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6-08-17

1986-08-17新闻联播 文字版

科研人员在固原贫瘠山区十一年探索 找到治理黄土高原致富之路

第3版()<br/>专栏:<br/><br/> 科研人员在固原贫瘠山区十一年探索<br/>  找到治理黄土高原致富之路<br/> 本报讯 记者吕建中、杨良化报道:经过长期艰苦工作,我国科研人员在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的宁夏固原山区探索出合理的、高效益的农林牧生态经济结构模式。最近,经专家考察鉴定,确认这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找到了黄土高原的致富之路”,具有重要意义。<br/> 由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等单位承担的这项研究工作,是1975年由当时主持中国科学院工作的胡耀邦同志确定的。长期以来,一批批科研人员深入贫困落后的西吉、海原、固原山区,在开展大量综合考察的基础上,选择草场严重衰竭、生态环境十分恶劣的固原县河川乡北山万亩草场和海拔一千八百多米的云雾山为试验区,开展草场人工改良和封育恢复的科学实验。他们改变从工程措施入手的传统做法,而选择适应性强的豆科牧草沙打旺为主要改良草种,实行“草灌先行”的生物措施,逐步建立起一套合理的、高效益的农林牧生态经济结构。在他们的指导下,这里群众在山峁种牧草,坡地种灌木,沟谷种乔木,平台种粮油。近五年来,沙打旺人工改良草地覆盖度达到80%至90%,云雾山封育区鲜草亩产量也比原来增长五倍多。<br/> 记者在六盘山区的上黄科研基点村看到,昔日光秃贫瘠的黄土丘陵上,如今坡地草灌似茶山,沟道树木溢生机,山上羊群肥壮,村里鸡鸣兔儿跑,呈现一派兴旺景象。最近三年,这里的林地面积增长了十倍,人工草地增长了四十倍,草场生产力由十五亩养一头羊变为一至两亩养一头羊。这个村过去三十年一直吃救济粮,如今平均积蓄两年余粮,人均纯收入由几十元增至去年的三百五十五元。全村三年累计纯收入,相当于总投资的四倍。<br/> 现在上黄科研基点列入了国家“七五”科技攻关计划,已获得的科研成果将继续巩固提高,并在大范围内推广应用。

中国人民大学改革政治理论课教学 讲课联系实际有味道 学生主动求知不怕考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国人民大学改革政治理论课教学<br/>  讲课联系实际有味道<br/>  学生主动求知不怕考<br/>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刘林春)俗话说,“种地怕草,读书怕考。”然而记者最近在中国人民大学却听到一件“不怕考”的事。<br/> 上学期,人大新闻系一年级两个班的同学参加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的考试,试题只四道,还可以翻书看资料。试题之一:“世界明星联队论个人技术优于中国女排,却两次输给了中国女排,其中包含了什么样的哲学道理?”面对这样的考题,应考者兴味盎然。<br/> 学生走出考场三三俩俩地议论:“这样的试题和考试办法真棒!”主考的王于副教授说,开始这些学生中不少人对学哲学没有兴趣,有的只是为了拿学分,从这次考试的情况看,学生不光提高了学习兴趣,并且都有所收获。<br/> 使学生从“只为拿学分”转为对课程感兴趣当然不仅是由于改变了考试方法。一段时间里,政治理论课的某些教材和教学环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脱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学生思想实际的问题,迫切需要改革。上学期开始,这所学校分别在八个课堂对五百名学生按新的教学大纲开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实践、中国革命史、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世界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等五门马克思主义公共理论课。新编写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实践的教学大纲对传统的政治经济学教材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它把社会主义经济关系作为一个大系统,从宏观到微观,从各个侧面加以分析、论述。讲授时,既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又讲社会主义经济运行和管理的特点;既讲社会主义发展的光辉前景,又讲社会主义经济的现实和发展;既讲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又将我国的经济体制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体制相比较,讲不同模式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上学期这门课在哲学、法律等八个系的部分学生中进行试点,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感到内容丰富、有血有肉,一些过去关心而又弄不懂的问题,如为什么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为什么要实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等,现在开始明白了。甚至有的学文史专业的学生听了一学期课后,提出要改学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专业。

