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福建省加入上海经济区
五个伙伴添一个新伙伴
本报讯 经国务院批准,福建省加入上海经济区。
在历史上,福建省与上海经济区的经济联系,一直比较密切。近几年来,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指引下,相互之间的经济联系又有新的发展。福建省加入上海经济区,不仅有利于福建地区的经济振兴,也有利于上海整个经济区的统一规划和经济的协调发展。
上海经济区原有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五伙伴。
(马李胜)

东北横向联合进展迅速
协议上万 企业群体超千
新华社哈尔滨8月21日电 (记者吴建民、谢金虎)正在这里召开的东北地区第三次经济技术协作会议透露,东北地区横向经济联合进展迅速,仅最近一年签订的各种联合、协作协议(合同)就有一万二千项,共引进资金十三亿元,人才交流近万人,新增产值二十多亿元,新增利税四亿多元,协进协出物资总金额达二十三亿元。
东北地区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呼伦贝尔盟、兴安盟、哲里木盟和赤峰市,是我国重要的钢铁、能源、机械工业和林业及粮食生产基地。这个地区的经济联合和协作已由简单的物资串换、加工协作发展到联合开发生产;由单项的技术交流发展到科技成果的成套转让和技术的系统开发;由临时分散的技术、物资交换,发展到长期稳定的协作。
目前,东北地区围绕能源、原材料和优质名牌产品而组成的企业群体和企业集团已经超过一千二百个。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天津改革城乡商业批发制
据新华社天津8月20日电 (记者阎晶昌、曹健)天津市从今年6月份开始采取多种联合形式改革城乡批发商业,大大促进了城乡商品流通。
天津市采取的有利于工业品下乡的商业批发形式,归纳起来有三种:一是市五金采购供应站和武清县供销社建立的联营批发公司;二是市百货、服装、针织、化工等六个公司分别与宁河县、宝坻县、西郊区三地供销社建立的联销批发站;三是市百货站、百货公司等在城乡接壤地区开设批发兼零售门市部。
城乡商业联合搞批发以后,批发站和公司不用支付场地、仓储费用,不用增添业务人员,利用供销社已有的供货渠道,打开面向农村的大门。最感方便的是农村中小商店,可以就地看货,就地交款,就地提货,再也不必为进一次货奔波于市里各大仓库之间了。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安阳多条渠道经营商品房
本报讯 河南省安阳市实行国营、集体、个体多渠道经营商品房开发,两年建房三十六万平方米,市区住房由过去人均不足四平方米增加到六平方米。安阳市1984年被定为全国中小城市改革试点,房屋生产开始由国家投资、分散建设转向综合开发、商品经营,并允许多种形式并存,全市涌现出十多个房屋开发公司和单位,形成了国营开发公司建新区、房管部门改旧房、近郊村镇用空地、民间个体补空缺的生动局面,两年集资四千多万元,建房三十多万平方米,售出商品房十六万多平方米。其主要做法是:房管部门将单纯靠房租收入修旧房改为就地拆旧房建新房,商业出售,国营开发公司改国家投资、分散建设为商品经营、配套开发新区;把个体和近郊村镇经营房屋开发纳入规划。
(周庆彦 刘书民)

合同制工年方二十八
如今当了金陵饭店家
本报讯 一年前当上南京金陵饭店大堂副经理的合同制工人裴斐,最近即将被该饭店送往北京一所高等院校深造。
今年二十八岁的裴斐,1983年被招进这座享有盛名的旅游大饭店当合同制工人。他勤奋地攻读外语,很快能用流利的英语接待外宾。同时刻苦学习旅游业和饭店经营管理知识,以服务热情、办事稳重、业务熟练而受到人们的称赞。进店第一年,他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第二年被提拔为接待部副主任;去年又升任大堂副经理,代表总经理处理饭店的日常业务。

