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恽代英烈士纪念碑在南京落成
据新华社南京8月20日电 (通讯员贲道春、记者廖原)今天上午,南京人民冒雨在江东门外举行恽代英烈士纪念碑坛揭碑典礼仪式。
耸立在鲜花和翠柏丛中的纪念碑高四点六五米,宽一点四米,顶端是恽代英烈士的半身汉白玉雕像。陆定一同志题写的“恽代英烈士”五个大字,镌刻在碑的正面,碑的背面镌刻着烈士的生平业绩。
中顾委委员惠浴宇揭碑。中顾委委员杜平、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孙家正和南京市委负责人等参加了揭碑仪式。恽代英烈士的儿子、上海有线电厂高级工程师恽希仲也参加了典礼仪式。

在洪水中舍死忘生连救三人
共产党员强官生荣立一等功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溺水青年一个个被救上岸,而那位在洪水中舍死忘生的救人者却从围拢来的人群中悄然离去。经查询,他就是共产党员、空军某工厂工人强官生。
7月20日下午,周至县毓兴机械厂青年工人王永、金鹏波、王长社、郝领社四人到河里游泳,被湍急的漩涡吞没。正在附近的强官生听到呼救声,飞快赶到出事地点,一个猛子扎进水中,用双手先将已经昏迷的王长社托上岸。紧接着,他又把正在下沉的金鹏波推上岸。强官生稍稍喘了一口气,又迅速扑进急流中,抢救生命垂危的王永。刚爬上岸,强官生就一头倒在沙滩上。
工厂党委最近已给强官生记一等功。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8月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塞浦路斯新闻局局长基浦罗斯·浦西里德斯和夫人。
▲应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以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为总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二百零六人8月20日上午从辽宁省丹东市乘火车前往朝鲜进行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
▲以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为团长的中国农村经济代表团一行六人应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中央会会长岩持静麻的邀请,8月20日上午离京赴日本参观访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8月20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泰国律师院院长堪暖为团长的泰国律师院律师工会访华团一行四十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8月20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泰国陆军代理副司令阿卡蓬·颂禄上将一行。
徐信副总长在宴会上祝酒时说,越南坚持侵略扩张政策,是东南亚局势不稳定的根源。泰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民族尊严所进行的坚决斗争赢得了中国人民和其它国家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同巴基斯坦外事秘书阿卜杜尔·萨塔尔8月20日在北京进行了两轮会谈,双方就阿富汗问题、地区形势、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会谈中,萨塔尔表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在于尽早从阿富汗撤出外国军队。
刘述卿副部长对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问题上采取的正义立场,以及向三百万阿富汗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救济表示赞赏。
(新华社)

