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继葛洲坝宝钢之后又一大型重点项目
大庆三十万吨乙烯一期工程建成
对发展化学和轻纺工业将起重大作用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2日电 (记者康伟中 通讯员魏国志)塔群耸立,管道如网,贮罐棋布。屹立在我国北疆草原上的一座现代化石油化工城——大庆三十万吨乙烯第一期工程,已经胜利建成并顺利试车。
从6月28日工程“龙头”乙烯装置投料试车,到7月27日,大庆三十万吨乙烯一期工程的五套大型现代化生产装置已全部投料试车成功。现在,主体工程的二千八百多台设备,二万多台件自动化仪表,几百公里长的管线,全部启动;合格的乙烯、丙烯、辛醇、高压聚乙烯、低压聚乙烯等产品,已源源不断地从各化工生产装置中“吐”出。
专家们认为,大庆三十万吨乙烯一期工程的投料试车,创造了我国大型石油化工装置试车的新水平。在现场工作的外国专家对试车也给予很高评价。
大庆三十万吨乙烯是我国第一个直接以油田轻烃为原料的大型联合化工厂,工程总投资为四十二亿元。它是我国继葛洲坝水电站、上海宝钢和兖石铁路之后建成的又一个大型国家重点工程。这项工程总共要建设十二套大型化工装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向国家提供有机化工原料、塑料、腈纶等五十六万多吨。其中一期工程的建成投产,将使我国的乙烯总产量增加50%左右。这对于发展我国化学工业和轻纺工业,改变工业结构,加快四化建设步伐,将起到重大作用。
大庆三十万吨乙烯工程于1979年动工建设。一期工程的各套化工生产装置属于七十年代后期世界先进水平,工艺技术复杂,自动化水平高,工程安装要求的工艺条件十分严格。但在建设者的努力下,这些现代化生产装置全部做到了一次投料试车成功,生产的产品全部达到或超过设计质量标准。
大庆三十万吨乙烯一期工程的建成投产,使大庆地区的油田开发、原油炼制和石油化工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既充分利用了油田的油气资源,使它发挥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又能促进油田的开发和建设,为我国发展石油化工工业走出了一条路子。

顶烈日 冒酷暑 克服各种艰难险阻
衡广复线筑路大军加快施工进度
七十多公里复线交付运营 大瑶山南岭两隧道年底贯通
本报郴州8月2日电 记者颜世贵报道:衡广复线工地上的五万筑路大军,为确保1988年通车,顶烈日,冒酷暑,不畏地质复杂,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日日夜夜忘我地劳动着。
到记者发稿时止,建成交付运营的复线已有七十三公里,车站十个,全线十三项重点工程也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著名的大瑶山隧道,在战胜一次次塌方和突泥涌水之后,正在顽强地向前推进。目前,这条十四多公里长的隧道,剩下八百多米尚未打通,其中九号断层就占了四百米,打通它的任务特别艰险。为了年底贯通,南北握手,负责施工的隧道局抽调一百多人组成突击队,打平行导坑,探明地质情况。工人们情绪高昂,有的节假日不休息,有的家里来电报催不回,表现出崇高精神风貌。
以难著称的南岭隧道,全靠人工开挖,在衡广复线六十一座隧道中属于第二大隧道。国内一些专家来此考察时认为,从地质背景看,南岭隧道要比大瑶山隧道复杂,在世界隧道史上也是罕见的。从1984年以来,施工中就不断遇到突泥涌水和地陷。今年6月23日暴雨过后,隧道又一次突泥涌水,顷刻间,淤泥窜动,排架倒塌,强大的地层压力,迫挤着泥沙滚滚而来,顿时填满了六十多米长的正洞导坑和平行导坑。几乎在同一时间,南岭隧道地表的连溪河床突然断塌,出现了一个长二十五米、宽十八米、深七米的陷坑。陷坑底部离隧道顶部的距离只有三十多米,每小时有六千多吨河水直接从这里冲入隧道。由于及时改道排洪,避免了不堪设想的恶果。现在,六公里长的南岭隧道,还剩下一百八十米的溶洞层。负责施工的五局一处二队和五处二队,根据专家的意见,正采用注浆法,南北夹攻。
衡广复线上要架设一百二十四座桥梁,也很不容易。有不少桥基座落在石灰岩溶蚀地区,一根冲孔桩少则穿过四五层溶洞,多则要穿过十二三层溶洞。大桥局在江村南北桥及乐昌武水桥的钻孔桩施工中,克服了地质多变的困难,取得了成功的经验。五局四处在长来河大桥的钻孔桩施工中也有了突破。
然而,任务仍很艰巨。余下的时间要完成比过去八年时间完成的工作量还要大。衡广复线建设指挥部为此召开会议,调整施工部署,要求领导上第一线,抓住有利战机,急起直追,并组织“开路先锋事迹报告团”到工地演讲,激励人们的斗志。(附图片)
图为大瑶山隧道南段洞内景象。 新华社记者 周家国摄

