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本世纪末我国人民食物构成将变化,从现在起就要——
  按小康水平需要调整农业结构
  预测那时产粮五亿吨、肉类三千万吨、奶三千万吨、鱼一千万吨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到本世纪末,我国人民食物构成将有什么变化?农业结构将有何改变?最近,由许多专家参与完成的“全国粮食和经济作物发展研究”,作出了重要科学预测,并将指导当前农业结构的调整。
一系列新颖的数据表明:本世纪末,我国人民的社会需要结构有明显改善,个人购买中用于食物消费的比重将由目前的60%下降到50%以下;人均年需要粮食四百二十五公斤,棉花四点二五公斤,肉二十五公斤,蛋十二点五公斤,奶二十五公斤,鱼十公斤,达到小康水平,相当于八十年代初期的世界平均水平。各项主要农产品的总产量,基本满足社会生活的需求。预测粮食总产量可达五亿吨,棉花一亿担,油料四亿多担,肉类三千万吨,蛋类一千五百万吨,奶三千万吨,鱼一千万吨。
实现以上预测,需要发展商品经济,引导消费,达到生产和消费的良性循环。需要投入化肥一点二至一点五亿吨,农机动力四亿马力,用电量九百亿度,灌溉面积八亿亩,农药二十一万吨。在种植结构上,将由“粮食——经济作物”转变为“粮食——饲料——经济作物”的结构,其种植比例将由目前的8∶1∶1调整为6∶2∶2。全国六个农业区的生活消费水平和购买力全面增长,肉、蛋、鱼的人均消费量,华南和长江中下游将要高出西南、西北一倍,粮食生产量基本可以实现大区域之间的供需平衡。
这项重大研究课题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主持,十二个部委九个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参予完成。他们采用宏观系统分析的方法,对横向十三个专题、纵向二十八种作物以及分区定位进行研究,从预测社会对主要农产品的需求量入手,探索出一套需求——生产——措施配套协调的农业发展研究的新模式。这项研究最近被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授予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南开大学校长母国光认为
  高校教师要把基础课教学放首位
据新华社天津8月18日电 (记者朱玉泉)南开大学校长母国光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等学校教师要把基础课教学放在首位。凡是有教学能力的教师,都应当承担教学任务。只要教学成绩卓著,即使科研成果比较少,也可以提升为副教授、教授。
母国光说,前一时期南开大学的一些教授、副教授大都忙于带博士生、硕士生,或者搞学术研究。有的只给高年级本科生开一二门选修课,本科生的主要基础课多由讲师或助教主讲,使骨干师资阵容呈倒金字塔分布。这种忽视基础教育,片面追求“高层次”的做法,是违背教育规律的。高等学校的首要任务是教学,它的基础无疑是本科生,本科生的质量上去了,自然就会涌现高水平的硕士、博士、专家、教授。
母国光认为,提高教学质量,教师是关键。南开大学有一批优秀教师,他们学识渊博,对教学一丝不苟,这是办好大学的依靠力量。
母国光告诉记者,为了改变一些教师不重视基础课教学的状况,南开大学作出了一些硬性规定:
今后凡是有教学能力的教师都应当承担教学任务。系主任、部主任、所长可以直接向有关教研室、研究室聘任业务水平高、具备任职资格的教师承担基础课教学工作。当教学与其他工作发生冲突时,要优先保证教学。
凡高级职称占教师总数30%以上的部门,教授、副教授担任主讲教师的人数,不能低于主讲教师总数的60%。其中,担任本科生基础课主讲教师的人数,不能低于主讲教师总数的40%。
各专业的主要基础课即为本专业的重点课程。要逐步实现由业务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主讲。为调动教师从事基础课教学的积极性,学校每年从教学基金中拨出专款,对承担基础课教学认真负责,教学效果显著的教师,发给一定的基础课教学津贴。

△西藏大学藏文系教授东嘎·洛桑赤列(左),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还带研究生。 新华社记者 徐澎摄

