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市总结前一段工作指出:
  端正党风不能松劲
本报讯 不久前,北京市领导部门召开会议,对前一段端正党风工作进行了总结,发现有些同志产生了松劲情绪:有的把市委强调划清政策界限、保护改革的积极性误认为纠正不正之风要收了;有的同志担心纠正不正之风影响改革和经济,缩手缩脚。市委强调指出,纠正不正之风的工作仅仅是开始,对已取得成绩不能估计过高,必须把纠正不正之风的工作深入持久地抓下去,为改革扫除障碍,促进改革向前发展。
前一阶段,北京市抓了整顿机关作风、查处大案要案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几件大事。市级领导班子“正人先正己”,在中央有关规定下达后的四天内,即把一些同志从下级单位换用的小轿车全部退还原单位。机关有不正当收入的也坚决予以清退。对党政机关干部经商、滥派人员出国和挥霍公款旅游、请客送礼等问题,采取了纠正措施。仅不合理的出国项目,今年上半年就否决了二十七起。对犯法违纪、问题严重的领导干部,根据党纪国法,作了果断处理。北京矿务局原主要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一年中为自己连升四级工资,巧立名目多捞奖金,动用企业更新改造资金,大批购买非生产用车,不但不认真检查,反而造假账,搞对策,致使生产下降、事故增多。市委及时调整了这个局的领导班子,对严重违纪者,给予了处分。
往年,“案子一进门,就来说情人”,处理一个人难得很。如今,为抵制说情风,市委通过多种途径,向党内外干部进行增强党性和法制观念的教育,同时表明态度:不论涉及哪一级干部的问题,发现一件,查处一件;不管牵扯到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北京特艺总公司原副总经理赵俊祺,接受贿赂,胡作非为。立案查办时,他的顶头上司原二轻局一位主要负责人为他大包大揽。市委领导和市检查组对这个负责人多次批评教育,他不讲实情,欺骗组织。为严肃党纪国法,将赵俊祺开除党籍,并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那位包庇他的负责人,于去年底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撤销行政职务的处分。今年以来,全市有二十九名违犯党纪和国法的局级以上干部受到查处,一百五十余名经济罪犯受到刑事处理。
北京在纠正不正之风中,认真整顿利用行业条件敲诈勒索、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问题。在建筑行业集中解决高估冒算、胡夯乱要、吃拿卡要等问题。在供电、邮电等公用系统,着重解决敲竹杠、吃用户、乱收费用、刁难群众等问题。在铁路系统,着重解决以车谋私、以票谋私、野蛮装卸等问题。在税务、工商、市容、环保等系统,着重解决乱征乱罚、徇私枉法、受贿索贿等问题。纠正带行业特点的不正之风,重点还是抓各级领导,群众以教育为主,不搞人人过关。经过半年整顿,不少行业的风气有了不同程度的好转。
北京市还注意了处理好端正党风和坚持改革的关系,认真掌握政策,搞清罪与非罪的界限,把由于经验不足造成的失误,由于规章制度不健全而出现的问题,同有法不依、知法犯法、以权谋私、钻改革空子搞不正之风严格区别,防止因纠正不正之风而误伤走在改革前列的同志。
为了把端正党风工作引向深入,北京市委决定,把整顿机关作风引向新阶段,以切实解决机关工作中的官僚主义作风、工作拖拉扯皮、纪律松弛、说假话、不深入实际、工作效率低等问题。同时,努力强化责任制,提高大案要案的结案率。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方面,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市内电话局克服以安装电话谋私和全面改善服务的好经验,端正企业的经营思想,逐步建立和健全各种规章制度。财贸战线已全面开始整顿商业、服务行业的服务态度。正在全面铺开的由四十万名党员参加的基层整党,已把纠正不正之风列为重要内容。
(武培真 邓行舟)

