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领导要带头除“三害”
本报评论员
近年来,国家对解决乱集资、乱收费、乱摊派的问题非常重视,颁发过一系列的文件和法规,但是,至今仍有一些地区和部门对中央、国务院的三令五申置若罔闻,仍在搞乱摊派,而且名目繁多,数额很大。企业被搞得苦不堪言。人们对乱集资、乱收费、乱摊派深恶痛绝,称之为“三害”,痛感“三害”不除,企业难兴。
空穴来风,其源有自。有些地方乱摊派之风之所以长期禁而不止,主要的原因之一是那里的领导人本身就是乱摊派的倡导者或“赞助者”。他们急功近利,不顾财力可能,一心只想多上项目,多留“政绩”。于是不顾企业的承受能力,把它们当摇钱树,左摇右晃。纵观各地,大凡一些重大的摊派项目,莫不是当地的一些领导者暗示、默许或拍板决定的。上行下效,当领导的自身不正,对于所属部门的乱摊派行为,当然也就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可能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予以制止了。
大家知道,增强企业活力是搞好经济改革的中心环节。而上述“三害”,正是在这一点上,干扰着正在进行的改革。
前不久,国务院再次发出了严格禁止向企业乱摊派的通知。而国务院通知的精神要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各级领导要带头除“三害”。各级领导不仅自己做到不再搞乱摊派,还要切实采取行政的、经济的、法律的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切实刹住摊派风,同时旗帜鲜明地支持企业抵制乱摊派。对所属部门搞乱摊派的,除追回所得的钱物外,要追究摊派者的责任。凡属不符合国家政策法令规定的集资、收费和摊派,企业都有权抵制,抵制无效时,还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企业若因此受到要挟,刁难和打击报复,领导要主持正义,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只有各级领导态度坚决,法纪严明,才有可能刹住乱集资、乱收费、乱摊派的歪风,为企业搞活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专栏:调查报告

企业累如牛 摊派何时休?
  ——关于湘潭市向企业乱摊派问题的调查
  黄绍安
党中央、国务院曾经三令五申,严禁向企业乱摊派。但是,近来,湘潭市这股歪风却越刮越大。
(一)摊派数额大。例如:湘潭市机械局统计,从1985年元月至1986年6月,该局所属十九户企业被索取各种摊派资金四十八万六千四百元,现已支付四十万零三百元。
(二)摊派范围广。可谓党、政、军、民、学都向企业伸手要钱索物。例如:党:市党校招收一名两年制学员,企业要支付办学费一万元(不含学杂费)。湘乡水泥厂和湖南农药厂共送六人,支付六万元。政:市政府经省批准筹建体育馆、青少年宫,先后向部分中央和省、市企业摊派了集资款。其中湘潭钢铁厂等六大企业就摊派了四十八万元。市公安局某分局盖办公楼,于1985年12月从市属某厂要走角钢两吨,价值二千零八十元;又从另一厂报销了钢材、水泥等基建物资。军:湘潭军分区修打靶场,近两年内也向企业集资二十八万余元。民:湖南省轻工机械厂于1985年2月和1986年4月,先后支付市某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有关支出一千五百六十七元二角。学:向企业集资办学是普遍现象。
除上述外,还有城市集资办电、办水,农村集资修堤筑路和防洪排渍;全国男篮“深华杯”赛以及一年一度的龙舟竞赛;还有什么民工建勤费、奖学金集资费、民兵训练费、社会治安费、打扫卫生费、反盗窃宣传费、医院增床集资费、修建敬老院和电视大奖赛赞助费,等等。真是五花八门,名目繁多。有的企业一年人均摊派有四五十元之多,而福利基金、奖励基金却发生赤字!面对如此繁重的社会摊派,企业怎么承受得了呢?有些厂长之所以提出辞职,与此有一定的关系。
摊派何时休?今年4月,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向企业乱摊派的通知》下达后,摊派之风虽有缓和,但并未引起有关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也未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将摊派风煞住。企业也只能忍痛“割肉”,不敢向上反映。
这股歪风,危害甚大,影响极坏,后果严重。尤其是个别人打着为公办事的旗号,却干着利己肥私的勾当。这不仅直接损害了企业的权益,而且败坏了社会风气。此风不刹,落实企业自主权也是一句空话。因此,湘潭市一些企业领导和广大职工强烈要求改变这种状况。

