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短评

收入要加
负担要减
保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不仅是农村的一件大事,也是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这件全局性的大事,太重要了。
我国十亿人口,八亿农民。八亿人收入增长得快,国民经济才能发展得快,国家才能富裕得快,这个道理简单明了。从工业发展的角度讲,农民收入上不去,购买力上不去,农村这个国内最大的工业品市场就上不去。离开这个最大市场的有力刺激,工业生产怎能有旺盛的发展活力呢?
前一段,农村出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农民收入的增长有减慢的趋势。各级领导,无论是主管哪个方面工作的,都应当把解决这个问题,当作一件极重要的事情来抓,万万不可看轻了。
保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可以想很多办法,需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国家(包括中央和地方)要逐步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对农产品的价格实行必要的保护措施;要继续支持农民放手发展商品经济,发动各行各业满腔热情地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经营中的一系列困难,为农民创造一个发展经济的好环境,广泛开辟增加收入的门路。在这同时,我们必须抓紧另外一个方面的工作,就是继续实行让农民休养生息的方针,严格按照中央的有关精神和文件规定,切切实实地从各方面减轻农民的负担,保证使农民的收入除了必要的交纳以外,全部拿到手,不再打什么折扣。不然,收入增了,负担也增,两相抵销,增收的目标不是照样落空么?
一个叫加:开拓农民收入增加的门路;一个叫减:减少农民支出的负担。一加一减,农民收入较快增长才能切实有保障。这就是我们推荐吉林省减轻农民负担的经验时想说的话。

以优治劣 由同行有偿承包拯救成功
重庆洗衣机厂挨了警告两个月转盈
本报讯 一个企业长期亏损,濒临破产,被出示限期整顿一年,过时破产的“黄牌”。负责“治病”的“医生”是同行业经营效益好的另一个企业。这是重庆市在企业破产试点改革中一个新的尝试。
重庆市洗衣机厂从1979年到今年5月,累计经营亏损一百二十四万元,为其全部资产的两倍。其间上级工作组六进六出,都没有扫除它风雨飘摇的颓败景象。今年5月末,这个厂被出示破产警告“黄牌”。
与其他破产试点不同的是,有关方面决定,由经营出色的重庆洗衣机二厂承包对重庆洗衣机厂(简称一厂)的整顿工作。二厂派人担任一厂厂长和一些主要领导职务,对机构设置、人事安排、劳动纪律、工资制度进行改革。同时,二厂的部分产品扩散到一厂。
根据承包合同,二厂对一厂的所有支援、资助,都是计价的、有偿的。如果整顿失败,二厂只负责赔偿一厂当年新发生亏损的一半,一厂原欠债务,二厂概不负责。一厂作为独立法人,一旦破产,其全体职工即转为待业,一年内每人领取月救济金三十五元,另谋职业。
一厂在二厂的帮助下,6月扭转亏损,7月开始盈利。
(曹思源)

加强检查 认真纠正乱摊派
吉林省农民负担减下来了
农民向土地投资投工热情提高
本报讯 吉林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制止向农民乱派款、乱收费的通知》以来,农民负担有所控制。据四十八个县(市、区)汇总材料,农民人均负担十九元八角八分,约占上年收入的4.37%,比去年减少30%左右。其他收费也趋于合理,可比去年减少50%左右。原来因负担过重要求退承包田的农民,打消了退田念头,变为向土地增加投入。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民向土地投资、投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22.4%和22.7%。
——坚持“定项限额”,从严把关。省委、省政府在清除不合理摊派项目基础上,规定农村公共事业统筹费和集体提留年负担额,最高不得超过农民上年收入的5%。并要求以乡为单位,将负担项目纳入帐内核算,实行预、决算制度。对超过限额而又不肯压缩摊派指标的部门,省政府督促他们采取措施落实。
——量力而行,视财力办事业。近几年,有些部门布置农村办很多事业,往往不考虑农民承受能力。有的提出所有学校一律建砖围墙;有的要农民出钱给一些部门的干部着装和添置设备。为了刹住这股大办风,省里引导各业务部门适当调整了事业发展计划。并明确规定,兴办公共事业,一定要量力而行,由各个乡村自主决定,上级部门不要硬性布置。通化县修改年初制订的公共事业发展计划,可减轻农民负担三十九万元。
——经过清理,少发牌证。近几年,全省农村发放的牌照、证件、标志、簿册多达四十余种,经过有关厅局的清理,现在已经取消六种,七种不再收费,十四种只收工本费。各地把已收的“卖粮预约证”钱都退给了农民。
——建立检查制度,随时纠正乱摊派。白城地区的扶余、洮安、通榆、镇赉四县建立检查制度后,检查出前几年明显不合理的摊派款一百三十多万元,现已设法退还了六十多万元。4月至6月,全省农业部门又对“定项限额”作了一次普遍检查。
(吉农)