今年汛期气象预报准确及时有利防灾

第3版()<br/>专栏:<br/><br/>  今年汛期气象预报<br/>  准确及时有利防灾<br/>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科技报》报道:今年汛期我国南方各地重大灾害性天气不断发生。各级气象部门采用先进技术和科研新成果,对重大灾害性天气及时进行预报服务,大大减轻了损失。<br/> 今年6月11日晚至12日,广西有三十多个县降了大雨或暴雨;6月下旬,湖南衡阳等地普降暴雨,气象部门都提前作出预报。仅隆回县气象站对这次暴雨的预报服务,就减少和避免损失达五十万元。<br/> 今年七号台风在我国登陆,气象台提前七十二小时准确预报,使正在作业的三千七百多条渔船全部进港避风。

中草药“贞芪扶正冲剂”给癌症患者带来生存希望

第3版()<br/>专栏:<br/><br/>  中草药“贞芪扶正冲剂”给癌症患者带来生存希望<br/> 据新华社兰州8月17日电(记者曹永安)中草药“贞芪扶正冲剂”可使癌症患者获得更多的生存的希望。日前在兰州闭幕的“贞芪扶正冲剂”临床应用经验交流会上,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的医学专家肯定了这一中草药的功效。<br/> “贞芪扶正冲剂”的主要成份是女贞子和黄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内科主任、研究员孙燕,从1974年开始对扶正中药在肿瘤治疗中的作用进行研究。在“放疗”和“化疗”的同时,配合运用“扶正培本”类中草药,先后对十个方剂进行了临床观察和比较,筛选出“贞芪扶正冲剂”。<br/> 从临床实践看,在六十七例癌症患者中,单纯采取放射治疗的三十四名病人,生存率为56%;采用扶正冲剂加放射治疗的三十三名病人,生存率为77%。1985年“贞芪扶正冲剂”在全国四百余例各种疾病患者中临床应用表明,它具有增强人体免疫调节功能、保护肾上腺皮质功能、保护骨髓和血象以及抗衰老的作用,特别是配合“放疗”和“化疗”、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率具有显著成效。

小小年纪 技压群芳——高敏女子跳板夺魁记

第3版()<br/>专栏:体育<br/><br/>  小小年纪 技压群芳<br/>  ——高敏女子跳板夺魁记<br/> 满脸孩子气的四川姑娘高敏震惊了世界跳坛,她在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跳板决赛中跳出了五百八十二点九零分的高分,不仅为中国夺得了世界锦标赛的第一枚金牌,还创了女子跳板跳水史上的最高分。<br/> 这位未满十六岁的姑娘是今天参加跳板跳水决赛的十二名选手中年龄最小的。<br/> 比赛一开始,高敏就脱颖而出。在四个规定动作中,她一个比一个做得好,连续获得四十点八零分、四十八点零六分、五十点一六分和五十四点一八分。前四轮她积分一百九十三点二零分,超出苏联和美国选手二十多分。<br/> 进入自选动作以后,她更是“镇住”了她的大姐姐们。第七轮,高敏做了一个向后翻腾两周半抱膝的高难动作,博得了满场观众的喝采,裁判给了她六十九点七二分的高分。接着,她在后两个动作中又分获六十七点二零分和六十八点零四分,使得她的总分已高达五百一十三点一八分,远远超过其他国家选手,已稳获冠军。<br/> 但这位平时爱说爱笑、比赛时却严肃认真的姑娘没有满足,她要冲击女子跳板跳水总分的“世界纪录”。最后一个动作是“5235D”,只见她登上跳台,做了几下准备动作后,稳步走上跳板。裁判哨声一响,她那矫健的身影立即飞出,连续的空中动作使人目不暇接。在向后翻腾一周半和转体两周半后,她准确地扎入水中,水面冒出了几个漩涡,又一个六十九点七二分。她的精采表演使看台上的观众赞叹不止。新华社记者 喻广生(附图片)<br/>  跳水小将高敏(中)和老将李艺花(左)在领奖台上。<br/>           新华社记者 王培清摄(传真照片)

