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光召阐述改革设想
办全国科学家的科学院
建开放型的国家实验室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光召近来多次指出:人们把科学院看作编制在科学院的人的科学院,这不符合国家设立科学院的宗旨。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所、室应由国内最优秀的科学家参加管理,这里的科研设备应对全国优秀的科学工作者开放。
周光召副院长说:将来的科学院应是全国科学家的科学院。国家集中力量购置的一大批科研设备,不应只为编制在科学院的科学工作者提供方便,而应为全国的科学工作者所共享。它的管理,应逐步交给全国最优秀的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的高能物理实验室,应很快建立一个管理委员会,请一些大学的校长、有关专家和该所的领导、专家共同组成管理委员会,并由这个委员会来研究、确定该实验室的方向及研究题目。他说,著名的美国费米实验室的管理委员会就是由十六所大学的校长组成的,实验室主任是从全国范围内遴选出来的,现在是由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位教授担任。中国科学院正在建设的高能加速器,全国只有一个,而且它不只是研究高能物理本身的,还能开展同步辐射的研究。它对化学、生物、微电子技术等方面的研究都能发生重要的作用。因而,它应是国家的实验室,应由全国有关科学家来参加管理。
这位思路开阔、思想活跃的理论物理学家自担任中国科学院的副院长以来,和其他领导同志一起,积极推行科技体制和科研管理工作的改革。他先后参与发起倡议在我国建立博士后流动站;向国内外开放中国科学院的一批研究所、室。前不久,他又和北大、清华的领导同志共同上书,建议加强中国科学院和一些大专院校之间的横向联合。他说,中国科学院完全可以和一些大学合办一些研究室。这些研究室可以挂中国科学院的牌子,由所在学校和科学院联合管理和支持。
周光召副院长还认为,无论是大学还是研究所,都应办成开放的,人员能够流动的。他说,我们应该把争取北大、清华等成为世界第一流的学府看成大家的事。我们现在的观念是:北大的人就只关心北大;科学院的人就只关心科学院,这不好。他说,我们现在的一些科学、教育制度不够科学。许多的学校、科研单位,甚至工厂企业里都有很拔尖的人才、很好的设备,但是不集中,不配套,太分散,形不成很强的攻坚力量。这样,要他们做出综合性很强的重大成果就很难,要从事最现代、最尖端的科学研究也是很困难的。我们还要造就一个让全国的科学家都能在更加开放、相互联合、相互交叉的气氛下工作的环境。这样,人才就可更快出来,科技就会更快发展。他希望经过十至十五年努力,在体制上有个大的改变,在观念上也要有所转变。 (周光召照片系邵小川摄)(附图片)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科学工作者多年如一日
披高原风霜 捧出颗颗丹心
为盐湖事业 结成累累硕果
据新华社西宁8月20日电 (记者孙宁海)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的科学工作者,扎根青藏高原长期艰苦奋斗,取得了大量重要研究成果。最近,一些专家到青海评议这个所的工作时,对他们取得的可喜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赞扬这个所的知识分子为发展我国盐湖研究事业的献身精神。
我国的盐湖研究,在解放前是个空白。现在,经过青海盐湖研究所的科学工作者的努力,已经基本摸清了我国的盐湖资源情况。他们先后考察了青海、西藏、内蒙古等十多个省、自治区的一百二十多个盐湖和一些地下卤水矿点,查明我国的盐湖成盐环境相当优异,资源多,而且种类全,为世界所罕见;锂、硼、镁等储量也居世界前列。仅在号称“盐世界”的柴达木盆地,已经探明盐类资源储量就有七百亿吨。
这个研究所建立二十一年来,共取得具有较大经济效益及重要学科意义的科研成果一百五十二项。其中,有五项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十二项获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还有数十项获省级科技成果奖。从柴达木盆地察尔汗盐湖卤水中提取钾肥的科研成果用于生产后,企业已向国家上缴一亿多元利润。铁道部门根据这个所提供的研究成果,顺利地将青藏铁路铺设在三十二公里长的盐湖地段,为国家节约资金几千万元。这个所还编写出版了《盐和卤水的分析方法》、《西藏盐湖》、《柴达木盐湖》等专著,发表重要学术论文三百多篇。
从事盐湖研究,野外工作很繁重。这个研究所常年有上百人奋战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寒缺氧地区。盐湖周围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生活困难。但是,科学工作者怀着为祖国开拓盐湖研究事业的雄心壮志,以自我牺牲的精神战胜一切困难。他们中的许多人从五十年代起就一直坚持战斗在野外科研第一线。

