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鹰角亭”上说纵横
邓启光
北戴河东端的海岸边,有座探头入海的孤峰,它酷似雄鹰独立,其上建一亭,人们叫它“鹰角亭”。五十年代,毛主席登临此亭,目睹“秦皇岛外打鱼船”的风光,从而想到“魏武挥鞭”,并油然生出“换了人间”的豪迈之情。
而今,距那著名词章问世的时间已经三十年了。今年阳春,我重登鹰角亭,忽然体验到,历史这位巨人的前进步伐所激起的时代脉搏,往往赋予人们以新的联想和启迪。
我想到了两个“换了人间”。从“百年魔怪舞翩跹”到“一唱雄鸡天下白”,这第一个“换了人间”,诚然是伟大的;但那第二个“换了人间”,即“翻两番,达小康”,则更为令人振奋。如今,在鹰角亭所属的大地上,秦皇岛的港口、旅游事业和玻璃工业插上了新的翅膀;同挪威、突尼斯、澳大利亚合资兴建的项目将由蓝图变成现实;在当年帝国主义设兵营、修别墅、建教堂的地方,正在绘制着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画图。昔日位于“冀东之一隅”的小城,而今,已成为伟大中国沿海黄金带上的一个闪亮的光环,处在“背靠华北,面向世界”的战略地位之上。对内搞活、对外开放政策所激起的秦皇岛人的民族自豪感,正在振起这座沿海城市的双翅,使她象雄鹰一样,凌空腾飞。
于是,联想又从脚下的“亭”而及“鹰”。我记起了俄国作家契诃夫在他的名著《草原》中所描写的鹰:“一只鹞鹰贴近地面飞翔,均匀地扇动翅膀,忽然在空中停住,仿佛在思索”,“然后拍起翅膀箭也似的飞过草原”。契诃夫真不愧为文学大师,他如此准确地捕捉住了鹰的最难能可贵之处:它锐意奋飞而又稳健谨慎。你看,它在拍翅,“飞翔”一段之后,就“停住”而“思索”一番,再“箭也似的飞”。老鹰的举止,多么象俗语所说的“摸着石头过河”啊!由此我想,我的祖国、我的故乡,既应该象鹰一样锐意奋飞,又应该象鹰那样稳健谨慎。这鹰,对我们真是富于启迪和象征意义。深圳人在市府大厦前雕出“开荒牛”铜像用以自励,循此,我真想向我故乡的市政领导们进一言:在市府大院里塑一只既振翅奋飞而又富有稳健神态的雄鹰,如何?

