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部队正确政策赢得人心
  抗越战争胜利具有群众基础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晏明)民柬联合政府部队去年年初撤离柬泰边境深入内地作战以来,以英勇的抗越行动及正确的政策赢得了人心,奠定了这场持久的民族战争逐步取胜的群众基础。
1984年—1985年旱季,侵柬越军以猛烈的攻势占据了民柬联合政府三方在柬泰边界的十六个主要基地后,囤兵边境,内地兵力空虚,抗越部队主力乃转移至洞里萨湖及金边周围展开游击战,开辟新战场。这时,能否获得内地民众支持及保持从边界至内地运输通道的畅通,就成为抗越部队能否在内地站住脚的关键因素。一年多的实践表明,抗越部队采取军事与政治工作相结合、着眼于争取群众、瓦解韩桑林军队的全民族抗战的方针是正确并卓有成效的。今年以来,民心向着民柬联合政府、群众憎恨越南侵略者并积极参加抗越的倾向尤为明显。
今年,抗越部队连续多次成功地袭击了越军重兵把守的波成东国际机场、马德望机场、越军驻磅士卑市训练中心以及马德望市、磅同市、暹粒市等重要军事设施和省会。在这些战斗中,抗越部队都得到了当地人民和韩桑林部队中爱国士兵的协助。他们不但向抗越部队提供粮食和情报,而且掩护和带领抗越小分队潜入敌人防卫圈内侦察,绘制作战地图。因此,每次战斗中,抗越部队都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而自己伤亡不大。今年4月15日,抗越部队在攻打越军严密防守的磅同市的战斗中取得了重大胜利,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小分队曾在人民的掩护下两次潜入磅同市内胜利完成了侦察任务。
抗越部队在内地作战时,认真宣传和执行了“高棉人不打高棉人”、“高棉人联合起来打击越南侵略者的方针”,欢迎一切爱国者参加抗越。这些新政策深深感召了那些不堪忍受越军欺压和屠杀自己同胞的伪军士兵,促使他们或开小差或直接加入抗越斗争的行列。
在越军控制区,遭受越南侵略者屠杀、镇压和抢劫之苦的柬埔寨人民日益不满越南侵略者的残暴统治,逐步看清了他们宣传的到柬埔寨“拯救人民”的“志愿军”的虚伪性及侵略本质。此外,在内地作战的联合政府部队纪律严明,执行维护人民利益的政策,人民群众也尽力保护自己的部队。因此,抗越部队所到之地,群众自动地向他们提供粮食,掩护伤病员,带路打越军。据本社记者在柬埔寨战地看到的被缴获的柬伪《革命军报》报道:在磅湛省戈芝马县和斯栋德朗县、磅清扬省杜坡县、磅同省斯栋县、贡布省韦利山区等地,发现“人数不详细的敌人(指抗越部队)进进出出”,他们与“红色高棉的残余分子取得联系”,“获得粮食”。这些报道承认,游击队在内地有“联络点”和“联络人”。正因如此,今年2、3月份,越军多次出动营团级的部队扫荡上述地区。但他们不但捕捉不到抗越部队的踪影,而是遭到冷枪的袭击。另据报道,在越军控制区,参加抗越部队的人数越来越多。今年5月以来,在磅清扬、磅同、暹粒、贡布等省就有数百名青年参加了抗越斗争。他们为抗越部队运送武器弹药,参加扒铁路、袭火车、炸桥梁、拔据点等行动。
柬埔寨人民抗战已快八年了。随着这场战争的持久和深入,民柬联合政府的得道多助和群众基础的日益巩固,必将合理地加速政治解放柬埔寨问题的进程。(附图片)
  民柬人民积极支援抗越主力部队。图为他们在制做竹尖桩。

