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自带被褥 自备帐篷 自起炉灶
  刚察县二百多名干部到草场办公
本报讯 青海省刚察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二百多名干部自带被褥、行装,奔赴距县城二百公里外的夏季草场,协助牧民搞好生产。这是该县经过整党后干部出现的新的工作作风。
刚察县在县、乡级整党中,认真查找出了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了转变工作作风的措施。今年7月初,全县七十六万多头(只)牲畜迁入夏季草场后,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干部到现场服务的决定。于是,来自县、乡机关和商业、银行、兽医站、卫生院等十几个部门的二百零一名干部,在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带领下来到木里草场。县粮食局抽调了十二名职工在木里草场设了五个点为牧民供应面粉、挂面、青油等,到7月25日,已供应八万多斤粮油。县商业局派出六十八名商业职工,带着价值三十三万多元的牧民生活和生产必需品,在夏季草场设十一个点开展购销业务,收购畜产品。
据8月13日的青海日报报道,截至7月26日,已收购羊毛达一百多万斤,为全年任务的三分之二,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七十多万斤。同时,全县五个牧业乡除留一到两名乡干部处理日常事务外,其余干部也全部分片包干,跟畜群办公。目前,这个县共有八十一名乡级干部深入到木里草场,领导牧民开展牧业生产。
在广阔的木里草原上,现场办公为牧民服务的机关干部,把自带的一顶顶帐篷扎在牧民们的帐房之间,自起炉灶,开伙吃饭,减少了牧民的负担。一些牧民高兴地说:“干部们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

“引进型”婚姻容易破裂
  黑山县提出解决办法
本报讯 在辽宁省黑山县,最近几年,部分农村出现的“引进型”婚姻,因男女双方相识时间短,相互了解少,缺乏感情基础,婚姻破裂问题严重。这个县某乡“引进型”结婚中,提出离婚和夫妻经常闹纠纷的占37.1%。
所谓“引进型”婚姻,就是当地男性经中间人牵线到偏僻地区或较贫困农村找配偶而结成的婚姻。黑山县的调查表明:
“引进型”婚姻之所以容易产生纠纷和破裂,主要原因是:一、年龄上差异过大导致婚姻破裂。这类婚姻的男方,多是农村大龄青年或
“老光棍”,由于受旧观念的影响,认为结婚就是为了“生儿育女”、“传宗接代”,所以很少考虑或不考虑双方的感情,造成夫妻感情和生活的不一致。二、男女双方居住地相距较远,互相不了解,一些人为达到成婚目的,故意掩盖某些缺陷和真实情况。三、买卖婚姻导致家庭不幸。在封建意识影响下,有的父母将女儿当商品,把嫁女儿当成索取钱财的手段。黑山县某乡,结婚时男方给女方家庭一千至二千元的占35%,二千至三千元的占59%,三千至四千元的占5%,不少家庭因订亲结婚而负债,造成经济困难,以至婚后无法生活。四、不法分子抓住一些大龄男青年急于成婚的心理,乘机骗财,从而酿成婚姻悲剧。
为了处理好这类婚姻,辽宁省黑山县的做法是:
第一,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搞好普法、特别是婚姻法的宣传,使青年们慎重、严肃、妥善处理好个人的恋爱、婚姻、家庭等问题。
第二,对已经形成的“引进型”婚姻家庭,区分不同情况,分别对待。对个别婚后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有关部门协同抓好扶贫,巩固他们的婚姻家庭。对那些已生育子女的夫妻,则坚持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劝说他们多为家庭、子女着想。对没有和好余地,确实应当离婚的,在作好工作的基础上,准予离婚。
第三,严格执行《婚姻登记法》,注意把好婚姻登记关,以杜绝和减少这类订亲快、结婚快、离婚快的“三快”婚姻。
第四,对以营利为目的、长期从事保媒拉纤活动的人,进行批评教育,同时严厉打击借机诈骗的犯罪分子,以维护妇女的合法利益和法律的尊严。 (廖斯文)

