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宣部副部长滕藤谈新闻改革
  报纸登什么不登什么应当由报社自己决定
  各级党委要改进对党报的领导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报刊报》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滕藤在全国省报总编辑座谈会上说:新闻改革的天地是很广阔的。新闻界应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今后报纸登什么,不登什么,应当由报社自己决定。各级党委要改进对党报的领导,让报社放手大胆地进行新闻改革,以充分发挥党报的喉舌和耳目作用。
这次座谈会8月9日至15日在哈尔滨召开。大家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报在新闻改革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受旧的观念和模式的影响,还有一些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有的党委和领导不善于按照新闻规律管理和运用报纸,有时统得过死,使报社很难办;报社自身受“文革”中宁“左”勿右的思想影响,“自立菩萨自拜佛”,“框框”不少,报纸办得缺乏生气;片面理解党报的喉舌和指导作用,忽视宣传效果,会议消息满版面,读者不爱看;报纸发行主要靠“尚方宝剑”,在日益激烈的报业竞争中缺乏活力,等等。
座谈会上,总编辑们重温了胡耀邦同志去年2月8日关于新闻工作的讲话,认为要深入搞好新闻改革,必须明确党报的社会主义性质不能变。在这个大前提下,一方面要强调各级党委按照新闻规律办事,注意不断改善和加强对报纸工作的领导,当“开明婆婆”,不要干预过多。要鼓励大家大胆探索,要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另一方面要强调报社自我解放,勇于破除旧的观念和模式,不唯上,不唯书,刷新版面,把报纸办成广大读者的良师益友。

哈尔滨各医院吸取黄庆跃事件教训
  有了好制度 多遇好医生
新华社哈尔滨8月19日电 哈尔滨各医院积极从黄庆跃事件中吸取教训,加强急诊急救工作,认真遵守首诊医院、科室、医生负责制,使一些危重病人得到及时抢救治疗,受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黄庆跃事件发生后,哈尔滨各医院纷纷组织医务人员开展讨论,找出本单位在急诊急救工作中的漏洞,制订改进措施。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卫生厅、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急诊急救工作十项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急诊急救制度,各医院急诊急救工作有了明显改进。
8月12日中午,一名头部受重伤、生命危急的女工被送到哈尔滨市中医医院,医生立即把病人送到住院部的手术室检查。医院没有脑外科,医生及时向院部报告,院党委书记亲自到哈尔滨第一医院请来了脑外科主任。两院医生密切配合,手术取得了成功。
8月11日晚上,一名因流产、失血过多造成休克的病人被送到武警黄金第一总队医院,当医生把病人抱到急诊室时,病人的血压已降到零。这座医院没有妇科,医生们进行了紧急抢救之后,迅速把病人送到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做过手术之后患者脱险。她感激地说:“真没想到遇上这么多的好大夫。”
7月下旬的一天,黑龙江省林业总医院接诊一名被车碰成重伤的患者,值班医生接诊后,迅速召集有关科室会诊,为病人输液、吸氧、验血……,病人入院八分钟,医生即做好了手术的各项准备工作,病人被抬上了手术台。刚刚给其他病人做过手术的几位胸外科的主刀医生来不及换下汗水浸湿的衣服又操起了手术刀。由于急诊室处置果断、迅速,为抢救赢得了时间。病人脱险后,他的家属才回到门诊部补办了挂号、交款、入院手续。

沉睡十一年之后“植物人”苏醒了
本报讯 一位沉睡长达十一年之久的“植物人”,在人民解放军空军石家庄医院脑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七月二十一日苏醒获得新生。这是医学史上罕见的一个沉睡复苏病例。
患儿谢小丽,女,十二岁。她一岁的时候,从床上摔下将头部摔伤,日后逐渐出现全身性抽搐、癫痫,进而神志丧失,四肢痉挛并呈畸形状态,十一年来体温一直在三十八摄氏度以上,除尚有心跳和呼吸外,其它功能全部丧失,变成了一个“植物人”。
为了给孩子治病,患儿家长多年来先后跑了十几家大医院,耗费一万三千多元,后经介绍到空军石家庄医院脑外科就诊。经过仔细检查和强化CT扫描,发现患者颅内额、颞和顶部硬膜下有巨大血肿,军医们就施行开颅手术。术中发现血肿机化已将整个大脑半球压迫,形成了很厚的纤维包膜。术后第二天,患者症状即行消失,体温逐渐恢复正常,并重现意识,痉挛的肢体变软了。 (贾清海)