出口创汇—引进技术—扩大出口
江苏对外开放呈良性循环前景
新华社南京8月2日电 (记者杨福田)江苏省在对外开放工作中,坚持把引进资金、技术与扩大出口、增加创汇结合起来,使全省经济如虎添翼。
江苏省坚持把多出口、多创汇作为对外开放的突破口,积极促进“出口创汇——引进技术——扩大出口”的良性循环。南通市对出口收效快、创汇水平比较高的轻纺日用工业品行业优先安排利用外资、引进技术项目,使这个行业的产品出口量占到总产量的65%。由于注意把引进技术与扩大出口结合起来,去年全省外贸收购总额达到五十三亿多元,比前年增长16%;今年上半年的外贸收购额和出口创汇额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7.5%和20%以上。
既充分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又在经济技术上积极向国外推进,实行双向流动。去年,江苏省批准利用外资项目一百五十八个,可用外资二亿多美元,比上年增长一倍多;全省审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三十三家,总投资九千多万美元,超过历年审批的总和。同时,他们又在国外及香港地区办了六家独资和合资生产企业,输出投资三百八十五万美元。今年,南京市又先后与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签订协议,输出电风扇技术,联合生产蝙蝠牌电风扇。这种输出技术、到国外去办企业的做法,不仅新辟了一条创汇途径,而且可以促进本省工业企业不断提高工艺技术水平,增强经济实力。

上海出版业走向世界
与海外合作领域日趋广泛品种日渐增多
民族特色鲜明的图书在国际上大受欢迎
新华社上海8月2日电 (通讯员赵春祥、记者郭礼华)上海的出版业正在走向世界。1982年以来,上海各出版社同海外合作出版的图书品种达到七十多个,向国外广泛发行了介绍新中国的图书。
上海现有二十三家出版社。它们的海外合作对象主要有日本、南斯拉夫、英国、美国和联邦德国等国的出版商,还有香港地区的三联、中华、商务、万里、新雅、明华等出版单位。合作出版的领域日趋广泛,包括辞书、画册、少儿读物、教材以及文学、文化历史、经济和旅游等方面的读物。大多数合作出版的图书具有鲜明的中国民族特色,在国际上普遍受到欢迎。
上海学林出版社同香港合作出版的《中国服饰五千年》,1984年获得了美国的第二十五届设计年度优异奖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全世界最佳书籍设计84铜质奖。这本书已出版英、德、法文等不同版本。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与日本合作出版的日本版《中国陶瓷全集》,共三十四卷,是一套介绍中国文化艺术的精美画册。
随着对外开放的需要,上海同海外合作出版的方式越来越灵活。有的图书在国内出版发行后,再由香港等地印海外版;有的是双方确定选题,由上海编辑,在国外印刷发行;有的是对方组稿,上海审定和印刷。上海学林出版社与美国亚系出版公司合作出版中英文对照本《美国工商年鉴》,全部书稿由美方提供,经上海审稿定稿后,在美国制版,上海印刷。这本精美的年鉴日前问世,引起海内外人士注目。
上海出版界还创造对外交往机会,多与外商接触,了解国际图书出版动向,为合作出版提供信息。除了依靠国际书展、国外来访、国内出访、书信往来等信息渠道外,积极在有关国家和港澳地区举办各种类型的书展,与外商合办图书陈列室、互设图书柜台、合资经营书店等。近两年,上海先后举办了香港“上海书展”,上海“国际书展”,以及荷兰鹿特丹和比利时安特卫普的“上海书展”。在这些书展上,上海都派出专门代表团,直接与外商沟通情况,洽谈合作出版业务。

