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现有经济法庭三千四百多
  上半年受理经济纠纷案十六万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报道:目前,全国三千五百多个人民法院中设立了三千四百多个经济法庭。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经济纠纷案件十六万一千多件,审结十三万三千八百多件,已审结的案件争议标的金额达三十五亿三千六百多万元。
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我国的人民法院从1979年下半年开始,陆续设立专办经济纠纷案件的经济审判庭。六年多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经济纠纷案件五十七万九千五百多件,其中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就受理了三十八万七千多件。从受理案件的数量看,经济纠纷案件逐年成倍上升。
六年多来,人民法院受理的经济纠纷案件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经济合同纠纷案件。二是农村承包合同纠纷案件。三是涉外经济案件。四是经济损害赔偿案件。五是经济行政案件。六是海事案件和海商案件。在这六方面的经济纠纷案件中,经济合同案件占全部经济案件的80%到90%。涉外经济纠纷案件和经济行政案件有逐年增多的趋势。
人民法院审理经济纠纷案件保护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合法权益,在维护社会主义经济秩序、调整经济关系、改善和加强经营管理,促进经济改革、开放、搞活和建设等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随着经济纠纷案件的成倍增长,目前,各级人民法院的经济审判人员严重不足,使相当数量的案件不能及时得到受理和解决。为适应改革、开放、搞活和建设需要,各级人民法院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经济审判自身队伍的建设,提高干部素质和办案质量;坚决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独立进行审判,排除来自各方面和各种形式的干扰,严格依法办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大公无私,公正办案,保护国内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万里视察新疆时指出
  党的宗旨是要让各族人民生活好
  发展经济应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汪有富、新疆日报记者田玉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视察工作时指出:新疆的工作有很大成绩,各族人民是团结的。在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下,要集中力量因地制宜地抓发展经济、建设文明。只有经济发展了,人民富裕了,我国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才能充分显示出来。
万里是在参加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期间于8月12日至18日到新疆各地视察的。万里先后视察了天山南部的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北疆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东部的吐鲁番地区,以及乌鲁木齐市。他在视察中会见了当地各族领导干部,走访了少数民族农牧民家庭,察看了农田、水闸、草原,看望了边防战士,对新疆近几年民族团结的好形势给予了高度评价。万里在同新疆各族干部讨论工作时指出,发展经济首先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按照当地的条件,包括技术条件、经营管理条件、设备条件、人员条件等来部署,还要考虑产品销路和运输条件。“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通”和“达”是取得经济高效益的重要条件。万里希望新疆发展经济建设的步伐再快一点,进一步发挥优势,努力发展棉花、甜菜、蚕丝、甘草、瓜果园艺生产和交通运输事业,为各族人民尽快富裕起来积极创造条件。
万里对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十分关心,每到一地都认真听取乡村干部对中央政策的意见,看望农牧民家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治穷致富。万里说,党的宗旨就是要让各族人民生活好。大家生活好了,党中央就高兴。他希望农牧区的共产党员要带头劳动致富。对于目前还比较贫困的农牧民,他要求各地要做好扶贫工作。
万里十分关心新疆的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注意了解各地的办学情况。他强调指出,少数民族地区要发展经济文化事业,必须依靠教育,抓好教育对提高整个民族的素质很重要。要办好乡村学校,学生除了学好本民族的语言文字外,还要学习普通话,这对各民族的发展很有好处。
在谈到少数民族地区要多招引人才时,万里说,新疆要有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对内地人才来说,需要提倡支援边疆建设的精神,但从招引人才的地区来说,必须照顾他们的利益。听说全国各地有许多应届大学毕业生自愿到新疆来,这很好,希望国家各部门各地区对他们的这种志向给予支持。

