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邓小平视察天津时强调
对外开放还是要放 不放就不活
天津开发区很好,已经创出了牌子,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外国人到这里投资就比较放心了。
人还是这些人,地还是这块地,一改革,效益就上来了。这无非是给了你们权,其中最重要的是人权。
我们要自己解决小汽车的问题。要研究出几种新的汽车型号,外型要经常换,象商品的包装一样。质量问题是最重要的。
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
天津这几年变化确实很大,比以前漂亮多了。
新华社天津8月21日电 (记者李元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视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时说:“对外开放还是要放,不放就不活,不存在收的问题。”他为开发区挥笔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邓小平同志是19日晚从北戴河到达天津的。20和21日,他在天津市市长李瑞环陪同下,先后视察了天津市政建设工程、居民小区、天津新港,以及正在加紧建设中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古文化街。
8月19日晚,邓小平一下火车就对李瑞环说:“我要看看你们的开发区。天津开发区很好嘛,已经创出了牌子,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外国人到这里投资就比较放心了。”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84年底根据邓小平提出的“对外开放不是要收,而是要放”的指导思想开始兴建的。从那时到现在,经过一年零八个月的紧张工作,已经和外商签订合同三十五项。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在这里投资。今年年底将有二十个企业投产。当邓小平得知这些情况时,高兴地对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炜说:“对外开放还是要放,不放就不活,不存在收的问题。”在经济技术开发区,邓小平会见了合资企业的中外双方经理,参观了丹华公司的车间和试生产出的自行车。
天津港负责人向邓小平汇报说,天津港下放地方两年来经济效益提高40%,吞吐量增长22%,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压船问题。邓小平说:“人还是这些人,地还是这块地,一改革,效益就上来了。这无非是给了你们权,其中最重要的是人权。你们有了权,有了钱,情况就发生了很大变化。”
在天津期间,邓小平观看了从联邦德国和日本引进设备和技术制造的摩托车和小汽车。邓小平说:“我们要自己解决小汽车的问题。你们要研究出几种新的汽车型号,外型要经常换,象商品的包装一样。”邓小平在参观天津部分轻工业产品陈列时,特别询问了轻工业产品的品种、花色和质量情况,他强调指出:“质量问题是最重要的。”
8月20日上午,夜雨初晴,邓小平乘车行驶三十四点五公里,视察了今年7月1日落成的天津市区交通大动脉中环线全线。在中山门蝶式立交桥上,邓小平下车会见了这座构思新颖的大型立交桥的设计者胡习华。他握着胡习华的手,连声称赞他“干得好”。李瑞环介绍说,胡习华今年三十岁,中专毕业,现在还不是工程师。按照规定,他还不能当工程师,我们准备破格批准他为工程师。邓小平说:“应该,这是谁也不应该反对的,这也叫改革。”邓小平对中环线的高速度、高质量建成很感兴趣,他说:“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
邓小平在参观了今年元旦落成的古文化街,游览了天津市容后,兴奋地说:“天津这几年变化确实很大,比以前漂亮多了。古文化街很有特点,对外国人一定有吸引力。”
邓小平对引滦入津工程一直十分关心,曾对参加这项工程建设的人民解放军给予高度评价。今年是引滦入津工程建成三周年。邓小平20日为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题写了碑名。
在红桥区咸阳北路居民小区的楼间花园里,邓小平见到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嬉戏在绿草花丛间,他高兴地俯下身去亲吻孩子们。孩子们纷纷聚拢来高喊:“邓爷爷好!”邓小平高兴地向孩子们招手。河西区体院北居民区的园林小品引起了邓小平的浓厚兴趣,他漫步在假山、水榭、亭阁之间。附近的居民听说小平来了,跑到阳台上,拥到庭院里,热烈鼓掌,向邓小平同志致意。(附图片)