全国新曲(书)目评奖揭晓
陈云题词勉励“出人、出书、走正路”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由文化部、中国曲艺家协会联合举办的1986年全国新曲(书)目比赛评选结果,8月20日在北京揭晓。
这次比赛共评出创作、表演、音乐设计、伴奏一、二、三等奖二百一十六个,表演荣誉奖四个,鼓励奖一百三十四个。相声《威胁》(牛群、李培森),扬州评话《吞钩》(李真),二人转《哑女出嫁》(张震),京韵大鼓《白妞说书》(朱学颖),苏州弹词《血桃花》(陈亦兵)和《莲花峰相会》(邱肖鹏、郁小庭、傅菊蓉)获创作一等奖。姜昆、唐杰忠、牛群、李立山、李金斗、陈涌泉、倪迎春、籍薇、韩子平、董玮、秦志平、李丽颖、刘兰芳、田连元、杨明坤、李丹红、黄少梅获表演一等奖。韩起祥、王毓宝、玉丽堂和杨乃珍获表演荣誉奖。
这次进京候选的八十二个曲种、近二百个新曲(书)目中,绝大多数表现的都是现代题材,生动地反映了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新面貌,塑造了富于时代精神和生活气息的新人形象,艺术形式也有所改革和创新。参加评选活动的作者、演员中,中青年占95%。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对此次比赛十分重视,题词勉励曲艺界“出人、出书、走正路”。
全国新曲(书)目比赛授奖大会将于9月上旬在北京举行。届时,部分获奖曲(书)目将来京公演。

孩子们爱唱什么歌?
十二首歌曲获“乐友奖”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的孩子最喜欢唱什么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和辅导员、中小学音乐教师,以及其他儿童教育工作者用十六万张选票作出了回答。《我向党来唱支歌》、《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祖国象妈妈一样》、《雨花石》、《咱们从小讲礼貌》、《天地之间的歌》、《我们美丽的祖国》、《党的阳光暖在心窝里》、《咱们祖国多美丽》、《采蘑菇》、《少先队友谊之歌》等十二首歌曲最受孩子们喜爱。
8月20日下午,全国“红领巾喜爱的歌”乐友奖发奖大会在首都民族文化宫举行。获奖的词曲作者和孩子们一起颇有兴致地参加了发奖仪式,并欣赏了孩子们演唱的获奖歌曲。在少先队的鼓号声中,孩子们把自己的最高奖赏——鲜艳的红领巾献给他们。宋任穷、周谷城、严济慈、荣高棠等领导同志向他们颁发了奖品、证书。
这次评选活动是建国以来第一次由孩子们当家作主来选择自己最喜爱的歌。在发奖会上,宋任穷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感谢获奖歌曲的作者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做出的辛勤努力。他强调说:“培养一代新人,不仅是学校的事,也是全社会的大事。希望我们的文学、艺术、影视、报刊、广播、出版各个方面都千方百计地为少年儿童多提供丰富有益的精神食粮。”
这十二首获奖歌曲,已经由中国音协乐友音像出版公司录制磁带发行。

我考察队将乘“极地号”开赴南极
任务:扩建长城站,考察海洋环境及南极大陆
新华社青岛8月19日电 (记者尹建华、刘德玉)中国第三次南极考察队今天在青岛正式成立。
此次考察队赴南极的主要任务有两项。一项是扩建乔治岛上的中国南极长城科学考察站,以适应多学科科学考察研究的需要。其中包括重建发电机房,搬迁气象观测场,新建科学试验房和医疗、文体活动房,改善通讯与供水、排水设施等。新增建筑都采用钢架结构,新增建筑面积约八百二十平方米。第二项是突出以南大洋生物资源为主的海洋环境考察及南极大陆的综合考察,并捕捞磷虾。同时,利用调查船赴南极时斜穿太平洋,返回时横贯大西洋、印度洋的机会,作环球科学考察。环球科学考察在我国这还是第一次。
这次赴南极的将是一万五千吨级的“极地号”调查船。它具有抗冰航行的能力。预计今年十月下旬,“极地号”从青岛启航。
考察队共八十八名队员。郭琨再次出任队长,目前,他们已进入了紧张的夏季训练。

