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般人往往把股份制当作资本主义经济的产物加以排斥。沈阳市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突破了这个禁区,开始了社会主义企业股份化的试验。看来,这些经济实体是很有些生命力的,它表明——
企业股份化序幕拉开了
沈阳四十家企业实行股份制综述
本报记者 江绍高
如何处理好企业与职工的关系,充分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如何利用各个方面的资金,增强企业扩大再生产的能力?通过什么纽带,发展企业间的横向联合?这是许多企业的领导者孜孜探求的问题。沈阳市从去年以来,先后在四十家企业实行股份制试点,在所有制关系改革上获得新的突破,从而使上述问题的探求有了可喜进展。
试点中,工业企业三十五家,商业企业五家;属全民所有制的企业十家,集体所有制企业三十家。股份制的形式不一,大体分为三种:
一种是若干企业以各种生产要素入股,如劳动力、生产资料、货币等等,形成联营型的股份制企业。如沈阳电缆厂家企业实行股份联营,有的是设备入股,有的是资金入股,有的是技术软件入股,比较灵活。
一种是由企业原资产和职工个人投资入股,构成股份制企业。有公股、集体股、个人股,这种形式在试点企业中占82.5%。
还有一种是既吸收企业内部职工入股,又吸收社会上其他企事业单位入股,组成股份制企业。皇姑区华山副食品商店和天山副食品商店成立华山股份联营总店,向职工集股二十二万元,向其他企事业单位集股二十万元,集股金额占总股本金额的34%。
尽管各种股份制企业在分配办法上不尽相同,但有一条是一致的,那就是按企业资金不同来源划分为不同性质的股份,按股分红,亏损共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管理体制上,有的设立了董事会,厂长行使董事会赋予的各项权力,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从实践来看,股份制起码有以下几个方面好处:第一,体现了劳动者在企业里的主体地位。在股份企业,资金、实物、技术和劳力等折成股,人不分级别高低,地不分东西南北,钱不分计划内外,企业所有制形式多种,入股的劳动者和投资各方“责、权、利”一致,大大激起了劳动者和投资各方的积极性、创造性,成为搞活企业的一种动力。沈阳市小型压缩机厂原来管理不好,很不景气。去年6月开始试行股份制,职工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分外关心。比如民主选厂长,过去是走走形式,这次不同了,职工说,“要好好掂量”。选厂长,评议干部,果然拉得开面子。这个厂的产品在东北地区同行业中最先获得合格证,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
第二,可以合理地利用各种渠道来的财和物,为企业扩大再生产服务。企业股份制,在财政、银行之外又开辟了一个灵活、迅速、实效的资金融通聚合渠道。这种资金的优化组合,既促进了资金的横向融通,又满足市场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沈阳市密封填料厂实行股份制后,职工集股金九万多元,解决了一直紧张的流动资金来源。据调查,四十家试点企业,普遍缓解了资金紧缺的矛盾。
第三,以股份为纽带,促进横向经济联合长期稳定发展。过去企业间的经济联合,一个普遍问题是“联而不合”、貌合神离。合股经营促使入股各方同舟共济。沈阳市金属家具厂采取股份制形式,各方协力,显示出强大生命力,产品增加到十大类六十多个品种。今年1至5月份出口创汇四十多万美元。
实行企业股份制,职工在企业占有股份,突破了从事生产者与生产资料所有者相脱离的局面;把按劳分配和按股分红结合起来,突破了单一的分配方式。有人担心:这样一来,企业的性质会不会发生变化?实践作出的回答是否定的。实行股份制后,社会主义企业的性质没有变。理由之一,企业虽然存在个人股金,但公股和集体股仍是主体。沈阳压缩机气阀厂是个集体企业,今年的全部资金为一百零六万元,集体股为九十一万元,占87%,个人股十五万元,只占13%。将来还可以通过国家或地方立法实行控股。理由之二,企业的生产资料仍归集体或国家所有和支配,职工只有按股分红利的权利。
改革是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没有创造就没有选择。实行股份制,对于社会主义企业来说,是个创造,是个新起点。沈阳市的领导者认为,试点拉开了企业股份化的序幕,起步很好。现在需要从理论上、从实践上进一步探索,把所有制关系改革这场戏有声有色地唱下去!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进矿无后顾之忧生产是能手
回乡有一技之长致富作标兵
大同矿务局改革用工制度录用万余轮换工
本报讯 目前,大同矿务局已有一万一千多名合同制轮换工进矿,占原煤生产工人总数的40%多。这个矿务局实行合同制轮换工是从1981年开始的,合同期三到五年,人员多数来自农村。按照合同规定,轮换工能进能出,打破了“铁饭碗”,合同期满可以回村自谋职业。企业除了对伤、残、死亡的轮换工执行和固定工同样的劳动保险条例外,轮换工都有很大的灵活性。
这些轮换工进矿后,基本都在采掘一线工作,他们年龄轻,出勤率高,成为煤矿生产一支不可缺少的生力军。
轮换工制度也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一些轮换工掌握了一定技术,回村后有的承包地方小煤窑,有的支援乡镇煤矿,为贯彻大矿小矿一齐上的方针出力。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哈尔滨国营商业进一步改革
十人以下商店改由个人经营
哈尔滨市商委最近又把五十九家十人以下的小型国营商店租赁或转让给个人经营。
从1984年5月开始,哈尔滨市商委撤销了基层一百九十六个中心店或总店,对全市五百八十九个小型商业、饮食服务业全部放开经营。这些小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以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越来越好。去年全市小企业的营业额和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7.4%和16%。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深圳首批国营门店租赁经营
本报讯 近几天,深圳特区工业品贸易(集团)公司南头分公司与职工签订了租赁合同,将所属的十六个门店租给职工集体或个人经营。这是深圳市国营商业企业实行租赁经营的首批单位。
十六个门店中,十五个租给职工集体,一个租给个人。现在,这些门店的所有权还是全民的,经营权则交给职工集体或个人。