专栏:编余短论

从报忧到报喜
  叶伴
报喜得喜,报忧得忧,是在某些地方曾经出现过的一种不正常现象。这又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向上汇报,报喜者受表扬,报忧者受批评,结果是有些单位光拣好的说,弄虚作假;另一种是新闻报道,常常是表扬稿换来对报纸和记者的表扬,批评稿换来对报纸和记者的批评,结果是报纸上的批评越来越少。这两种报喜不报忧的状况正在改革中得到扭转。
眼下的一个例子,是对黄庆跃事件的揭露。6月14日,哈尔滨七家医院拒收摔伤工人黄庆跃,酿成死亡事故。事情反映到上面,哈尔滨市、黑龙江省、卫生部都不护短;报纸公开报道后,各有关方面更是积极吸取教训,采取措施改革制度和加强医德教育。其结果,就部分地反映在今天刊登的哈尔滨急诊急救工作明显改进的新闻中。报纸对黄庆跃事件的报道,前后一个多月,从报忧开始,以报喜告一段落,这是一种很有意义的报忧得喜现象。医疗在改革,新闻在改革,各行各业在改革,党风在好转,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只要实事求是,工作跟上,无论报喜报忧,得到的都将是喜!

一颗蔗芽可得百万株蔗苗
  甘蔗工厂育苗新技术问世
本报讯 用传统方法种甘蔗,每亩地需要蔗茎四百至五百公斤,现在只用一颗蔗芽就可以得到上百万株甘蔗苗,每株只需两分钱;过去培养一个甘蔗新品种,至少需要六七年时间才能大面积推广,如今只要一两年就可以了。这样的变化,是由一项甘蔗芽器官液体育苗新技术带来的。
今天出版的《中国科技报》报道了这一新成果。新成果是由广西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曾吉恕研究出来的,并达到了由工厂育苗的新阶段。曾吉恕经过六年艰苦努力获得的这项新技术,已通过了自治区科委组织的技术鉴定。
这项新技术是根据生物遗传学原理,把原来固体培养胚性细胞团成苗改为液体培养芽器官直接获得大量组织培苗。与此同时,还成功地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新工艺。采用液体培养芽器官育苗比胚性细胞团固体培养增殖快一百万倍以上,具有继代能力强、植株健壮、成苗率高以及移栽成活率高等优点,而且大大简化了生产工序,节省能源和琼脂,降低了成本,有利于生产上的推广应用。一个工人一年可以生产上百万株这样的蔗苗。

我太阳电池研究水平不低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从今天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上获悉:我国空间用太阳电池的研制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产品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地面应用太阳电池的研制工作也进展迅速,二瓦到二十瓦的太阳电池组件已能成批生产,新型低成本的组件正在研制中。
太阳电池是利用太阳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半导体器件,被国际上公认为一种很有希望的新能源。我国研制的20×40平方毫米空间用单晶硅太阳电池,经美国航天飞机升空标定结果表明,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从事太阳电池研究与生产的研究所、大学和工厂已有四十多个,所研制的地面太阳电池的品种和性能,有些已接近国际水平。太阳电池的成本也大大降低。现在,我国太阳电池已在航标灯、铁路信号、电围栏、黑光灯、微波中继站等方面得到应用,总功率达一百八十千瓦。

济南少儿歌舞团举行访英汇报演出
本报讯 8月19日晚上,山东省济南少年儿童歌舞团在首都中南海进行访英演出归来的汇报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这个歌舞团拥有一千五百名小演员,其中骨干演员七十名,平均年龄十岁,最小的只有六岁。今年6月至7月间,他们到英国进行了为期二十六天的访问演出,在当地赢得了“东方神童”的美称。
(张贵泉)

上海市卢湾区第二中心小学学生通过美工作业,懂得炊事员的工作也充满着美。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