世界女篮锦标赛名次揭晓 美国队夺得桂冠 我女篮获第五名

第3版()<br/>专栏:体育<br/><br/>  世界女篮锦标赛名次揭晓<br/>  美国队夺得桂冠<br/>  我女篮获第五名<br/> 本报莫斯科8月17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中国女篮今天以一百○二比八十六战胜古巴队,获得第十届世界女篮锦标赛第五名,古巴队获第六名。<br/> 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开局打得不错,内外结合,比分领先。但古巴队毫不示弱,很快适应了中国队的打法,把比分咬住。双方你进一球,我回敬两分,争夺十分激烈。直到终场前不久,中国队才抓住机会把比分拉开。中国队的中锋十一号郑海霞,这场比赛独得四十分,她是本届大赛得分最多的运动员之一。<br/> 争夺本届世界锦标赛冠军的决战,是在北京时间8月18日凌晨结束的,美国女篮以一百零八比八十八战胜苏联队,第四次夺取世界冠军称号。<br/> 在决定第九、十名的比赛中,澳大利亚队以六十比五十战胜南朝鲜队。<br/> 本报莫斯科8月16日电记者缪鲁报道:今天,第十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在这里进行了三场名次赛,加拿大队以六十四比五十九力克捷克斯洛伐克队,获得本届锦标赛的第三名,捷队名列第四。保加利亚队七十九比七十五击败匈牙利队,取得第七名,匈牙利队排名第八。巴西队以九十二比五十七胜中国台北队,这两个队分别获得第十一和第十二名。

第二届中日围棋电视快棋赛 小林光一中盘胜聂卫平

第3版()<br/>专栏:体育<br/><br/>  第二届中日围棋电视快棋赛<br/>  小林光一中盘胜聂卫平<br/> 本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8月17日下午,在中央电视台举行的第二届中日围棋电视快棋赛中,日本九段棋手小林光一中盘胜我国九段棋手聂卫平。赛后小林光一告诉观众,这盘棋他发挥了水平。聂卫平接着说:小林先生说他发挥了水平,看来我没有发挥水平。两位棋手风趣的话,是对这场高水平比赛的总结。快棋赛,三十秒钟一步棋,思考时间短,对于实力相当的棋手来说,谁能获胜,全凭临场发挥。

登上冠军宝座的四川“小丫”

第3版()<br/>专栏:体育<br/><br/>  登上冠军宝座的四川“小丫”<br/> 我国跳水健儿得过奥运会金牌,当过世界杯赛的冠军,也拿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金牌,唯独没有尝过世界锦标赛冠军的滋味。1982年他们去厄瓜多尔参加第四届世界锦标赛时,不要说没获金牌,就连银牌的边也未沾上。<br/> 四年后的今天从马德里传出喜讯,中国跳水小将在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首战告捷,高敏和李艺花一举夺得第一个跳水比赛项目女子跳板的金牌和银牌。<br/> 首先摘取金牌的高敏,是个刚刚十五岁的小姑娘,来自四川省,七年前在自贡市业余体校开始学跳水,目前她师从优秀教练员徐益明。高敏是从今年上半年在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的。3月初她在民主德国罗斯托克第一次参加大型国际比赛,就以五百四十多分的高分荣获冠军,接着在高水平的苏联“春燕”杯国际跳水赛中,又技压群芳,再次夺得女子跳板冠军。在这次世界锦标赛上,她发挥非常出色,得到五百八十多分的罕见高分,远远地甩下对手,站到冠军领奖台上。<br/> 萧鸣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第3版()<br/>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br/><br/>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br/>  电视坏了不误看 送修一台借回一台 天桥百货商场便民<br/>  企业亏损有法治 租赁五月盈利五月 铅山棉针织厂改革<br/> 《北京日报》天桥百货商场坚持便民措施三年,顾客修电视机可抱回一台先看<br/> 《江西日报》生产一直不景气的铅山县棉针织厂实行集体所有、个人租赁经营,五个月完成全年利润上缴任务<br/> 《长江日报》武昌县青年周基湖高考落榜后,坚持自学,带领十多名高考落榜青年创办“民间特产种养科学研究所”,承接了开发种植猕猴桃、魔芋两项“星火计划”项目<br/> 《山西日报》大同市皮鞋总厂实行效益工资制,进一步破除平均主义弊端<br/> 《贵州日报》瓮安县农民杨代明投资在贵州大牲畜市场之一的平定营安装一台电话总机,为省内外客商提供通信方便<br/> 《辽宁日报》大连东站货场改变八小时工作制,营业时间增加三个半小时,托运货物仅用二十分钟即可办完<br/> 《重庆日报》长寿县对实行聘用合同制的二百八十名乡镇干部进行考核,其中有六人被解聘回家当农民<br/> 《福建日报》莆田鞋革厂在十七个乡镇建立起四十多个“卫星厂”和上万个作业点,形成出口鞋生产联合群体<br/> 《湖北日报》武汉港客运总站和省汽车客运公司开展联运,减少旅客中转滞留时间<br/> 《陕西日报》西安市民踊跃集资支援市政建设,二十六天已为黑河引水等四项工程集资两千八百多万元<br/> 《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广州实施个体工商户“橙色证书培训计划”,首批个体劳动者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经考试合格,领到“橙色证书”

