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津阿科三国领导人谈不结盟首脑会议
南部非洲问题应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本报哈拉雷8月20日专电 记者李文政报道:穆加贝总理发表谈话说,他认为即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将主要是一次关于南部非洲“紧迫问题”的首脑会议。穆加贝总理是在接受法国《亚非》杂志主编采访时讲这番话的。他说,他同意这样的说法:“在很大程度上,这是一个南部非洲的首脑会议。”
他说,这不仅是由于地理上的原因,“也是因为我们在这里有紧迫的问题,他需要整个进步的国际社会给予密切的关注。”穆加贝总理列举了南非的种族主义问题和纳米比亚的局势。
穆加贝说,会议面临着很多要讨论的问题,比如中东问题、北非问题、中美洲问题以及两伊战争。
穆加贝说,经济问题是会议的重要议题,“不发达国家正承受着严重的经济压力,我们不能回避这些问题”。
关于津巴布韦如何支持南非人民的斗争问题,穆加贝说,津巴布韦人民“是通过武装斗争取得自由的”,进而表示了支持南非人民进行武装斗争的态度。
他表示,津巴布韦没有与南非抗衡的能力,主要是给解放力量以政治上的支持。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本社记者从阿尔及尔和科威特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和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最近分别就即将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召开的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发表谈话。
沙德利总统最近在接见南斯拉夫记者时强调指出,在目前情况下,不结盟运动应优先强调其一致性。
他在谈到南非种族主义统治时指出,只有消除种族隔离,才能避免南非人民遭受压迫、纳米比亚被占领以及南部非洲前线国家遭到野蛮侵略等悲剧。
萨巴赫副首相19日对记者发表讲话说,科威特希望即将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对伊朗—伊拉克战争给予极大的重视。
他说,两伊战争不仅威胁着海湾地区的安全,而且还可能招致超级大国干预这一地区的事务。(附图片)
图为哈拉雷新建的会议大厦,不结盟首脑会议将在这里举行。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

苏哈托会见西哈努克时表示
印尼继续支持民柬联合政府
新华社香港8月20日电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在会见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时表示,印尼将在国际舞台上继续在政治、外交方面支持民柬联合政府。
苏哈托与西哈努克举行了九十分钟会谈。
苏哈托向西哈努克保证,印尼将继续积极谋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这种积极性还体现在整个东盟组织的活动中。
苏哈托还表示,印尼将继续向民柬联合政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西哈努克在会谈中重申,他希望使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不结盟和中立的国家。他向苏哈托介绍了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
西哈努克对印尼政府向民柬联合政府提供的药品、纺织品和服装等人道主义援助表示感谢,并希望能继续提供这类援助。
今天,西哈努克还同印尼外长库苏马阿马查举行了会谈。
西哈努克是昨天到达雅加达的。他将在印尼进行四天访问。

黎巴嫩总理会见基督教派领导人
商定举行内阁会议讨论和解计划
本报大马士革8月20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黎巴嫩总理卡拉米昨日与政府中的基督教派部长夏蒙(财务、住房和合作部长)、哈希姆(邮电、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会晤,为穆斯林和基督教之间的民族和解做对话准备。
这是自今年1月15日黎巴嫩“三方协议”夭折以来,卡拉米总理与代表基督教的两名部长第一次会晤。据报道,他们商定将举行内阁会议,讨论改革体制和实现全国和解的计划。卡拉米在会谈后向记者说:“政府将举行内阁会议集中讨论实现全国和解的手段。”他还表示一俟正在叙利亚访问的南方事务部长贝里返回黎巴嫩,将确定举行这次会议的日期。卫生部长哈西姆对法国一家电台记者说:“这次会谈是为将要举行的会谈和对话作准备的重要一步。”
人们知道,自1月15日基督教派拒绝“三方协议”之后,以卡拉米总理为首的政府中的穆斯林部长对杰马耶勒总统采取集体抵制行动,政府实际上陷于瘫痪。穆斯林派提出要杰马耶勒辞职,并以此做为恢复与基督教派谈判的条件,致使黎巴嫩问题一直陷于僵局。但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黎巴嫩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松动的迹象。基督教和穆斯林都表示要恢复对话,寻求全国和解的愿望。因此,卡拉米总理与两位基督教部长昨日的会谈和关于进行政府全体部长会议的决定受到黎巴嫩舆论的普遍欢迎和重视。他们认为这是基督教和穆斯林两派“恢复对话的开端”。“是在探索全国和解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民柬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
苏联没有改变支越侵柬政策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联合政府外交部8月19日发表声明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最近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讲话表明,苏联没有改变它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的政策。
声明说:“民柬联合政府将本着八点建议的精神致力于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以便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在民族大团结和民族和解的基础上,使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统一、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
声明指出,只有苏联停止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和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柬埔寨才能真正实现民族和解。