谁拨款谁负责 谁用款谁负责
  大连改革财政预算支拨款办法
  实行专项资金追踪反馈责任制
本报讯 辽宁省大连市财政局从今年3月以来,实行财政预算支出改革,用“专项资金追踪反馈责任制”取代以往“以拨代报”一贯制做法,变钱出了门不管为一管到底,用责任制牵住拨款与用款双方,使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益。现在全市各行业已同财政部门签订了一百二十余项责任合同,合同的专项资金额达七千余万元。
这个市每年通过预算安排支出的资金中,有65%左右为专项资金。以往由于财政部门沿袭专项资金“以拨代报”做法,款拨出撒手不管,因此出现了用款单位要钱时宽打窄用,花钱时大手大脚的情况,专项资金被挤占挪用,发挥不出应有的效益。为改变这种状况,这个市大胆实行改革,确定把通过财政拨付的专项经费,通过责任制形式进行监督管理。这项责任制规定,谁拨款谁负责,谁用款谁负责,一包到底,经过考核,对责任双方进行奖惩。这样一来,随意拨款、用款的状况得以制止。今年初,这个市的地震办要筹建一套工程,开始要求拨二十一万元,市财政局负责此项目的专管员与该单位共同协商,经过重新测算,拨款减至十八万元。该单位通过广泛进行同类项目调查对比分析,在选择施工单位时又货比三家,最后以十七万三千元承包出去。
由于这项责任制挂着拨款与用款两家,市财政局不仅拨出款后跟踪监督,而且还千方百计帮助用好用活专项资金。大连市盐务局去年受九号台风袭击后,市财政局给这个局三千三百万元专项恢复生产资金。为了发挥这笔资金的效益,市财政局又同有关部门商定,对盐务局上交盐税超收部分实行分档分成。到7月中旬,这个盐务局已完成全年产盐任务。

工厂尚未投产 已接百余订单
  中澳合资华燕邦迪公司起步看好
本报讯 记者冯霄、计泓赓报道:河北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华燕邦迪制管有限公司,工厂尚未投产,已接到百余用户订单,明年生产任务已满,充分说明兴办工业生产型、技术密集型和进口替代型合资项目会受到欢迎。
华燕邦迪制管有限公司是秦皇岛华燕钢管技术开发总公司和澳大利亚邦迪制管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企业,双方投资比例各占50%,合资期限二十年。主要生产精密型小口径钢管。预计年底即可试生产,技术人员已于6月赴澳大利亚培训。
这个项目具有以下特点:
是国内急需的工业生产型项目。合营公司主要生产邦迪焊管、电焊管及用这些管材成型的汽车刹车管等成型件和电冰箱用丝管式冷凝器。
技术密集型项目。澳大利亚邦迪制管有限公司产品经多次改进,技术先进。合资公司已用一百万澳元购买了全部技术。
可起进口替代作用。邦迪焊管在国内尚属空白产品。我国需要的电冰箱冷凝管每年要花费大量外汇进口。这家合资公司的产品完全可以以产顶进,解决国内急需。
吸收科研单位参加合资。北京钢铁研究总院为这个企业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信息,对企业的决策起了重要作用,他们不仅抽调技术力量参加创办,而且为中外合资企业提供了20%的股本。

专栏:来信

码头繁忙万分
  游客优哉游哉
  秦皇岛港告急
进入暑期以来,前来秦皇岛港参观的人员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仅7月份这个港就接待各种到港人员三千六百多人次,平均每天一百二十多人次,最多的一天达七百多人次。大量的参观人员涌入港区,给这个港的生产、安全带来了压力。
这些人借各种名义,通过各种渠道涌入港口,以饱眼福。其中有领导干部,有记者,但更多的是源源不断的参观者。现在,这个港不得不抽调专人负责接待工作。更严重的是,许多参观人员不听有关人员指挥到处乱跑,任意拍照,分散了工人的注意力。码头上曾几次出现港口作业车辆与参观车辆拥挤在一起、堵塞交通的现象。工人们说:我们这里不象生产码头,倒象风景旅游区。
秦皇岛港宣传部 葛庆成

专栏:市场随笔

如此店规
  黄家仿
8月9日,记者采访归途,顺便到武汉市江汉路白天鹅综合门市部买两节电池,交款后营业员把嘴一翘:“到那边找钱!”顺着她指点的地方,记者来到收款台,拿起找回的零钱,钱货两清,便举步离店。没想到身后一声吆喝:“喂,你把牌子拿过去唦!”记者一怔,只见收款员把营业员售货的记账牌扔到收款台旁的柜台上,命令式地叫记者将牌子递送给对面柜台的营业员。记者不禁问道:“这怎么是顾客的事呢?!”“什么?这是我们店的规矩!”
顾客买完东西后不得“擅自”离店,必须为营业员跑腿递送记账牌,闻所未闻,然而记者却亲身经历了。怪也不怪?