台湾民间投资意愿仍然不高 上半年仅增长百分之零点零六

第3版()<br/>专栏:今日台湾 <br/><br/>  台湾民间投资意愿仍然不高<br/>  上半年仅增长百分之零点零六<br/> 本报讯 台北消息:台湾“经济部”说,尽管当局公共投资大幅度增加,但民间投资意愿仍未显著增加,这会减低景气复苏的速度与延续性。<br/> “经济部”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固定资本形成实际增长5.78%,其中公共投资增长11.91%,公共事业增长9.41%,显然是受十四项建设展开的影响。但民间投资仅增加了0.06%。<br/> 另据台湾“经济部统计处”的报告,今年上半年出口增长率为19.6%,但进口增长率只有9.6%,进口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是民间资本对进口的积极性低落。这种现象将加剧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进一步招致贸易摩擦。

经费短绌 制度不全 台民众团体徒挂虚名

第3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经费短绌 制度不全<br/>  台民众团体徒挂虚名<br/> 本报讯 据台湾《民众日报》报道:目前台湾有各种民众团体八千多个,由于组织松懈、经费困难及人事制度不健全,这些团体大多处于有名无实的境况。<br/> 有些团体组织功能薄弱,会籍不清,缺少活动或与主管缺乏联系,又缺乏专人负责,致使会务停顿。而大多数团体因财源短绌,经费困难,会务无法推展。即使有的团体财源较佳,但财务人员大部分均非专才,仅由少数人所把持,以致纠纷迭起,弊端百出。在人事方面,有的团体连一位专任会务工作人员都没有。因此,在人员不足,经费和组织又弊端重重的境况下,这些团体多半不是处在停滞状态,就是所办与目的不相关,给人“挂羊头卖狗肉”的印象。<br/> 当局有关单位对民众团体只要求相安无事,无纠纷发生,似乎就算心满意足了。(微言)

张大千故居——摩耶精舍

第3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张大千故居——摩耶精舍<br/> 位于台北外双溪的“摩耶精舍”是我国艺坛一代宗师张大千先生的故居,也是他身后安息的地方。<br/> “摩耶精舍”为张老生前亲手所建,也是他晚年定居最久之处。它为一双层四合院的建筑,约有二百多坪(1坪=3.306平方米)。精舍大门为浅蓝色铁门,上方有一幅由台静农教授亲题“摩耶精舍”横匾,下方的空心莲图案及圆环内的“三千大千”,是张夫人徐雯波女士亲手设计的。<br/> 楼下右侧摆放张老生前的座车,从车库旁往前走,则是张老家人团聚休闲之亭园,内有各种烤肉器具及一座纪念碑,碑上刻有大师画像,题为张大千乞食图,为后人追思赠立。<br/> 越过亭园,眼帘所及,尽是扶疏花木,百年盆景,庭园清翠,潺潺溪流;“了然亭”、“春寒亭”建在幽静含绿的天地里,使人尽情享受大自然的胸怀。“独自成千古,悠然寄一丘”这是张老在八十一岁生日时刻在“了然亭”柱上的对联。<br/> 张老所暂厝的“梅丘”就在该处后院里,梅丘前,有个“影娥池”,山林园木之美尽在其中。<br/> 循着回廊,来到张老的画室,宽敞的画室有五十余坪,书桌上、柱子上满是画卷、像片、古壶、奇石及各种古代雕刻品,尤其是挂在柱子上的大毛笔与珍贵的竹笔,令人更能领略张老对艺术生活的追求。<br/> 张老的蜡像伫足在一张长桌前,手执画笔专执于作画,一副认真执着的神态仿如张老尚存人间。<br/> 再往前走则是幽雅无华的会客室,布置朴实简单。餐厅内有一份张老每天进食的菜单,据说,张老生前从未将此菜单外传。<br/> 天井庭园内种植许许多多珍花奇木,均为张老所喜爱之物。有铁柏、垂松、状元红及难得一见的葫芦竹、垂丝海棠、小玉兰等等,不论位居何室,均能饱览无遗。<br/> 目前“摩耶精舍”已由张夫人捐献给台湾“故宫博物馆”管理,同时也对外开放,供人们参观、凭吊。 秦梅(附图片)<br/> 图为恒春古城南门的街景。