重视质量加强管理 开展多种形式联合
乡镇企业上半年稳步发展
企业总收入增20.7%工业总产值增22.1%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通讯员梁书升 记者焦然)据农牧渔业部乡镇企业局介绍,我国乡镇企业今年上半年仍保持持续稳步发展的好势头。据二十七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不完全统计,1至6月份乡镇企业产品销售和劳务总收入为一千二百三十二亿元,其中乡村两级企业收入为八百三十八亿元。就与去年同期有可比性的二十五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情况看,今年上半年乡镇企业总收入增长20.7%,乡镇工业总产值增长22.1%。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乡镇企业中村办企业发展快于乡办企业;农民联营、其他形式的合作企业和个体企业的发展速度又快于村办企业。在产品方面,黄金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6%,原煤产量增长9.2%,植物油加工增长16%。
上半年乡镇企业的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各地把发展乡镇企业作为振兴农村经济的突破口,从过去只重视发展,转向重视质量、管理和效益。
二是各地认真抓了横向经济联合,使乡镇企业有了更广阔的发展领域。许多乡镇企业与有关单位和部门形成了生产联营、工贸联营、资金联营、产销联营、技术联营、协作加工等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
三是有关领导部门加强了对乡镇企业的宏观指导,在狠抓老企业挖潜改造的同时,大力抓好新建企业的投产和经济效益,使许多乡镇企业的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得以顺利进行。

进联合体不是进保险柜
潍坊无线电公司积极开展竞争
产品成本低质量提高打开市场
新华社济南8月21日电 (记者毛致存 刘光辉)企业参加联合体,不是进入保险柜,而是要展开目标更明确的竞争。山东潍坊无线电公司本着这一指导思想,在联合体内部通过各种方式开展竞争,促使产品成本不断下降,质量明显上升,打开了市场。
潍坊无线电公司是以主机厂潍坊无线电厂为依托,由省内外四十个厂家联合组成的。1985年公司一成立便明确指出:各企业参加联合体决不是为了让自己加工的配件不论好坏都能出手,而是要通过联合促进企业走向高标准。为此,公司的主要产品“冬梅”牌收录机的五十四个自制配件,全部由公司向联合体内各企业招标承制。为了开拓市场,公司安排了适合农村用的一万台收录机生产任务。其中对线路板的加工实行招标时,江苏一个厂家以质量好而加工费又比原来降低了六分之一的优势拿走了加工任务。其他五十三个配件也分别由二十多个厂家招标中标。整个加工费由过去的五十三元降低到四十八元。
参加联合体的企业,在竞争中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素质。诸城县一家街道办的玻璃厂转产电镀收录机配件以后,竞争迫使这个厂认真改进管理,攻克技术难关,以电镀质量好、成本低的新面目成为竞争中的佼佼者。现在,这个厂已发展成为山东省唯一的电镀专业工厂。

订了的合同就要算数
石家庄大部分企业承包者兑现承包奖
新华社石家庄8月21日电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为维护企业经营承包合同的严肃性,最近再一次重申,全市有关部门对承包合同中明文规定的个人应得收入一律兑现,由承包者自由支配。目前,全市90%以上的承包者已经兑现了承包奖。
去年初,石家庄市企业普遍推行了经济责任制,一大批改革者以企业经营者身份,与上级主管部门签订了承包合同。大多数企业经过努力,到年底较好地完成了承包合同规定的指标,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但是,相当一批企业承包者却没有按合同规定领取承包奖金。针对这种情况,市委、市政府制订了保护经营者正当利益的有关政策,有关领导还深入到一些主管部门和企业,督促落实工作。
石家庄市棉纺四厂副厂长张佑斌去年组班子承包了这个厂,承包合同中规定,当年要实现上交利税增长12.04%,纯增利润二百一十六万元的指标。完成指标,承包组的十五人可得奖金一万元;完不成任务,承包组每个成员要被扣发三个月基本工资和全年奖金,厂长就地免职。到年底,这个厂超额完成了承包指标,可承包组成员没人敢拿奖金。市委书记贾然、市长王葆华几次到厂里明确提出,企业经营者的正当收入得到兑现,是责权利统一原则的具体体现,和不正之风是两码事。