这里为何说客盈门?
  郑州职业学校毕业生各方抢着要
据新华社郑州8月18日电 (记者姬世法、李海甫)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安置工作还未开始,郑州市教育局职业技术教育办公室就电话铃声不断。不少用人单位想“先下手为强”,多录用一些急需的专门人才。
郑州市的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是1981年起步的,到目前全市城乡共有职业中专、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附设的职业班学校一百零五所,开设七十个专业,在校学生达一万六千八百多人,与普通高中招生的比例接近一比一。从1983年到现在,毕业生达七千多名,其中80%左右被厂矿企业录用,其余也通过自谋职业等途径得到妥善安置。如今,郑州市出现了争相办职业学校,争相报考职业学校,争相录用职业学校毕业生的新气象。
在安置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工作中,郑州市教育部门始终坚持“择优录用”的政策与全民单位、集体单位录用和组织集体就业或自谋职业的“三结合”的就业方针。去年,他们根据市政府的规定,严格按照毕业生考试和实习考核成绩,择优推荐了四百五十名毕业生就业,结果,学生、家长、学校、用人单位都感到满意。

专栏:编余短论

“倒金字塔”的由来
  叶伴
把金字塔倒过来,底部尖尖,顶部巍巍,在建筑学上,是一个难题,别说抗几级地震,只要风吹塔动,就有倾塌的危险。然而,在我国的教育工作中,人们却有意无意垒起一座座“倒金字塔”。例如有些地方重高教轻普教,把有限的财力物力大多拿去办大学,发展基础教育只分到一点零头;培养技术人才只重视高层次的,忽视低层次的,中专、技校的比重越来越小,许多企业中的工程师比技术员还多;在大学里,教授、副教授都去带研究生,搞学术研究,却很少有去讲基础课的……
这些“倒金字塔”的出现,反映了一部分办教育的同志也不大懂得教育规律:打不好基础,哪里来高楼呢?有些同志光抓教育链条中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因为容易出成果、报成绩,而打基础的工作往往是默默无闻的。要想改变“倒金字塔”式的不合理状况,除了改变观念、改进作风之外,还要制定相应的政策。例如在高校,以往晋升高级职称不大看讲课讲得怎样而主要看科研成果,那谁还愿意去做打基础工作呢?南开大学摸准问题症结所在,作出规定,让教师都把基础课教学放在首位,是特别值得称道的。

软件工程环境国际讨论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为了促进我国与国际间软件技术交流,国家科委中国软件技术开发中心于8月18日在北京组织召开“软件工程环境国际讨论会”。来自十一个国家的一百二十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再现汉至唐宋帝王名流葬俗
  洛阳在邙山兴建古墓博物馆
本报讯 一座再现两汉至唐宋帝王名流葬俗的古墓博物馆,正在河南省洛阳市北十公里的邙山上兴建。10月中旬主体工程竣工,年内结束装修,明年牡丹花会正式开放。
据文物考查,远溯夏商,历史上大小十余朝代在洛阳建都。近年调查发掘这里一百余处原始社会遗址、五大古城遗址,以及上万座古墓,出土文物达一万余件。为了再现中原文化,洛阳市于1985年12月开建这座专门性的古墓博物馆。
该馆坐落在北魏世宗宣武景陵(现在塚头村)东侧。首期工程占地四十三点五二亩,建筑面积四千七百平方米。主要建筑分地上、地下两部分:地上计有仿汉石门阙、馆表、序幕大殿和厢房,地下则设四个墓厅、通道和休息厅。整体建筑集千年古建筑艺术于一身。其中,已复原的汉墓十座(含珍品墓四座),魏晋墓五座,唐宋墓七座。它们重现古典建筑、墓葬、生活习俗,以及珍奇的石棺、陶门、砖雕和《打鬼图》、《升仙图》、《出行图》等壁画,具有一定的文物、旅游价值。(郅振璞)

早中期口腔颌面皮肤癌患者请莫慌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推出新型治疗仪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经过八年多的努力,研制定型了一种新的癌症治疗仪——KS—1型治疗仪。这种适合于治疗早、中期尚未转移的口腔、颌面、皮肤等易于照射部位癌症的新仪器,最近已通过技术鉴定,并用于门诊。
据8月18日的《北京晚报》报道,这种仪器是根据一种治疗癌症的新方法和原理研制的。这种新的治癌疗法采用特定波段的光对癌肿部位进行照射,达到治疗目的。它与化疗、放疗、手术及血卟啉治癌相比,具有疗效好、不损伤面容、简便易行等优点。