背水一战 靠本厂上下一心整顿生效
太原摩托车厂吃了黄牌三个月扭亏
据新华社太原8月20日电(记者崔济哲)连年亏损的太原市摩托车制造厂在受到破产警告后,全厂上下一心,“背水
一战”,只用了三个月就开始扭亏为盈,8月初,已偿还银行贷款十万元。
太原市摩托车制造厂过去管理混乱,产品质量差,成本高,积压严重,1980年至1985年亏损达一百九十九万元,欠银行贷款和其他债款达二百多万元。今年4月29日,太原市政府正式对这家企业发出破产警告。
破产警告震动了全厂干部职工。大家强烈要求用改革救厂治厂。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以原太原锅炉辅机厂厂长王德强为首的新班子在5月初承包了摩托车制造厂。新班子上任后,端掉了分配上的“大锅饭”,明确规定,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的职工才能拿到基本工资。超产提奖,欠产受罚,出了废品,按产品成本的一定比例对责任者罚款,还实行了原材料消耗、质量检验等二十五项严格的承包责任制。制度
一经制定,执行毫不含糊。有个车工一天加工的零件全部是废品,以往这个厂对这种质量事故“睁只眼闭只眼”,从不深究。这次,新的领导班子照章办事,算清这个工人应该赔偿的损失,从他的工资中逐月扣回。由于制度落实,严格管理,职工的劳动态度出现了明显变化,出工不出力,上班无故溜号的现象见不到了。
这个厂根据技术条件差,管理水平低的实际状况和市场调查结果,果断转产,迅速制成了厨房净化器、钢制散热器等新产品,打开了销路。

验收用“密码” 杜绝“人情棉”
晋县改革棉花收购办法
据新华社石家庄8月20日电 (通讯员李庆拴)河北省晋县改革棉花收购办法,将过去的“当面检验”改为“密码验收”,既保证了国家的收购标准,又杜绝了收“人情棉”等弊端。最近商业部决定在全国各棉区普遍推广这一经验。
棉花密码验收又叫“屏蔽式一条龙”验收法,具体做法是:向棉农发放售棉证,棉农可按规定的售棉时间在全县任何一个收棉站交售;棉站把棉农姓名编成密码,由两个收购人员同时记码、监码,复写两份单据,以免虚报或虚记;取样员在不知道棉主的情况下,按密码单寻找相应的棉花包,逐份取样,连同密码单交检验室对棉花进行各项指标鉴定;鉴定员把检验结果数据逐项填写在密码单上,并由专人征求棉主意见,如棉主不同意鉴定单上的数据,可再次密码抽样鉴定,也可拒绝交售。

啤酒进西藏
销量逐年增
据新华社拉萨8月20日电 (记者宋晓男)啤酒近年来在西藏高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销量逐年上升,已成为西藏人的主要饮料之一。
西藏人的传统饮料是青稞酒和酥油茶。啤酒,由于销售量小,直到1981年自治区商业厅在其商品统计表中还没有“啤酒”这一栏。1982年全区首次统计出的啤酒年销售量是五十吨,以后逐年猛增,去年达五百三十多吨,今年第一季度销售一百二十八吨。最初喝啤酒的主要是城镇居民和干部,而现在啤酒已售到农牧区,而且男女老少都喝。