行情有变我也变 船小正是好掉头
上海个体户出现行业改组
服装百货业趋冷 饮食服务业趋热
本报讯 今年,上海个体工商业出现改组趋势,要求退还经营执照歇业的有一万三千多户,同时又有一万零九百多户领照开张。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市众多个体户要求歇业,为近年罕见,主要是因为经营服装、百货行业人太多,这两个行业今年又不景气。服装个体户去年6月达一万多户,到今年6月只剩七千多户;百货个体户也比去年减少了九百多户。一些个体户歇业,还与从业人员的流动、淘汰,与税额、利率提高有关。
新领照开张的个体户,主要集中在饮食、运输、服务、修理等热门行业。原从事服装、百货的个体户,也大多“改换门庭”,换了新行当。
个体经济的行业改组,反映上海个体户发展出现新的趋势,主要表现为社会所需要的服务业有所发展,固定摊、店、厂增多,个体经营的领域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这种改组,将使个体经济结构更合理。

专栏:来信

莫忘了专业户
最近,我在红安、蕲春两县采访中接触到一些专业户,他们几乎都在呼吁:“莫忘了我们专业户!”
他们普遍反映:现在一些地方对他们不象过去那样关心了。前两年,许多同志对专业户叫得很响,说他们是“发展商品生产带头人”,干部经常登门看望,开会带红花、上讲台,生产更是“有求必应”。现在就有点不同了。有人对专业户侧目而视,说他们“步子不正路子歪”。有些干部对专业户也“过问少,支持少,串门更少”了,使他们“开会降了格,评模降了等”。蕲春县大名鼎鼎的种藕专业户王明国,1985年因为资金、销售、运输等方面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估计有二十来万斤藕烂在湖里。红安县城关区建筑专业户秦祖明,上半年承包县委党校的建筑工程,由于有些基层干部多方设卡,至今无法施工,尽管县委领导同志出面干预,也无济于事。因此,一些地方专业户出现缓滞、甚至萎缩的趋势是不奇怪的。
为什么有些同志忽视甚至歧视专业户?从思想认识上来说,主要有三个问题:一是以偏概全,看到极少数从事专业生产经营的人不遵纪守法,靠搞邪门歪道发了不义之财,就错误地认为“洪洞县里没好人”;二是认为现在工作重点应“从抓专业户转移到抓联合”上来,因为联合是改革中的新事物,专业户则“过时”了。这些同志不懂得没有专业户的发展,联合就无从谈起;三是把发展专业户与共同富裕和扶贫工作对立起来,看不到一部分专业户先富裕起来,对于农民的吸引力和推动力很大,似乎只有把专业户的发展速度压低些,才能实现“共同富裕”的局面,说来说去又回到“长子弯弯腰,矮子踮踮脚”的平均主义老路上去了。
专业户对于前两年那样难以忘怀,这确实值得我们从事农村工作的同志认真思考、严肃对待。(章金鑫)

渭南村广播
家家立体声
据新华社南京8月22日电 (记者高峰)江苏省吴县渭南村的三百三十户农民,如今家家都安装了立体声有线广播音箱,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立体声有线广播的村。
近些年来,渭南村经济发展较快,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去年在全村建起了立体声广播系统。

摆脱传统经验 实现科学管理
靖宇靠系统工程规划发展
据新华社长春8月21日电 (记者王甡生、陈美凤)吉林省靖宇县应用系统工程的理论和方法,制订当地长远发展的总体规划,把开发、保护、治理长白山作为一个整体,全面统筹,协调发展,从而打开了山区致富的大门。
靖宇县地处长白山腹地,人口十二万多。过去多年中,这个县的工农业、商业和文教卫生等项指标都在省内倒数第一位,农民生活贫困。为了用系统科学的新知识、新概念、新思想把各级干部武装起来,他们请来中国科学院著名高级工程师杨挺秀和一些大专院校的专家、教授,为三百多名县、乡两级干部和技术业务骨干讲系统工程原理。同时,发动全县党政领导干部和技术业务骨干,对县内外情况进行社会调查。他们只用了十个月的时间,就搜集和整理了近四十五万个数据,制订出靖宇县社会、经济、科技总体规划。
靖宇的干部把系统工程的理论、方法,不断应用于山区建设中,开始摆脱传统经验管理,走向现代科学管理,解决了靖宇县山区建设的主要问题。

缓解城市供水紧张矛盾
南昌实行“以水养水”
据新华社南昌8月22日电 (记者骆国骏)往年一到夏天,南昌市自来水公司的停水通告不时见诸当地报纸,而今夏这类通告已很少看到了。这是南昌市政府采取“以水养水”新措施出现的新气象。
为解决城市供水紧张矛盾,去年市政府决定采取“以水养水”新措施,即减免自来水公司的企业调节税和营业所得税,让这部分资金用于扩大生产能力。