对上不当“收发室” 对下不搞“一刀切”
  兴隆县委创造性地贯彻中央方针政策
本报讯 记者杨振武报道:河北省兴隆县委坚持从当地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对上不当“收发室”,对下不搞“一刀切”,全县经济出现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局面。
县委的工作就是要吃透“两头”,把中央精神同当地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作出具体的科学决策。所以,兴隆县委对中央的每项方针政策,不是简单化的照抄照转,而是经过认真“消化”后,结合本县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在经济发展上,兴隆县委过去吃过“一刀切”的苦头,也有对下搞“一刀切”的教训。这两年,他们尽量避免重犯过去的毛病,注意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发挥基层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根据各区、乡的不同特点,他们在西部和南部长城沿线,发挥矿产多的优势,重点发展金、铁、钼等采矿业;中北部铁路沿线,利用煤炭、三类建材资源丰富,运输方便的条件,大力发展采煤、建材、运输等产业。对林果生产区,他们也是各有侧重地抓,划分了京东板栗产区、红果产区、梨产区、林区和牧区。县委不但本身不搞一刀切,而且要求各区、乡工作时也不要“一刀切”,并给区乡村一定的自主权,为他们发挥各自的优势创造条件,提倡各唱各的拿手戏,各打各的优势仗。
兴隆县委还善于采取灵活的办法和变通措施,去处理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对确实有利于富国富民而上边又没有规定或规定不明确的,他们就大胆试点,勇于改革和突破。近两年,他们在不违背中央政策的前提下,先后制定了一百三十多条变通搞活的政策性措施,其中在工业方面的就有五十一条。如,允许企业把固定资产折旧率由原来的2.8%提高到5.8%,所提基金全部留给企业用于更新改造;在企业内部实行节约能源和原材料奖、合理化建议奖、优质产品奖等单项奖励等等。通过这些措施,给企业增添了活力,带来了生机。

党员应有责任感 不要有优越感
  ——读万里同志讲话有感
  千家驹
万里同志7月31日在全国软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题为《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的重要讲话。这篇讲话讲得好极了,特别是其中这样一段:
“我们现在还有一些领导人,至今不懂得知识的价值,不懂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重要性。不少人还不能认真地自觉地吸取过去决策失误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危害的教训,至今很少同知识分子和有经验的同志交往,甚至视若路人。别人不知道他在干什么,想什么,他也不知道别人在干什么,想什么。这种情况不改变,根本谈不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应当提倡领导人与研究人员、有多方面知识的人、有实践经验的人,平等地、民主地经常交流思想,沟通信息,讨论问题。每个领导部门都应该有自己可以依靠的决策研究班子。包括充分发挥和依靠社会上的或者有关部门的有真知灼见的决策研究力量的作用。每个领导者都应该有几个有胆有识的亲密朋友,特别要有几个敢于提出不同意见、敢于当面直言不讳的诤友。即使在封建时代,少数贤明帝王还能礼贤下士,结交几个谏臣密友,我们共产党员不是应该做得更好吗?”
这一段话说得太好了。的确,在封建时代,一些贤明的君主都要有几个敢于犯颜直谏的忠臣,才能把国家治理得好。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唐代的魏徵。唐太宗的“贞观之治”,得力于魏徵、房玄龄、杜如晦这些名臣不少。特别是魏徵。有一次唐太宗正在玩一只鹞鸟,听说魏徵来了,太宗怕魏徵看见赶快把小鸟藏在怀里。哪知魏徵已看见了,故意拖长奏对时间。魏徵走后,鸟也憋死了,唐太宗气得不得了。因为魏徵屡提意见,有一天太宗回宫后说:“总有一天,我要把这乡下老儿杀掉。”长孙皇后问故,太宗把这事告诉她,长孙皇后说:“听说君明臣直,魏徵正直,正是因为皇上开明。恭贺陛下!”于是唐太宗的气也平了。到唐太宗晚年,因承平日久,对臣下的进谏虽勉强也听,但不那样心平气和了。魏徵就对太宗说:“您贞观初年,动员臣下进谏。三年以后,有人进谏,您还高兴地听着。近一二年勉强受谏,但心中不平,这可不好!”太宗深以为然,所以贞观之治,主要原因是太宗从谏如流,史称“千载可称,一人而己”!
还有宋代的王安石,宋神宗对他也是言听计从。他提的建议,皇帝如不采纳,王安石就动不动以辞职相要挟。王安石推行新政,虽没有取得很大成功,但王安石与神宗之推心置腹,在历史上也是罕见的。封建社会都有这样直臣,可以做皇帝的诤友,社会主义社会不应该更有直言敢谏的党外朋友吗!
在揪出“四人帮”以后,我曾经对当时的党中央主席寄托以很大的希望,总希望他继承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做出一番象样的事业来。我当时曾不揣冒昧,给他写了一封信,提出三点建议:(一)起用邓小平,为邓小平平反(当时还在继续批邓);(二)为天安门事件平反;(三)领袖要有朋友,不要只有部下,最好每个月抽出半天时间找几位能提意见的党内外朋友谈谈心。这封信是从邮局寄去的,哪知竟如石沉大海,毫无回响。我最后的第三点意见,与万里同志讲话的精神是不谋而合的。
党员要与党外人士交朋友,首先要去掉党员的优越感。在民主党派中,我有很多的党员朋友,但我感觉到他们总有一种“优越感”,总觉得自己是党员,比我们这些未参加党组织的民主人士高人一等,有这种优越感,就很难以平等态度待人了;如果党员去掉“优越感”,代之以一种“责任感”,认为自己是执政党的成员,应该有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责任感,那事情就好办了。
与党外人士做朋友,“每个领导者都应该有几个有胆有识的亲密朋友,特别要有几个敢于提出不同意见,敢于当面直言不讳的诤友”,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难了”(万里同志报告中语)。
让我们拭目以待之!
1986年8月16日

