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坦赞铁路运营十周年庆典在赞举行
卡翁达总统姆维尼总统出席
陈慕华为纪念碑揭幕
新华社卢萨卡8月16日电 (记者董成彬)为庆祝由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运营十周年,今天在赞比亚中部的卡皮里姆波希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仪式。
在坦赞铁路西端的起点站——卡皮里姆波希火车站聚集了几千名群众。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和中国国务委员陈慕华前来参加仪式并分别在庆祝会上发表了讲话。
卡翁达总统说,坦赞铁路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它不仅在地区内而且在国际上享有盛名。他说,同样重要的是它为沿线农民提供了可靠的运输线。
卡翁达总统号召赞比亚人民起来保卫坦赞铁路的安全,反对南非阴谋破坏非洲内陆国赞比亚的这条生命线。
姆维尼总统说,在当前国际社会对南非实行强制性经济制裁的时刻,穿越坦、赞两国的坦赞铁路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姆维尼指出,中国对坦赞铁路的支援证明,南—南合作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有效的。
陈慕华说,事实再一次证明,第三世界国家不仅有能力修建这条铁路而且也能够把这条铁路经营好。
她说,“我们坚信,随着经验的不断丰富,坦赞铁路的管理水平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这条铁路将对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以及南部非洲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庆祝仪式上,陈慕华为坦赞铁路运营十周年纪念碑揭了幕。
坦赞铁路全长一千八百六十公里,于1976年竣工。在赞比亚、坦桑尼亚和中国的共同努力下,自1983年以来,坦赞铁路的运营和管理稳步改善,并已获得利润,在坦、赞两国的经济发展中起着日益明显的积极作用。
据坦赞铁路局提供的数字,1983年至今年7月,坦赞铁路的运输量直线上升,利润达一千三百万美元。特别是这条铁路不仅为保证坦、赞两国进出口物资的运输起了极大的作用,而且还有效地促进了铁路沿线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因此,坦、赞两国人民把坦赞铁路称为“生命线”和“自由之路”。(附图片)
  这辆满载赞比亚铜板的火车将开往坦桑尼亚港口。
           新华社记者 董成彬摄

昂纳克表示支持南非人民斗争
  南斯拉夫谴责南非当局侵略行径
新华社柏林8月15日电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今天在这里会见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奥利弗·坦博时对这一组织和其他所有爱国力量为建立民主、统一和非种族主义的南非所展开的斗争表示同情和支持。
据德通社报道,双方在会晤时一致认为,残暴和敌视和平的种族隔离制度不能改革,而是必须立即彻底清除。只有这样才能制止对非洲主权国家的公开侵略和国家恐怖主义以及对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的血腥镇压,也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这一地区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和平、安全、合作和发展。
为消除已成为南非冲突主要原因的种族隔离制度,两位政治家要求对种族隔离政权实行有约束力的全面经济制裁,并要求帝国主义国家和跨国垄断资本立即停止同种族主义政权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合作。
据报道,坦博是今天抵达民主德国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4日电 南斯拉夫外交部发言人斯塔尼奇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南斯拉夫最强烈地谴责南非当局的侵略行径,并声援受其危害的非洲国家。
据南通社报道,斯塔尼奇强调,国际社会必须反对南非当局推行的政策,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经济制裁。他表示相信,即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将讨论南部非洲局势,并采取一切措施援助这个地区人民的解放斗争。

南非五所大学师生集会
  要求当局结束紧急状态
新华社哈博罗内8月15日电 南非消息:南非五所英语大学的学生和教师15日分别举行集会,要求南非当局解除紧急状态,无条件地释放被关押者。会上宣读的由开普敦、纳塔尔、罗得斯、西开普和威特沃特斯兰大学的校长们发表的一份联合公报说,南非“目前的危机是拖延给予大多数人基本政治权利和人权的结果”。

莫桑比克揭露南非侵犯领空阴谋
  安哥拉总统批评美对南部非洲采取不现实政策
据新华社马普托8月15日电 (记者杨志刚)莫桑比克国家安全部今天在这里指出,最近以来南非不断派遣飞机侵犯莫桑比克中部地区领空,继续为莫反政府武装力量运送人员和军事物资。
莫桑比克安全部的人士揭露说,南非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帮助莫反政府武装力量为骚扰莫重要经济区“贝拉走廊”作准备。
在这种情况下,莫桑比克的“贝拉走廊”就成了津巴布韦通往海上的重要交通要道。如今南非公然加强对该地区莫反政府武装的支持,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新华社罗安达8月16日电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指出,安哥拉和美国关系的现状与安哥拉准备在互利基础上扩大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愿望不相适应,因为美国现政府继续对南部非洲和安哥拉采取不现实的政策。
多斯桑托斯是今晚在这里为欢迎美国著名政界人士杰西·杰克逊而举行的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杰克逊是应安哥拉政府的邀请今天下午抵达罗安达对安哥拉进行访问的。
多斯桑托斯还指出,安哥拉为公正、持久地解决南部非洲问题作出的努力没有得到美国的恰当理解,而美国如果愿意做一个公正的谈判调停者的话,是可以为南部非洲地区和平作出积极贡献的。他认为杰克逊的这次访问将使美国人民更好地了解安哥拉的现实和困难,并且希望杰克逊利用其影响,推动安、美关系进入一个新时期。