专栏:述评

苏以领事会谈的背景
  本报记者 陈积昌
苏以两国代表团在两国外交关系中断长达十九年之后,今天在赫尔辛基举行第一次正式会谈。会谈进行九十分钟后突然中断。但苏以关系中出现的这一重要的新动向,还是引起人们的关注。
根据两国商定的步骤,这次会谈主要讨论领事问题,会谈之后,苏联代表团还将去以色列继续举行会谈。
举行这次会谈的消息最早是由以色列方面宣布的。以色列政府发言人说,苏联提出了两国举行会谈的要求,以色列接受了苏联的要求,没有提出任何先决条件。随后,苏联外交部发言人在证实这个消息时强调,这次会谈是非政治性的,主要讨论苏联在以色列的财产问题,并不意味苏联改变对中东的政策。
尽管苏联方面尽量贬低这次会谈的政治意义,此间阿拉伯人士却普遍认为,苏以双方对这次会谈都抱有各自的政治目的。苏联自然希望通过这次会谈来解决诸如财产、侨民等涉及苏联在以的具体利益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苏联希望打破美国独家垄断中东事务的局面,扩大苏联在中东的影响,进一步涉足于中东政治舞台,与美国平起平坐。人们知道,苏联一直提出举行一次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的主张,而以色列则提出只有苏联与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苏联才能在中东事务中发挥作用。因此,苏以赫尔辛基会谈实际上是苏联作为以后两国建立正常关系的一块垫脚石。苏联记者路易斯就直言不讳地说,“苏以这次会谈是两国走向关系正常化的重要一步,阿拉伯国家迟早要吞下这粒苦丸,承认现实。”以色列则把苏以建立外交关系作为筹码,企图迫使苏联放宽对在苏的犹太人移居以色列的限制,要求苏联允许目前在苏的几百万犹太人自由移居国外。诚然,以色列也希望用苏以关系正常化来改变苏联在中东对阿拉伯国家“一边倒”的政策,从而摆脱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孤立处境。以色列总理佩雷斯说,苏以赫尔辛基会谈将是“走向以色列打破孤立和取得发展与稳定的一步。”
人们记得,一年前,苏以两国特使在巴黎曾进行过秘密接触,当时有消息说,苏以在试探恢复外交关系的可能性,但鉴于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应,苏联暂缓了行动。阿拉伯国家对苏以会谈疑虑忡忡,苏联为消除阿拉伯国家的疑虑,不久前曾派特使到阿拉伯国家进行游说和解释,但收效甚微。科威特外长沙巴赫8月11日说,苏联把自己的利益置于对阿拉伯事业的同情之上。
苏以会谈也引起美国的警觉。据以色列电台广播,美国已派出一个代表团去赫尔辛基,以便“监视”苏以会谈的进展情况。苏以长期中断外交关系的局面为美国独揽中东事务制造了有利的形势,现在苏联断然决定与以色列直接接触和谈判正在扭转这一局面,这实际上反映了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的错综复杂斗争的又一侧面。
观察家认为,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苏以在赫尔辛基会谈不会一帆风顺,将会有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的斗争。至于两国恢复外交关系的问题还摆不到这次会谈的议事日程上。
(本报大马士革8月18日电)

西提外长重申
  泰将继续支持民柬抗越斗争
新华社曼谷8月1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8月17日在这里向泰国记者发表谈话时重申,在柬埔寨问题上,泰国将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民柬联合政府为解决这一问题所作的努力。
西提说,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原则上一直支持民柬联合政府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并且将继续支持民柬的抗越斗争。西提说,西哈努克主席最近访问民柬抗越基地和东盟国家,说明民柬联合政府正在加强它在努力解决各种问题特别是促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方面的作用。
当记者问及越共总书记易人是否会使越南的各项政策发生改变时,西提说,此事仍须继续观察。