宁夏发掘宋时党项羌族封建政权遗址
  西夏王陵陵邑整体布局已探明
据新华社银川8月19日电 (记者师海波)史学界长期关注的有关西夏遗存的考古发掘工作,前不久由宁夏博物馆考古队在西夏王陵陵邑遗址揭开序幕。陵邑的整体布局已经探明,城内的广场、道路、院落、水井和房屋等遗迹都清晰可见,布局十分规范整齐。已经发掘出土的文物相当丰富。
西夏(公元1038—1227年)王陵位于今天银川市以西约二十五公里的贺兰山东麓,方圆四十平方公里,坐落着九座帝王陵和七十余座官僚勋戚的陪葬墓。陵邑位于陵区的北部,它既是西夏历代帝王举行祭奠活动的场所,又是守卫陵园、管理陵园的文臣武将和参与祭奠活动的僧侣等人的居住地。
经考古调查测定,陵邑总面积近六万平方米,四周筑有夯土城墙,城内分前、中、后三个部分,中部和后部的正中,各有一座规模宏大的殿堂,其他建筑多集中在城的前部和中部,并组成一座座封闭式庭院。从已发掘的遗迹看,陵邑建筑是因人为破坏或兵燹而倒塌,其中大部分地面方砖和石柱础已被揭掉或捣碎,许多建筑构件被人为地砸坏。
遗址中发掘出大批色泽鲜艳的绿色琉璃板瓦、筒瓦、瓦当、滴水、脊兽、鸱吻和其他建筑装饰构件,如乳白或青白色带有冰裂纹的小白瓷板瓦,侧边有黑色釉的槽心瓦,还有精雕细琢的石刻。考古队队长吴峰云说,在建筑物上这样大量地使用琉璃构件,同时期的宋代建筑也不多见,特别是作为贴墙面装饰用的小白瓷板瓦,在同期古建筑中更是少见。这对研究西夏建筑艺术具有重要价值。
遗址中还发掘出大量烧制精细的生活用器皿,已修复的有陶碗、陶罐、彩釉陶罐、瓷碗、瓷盘、瓷豆、瓷瓶、瓷钵、高足碗等六十多件,制作工艺精细,具有明显的民族特色。遗址中还出土了十多枚唐、宋时期的货币。

欲借丹青写童心
优秀儿童画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尹鸿祝)由二百多名三岁到十四岁的小画家创作的二百五十幅绘画作品,从今天起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展出。这次画展为首都小朋友们的暑期生活增添了新的欢乐。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著名画家荣高棠、刘德有、张帼英、吴作人、肖淑芳等,同首都少年儿童一起在欢笑声中参观了展览。开幕式上,不久前在土耳其和联邦德国举行的国际儿童画展上分别获得一等奖的小画家王丹丹、黄欢还即兴挥毫,为前来参观的老爷爷、老奶奶和小朋友们作画。
展览由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和吉林省文化厅等单位联合举办,将于8月29日结束。

疼爱孩子的,知不知?
  ——科学育儿咨询门诊见闻
做父母的,谁都希望下一代健壮、聪明。怎样使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不久前采访了中国儿童发展中心组织的北京市科学育儿咨询门诊活动。
咨询内容之一,是对儿童身高、体重、头围、胸围、臂围、坐高六项指标进行检测,以判断儿童生长发育状况;利用计算机分析一日食谱的成分,指导儿童饮食。咨询中,发现凡是吃母奶的婴儿生长发育都较好,营养专家提倡母乳喂养。一位年轻的母亲为自己五个月的孩子只吃母乳、不肯吃辅食而焦虑。老专家将这个孩子的身长、体重检测数字画成曲线,然后与北京地区儿童身高、体重曲线量表的正常值相对照,笑眯眯地告诉她:孩子发育很好,不吃辅食说明母乳充足,营养足够,不用担心。过三个月可添加一些辅助食品,孩子不想吃就不要勉强。
一个十二岁的男孩智力发展很好,小学连跳两级,已是初二学生,母亲引为自豪。但孩子面黄肌瘦,常常失眠,母亲心焦,买来人参蜂王浆等高级营养品,却收效甚微。儿科专家告诉说:孩子没有必要吃高级补品。她建议给多吃些带馅的包子、饺子、馅饼等。同时,她呼吁减轻学习负担,给孩子锻炼时间。
生活上照顾过多,智力上要求太高,用成人标准苛求孩子,不少家长的言谈,都反映出这个问题。
孩子未上小学就学会了二年级的课本,家长还一个劲儿询问怎样使孩子成为“神童”。上了小学的孩子,家长希望他跳级,跳了级还要求在班上“拔尖”,忽视了自己孩子身体、性格的健康发展。专家们说:你们对智力发展的认识是片面的。
有位做母亲的省吃俭用花几千元钱买了钢琴,逼着五岁的女儿每天早晚练琴,平时不许孩子走出房门和邻居小朋友玩。长期睡眠不足使孩子经常头晕、情绪反常,竟悄悄请求爸爸卖掉钢琴,后来发展到讨厌音乐学院所在的胡同,不愿走过那里。专家们提醒家长,学前教育切忌拔苗助长,硬逼孩子学习,反而会使他们厌恶学习,这对以后的小学教学也是不利的。
本报记者 王娜梅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时鲜蔬菜好中差类类分得清 北京七家商店按等论价便顾客
  大众食品早午晚餐餐离不了 河北税务部门酌情免税促经营
《北京日报》台基厂蔬菜商店等七家菜店对蔬菜实行分等加工,按质定价,顾客可以买到干净的新鲜菜
《河北日报》省税务局决定对赢利低、供应紧张的馒头、油条等四种熟食的经营者免征零售营业税
《重庆日报》市政府从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抽调一千名科技和管理人员支援乡镇企业
《四川日报》遂宁市以任期目标为依据,对干部实行定量考核
《湖北日报》十堰市百余家国营企业统筹退休基金,退休金将由劳动福利保险公司支付
《河南日报》扶沟县七十二名有文化的青年农民带资进城与供销社联办振华商场,一年赢利近十万元
《解放日报》上海市机电工业管理局五十三名1983年后上任的中青年厂级干部因不胜任而下岗,许多人继续发挥各自所长
《甘肃日报》兰州市三十多名离退休工程师自愿结合组成综合技术服务部
《青海日报》甘、青、川、藏四省区进一步扩大物资横向交流