蓟县城关养路费征收检查站焦俊义等——
  敲诈勒索运输户被群众称为“拦路虎”
编者按:焦俊义、李翠芝等人利用征收养路费之机,对过往车辆的车主和司机大耍威风,敲诈勒索,触目惊心!这样的“拦路虎”为什么能横行霸道?主要原因是上级有人做了他们的“保护伞”。可见,要降伏这类“拦路虎”,还是应从纠正领导干部的不正之风做起。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八月十四日报道:天津市蓟县交通局城关养路费征收检查站站长焦俊义和会计李翠芝,利用收取养路费之便,卡运输户、吃运输户,侵吞国家和集体利益,堕落成敲诈勒索运输户的“拦路虎”。
一九八四年八月,该站成立不久,站长焦俊义和会计李翠芝就利用职权胡作非为,故意刁难运输队和运输专业户,以种种借口拖延时间不收费,不放行,逼迫交费人焦急坐等,整日停车停业。他们收费随心所欲,该收半费的,硬叫车主交全费;该按小吨位车辆收费的,硬叫车主按大吨位车辆交费。过往车辆的车主和司机敢怒不敢言。
焦俊义和李翠芝等人,公开扬言“要多搂钱”,强逼车主、司机和业务员“请客送礼”、“送钱财”。他们几乎天天小席大宴,不断“升级”,什么名菜佳肴都吃到了。过春节,李翠芝当面向车主索取“过年费”,对方无奈,转天送上二百五十元。他们合谋要一姓刘车主“出血”,李翠芝即以要去北京玩玩为“理由”,强令刘某送上三百元。这伙“拦路虎”一手搜刮群众钱财,一手又坑害国家。谁请他们大吃大喝,谁给他们的贿赂多,他们就擅自减半收取对方养路费。一年多来,使国家损失了三十多万元。他们个人则中饱私囊,李翠芝月工资四十多元,却拥有十一个存折,存款两万七千多元,另外还有价值四千多元的家用电器和贵重衣料等等。
站长焦俊义和会计李翠芝等人所以敢这样肆无忌惮地吞食民脂民膏,主要是他们上有“保护伞”。李翠芝不仅用财物贿赂县交通局某副局长和该局路政科某科长,而且同这两位“领导”关系暖昧,因此受到保护。

西安居民投书诉基建噪音干扰苦
  环保部门发出控制噪声污染通知
本报讯 在目前,陕西省西安市市区内施工的两千五百个建筑工地所产生的噪声已成为严重的污染源,干扰居民的正常生活。
最近一个时期,西安市环保部门接到的关于揭发施工单位噪音污染环境的信件非常多。据新城、碑林、莲湖三个环境监测站对市区内十二个建筑工地抽查测量,施工现场普遍离居民住宅区很近,一般只有十多米,而打桩的噪声平均达到一百一十分贝。有关科学资料表明,夜间噪声超过三十五分贝就会对睡眠产生不良影响。这些施工噪声污染的范围也比较大。
据陕西日报8月15日报道,为了控制施工噪声污染,使市民有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和西安市规划环境保护局发布了关于控制基建施工噪声扰民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在市区内施工,凡产生噪声的施工机械,都必须采取降噪防震措施。凡没有采取降噪防震措施的高噪声施工机械,如打桩机、打夯机、电锯、振动棒等,夜间(二十二时至次日六时)和午休时间(中午十二时至十四时)不准使用。在居民稠密地区施工,非经当地环保部门批准,不准设置加工性质的料场,业经批准设置的料场,必须采取隔声防噪减震措施,并在建筑物交付使用后立即迁出。

藏南农牧民欢度望果节
据新华社拉萨8月17日电(记者李石元、通讯员苏肖华)初秋,美丽的藏南青稞飘香,牛羊肥壮。藏族人民欢度望果节,感谢边防部队支援他们夺得又一次好收成。
望果节是藏族人民在庄稼成熟之际庆祝丰收的传统佳节。开镰之前,各地村寨的农民牧民,穿新衣,演藏戏,跳藏舞,走亲戚,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在欢度节日的日子里,藏族同胞纷纷邀请边防部队指战员到家中作客,为他们献哈达,敬青稞酒,高歌唱道:“敬上青稞酒,打起酥油茶,唱上一支心中的歌,献给亲人金珠玛米。”