专栏:编余短论

敬礼!献身科学的人
叶伴
我国盐湖资源之富,举世无匹;盐湖中宝藏之多,居世界前列。然而这么一大批宝贝,多数分布在青藏高原人迹罕至的地方。越是艰难险阻的地方,越是探索开拓的工作,照例,总是一批科学工作者率先开上去。光凭这一点,我们的知识分子就值得尊敬!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四百多名职工,常年有上百人奋战在野外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寒缺氧地区,不少人刚进入中年,就齿落发白,没有一点献身精神,能做得到么?
搞现代化建设,也是创业,创业就要有一代又一代人为之献身。青海盐湖所一批科研骨干奔波高原几十年,如今老了,力不从心了,需要一批青年科学工作者接上来。但是,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五年,上级给盐湖所分配四十三名大学毕业生,实际到西宁报到的只有七人。对这种状况,光感慨一番是没有用的,需要拿出办法来。例如,能不能对该所实行一点特殊政策,靠政策吸引人才。再有,我们的宣传工作也要跟上,那些献身科学的英雄应当受到全国人民的尊敬,那七位到高原报到的大学毕业生就是青年知识分子的榜样!

横向联系 内外交流
全军院校建立十一个协作中心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20日电 (记者孙茂庆)记者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在石家庄、西安、南京、北京、长春等地区已经建立起十一个军队院校协作中心。它们的建立打开了军队院校开放办学的大门,在院校教育训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有关资料介绍,参加十一个院校协作中心的已有95%的军队院校。院校协作中心的成立和发展,在院校、部队和科研单位之间架起了联系的桥梁,形成了横向联系网络。
各协作中心紧紧围绕教学开展广泛的协作活动。有的互相传播教学改革、科研信息;有的互相交换资料;有的互相代课,统一使用教学力量,打破“封闭使用人才”的不合理现象。西安院校协作中心,互相交换资料七千余册,复制教学观摩录象、录音带二百余盘,互相代培计算机骨干一百五十余人。
各协作中心除了经常性的教学协作,已开始向联合攻关、著书立说发展,还加强与地方院校的联系,积极参与地方的科技与智力竞赛等活动。

郭平欣教授获国际计算机科技奖
本报讯 我国计算机专家郭平欣教授荣获国际上唯一的计算机科技奖——“银环奖”。这项奖是由国际信息处理协会授予的,旨在表彰贡献突出的学者,每三年一次。郭平欣是第一位得到该奖的中国学者。颁奖仪式8月底在爱尔兰都柏林举行。

云南省举办青少年 幼儿科普文艺调演
据新华社昆明8月20日电 最近举办的云南省首届青少年、幼儿科普文艺调演中,来自全省十六个代表队的小演员们共表演了六十多个节目。这种科普文艺调演,在全国尚属首次举行。

话剧《寻找男子汉》上演达百场
本报讯 到八月十七日止,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沙叶新创作的话剧《寻找男子汉》演满百场,吸引观众近八万人次。为此,中国作协上海分会和市文化局向上海人艺颁发了奖金和奖状,祝贺他们为繁荣话剧艺术取得的成绩。
据有关人士介绍,一台话剧能连演百场而不衰,这是近年来所不多见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法律顾问”每家有 沅江县各乡镇破除愚昧 十万农户尽识规矩方圆
“果树医院”别处无 松树镇供销社便利农民 一体服务囊括供应咨询
《湖南日报》沅江县农村建立以家庭辅导员为基础的法律普及网络,十万农户有了“家庭法律顾问”
《辽宁日报》瓦房店市松树镇供销社开设“果树医院”,把农药供应、技术咨询融为一体
《福建日报》安溪县一农民在未熟的西瓜里注射红药水,挑到市场卖,他的儿子李清清闻讯赶去,当众把西瓜砸烂
《甘肃日报》酒泉地区十所农村中心医院与十所城市医院开展协作
《湖北日报》秭归县新华书店流动发行组成员背着背篓进深山,每人每年行程五千公里
《广州日报》广州电力供应严重不足,供电部门决定压缩工业用电,向居民让电
《四川日报》内江市市中区纪委慎重处理反映改革中问题的来信来访,去年以来,为二十六名改革者澄清了不实之词
《吉林日报》吉林市委办公厅督察室主动配合新闻单位积极查处记者和读者反映的本地问题

