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生求实为人民 历经曲折理更真
  首都讨论邓子恢的农业发展思想
  王震、张劲夫同志到会讲话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研究邓子恢同志关于发展农业思想讨论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田纪云、邓力群、王震、彭冲、张劲夫、张爱萍等同志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邓子恢同志1896年生于福建龙岩。1925年参加革命,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闽西特委书记,中华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兼财政部长,新四军政治部主任、中南局书记兼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等职。1972年12月因病在北京逝世。
中顾委副主任王震在今天的会上讲了话。他说,邓子恢同志是我党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他负责分管党的农村工作,为我国农业的发展建立了卓著功勋。邓子恢同志在参与指导我国农业合作化的运动中,从当时尚不稳固的合作经济现状出发,先后向党中央提出了包括在农业中要划小核算单位和实行生产责任制、包产到户的主张,为完善合作经济提出了许多倡议并作了大量工作。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每当运动出现某些偏差、甚至发生某种失误的关键时刻,他都能及时地、果断地向中央作出实事求是的反映,提出改进措施。
王震说,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同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城乡经济体制改革正在全面展开,政治体制改革的任务已经提到议事日程。我们只有深入进行农村改革并取得不断的成功,才能为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创造条件。
国务委员张劲夫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在回顾邓子恢同志一生的功绩后说,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路线,发扬理论与实际密切结合的作风,是邓子恢同志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方面之一。全国解放后不久,他到中央主持农村工作,尽管历经曲折,但他在战争时期形成的实事求是和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原则没有变。今天,在党和人民郑重肯定邓子恢同志当年曾经提出并坚持的许多正确工作意见时,他始终坚持的这些思想原则就显得更加光彩,而这正是他留给我们的最重要和最宝贵的思想遗产。
 今天的讨论会是由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和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举办的,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主持了会议。参加会议的共有三百多人。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
  调整对专业银行存贷利率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发出通知,决定从一九八六年八月一日起调整中国人民银行对专业银行的存款、贷款利率。
这个决定的内容包括:一、专业银行在人民银行的存款利率,由现行的月息千分之三点六调整为月息千分之四点八。二、人民银行对专业银行计划内的贷款利率,由现行的月息千分之三点九调整为月息千分之五点四;计划外的临时贷款利率,由现行的月息千分之四点二改为按不同贷款期限实行差别利率,贷款期限在二十天以内的月息千分之五点四,二十天以上至三个月的月息千分之五点七,未经人民银行批准逾期不还的按月息千分之九计收罚息。三、人民银行对专业银行的再贴现利率,按同档次临时贷款利率降低月息千分之零点三执行。四、专业银行向人民银行交存的存款准备金利率,暂维持原月息千分之三点六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的通知指出,在一九八五年调整存款、贷款利率以后,各专业银行吸收存款的成本上升,贷款利率水平也相应提高,致使人民银行对专业银行的存款、贷款利率明显偏低。为了加强对信贷规模的控制,促使专业银行尽量用自身的存款发放贷款,专业银行在人民银行的转存款利率,应略高于专业银行吸收存款的平均利率;人民银行对专业银行的再贷款利率,应高于专业银行吸收存款的成本,同专业银行的贷款利率利差也不能过大,以防止专业银行把向人民银行贷款作为盈利手段;为了促进专业银行灵活调度资金,加速资金周转,人民银行对专业银行的临时贷款,根据贷款期限实行差别利率,贷款期限越长,利率越高。

谷牧接见天津凯悦饭店中外双方代表时说
  国务院决心办好中外合资企业
  六千多企业一半以上建成投产
本报讯 雄伟壮观、古朴典雅的天津凯悦饭店8月16日正式开业。国务委员谷牧参加了开业典礼仪式。
在举行开业典礼仪式之前,谷牧同志接见了天津凯悦饭店中外双方的代表。谷牧说,在我国兴办的外商直接投资企业现在已有六千多个,其中建成投产的有一半以上。已经建成的企业经营情况总的来看是好的。但由于我们对外开放的时间还不长,干部的经验还不足,经济管理体制还处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资金融通和物资管理制度与外商投资企业的需要还不适应。加上涉外经济立法还不健全,使外国投资者在经营管理中感到有一些不方便,一部分企业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实际困难。为了把我国利用外资的工作进一步做好,我国政府最近决定要下决心把现有的六千多个外商投资企业切实办好,帮助它们解决好当前存在的各种具体问题。我国的投资环境将不断趋于完善,外国投资者的合法利益是完全可以得到保证的,我们对此充满了信心。