宁乡县节约会议费用
据新华社长沙八月十七日电 (通讯员陈德志)有百万人口的湖南省宁乡县会议费用连年下降。以去年全年的会议费为标准,几年来累计节约的会议资金可支付全县四年的会议开支。
一九八一年,这个县会议费用高达三十九万元之多,引起县领导的重视。连着三任县领导班子都把压缩会议及其费用作为转变领导作风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他们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每年年初,县政府办公室就把会议费用指标分配到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纪委等各部门,实行包干负责,超出不补。结果各部门都精打细算,不仅会议伙食标准降低了,而且取消了分发纪念品等内容。他们还把单项内容的会议改为综合性质的会议,并缩小了会议规模,简化了程序,杜绝不必要的浪费。今年四月,全县落实政策、政法、工资调整、宣传四个会合并召开,而且取消了提前一天报到的惯例。结束那天,中午没休息,提前散了会,又节约了两天床位费。

北海舰队某支队提高干部素质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某支队,努力提高干部的专业化、知识化水平。截至8月初,舰一级干部经过院校学习培养的已达85%,舰以下干部有78%达到中专以上文化水平。他们分期分批把舰上的优秀干部送到军队院校学习深造。今年,部队完成训练科目二十二个,良好率达100%;导弹攻击次数比去年同期增加300%,成功率达90%。
(吴隆华 邹曙光)

香港近四天没有发现新的霍乱病人
新华社香港8月17日电 香港医务卫生署发言人16日表示,香港近四天来没有发现新的霍乱病人,假如在六天内再无发现,便可以解除霍乱疫埠的名称。
发言人称,最后一位霍乱病人已于16日下午出院。
香港自本月2日宣布为疫埠,迄今已十七天,共有二十二名居民证实患上霍乱症。自8月12日以来,没再发现新的霍乱病人。目前仍有三十四名被怀疑染上霍乱的病人在医院留医。

沙市律师事务所为发展横向经济联合提供服务
  鄂文
编者按: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法制建设的发展,律师为经济建设提供法律服务的业务范围也越来越广泛。湖北省沙市市律师事务所利用多种形式,积极为横向经济联合提供法律服务,促进了横向经济联合的发展,就是突出的一例。
目前,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方兴未艾,经济建设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这就要求各地律师事务所的广大律师,要象沙市市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那样,认真学习经济法方面的知识,深入调查研究,帮助法人或公民依法从事经济活动,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为经济建设提供多方面的、优质的法律服务。
湖北省沙市市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目前已担任三十一家企事业单位的常年法律顾问,其中有几个大中型企业打破地区、行业和所有制界限,与其他企业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协作联营。去年下半年以来,律师事务所把为发展横向经济联合提供法律服务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促进横向经济联合起了积极作用。
开展法律咨询,为企业经济联合提供准确的政策、法律依据。沙市市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针对聘请单位开展横向经济联合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咨询,热情宣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动横向经济联合若干问题的规定》和有关政策法律,为企业间实现经济联合提供政策法律依据。荆沙棉纺厂技术力量强,资金雄厚;荆州棉纺织印染总厂缺技术和流动资金,生产亏本。双方协议合作经营织布厂,但联合的性质和经营方式不明确,法律顾问向他们讲明,这种联合属于合作经营(生产),行政隶属关系不变,可以发挥各自优势,互利互惠。在律师帮助下,今年3月这两家实现联合,并很快取得了经济效益。荆沙棉纺厂扩大灯芯绒年生产能力一百五十万米左右,产值增加一千三百万元;荆州棉纺织印染总厂也迅速扭亏为盈,仅三、四两月,产值就达一百一十万元。
参与企业间经济联合的可行性调查研究,为企业在坚持原则和明确目标的前提下实现联合当好参谋。联合前法律顾问建议首先摸清对方法人资格并进行联合的可行性研究,同时摸清他们的资金来源、发展方向、产品开拓、购销渠道等情况。对具备可行性的,促其联合;对不具备可行性的,提出合理建议,防止盲目联合,避免经济损失。去年下半年沙市毛纺织厂拟与某县企业局驻沙市办事处和内蒙古某土产公司签订经营羊毛的合同,想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羊毛供应基地。为查明这种联合是否具备可行性,律师与厂方人员一起实地考察,查明当地水草不丰茂,饲养量很少,羊毛质量不好,不能满足毛纺厂对羊毛数量和质量的要求。建议不签订合同,该厂采纳了律师建议。
帮助草拟、审查、修改联营合同(协议),保障合同(协议)顺利履行。法律顾问一方面帮助聘请单位把好签约关,在签约的过程中,参与研究、讨论,从法律角度提出建议,消除纠纷隐患;另一方面对企业已签订的联营合同(协议)认真审查,提出修改、补充意见,使合同更加完善,便于履行。沙市床单总厂与青岛市床单厂签订了合作床单坯布合同,但合同条款对延付货款、迟延交货、单方变更或解除合同如何处罚等问题均未作规定,势必会给履约带来一定困难。法律顾问逐条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并建议到公证机关办理了公证。签约四个月来,双方严格履行合同,生产形势很好。一季度超计划完成任务,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56%,创利润五十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0%。
及时解决联营双方纠纷,巩固企业间横向经济联合。沙市市律师事务所注重了解联营双方协议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使联合进一步巩固。荆棉纺织厂与江陵县沙岗区乡镇企业公司联合经营沙岗麻球厂,协议规定沙岗一方要种植三千亩苎麻,但沙岗一方只落实一千亩,双方为此发生争议。律师事务所了解到责任在沙岗方面后,多次与沙岗区政府、乡镇企业公司协商,做履行协议协调工作,终于落实了三千亩苎麻种植面积,使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澳大利亚军舰抵达上海访问
新华社上海8月17日电 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德文特”号和“帕拉马塔”号护卫舰在远航训练途中今天顺道前来上海访问,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驻上海部队官兵的热烈欢迎。
今天下午,当“德文特”号和“帕拉马塔”号停靠上海扬子江码头时,海军驻上海部队副参谋长王玉峰等在码头上同“德文特”号舰长比德尔中校和“帕拉马塔”号舰长奥尔德中校等热烈握手,对澳大利亚海军官兵第三次访华表示欢迎。
比德尔中校和奥尔德中校等澳舰主要军官今天下午前往上海市人民政府拜会了副市长倪天增。
上海市副市长倪天增对客人们说:“中国与澳大利亚的经济贸易往来发展很快,毛纺的原料和宝钢的矿砂都来自贵国。你们来访将进一步增进中澳两国人民的友谊。”
今天晚上,海军东海舰队驻沪部队为澳大利亚海军官兵访问上海举行欢迎宴会。