红柳精神“亚克西”
——记在新疆参加建设的一些青年人
本报记者 张砚
浩瀚无边的戈壁,飞鸟罕至,唯有一簇簇郁郁葱葱的红柳,耐干旱盐碱,抗风沙严寒,显出蓬勃的生机。工作在新疆地质、交通、气象战线的各族青年正象红柳,为开发和建设新疆贡献着自己的青春。
塔里木的生命之光
塔里木盆地,被称为“死亡之海”。相传十九世纪末叶,瑞典探险家斯文赫曾经率领一队人在塔里拉玛干沙漠中艰难地跋涉过,结果只有他和一个仆人死里逃生。自古以来,有多少商队、使者、僧侣被无情的瀚海吞噬。沉睡的塔里木被唤醒,是在新中国诞生之后。从此,这里便点燃了生命之光。到八十年代,这生命之光更加明亮了。
酷暑盛夏,我们乘车行驶在南疆的荒漠上。蓦地,只见井架高耸,不时传来隆隆的钻机声,这里就是塔北石油探区——西北石油地质局勘探大队6015钻井队。这支由青年组成的功勋钻井队,1984年9月22日在沙参二井从五千三百九十一点八米深处打出了高产油气流。
当时参加勘探的青年钻井工人、现已担任“技术负责”的阎德宝兴奋地对记者说:“我今年二十六岁,参加地质工作以来找了十年的油,一共打了五口井。当我亲手打的井第一次喷出黑色流金时,我的心里就象吃了哈密瓜一样的甜。我们的志愿是,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揭开滚滚流沙下的地质结构奥秘。”阎德宝的话表达了参加塔北会战五千多名青年的共同心愿。
今年4月8日,沙6012标杆钻井队,又点燃了会战以来第一盏天然气汽灯,井队八十六名青年欢呼雀跃。党支部为纪念这难忘的日子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大会。一对青年男女在钻井铁塔下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婚礼。新郎高振伟,新娘王湘仙,他们参加地质工作转战河南、东北等地,自沙参二井出油后,地矿部决定组织联合勘探,他们又自愿来新疆。共同的理想,使他们产生了爱情。他们的爱情是纯真而甜蜜的,他们的生活是艰苦而充实的。
天山南北变通途
绵延二千公里的天山,把新疆分成南疆和北疆。把新疆主要城市连接起来的,除了铁路和九条航线外,目前主要是依靠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交通先行,离不开道班养路工人的辛勤劳动。
阿图什公路段托云道班位于中苏边境上的吐尔尕特口岸。从1983年口岸开放以来,往来车辆与日俱增。由十四名平均年龄二十四岁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青年组成的托云道班,常年累月工作和生活在海拔三千六百多米的帕米尔高原上,为祖国边防公路的养护、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作出了贡献。
托云道班养护二十三公里的砂砾路,这里依山傍水,弯急坡陡,冬季大雪封路,夏季山洪毁路。今年4月15日,气候异常,骤然降温,风雪交加,造成多年不见的大风雪灾害,地面积雪厚度达一米以上,公路完全被雪覆盖。清扫积雪没有机械设备,道班工人在共产党员阿不来吾栋的带领下,冒着刺骨的寒风,用铁锨一铲一铲地清除积雪。饿了就啃一口干粮,渴了就吃一把雪。经过两天的苦战,公路畅通了,一辆辆苏联货车安全通过。苏联驾驶员伸出拇指连连称赞:“中国工人好。”
知识谱写新华章
“新疆是一块尚待开发的宝地,二十一世纪国家建设重点将转向大西北的开发,新疆处于优先地位。”许多有志有识的青年知识分子,正是怀有这样的抱负,离开条件优越的城市,奔赴新疆。
郑国光,二十七岁的科技工作者,今年5月刚刚担任自治区气象局研究所的副所长,说话带着浓重的江苏口音。他是1984年从南京气象学院毕业而自愿来新疆工作的研究生。和他同届毕业的另外六个同学,三名留在南京母校任教,三名分配到北京,他们中间有的出国留学进修,有的在国内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提起这一点,他并不为自己的抉择感到后悔,而是对未来充满着自信。
冰雹、冷冻、干旱等自然灾害,几乎每年都对新疆造成损失。郑国光新上岗不久,就毅然接过这方面的科研课题。在天气最恶劣的季节,他登上气象试验飞机,进行观测、取样,一回来就埋头分析研究,这两年他发表了20多篇论文。去年8月,他应邀赴美国夏威夷参加世界第四届人工影响天气科学研讨会。在各国科学家、学者的队伍中,郑国光最年轻,他宣读的论文博得了同行的好评。他说:“我搞科研,气象局非常支持,担子越重,越想干,劲头就越大。”
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疆,离不开知识和知识分子。伽师县从五十年代起就流行一种肝肿大,腹胀腹泻,早期衰退,夫妻不育不孕的地方病,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健康,阻碍了生产的发展。新疆地矿局第三水文地质工程大队1982年从成都地质学院毕业的大学生赵忠贤,经过两年野外实际调查,终于从水文角度找到了发病原因,他撰写了“伽师县地方病及水文地质调查报告”,提出了防治地方病、改变环境条件的办法。去年,伽师有了新水源。饮水思源,群众感谢新时代的大学生!
据悉,今年我国内地又有一百多名大学毕业生志愿来新疆工作。我们祝愿他们象红柳一样植根于新疆,为宝地召唤万紫千红的春天!