专栏:编后

牌不在老 质优则名
来自大西南的一朵小小“春花”,竟能连续两次技压群芳,独占出口自行车的鳌头。实在可喜,可赞!
西南自行车厂的实践证明:“牌”不在老,质优则名。本来,无论从产品资历,还是从生产经验讲,西南厂在同行业中都只能算是初出茅庐的“小弟弟”。但他们不以起步迟而甘随人后,给自己定了个高起点,坚持宁可因数量供不应求挨批评,也不因质量不合格而砸牌子。结果,他们真的冲上去了。
“春花”夺魁,对所有初投入新产品生产的厂家,都是一种鼓舞。名牌不可畏,只要努力,也可取而代之,成名夺魁。有了这种自信心,又辅以严格的质量管理措施和手段,优质胜者的高峰是完全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攀登上去的。保持质优,何愁牌子闯不出来!
新秀夺冠,对原有的名牌厂家无疑是一种莫大的刺激。在日益激烈的商品竞争中,名牌决无“终身制”可谋。创名牌不易,保名牌更难。只有坚持进取、精益求精,老名牌才不至为新名牌所取代。如果“牌”一出名,就止步不前,或者为求数量而放松了质量管理,使名牌徒有“金玉之外”,那么“倒牌子”的日子也就不远了。但愿在竞争中,新名牌层出不穷,老名牌不断创新。

西南自行车厂讲究质量
两年抽样检测“春花”都占鳌头
本报讯 兵器工业部西南自行车厂生产的春花牌自行车,在国家商检局前不久对十三种出口自行车进行随机抽样检测中,又获得二十六英寸自行车检测总分第一名。为什么新牌车“春花”能超过众多老“名牌”,去年、今年连续两次独占鳌头?这是与西南自行车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质量第一原则贯彻生产全过程分不开的。
西南自行车厂是家兵工厂,1981年才开始生产自行车。但是这个厂一起步就以力争进入国际市场为出发点,购进了多辆中外名车进行分析对比,最后确定了春花牌自行车的造型结构。在设计研制阶段,工厂严格按照轻工部的标准进行试验,对质量不稳定的项目,如前叉、三角架等集中力量攻关,使这些部件的质量明显提高。
生产初期,上级下达指令性计划,都要求试制当年就大批量投放市场。但是,自行车厂的领导坚持从本厂的实际出发,明确地提出:“宁可因数量供不应求挨批评,也不能因质量不合格砸牌子”,制定了抓质量全力以赴,抓数量量力而行的方针。在生产中,他们层层把质量关。首先是对购进的原材料进行理化分析,根据质量检验报告决定能否使用;对外单位协作加工的配件也建立了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按照双方商定的质量标准决定取舍。工厂的质量管理部门将全车的质量指标分解成五十项检测分、综合良品率和正品率,按月考核,根据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决定对每一个操作者的奖惩。为了对用户负责,工厂还坚持成车装配,成车检验,合格后才准许出厂。
由于该厂对质量严格要求、精益求精,春花牌自行车近年来,先后获得了云南省和兵器工业部的优质产品称号,年产达二十万辆。现已出口缅甸、泰国、新加坡、印度、西德、加拿大等十三个国家和港澳地区。 (杨德赋)

采取突击性封样抽查办法
全国将检查家电产品质量
本报讯 国家经委决定今年开展一次以安全性能为重点的家用电器产品质量大检查。检查方法采取突击性的封样抽查,对抽查不合格企业要停产整顿、停止销售并退回已售出的商品,问题严重者要追究法律责任。
这次检查的家电产品共有二十种,其中包括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吸尘器、电视机、电风扇、电熨斗、电饭锅、热水器、电暖器、电热毯、电动剃须刀、电吹风、电按摩器等,检查的产品中,电冰箱、空调器、吸尘器、电视机由国家质量检测中心组织检查,其余十六种由各地区组织检查,对参加洗衣机许可证考核的企业,不再另行组织检查。

湖北将出现一种新型的旅行支票
旅行不需带钱只消支票一张
本报讯 一种有别于现行的现金支票和转帐支票的新型支票——旅行支票,将于近期出现在湖北省金融市场。
这是湖北省工商银行系统为解决旅游观光人员携带大量现金不方便不安全而设计的一种新的结算票证。持这种票证可在全省工商银行系统内指定行处提取现金或办理转帐。
与它同期问世的还有省内新的票汇结算办法,有利于缓和外出采购人员“腰缠万贯”的大难题。