望城县人大常委会履行职权
  撤销县政府的七份任免通知
本报讯 湖南省望城县人大常委会坚决履行宪法赋予人大的职权,依法作出决定,撤销了县政府不合法律规定的七份干部任免通知。人们称赞县人大常委会这一关把得好。县长也深有感触地说,权力机关依法办事,对政府工作既是有效的监督,也是一种支持。
据《中国法制报》报道,前不久,中共望城县委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县人民政府党组提交了十九个乡、镇长任职和免职的建议名单。第二天,县人民政府便将这十九个乡、镇长的任免,以县人民政府的七个文件,发至县直属以上单位和有关区、乡、镇。县人大常委会收到以上七份任免通知后,认为县政府的任免通知显然违背了宪法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有关规定,遂建议县政府予以纠正,但未能引起重视。
事隔不久,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又向县委作了专题介绍,县委也没有明确表态。在这种情况下,县人大常委会举行常委会议,就县人民政府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任免通知,进行专题审议。
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委员们一致通过了《望城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撤销县人民政府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乡、镇长任免通知的决定》。
这个决定指出,县政府对十九位乡、镇长任职免职的七个文件不合法律规定,予以撤销。

专栏:漫话

他们炫耀什么?
  建达
报载:7月上旬,安徽省淮北矿务局李楼技校出现一场多年未见的奇观:一百多辆豪华轿车、吉普车,及至警车、救护车、大卡车、大客车蚁集在校门前。原来,这家技校招考新生,学生家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动用各种公车,耗费公家汽油,一天四趟接送考生。
据说这些考生家长,大都是党员干部。他们创如此“壮举”,除了为使宝贝子女脚板免受其苦外,主要的恐怕还是为了互相比着炫耀自己的权力和能耐!令人奇怪的是,这事发生时那里整了党或正在进行整党。但是,为什么在这个地方,至今仍有这么多的党员干部置党纪政纪于不顾,公然在群众面前炫耀“以权谋私”的行为?而且毫不感到有可能受处分的危险?恕我直言,这可能与那个地方的党风严重不正有关。党风不正,有些人就忘了别人犯错误的教训,有恃无恐,忘乎所以起来。
依我看,要杜绝象淮北矿务局那样的“奇观”,按照老办法“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恐怕是不够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自身要立得正,过得硬。上头风气正了,下边就不敢如此公开搞不正之风。