陈水扁绝食 抗议当局限制通信

第3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陈水扁绝食<br/>  抗议当局限制通信<br/> 本报香港电 台北消息:因“蓬莱岛案”判刑八个月、目前正受刑的陈水扁,由于通信受限制,从8月2日起开始绝食抗议。党外“公政会”于8月7日发表抗议声明,呼吁各界予以关心。<br/> 声明表示,限制陈水扁通信“显属违法”之举。

台币升值厂商担忧

第3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台币升值厂商担忧<br/> 本报讯 近日来由于新台币持续升值,台湾许多厂商纷纷采取紧急对应措施,除非单价高的订单才考虑少量接单之外,大多已暂停接收新订单。<br/> 据制造业者指出,从今年3月份开始,中小型制造业因出口畅旺而忙碌异常。不料由于新台币兑美元汇率近来呈现持续升值,厂商在担心新台币持续升值造成严重亏损之际,纷纷悬崖勒马,除非单价高而信誉良好的订单,否则一概不接。 (萧化)

台北举办“放眼中国影展”

第3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台北举办“放眼中国影展”<br/> 本报讯 据台报报道:以表现中国大陆壮丽山河景物为主要内容的“八六放眼中国摄影展”,最近在台北市春之艺廓展出。<br/> 这次展出的一百五十余幅照片,都是外国摄影家在中国大陆旅游时拍摄的,也是近二三年来中国大陆风貌的传真写照。<br/> 台湾报界赞扬说,这些表现中国大陆山川景致及民情风物的摄影作品,美不胜收,散发着无穷魅力。 (达生)

一周动态(八月四日——十日)

第3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一周动态<br/>  (八月四日——十日)<br/> △台新闻局长张京育六日说,党外“公政会”如不依循法律途径活动,将责成有关机关依法处理。<br/> △台“行政院”七日任命章孝严为“外交部”常务次长。<br/> △台“中央社”八日称,台美贸易会谈达成若干重大协议,双方各有所获。<br/> △台“工商协进会”增设“加拿大委员会”,以加强双方“民间贸易往来”。<br/> △美加利福尼亚州台湾同乡会在洛杉矶举行第七届年会。里根向该会致贺词说,“联结美国和台湾人民的友谊是密切且受珍视的”。<br/> △今年一至七月台对欧洲出口畅旺,金额达二十四亿七千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三点八。