专栏:体育

世界游泳锦标赛我选手又获两枚奖牌
  美跳水“王子”洛加尼斯技压群雄
新华社马德里8月18日电 (记者喻广生)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今天进行了男子三米跳板跳水决赛,中国的谭良德和李宏平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获得这一项目第一名的是世界跳水名将、美国的洛加尼斯。
洛加尼斯一开始就显示出世界跳水“王子”的风度和水平,他以一个高质量的规定动作压过参加决赛的其他十一名选手。最后两轮时,洛加尼斯的两个高难动作分别获得八十点一零分和九十三点零六分,赢得满场观众的喝采。最后,他总分达到七百五十点零六分,遥遥领先于其他选手。
谭良德今天的成绩虽赶不上洛加尼斯,但和其他选手相比仍占很大优势,动作中没有出现明显失误。在第七轮跳“305B”动作时,姿势非常优美,四个裁判分别给了十分、九分、九分和九点五分,最后获得八十点一零分。谭良德的总分为六百九十二点二八分。
李宏平正在美国学习,世界锦标赛开幕前同队友李孔政一道专程从美国赶到马德里代表中国参加跳水赛。他在前两个规定动作中发挥很好,但在做第四个动作时,出现严重失误,只得了十点八分。但是他没有气馁,以后动作都做得很出色,最后以六百四十二点零六分的成绩获得第三名。
取得跳板跳水四至六名的是美国的布雷德肖、澳大利亚的斯塔伊科维克和联邦德国的基拉特。20日和21日将举行女子跳台跳水预赛和决赛;22日和23日,男子跳台跳水预赛和决赛。

专栏:体育

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连创佳绩
  民主德国选手再破一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马德里8月18日电 (记者喻广生)民主德国选手西尔克·霍尔纳今天在这里以二分二十七秒四零的成绩打破了她的队友聚尔维亚·格拉施保持的二分二十八秒二零的女子二百米蛙泳世界纪录,并获得这一项目的金牌。在另四项决赛中,民主德国选手取得两枚金牌,美国和匈牙利各得一枚金牌。
这是民主德国运动员在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创造的第二个女子游泳世界新纪录。
霍尔纳今天在二百米蛙泳决赛中,与保加利亚选手塔尼娅·博戈米洛娃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开始,博戈米洛娃一路领先,到了最后五十米时,霍尔纳加快了速度,奋力冲刺,终于超过了对手,创造了这项世界新纪录。博戈米洛娃也游出了二分二十七秒六六的好成绩,获第二名。(附图片)
打破男子100米蝶泳世界纪录的二十一岁斯坦福大学学生帕·莫拉莱斯。
新华社发