“包干到了户,更要党支部”
  翼城县农村党支部带领农民治穷致富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惠金义、新华社通讯员郑虎城报道:在山西省翼城县农村,曾流传过这样一句民谚:“包干到了户,用不着党支部”。今天,“包干到了户,更要党支部”、“要想富得快,全靠党员带”的新民谚已取代了那句旧民谚。
发生这个变化的原因,是县委加强对农村党组织的建设,使二百九十六个党支部和六千多名农村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结果。
经过调整,全县九百多名支委中,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占到了60%,四十岁以下的人占到70%。特别是二百九十六名党支部书记多数是青年,82%具有高初中文化程度。各党支部都健全了组织生活制度,并加强了党员教育工作,乡乡办党校轮训党员,县里还利用广播上党课,对党员进行党的宗旨、遵纪守法和现行方针政策等教育。
这个县党员把扶贫作为自己的光荣职责,开展“党员包户扶贫”活动。现在,全县七千多名农村党员除老弱病残者外,有六千一百多党员包了七千二百多贫困户,他们还实行扶贫责任制,定项目、定措施、定期限、定奖惩。
浇底乡西村党支部十九名有扶贫能力的党员一人包了一户,户户扶贫措施落实。中卫乡十四个党员富户积极投资办厂,安排贫困户劳力。南史庄党员王存忠去年投资三万元,办起了罐头厂,安排了本村和外村残疾人员五十多个。目前全县已有三千个贫困户脱贫。

“致富嫂”举办嫁前学习班
本报讯 湖南省常宁县衡头乡白马村“致富嫂”姚国凤,举办姑娘嫁前学习班,第一期已于7月5日“结业”。
今年三十五岁的姚国凤,是村妇联主任。1984年以来,她由于每亩稻田产粮二千斤、收入过千元而成为小有名气的“致富大嫂”,被评为县、市“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从今年6月5日起,她把全村成年未婚的姑娘请到家里,利用每天的农闲时间,义务给姑娘们讲四课:一是法制教育课,二是卫生防疫课,三是移风易俗课,四是科学技术致富课。(何若 文光)

我将把大亚湾核电站列为优先项目
  提交国际原子能机构实施安全保障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核工业部副部长周平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赫兹格先生为团长的核安全保障谈判代表团。
该团是应中国政府邀请,于18日到京就中国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自愿安全保障协定问题进行会谈的。
周平说,自我国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以来,我国同该机构在制订中国核安全标准,加强核电站建设工程管理,开展核电安全评价分析,培训核电安全运行人员等方面已经并且正在进行着有效的合作。在谈到正在建设中的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时,周平表示,将来在讨论安全保障设施清单时,中国准备把大亚湾核电站列为自愿提交国际原子能机构实施安全保障的优先项目。

抢险救生 情满海疆
  ——记海军某护卫艇大队的事迹
  曹国强 尹长山
7月9日清晨,晨曦薄雾笼罩着黄海前哨某军港。突然,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划破军港的黎明,伴着气笛声,一艘战艇利箭般射向茫茫雾海。当晨雾散去时,战艇接回一位在客轮上患重病的妇女。
被誉为“海神”的海军某护卫艇大队又一次履行了抢险救生的使命。
这个大队驻守的辖区,是全国著名渔场。每当渔汛季节,成千上万条渔船汇集在这里捕捞作业。白天帆樯如林,夜晚渔火若星辰。干部战士在完成训练、值勤任务的同时,把保证渔民兄弟安全生产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十几年来,这个大队共出动一百九十九艇次护渔护航、抢险救生,抢救遇险、病伤渔民和群众二百七十六人,遇险船只十四艘。
一次,天津塘沽的四条渔船返航时遇上大雾,困在海上,船上的主副食品和淡水都快用尽。执行巡逻任务的2321艇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为其领航。当快进港时,一条渔船掉了队,2321艇又调转艇首,在茫茫雾海中寻找了三个多小时,引导这艘渔船安全靠上码头。
有一次,山东省荣成县的十三条渔船在近海捕捞作业时,被突然袭来的十一级大风吹散,其中六条漂向远海,下落不明。干部战士不等大风过去,便驾艇向大海驶去,他们同风浪搏斗了两天两夜,找到了六条渔船。船上被饥饿和寒冷折磨得奄奄一息的渔民,看到飘扬着“八一”军旗的战艇时,激动得热泪象泉水一样涌了出来。如今,当地的渔民已把舰队视为自己海上作业的安全屏障。