破除“干部上去就下不来”的旧观念
  中牟县降免六名不称职领导干部
本报讯 8月上旬,河南省中牟县按照干部的德才和政绩,果断降免了六名不称职的乡、局级领导干部,同时把十四名勇于开拓的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
多年来,干部任免调动有一种不成文的规矩:对不称职者多是宽谅、迁就加照顾,往往换个地方平级甚至提级继续任职。这样为能力平平、无所作为的干部身居领导岗位提供了“保险”。中牟县决心破一破“干部上去就下不来”的积习,今年上半年,对近两年提拔起来的乡、局级干部,进行一次严格考察,视其任职期间的表现和政绩,胜任者留任,不胜任者降级使用,打不开局面又缺乏事业心的就地免职。
某乡党委书记工作勤勤恳恳,作风正派,但缺乏开拓精神和决策能力,一直打不开局面,这次县里果断将他降级使用;八岗乡原经联社主任是一位大专毕业生,搞经济工作“力不从心”,自己也苦恼,这次被免职后调到农技站从事科技业务工作;县原种场场长杨希山虽非“科班”出身,但是他善断敢为,勇于开拓,一举扭转了原种场长期亏损的局面,县里破格提拔他为县农业局局长。
8月15日的河南日报透露,对降级、免职干部,县委认真做好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立足干部制度改革的大局来看待个人的降免,愉快接受组织上的决定和分配。一位副乡长被免职后,当即表示:“接受分配,不闹情绪,一两年内干不出成绩,情愿卷铺盖回家。”

解剖正反典型 刹住以电谋私
  水电部党组切实端正行业作风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水电部党组今天提出,到今年年底,全国中等以上城市供电局的行业作风都应有明显好转,在农村要突出解决乱加价、乱摊派、乱收费所引起的电费高的问题,使电力系统端正行业作风进一步深入开展下去,取得更大的成效。
今年5月以来,水电部派出调查组总结了鞍山市电业局端正行业作风的经验和保定市供电局调度所以电谋私的不正之风的教训。最近又决定由部负责人带队,组成五个调查组,从8月10日起,分赴东北、华北、西南三个电管局所属的城市供电局和山东、黑龙江省的农电部门进行深入调查,解剖麻雀,分析原因,提出解决行业不正之风的办法。
水电部负责同志指出,全国电力系统这几年经过思想教育,供电队伍职工素质有了很大提高,行业作风有了好转。但在少数供电企业和少数职工中,确实存在以电权谋私的行业不正之风,而且有的十分严重。
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端正行业作风的重要意见,搞好供电行业作风,水电部党组作了认真部署。
要求各电管局、省电力局、水电厅的党政领导同志,在抓端正党风的同时,下大力气抓端正行业作风,深入下去摸清情况,研究对策,并从现在起每月10日向部党组报告一次进展情况。为了加强对城乡供电企业的领导,要选派得力干部去加强营业工作。对那些行业不正之风严重的企业,要尽快调整好那里的领导班子,抽调一些政治素质好,业务熟练的干部、工人充实到用电、营业部门,并对现有营业人员进行职业培训。
水电部希望各级电业部门认真学习推广本溪电业局的经验,努力争取电力行业作风的根本好转。

帮助领导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
  迁安县律师当好政府法律参谋
本报讯 河北省迁安县律师事务所在搞好企事业单位、“两户一体”法律顾问工作的同时,帮助县政府的领导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促进全县商品经济的发展。
过去这个县由于法制教育抓得不够紧,一些单位遇到问题,碰到纠纷,总习惯于找书记或找县长,这就使领导干部事务缠身,既耗费了很大精力,效果也不理想。自1984年以来,县政府把一些未形成诉讼的重大、疑难纠纷授权县律师事务所承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1985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长办公室研究涉及法律问题的重大决策,都请律师提供可行性意见。今年年初,县政府领导正式聘请律师事务所主任担任县政府法律顾问。
律师担任县政府法律顾问后,协助县政府处理未形成诉讼的重大、疑难纠纷和复杂的行政法律事务;为县政府决策提供法律依据;受县政府委托参与重大联营项目的洽谈、签约,为发展横向经济联合提供法律服务;参与地方性规范性文件的草拟和审查。1985年以来,这个县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比较圆满地解决了县政府授权承办的征地、拆迁、资源、边界等较大的纠纷和复杂的行政法律事务十六件,参与重大联营项目洽谈、签约二十项,帮助草拟或审查地方性规范性文件三个。迁安至徐流营两万米公路加宽取直,涉及到四个乡八个村的征地、五十三户居民拆迁等问题,唐山市交通局从1979年以来三次拨款,但由于征地、拆迁问题解决不了,三次将拨款收回。迁安县政府授权律师承办后,律师向村干部、群众宣传有关法律规定,提出妥善解决征地拆迁问题的建议,使这一棘手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公路拓宽取直工程顺利进行。迁安县与湖北孝感地区计委、地区金属公司合作兴建一座年产一万五千吨的炼铁厂,县政府委托律师参与洽谈。在洽谈中,律师发现协议中有的条款不符合工矿产品条例的规定,就及时提出修改意见,保证了联营项目合同的可行性、合法性。
律师在提供法律服务中,注意及时把城乡经济活动中出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综合归纳,提出解决意见,供县政府领导决策时参考。一年来,县政府把他们提供的法律建议以文件和情况通报等形式转发了七件。
(范永信)