陈慕华结束对赞比亚访问
新华社卢萨卡8月16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陈慕华结束对赞比亚的五天正式访问后,今晚离开这里前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到机场为陈慕华及其随行人员送行的有赞比亚国防和安全国务秘书亚历克斯·夏皮和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顾家骥。

南斯拉夫电台发表评论指出
  不结盟运动决非某一集团的后备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5日电 南斯拉夫电台今天发表评论,重申不结盟运动的非集团原则,强调不结盟运动不是一个集团反对另一个集团的后备军。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电台在评论中说,苏联《共产党人》杂志“发现”,在90%的情况下不结盟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上都是和苏联而不是和美国投一样票的;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沃尔特斯则断言,不结盟国家联合起来反对美国。
评论指出,这两者之间没有区别,两种论点都把不结盟运动置于两个对抗性集团争夺的格局中。一方指责不结盟国家由于所谓按照别人的旨意投票而背叛了它们自己的原则,另一方则提出了不结盟国家和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自然联合行动的论点。
评论指出,第八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政治宣言草案重申不结盟运动固有的原则,并不是无缘无故的。评论强调,除反对帝国主义外,这些原则还包括反对新老殖民主义、霸权主义、侵略、干涉、压力以及集团和超级大国的政策。
评论说,不管涉及到谁和什么事情,不结盟运动都是根据这个或那个超级大国的具体立场和行动来作出自己的判断的。评论举例说,不结盟国家对戈尔巴乔夫的和平倡议表示欢迎,但对在阿富汗和柬埔寨的干涉或者对最近向尼加拉瓜施加压力则加以谴责。
南斯拉夫电台的评论最后指出,不结盟运动是作为争取没有集团的世界这一斗争的历史必然性而出现的,它决不是一个集团反对另一个集团的后备军。

南非争取外国贷款日益困难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援引南非银行界高级人士的话报道,近几个月来,外国银行家对南非的态度强硬起来,使它提高海外投资额的努力碰到了更大的困难。
一位南非匿名银行家说,自南非今年5月对邻国进行轰炸以后,南非当局增加外国贷款变得十分不易。他还说,南非在去年一年中没有得到任何新贷款,而现在,甚至连贸易优惠也无望增加。
另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南非银行家们说,一个一直和南非保持密切关系的欧洲银行已经缩减了它与南非的所有生意往来。
有些外国银行由于担心南非政局不稳早在一年前就撤销了它们对南非的信贷投资。

泰国新内阁举行首次会议
新华社曼谷8月16日电 泰国新政府内阁昨天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据当地报纸今天援引政府发言人米猜·威罗韦德耶的话说,根据炳的命令成立了以副总理披猜·拉达军为首的十一人委员会,以研究制定本届政府施政纲领,并将于8月27日向议会报告。
据这位发言人说,新政府将以解决贫困问题,尤其是农村地区的贫困问题、就业问题和债务问题为三大基本目标。
米猜说,在内阁会议上,炳要求全体内阁成员置民族利益于党派和个人利益之上,保持廉洁、不要贪污。炳要求他们在十五天内申报各自财产。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宣誓就职
多米尼加共和国当选总统华金·巴拉格尔8月16日在首都圣多明各宣誓就职。
巴拉格尔总统在就职仪式上讲话时要求全国各政党停止政治斗争,实行全国和解。他指出,新政府将全力以赴治理国家,向饥饿、贫困和腐败开战。巴拉格尔现年七十八岁,是多米尼加共和国主要反对党基督教社会改革党的领导人。
  美指责苏联发展使用生化武器
 美国防部8月16日发表的一份文件,指责苏联违反国际公约发展新式生化武器并在阿富汗和东南亚使用这种武器。
据这份文件说,苏联至少有七个由军方控制的处于严密保卫之下的生化武器中心。它还在军方控制下的安全设施中储存着以前生产的生化武器。文件宣称,大量的证据表明,苏联把生化武器运给越南人;苏联自己则在阿富汗战场使用了毒气。
 欧洲共同体宣布出售库存粮食
欧洲委员会8月15日在布鲁塞尔宣布,欧洲经济共同体决定在9月至12月出售库存的九十五万吨粮食。
据报道,这项决定是欧洲经济共同体粮食管理理事会14日作出的。理事会没有说明这批粮食将销往哪个国家,但据布鲁塞尔的专家推测,这批粮食将销往苏联,以同美国准备补贴出售的小麦相竞争。
(据新华社)