再见了,太平湾
  奚学瑶
我站在港务局六楼的办公室里,凭窗眺望。
窗外正在大规模地填海。
码头原来突出海岸二、三里,它的后防空虚了,留下汪洋一片。后来,它的一侧又多了一道长堤,工人们上下班往来其间,一片汪洋成了内海,虽然它与波涛起伏的大海有长堤的孔隙相通,但它轻波微澜,俨然是一个宁静的湖泊。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太平湾。
太平湾,不知沉睡了多少年。时光推移到八十年代,这个港口终于被一阵开工的号子惊醒了。现在,它的东边,正在兴建一个规模空前的新煤港;西头,开始建造一个大型杂货码头。沧海要变成桑田,海岸要向前推进,码头后防的内海就必定要被填没,成为一片广阔的堆场和新的铁路支线的路基。
码头一开百业兴。
第一个伸进这块领地的是坚韧有力的铁轨,随之而来的是隆隆的机车和它叱咤喑鸣的汽笛。铁道迂回地沿着原先的海岸,通向码头,大大缩短了进出的里程,加快了港口货物运转。紧接着,通向码头的长堤加宽了,填高了,铺上了沙石,砌上了水泥,竖起了灯柱,一条平展的水泥大道直通码头。道路开通后,一场大规模的移山填海战役便向两翼展开了。
一辆辆大车和汽车,象蚂蚁似的,衔着一口口泥土,吐到了海里。港湾终于一天天变小,堆场则与日俱增,成了一片愈来愈阔大的广场。那边还在填着海,这边已堆上了圆木,堆上了钢材,一幢幢建筑物已在路旁矗立起来了,在铁路道口,也设上了关卡。
工程在呼啸中前进,最后一小片残缺不全的“桑叶”,被风卷残云般地吞食着,太平湾变成了太平沟,太平沟变成了太平塘。大功行将告成,人们脸上已挂满了胜利的喜悦。但是,庆功为时尚早——码头前防仓库突然告急,库房里渗出了水,水越渗越多,越漫越广。哪来这么一股水呢?呵,原来“围剿”堵截太平湾,海水无路可退,便从地下潜逃了,逃到库房来捣乱了!这正是工程指挥人员始料所不及的。填海造地,该有多少艰辛!
太平湾终于被全部填平了!我国这个重要的海港,增加了一个重要的堆场。这里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转运基地,源源不断地吞吐煤炭和其它杂货,将为上海的恋人们送去迷人的灯光,为深圳增添高楼,使广交会更加多姿多彩。
站在窗口,放眼望去,建筑物似雨后春笋般耸立起来了。阳光下,仓库镀锌板屋顶闪着眩目的光,火车的蒸汽腾云吐雾,各种货物整齐地堆放在广场上,大有“沙场秋点兵”的气势。稍远处,门吊、塔吊和浮吊凌空而立,各种机械进行着繁忙的作业。轮船启航的汽笛一声长鸣,给太平湾带来了活力和生机。夜间,码头和太平湾的灯光连成了一体,煤黑随着夜色隐去,满天满地都是橙黄、银白、殷红的灯光,比星河多几分壮观,多几分灵气。忙碌的人们,白天无暇怀想往日这里的自然风光;只有在晚上,迷人的华灯,在回顾往昔的渔灯蟹火时,才露出胜利者的微笑。
再见了,昔日沉寂的太平湾!

多彩的琴弦
  高红弟
漫步在秦皇岛街头,看着那繁华的街市和宽阔喧腾的大街,我不由想起了前些年,这座城市只有几条狭窄的路,车挤人拥,常常堵塞为患的情景。如今,为了适应对外开放的新形势,这里开始了大规模的修路工程。两年间,一条条崭新的公路纵横交错,脱颖而出,使这个城市获得了新的生机。
迎宾路气魄豪迈雄浑,最富感染力。它宽阔笔直,随地势波浪起伏着向北涌去。路中有两条绿化带,绿色随路绵延,象是两条绿的河流。车如游鱼,人如游鱼,远处,山峦迷朦逶迤,蓝天晴朗辽阔。
这原是一片苍茫起伏的原野,原野上有稀落沉寂的小村。在推土机的轰鸣中,在吊塔的旋转中,寂落的小村渐渐消失了,城市又开拓了新的一隅。
走在迎宾路上,你会感到胸襟宽阔,有八面来风。这里有国家投资兴建的青少年宫、图书馆;有由北京投资开办的“全聚德”烤鸭店;燕滨商场则是由邵岭村经营的,它是全市营业额最大的商场之一;中外合资兴建的秦皇岛大酒店却又别有一番高雅、富丽的神韵。
河北大街,端庄清秀。它贯穿整个市区东西,交错八条干线,是市区交通的中枢。过去,这是一条灰暗的街,窄得头上只有一线青天。路面坑洼不平,污水横流。路边到处是逼人甚迫的高大院墙和低矮歪斜的民房。路上车人交错,堵塞拥挤。现在,这路变成了崭新的模样。它宽阔畅达,分列出快慢车行线,汽车、自行车流水般穿行着,在这里赢得高速,然后又分入干线,让这种速度去感染整个城市。路两侧树起了多彩的广告牌,建起了许多纤巧秀丽的小店。
今天,人们行走在河北大街上,可以感受到城市意气风发的气氛和全新的生活节奏。
秦皇岛小街也很多,这些小街经精心雕琢,流溢出无限风采。在河堤路,一侧是宛转的小河,另一侧是绵延的绿地。绿地中造有花坛、凉亭和塑像,一条卵石曲径又直通石山。与其说是行在路上,不如说是行在公园里。更有妙趣的是步行街。走入一座古雅的大厅,就算进了街。大厅当中高轩明亮,可以行人;大厅两厢分上下两层,专用来售货。走过了街也就逛过了商场。它是城市胸襟上闪闪发光的珠宝。
还有可与小街比美的,就是那许多如春花般新建的铁路、公路立交桥。这些桥虽都是走车行人,但面貌迥异,各具特色。有的公路,如潜流暗洞,沉底而过;有的公路,则如雨后彩虹,凌空飞跃。它们的美不仅在外表,而且还在于:能给人以时间,给城市以速度。
路,在延伸着、扩展着,纵横密布。它真象奇异多彩的琴弦,奏出了秦皇岛市优美激越的乐章。