专栏:在商品经济的大课堂里

方锦萍的自我调整
鲁道生
安徽省当涂县女青年方锦萍,1983年高中毕业后回乡办起了养鸡场,半年养鸡五千九百只,盈利五千七百元。
可是从1984年下半年起,她一心想干大的,上新的,盲目扩大生产规模,相继在芜湖市、马鞍山市等地,与别人联营办起三个大养鸡场。去年养鸡六万七千只。除养鸡外,方锦萍还添置苗鸡孵化设备,又办了两个养猪场,还在四个地方承包了六百五十亩水面养鱼。就这样,一家人忙忙碌碌,到处奔波求人,渐渐招架不住了。结果,快育肥的成鸡大批死亡,孵出的苗鸡销路不畅,能赚钱的生意反而亏了本。(犯这种错误的人还真不少。农民说他们是“逞能”,其实是“超能”承包。不考虑自己的经营能力和客观条件,盲目扩大生产规模,没有不吃苦头的。方锦萍的教训值得众多专业户吸取。——编者)
挫折使方锦萍清醒过来,她有计划地进行以收缩规模为内容的“自我调整”。去年9月起,她首先把同外地联营的三个养鸡场停掉,接着停办了一个养猪场、两处养鱼水面和销路不畅的苗鸡孵化场。项目少了,腾出了精力,她一心一意办好养鸡场。(这样的调整是明智的。专业户的经营规模要量力定“度”。这个力既包括专业户本身的能力,也包括社会所能提供的各种条件和服务能力。把家庭的和社会的各种相关因素综合起来考虑,才能以最小投入取得最大经济效益。——编者)
自我调整之后,方锦萍养鸡场逐渐恢复了元气。过去因摊子过多而手忙脚乱的状况扭转了,全家五口人重新分工,各扬其长,干得挺出色;基建投资压缩了,流动资金奇缺的局面得以缓和,经济效益明显好转。今年鸡的饲养量只有去年的八分之一,猪的饲养量只及去年的三分之二,养鱼水面只占去年的五分之二。而方锦萍今年1—8月纯收入却达一万五千多元。(象方锦萍这样由于经营规模与经营能力不适应而亏本,通过调整规模后扭亏为盈,这是商品生产中常有的事。只有不断调整,不断适应,才能使商品生产获得不断发展。——编者)

长岛成为我国扇贝养殖基地
地处渤海海峡的山东长岛县,积极开发海域资源,大力发展以扇贝为主的多品种的海水养殖,成为我国一个规模较大的扇贝养殖基地。去年,全县共放养扇贝五千亩,扇贝产量达一千五百万斤,收入二千二百五十万元,扇贝产量占全国扇贝产量的一半以上。

香港旅游协会举办美食展览
香港旅游协会于8月17日起举办为期一个月的“食在香港八六精选”展览会。一百七十多家饮食企业的精制食品被推荐为这个展览会的展品。
这个展览会分为六个部分,展出的有中国各省佳肴、甜品食谱、茶酒、时令及节日食品的图片和实物。目的是向欧美游客宣扬香港的东方风味以及“美食天堂”的形象,以吸引海外更多游客光临香港。
 (据新华社)

专栏:新语

“肥水”不流不“肥”
李峰
几年前,一位中央领导同志曾指出,现在国际市场上出现了中国货降价现象,各省市、各部门为了取得外汇,自己降价。我们必须研究出个既能出口又不贱卖的方案。总之一句话,“肥水不落外人田”。显然,这里讲的“肥水”,是指不正常的“贱卖”。在外贸工作中,这当然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重要问题。
可是,现在有些同志又走到事情的另一头,把我国对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中的一些优势,也视作不可外流的“肥水”了。比如较低廉的劳动力,较便宜的地皮,丰富的资源,似乎这些也应该封闭起来,不让外商利用。结果,限制了我们优势的发挥。
勿庸讳言,外国商人都有赚钱的欲望,而且多多益善。商品经济的规律是,资本总向成本低、利润高的地方流。外国商人总是哪里有油水就往哪里去,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对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中的优势,是吸引外商的优越条件。为什么有吸引力呢?从外商的角度看,说穿了,无非是可以利用这些条件,捞到更多的油水。如果我们把外商捞到的任何油水,都当成了不可外流的“肥水”,那么,就只有把自己的优势也封闭起来。
“肥水”一点不流出,不足以吸引人;不吸引人,达不到互惠的目的,也就肥不了自己。不要见到人家捞一些好处就心里过不去。日本电视连续剧中阿信给人家梳头、开饭馆、卖鱼,那种“有取有予”的生意艺术,是值得细品其味的。