专栏:漫话

关键在于“能下”
  许锦根
干部能上能下,作为我们党的一项干部政策,应该说早已众所周知,没有什么新鲜了。然而,执行起来,往往会有折扣。“上去容易下去难”,难在何处?一位组织部门的领导曾对下级诉苦道:“他们年纪不大,又没有犯错误,怎么让下去呢?”我想这位领导干部当然不是希望这些干部都去犯错误,问题在于干部不称职,本该让他们下去,可在干部考察制度上又找不到依据。
有这种苦恼的同志可能不止一两个。多少年来,我们没有健全起一套干部考察制度,使许多干部即使工作再平庸,只要不犯错误,就无法让他下去。“能上能下”成了“能上不能下”,这大概也是造成机构越来越臃肿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因此,能上能下,关键在于解决好“能下”。这里首先要转变组织部门的观念,考察一个干部是否称职、合格,并非看他有没有错误,而是要看他有没有创造出应该创造出的政绩来。如果政绩平平,工作毫无起色,即使没有什么错误,也不应该让他再在那个位置上坐下去。
那么,如何考核政绩呢?无庸讳言,我们的制度还不够健全。这几年,对提升、选拔干部,已摸索出一套比较科学的方法,但对干部降级、撤职,则尚未有一个科学的考核办法。不久前,上海市委组织部对局以上中青年干部的政绩开始考核。这是一个由专家、上级部门领导以及同级和下级干部同时参加的考核会,会上对干部本人写的任职报告进行评议、质询和论证,对其工作做出评价。看来,在这样的考核中过不了关的干部,让他降级以至撤职,可以说有科学依据了。

北京军区某部给“好家长”“贤内助”颁发光荣证
本报讯 8月15日,北京军区某部将一百一十册红皮烫金字的“好家长”、“贤内助”光荣证和政治机关的通报一并寄往干部战士原籍政府,请他们转交受奖者并进行大力宣扬。这些“好家长”、“贤内助”是在部队开展“得与失”讨论中评选出来的。
这个部队领导感到,干部战士能够正确对待“得与失”,绝大多数与他们亲人的积极支持和分忧是分不开的。在开展“得与失”的讨论中,这个部队政治机关围绕“以部队建设大局为重,甘愿牺牲个人和家庭利益,积极支持亲人在部队安心服役,献身国防事业”为条件,制订了评选“好家长”、“贤内助”的双六条标准,发往基层单位和干部战士家庭。评选时先让干部战士现身说法,然后广泛开展评议。特务连战士周光宗1984年底入伍时,在当地就已是有名的“小裁缝”了,每月纯收入达二百多元。有人认为小周父亲算错了帐,不该让光宗去当兵,而他父亲却总是报之一笑,每次写信都鼓励儿子要安心服役,争当优秀义务兵。小周不负父望,两年来他不仅习武,还为部队和驻地举办培训班,培养了二百四十多名裁缝,荣立了三等功。这次部队给他父亲寄去了“好家长”光荣证。
机枪二连指导员于炳兴的爱人赵馥女,家住河北枣强县农村,结婚八年来一直默默无闻地支持丈夫安心部队工作。她不仅想方设法不让丈夫为家庭分心,每次来队探亲还热心为战士们拆被洗衣、缝缝补补,配合丈夫做好战士的思想工作。这次评选“贤内助”时,战士们一致要求指导员爱人当选。
(吴子敬 崔景峰)