专栏:记者来信

变着法子搞统购 算什么放开!
滥收费用乱设卡 怎么能搞活!
邵阳市个别县乡控制木材经营引起林农不满
本报记者 吴兴华
7月下旬,记者到湖南省邵阳市的部分集体林区采访,了解到自去年年初该区林区放开经营后,个别县和一些区、乡以及个别部门,把木材放开经营当作增加份外收入,解决财政、资金困难的财源,以种种名义、种种手段,卡压林农和木材经营者,引起了林农和木材经营者的不满,妨碍了木材市场的放开搞活。
一、搞变相“统购”和“独家经营”。一些乡或者只准乡政府办的木材经营企业收购林农的木材,或者由政府专为其划定木材收购地段,或者规定林农的木材只能卖给乡政府指定的木材经营单位,致使县里和外地来的木材经营者,不能到这些乡直接收购。与此同时,乡政府指定的收购单位,又往往压低木材收购价格,使林农没有或很少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城步苗族自治县的太阳乡,由乡政府出资雇人办起个体林商经营场,把县里分给这个乡的木材采伐证抓在手里,由他们自己掌握使用。乡政府规定,木材出乡,须经乡政府同意,在乡政府办的林商场领取自制的木材出口证,否则,就卡住不放。这样,别的经营单位不能直接收购林农的木材,林农的木材只有卖给林商场。在城步苗族自治县,类似大阳乡这种做法的,就有五个乡。
二、滥收各种费用。有的县、区、乡政府和个别部门,自立章程,在省里明确规定征收的税费之外,擅自征收什么“山价款”、“返回利润”、“扩大林业再生产护林管理金”、“管理费”、“手续费”。绥宁县规定,林农出售木材,按出售价交20%的青山价款,县、乡按比例分成;有的乡收的比县里规定的还要高。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区公所规定,农民出售一立方米杉木,经营单位要向乡政府交利润二十元,出售一立方米松杂木,要向乡政府交利润十五元。这个县的蓬洞乡规定,外地经营单位到该乡收购木材,每立方米要认购国库券两元。据城步苗族自治县有关部门调查,该县一些地方在国家规定的税费外,擅自多征收的费用,每立方米一般在二十至五十元左右。
三、乱设卡、乱罚款。今年5月9日,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乡经营木材的个体户吴文奎,在大阳乡收购了有采伐证的木材二十八点五九立方米,只是没有缴清该乡自行收取的费用,就遭到了大阳乡设置的木材检查站的阻拦。该乡一名副乡长喊了十多个人将木材强行卸下,无理罚款四百多元钱,收了他山价款二百八十五元九角四分。
据邵阳市林业局负责同志反映,上述问题,在该市其他一些县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它挫伤了林农的积极性,林农有的担心以后重搞“统购”,有的担心税费还会更多,从而诱发了林农超量砍伐和擅自采伐,成了这些地方乱砍滥伐制止不住的一个原因。同时,因为加收税费多,木材价格高,致使松木等木材难以卖出,影响了木材的正常流通。广大林农和木材经营者呼吁,制止县、区、乡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这些错误作法。