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
——六评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本报评论员
北京有两家劳保用品商店,一家平时不注意职工队伍教育,业务指导思想不端正,想靠请客送礼、多进俏货来盈利,结果反而亏损;另一家注意教育职工,不走歪门邪道,凭真本事增加营业额,经营方向正确,利润稳步上升。从这一对比中,可以看出,行业不正之风与职工队伍素质,有很大的关系。
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不断地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但是,有些单位的领导不懂得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重要,不舍得也不愿意在这方面花费精力和钱财。由于平时学习不够,对国家的方针、政策、法规不了解,以致违法乱纪还不自知的情况经常出现;由于业务不熟悉、不精通,在行业活动中被不法分子和思想不健康的人钻空子,损害用户利益的事时有所闻;由于思想修养差,缺乏职业道德知识,不能妥善处理与顾客的关系,以致怠慢顾客、轻侮顾客的事情也屡屡发生。凡此种种,都说明提高行业职工队伍的素质已是当务之急。邮电部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中,着重提高邮电职工队伍的素质,以保证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提供优质高效的通信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值得效法。
提高职工队伍素质,首先要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本行业的职工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热爱本职工作,严守规章制度和国家法律,廉洁奉公,确立应有的职业道德,纠正“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以权谋私的错误思想和行动,做到优质服务。而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改进工作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中去,少说空话,多办实事,扎扎实实,讲求实效,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活。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政工人员要做,厂长(经理)也要做,切实地尽到自己的职责。
还要下大力气提高职工业务素质。业务素质差,是各行各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商业系统为例,有半数以上的职工有待培训,一些新参加工作的又未经培训走上岗位,使业务素质差的情况更加突出。因此,各行各业都应举办各种短训班,加紧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同时,凡是已办起与本行业有关的职业高中、中专和技校的,都要办好,以逐渐提高职工队伍的文化知识水平。只有提高业务素质,才能更好地为社会提供优质文明服务,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反,劣质低效的服务,只会给社会带来损失,也影响改革的步伐。
当然,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首先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提高自己的素质。俗话说,“强将手下无弱兵”。带头人的素质好,才能带出一支好的职工队伍。
这些问题解决好,各行各业都具有一支业务指导思想端正、职业道德高尚、精通本行业业务的职工队伍,不正之风也就难以刮起来了。

八十老翁有15万,六十以上的近160万
上海成为我国第一个老年化城市
如何为老年人服务应引起各方面重视
本报讯 据文汇报8月20日报道:截止1985年底,上海市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一百五十九万一千多人,成为我国第一个进入老年化的城市。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全市九十岁以上的老人有六千多人,八十岁以上的老人为十五万。人口结构的老龄化,既是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同时也为社会带来了不少新情况和新问题,亟需社会各方面引起重视。
根据联合国有关方面的规定,凡一个城市或一个国家,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总人口的10%以上,即进入老年化城市或国家。上海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人口密集,近年来,随着经济、文化、医疗卫生和体育事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以及计划生育的实施,死亡率大幅度下降,平均寿命居全国之首。
城市老龄化也带来了新情况和新问题。诸如老年饮食、老年保健、老年教学、老年心理以及老年社交等都已成了令人关注的研究课题。全市已办起了三十多所老年大学或老年进修学校,老年服装、老年门诊、老年旅游等也应运而生。但在城市建设和社会设施等方面,如何考虑为老年人服务,还需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如近年来,上海出现了一批跨越马路的人行天桥,最长的横卧南京西路石门路口的王家沙天桥,全长一百六十米,上下阶梯百余级,却没有一处让老人们歇息的地方。

中蒙苏铁路代表会议在蒙举行
近二十年来第一次签订新的议定书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21日电 (记者王义民)中蒙苏三国铁路代表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这种会议是近二十年来的第一次。
出席这次历时十一天的会议的是以呼和浩特铁路局副局长宋宗宝为团长的中国铁路代表团、以乌兰巴托铁路局第一副局长桑吉扎布为团长的蒙古铁路代表团和以东西伯利亚铁路局副局长马克西莫夫为团长的苏联铁路代表团。他们就改进运输组织和货物交接、换装以及费用结算等问题,在平等互利原则的基础上进行了充分协商,并签订了新的议定书。
中蒙苏三国铁路代表会议是1966年中断的。三国间铁路运输量的大量增加需要恢复这种会议。
1986年度中蒙国境铁路联委会例会也同时在乌兰巴托举行。
中国铁路代表团是8月10日到达乌兰巴托的。他们在蒙古逗留期间,还参观了工厂企业和文化设施等。代表团已于21日乘火车离开乌兰巴托回国。