完善责任制 向管理要效益
河南油田连续八年稳产高产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洪波、通讯员王金亭报道:河南油田向管理要效益,连续八年稳产高产,1978年正式投产以来,到1985年,国家共投资七亿零四百万元,而河南油田已向国家上交八亿九千多万元,收回全部投资后已净贡献一亿多元。据石油部最新公布的三十三项开发管理考核指标,与全国石油系统相比,河南油田有十项夺魁,二十一项排在前三名。
好的效益来自科学的管理。全油田紧紧围绕勘探、开发这两个大目标,以不断完善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为突破口,推行了全面计划管理、全面经济核算、全面质量管理、全员设备管理即“四全一制”的现代管理体系。并配套进行了厂长负责制、计划、财务、劳动等管理体制的改革。“定员、定额”的“双定”工作是企业管理中最基础的工作。在全国石油系统最近的一次“双定”工作评比中,河南油田的几项主要考核指标均超过部颁标准,夺得总分第一名。
这个油田把财务指标、质量指标、设备管理指标、生产指标和安全生产指标层层分解以至到最基层的班组,使原来的一级压力(勘探局)变为四级压力(勘探局、处、大队、队)。采油厂接受勘探局下达的任务指标以后,在内部试行了“目标责任成本管理法”,把责任和任务落实到全厂五千多名干部职工头上,并与每个人的经济利益紧紧挂钩。

坚持深入改革 搞好综合服务
  南阳县供销社为农民致富搭桥
本报讯 河南省南阳县供销社系统按照“把供销社办成农民自己的经济组织,办成农村经济的综合服务中心”的方针,坚持改革,取得成效。
南阳县供销社在体制改革上,抓了三点:一是进一步扩股集资,增加农民资金比重,目前农民股金已增到三百零二万元,比三年前增加五点四倍;二是让农民参与供销社管理,全县有九十六名农民被选进供销社的经理监事会;有一百零二名农民进入供销社当职工;三是县供销社建立了工业品联营公司和农副产品联营公司,各乡镇供销社开设了农民服务部,扶持农民发展商品生产。
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上,南阳县供销社开展了多种服务。该县是全国的棉花基地县之一。县供销社产前及时为农民串换良种,签订定购合同。然后又抽出技术人员,搞好虫情测报、农药供应和技术指导。产后,及时抓好棉花收购,精加工出口。
南阳县供销社开展了租赁、寄卖、代购、代销、代储、代运等服务项目,使农民生产有各种农具,起房盖屋有配套用具。还组织生产技术和经济信息咨询服务活动。他们还积极兴办工业,推动商品生产发展。到目前,供销社自办、联办的企业达三十九家,年产值达三百四十多万元。 (王皓)

泰县全面清查农民不合理负担
  实行限项定额 减少摊派集资
本报讯 江苏泰县县委、县政府实行“限项定额”办法,尽量减轻农民负担。今年夏季,全县农业税已完成全年任务的一半,名列全省前茅。
前几年,泰县农村经济发展较快。县乡各项事业也相应发展。但与此同时,一些部门和单位以各种名目向农民摊派和集资也多了。群众反映强烈。去年,县委农工部对农民负担进行了全面清查。一方面在全县范围内对农民进行爱国家、爱集体、爱社会主义的教育,使他们乐于承担合理的社会负担;另一方面,坚决减去不合理的负担项目,实行“限项定额”。农民负担减轻了,提留总额仅占农民农副业承包纯收入的5%。今年提留又做到了“一增两降”,即用于扩大再生产的公积金比例比往年增加,公益金和管理费用下降。跟去年相比,今年公积金增加37.5%,为扩大再生产打下了基础。
这个县还要求各部门在为农民服务中,坚持低偿高效或无偿优质的服务原则,不得随意多收费,增加农民的负担。许多乡、村实行信息、技术、资金、物资、种苗、防疫、植保、储藏、运输、销售等方面的合同承包服务,大幅度降低了农民的生产成本,全县耕作费普遍下降了三分之一。(曹松华 王学东)

拆船业要增强应变能力
  发展综合经营 进行深度加工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中国拆船总公司总经理李纪章今天要求拆船企业积极发展综合经营、深度加工等方面的横向经济联合,增强应变能力和竞争能力。
十八日在这里结束的全国拆船工作会议总结了拆船业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并对拆船业面临的新情况及其发展前景作了深入研究。中国拆船总公司要求各拆船企业必须具备较强的应变能力,废船多时要拆得又快又好,船源少、市场价格不利时,就必须在拆好船的基础上,利用拆船业的原料优势,更好地开展多种经营。拆船业的生产经营综合性很强,船上物资种类繁多,拆解、维修、加工、销售、利用等各个环节光靠拆船业本身是难以承担的,这就决定了拆船业必须大力发展横向经济联合。

岳阳起重电磁铁厂
  研制新产品 代替进口货
本报讯 湖南省岳阳起重电磁铁厂近期内向上海宝钢等提供了十多种新型产品用来替代进口短线产品,为国家节约外汇一百多万美元。
这个厂面向国家重点工程,千方百计寻找产品市场,先后为鞍钢、武钢、宝钢等大型企业研制了一些起重电磁铁产品。过去,宝钢所需电磁搅拌器等全部从国外进口。该厂获悉这一情况后,先后组织十三批近百人次深入宝钢,虚心听取用户意见,先后研制成功了电磁搅拌器等三大类具有国内先进水平产品,争取用自己的新产品替代进口产品。宝钢二期工程所需电磁铁产品也应诺主要由该厂承担设计、生产。 (戴民声 李加怀)