专栏:新语

治“拖”良方
李孟贤
3月1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中,刊登了一幅反映京张公路路面多处网裂、坑槽密布的照片。一位领导同志看后,当即作了批示:“限四个月内把京张公路修好。”
这一批示,要求明确、具体、切实有力,反映了领导同志对解决事关国计民生问题的强烈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到四个月,经过拓宽翻修的京张公路就通车了。人们纷纷赞扬:这件事办得真快、真好!
“真快、真好”,当然是交通部门认真执行任务,筑路工人、技术人员奋发劳动的结果。但若当初的批文是另一个样子:“此问题值得重视,望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京张公路翻修何日开工、何日竣工,就难说了。
“限期完成”,有利于激励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凡能够限期完成的事情就该明确要求限期办好,这与模棱两可、富有弹性的批示相比,效率要高得多,将使公文旅行、推拖扯皮、久议不办等拖拉现象大大减少。

让家电成为家庭可靠伙伴
十名牌厂和首都四商店
共商提高产品信誉大计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李安定)连日来,各新闻单位反映消费者对家电产品质量差、维修难的批评,在我国家电行业引起巨大反响。
日前,针对消费者的批评,轻工业部家电局组织了生产万宝、雪花、香雪海电冰箱和生产白菊、白兰、友谊、水仙、金鱼、荷花、高宝洗衣机的十个工厂厂长以及北京百货大楼、东风市场、东四人民市场、西单商场四大商场的经理共商提高产品质量、做好售后服务工作的大计。
全国一批生产名牌电冰箱、洗衣机厂家的厂长率先表示:名牌家电批量大、销售俏,更要爱惜声誉。今后,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一定要加强销售后的服务工作,做到产品卖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没有维修点的地方不销售产品,使家电产品真正成为消费者信得过的“家庭之友”。
据了解,这些名牌家电企业目前已经采取切实措施强化质量管理和售后维修工作:生产雪花牌电冰箱的北京冰箱厂受到批评后,用三个月时间进行质量整顿。上海洗衣机厂规定:不论产品销售多紧俏,生产也要给维修让路,不能为了多赚钱,把用于维修的零件装成整机出售。广州万宝家电公司为了解决维修点利润薄的问题,提出把盈利多的销售和费力大的维修统一经营的办法,提高了维修单位的积极性。

天津市和机械电子两部联合建机电一体化试点
目标:提供高水平单机、成套装备
新华社天津8月21日电 (记者张宏文)为适应新技术革命迅速发展的要求,天津市和机械工业部、电子工业部打破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决定在天津市进行机电一体化的试点工作。
机电一体化的试点目标是:在科研、设计和产品开发上实现机械和电子工业互相融合,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高水平的机电一体化单机和成套装备,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扩大机电产品的出口创汇,从而把天津市建成机电一体化的新型技术开发和生产基地。
今年年初,由两部一市负责人组成了机电一体化领导小组,经过调查研究已经初步制订了天津市机电一体化发展规划。今年下半年将首先抓好一批起步项目,其中包括复印机和电子医疗设备的国产化、引进食品生产线的消化、吸收、数控机床的研制和旧机床的技术改造以及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应用等。
为了促进机电一体化的实施,天津市近期还将组建若干个打破地区和部门界限的企业集团和科研生产联合体。

专栏:小资料

机电一体化
机电一体化就是在传统的机械、电器、仪表制造工业中引进微电子技术,特别是微处理器和微型计算机,把传统产品的功能和制造技术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通过机电一体化形成的机械——电子产品范围极其广泛,既有复杂的生产系统,也有日益普及的家用电器和儿童玩具,它为大幅度提高社会生产力,丰富人民生活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据新华社)

电子部颁整机产品生产许可证
本报讯 为了加强对电子产品的质量监督和管理,电子工业部决定,从1986年开始,对微型计算机、彩色和黑白电视机、收录机、电子仪器实行发放生产许可证制度,并在上半年进行了试点工作。在最近结束的电子产品生产许可证工作会议上,第一批二十七种型号的电子整机产品获得生产许可证。
据中国电子报报道: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是为了促进电子企业按照国家标准组织生产,防止产品粗制滥造,损害用户的利益。