专栏:正确认识和贯彻厂长负责制

保证厂长用人权同党管干部的关系如何?下面两篇稿件提出了不同的观点。
  我们认为并不矛盾
有人说,党管干部和给厂长用人权是矛盾的。我们认为这种看法不对。
企业党委任免中层行政干部,违背了现代化管理的科学规律,结果是,组织生产的不能用人,用人的又不组织生产。
其实党管干部与保证厂长用人权是一致的。首先,党管干部是个大概念,它并不等于企业党委直接任免行政干部。现在提出保证厂长用人权是在党管干部的原则下,在企业实行的具体制度。它们的目的是相同的:不论是党管干部还是厂长任免中层行政干部,都是为了组织一支高素质的生产经营骨干队伍,并使他们在思想上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选拔干部的标准也是相同的:他们同样必须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按照德才兼备的干部标准开发人才,使用干部。
那么怎样才能保证厂长选贤任能不失误呢?就企业党委来说,主要任务是保证和监督厂长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厂长负责制规定的干部管理程序任免干部,坚持民主评议中层行政干部的功过,及时向厂长提出奖惩建议等。
坚持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坚持走群众路线,这是保证厂长使好“用人权”的关键。从前一段山西运城地区国营企业的试点实践看,厂长任免中层行政干部的基本程序可以是:厂长提出人选,人事部门和组织部门协同考察,党委提出建议,厂长参考各方面意见决定任免。如果党委和厂长对任免干部的看法不一致,应该先按照厂长的决定去办,党委可以向上级反映。
中共山西运城地委 藤麦成 董志强

专栏:正确认识和贯彻厂长负责制

不要又卖矛又卖盾
7月8日贵报发表了《保证厂长的用人权》的评论员文章。读后疑虑丛生。不要忘记,在今年2月2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中共中央《关于严格按照党的原则选拔任用干部》的通知以后,又连续发表了有关的几篇评论。这些文章或是针对领导干部滥用职权,或是针对不按党的原则任人唯亲而言,得到了大家的拥护。
如今贵报又发表一篇《保证厂长的用人权》的文章。这不是自相矛盾吗?组织人事工作上的不正之风,比其他不正之风更为引人关注。有人可以拿“保证厂长的用人权”这个大字标题做挡箭牌,滥用职权。我希望报纸上的宣传最好不要自相矛盾。
国家物资局沈阳储运公司 隋长信

袁宝华强调企业要“两个文明”一起抓
  以精神文明建设保证促进改革
据新华社青岛8月17日电 (记者杨礼科)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今天在这里结束的全国企业文明单位建设座谈会上指出,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企业要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战略方针。
袁宝华在讲话中指出,两个文明建设必须同时并进,协调发展。强调精神文明建设,是为了保证和促进改革的顺利进行,而绝不能认为改革中出了偏差,要用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单位建设来“纠偏”;同样也不能认为抓企业文明单位建设会束缚、限制改革。
袁宝华提出,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企业的文明单位建设要注意解决好几个问题。一、把加强思想、道德风尚的建设,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作为中心环节来抓。二、要在加强基层建设和基础工作上下功夫,使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具有深厚的、扎实的群众基础。三、坚持标准,严格考核,慎重命名。创建和评选、命名文明单位都要坚持不搞照顾,不搞平衡,不勉强凑数。主要标准,一是看企业领导班子是否团结,坚强有力,富于改革、开拓、创新精神,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要求,又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二是看职工队伍是否有良好的精神、道德风貌,严格的纪律、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技术水平;三是看企业是否完成了国家的生产任务,特别是产品质量,物质消耗、经济效益是否达到先进水平。