侵柬越军多次侵犯泰国领土
本报曼谷8月20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泰国外交部昨天发表新闻公报,揭露侵柬越军多次侵犯泰国领土的罪行。
公报指出,从7月1日至8月6日,侵柬越军蓄意侵入泰国领土三次以上,向泰国境内发射各种炮弹二百多发。越军在泰国境内埋设的地雷炸死泰国官员和村民各一人,炸伤六人。
公报说,最近不断受到越军炮轰的还有泰国庄他武里府,巴真府和达叻府的一些地方。

朗伊总理期待着万里副总理访新
新华社惠灵顿8月20日电 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今天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中国副总理万里即将对新西兰的访问将为新、中两国领导人进一步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性问题进行对话提供机会。
应新西兰政府的邀请,万里副总理将于9月13日至20日访问新西兰。
朗伊说,最近几年,新西兰有幸接待了许多位来访的中国领导人。他说:“我期待着万里副总理的访问,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冰岛总理今年十月访华
会见我大使时表示了友好感情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8月19日电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总理斯·赫尔曼松19日会见了中国驻冰岛大使陈鲁直,双方就国际形势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赫尔曼松在会见时说,他怀着敬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经济改革的发展。
赫尔曼松还表示正期待着应赵紫阳总理的邀请于今年10月访问中国。

巴基斯坦信德省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本报伊斯兰堡8月20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在发生了两天骚乱之后,巴基斯坦南部的信德省,包括卡拉奇市的秩序,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
报道说,在过去两三天里,信德省的一些地区发生了严重骚乱,有二十多人在暴力冲突中丧生,其中包括一些警察。
信德省的这次骚乱是自1983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而且是发生在穆斯林国宰牲节的时候。
另据报道,近日来,反对党的支持者在拉合尔和拉瓦尔品第等城市也举行了抗议集会和游行,但规模不大。拉合尔曾在8月14日发生了暴力冲突,有四人死亡,目前那里的秩序已趋向平静。在俾路支省的省会奎达,警方于昨天全部释放了在最近的骚乱中被关押的三十二人。
此间人士认为,政府在独立节对反对党领导人实行拘留以及由此引起的暴力冲突,是巴基斯坦国内矛盾激化的一个标志。由于反对党至今坚持年底前重新举行大选的要求,而政府又坚决不作让步,因此,这场斗争将继续下去,暴力冲突难免不再发生。

专栏:新闻综述

希拉克对阿以问题的表态引起风波
本报记者 马为民
这两天,法国舆论界围绕希拉克总理的一次谈话纷纷发表评论,使法国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政治漩涡。
8月15日,一家以色列报纸发表了该报记者根据录音整理的希拉克8月8日同他的一次谈话。据称,希拉克说,他“不赞成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不认为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在法国政界人士中,他是唯一没有会晤过阿拉法特的“主要政界人士”。他认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应当在同约旦的协议范围内寻求办法”。
谈话引起了截然不同的反应。阿拉伯联盟驻巴黎代表团认为,谈话是法国中东政策的“一个严重倒退”,法国—巴勒斯坦协会表示“严重不安”,认为它违背了联合国有关决议。法国—阿拉伯团结协会认为,建立一个巴勒斯坦主权国是“公正而永久地解决中东问题的不可缺少的条件”。以色列政府发言人则称,希拉克的谈话再次表明了他“对以色列的友好感情”,法以关系“可望进一步改善”。以色列驻法国大使说,谈话是“对和平的贡献”。
希拉克总理星期日(8月17日)在电视上就此说到,法国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它是不会改变的”。他还重申了15日晚间总理府公报中的话,他同这位以色列记者进行过一次“谈话”,但“决不是一次专访”。可是,对于报道的具体谈话内容,他并没有否认。
关于希拉克谈话的背景,此间舆论多从内政方面分析,认为谈话的基本用意是向以色列表示友善,也反映了多数派内部的矛盾。自从1982年密特朗总统以国家元首身份第一次访问以色列以来,凡是有意在1988年角逐总统职位者以及除法共以外的各主要政党领导人,都陆续访问了以色列。这些访问的目的被认为是为日后争取法国犹太选民打基础。法国犹太选民约三十万。
自从1967年戴高乐将军公开批评以色列的侵略行为以来,法国在阿以问题上的立场基本上是连贯的。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正式承认了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密特朗总统公开表示,它有权建立一个国家。官方目前虽然不承认巴解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但同它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即使是发表了上述谈话的希拉克总理也于事后重申,法国的中东政策不会改变。《世界报》据此认为,这场小风波对法国的中东政策不会有具体的影响。 (本报巴黎8月19日电)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美国合众社19日报道美国今年第二季度的年度经济增长率只达0.6%,低于早些时候所预计的1.1%,是自1982年经济衰退以来增长率最低的季度。
▲突尼斯总理斯法尔宣布突货币第纳尔19日开始贬值10%,这是1964年以来突尼斯货币首次贬值。
▲澳大利亚警方19日根据匿名电话线索在一个车站仓库里找回失窃的毕加索名画《哭泣的女人》,该画完整无损。
▲瑞典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的一架DC—9喷气客机19日在斯德哥尔摩机场与一架美国波音747客机相撞,两机均撞伤,乘客无伤亡。
▲苏联共产党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19日离开莫斯科去休假。
▲欧洲经济共同体19日透露它的黄油到今年7月底达到夏季创纪录水平,为一百三十六万吨,比一年前增加了近50%。
▲菲律宾一名参与托伦蒂诺7月6日未遂政变的领导人洛塔,19日在一家旅馆同一名持枪者谈话时被打死,之后,持枪者乘车逃跑。
▲赤道几内亚可靠人士19日说,今年7月未遂政变的领导者蒙杜已被军事当局判处死刑,其他几名高级官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本报讯)