澳大利亚军舰结束对上海的访问
新华社上海8月20日电 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德文特”号和“帕拉马塔”号护卫舰结束了在上海的访问,今天前往菲律宾。
澳大利亚海军官兵在四天访问期间参观了海军驻上海部队舰艇和上海玉石雕刻厂、地毯厂,游览了上海动物园,并观看了音乐、舞蹈节目。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马原纵谈我国目前离婚案
改革开放有利于婚姻家庭关系健康发展
总的趋势较稳定 离婚高峰不会有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1980年新婚姻法公布后,我国经人民法院审理的离婚案并没有大幅度上升,目前与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的全国年平均发案数持平,即年平均发案四十万件左右。这是全国最高人民法院第一任女副院长马原在日前向记者透露的。这位主管民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认为:从我国的国情来看,我们中华民族的婚姻家庭史是比较稳定的。当前改革和开放带来的千变万化虽然会反映在婚姻家庭关系上,会对离婚问题产生影响,但改革和开放带来的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将更有利于社会主义婚姻家庭关系的健康发展。因此,今后离婚发案可能此起彼伏,但总的趋势仍将是比较稳定的,不会出现1953年一百二十多万件那样的离婚高峰。
目前,离婚案件仍占法院受理的各类民事案件的首位,占法院受理的全部案件(包括民事、刑事、经济纠纷案件)的三分之一左右。马原说,当前离婚案的主要特点有以下几方面:
一、草率结婚、轻率离婚的增多。据部分法院统计,这类离婚案占全部离婚案的一半以上,个别地区甚至达到70%。群众称之为“短、平、快”婚姻,即男女双方从相识到恋爱、结婚的时间短;婚后双方感情平淡;从恋爱到结婚快、从结婚到离婚快。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有的青年人视婚姻为儿戏,在电影院里,甚至在骑车遇红灯的瞬间萍水相逢,即一见钟情,草率结婚。也有的受西方“性解放”、“性自由”思潮的影响,游戏人生,对婚姻家庭采取极不负责的态度;还有人将结婚当作达到个人目的的跳板,一旦目的达到,即“过河拆桥”;还有的个人享乐至上,把家庭当作包袱,把照顾孩子、体贴爱人、承担家务视作“慢性自杀”。
二、女方提出离婚的多。从全国来看,女方作为原告提出离婚的占全部离婚案的70%左右。究其原因,有的是照顾孩子、承担家务等问题处理不当,发生纠纷;有的是因为男方染有赌博、酗酒等不良习惯;有的是不能正确处理好与其他家庭成员,如婆媳、姑嫂等关系;还有的是女方嫌男方不能适应新形势,不会“挣大钱”。
三、因外出生产、经商引起家庭矛盾,导致离婚的有增长趋势。经济政策放宽以后,农村剩余劳力外出生产、经商的很多,他们当中有的人挣了钱后在外挥霍,不管家,不管责任田,导致家庭破裂。这类离婚案在农村占有一定比例。值得注意的是,个别个体户用金钱勾引女雇员,又用金钱“买离婚”。
四、因“第三者”介入而引起的离婚案有所上升。“第三者”介入其实并不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新问题,可以说是古已有之,不然就不会有什么《铡美案》了,但是目前确实有上升的趋势。过去这类案件占全部离婚案的10%左右,这几年一般占25%,个别地区达到30%。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复杂,不能简单地统而论之。
马原最后说:离婚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问题,仅仅依靠法院和法律是难以全面解决的,还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希望青年部门、妇女部门协助做好青年和妇女的工作,其它有关部门也支持协助法院开展工作,以保证社会主义婚姻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黄生平骗术不高竟骗到二十五万
银川一些单位上当只因钱迷心窍
编者按:骗子诈骗钱的事,已经不算什么新闻了。为什么骗术并不高明的骗子在某些单位能一再得手?原因固然很多,但主要的还是这些单位的负责人钱迷心窍,认钱不认人,把原则丢到脑后去了。为了教育大家,在惩处诈骗犯的同时,也要追究失职者的责任。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郊区满春乡八里桥农民黄生平,利用并不高明的骗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诈骗国家和个人巨款二十五万余元。
据八月十七日的宁夏日报报道,黄生平今年三十一岁,只有小学文化程度,游手好闲不务正业。
去年三月,黄生平听说青铜峡镇综合贸易公司从外地弄来了一批木材,正在找销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银川市化轻公司的业务股长陈××。他对陈××说:“我是自治区原种场建筑公司的业务员,在阿拉善左旗承包了一处工程,资金周转不开。我有一批云南樟子松,卸在青铜峡火车站,如果化轻公司能先给我垫付十九万元钱,我愿将其中的一百五十方木材以每方三百三十元的优惠价卖给化轻公司,这十九万元钱我一月之内保证带利息偿还。”陈××暗自一算帐:当时市场樟子松每立方议价为四百元左右,这一转手就可获利万元以上,忙向公司领导作了汇报。公司领导听说有利可图,既不看来人的身份证件,也不查问他借钱用何担保,只听信他一通毫无凭据的空话,当即开会研究拍板成交,拿出本公司的制式合同在乙方的位置上签字盖章。
银川市物资局化轻公司在合同上签字盖章了,可是到处游荡的黄生平上哪里去盖甲方的红印呢?他信奉有钱能使鬼推磨,又来到自治区原种场建筑公司,谎称自己是青铜峡综合贸易公司的业务员,对以前见过几次面的公司经理说:“你在合同上代我盖个章,我送给你五方木材。”双方讨价还价,最后以黄生平再卖给原种场建筑公司五十方木材为条件成交。黄生平把盖了公章的假合同给银川市物资局化轻公司领导一看,香饵便使馋鱼上了钩。银川市物资局化轻公司按黄生平的意图分两次给青铜峡镇综合贸易公司的帐户上汇款十九万元。
蹩脚的诈骗阴谋得逞了,黄生平俨然成了这笔巨款的主人。他在汇款后的第三天,就通过熟人提出了两万元,汇往青铜峡邵岗乡,还了前年行骗的旧账,又以每方四百一十五元的高价,从青铜峡综合贸易公司拉回三百一十三方木材,以每方三百八十元的价格,卖给银川市物资局化轻公司一百六十三方,其余的都以直接收现款的方式,压价卖给自治区原种场建筑公司、贺兰县联合建筑公司等,获得赃款近十万元。
几个月过去了,银川市物资局化轻公司垫付的十九万元钱除拉回了一百六十三方木材外,其余的款杳然无踪。
去年十二月,黄生平被追急了,又拿了新城区建设开发公司的一张介绍信和一卷图纸对市物资局化轻公司的经办人说:“我包的一项三百多万元的工程下来了,你再借给我一笔钱,我请请客送送礼,所有的钱立刻就能归还。”执迷不悟的化轻公司经办人非但不清醒过来,又帮着黄生平张罗着到处借钱。找到他的一位老朋友,把他拉板车积攒下来的四千元汗水钱借来,又给了黄生平,后来又借了公司经理的一千元,加上自己凑的二百元,全交到了黄生平手中。今年三月,银川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了这一重大投机诈骗案件,黄生平在不到一年之中,诈骗了国家和个人金钱总额共达二十五万余元,大都被他挥霍耗尽。