中学语文教学讲习会在曲阜举行
本报讯 “杏坛中学语文教学讲习会”,8月10日至16日在名城曲阜举行。与会代表通过了致国家教委等领导机关的一封信,建议在孔子当年讲学的曲阜杏坛建立“教师之家”。
(传宇)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女方倡议有力量 结婚莫再摆排场 临西县农家姑娘有见地
  学校牟利多名目 学习落后要缴费石 滓乡中学差生倍恓惶
《河北日报》临西县邢家庄王桂云等十位农家姑娘看到许多家庭因大办婚事而负债累累,倡议全县未婚女青年订婚不要彩礼,结婚不摆阔气
《四川日报》邻水县石滓乡中学巧立名目收差生费,县文教局责令其全数退还
《广州日报》市粮食部门在大连、天津、武汉建立三个货源基地,组织议价大米、食油、饲料供应市场,平抑物价
《东北经济报》东北经济区呼伦贝尔盟能源基地建设煤、电、运输计划安排严重脱节,需及早调整
《中国法制报》湖南省望城县人大常委会严格依法撤销县政府对十九位乡、镇长任免职的七个违法文件
《河南日报》河南省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省环境保护局和畜牧局局长,消息登报半个月来,收到省内外推荐信四百多封
《长江日报》武汉市人才交流中心通过与全国五十八家有关机构联系,使八百六十三名用非所学的科技人员专业对了口
《新华日报》长航南京江岸电台对中外籍船舶异频电报电路正式开通
《大众日报》平阴县工业局打破企业界限实行联供联销,各单位供销员可根据全县物价、企业所需原料和工业品目录组织货源、推销产品、提供信息
《中国水利电力报》水电部党组派调查组分赴北京、辽宁、四川、山东、黑龙江,调查以电谋私问题
《冶金报》天津冶金实验厂生产餐具钢节约外汇

鳌峰烛塔红
  本报记者 吕建中
天气晴朗。我登上峒河北崖鳌鱼峰,访问坐落在这里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民族师范学校。
这所古老而又年轻的学校处于湘、鄂、川、黔四省边界的武陵山腹地,古来偏僻闭塞。卢沟桥事变爆发,内地一批学校迁到镇溪(解放后名吉首)避难,也带来了文化知识。抗战期间,这所1936年创建的镇溪简师曾是省立第九师范。1957年成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这所学校扩建为吉首民族师范,她的历史从此揭开了新的一页。
我登上一百三十级石阶,眼前闪出一座校园,宽阔、幽美,山水亭榭错落有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教师亭和烛塔,塔顶火红的烛芯透过绿树映着蓝天;烛塔右侧是藏书十多万册的学校图书馆和修茸一新的古代?溪书院,书院内两排书房现为学校的展览室。全州有上万名小学教师是从这里毕业的。他们在湘西民族教育事业的岗位上燃着自身的烛芯,照亮孩子们的心扉。校长兼党委书记郭远珍和副校长龙胜文(苗族)热情地向我介绍历届毕业生中为山乡教育事业做出的优异成绩。苗族学生马乔海扎根深山苗寨二十余载,领着孩子们勤工俭学,常顶风冒雨接送学生,深受群众爱戴……
谈起学校这几年的改革,两位校长说,这里是民族师范,教学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总是围绕着“民族”、“师范”这两大特点进行的。
怎样突出“民族”特点?他们说,重要的一条是实行定向招生,对山区少数民族子弟在录取分数上予以适当照顾。现在在校的七百多名学生中,70%是土家族和苗族。教学内容上,注意结合民族特点,尊重民族文化,如开设民族音乐舞蹈课、民族武术课,从三年级开始增开民族教育、民族政策课。
如何突出“师范”特点呢?郭校长说,首先是教育学生树立献身教育事业的理想和抱负。学生一入学,就引导他们对自己的言行仪表作双重要求——既是学生,又是教师。学生轮流在附小和本班级实习讲课,按“双重要求”进行民主评议,互相学习提高。
二年级学生升入三年级之后,快要踏上工作岗位了,考虑个人的事也多了。有的给家乡写信表决心,有的自己联系愿去的教学岗位,也有的受社会上不尊重教师的思想的影响,情绪低沉,这就更需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了。郭校长告诉我,为了这,他们正在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进行巩固专业思想的教育,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正说话间,那边教学楼里传出民族音乐声。原来这天正是苗族的传统节日,学生们准备晚间尽情庆祝一番呢!我问起苗族姑娘马丽琼家乡的情况和她未来的志愿。她说她家乡在花垣县猫耳坡,那里很美,只是群众生活还有困难,有些儿童在家拣柴,上不了学,她立志要回去做个好教师,改变家乡面貌。我问她为晚会准备了什么节目,她闪着一双美丽的眼睛,笑盈盈地说:和同学们一起跳舞、唱歌,还有诗朗诵:《热爱湘西》。
离别时,我怀着敬意再次仰望那座高高的烛塔。斜阳里,那火红的烛芯显得分外明亮。

