获得第二名。刚果红魔队以二比零战胜日本钢管队,取得第三名,日本钢管队名列第四。(邵中正)

专栏:体育

阿维兰热确信中国能举办2002年世界杯足球大赛
据新华社圣约瑟8月21日电 (记者杨文俊)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今天在这里重申,他希望2002年的世界杯足球大赛能在中国举行。
阿维兰热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在中国这样的一个国家举办世界杯足球大赛具有特殊的意义。”
阿维兰热说,亚洲国家也能举办世界杯赛的这一设想是去年中国成功地承办了首届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后而产生的。他说,他完全确信中国能够非常成功地办好世界杯足球大赛。因为中国在通过对工作体制进行新的变革后,这个国家已更具有承办世界大赛的组织能力。
阿维兰热还宣布,他将于明年访问中国。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擂台赛第十场较量日期临近
本报讯 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第十场较量,将于本月27日在北京中日围棋友好会馆进行,由我国八段棋手刘小光迎战连挫我几员大将的日本八段棋手小林觉。
日方代表团将于25日抵达北京。如小林觉再胜,那么,马晓春九段29日将继续向他挑战。

专栏:体育

全国铁路体育检阅大会在郑州举行
本报郑州8月22日电 全国铁路第六届体育检阅大会在郑州开幕。
比赛共进行田径、游泳、摔跤、举重、足球、毽球六个项目,参加单位之多、人数之众,为历届铁路系统运动会所少见。
(李战哲 周琳)

沈阳市于洪区北陵乡办了二十个幼儿园,有98%的适龄儿童入园接受早期教育。这是北陵乡沙河子幼儿园的老师在给孩子们上美术课。
 新华社记者 张小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