美衣阿华大学男篮胜我国八一队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应邀来我国访问的美国衣阿华大学男子篮球队,8月19日晚在北京同今年我国男篮冠军八一队进行访华首场比赛,结果客队以九十五比七十四获胜。上半场是五十比三十三。
美国衣阿华大学男篮,队员年轻身体素质好,抢篮板球方面占有优势,但技术略显粗糙。
20日和21日他们还将同北京队和中国队比赛。

专栏:体育

东瀛健儿多才俊 重夺魁首未可知
  日将派大规模代表团参加亚运会
本报讯 日本奥委会决定,派遣由五百五十人左右(其中运动员为四百五十三人)组成的日本代表团参加第十届亚运会。这个规模超过历届奥运会及亚运会的日本代表团。在上届亚运会上,日本代表团的人数是四百六十三人。
日本代表团中人数最多的项目是田径,共有六十五人,其中包括世界马拉松名将中山竹通等人。接下去是游泳(包括跳水、水球)五十四人,曲棍球三十七人,赛艇三十四人。
上届亚运会上,日本的金牌总数已落后于中国。本届亚运会南朝鲜欲借天时地利,将日本挤出前两名。为保住亚洲体育大国的地位,日本组成了规模庞大的代表团,决心夺回失去的优势。
(陈鸿斌)

专栏:体育

中国武术队技艺精湛在香港表演引起轰动
本报香港8月18日电 记者许伟报道:几位崇尚习武的香港青年今晚在伊利莎白体育馆观看中国武术队精采表演之后,跑到后台执意要向内地武林高手拜师学艺,这是中国武术队访港首场演出后出现的小插曲。
中国武术队自1979年后已有多年未来港表演,这次由亚太地区体育服务公司、香港武术协会等单位联合邀请专程访港献技,成为香港武术界轰动一时的新闻。
今晚演出最令人注目的是五届全国武术全能冠军获得者赵长军表演“地趟拳”及刀术。以“陈氏”、“杨氏”两家太极拳闻名武林的回旭娜表演成名绝技之余,还演出一路八卦掌。
刘伟的猴棍、郑志豪的虎拳、张成忠的形意拳、吴秋花的南拳等也颇得好评。香港数十名武林中人也凑兴出场献技。

专栏:体育

把武术瑰宝传给后人
  ——记西安市回族老拳师穆志杰
西安市莲湖区,是回族群众居住较集中的地方,习武之风甚盛。八十岁高龄的穆志杰先生是这里很有名望的老拳师。他一生习练心意六合拳、白猿通背掌等。心意六合拳,源于形意而与之迥异,是陕西回族群众中广泛流传的主要拳种之一。穆老继承这一拳种,在前几辈心传口授的基础上,有所发展与创新。他的学生曾多次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武术比赛与表演并获奖。
去年他向国家献出了珍藏多年的李翁《白猿通背掌》手抄本资料。春节前,省武术挖掘整理办公室安排老拳师技术录像,穆老接到通知后心情非常激动,马上带着子孙与学生赶往省体委参加武术录像,并亲自上场演练,受到省武术界的好评。录像后不几天,穆老就病逝,现在他的后辈、学生只能在录像中见到穆老本人和学习有关心意六合拳的招势。
穆志杰老人热心为武术事业作贡献的精神在当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现在莲湖区的武术活动更加活跃。
李德元

亚运会排球赛赛程排定
  女排比赛只有五个队参加
本报讯 据外电报道:第十届亚运会排球赛的赛程日前已排定。女排比赛只有五个队参加,采用单循环赛。这五个队是:中国队、日本队、南朝鲜队、泰国队、印度尼西亚队。根据赛程,中日女排之战在9月28日进行。男排比赛先分为两组分别进行单循环赛,A组有南朝鲜队、印度队、香港队、印尼队、沙特阿拉伯队、巴林队;B组有中国队、日本队、泰国队、科威特队、巴基斯坦队、尼泊尔队。两个小组的第一、二名进行交叉赛,胜者争夺冠军。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获世界帆船模型赛快艇亚军和第三名
新华社莫斯科8月18日电 (记者贾志平)中国选手赵景强和王勇今天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帆船模型锦标赛中以十一点七五分和二十三分的成绩,分别获得F5M快艇比赛的银牌和铜牌。
金牌由苏联选手伊·纳列夫斯基夺得,成绩为十点七五分。
本届世界帆船模型锦标赛本月16日开始,奥地利、保加利亚、匈牙利、民主德国、中国、波兰、芬兰、联邦德国和苏联等九个国家的六十多名选手参赛。
全部比赛将于21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