来自少数民族的感谢
在去年秋天的一个风静月圆之夜,江苏省泰县姜堰旅社内,有位中年妇女正在写遗书。遗书叙述了她因完不成任务而“以身殉职”的悲愤心情,倾诉着她对爱人和孩子深深的眷念。
写遗书的女同志是鄂西大巴山少数民族地区某国营公司的负责人。她来到千里之遥的江苏泰县,是来处理一桩货款纠纷的。该公司于夏初向泰县某乡纺织厂出售一批价值四万八千元的木料;合同上言明货齐检验后即付款。但货齐三月后,对方仅付出两千多元。卖方曾三次派员前来索款,买方均以木材质量不合合同规定而拒付货款。接着这位女同志作为卖方负责人,亲自前来处理此事。多日来,她奔波乡间,几经周折,仍未能达成协议。她赶往县城吁请有关部门帮助,又遭拒绝。在索款无望、求助无门的情况下,她精神上压力很大,担心完不成任务受职工埋怨、领导批评。左思右想,进退两难,便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当她把遗书写好以后,忽然想起这里有个可以求援的律师事务所,心中顿时漾起希望之波。
第二天早晨,她冒雨来到泰县律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律师见这位来访者神志恍惚,热情接待了她。听完她的叙述后,律师耐心地劝慰她,希望她依靠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解决问题,抛弃错误念头,并当场表示愿意担任代理人。律师事务所立即抽调两名工作人员赶往合同履行地,优先处理这件纠纷。代理人经过实地查证,弄清了纠纷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卖方运来的部分木材质量低于合同载明的标准;二是买方以供方违约为由拒不付款,但又不及时通知对方协商变更合同,即擅自将木材作价出售。其中部分木材赊销给农民,欠款收不回,一时难以向卖方付款。代理人从这起纠纷的实际出发,采取非诉讼调解的方法处理,一方面严肃指出双方在履行合同中的过错;一方面与他们反复协商妥善处理的方案。经过五天的紧张工作,终于达成供方按质适当削价、买方在两个月内分批付清全部货款的协议。
协议签订后,这位女同志深表满意,放心地回到了家乡。当买方在律师的督促下按期付款后,她从千里外的鄂西大巴山写信、发电报向泰县律师表示感谢。信上说:当我在绝望中把遗书写好以后,是你们用热忱唤起了我生的希望,用法律挽救了我的生命,我的家庭和我们的企业,你们秉公执法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请接受我们大巴山少数民族的感谢。 《江苏法制报》供稿