九曲黄河冲腾而下,在其第一曲的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形成了我国水能资源的一个“富矿”;现已优选出一个综合利用、梯级开发的布局。到本世纪末,建它十几座大水电站对经济全局,对迎接建设重心向大西北转移,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巨大水能白白流过,人们应听听——
黄河上游的呼唤
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水能资源考察札记
本报记者 姚力文
“黄河上游的水能资源急需加快开发”。这是参加黄河上游水电经济开发综合考察团的专家、教授们的一致呼声和期望。由中国国土经济研究会、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利经济研究会发起和组织的这个考察团,有四十三位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参加,从7月中旬到8月上旬实地考察了黄河上游的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以下简称龙青河段),考察了龙羊峡、李家峡、刘家峡、大峡、黑山峡和青铜峡等已建、在建、待建电站和工地。当地建设部门和青、甘、宁三省区负责同志分别向考察团介绍了经济建设情况,交换了开发龙青河段的意见。经过实地考察、查阅资料和酝酿讨论,专家们确认:龙青河段是急需加快开发的水能资源的“富矿”。
水能资源的“富矿”
龙羊峡,位于“九曲黄河”的第一曲处,龙青河段全长一千零二十三公里(包括龙羊峡水库),流经青、甘、宁三省区的十七个县市,穿越十七个峡谷和十三个川地,区间流域面积十四万多平方公里。这一河段落差集中,水量稳定,泥沙量相对较小,坝址的地质条件相对较好。地形为峡谷川地相间,有获得大库容和便于水工建筑物布置的条件。并可在河段的首、中、尾部兴建三座大型水库,能有效地控制整个河段的水量,水电梯级开发的条件和电站的调节性能好,技术经济指标优越。
早在五十年代,有关部门就着手对龙青段进行勘察、设计和规划工作。水电部的北京勘测设计院、西北勘测设计院多次勘察、调整水电站的选点,充实和修正河段开发规划,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逐步优选出一个综合利用、梯级开发的良好布局。规划在这一河段兴建十四或十五个梯级水电站(黑山峡一级或二级开发方案尚未决定),总装机容量为一千三百七十万千瓦,年发电量约五百亿度。
目前,已有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和青铜峡四座水电站先后建成投产。到1985年底,四座电站累计发电量为一千二百一十九亿二千万度,产值为七十九亿二千五百万元,提供利税五十四亿六千九百万元,相当四座电站总投资的四点四倍。在水电建设上,这样好的经济效益是少见的。
在建的龙羊峡水电站工程,今年10月将下闸蓄水,明年将有两台机组(计六十四万千瓦)开始发电。作为“龙头”的龙羊峡水库(库容二百四十七亿立方米)的建成,可使整个龙青段的水量得到充分调节,从而使下游一系列梯级电站的保证出力提高20%;并可提高黄河上游沿河各省区的工农业用水量;基本上解决兰州、石咀山、包头等沿河大中城市和宁夏、内蒙古的防洪、防凌问题。
2000年以前,在龙青河段待建的电站有李家峡、大峡、黑山峡、拉西瓦、公伯峡、积石峡等处。这几座电站的装机总容量为九百八十七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三百零八亿度。西北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万景文同志向考察团提交的论文,详细论证了这几座电站的六个优势:
(一)淹没损失小。不淹没工矿企业,每一万千瓦平均淹没耕地六十一亩,移民六十二人。约为全国已建水电站平均指标的3%左右。
(二)工程量小。各坝址都选在峡谷内,且覆盖层浅,每千瓦装机的混凝土工程的平均量为一点三五立方米,约为全国平均指标的一半。
(三)建设条件优越,工期较短,各水电站对外交通较方便,特别是有了龙羊峡和刘家峡两个大水库后,可大量削减下游电站的泄洪流量、施工导流和截流流量,并可实行梯级流水作业,连续施工。因此,可缩短工程周期二至三年。