由于贝·布托和其他反对党领导人被捕
  巴基斯坦一些地区举行抗议示威活动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巴基斯坦人民党领导人贝娜齐尔·布托和其他反对党领导人的被捕,在巴基斯坦的一些地区引起强烈反应。
贝娜齐尔·布托是14日下午在卡拉奇被警方逮捕的。13日和14日,警方在巴基斯坦全国各地还逮捕了其他几百名反对党领导人和工作人员。
16日上午,由十个反对党组成的争取恢复民主运动的约五百名工作人员在拉瓦尔品第举行抗议集会和游行,并为14日在拉合尔被警察打死的属于这个运动的工作人员祈祷。15日下午,约二百多人在卡拉奇袭击了一个火车站,抢劫了至少三家银行分行。骚乱的人群放火烧毁了至少四辆公共汽车,袭击了一些其他车辆。警察在同这些人冲突时使用了催泪瓦斯并开了枪。据《黎明报》报道,警察当天以暴乱、抢劫、破坏公共和私人财产、袭击执勤警察和举行非法集会等罪名在这个城市至少逮捕了五十人。
昨天,在信德省的其他一些地区也举行了抗议集会,其中一些集会演变成了同警察的流血冲突。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刚果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长埃朗加·埃马纽埃尔12日代表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向为建设刚果马里安·恩古瓦比军事学院作出贡献的三十名中国技术人员颁发了勋章。
中国技术小组组长韩德馨和副组长张美练分别被授予刚果骑士勋章,其他人员被授予忠诚勋章或荣誉勋章。
△中国政府10日向孟加拉国赠送了六万套儿童服装,以表示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这批礼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年3月8日至10日访问孟加拉国期间答应的。

苏联姑娘择婿标准
新华社莫斯科8月16日电 苏联布勒斯特师范学院副教授多勃雷宁以《他——理想中的未来丈夫是什么样的人?》为题对该院物理数学系女毕业生进行了一次调查。
大多数姑娘在回答这一问题时直截了当地写道:占第一位的是“爱未来的妻子”。89%的姑娘要求未来的丈夫“要爱我,尊重我”,“帮助干家务活”,“爱孩子”,“敬重双亲”,“善处社会”,“不酗酒”,等等。
许多姑娘对情郎外表的要求是“不一定漂亮,但要讨人喜欢,衣着一定要整洁”。
姑娘们对未来丈夫的职业和收入似乎并不在乎。被调查者只有3%表示一定要嫁给从事符合她们所希望的职业(多半是指教师、医生和工程师)的男性,其余97%的姑娘认为,“职业不具有实质意义,重要的是要有爱情,相互谅解、相互尊重”。
为了建立幸福家庭,姑娘们都愿意将来生儿育女。但是,只有37%的姑娘打算生两个孩子,其余人只愿生一个,没有任何一个姑娘乐于建立多子女家庭。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日本国内煤炭库存积压严重(大部分是供燃料使用的普通煤),七月底库存达到二百八十二万吨,是去年同期的一点九四倍,库存积压的主要原因是原油价格下降。
▲苏联为了开采西伯利亚的亚马尔半岛的新天然气田,已开始在该岛修建一条全长五百四十公里的铁路,预计一九九一年将把天然气运往苏联的工业中心。
▲日本外务省最近制定彻底改变同驻外使馆之间信息传输系统计划,到一九九五年日本外务省同驻外使领馆将利用卫星建立直接通信联系。
▲利比亚驻罗马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十五日说,利比亚建议同意大利签订不交战协定和反恐怖主义协定。
▲南朝鲜执政的民主正义党十六日最后拟定宪法修改草案,根据该草案南朝鲜将按西德模式组成政府。
▲坦桑尼亚劳工和人力发展部长姆瓦卡瓦戈说,贪污腐化现象在各个经济部门普遍存在,已成为国家之大害,人人应同它作斗争。
▲新西兰两艘护卫舰十六日抵达新加坡,参加二十日举行的“海星—86”军事演习,届时将有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五国二十六艘军舰参加。
▲印度南部安得拉邦洪水泛滥,十多万人无家可归,至少有七十一人死亡,大片良田被淹,将给国家农业造成巨大损失。
 ▲美国西北地区尽管有一万一千多名消防队员参加灭火,但森林大火依然蔓延,已持续一周,烧毁了至少三十万英亩的森林,十六日仍有九万英亩森林在燃烧,要熄灭这场大火还得花一周时间。
▲美国总统里根十六日开始为期二十三天的假期,度假大部分时间将呆在他的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附近的山顶牧场。
(本报讯)