一个侵柬越南士兵的日记
编者按:这是一本缴获的侵柬越南士兵的日记。不难看出,越南的侵略不仅使柬埔寨人民蒙受深重的灾难,也使一些越南士兵陷于深深的愁苦之中:柬埔寨人民的反抗,同伴的死亡,乡土的眷念,等等,使他们对把他们推进侵柬泥淖的越南当局产生了仇恨。这位名叫阮×福的越南士兵悲愤之极,在日记里迸发出心底的呼声:“应该把这人间的耻辱记载在‘他’的脸皮上!”读者可以从民柬战士缴获的这本《日记》(摘译)中看出,即使在越南士兵中,越南当局发动的侵柬战争也是多么不得人心。
1982年2月11日
刚过春节,我就被征入伍。今天离开故乡和亲人去河内集合。中午十一点半到N市乘车,当晚十点到达河内车站。只吃到一块饼,夜里我们就象一群牲口一样被困在车站广场上席地露宿。早春之夜,冷风刺骨。无床无席,也无被褥。大家只好挤成一团,靠相互的体温御寒。饥寒交迫实在难受……。
2月13日
今天我被送到新兵训练营。紧张的军训,艰苦的生活,使我产生了强烈的思乡念头……。
9月25日
我们住在一个破烂的会堂里。
昨天夜间风雨交加,把屋顶全刮跑了,兄弟们只好在暴风雨中互相拥挤在一个角落里,坐等天明。倾盆大雨和阵阵狂风就象魔鬼一样折磨了我们一整夜。
11月11日
地球不停地转动,光阴象闪电般过去。妈妈呀,儿子已经九个月没见到您老人家了,我是多么想念您啊!
1983年春节
妈妈,春回大地,乡亲们一定在愉快地迎接这美好的时光吧?我在异国他乡过春节,尽管这里也是春天,但没有鲜花,没有欢乐,只有悲伤和忧愁……。
11月6日
今天上午九点,我的朋友为第五军区运送物资,途经十二号公路(磅同至柏威夏)一百二十六公里处时阵亡。这是他第一次到柬埔寨战场执行运输任务,真叫人伤心……。
我是个成年人了,我有自己的思想感情。如果我是鲜花,我愿给人们送去芳香。如果我是云彩,我将让路给太阳,让它给人间带来温暖和欢乐。如果需要我牺牲,我宁愿把我的性命献给故乡……。
这里不是我的家乡,也没有我的父母,我为谁受苦?为谁牺牲呢?
1984年春节
天呵!野外的树林已经换上了新装,迎接新的一年。然而我们这些越南穷兵却无动于衷,并没感受到春天又回到了人间,因为我们心中只有悲伤
……。
在这远离故土的异国他乡送走痛苦的一年,又迎来了充满忧愁的岁月。
1984年10月
我的生活太苦了,无人知晓。无穷无尽的痛苦和忧愁撕破了我的五脏六腑。是谁把我推下这无边苦海?只有野兽才如此恶毒。他的天命已定,应该马上死去。应该把这人间的耻辱记载在他的脸皮上……。他应该象野兽、恶魔一样死去。
1985年春节
这是我在柬埔寨过的第三个春节。回顾三年来的战场生活实在叫人伤心。旱季烈日炎炎如火烧,雨季阴雨绵绵路难行。穿破衣、吃野菜。没有鲜花,没有欢乐,只有思念家乡和亲人的无穷的痛苦和悲伤……。
青春是人生最宝贵的……。人间没有爱就象生活在冷酷凄凉的坟堆里一样……。我今年二十二岁了,还未曾得到过一点爱情和幸福,因为我是一个苦命的越南穷兵。
(寒冬摘译)

专栏:国际札记

晴雨表
当前在美国,南非当局似乎也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对南非白人政权的种族制度,且不说人民群众早已给予愤怒谴责,不断地掀起抗议浪潮,如今国会里也纷纷发出制裁南非的强烈呼声。
8月15日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以压倒多数通过一项对南非实施经济制裁的法案,而前个月众议院也以多数通过类似的法案。这样总统就难以否决。使里根政府难堪的是,在参院,五十三名共和党参议员中有三十七名投了赞成票。尽管众参两院还需协商一个折衷方案,但两个制裁法案的通过多少是一个晴雨表,它清楚地表明:对南非实行制裁在美国已成为一个难以抗拒的潮流。
里根政府1981年执政以来,对南非一直实行一种所谓“建设性接触政策”。在它看来,这种政策可以促使南非当局放弃种族隔离制度。然而,五年多过去了,南非当局非但没有改变这一制度的任何表示,反而变本加厉地对黑人进行残酷镇压,数以千计的黑人男女不是被关进铁牢,就是惨遭杀害。南非当局的所作所为在全世界为千夫所指,万人唾骂。可是在这些严酷的事实面前,一向标榜以维护人权为己任的美国政府却不加谴责,相反,为南非当局的野蛮行为进行种种辩解,难怪美国广大人民群众要怒而奋起抗议了。
现今美国国会两院中,许多人改变了立场,对南非当局进行了制裁,使政府也不得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责备几句,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不过美国政府看来还没有放弃它那早已失败了的“建设性接触政策”。但不管如何,形势的发展显示了美国人民意志的巨大力量,也是世界的人心所向。美国政府是不是应该从这股潮流中得出一些教训呢?
·章良·