“亲善大使”给村镇带来新气息
我赴美中学教师受广泛欢迎
新华社纽约8月19日电 (记者何成章)刚刚到达纽约的四十八名来自中国各地的男女青年中学教师,今天开始了他们在美国普通人家庭里学习英语和熟悉美国文化的一年经历。
他们是由美国战地服务团自1982年起安排到美国学习的第四批中国中学教师。
8月18日晚,战地服务团在纽约总部举行欢迎来美学习的中国、泰国、印尼、智利等国学生的招待会。很多前来迎接客人的美国房东在招待会上表示,他们特别欢迎中国的中学教师,因为他们勤奋好学,给他们所在的村镇带来新的气息。一位战地服务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美国的主人普遍反映中国的教师早上起得很早,他们除了抓紧学习外,还教当地学生学习汉语、绘画和书法,向当地居民介绍中国历史、文化和现状。因此,当地居民把他们看成是来自中国的“亲善大使”。
在招待会上,中国的中学教师代表刘马南发言说,她希望当他们离美回国时,能带走两个篮子,一个装着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一个装着他们在美国学到的英语和有关美国文化的知识。

棺材蚂蚁也能出口创汇
新华社波哥大8月19日电 为了获取更多的外汇收入,哥伦比亚政府已将棺材、食用蚂蚁、鳄鱼和蚯蚓列入出口计划。哥伦比亚是世界重要的咖啡出口国,50%的外汇收入来源于这一项目。为了开源增收,政府建立了一条非传统出口产品线。
在新开辟的出口项目中,首推棺木。哥伦比亚棺材加工精细,质地优良,销路在美国看好,一口可卖到二千至五千美元。据棺材出口商估计,今年哥伦比亚棺木在美国的销售额可达一千二百万美元。
“巨臀蚁”是哥伦比亚的特产。这种蚂蚁身长二厘米左右,含有高蛋白,食之味道鲜美,历来为当地人盘中佳品。“巨臀蚁”在国际市场上打开销路以后已有供不应求之势。

苏丹政府宣布
不再受同反对派协议的约束
新华社喀土穆8月19日电 苏丹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宣布,政府将不再受它同南部反政府军领导人加朗达成的任何协议的约束,因为加朗已被认为是“罪人”。
这项声明是由文化和新闻部长穆罕默德·陶菲克·艾哈迈德今天晚上在电台和电视台宣读的。声明谴责加朗领导的苏丹人民解放军最近击落一架苏丹民航客机,造成六十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的罪行。
声明还谴责反政府军杀害无辜的妇女和儿童。声明宣布,苏丹政府将担负起政府的职责,坚决回击加朗的任何挑衅,保护全体苏丹居民的安全。
声明说,和平的大门对那些渴望国家完整和荣誉的苏丹南部人是敞开的。
今年8月初,苏丹总理迈赫迪同加朗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如何结束对抗,实现国内和平的问题。但最近以来,政府军和反政府军之间的冲突在升级,南部地区的局势又趋紧张。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印拒绝苏提供的核反应堆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八月二十日报道,印度原子能局表示拒绝由苏联向印度提供核反应堆。
报道说,印度原子能局在一九八三年派遣了一个技术小组到苏联,对苏联提供的两座发电量各为四十四万千瓦的核反应堆进行了考察。他们认为,苏联以浓缩铀为燃料的轻水反应堆不适合把以天然铀为燃料的重水反应堆作基础的印度核建设计划。
报道说,如果接受苏联提供的核反应堆,将会影响印度目前的其它核建设计划。
南朝鲜军队再次制造事端
八月十九日下午七时五十分,南朝鲜军队在军事分界线西部的临津江河口地区用机枪向朝鲜人民军哨所射击三百余发子弹,给北方的民警人员造成了威胁。这是八月份以来第五次发生在军分线的枪击事件。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泰昊,就十九日的枪击事件再次向美国方面提出了抗议。他说,南朝鲜军队不顾北方的多次抗议,一再向北方开枪挑衅,不能不引起北方的严重注意。
意大利人的赋税负担沉重
罗马大学一位教授最近进行的调查研究表明,去年意大利的税收额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六十。
因此,意大利工会要求对目前的税收制度进行改革。舆论界也认为,每个公民所交的税额不应超过其收入的三分之一。
(据新华社)