“梅花奖”北京市获奖者联袂登台
本报讯 8月20日起,北京市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玉玲、谷文月、洪雪飞、张学津、杨淑蕊、孙毓敏、刘苹、侯少奎、阎桂祥联袂登台,为首都观众演出京、昆、评、梆四个剧种的九出折子戏,以及部分清唱。话剧“梅花奖”获得者尚丽娟、罗历歌、王领出任报幕员。这次演出分为三场,引起观众极大兴趣。
(易凯)

美国“环球歌剧使者”在京举行首场音乐会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由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艺术家组成的“环球歌剧使者”团今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演唱了一些世界著名歌剧和美国音乐剧选曲,使二千七百多名观众目睹了美国各种风格的演唱家的风采。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以及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唐穆胜等出席欣赏了音乐会。

专栏:体育

京华神枪手场上又报捷
刘希福超一项亚洲纪录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8月18日报道:第七届北京市运动会射击场上再传捷报。17日下午,在青年组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3×40项目的比赛中,石景山区队的刘希福以一千一百五十二环的成绩,超过了这个项目一千一百四十九环的亚洲纪录。这个纪录是我国运动员金东翔1980年在第四届亚洲射击锦标赛上创造的。
刘希福今年二十四岁。他于1978年进入石景山区业余体校,在崔铁柱教练指导下开始射击训练,曾获全国少年通讯赛男子运动步枪三十发卧射冠军。1981年6月他被选为北京队队员,1984年获运动健将称号。在第五届全运会上,小刘与队友组成的北京队曾打破男子自选步枪六十发卧射的全国纪录。
市运会射击比赛开赛以来,连创好成绩。在16日进行的青年组男子气手枪六十发射击赛中,宣武区队选手曹杨以五百八十环的成绩,超过了这个项目五百七十七环的全国青少年纪录。

专栏:体育

亚运会大量增设女子项目
本报讯 将于九月二十日至十月五日举行的第十届亚运会,共有二十五个大类二百六十九项比赛,项目之多超过了前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在所有项目中,女子项目占八十个,此外还有十八个混合项目。女子项目之多也是本届亚运会的一大特色。
在田径类中,本届亚运会将新设马拉松、一万米跑和十公里竞走这三个女子项目。到目前为止,亚洲女子马拉松的水平还比较低,现在日本、中国、南朝鲜等已积极开展这项运动。
除此以外,本届亚运会还新增加女子自行车和女子赛艇比赛。自行车分个人公路赛(六十六公里)和争先赛。在上届亚运会上刚设立四个项目的男子赛艇比赛,本届亚运会的女子赛艇亦有三个项目(单人有舵、单人无舵和单人双浆)。
本届亚运会的女子射击共有八项之多,比洛杉矶奥运会还多出三项。保龄球(本届设男女各六项)则是奥运会也未设的项目。目前全世界的广大妇女都在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国际奥林匹克的大门也日益向妇女敞开。在两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各国的女运动员大显身手,显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本届亚运会大量增设女子项目,对进一步推动亚洲的女子体育运动可起到积极的作用。 (陈鸿斌)