自己动手生产所需副食品
  全军农副业生产形势喜人
本报讯 记者罗同松报道:截至7月底,中国人民解放军有一半以上连队的战士满意地吃到了“斤半加四两”。
“斤半加四两”是总后勤部提出的。洪学智部长在去年11月的一次会议上说,要下大力气抓好农副业生产,争取在两三年内达到每人每天“斤半加四两”的目标。即除粮食以外,每人每天吃到一斤半蔬菜,一两肉,一两禽、鱼、蛋,一两豆制品,一两动植物油。
国家十分关怀军队,按不同地区和军种规定了伙食标准。但是,由于物价变动,影响了干部战士的生活水平,军队积极开展农副业生产,实现“斤半加四两”,正是为了减轻国家负担,密切军民关系,不受物价变动影响,保证官兵身体素质。
“斤半加四两”一提出,立即受到部队欢迎。绝大多数干部认识到这是新时期加强部队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大军区、军兵种、各集团军的军政领导人以相当多的精力来抓这件事情。战士们更是积极响应,从半年的执行情况看,全军农副业生产出现了比往年更加喜人的形势。单就夏粮而言,平均单产比1985年增长15%。南京、广州、沈阳、济南军区由于防区土壤、气候、技术条件优越,可望在两年内实现。南京军区可望在今年内有70%的连队达到“斤半加四两”的目标。
总后勤部强调指出,“斤半加四两”的基点,在于自己动手生产所需要的副食品。个别部队通过一些方法赚钱,认为有了钱便可以实现“斤半加四两”的目标,这是不对的。对于一些没有农副业生产条件的部队,可以用发展工副业生产的办法,通过调剂、变通来实现。

这里有了新气象
  ——本溪市平山区学法用法纪事
  本报记者 段存章
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开展学法用法以来出现了新的气象。
平山区一洞桥农贸市场是全市最大的农贸市场,过去靠独家管理,工商管理人员“以口为法”,冰冷对待个体商贩,稍不听话,罚款、夺秤;再不听,就加倍罚。结果“打、偷、拿、抢”制不住,个体商贩不敢上市,市场工作人员不想干。1984年,大专毕业、二十四岁的王云鹏担任这个农贸市场管理所所长后,带领职工与公安、税务、计量、物价、检疫等部门结合,开始在市场进行法制教育。他们购买法制宣传器材,举办法制宣传专栏,印发《个体工商业经营法规手册》,分发给群众,对违章营业者,随时挂“法律警告牌”,实行法规咨询服务,解答难题,评选遵纪守法的最佳个体商贩,在货摊前悬挂金字红牌,征求个体商贩意见,提倡“三自”(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宣传)。通过一系列的学法守法教育,市场风气大变,秩序井然。
连年亏损的塑料包装制品厂,今年上半年打了个翻身仗,第一次向工人发了满工资,第一次向国家交纳税款八万元,第一次还外债四十万元,还有奖金、劳保、儿童保健好多第一次。这突如其来的变化,连银行都有点不大相信。
原来,这个厂落后得在全市出了名,曾先后四次调整领导班子,五进工作组。去年12月,区委和区政府决定把塑料包装制品厂做为依法治厂的试点单位,以区政法委牵头,组织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四长”进厂帮助整顿。
通过会诊,原来造成落后原因一不是产品无销路,二不是设备差,三不是缺技术,主要是领导违法、群众不懂法。
于是,他们首先查清了原厂长受贿渎职的问题,并立即逮捕,向职工进行普法教育;制订了全厂综合治理方案,建立健全了一百多条管理制度和违章违法登记簿。全厂一手抓依法治厂,一手抓生产,很快出现了新的转机。
工厂的变化是众目所见的。还有比这更为重要而又不易看到的:法制在人的头脑里生根了。
平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平山小学搞“法制进学校,法制进课堂”试点。这所学校把各种主要法律编成通俗易懂、师生喜闻乐见的儿歌、顺口溜、文艺节目和课堂教材,把法律知识寓于教学和各项活动中去,生动活泼地向师生传授和灌输法律知识,师生增加了法制观念,自觉守法,维护社会秩序。依法治校结硕果,这所学校没有劣迹生。市、区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
区里,宣传、民政、妇联、工会、共青团等部门联合抓法制教育。前不久,区妇联主持举办了百户五好家庭法律竞赛考试活动。市长于国盘领着老伴唐慧珠以普通公民身份参加答卷,获总分九十五点五。