越、老、柬伪政权“十三次外长会议”滥调重弹
  越南仍坚持其对柬埔寨问题的顽固立场
新华社河内8月18日电 此间今天发表的越南、老挝和金边伪政权的“第十三次外长会议”的公报表明,越南仍然坚持其武装占领柬埔寨的立场。
这次会议于17日和18日在河内举行。
公报重谈越南的所谓部分撤军和越南要到1990年才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老调。
公报一面侈谈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一面却继续无理攻击柬埔寨的抵抗力量。
公报表示拒绝民柬联合政府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把这项得到世界各国广泛支持的合情合理的建议说成是“脱离柬埔寨实际情况”,是河内“不能接受”的。
在越军继续武装占领柬埔寨的情况下,公报却说什么要泰国同河内和金边伪政权进行谈判来解决各种问题等等。

西德和法国加强军事合作
本报波恩8月16日专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据今天出版的《法兰克福汇报》报道,法国的“快速干预部队”明年将首次参加西德联邦国防军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是西德和法国加强军事合作的一个新动向。
报道说,明年将在西德的慕尼黑和帕骚之间举行代号为“活泼麻雀”的军事演习。法国将派出“快速干预部队”的第四空中机动师、第六轻型装师和第九海军步兵师共约二万人参加,西德将派出第二军。演习目的是检验“快速干预部队”的后勤供应能力。由于法国不参加北约一体化指挥机构,因此迄今为止的军事演习中,一直把法国军队当作对付“华约第二战略梯队”或北约中部集团军的预备队。现在,法国的“快速干预部队”第一次参加这类演习,表明法国不排除参加“前沿防务”行动。
“快速干预部队”是法国组建的高度机械化精锐部队。主要目的本来是为了能在战时迅速派往海外作战。正因如此,西德曾一度担心法国会削弱其在中欧参战的常规军队力量。但法国军方人士说,“快速干预部队”不仅针对海外,也针对中欧战场。法国准备在可能发生的冲突早期参与西德的防务,因此西德安全会得到加强。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伊朗石油部长18日访问莫斯科,然后还将访问亚洲和非洲一些非欧佩克产油国,同这些国家讨论“减产促价”问题。
▲美国报纸17日报道,包括前国防部长莱尔德、布朗等在内的尼克松、福特和卡特政府的五名重要官员致函里根总统,呼吁他放慢“星球大战”计划和在防务政策上采取克制态度。
▲南非外长博塔17日拒绝美国参议院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的法案,声称这一法案是对南非内政不能容忍的干预。
▲沙特阿拉伯政府17日公布,今年约有一百一十万穆斯林到圣城麦加和麦地那朝觐,其中外国朝觐者达八十五万六千人。
▲巴基斯坦17日继续发生反政府骚乱,卡拉奇及附近哈拉城示威者袭击银行,火烧车站,被军队开枪打死二人,在拉合尔的动乱中也有四人被打死。
▲巴西联邦法官16日宣布,判处“可卡因王”卡洛斯·多斯雷伊斯·恩西纳二十年徒刑,此人是巴西贩毒集团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本报讯)

美众议院通过削减防务拨款法案
  里根威胁说要予以否决
新华社华盛顿8月16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称众议院通过的一项防务法案是“对美国防务不顾后果的冲击”,并威胁说要否决这一法案。
美国众议院于15日通过的这一法案批准里根政府1987年度国防开支为二千八百五十亿美元,这一法案禁止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禁止生产新的化学武器;要求继续遵守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冻结“星球大战”计划的开支和停止美国全部核试验一年。
里根在今天的广播讲话中说,众议院通过的法案“威胁了我们对军备控制的希望,并使我们倒退了一个时代,这种政策在前两届大选中就受到全体美国人民的断然拒绝。”
他说,如果允许众议院的这些决议生效的话,他们就会使我们在日内瓦的军备控制谈判代表失去支持,并最终危害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里根要求自10月1日开始的1987年度防务拨款为三千二百亿美元。参议院将其削减为二千九百五十亿美元。里根要求将五十三亿美元用于“星球大战”计划导弹防御系统的研究与试验上,参议院通过了三十九亿美元,而众议院只批准了三十一亿美元。