淘汰劣种选育良种
  获嘉县绿化获嘉木
据新华社郑州电 (记者张玉林、解国记)河南省获嘉县在平原绿化中有计划地淘汰低劣树种,大力推广良种林木,全县优良树种已占林木总数的27%以上,新推广良种比当地一般品种每年多增加材积50%到70%。
获嘉县从1980年开始,在选育当地乡土速生树种的同时,从全国八十多个产地引进泡桐、白榆、苦楝、臭椿等十来个主栽优良树种,并在各乡设立良种基地和示范林,进行繁育与宣传。与此同时,县里制订了严密的良种化实施方案,在不影响农业生态的前提下,每年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更换。
县林业部门还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良种推广工作,群众伐一棵低劣树种,买一棵良种树苗,都可以得到一点经济补贴,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目前全县良种杨树、榆树、泡桐分别占同类树总数的40%多、50%左右、90%以上,预计到1994年全县主栽树种都可实现良种化。新栽植良种树木与原有低劣树种相比,一般都具有通直高大、树冠美观、生长快、抗逆性强等特点。经测定,材积生长量最低比原有树种增加40%到50%,高的达90%以上,其中白榆高一倍左右。

池塘养鱼单产大有潜力可挖
  十省市大面积试验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通讯员胡复元、记者任泽励)农牧渔业部从1981年起在北京、天津、湖南、江苏、广东、河南、江西、湖北、黑龙江、陕西十个省、市安排的连片池塘养鱼大面积增产试验,取得显著成效。三十七万多亩试验池塘平均亩产鲜鱼三百零一点五公斤,相当于1985年全国池塘养鱼平均亩产的四倍。五年来,共增产鲜鱼六千八百四十七万公斤,增加收入一亿三千四百四十多万元。
我国池塘养鱼技术,在世界上享有声誉。全国池塘养鱼面积仅占淡水已养水面的34%,而鱼产量却占74%以上。但是,池塘养鱼发展还不平衡,农牧渔业部重视应用技术的研究、推广,先后建立了不同类型的池塘养鱼增产模式,在上述十省、市安排了试验。
 各省、市对这项试验十分重视,积极组织科研、教学、推广等方面的科技人员,紧密结合本地池塘养鱼特点,研究解决关键实用技术。

社会效益放首位 多方努力降成本
  苏州市商品房售价最低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我国各个城市出售的商品住宅哪里的价格最低?中国房地产协会调查统计材料说明,江苏省苏州市最低。目前,苏州房屋建设开发公司出售的配套齐全的商品住宅每平方米为二百九十七元,扣除代收费用后仅为二百五十元。
苏州市房屋开发公司从1982年建立时起,就把发展商品房生产、尽快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为己任,特别注重降低成本,为社会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

专栏:市场随笔

“三顾”三碰壁
  肖茂修
三次到南京珠江路一家瓷砂器商店买熬药砂锅,每次都装了一肚子气。
“今日盘点,不卖。”我讲了一大通急需药锅的理由,售货员只是眼一翻:“不卖就是不卖”!
第二天,又光顾该店。心想,这次准能买到了。岂料“价格未到,没法卖。”笔者提了几个变通办法,都被售货员无情地否决了。
由于当时只有此店经营药锅,笔者只好硬着头皮再登其门。谁知“管卖砂锅的人出去了”,等了近一个小时也不见回来,只得怅然而归。
这般官商经营作风!