专栏:墨西哥通讯

大都市的烦恼
  ——墨西哥掠影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墨西哥城太大了,也确实把国内好的东西集中得过多了。这使她象一个摄入了过多营养的肥胖儿有些喘不过气来。
我曾问一位出租汽车司机,“墨西哥城有多少条主要街道?”他耸耸肩说:“谁知道!每天都有新的道路建成。”是的,不仅有新的道路建成,位于城南的富人别墅区或城北的贫民棚户区都在扩建。
墨西哥城本世纪初只有五十四万人,城市面积二十七平方公里。1985年,人口猛增到一千七百万,比纽约多八百万,城区占地已达七百平方公里,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城市。这儿集中了全国50%的工业、75%的在校大学生。全国40%的机动车,约三百六十多万辆,成天在首都的路面上行驶,发出叫人吃不消的喧嚣。我们住处前面的里约—马格达莱娜街,两年前还是一条僻静的小路,现在成了城市西南部的通衢之一,从早到晚不停地奔驰着各种车辆。这给城市带来了许多问题,污染和车祸是在所难免的。
墨西哥城的大气污染是一大难题。不用说城市周围十余万家工厂,单是几百万辆汽车屁股冒烟,就够人呛一口了。市区主要街道上,常常弥漫着呛人的汽油味。连摆满鲜花的花店门前,也嗅不到多少花的清香,同样是满鼻孔的汽油味。为了克服这种空气污染,墨西哥人十分注意绿化,城里见缝插针,到处都是街头绿地。城市周围还保持着不少树林。
墨西哥城的新城区,宽敞的林荫道旁,座落着豪华的超级市场,“巴黎—伦敦”、“利物浦”、“塞阿莱斯”、“维也纳”一家比一家气派。从外面看,大得象座体育场;走进去,又置身在商品的海洋中。然而,在城北的贫民区,家庭妇女钻进密集的货摊,精心盘算着手中的开支。那儿的环境却不那么干净。人多,给墨西哥城带来的问题是贫困。在“人口爆炸”的七十年代,共有六百万人移居首都。直到近些年,平均每天仍有数百人从乡村来到墨西哥城,希冀从繁华的都市中得到一杯羹。然而,这确实太难了。在老城宪法广场的一隅,差不多天天都有一群说不上是真假的印第安艺人,头上插着长长的翎子,身上穿戴着极少的铠甲,手持盾牌、大刀,在悲壮的鼓乐声中起舞,跳着印第安人世代相传的祭奠上苍的舞蹈,常常吸引了许多外国游客。在马路上也常常可以看到卖报和口香糖的孩子,背着婴儿兜售火柴的乡村妇女,粉面化妆表演哑剧的丑角。是的,墨西哥城被她的一千七百万人压得喘不过气,无法向更多的人提供机会。
墨西哥政府早就意识到这一现实,历届政府都尽力改造老城,规划新城、扩建卫星城镇,防止首都人口的进一步增加。为了向普通的下层居民提供交通便利,每年都要拨出巨款充实加强公共交通工具。今年以来,又下决心向地震灾民提供大量住宅。国家对居民的社会福利开支一年比一年多,然而墨西哥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又不允许这样做,于是,公共交通要涨价了、食品和肉类要涨价了、日用品要涨价了。旧的、新的烦恼,困扰着墨西哥城和她的过多的居民。(附图片)
  图为墨西哥城素卡洛广场上卖艺的印第安艺人 本报记者摄

里根下令生产新的航天飞机
本报华盛顿8月15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里根总统今天下令国家宇航局开始生产新的航天飞机,并规定国家宇航局停止为私人机构发射卫星。
里根总统在颁发的命令中说,如果不建造新的航天飞机,美国“开发太空的长远计划不仅会被推迟,甚至可能被取消”。总统说,新航天飞机的建造将使美国1994年启用永久性载入太空实验站的计划成为现实。
国家宇航局负责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由于对航天飞机上的任何重要部分进行改进都至少需要十年之久,因此,这架新航天飞机在其规模和技术上只能和目前的三架航天飞机大同小异。新航天飞机及其配件的估价为二十八亿美元,预计将在1991年初投入使用。
里根总统在今天的命令中还宣布:“国家宇航局不再为私人机构发射卫星”。他说:国家宇航局将把力量集中于开拓和发展新技术、发射那些对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至关重要的卫星以及开发太空和部署新的太空设施等方面。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在解释总统的命令时说:目前已和国家宇航局签订合同的共有四十四项发射私人企业卫星项目。国家宇航局1988年恢复航天飞机飞行之后,将大幅度放慢发射私人企业卫星的速度,迫使私人机构自行退出合同。
《纽约时报》认为:里根总统颁发的这项命令,有助于加速发展里根总统的“星球大战”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