尼总统表示愿与美无条件对话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圣多明各消息: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17日在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圣多明各对报界说,“我们准备和美国政府立即进行无条件的对话,因为这是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唯一出路。”
他说,“我们不是里根总统和美国人民的敌人,我们要和美国发展友好关系。”但是,他指出,美国政府现在的立场对美国和尼加拉瓜都没有益处。
奥尔特加总统是到圣多明各参加多米尼加共和国当选总统巴拉格尔的就职仪式的。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国赠建的刚果马里安·恩古瓦比军事科学院正式移交给刚果方面。
8月16日在布拉柴维尔以北二十二公里的该院所在地举行了移交仪式。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和刚果党、政、军的一些高级官员参加了移交仪式。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建设和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杨慎和刚果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长埃朗加·埃马纽埃尔分别在仪式上讲了话。
△马耳他总理邦尼奇8月7日在首都瓦莱塔总理府接见了参加防波堤工程建设的最后一批数十名中国专家,并向他们赠送了纪念品。
马耳他防波堤工程是由中国协助兴建的,现已基本完工。
△四名中国药剂师11日在塔那那利佛荣获马达加斯加颁发的勋章。马达加斯加卫生部长让—雅克·塞拉芬代表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向四名中国药剂师颁发了勋章,以表彰他们在马达加斯加的出色工作。 (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塔斯社否认苏在研制生化武器
塔斯社八月十八日否认美国关于苏联正在研制生化武器的指控,并攻击美国正在“继续进行研制这种武器的秘密工作”。
刚劳动党前第一书记被判死刑
刚果革命法院八月十七日判处刚果劳动党前第一书记恩达拉死刑。
恩达拉从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二年任刚果劳动党第一书记,因被指控为一九八二年发生的布拉柴维尔公共建筑物爆炸事件的主犯而被逮捕。
  古外长马尔米耶卡访南斯拉夫
南斯拉夫和古巴外交部长八月十七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谈时强调,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必须以明确的立场为解决当前重大的政治和经济问题而斗争。
古巴外长伊希多罗·马尔米耶卡应南斯拉夫外长拉·迪兹达雷维奇的邀请,十六日到达南斯拉夫访问。两国外长着重讨论了下月初将在哈拉雷召开的不结盟首脑会议。
 日本自卫队将增加预备役军官
日本防卫厅人士八月十七日透露,日本防卫厅已决定了大幅度增加自卫队预备役军官的方针。
目前,日本自卫队预备役军官的定员是:陆上自卫队四万三千人,海上自卫队六百人。如果在九月十一日召开的临时国会上能通过修改自卫队法法案,陆上自卫队的预备役军官将增加到四万四千九百人、航空自卫队将第一次有预备役军官三百人。
第一批米格29飞机运抵叙利亚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说,苏联将提供给叙利亚的八十架先进的米格—29喷气战斗机中的第一批,已经运抵叙利亚。米格—29战斗机能有效地对付美国的F—18等军用飞机。
苏联已决定停止北水南调工程
苏联决定停止北水南调的设计和有关工程。据塔斯社八月十五日报道,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说,这是由于需要进一步研究北水南调的生态问题和经济问题。
由于苏联欧洲部分南部和中亚细亚地区缺水,政府曾决定从欧洲北部的湖泊河流和西伯利亚的河流调一部分水到南方,供工业和城市居民使用。近年来一些学者建议暂缓进行这项工程,因为北水南调将引起的生态后果还很难预测,而且南方现有的水力资源并没有很好地利用。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8月17日,美国休斯敦拍卖老式汽车。图为一部1924年出产的林肯牌越野车,其拍卖价高达六万八千美元。据拍卖行的人说,这辆车只能当陈列品。拍卖价如此高,是因为当地人认为还可以更高价格出售。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