叶二嫂退田
  叶书凡
江苏省沭阳县悦来乡周圩村叶二嫂家要退几亩责任田的消息一传出,村里马上就有八九户抢着要。这可难坏了叶二嫂。这么多人要,究竟给谁好?
同样是退田,去年就和今年不一样。去年,叶二嫂因丈夫在城里工作,自己身体又不好,喂猪、养禽忙家务,还要拉扯两个孩子,十一亩责任田实在种不过来。这不是,麦后没腾过手来,一亩山芋和二亩大豆就减收了一半。她一气进了城,和丈夫商量,要让出几亩责任田。回来以后,跑东家问西家,家家都把手摆,说:“我们想退还愁没主儿呢,一亩地一年要交几十块,谁种得起呀!”无奈,叶二嫂只得咬咬牙,又硬撑着种了一年。
今年,县委、县政府专门发了个减轻农民负担的红头文件,严格规定不准向农民滥提费用;红头文件还说,超过规定,农民有权拒交。这样,农民负担减轻了许多。就拿叶二嫂家来说吧,往年种十一亩责任田,全年要交各项费用二百二十元,今年呢,按合同,一年只交一百元。账谁都会算,种田的好处多了!
账虽这么算,可叶二嫂想:土地这么宝贵,也不能硬揽在手里给抛荒,还是退几亩出去好。再一想,眼下没劳力,退几亩倒也是个理,可过几年,孩子长大了,考不上学校回家,田不够种又向谁要?谁又愿给?她翻来覆去掂量了一夜,终于想出个两全之计:把田退给小孩大叔家,但得议个君子协定:待孩子长大了,再把田退回来。想罢,便转身走出门去。

我国首家民间金融企业成立
本报讯 中国第一家民间金融企业——上海爱建金融投资信托公司最近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将于八月下旬正式开业。
文汇报报道说:该公司开业后以发展经济、稳定货币为目标,在国内大力筹措资金、促进资金融通,提高资金周转率,搞活上海的金融市场。

晋完成西山防护林一期工程
本报讯 “三北”防护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省西山(包括三十二个县、市,总面积七千七百多万亩)防护林第一期工程,经过八年艰苦奋斗,在保护好原有森林植被的基础上,完成新造林一千一百三十九万亩,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任务,初步形成区域性的防护林骨架体系。 (翟生祥)

天津颁布城市节水奖励办法
本报讯 《天津市城市节约用水奖励办法》,十六日开始贯彻执行。“办法”规定,对城市(包括建制镇)节约用水工作有成绩的企业、事业单位,给予节约用水奖励。耗水量低于城镇节水管理部门下达用水计划指标的部分为节水量,提取节约价值的百分之十五作为奖金。

大弹涂鱼人工育苗获得成功
本报讯 由厦门大学海洋系、亚热带海洋所和厦门市水产研究所合作,首次培育出一批体长二厘米以上,达到放养规格的大弹涂鱼的鱼苗。
大弹涂鱼俗称花跳,亦叫跳仔鱼,是一种广盐性鱼类。其肉味鲜美,营养丰富,是一种良好的健身滋补品。

江西省近四百万人投入抗旱
江西省出现一九七九年以来罕见的大旱,全省受旱面积目前已达八百万亩左右。十五万干部和三百七十万农民投入抗旱。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旱情严重地区的领导深入第一线,同群众一起研究抗旱措施。全省抗旱抢栽的二千一百三十五万亩二季晚稻,目前,大部分生长良好。

鹰厦南段恢复通车旅客无恙
因重大山体滑移中断正常运行的鹰厦铁路南段,已于八月十八日恢复通车。因铁路中断受阻的五千二百余名旅客,在漳平县和福建省汽车运输公司的帮助下,已经在两天之内全部顺利到达目的地。
(据新华社)

辽宁省锦西市地毯厂与附近十几个市、县的乡、镇联办六十四个地毯分厂,使地毯产量增加了七倍,产品销往欧美十几个国家。国为锦西市地毯厂厂长雷春(右)在高桥地毯分厂传授技术。
  李铁成摄(新华社稿)

位于川北山区的阆中县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发展出口商品生产,现有十八种产品行销欧美和东南亚的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值达六百多万元,为山区致富闯出了新路子。
阆中丝毯厂生产的手工打结丝毯,采用蚕丝和绢丝为主要原料,有二百多个花色品种,具有独特的东方民族艺术特色,深受外商好评。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