研讨中国当代文学状况 促进中外文学双向交流
“中国当代文学国际讨论会”将举行
本报讯 据《文艺报》报道:建国以来首次大规模的国际性汉学家会议——“中国当代文学国际讨论会”将于11月初在上海召开。
对中国文学颇有研究、在把中国文学介绍给世界的工作中颇有成就的各国汉学家们将作为客人来到中国,与那些曾在作品中相识的中国作家和评论家们见面,共同探讨中国当代文学的现状及前景。他们将在“我观中国当代文学”的议题中各抒己见。
这次不同寻常的会面,无疑将加深人们对中国当代文学、尤其是新时期文学的认识,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间的双向交流。
据有关方面介绍,前来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除国内部分著名作家、评论家外,将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士、瑞典、法国、英国、联邦德国、奥地利、澳大利亚、民主德国、苏联、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捷克、波兰、日本等二十几个国家的专家。
这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医治官商作风的一剂良药
六万余国营商店实行租赁制
中国新闻社北京8月1日电 人们对大陆某些国营商店服务态度的不满,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把部分国营商店租赁给集体或个人经营,就是为医治“官商”作风而开的一剂良药。
来自商业部的消息说,这项重要的改革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目前,全国已有六万四千六百多个国营商业小店进行了改革,其中,76%改为国营所有、集体经营,12%为集体所有、集体经营,12%(大约七千多个小型企业)则被租赁给个人经营。
参加这项改革的大多是年利润十万元左右的国营零售商店、饮食店、理发店和浴池等。据统计,这样的小企业,全国共有十万多个。
据商业部介绍,正在进行的这项改革有两个特点,一是使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二是由国家所有变为集体所有,有的小企业租赁期满后可归个人所有。这有利于改变“冷面孔”的服务态度。
北京城南潘家胡同最近有五家国营小店实行租赁制,这些小店由个人经营后,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经营效果和服务态度明显改变。

第七十一届国际世界语大会闭幕
叶籁士张企程当选协会荣誉监护会委员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记者陈卫平)第七十一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今天在北京圆满结束。
来自五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千多名世界语者参加了这届大会。与会者围绕“相互了解、和平、发展”的主题,进行了一百多项各种交流活动。
新任国际世界语协会会长汉弗雷·汤金称这届大会是世界语运动发展中的大会,是和平的大会。他说,世界语给各国人民提供了在世界范围内相互了解的唯一有效的工具,它属于所有的人。他代表国际世界语协会向中国政府、彭真委员长、黄华和楚图南副委员长,以及大会国家委员会和组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这届大会上,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代理事长叶籁士、秘书长张企程,继胡愈之、巴金之后被选为国际世界语协会荣誉监护委员会委员。
大会在世界语进行曲《希望之歌》的歌声中闭幕。闭幕式上,我国著名语言学家陈原代表本届大会组委会把大会会旗移交给主办下届大会的波兰世界语协会代表。

扩大限制纺织品出口范围
关贸总协定纺委会通过倒退协议
我国代表声明对协议表示保留
据新华社日内瓦8月1日电 (记者任正德)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纺织品委员会今天傍晚在第三个纺织品协议期满后的第一天,通过了更加严格限制进出口的第四个纺织品协议。中国代表唐玉峰发表声明对该协议表示保留。
今天通过的第四个纺织品协议,虽然对某些限制有所调整,但总的说来,不仅保留了原有的各种限制,而且根据美国的意愿,还扩大了限制范围,把过去不属于纺织品协议范围的苎麻、亚麻和丝等其他产品都置于限制之列。此外,根据这个新协议,在发生争议的情况下,纺织品进口国可单方面实行限制的期限从过去的一年延长到两年。
这种不正常的情况引起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不满。在会议主席宣布通过这个倒退的新协议后,印度、巴西等国的代表发言表示遗憾。
中国代表唐玉峰在声明中指出,新的协议在一定程度上是对逐步实现纺织品贸易自由目标的倒退。中国政府对新协议中扩大限制范围的条款表示保留。中国将在仔细研究新协议文本的基础上决定是否签署这个协议。

蒙古“欢迎”戈尔巴乔夫讲话
支持苏联从蒙部分撤军“倡议”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1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7月31日发表声明,对戈尔巴乔夫最近阐述的苏联当前对亚太地区的政策和主张表示“欢迎”,并说“蒙古政府完全支持苏联的新倡议”,其中包括从蒙古撤出“相当大一部分苏军”。
戈尔巴乔夫7月28日曾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说,目前苏联正在同蒙古领导讨论从这个国家撤出“相当大一部分苏军”的问题,但他没有说明什么时候从蒙古撤军和撤出多少军队。