专栏:体育

为冠军铺路的人
——记湖北省皮划艇主教练刘志仁
现任湖北省东湖水上训练基地皮划艇主教练的刘志仁,从1975年至今的十一年间,曾六次带领国家队参加亚洲和世界性大赛。他培养的运动员在国际和国内比赛中,获得四十个亚洲第一、一百零七个全国第一,共得金牌一百四十七枚。
刘志仁对自己的工作有着强烈的责任感。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上,湖北省划船队参加七个项目比赛,只得了两枚金牌,是历届全运会成绩最差的一次。刘志仁痛苦极了,他和大家一起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重新制定训练计划,决心要在东湖大干一场。多少个日日夜夜,一次次地训练攻关,湖北队的运动技术水平有了新的提高。1985年,在全国首届青少年运动会上,湖北省皮划艇队夺得七枚金牌,又回到了全国强队之列。
刘志仁的妻子也是这个基地的赛艇教练,可是,为了事业,夫妻俩分头搬进了各自运动队的集体宿舍,日夜与队员们在一起,以紧张的训练取代了惬意的小康生活。不管寒风凛冽的冬季,还是骄阳似火的夏天,刘志仁和其他教练员领着队员们顽强地奋战在航道上。今年3月30日,刘志仁动了一次手术,只在床上躺了一天,就下地活动。第五天,由于他的一再恳求,医生勉强同意出院休息。刘志仁一出院,捂着肚子就直奔基地训练场,使队员们深受感动。
刘志仁是一位严师。他治队有一本“严字经”,在思想上严要求,在训练上严安排,在管理上严规定。训练时数不够,刘志仁决不收兵;运动员一个动作未做好,他决不放过。在“严”字当头的熏陶下,一批批运动员茁壮成长,一个个冠军脱颖而出。曾患过肝炎的男子皮艇新秀薛冰,在刘志仁精心培育下,一举夺得全国首届青运会皮划艇比赛五百米、一千米单人艇和一万米四人艇三项冠军。湖北省皮划艇队目前居全国一流水平的运动员有十一人。
新华社记者 段贵金 刘大恩 杨明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体育

我田径健儿保持多少项亚洲纪录?
8月16日,我国撑竿跳高好手梁学仁跃过五米五五的横竿,把这个项目的亚洲纪录从日本运动员手中夺了过来。这是今年以来,我国田径健儿打破的第六项亚洲纪录(不包括竞走项目),也是今年从外国运动员手中夺过的第一项亚洲纪录。
目前,在四十六项亚洲田径纪录中(男二十五项、女二十一项),中国运动员保持一半即二十三项纪录(其中包括我国台湾选手保持的三项亚洲纪录),居第一位。日本选手保持十二项,居第二位。  明辑

专栏:体育

奋力争先
张连军摄

专栏:体育

全国新闻柳杭杯游泳锦标赛结束
本报讯 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柳杭村共同举办的全国新闻柳杭杯游泳锦标赛,经过两天角逐,于8月19日下午结束。来自全国的三十支代表队、二百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广播电影电视部队、山东广播电视厅队和福建队分获团体总分前三名。 (曾小红)

专栏:体育

大连三支少年足球队成绩好
本报大连8月19日电 1986年全国足球重点地区少年冠军赛(即萌芽杯、幼苗杯、希望杯赛)决赛于辽宁省大连市结束。大连三支少年队分别获得第一名,夺得三杯。 (叶元)

专栏:体育

苏选手破一项自行车世界纪录
新华社莫斯科8月19日电 塔斯社报道,苏联十八岁的自行车运动员弗·苏丹诺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全苏自行车比赛中,以五十八秒七一八的成绩刷新了男子一千米自行车计时赛一分零秒二四七的世界纪录,成为第一个突破一分大关的人。
这个项目的前世界纪录是他的同胞谢尔盖·科皮洛夫于1981年创造的。

专栏:体育

世界游泳锦标赛连出好成绩
民主德国女选手又破一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马德里8月19日电 (记者喻广生)由克里斯廷·奥托、马努埃拉·施特尔马赫、扎比娜·许尔策、海克·弗里德里希组成的民主德国队在世界锦标赛第三天女子四乘一百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以三分四十秒五七的成绩打破三分四十二秒四一的世界纪录,同时奥托第一棒一百米游出五十四秒七三的好成绩,也超过女子一百米自由泳五十四秒七九的世界纪录。
民主德国队四乘一百米自由泳接力第二至第四棒的成绩分别为五十四秒九六、五十五秒五二和五十五秒三六。美国队和荷兰队分别以三分四十四秒零四和三分四十六秒八九,列这个项目的第二、三名。到现在为止民主德国女选手在本届锦标赛上已打破了四项世界游泳纪录。
民主德国女将海克·弗里德里希在今天的女子四百米自由泳决赛中以四分零七秒四五的成绩再次夺冠。这是她在这届锦标赛自由泳中获得的第二块金牌。

安徽省金寨县农业局农艺师刘廷明(右)和县丝绸公司农艺师吴依美夫妇,大学毕业后自愿到山区金寨县工作,二十年来探索总结出一套办法,使当地蚕业生产的经济效益比过去提高40%。
新华社记者 王正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