山海关〔中国画〕   赵润生

时代的码头
  胡广利
报载:位于大、小汤河之间,面积为一点九平方公里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于一九八五年四月二十五日开工——从此,海岛从这里启碇在萌生意念的四月在祖国煦暖的肘臂山海关几次昂首渤海湾几度潮汐终于时代播下了馥郁的星系也许,该运走的太丰富了城垛的古朴、玻璃的清新
古朴清新对比中的启迪也许,该载回的太迷离了耳环、舞步、外汇、电子设
备和观念、策略的新奇放射的鸽群怎能不带回花讯中国,正因此结构凝聚力海岛鸣笛,从这崭新的泊位那么多目光叠印成航线那么多愿望聚合成葱绿海风蹁跹交流着丝绸和激光、机器人海涛阵阵讲述着黄皮肤和黑皮肤、白
皮肤就这样一个哲学命题在新世纪演绎
关于中国与世界的命题
关于创造与奇迹的命题

煤港,那片玫瑰园
杨晓光
年吞吐量为三千万吨的秦皇岛新煤港,现代化机械是玫瑰红的,工人的作业帽是玫瑰红的,煤炭更能燃起熊熊的红玫瑰。神秘的夜岛沉没了天光海色升华了新世纪的彩虹在太阳光芒的潮涨里煤港,生长着玫瑰那么,我就是一枝玫瑰了一天开放一次新蕊预言开放成现实现实含苞了预言引一群货轮笛声的蜜蜂飞舞采撷青春,采撷日光之蜜那么,煤港就是一片奇丽的玫瑰园了每个和我一样的港口人都把生命树造得顶天立地开放许多花弥散许多香

天下第一关
吴文良历史曾以这里为起点向戈壁跋涉铺一道巍峨的威严于是,山海之间留下第一个足印和一个高傲的题款呵,天下第一关……象一尊倔强的头颅把天下眄然览视尽管岁月剥蚀,烽火摧残磨损不了匾额上的信念历史将它留下交付给沧海高山同时也交付出一个古老民族的凝重心愿今天,我们寻求新的起点不是向着戈壁而是向着世界,向着明天

崛起
  娄春生
她曾是一片饱受沉沦的土地,至今,人们还能看到,在这座城市楼群的角落里,一座座被反动派遗弃的旧碉堡,还立在那里,作着历史的见证。
今天,她是一座新崛起的城市。琳琅满目的橱窗点缀着大街小巷、昔日的荒郊,默默铺展的道路展现着她多彩的新姿。清晨还亮着黄色灯泡的路口,已有筑路大军在奔忙。除旧布新的瓦砾还磕绊着人们的车轮,拔地而起的大厦已经封顶。
在振兴的土地上,崛起的和衰败的把历史打扮得多么庄严、生动。在这幅立体的史篇上,幸福和富强与那幢幢崛起的楼房一起主宰了人间。那一座座被遗弃的旧碉堡,用钢筋混凝土为落后和贫穷点上了一个个不可更改的句号。
呵,秦皇岛,永不冰冻的是你那宏阔的大海,永不沉没的是从你这里驶向光明的航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