如何使人民的安全感与日俱增?首都一些专家认为:
公安保险等部门应通力合作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首都的法律、保险和公安方面的专家、学者在最近召开的探讨社会安全和保险业务关系的座谈会上指出,公安和保险部门都是社会保障系统的重要环节,应在事故前检查、事故预防、事故后抢救、事故责任和原因调查、损失估计、保险立法和宣传等方面进行多层次的合作。
公安部长阮崇武认为,安全问题是社会问题,单靠公安部门一家不行,需要社会各方面、各部门的配合。公安是从执法角度打击犯罪,保护人民;保险是从经济角度提供风险保护,使人民有安全感,两个部门应密切合作。
专家们特别指出,公安和保险部门应在危险管理和防灾救险方面加强通力合作,并在“预防”上狠下功夫。大家以火灾为例说,过去发生的火灾事故大部分都是因为忽视安全消防措施造成的。相反,如有预防措施,许多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如上海消防研究所帮助上海宾馆安装了防火报警装置,1983年和1985年两次失火,都因为及时报警而未酿成大火。在这方面,有许多成功的实践。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们认为,公安部门有一定的技术研究力量,保险公司可以用投资等形式,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发安全保障技术,提高投保户防灾救险能力。
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公安部和中国人民保险总公司将列出研究课题,进行具体研究落实。