深入基层办实事 服务群众长才干
  云南曲靖市委新干部树立新作风
据新华社昆明8月18日电 (记者罗苹)中共云南曲靖市委中的新干部深入基层办实事,增长了领导才干。
前年9月组建的曲靖市委共有十名常委,其中七人来自基层和业务部门,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专业技能,但对领导工作不熟悉。他们走上市委领导岗位后,虚心向老干部学习,注意克服飘浮作风,努力树立办实事的作风。去年4月,新上任分管农业的市委副书记钱绍富到这个市最边远的德泽区调查,发现这里长期不能脱贫,群众意见很大,但众多问题一时难以解决。于是他便向市委书记李文选请教。根据老书记的意见,新常委们6月分别带领七个调查组遍访全区村寨,弄清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现场办公会统一了各有关部门的意见,明确了全区致富的主要途径是开发山区畜牧业,并给各部门分配了具体的扶贫任务。今年,这个市的小春作物遭受冻害几乎绝收,市委提出扩种三万亩大春粮食作物以弥补损失,但有些村干部却反映无地扩种。几位年轻的常委立即分赴七个乡调查,发现各乡普遍都有空闲地三五百亩,他们及时用这一事实教育基层干部,使扩种计划大都超额完成。通过深入基层办实事,新干部逐渐掌握了领导艺术。去年以来,他们分头解决了各种问题二十多个,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8月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自卫队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栗栖臣和夫人一行,同他们就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交谈。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8月1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一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8月18日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应邀前往朝鲜度假并参观访问。
▲有关日本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两个换文8月18日下午在北京签字。
根据这两个换文,日本政府将为兴建中国肢体伤残康复研究中心和长春中日人民友好水厂提供三十四亿八千五百万日元(相当于八千三百五十七万人民币)的无偿援助。这两项工程将于198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沈觉人和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文件上签字。
▲《罗马尼亚版画展览》8月18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这次展览共展出十九位罗马尼亚画家的水彩画、版画和其它技法的绘画作品近九十件。
(新华社)

发生在抗洪救灾中不应该发生的事
  梅县地区民政处长熊流浪见难不救
本报讯 七月二十五日,南方日报编辑部收到一封署名“直言”的群众来信,揭露梅县地区民政处处长熊流浪对待避难人员的可耻行为。
广东梅县市遭受了解放以来最大的洪灾。七月十四日凌晨,汹涌的洪水破堤侵袭梅江南岸,梅县市农械厂胡龙洪、谢发章、刘思平、曾恒水、黄伟明、杨达明等六名抗洪人员,在洪浪的追逐下跑到梅县地区民政处避难。当他们准备跨进民政处的大门时,却被民政处处长熊流浪拦住了。领队的胡龙洪解释说:“我们是市农械厂的抗洪人员,是有组织的。”熊流浪不耐烦地说:“不行,你们到别处去,我们这里有很多秘密文件。”并狠心赶他们快走。这时,无情的洪水已切断了这六位同志的退路,他们气愤地说:“你们可是民政部门啊,不要说我们是抗洪人员,就是难民,你们也要收留!”迫于无奈,熊流浪只好让开道。接着又用训小偷的口气命令:
“你们一个跟一个,不要乱动,跟我上楼!”又疲又乏、浑身湿透的六位同志只好忍气吞声,在熊流浪指定的五楼走廊上,铺开雨衣栖身。天一亮,六位同志找到了民政处军供站站长黄新传,要求租招待所房间住,黄新传冷冰冰地说:“招待所的房间都安排给抗洪人员住了。”没办法,他们只好继续睡地板。饿了,啃几口随身带的干馒头;夜深风寒,只好靠跑步取暖。曾恒水同志因此感冒发烧,十四日下午四时多,民政处司机钟立权的父亲老钟伯得悉他们的情况后,赶紧给他们送去四壶开水。六位同志异常感动。善良的老钟伯心酸得差点流下眼泪,立即回家吩咐儿媳妇煮了一大锅粥,端上楼给他们吃,还送去两张草席。相反,熊流浪却没有去道过一声寒,问过一声暖。
十五日早晨,六位同志不愿再呆下去受气,便泅过齐胸深的水离去。看到领导这样冷酷无情地对待人家,当时参加抗洪后勤值班的几名职工敢怒而不敢言,也不敢热情接待他们,炊事员不敢给他们送饭,招待所服务员更不敢给他们开房间。
八月十三日,南方日报报道说,熊流浪身为共产党员、民政部门领导,对灾民竟这样的铁石心肠,着实令人气愤!他和黄新传口口声声说没有地方接待避难人员,而事实是:在农械厂六位同志睡地板的时候,军供站招待所起码有三间房七个床位空着,还有大小两间摆满桌椅的会议室;六位同志在啃干馒头时,熊流浪却饭热菜香,吃鱼吃肉;他没心思去看望在五楼走廊上受冻挨饿的人,却有心思同八岁孩童玩象棋!干部群众意见极大。
对此,梅县地委、地区纪委十分重视,正在进行查处。

8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北京中南海会见联邦德国德中友协主席托马斯·海勃勒尔博士。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