胜利油田钻井进度快投入减少
本报讯 今年以来,胜利油田钻井公司在继续加快油气钻探速度的同时,向深化管理要成果,靠内部挖潜增效益,做到了少投入、多产出。截止七月二十日,共开钻一千零六十六口,交井一千零六十口,累计进尺二百一十一万米,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井身质量和固身质量都超过了部颁标准。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为国家节约五千余万元。
 (肖舜 贾建舟)

海口靠技术进步发展橡胶工业
海南岛海口市橡胶工业企业依靠技术进步和发展横向经济联合,使产品畅销内地并进入了国际市场。
橡胶工业是海口市的主要工业。近年来,他们通过学习内地先进技术、工艺和引进国外先进设备,使各橡胶厂实现了十六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既提高了产品质量,又增加了五十多个适销对路的规格品种。一九八五年以来的一年半中,全市橡胶工业总产值达九千九百多万元,上缴利税一千六百多万元,出口创汇五百万美元。 (据新华社)

镇江研究出草莓冬季结果新方
本报讯 一般五月才能见市的草莓,在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冬季也能结果了,一株草莓一年收获两次,为周年供应提供了可能。
镇江农科所研制的抑制栽培技术,是将达到一定发育阶段的草莓壮苗,放在一定低温条件下冷冻贮藏,至九月下旬分批移栽,天寒后再加小棚或大棚薄膜覆盖。经这样处理定植的草莓,挂果累累,可陆续采收至元旦和春节。草莓冬季结果亩产可达五百公斤。