(四)投资少。每千瓦平均投资为九百六十八元,较全国水电站平均投资指标低三分之一。
(五)经济效益高。由于这一河段已建成龙羊峡和刘家峡两座大型水库,可进行多年调节,这几座待建水电站的水量利用率大为提高,弃水少,保证出力大。保证发电量约占多年平均电量的81.6%,这在全国是少有的。再加上水库蓄能多,可与西北电力系统的汉水、白龙江诸水电站进行跨流域补偿调节,今后还可与西南(四川)和华北联网,对联网系统内调节性能差的电站,进行径流电力补偿调节,以增加它们的保证出力和可用电量。
(六)前期工作做得多,已有一支多年工作在西北高原、高寒山区的勘测设计和施工队伍。通过五座水电站的建设和运行实践,加深了对龙青河段的认识,积累了丰富的设计和施工经验。
总之,黄河上游近期待建的李家峡、拉西瓦、大峡、黑山峡等水电站,开发条件十分优越。可说是黄河上游水电资源“富矿”中的“富矿”。它呼唤着人们去开发利用。
迎接经济建设战略转移的一项有效措施
防水害、兴水利。黄河上游水利、水电资源的开发,对西北地区经济建设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刘家峡、盐锅峡等水电站的建成,使甘肃有了充裕的电力,带动电力提灌工程的迅速发展。到1985年底,全省已建成大、中、小电力提灌站五千四百三十四处,有效灌溉面积一百八十三万多亩。水流到哪里,哪里的农业生产就迅速发展;水流到哪里,荒塬荒滩就变成了绿洲。
考察团实地考察了景泰川灌区。这里位于甘肃北部,黄河西岸,北临腾格里大沙漠,过去是气候干旱、十种九不收的荒滩。六十年代末动工兴建提水灌溉工程,1972年开始发挥效益,到1985年,灌溉面积发展到二十九万七千亩(包括国营农场、机关农场经营的十二万亩),人工营造林三十一万多亩。灌区人口也从两万多人发展到七万一千多人,人均占有粮食达七百四十公斤。灌区的多种经营和乡镇企业,也发展得较快,七乡一镇办企业七十一个,产值达到一千四百五十六万元。十年多来,这里不仅安置外乡移民五万多人,还为国家提供商品粮五千多万公斤。现在,灌区内渠道纵横,树木成荫,碧田绿野,人民安居乐业,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兴建,结束了宁夏川区两千多年无坝引水灌溉的被动局面,五条老渠道自青铜峡大坝直接取水,使灌溉渠系解除了洪水或枯水的威胁。青铜峡灌区的有效灌溉面积已由一百多万亩发展到三百多万亩,远景可发展到四百五十万亩。
刘家峡等电站提供的充裕而价廉的电力,保证和支持了甘肃省有色金属、石油化工、铁合金等高能耗工业的蓬勃发展。甘肃省电解铝、电解镍工业和石油化学工业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黄河上游水能资源的开发,还可为我国铝工业提供可靠的质优价廉的电源,并可缓和我国一些地区拉闸限电的紧张局面。我国的水能资源和铝矿资源都较丰富,在六十年代以前,电力和铝工业发展都较快,后来由于电力不足,一些铝厂被迫停产或限产(如抚顺铝厂三分之二的生产能力长期闲置),国家却不得不耗费大量外汇去进口高价铝。而黄河上游正具有丰富的水电资源和发展铝工业的双重优势。为此,1984年7月,国务院技术研究中心提出《西北铝、电联合开发技术经济问题研究》报告,建议在西北增建铝生产能力一百万吨。在水能资源丰富的黄河上游,联合开发水电和铝工业,既有利于解决部分用电负荷问题;有利于解决部分水电建设的资金;又可改善我国铝工业的电源结构,缓和那些电力能源紧张地区的缺电、限电局势,让他们的有限电力去生产经济效益更高的产品。这显然对西北地区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综上所述,考察团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加快黄河上游水能资源的开发,不仅可促进西北地区的经济腾飞,同时也是迎接经济建设重心向大西北战略转移的一项有效措施。

四川省仪陇县金城村女青年黄芪菊,与两个妹妹一起办起了挂面加工厂。三年多来加工挂面十七万多公斤。图为三姊妹在晾晒自己加工的挂面。 何启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