台湾简讯

第3版()<br/>专栏:台湾简讯<br/><br/>  台湾简讯<br/>  当局否决黄金自由买卖政策<br/> 本报香港电据台湾报纸报道:曾引起争议的黄金自由买卖政策,最近已遭台湾有关当局正式否决。民间舆论则认为,由于台湾黄金的黑市买卖十分活跃,当局的限制措施未有多少实际效果。<br/>  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动工兴建<br/> 本报讯 据台报报道:筹建多年的“行政院同步辐射研究中心”,于八月三日在新竹科学工业园区举行奠基动工典礼。预计将耗资新台币十二亿元以上,五到六年后完成。 (微 言)<br/>  开展全岛不吸烟运动<br/> 本报讯 台湾“行政院”卫生署决定,从今年八月份起用三年时间开展全岛不吸烟运动,宣传吸烟对健康的危险性,普遍设立戒烟门诊,并选择十所教学医院,举办不吸烟示范。 (纪 愚)<br/>  稻谷收购价格下跌<br/> 本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今年一期稻谷连续登场,但谷价却节节下跌至每台斤七元的低价,於此折算,三台斤谷还换不到一包普通“长寿牌”香烟,连成本都不够,农民直呼无法忍受。<br/>  (泉 文)<br/>  “立委”抨击“僵尸片”横行<br/> 本报讯 最近,“僵尸片”横行于台湾的电影市场,受到社会舆论的强烈抨击。“立法委员”赵文艺指出,“僵尸片”内容荒诞不经,对儿童身心的发展易造成伤害。“立委”王大任说,目前台湾电影事业一落千丈,是片商一窝蜂追求票房价值所致。<br/>  (之 光)<br/>  台中县发现白乌鸦<br/> 本报讯 据《联合报》报道:台中县梨山地区最近发现罕见的白乌鸦。台中鸟会会长吴森雄认为,鸟类每十万只就有一次突变的机会,白乌鸦是乌鸦的突变种,俗称“白子”,出现频率实在很小。 <br/>  (一 丁)

少数民族运动会奖牌各有得主 东道主新疆代表团成绩突出夺十二枚金牌

第3版()<br/>专栏:体育<br/><br/>  少数民族运动会奖牌各有得主<br/>  东道主新疆代表团成绩突出夺十二枚金牌<br/> 本报乌鲁木齐8月17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17日上午,广西队战胜了最后一个对手湖南队,夺得了抢花炮比赛的冠军。至此,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七项比赛全部结束,二十八块金牌各有得主。<br/> 在赛马比赛中,内蒙古选手阿拉腾其其格表现出众,一人夺得三千米、五千米赛马两枚金牌。新疆代表队十三岁的小骑手地尔拜斯和吉恩斯分别夺得一千米和一万米骑马比赛的金牌。云南傈僳族选手和文光、怒族选手丰盛光囊括了射弩比赛跪式、立式和全能的三枚金牌。获得秋千比赛冠军的运动员是黑龙江省的朝鲜族体育教师崔明玉。新疆一队力克群雄,夺得叼羊比赛的冠军。<br/> 参加比赛人数最多的项目——摔跤的运动员们,经过三百多场比赛的激烈争夺,八个冠军全部决出。他们是:自由式五十二公斤级毕洪亮(云南彝族)、六十二公斤级巴哈提(新疆哈萨克族)、六十八公斤级为李宪吉(北京朝鲜族)、七十四公斤级王洪强(北京回族);中国式五十二公斤级张文祥(辽宁蒙古族)、六十二公斤级马全东(河北回族)、六十八公斤级马尔楞(内蒙古蒙古族)、七十四公斤级伊索勒(内蒙古蒙古族)。<br/> 射箭比赛的男女单项和全能共十枚金牌,除西藏选手夺得两枚金牌外,其余八枚金牌全部被新疆夺走。

欢聚在天山

第3版()<br/>专栏:<br/><br/>  欢聚在天山<br/> 8月16日是伊斯兰教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正在新疆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为这一年一度的节日增添了欢乐气氛,而“古尔邦节”的到来又把全国五十五个少数民族运动员欢聚的运动会推向了新的高潮。15日,在距乌鲁木齐不远的南山牧场,大会按照新疆人民的习惯安排了一次草原大联欢。这天,乌鲁木齐的天气格外晴朗,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五十五个少数民族的运动员们穿着节日的民族服装,兴致勃勃地来到这里。<br/> 我国各少数民族以能歌善舞著称。看,欢乐的手鼓敲起来了,维吾尔、哈萨克等族的青年踏着轻快的舞步跳着“麦西来甫”舞;留着小胡子的俄罗斯族青年高兴地唱起了《喀秋莎》,他们在华尔兹的旋律中飞转。蒙古族青年随着浑厚、悠扬的马头琴载歌载舞。整个草原一片欢腾。傍晚,热情的主人用新颖的方式,招待远道而来的全国各民族代表。<br/> 在人民会堂主会场里,国务院副总理万里等中央领导同志和各代表团代表欢聚一起。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相互祝愿,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本报记者 吴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