走在全国最前列的苏南乡镇工业,在城乡经济联合浪潮的冲击下,开始向大工业集结,向大生产集结,向当代新技术集结,这是——
苏南乡镇工业的第二次腾飞
贺宛男
发达的苏南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乡镇企业强烈的生存冲动和城市企业强烈的扩张冲动汇成了一股势不可当的联合冲动。
记者最近走访了苏州地区的昆山、常熟、吴县、吴江等县(市),第一个感觉就是,发达的苏南乡镇工业面临着特别激烈的市场竞争。其一,前两年,被粗放的生产刺激起来的急剧膨胀的消费已经饱和,一些质次价廉的乡镇工业产品在这块地区越来越没有市场。其二,随着大中企业的搞活,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对苏南乡镇工业构成了足以致命的威胁。乡镇工业的三大优势——廉价的劳动力,优惠的税收率,农副产品的吸引力,正在逐步消失,它在资金、管理、技术、人才上的劣势,正在越来越明显地暴露出来。
就在一批企业关停并转、濒临破产之际,人们发现,同城市大工业联合的乡镇工业,却生气勃勃。昆山三百零三个参加联合的企业,1985年同1984年相比,产值增长五点六倍,利润和税收也有大幅度增长;常熟市一百九十七家参加联合的企业,1985年的产值、税收、利润分别比1984年增长三点七倍、四倍和近五倍。
苏南乡镇工业强烈的生存冲动,同放权搞活后有着强烈扩张冲动的城市工业一起,汇成了一股势不可当的联合冲动,正是同城市工业的广泛联合,把苏南乡镇工业从潜在危机引向了质的转机,把大工业这个难以战胜的对手,巧妙地变成了在商品经济海洋中领航前进的舵手。在这里,具有强辐射能力的上海工商企业成了联合的主要目标,无锡地区的城乡联合企业中,与上海联合的占一半左右,苏州地区占60%。
向名牌集结,向大生产集结,向当代新技术集结,苏南乡镇工业从“小而全”的农村工业,跨入了社会化的现代工业领域。
苏南乡镇工业在同城市工业联合时,有着明确的选择。
一曰“高”,即高技术、新设备、高起点。被称为“起步迟、起点高”的昆山县,去今两年确定了十四个投资规模在五百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其中与上海联合的占了七个,有六个是全新设备,一个是部分新设备。他们的指导思想十分明确:宁愿借债也要八十年代新技术,不要三十年代老爷货!
二曰“名”,即打入名牌群体,参加名牌竞争。苏州市六县一郊区一千多家与上海实行联合的企业中,一半以上是与名牌产品的联合。前两年苏南乡镇工业的口号是上批量,现在的口号是上名牌,牌子比批量重要得多。这一点表明苏南乡镇工业的气度大,眼光也远。
三曰“大”,即覆盖面大。越来越多的苏南乡镇工业,倾向于生产大覆盖面下的各种小零部件。这成了苏南乡镇工业走向社会化大生产的一个“绝招”。部件是通用的,技术来自名厂,利润再薄也是笔大生意。苏州郊区有个金湖村,一千二百个人,创造了一千二百五十万元产值、二百一十万元利润,产品全是和城市工业联合的“小不点”,从几分钱的鞋带、鞋套,到几角钱的接头、拉丝,最大的要数二元一角一只的电容器。沙洲西张乡橡胶厂生产的自行车橡皮脚蹬,年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
高、名、大的联合选择,不仅使乡镇工业同城市工业之间,由互争关系变成了互存关系,而且使乡镇工业本身产生了质变。以前村村冒烟、遍地开花的乡镇工业,还只是安排农业剩余劳动力的一种手段,乡镇工业也还只是从农业中分离出来,是乡镇内部的简单分工,现在则是乡镇工业昂首跨入大工业,成为专业化大生产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这势必引起我国整个产业结构的巨大变革。
大规模的生产必须以大规模的销售为前提,卖不出去比不生产还坏,对没有纵向计划渠道的乡镇工业来说,搞活横向流通乃是第一要诀。
多少年来,“产供销”,“销”总是摆在最后一位。可是现在,在苏南一些乡镇企业家的嘴里,“产供销”变成了“销供产”,销售提到了第一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懂得,大规模的生产必须以大规模的销售为前提,没有纵向计划渠道的苏南乡镇工业,对上海市场的兴趣越来越浓,厂商联合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苏南乡镇工业走向上海市场一般都经历了三步曲:第一步,到上海摆地摊,高声叫买“便宜货”;第二步,出动大批推销员,用种种办法推销产品,举办各种订货会、展销会;第三步,以名牌身价,建立自己的专业商场、特色商场。
现在,一些有实力的乡镇工业开始跨出了这第三步。他们一般采取两种形式:一是利用上海的大店名店,二是自己创建特色商场。常熟王市镇工艺服装厂采取的就是第一种形式。1982年,他们生产的一种新颖的女式连帽滑雪衫,获得商业部优质产品称号,打进了上海人立服装商店。从此,“人立”成了上海销售滑雪衫的著名专业商店,“王市”则成了生产滑雪衫的特色厂家,至今连续四年,“王市”生产的滑雪衫占“人立”销售量的80%;所产西服也盛销不衰,王市服装厂成了江苏省产值、利润最高的服装生产厂家。以达胜牌彩色女船鞋畅销上海市场的吴江皮鞋二厂,走的则是第二条路子。他们利用上海一处旧车库,开达胜商场,今年7月份刚开张,营业额就达四十万元。
按照消费者的意愿去开拓市场,生产、流通、消费被商品经济的良性循环紧紧串到了一起,而消费是领头的,消费通过市场成了生产的最好推进器。厂商联合(包括内贸和外贸)正在成为苏南乡镇工业仅次于厂厂联合的第二个大层次。
他们呼唤社会主义的统一市场。
分散的“小而全”的苏南乡镇工业,通过同城市大工业的联合,跨进了社会大生产领域;又通过同城市商业的联合,进入了从生产到消费的整个社会生活领域。但是,他们的努力,也遇到了重重阻力。最突出的是,产品联了,原材料、能源、生产资料却没有形成统一市场。国营厂家用的多是计划供应原材料、能源,乡镇企业却要用议价购买,而产品销价又不能动。
昆山县去今两年共搞了三百零三个联营项目,除了石牌一家同上海联营的毛纺厂列入上海“七五”技术改造计划,上海方面的八百万元有资金保证以外,其他都是计划外资金,都要千方百计去借、去集、去筹,甚至担着风险。而实际上,这些资金最后大都落实了——这说明社会上有资金,却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灵活的金融市场。此外,还碰到了人才、劳动力流动方面的困难。
苏南乡镇工业的新发展,给人们提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城乡企业要实行更广泛更有深度的经济联合,资金、物资、人员、技术、设备等必须在更大跨度和空间内实行自由流动。正在日益发展的横向经济联合,强烈呼唤社会主义统一市场的及早出现。
(原载解放日报,本报有删改)

陕西省子洲县马岔乡农民李生成,种草养奶羊致富。他种四十亩紫花苜蓿,养奶羊四十多只,年收入三千多元。 陈宝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