香港“亿利达”在中科院设立两项科技奖
本报讯 记者王谨报道:香港亿利达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龄先生捐款,在中国科学院设立“亿利达科技奖金”和“亿利达实验科学奖学金”。这项协议书8月15日正式签字生效。
“亿利达科技奖金”将表彰和鼓励在发展中国科学技术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和团体。中国科学院组成“亿利达科技奖委员会”,由著名华裔物理学家丁肇中担任名誉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东生任主任。该项奖每两年颁发一次,奖金金额为人民币五万元。首届“亿利达科技奖金”已颁发给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BGO研究组,以表彰他们在锗酸铋晶体研究和生产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亿利达实验科学奖学金”将奖励在实验物理学、实验化学和实验生物学方面学习成绩优秀的在校大学生。

专栏:世界游泳锦标赛

民主德国女将打破一项世界纪录
  美跳水名将受到我选手有力挑战
据新华社马德里8月17日电(记者喻广生)民主德国女选手今天在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四乘二百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突破了八分大关,以七分五十九秒三三的成绩打破了这个项目八分二秒二七的世界纪录。
参加这个项目决赛的四名民主德国选手是马努埃拉·施特尔马赫、阿斯特里德·施特劳斯、纳迪娅·贝格内希特、海克·弗里德里希。她们在上午进行的预赛中游出了八分八秒九三的好成绩,接着在下午的决赛中把民主德国队1983年8月在罗马创造的世界纪录缩短了近三秒。美国选手以八分二秒一二的成绩取得了银牌。美国队的成绩也超过了原世界纪录。
今天还进行了男子跳板跳水预赛。美国著名的跳水“空中英雄”洛加尼斯以六百七十八点七五分的总分获得第一名。但他受到了中国选手谭良德和李宏平强有力的挑战。谭良德和李宏平分别以六百六十五点七三分和六百六十三点三零分名列第二和第三。洛加尼斯在前六个动作中一直领先,但谭良德在完成第七个动作后反超洛加尼斯两分。做完第九个动作后,谭良德的积分比洛加尼斯多了八点零一分。然而洛加尼斯在后两个动作中因难度系数高和发挥出色,才以十三点零二分的优势获得第一。(附图片)
  谭良德跳水动作 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

专栏:体育

从沉思中奋起
  ——中国队在世界女篮大赛中的得失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在本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小组赛中,中国队终未能摆脱首战而陷入的困境,被挤出了前四名,从而饮恨维尔纽斯。
此间一些前来观战的各国篮球界人士在中捷战后惋惜地说:“这场球没打好,实在出人意外。中国队不是输在实力上,而是输在换阵容上。”中国队在上半场领先捷队十七分时,即将主力阵容换下,可以讲并非明智之举。有人将此归咎于轻敌与大意,这些议论不无道理。但是非主力队员在技术和经验上与主力队员的明显差距,却是中国队由来已久的老问题。
今年初,新组建的中国女篮就是因为考虑到此,才组织了多套阵容,以图加强集体配合,弥补这种差距。这一战术在亚洲锦标赛上的确行之有效,打败了南朝鲜队。但我们也应看到,任何一种新打法,不能脱离队员的实际水平;新战术的运用,亦应根据赛场的实际情况为转移。欧美球队不同于亚洲队,况且南朝鲜队正处于下降趋势。中捷一战,对场上的局面失去控制,正是因为教练未能掌握好这两个原则。
这里的专家还认为,中国队新打法由于训练时间不长而比较粗糙,第二阵容大多是未参加过世界大赛的新手,因而配合往往失当。另外,中国队在场上应变能力较差,暴露了平时训练中对于队员技术要求高、而心理素质训练不足的弱点。平常训练时远投很准的队员,到了这种激烈对抗的大赛中却屡投不中或时好时坏。
这次中国队虽未进入前四名,但仍被认为是世界强队之一。她们敢于创新并试演新技术应值得肯定。其次,同上届奥运会相比,她们在投篮命中率上、抢夺篮板球和防守上都有较大提高。特别是首场失利后,她们斗志不减,越打越好,这种精神值得赞扬。从得分统计上看,她们平均每场得分八十七点六分,是小组中除美国队外得分最高的队。逆境打垮弱者却造就强者。要求有常胜之军和从不失败的指挥员是不可能的。关键是在失利后沉思,从沉思中奋起。本报记者 缪
 鲁(本报莫斯科8月17日电)