适应新形势要求加强基层法制建设
长春市街道建立人民法庭
据新华社长春8月21日电 (中国法制报记者刘国航、新华社记者何平)长春市的三十三条街道都建立起了人民法庭,这种一街一庭的合理布局,初步形成了人民法庭工作网。
为了使审判工作为经济改革服务,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建立人民法庭的方法,加强基层法制建设。他们一改“坐堂办案”,变“不告不理”为主动为群众排难解纷,扭转了过去积案多、群众告状难等被动局面,保护了正常经济活动和公民合法权益,对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起了积极作用。
丹东路一个开饭店的个体户和一个开豆腐脑店的个体户发生了矛盾,原因是:饭店炒菜的油烟味影响了豆腐脑店的营业,两家为此准备大打出手。这个街道人民法庭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找双方调解,并帮助饭店在厨房灶间新开窗户,改变了油烟的去向,使纠纷及时得到圆满解决。
自从街道建立人民法庭,法庭的工作人员结合办案和调处纠纷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知法守法自觉性。

唐古拉山区发生六点七级地震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八月二十一日北京夏令时六时二十三分,在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交界的唐古拉山地区发生六点七级地震。震中在北纬三十三点九度,东经九十点七度。
国家地震局初步了解,离震中四百公里的青海省杂多县有感,震中地区人烟稀少,破坏情况正在了解中。国家地震局及有关省、自治区的地震局将密切监视震情的发展。

国产家用微波炉已通过鉴定
一盆加好佐料的鸡丁,送进家用微波炉,很快透出诱人的香味。五分钟后,又嫩又鲜的鸡丁摆在了人们面前。这是记者在上海市电真空器件研究所目睹的国产微波炉操作表演的一幕。
由上海市电真空器件研究所研制成功、主要采用国产元器件和原材料的家用微波炉,日前通过技术鉴定。专家们认为,这种家用微波炉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

外地在沪开设企业四百多家
近二年来,全国已有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在上海开设了各类企业四百四十八家,累计营业额达三亿三千七百万元。
这些在上海开设的“窗口”,既有省市级单位开设的,也有基层供销社、工厂企业开设的,各种商品丰富多彩。

环渤海经济区加强技术协作
有北方“金项链”之称的环渤海经济区十五个城市和地区,最近正式结成了技术市场协作网。
环渤海经济区包括丹东、大连、营口、盘锦、锦州、秦皇岛、唐山、沧州、天津、东营、潍坊、烟台、青岛等十三个市和沧州、惠民两个地区。这些城市和地区地理位置优越,技术经济实力雄厚,有着众多的院校、科研机构以及实力雄厚的科技人员和技术工人队伍。十五个市、地决定,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实行技术共享、信息共有、成果共用、人才互聘,共同攻克技术难题,开展人才、技术的交流协作,繁荣区域经济。

粤东基本完成晚稻插秧任务
遭受第七号强台风袭击的粤东一带各地、市,今年的晚稻插秧任务基本完成。惠阳地区在本月十二日完成三百九十多万亩晚稻插秧任务后,已转入田间管理。梅县地区除完成一百六十二万亩晚稻插秧任务以外,还种植甘薯、花生、大豆等作物二十九万多亩。汕头市今年计划种植晚稻一百九十八万多亩,目前已完成计划面积的百分之九十。
(据新华社)

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拉约什抵京
将同我方就进一步扩大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局局长法路韦纪·拉约什一行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十天的友好访问。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到机场迎接。
访华期间,法路韦纪·拉约什将同我国经济部门的负责人就两国经济情况、计划管理和进一步扩大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巴基斯坦内阁会议发表公报
决定尽快恢复国内正常局势
本报伊斯兰堡8月21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内阁昨天晚上在总理居内久主持下举行会议,讨论了国内社会治安情况。会后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内阁对除信德省以外的全国各地的治安情况表示满意,并决定进一步采取措施以便使形势尽快恢复正常。
公报说,政府决不阻碍民主化的进程,但也不允许任何反对分子和政党把民主进程拉向后退。按照这一精神,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已经恢复了正常的政治活动。其他地区的形势一旦正常化,政府将全部取消对政治活动的限制。
公报说,政府决心保护通讯线路的畅通和老百姓的生命与尊严。
在过去几天里,信德省一些地区由于反对党的支持者抗议政府逮捕他们的领袖而发生了骚乱。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重大损失。从8月19日开始,那里的局势明显好转,未再发生严重的暴力事件。

中葡澳门问题二轮会谈九月九日十日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商定,关于解决澳门问题的第二轮会谈将于一九八六年九月九日和十日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