海军北海舰队司令部气象台资料室收藏了青岛地区自1898年3月1日以来的水文气象资料,完整无损。气象台的同志忠于职守,艰苦奋斗,对收藏的资料进行了认真整理。图为他们正在对保存的气象资料进行分析。
苏万强摄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8月19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日中东北开发协会会长正宗猪早夫一行。
日中东北开发协会是由日本著名经济界人士发起,以促进日本同中国东北地区的经济、技术交流为目的的友好团体。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8月1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福井县知事中川平太夫一行。
中川平太夫率领的日本近几地区青年友好之船访华团一行五百多人于昨天乘船抵达天津。访华团将分七路去西安、内蒙古、武汉、南昌、杭州、南京等地参观访问。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8月19日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大都会歌剧使节团,并出席了由美国驻华大使馆和美国菲利普·莫里斯(亚洲)集团为美国大都会歌剧使节团首次来华演出举行的招待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8月1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主席他纳·潘土梅他为团长的泰国地方记者协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8月1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校长西原春夫率领的日本早稻田大学代表团。
▲二十一名日本木琴演奏家8月19日在民族宫礼堂举行文化访华首场演出。这是自1983年以来由日本木琴协会组织的第四个友好访华团。
(据新华社)

总参近三年举办民用技术培训班四千五百多
  三万八千多人取得技术等级或两用人才证书
本报讯 据新华社记者从8月19日结束的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会议获悉:近三年,总参机关和直属单位已举办财会、电器修理、养殖等近百种民用技术培训班四千五百多个,参加培训的战士达八万一千多人,占战士总数的40%,其中取得技术等级或两用人才证书的有三万八千多人。

香港宣布解除霍乱疫埠名称
新华社香港八月十九日电 香港医务卫生署今天下午宣布解除香港霍乱疫埠的名称。
香港于八月二日宣布为霍乱疫埠,先后发现二十二名霍乱病人,另有三十八宗霍乱疑症。自八月十二日以后没有发现新的霍乱病人,原来二十二名病人也都已康复出院。
前曾报过有一老妇患霍乱死亡,后经查实这名老妇是其他疾病致死,证明整个疫期没有一人因霍乱死亡。
香港有关部门在发现霍乱病症后,首先在霍乱流行的观塘区全面取缔无牌熟食小贩、摊档,确保食物卫生,其他区域也对不卫生的饮食店、小贩进行检查整顿。同时在市民中进行防疫注射,使疫症迅速受到控制。
香港医务卫生署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在疫症受到控制后十天内再没有发现新症,宣布解除疫埠的名称。

北京军区某部举办战士漫画展
本报讯 8月19日,北京军区某部战士漫画展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开始展出。
这个部队首届战士漫画展,是在培养两用人才基础上办起来的。这次漫画展展出了十七名战士的二百一十二幅作品。
北京、天津漫画家英韬、何韦、王宇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作品。
(石津安 崔连玉)

法制心理科研教学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本报讯 7月下旬,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名代表在京举行法制心理学科研教育座谈会。法制心理学是我国近年来刚刚建立起来的新学科,它包括立法心理学、法规调节心理学、犯罪心理学、司法心理学、罪犯改造心理学、被害人心理学等。与会代表认为,加强法制心理科研教育,是达到预防、矫正、打击、减少犯罪的战略性措施,是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的需要。 (林生)

苏州驻军军营建设服从城市规划管理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驻苏州部队的军营正悄悄地变化着:昔日的高墙壁垒逐步被改建成与古城风貌相和谐的建筑景观。这是自国务院批准苏州市发展蓝图后,苏州驻军各部队支持地方市政建设的一个积极行动。
今年,国务院批准苏州市逐步建成环境优美、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的规划以后,苏州驻军严格按照市政建设的规划和要求,建设新房,改建旧房。  (夏海泳 吴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