山下市场开放 山上林木欣荣
  安徽集体林区农民在改革中增收得益
据新华社合肥电 (记者张传宣)集体林区取消木材统购,开放木材市场,给安徽省林区带来新的繁荣景象。去年全省林农通过市场议价销售木材增加收入达九千零四十五万元,做到户户增收,家家得益。今年的形势更好。
取消木材统购,开放木材市场,使集体林区长期以来木材价格低于价值的问题初步得到了解决。全省杉、松、杂木每立方米平均收购价比统派购时期分别提高了二百四十五元、一百元六角、一百零三元九角,不少产材县还出现了林业收入增加、上交税利增加和采伐量减少的好势头。全省去年由于木材价格的提高,国家增加产品税收九百零四万元。
林业收入的大幅度增长,使山区以林为主的方针落到实处。据有关部门对皖南山区的宁国、泾县、休宁、祁门四个以林为主的县调查表明:1985年由木材公司经营的木竹总收入为二千五百多万元,除国家税收、地方费用、林业专项资金、木材公司经营费用及利润外,林农实得一千二百五十多万元,占总收入的49.2%。
林业收入占了山区经济中的“大头”,有效地调动了山区农民绿化荒山的积极性。去年全省实际造林二百零七万亩,超过省下达计划的33.7%,其中农民专业承包荒山造林六十五万多亩,占全省造林总数的31.4%。

专栏:通讯

“人道美”果然美
  本报记者 黄文福
重庆解放碑附近,有家商店叫“人道美”。这店门面不大,专卖酱、醋、豆瓣、咸菜等副食制品,每天都吸引着数以千计的顾客。“人道美”,人人道美。
“人道美”是家老字号。店堂中央有个橱窗,陈列着十种可用一分钱买的商品;再把眼睛四面扫去,各种名特酿造制品琳琅满目。“人道美”经营的四百五十多个酿造、干副和腌腊制品中,全国各地的名优特产品要占三分之一以上。
“人道美”的商品令人赞美,它坚持的正确经营方向更令人赞美。它地处闹市区大马路边上,是块做买卖的“宝地”。去年初,有单位来联系了,只要“人道美”拿一半铺面出租,一年可得租金六万元。对当时年利润还不到三万元的“人道美”来说,这该是多大的吸引力呵。但大家一议论,最后统一了:“人道美”卖的东西,群众天天需要,不能为了赚钱抹黑了自己的招牌。他们不仅没出租铺面,反而扩大销售品种,去年以来,光咸菜就有六七十个新品种和顾客见面。
“人道美”卖东西讲究质量、卫生。顾客买酱油,拿回家后往往会生花,可“人道美”卖的酱油不生花。店里有传统:酱油按销量天天进货,卖完后必定用开水烫洗装酱油的池子和提子。就凭这一手,几十里外的顾客都要赶到这儿来买酱油。二角二分和三角六分一公斤的散装酱油,“人道美”一年要卖十几万公斤。
要说“人道美”的服务态度,也实在值得赞美。今年6月一个清早,几个顾客来店里买东西,店还没开门,顾客又急着要回去赶车。营业员立刻把他们请进店堂,顾客买上酱菜、豆腐乳,高高兴兴地走了。今年2月,一位教师来店里买了瓶芝麻酱,过几天写信来说变味了。“人道美”派人跑几十里路为教师调换。在“人道美”,商品从不搭配,凡能开零的均可零买。牛肉干之类都可先尝后买。顾客买酱油、豆瓣如果瓶子没盖,营业员可给配上。过去一个月职工拿四五十元奖金时服务态度如此,去年6月以后控制奖金只拿十几元时,服务态度还是如此。

宜春将建我国首座“生态市”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报道:赣中重镇宜春将建成我国第一个“生态市”。总体规划初步方案最近业已制定,并通过了国内专家的论证。按照总体规划,宜春市将建设成为以机械工业为主体、多功能、强辐射、城乡结合的地区中心城市,在经济建设的同时,将有计划地进行环境工程、生态工程的建设,建立大气、水体、噪声等自动监测系统,使所有污染物的排放量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目前,宜春市正在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考察、论证,以便尽快完善和确定总体规划。决定从明年四月起按照规划予以实施。