全国律师统考将于九月举行
从今年起实行全国律师资格统考制度。今年的统考将于9月下旬举行。可以报名参加今年全国律师资格统考的人员是:已在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工作尚未取得律师资格的专职人员,其他单位现职人员,1986年3月底以前在律师事务所兼做律师工作尚未取得律师资格的人员,以及法学研究、法学教学单位的研究、教学人员中符合做律师工作者。

律师揭露骗局
  张百顺
山东省黄县外贸商店与浙江省玉环县黄门海洋渔业公司签订一份购销鱼粉六十吨、总货值七万零五百元的经济合同。合同规定,黄县外贸商店购买的渔业公司鱼粉为智利产、外编织、内塑料袋、原包装。鱼粉含蛋白质50%以上。合同履行中,双方因鱼粉质量发生争议。黄县外贸商店委托律师代理诉讼。律师受托后,在审核查阅与本案卷宗有关材料时,发现渔业公司提供的鱼粉化验单据填写含蛋白质51.7%的数据,笔迹似有涂改,经建议黄县人民法院经济庭核实,证实渔业公司所出的化验单是从化验单位盗取后自己涂改填写,然后将自产的含蛋白质不符合同规定而又未经化验的低劣鱼粉,冒充含蛋白质51.7%智利进口鱼粉销给对方。黄县人民法院除以质论价将鱼粉削价二万九千六百一十元、令公司退还给黄县外贸商店外,并建议渔业公司所在地法院对其违法诈骗行为给予法律制裁。律师通过代理活动,维护了委托方的合法经济利益,对稳定社会经济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

农民邹国顺办家庭法律咨询站
江西省临川县龙溪镇猪头庄青年农民邹国顺设立家庭法律咨询站。一年来,他用自己所掌握的法律知识帮助群众调解婚姻、家庭、邻里纠纷二十余件,解答法律咨询一百五十余次,群众称赞他是“业余法律顾问”。今年3月,邹国顺被评为临川县学法积极分子。

在律师的帮助下
  ——记驻马店市律师事务所
今年4月2日,江苏省武进县邱市铸件厂、卢家巷聚春服装厂和芙蓉大桥服装厂几位当事人,千里迢迢来到河南省驻马店市律师事务所,要求帮助追付货款或货物。律师事务所律师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详细询问了案情。原来,这三个单位与河南省泌阳县国营种畜场农工商购销部签订了布匹、服装购销合同,并按合同规定发了货。但货到后,农工商购销部不予付款,三家供货单位多次催要没有结果。
律师接受委托后,根据供货方提供的证据,对三起经济纠纷一一进行调查。一是今年3月1日,泌阳县农工商购销部到江苏武进县邱市铸件厂,签订了总标的为四万三千元的中长化纤布购销合同。合同对货物的规格、质量等作了明确规定。3月10日,铸件厂按规定将货发出,并于3月13日派员到驻马店办理了交货手续。农工商购销部验货合格,出具了收条。二是武进县卢家巷聚春服装厂,直接将七十件花呢男女西装上衣送到驻马店,农工商购销部验收后出具了收条,并答应立即汇款。三是武进县芙蓉大桥服装厂与农工商购销部在武进县签订了标的为五千六百一十元的服装购销合同。合同规定货到后先付款40%,其余款项于今年4月份结清。但货到后,需方迟迟不付款。
律师调查后认为,江苏三家供货单位向收货方追讨货款理由充分,应予支持。今年4月3日,律师代理供方诉至驻马店市人民法院,并向法院承办人详细介绍情况,提出了处理意见,得到了法院的支持。接着,律师又对被告进行法制教育,指出合同一经签订,就具有法律效力,以及不履行合同的后果和应承担的责任。被告认识到应负的责任,表示执行调解协议,承担义务。但原告坚持要追究被告的其他责任,并对协议提出异议。为使纠纷得到妥善解决,律师又向原告讲解有关法律知识,向他们介绍被告方的经济情况,细致地做原告当事人的工作。原告方面的当事人高兴地说:“感谢律师对我们的帮助。律师事务所不仅为我们解决了纠纷,而且还为我们上了一堂法律知识课”。
于司

参加中央机关讲师团的青年人在支援地方教育的实际工作中,有的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图为中央机关讲师团山西省直分团党支部在讨论朱鸣(站立者)入党申请。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