让天空重新蔚蓝纯净
黑龙江省专家提出大气环境恶化趋势对策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7月30日报道:黑龙江省环境保护研究所、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在《公元2000年黑龙江省环境预测与对策》研究报告中提出:由于生产发展和人口增加,能源消耗将成倍增长,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有明显增加的趋势。但是只要采取有效对策积极治理,不仅可以避免大气环境进一步恶化,还可把污染水平降低到环境目标允许之内。
据对大气现状调查表明,大气污染物中80%以上来自燃料燃烧。黑龙江省是寒冷地带,生产、生活耗能量高于其它地区,对净化大气环境不利。近几年,黑龙江省部分城市相继出现严重烟雾事件。牡丹江市1984年11月22日、24日,12月7、9日晚上至次日早晨,全市烟雾弥漫,能见度低,人人感到烟雾的刺激。经现场监测,总悬浮物微粒浓度超过1952年哄动一时的伦敦烟雾事件时期的最高浓度。
专家们提出的防治对策有:
实行集中供热和城市煤气化,取代分散供热锅炉和直接燃煤炉灶,提高燃料的有效利用率。
大力发展型煤和无烟燃烧技术。
采取强制措施,严格控制烟尘、粉尘的排放,逐渐提高除尘器的效率和使用率。
积极扩大城市草地面积,减少裸露土地;加强对城市排水、建筑施工、煤炭和煤灰堆放的管理,控制二次扬尘。
专家们预言,上述治理对策认真实施以后,黑龙江省的天空将变得蔚蓝纯净。

吉林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百万军民奋力抗洪抢险
据新华社长春8月2日电 (记者辛明华)吉林省7月以来接连遭受大雨和暴雨袭击,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全省百万军民正奋力抗洪抢险,抗灾自救。
今年6、7两个月,吉林省先后出现十二次大范围的大雨和暴雨,各地平均降雨量达三百七十四毫米,比历年同期多46%。到8月2日的初步统计,全省遭受洪涝灾害的农田面积达一千五百万亩;倒塌房屋八万多间,受灾人口一百八十六万人,冲决堤防为二百六十六公里。
中共吉林省委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对抗御这次洪涝灾害作了全面部署。省委、省政府领导除留下一、二名值班处理日常工作外,其余都到灾区指挥抗洪抢险工作。人民解放军驻吉林省各部队出动六千多名指战员堵决口,抢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专栏:每周论坛

社会心理承受力两面观
吴国光
饿了三天的人,狼吞虎咽过量进餐,难免要出毛病;久病体虚者,进补、锻炼都要慢慢来,一气速跑三千米是不太可能的。这种道理,前几年讲得较多,用意不外是说我们的社会刚刚经过十年动乱,承受力太差,好事也要慢慢做,弯不能拐大了。后来学者们就概括提出了“社会心理承受力”的概念,强调改革中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这是很有见地的。
几年过去了,我们的拨乱反正进行得很成功,改革也比预想的要顺利。这一方面是因为党中央的政策合乎实际,另一方面也证明了我们的社会还是健康的,并不是弱不禁风的。甚至可以说,群众的心理承受力是超出了某些人的估计的。比如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实行价格改革等等,都是重大而敏感的事情,我们做了,并没有引起巨大的震动。可见,对于社会心理承受力,也有一个确当估计的问题。估计过高,毛手毛脚,大大咧咧,要出大毛病;估计过低,缩手缩脚,畏首畏尾,也耽误事情。尤其是当我们在全面经济体制改革迈出了一大步之后,整个社会显示出了勃勃生机与活力,应当说社会的承受力已经大大提高了。
问题倒是还有那么一些领导干部,心理承受能力反而相当脆弱。表现到工作中,就是整天提心吊胆、战战兢兢,缺少开拓精神与创造能力:以己度人,以为整个社会、人民群众也象他一样神经衰弱。如此这般,便经不起一点点震动,听到一点牢骚便大惊小怪,有一点小小骚动就无所措手足。听到议论纷纷或者新鲜点子,就以为那是出了什么事,最好是死水一潭,那才天下太平。这就象一则笑话中所说的,十层被褥的下面有一颗米粒也硌得睡不着觉。
这种精神状态与今天的安定、和谐的气氛很不协调。当领导的这样惊惊乍乍,经不起事,怎么可能在你那个单位形成一种安定和谐的气氛呢?这些同志会说,我是为了维护安定、和谐。那么,要知道,我们所希望的安定并不是生气全无的死水一潭,和谐也不是鸦雀无声的寂静一片。因此,安定和谐与议论纷纷、小波小浪并不矛盾,而是相反相成。如果没有了议论,没有了波浪,那种和谐其实只是虚假的和谐,安定则是脆弱的安定。只有经得起波浪,容得下议论,才是真正的安定与和谐。因此,身为领导干部,如果真正珍惜安定团结,希望增强和谐、信任的气氛的话,就要神经坚强些,心理承受力大些,别那么小肚鸡肠的,不允许一丁点不顺眼的事情。
这种心理状态是十分不利于改革事业的。改革中是要注意社会心理承受力问题,不能搞得过快过猛,但是看来也要提高一些领导干部自己的心理承受力。在干部中建设一种健康自信的氛围,树立相信群众、尊重群众创造精神的观念,整个社会的心理承受力也就会随之逐渐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