专栏:乍得通讯

在艰难中起步
本报记者 丹林 张祝基
乍得,这个长年遭受战乱和灾荒摧残的国家,正在艰难中重建。这是记者不久前在乍得采访时得到的深刻印象。
在首都恩贾梅纳,记者看到了喜人的景象:一些崭新的房屋拔地而起,市内两条干线马路铺得平平整整,车流来往如梭,行人熙熙攘攘,市场十分热闹……
记者也看到了另一种景象:不少房屋缺门少窗、断壁残垣,有些柏油马路坑坑洼洼、难以通行,在天空中不时掠过的军用飞机发出震耳欲聋的尖啸声……
这两种景象告诉人们,乍得人民正在努力医治战争创伤、重建家园;同时,战争的阴霾还未驱尽,前进的道路将是艰难曲折的。
乍得是非洲中部的内陆国家,1960年获得独立,1965年就陷入内乱的深渊。从那时至今,国内党派林立,国土四分五裂,各派之间打打停停,合合分分,呈现出纷繁多变、捉摸不定的复杂局面。目前代表反对派的以古库尼为首的“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同以哈布雷为首的乍得现政府分庭抗礼,形成了南北对峙的局面。由于长期战乱,过去的历届政府都不可能把建设与发展作为自己的任务,长期遭受殖民统治的乍得人民,也无法开始建设新的生活。乍得成了当今世界上最贫穷、最落后的国家之一,它的人均国民收入从未达到过一百美元。
1982年6月,哈布雷在军事上获得优势,把古库尼赶出了恩贾梅纳,成立了新政府。但哈布雷政府接管的是一个经济机构解体、行政系统停止运转的烂摊子。据介绍,当时首都65%的居民住宅需要重建,公共建筑15%被夷平、75%需要大修,所有机关的办公设施、车辆、电讯器材以及仅存的民宅全被洗劫一空。就全国而言,1981—1982年度与1977—1978年度相比,主要经济作物——棉花减产四成,捕鱼和肉类生产下降一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减少40%,政府财源丧失殆尽,不得不依靠外援来维持生存。
严峻的现实使哈布雷政府意识到,和平是经济发展及社会文化繁荣不可缺少的条件。四年来,哈布雷政府采取一系列步骤,缓和国内各种矛盾、争取实现民族和解。迄今为止,政府已同十三个反对派组织签订了和解协议,一万多名反对派的突击队员放下武器,其中绝大多数已得到妥善安置。今年3月,哈布雷改组政府,吸收六名原反对派首领入阁,进一步巩固了民族和解的基础。
但不幸的是,当哈布雷政府一边抓民族和解,一边医治战争创伤,恢复被破坏的经济、重新建设家园时,新的灾害又相继袭来。绝迹多年的牛瘟在东部突然出现,并迅速蔓延开来,1983年短短的几个月内,牛群损失三十六万多头;接着,1984年空前的旱灾使粮食自给率下降到57%,全国缺粮三十万吨;畜群因草枯水竭损失约五分之一;上百万居民不得不离乡背井,以求生存。
但哈布雷政府和人民没有气馁,在国际社会的支援下,组织了紧急防疫注射与空前的救灾工作。四年来,乍得政府在生产自救、恢复国家机构、重组经济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目前,首都公共建筑与设施已大部修复使用,全国行政与经济管理体系已重新运转。制糖、卷烟、纺织、啤酒、屠宰、榨油、肥皂、发电、供水等现代工业部门已复产,交通运输、金融贸易活动正逐步恢复。从首都通往东部阿贝歇、南部萨尔赫的道路在重建,横跨洛贡河、莱雷河上的两座新桥已落成,恩贾梅纳机场重新启用,阿贝歇、萨尔赫机场部分修复……,农牧业由于雨量恢复正常而增产,1985年粮食产量达七十余万吨,较干旱的1984年增产75%,自给率达88%,数十万难民在政府组织下已返回原籍生产。为了进一步提高粮食自给率,尽快恢复畜群,政府制定了1986—1988年的三年过渡计划,要求年增长率达4.9%,到1988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历史最好水平,人均生产总值达一百零九美元。
乍得官员和群众向记者表示,尽管困难重重,但只要决心不动摇,努力工作,复兴经济的目标是一定会实现的。(附图片)
图为乍得莱雷河大桥,新建于1986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