湘阴柳潭乡发生严重鼠害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位于洞庭湖边的湖南省湘阴县柳潭乡,堤外有一片很大的湖洲。湖洲上杂草丛生,食料丰富,加之近两年无较大洪水浸盖湖洲,致使老鼠大量繁殖。今年六月下旬以来,堤外洪水上涨,淹没了湖洲,数以万计的老鼠从堤外潜入稻田。这些老鼠严重危害庄稼。据统计,全乡有将近半数的农户的八千四百多亩稻田受到严重鼠害,其中颗粒无收的有八百多亩,全乡共损失粮食三百多吨。

武钢十三名不称职干部被免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武汉钢铁公司健全干部考核制度,把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等分解为二十四种要素,对一九八三年以来提拔的处级干部进行“多层次、多角度、数量化”的考核,十三名不称职者最近被免职。
一九八三年以来,武钢采用招聘、民主选举等形式,启用了二百八十五名处级干部。为了防止形成新的终身制,激发新干部的进取精神,今年初开始,武钢对干部试行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把干部的行为分为五大类、二十四种要素,如廉洁性、工作实绩、健康状况等,每种要素均分为五个等级,每个等级确定相应的分数。考核时,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吸收职工代表参加。

专栏:来信

果园呼救
大声呼救的果园不只忻州市一地,本报最近接连收到类似的来信、来稿,值得引起人们重视。包括果园、鱼塘等在内的农村诸业的经营管理,大多数已经实行了各种形式的联产承包制。这是一项长期政策。一方面,要使这些承包稳定实行;另一方面又要根据新的情况,不断完善它。这项工作牵涉到多方面的利益关系,做起来要十分小心。但只要着眼于发展生产力,坚持民主商量的办法,新出现的问题不管怎样复杂也是可以解决的。关键是我们的工作应抢在“呼救声”发出之前。
——编者
早在五十年代兴起的山西忻州市果林业,经三十个春秋,已遍及全市二百六十个村庄。果园面积发展到五万六千亩,年收入五百多万元。经营果园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一条有效途径。然而,近几年却出现了令人震惊的事情:果树腐烂病,危及全市50%的果园,近两万亩果园受病虫侵袭,枝枯叶疏,预计今年水果产量将下降数百万公斤。群众痛惜地说:“这是吃祖宗的饭,砸子孙的锅呀!”
果园为什么遭到如此严重的破坏呢?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承包期限短,承包者重“产”轻“管”。当初,承包期限都是多则五年,少则三年。许多村庄不顾承包人的能力,谁胆大包给谁,为掠夺性经营埋下了祸根。蔚野村一千二百株的果园,1982年承包给两户农民,合同一定三年。这两个承包者,只知收成果,平时连园子都不进,赚了三年。后来承包期限到了,果树也基本死完了。二、放弃了领导作用,合同书成为废纸一张。多数村干部只重视合同书规定的承包上交款项,其余则不闻不问。大王村果园合同中规定在承包期内死一株罚款一百元,可几年来连年死树无人追究,到去年已死树百株以上,追究罚款上万元时,眼见承包者根本无力赔偿,村委会只好降低承包指标。三、忽视了技术培训工作,果树有病无人医。承包果园时,原来从事果园技术的人绝大部分未能承包上。这样,让一些不懂技术的人来管理果园,往往是请人管理舍不得花钱,自己上阵又不会“打仗”。 山西省忻州市委 宿新禾 王晋升

李发勋信息真灵通
  业务点三百六十处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锦西市虹螺岘镇个体信息户李发勋同全国各地七百多个单位建立了正常业务往来,发展固定信息网点三百六十处,遍布除西藏、台湾外的全国各地,其中香港有三处。
一年多来,李发勋信息服务部共为国营、集体、个体企业及专业户提供各种信息三千多条,仅推销产品一项,成交额达九十多万元。现在,这个信息服务部已成为辽宁省和锦州市乡镇企业公司的信息点。1月到7月,共向全国有关单位和个人发信三千多封,收到各地来信九百封,提供各种信息八百余条。

湖南省华容县潘家乡充分利用湖区沟港水渠植树,全乡十五条渠道的路林已达六十三公里。图为渠道两旁的水杉林带。
唐大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