新疆夏粮总产创历史纪录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1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夏粮总产量达三十三亿公斤,比去年增加一亿五千万公斤,创夏粮生产历史最高纪录。

天津奥的斯电梯公司增产
本报讯 开业一年半的中美合资企业——中国天津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生产电梯五百一十台,比去年同期增长26%,这家由天津电梯公司、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美国奥的斯电梯公司三方合营的企业,于1984年12月开业,合营期限为三十年。

江苏秋季农用物资调拨增多
江苏省今年秋季农用物资调拨量多于去年。据有关部门8月12日统计,今年这个省秋季农用物资总值达到九亿一千二百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
(据新华社)

明珠缀龙首——秦皇岛一览
如果把万里长城比作一条巨龙,秦皇岛就象是龙头上的一颗明珠。雄伟的山海关、避暑胜地北戴河,吸引着千千万万的人们在此驻足。1984年,秦皇岛宣布为开放城市之后,她更引人注目了。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纷纷前来进行技术开发,兴办工厂,好不热闹!
目前这个市已有旅馆、招待所近千家,可以接待五万六千多人住宿。去年接待游客四百五十万人。港口去年年吞吐量四千四百多万吨,已跃居全国第二位。市政建设发展迅速,1985年一年就建房一百七十多万平方米。(附图片)
左图:第一关乡的农民自筹资金办起了滨河游乐场。右图:秦皇岛煤码头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煤码头,年吞吐能力两千万吨。左上图:秦皇岛市一角。
本报记者 王东摄

《鲁锦与现代生活展》受欢迎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 (记者周立宪)《鲁锦与现代生活展》今天在民族文化宫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再道为这次展览剪了彩。全国政协副主席雷洁琼参观了展览。
鲁西南民间织锦——鲁锦,是历史悠久的齐鲁文化的一部分。鲁锦与现代工艺美术结合起来,使之适应现代人们的生活情趣和审美意识,成为美观实用而且用途广泛的产品,这次展览是一个尝试。这次展览会展出的布料、彩锦、服装、鞋帽等上千件展品,在保持传统风格的同时,力求符合现代人们的生活气息。

稀土三彩变色釉通过鉴定
本报讯 一种前所未有的陶瓷釉彩——稀土三彩变色釉,由两名大学毕业生在山东牟平县养马岛神采陶艺厂研制成功,于7月29日通过了省级鉴定。专家学者认为,这种新型釉的出现,发展了唐三彩釉系,丰富了三彩制品的色域和艺术表现力。研制者武永凡和马騄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

新式除尘通风管道研制成
上海宝山朱家店除尘设备配件厂研制的聚氯乙烯复合增强薄膜导风筒8月19日通过鉴定。这种新式导风筒可以在冶金、采矿、造船、机电、运输、轻纺等行业用作通风除尘,能在摄氏零下三十度至零上七十度之间长期使用,并且具有防爆、阻燃和耐油、耐酸碱等性能。
(据新华社)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制止地方保护主义抬头
胡逢吉
最近,由于产成品资金占用上升,一些地方市场销售不太旺盛,地方保护、地方壁垒又开始抬头。什么拒付外地产品的托收款,什么禁止外地配套件进入,什么不许外地产品在市场销售等等。更有甚者,有些地方甚至违背财政纪律,擅自减免地方产品税收以支持地方产品搞不合理竞争。凡此种种,不一而是。
对于地方保护主义的危害必须申讨之。第一、它违背商品经济运行规律,限制了社会分工与协作,从根本上阻挠了生产社会化的实现;第二、它阻碍社会主义统一市场的形成。地区分割市场将严重破坏生产资源的合理配置,地区优势也无法发挥;第三、它也不利于被保护的地方产品。靠行政手段支撑的这扇保护大门,是经不起质优价廉商品这门“大炮”轰击的。大门一旦击破,被保护产品,到头来差距更大,吃的苦头更大。
要彻底打破地方保护主义,除了认识问题外,根本上是要铲除地方保护主义的土壤。而现行的财政分灶吃饭体制就是这种土壤。所以,改革财政体制,使地方财政与整个市场繁荣相联系,而不仅与地方产品利税相联系,这才是彻底之法。但在财政体制改革前,作为应急之策,应以更高的行政权力即中央权力来制止地方保护主义。(注:作者是中南财经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