专栏:漫话

把“暗示”曝光
罗盘
冯梦龙的《古今谭概》里讲了个故事,说有位县官在衙门口张贴告示:“某月某日是知县生日,告示门内典级诸色人不得辄有献送。”当别人送礼上门时,他一无所拒,全部笑纳,还告诉来人道:“后月某日是县君生日,更莫将来。”是日又有人叩门献礼,这位县官照纳不误。前后两次告诉别人“莫来”,实际上是暗示别人“当来”。此人既贪礼物,却又要冠冕堂皇,以示清正廉洁,真是贪婪而又虚伪!
如今,象这位县官这般张贴布告、明目张胆地“暗示”属下送礼的人,恐怕不多见。不过,利用手中职权,暗地里要挟别人、索要贿赂的,却不乏其人。比如,按规定你该分到住房,主管人员却要“研究研究”,如果你不送上烟酒等物,就难以顺利地拿到钥匙;你打报告请求增加生产用电的指标,主管人员却要“调查调查”,如果你不送点鱼肉等物“意思意思”,你就只有两眼望青天地干候着。这些人嘴里没有象那位县官似的明白“暗示”,却在行动中早已暗示得清楚明白,那就是既不回绝你的恳求,又不解决你的困难——即“拖”。拖到你识抬举,送礼品,就办。否则,再拖。
这种歪风邪气,虽然常常令人生气、生厌,但凡是暗示别人送礼的人——不论用嘴明白地“暗示”还是用行动暗示得明白,都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他们心虚得很,只敢暗示,生怕自己暗示的手脚暴露在阳光下,生怕被众人发现了贪婪之心后嗤之以鼻,生怕在党纪国法的追究下失去了职权。所以,我们不妨对症下药,把他们的种种“暗示”曝一曝光,即公诸于众,绳之法纪,让他们的暗示换个深刻的教训。

走出机关 改变作风
河南团省委三分之二干部下基层
本报讯 今年以来,共青团河南省委机关切实转变作风,坚持深入基层,全心全意为基层解疑难,办实事。目前,团省委已有三分之二的干部在各书记的带领下分赴厂矿企业、学校、街道以及偏远的山村乡镇,协助那里的团组织开展工作。
在林县,团省委的同志发现农业结构调整后该县进城搞建筑包工队的农民数以万计,其中青年就占70%以上,由于没有及时建立党团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团省委副书记史宁安与县委组织部、县城建局、团县委的同志一起研究,提出在进城建筑包工队中建立团的基层组织,加强对外出团员青年的管理教育的建议,当即被县里采纳。
团省委的同志到基层后还注意加强对团员青年的广泛接触,广交青年朋友,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在学习、工作、婚恋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安阳县磊口乡清峪村几名青年想富一直苦无门路,团省委干部主动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鼓励他们承包了村里过去管理不善的四十亩苹果园,并积极为他们联系有关技术人员传授技术。封丘县农民梁培基身处逆境、自学成才,但其科研成果始终没有得到有关部门重视,科研工作条件很差。团省委积极向有关方面推荐,现已引起重视。(刘旭勃 卢凤英)

依靠群众 加强防范
深圳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好转
本报讯 深圳市今年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恶性案件明显减少,1至7月治安、刑事案件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77%和20%。
今年以来,深圳市各级公安机关把专门力量同群众力量紧密结合,抓现行、打流窜、破积案,认真整顿废旧物品收购行业和私人出租屋等长期以来管理混乱的治安突出问题,查禁扫荡了社会丑恶现象,随时清除诱发案件的因素。同时,他们狠抓基层基础建设,加强了各种防范工作,有效地压缩了案件的发生,为开放、改革,加强特区建设创造了持续稳定、安全可靠的环境。
今年特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好转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起来同违法犯罪作斗争。全市通过认真的普法教育,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仅今年1至7月,公安机关收到群众检举揭发各种线索四百多条,群众扭送各种违法犯罪分子九十名。还有不少群众积极规劝和陪同有违法犯罪行为的亲人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现在,全市社会治安出现了“案件下降、持续稳定”的新局面。与去年同期相比,盗窃、诈骗、伤害等刑事案件下降18%以上,扰乱公共秩序、抢夺财物等治安案件分别下降97%和75%。
(何坤华)

江西省水利厅党组成员
在端正党风中做出表率
本报讯 江西省水利厅党组新班子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在端正党风中做表率,对厅机关和下属单位的不正之风敢抓敢管,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1983年江西省水利厅党组新班子成立后抓的第一件事,是根据党章和《准则》的规定,作出加强厅党组自身建设、带头端正党风的决定,把自己置于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
这几年,厅党组成员每年四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们不吃请,不受礼,不请人“代购”当地的土特产品。对下面送来的土特产品,能退的一律退回,无法退回的照价付款。党组成员严格要求自己,在住房、用车等方面坚持低标准。在处理招工、转干、分房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时,坚决按党的原则办事,没有出现过个人批条子或授意点名拉关系、“走后门”的事。

吉林省东辽河流域遭受特大洪水袭击后,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分路赶赴灾区慰问灾民。图为省委书记高狄(前左)在双辽县东明乡鼓励受灾群众树立信心,克服困难,战胜洪涝灾害,重建家园。
新华社记者 辛明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