专栏:体育

世界女篮锦标赛组委会公布最佳运动员名单
  郑海霞列最佳得分手之冠
本报莫斯科8月17日电 在今晚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女篮锦标赛闭幕式上,组委会公布了最佳运动员名单,中国队郑海霞名列最佳得分手之冠。她在本届锦标赛决赛阶段的两场比赛中,一人为中国队夺得七十六分。中国队邱晨成为决赛阶段投篮命中率第一名,郑海霞排在第二位。澳大利亚队十号、苏联队十一号等十一名选手并列最佳罚球手。加拿大队四号波尔森·拉恩以50%的命中率成为最佳三分球射手,中国台北队的四号朱彩凤十二次远投命中五次,排在第三位。

专栏:体育

世界航海模型耐久锦标赛我选手夺得六点五级第一名
据新华社罗马8月17日电 (记者李振刚)第五届世界航海模型耐久锦标赛今天在意大利的奥斯蒂利亚结束。中国选手李健在六点五级决赛中操纵模型船在三十分七秒的时间内航行七十六圈,获得第一名。

专栏:体育

保加利亚选手两破一百米栏世界纪录
新华社波恩8月17日电 (记者夏治沔)保加利亚运动员约尔丹卡·东科娃今天在联邦德国科隆举行的田径大奖赛上创出奇迹,在七十分钟内两破女子一百米栏世界纪录。
在女子一百米栏复赛中,这位二十四岁的保加利亚著名跨栏女选手在每秒零点一米的顺风中,以十二秒三四的成绩打破了波兰运动员格·拉布什滕六年前在华沙创造的这个项目十二秒三六的世界纪录。
七十分钟后,女子一百米栏决赛开始。东科娃在无风的情况下和二千名观众面前,以十二秒二九的成绩再次刷新世界纪录,把她刚创造的世界纪录又缩短了零点零五秒。
东科娃四天前在国内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曾在这个项目的比赛中跑出了十二秒三六的成绩,平了世界纪录。

专栏:体育

亚运会足球赛分组抽签揭晓
  中国队与南朝鲜队印度队巴林队同组
本报讯 据外电报道:第十届亚运会足球赛的分组抽签上周在汉城举行,中国队与南朝鲜队、印度队、巴林队分在同一组。这个小组比赛的地点为釜山。9月20日中国队首先迎战巴林队。
亚运会足球赛有十八队报名,先分为四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小组前两名出线,八个队再进行淘汰赛。分组情况是,A组:伊拉克、泰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基斯坦、阿曼;B组:南朝鲜、中国、印度、巴林;C组: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卡塔尔;D组:科威特、伊朗、日本、孟加拉国、尼泊尔。

专栏:体育

苏美教练谈冠亚军争夺战
苏美之战结束后,三百余名各国记者涌进世界女篮锦标赛的新闻中心,把两队教练团团围住。仍然沉浸在喜悦之中的美国队主教练儒奥说:“两队的姑娘们今天表现得都很出色,配合默契,投篮准确,只是由于我们在抢篮板球上占据了优势,才获得了胜利。”苏联队教练雅奇梅涅夫端坐在一张靠背椅上表示赞同:“美国队今天确实打得太好了,她们的进攻如闪电,显示了现代篮球的艺术,我羡慕儒奥教练把这么多优秀的选手召集到一起,组成这支出类拔萃的队伍。”接着,在北卡罗莱那州大学任教的儒奥拿出记录本说,今天我们进攻成功二十三次,而防守成功二十五次。稳固的防守是获胜的一个关键,对于苏联队准确的三分球和三分球线以外的远投,我们还是毫无办法。苏联队靠三分球拿走了二十五分,所以在下半场两次把比分差距缩小到九分。”
本报记者 缪鲁(莫斯科八月十七日电)

专栏:体育

腿伤恢复良好 欣然重返球场
  古广明接受联邦德国一支球队聘请
本报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正在联邦德国学习的前中国足球队著名选手古广明,最近接受联邦德国一支乙级足球队的聘请,重登绿茵场,将代表该队参加比赛。
古广明去年在一次国内比赛中受伤,腿骨骨折,退出了球场。今年上半年他前往联邦德国进修足球理论。经过试脚,他感觉受伤腿恢复情况良好,于是欣然决定重返球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