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济人以财,不如济人以艺”
贵州发动各方力量抓科技扶贫
万名科技扶贫服务团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工作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推广罗甸等县用科技扶贫振兴经济的经验:“济人以财,不如济人以艺”,近年来下大力量抓科技扶贫工作,深受群众欢迎。
省农科院农艺师、省特等劳动模范李桂莲,从1979年开始,到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的罗甸县传授早熟蔬菜栽培技术,培养乡土人才,经过几年努力,使一个贫穷落后的县变成蔬菜商品生产的重要基地,全县有五千多种菜户,去年光六个区、十三个乡集中种植瓜菜八千五百多亩,仅种菜一项收入达三百多万元。几年种菜投入资金仅八万元,而产出超过一千多万元,不少乡村、农户开始脱贫致富。省委、省政府及时总结李桂莲经验,鼓励科技人员到贫困地区去传播科学技术。同时,省委、省政府采取得力措施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为了搞好贫困地区经济开发的统筹、规划、协调、服务,以及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的领导、调度,贵州省成立了以省长王朝文为组长的经济开发领导小组,组织了以副省长徐采栋为团长的万名科技扶贫服务团。科技扶贫服务团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学科、多形式的科技扶贫工作。今年上半年已有四千二百多名科技人员、能工巧匠深入农村。科技扶贫重点抓两条:一是培训乡土人才。省有关部门已编印种植、养殖、采矿、农副产品加工、乡镇企业等科技丛书二十余种,将陆续送到群众手中。省内大专院校还对二十六个贫困县适当增加定向招生指标和在职人员代培指标。二是抓科技扶贫计划、措施的具体落实。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科技扶贫的要求,省科委从组织领导、经济效益、原材料、技术、资金等几个方面考查、落实并制订出“星火计划”。要求五年搞一百个示范性项目,带动乡镇企业的发展。同时,每年培训六千至八千名初级技术人员。
省科委采取以点带面的方法,先抓好四个山区县的综合技术开发试点工作。去年初,科委曾组织有关方面的三十多个专家到晴隆、普定、玉屏、罗甸四个山区县进行综合技术开发调查、论证工作,帮助四县选准突破口,理顺中、近期开发项目。首批开发的二十多个项目,当年总产值达一千二百四十多万元,纯利润四百五十多万元,税金六万五千元,而投资只有四百四十多万元。

中纪委要求从余铁民案件中吸取教训
  党员干部特别要过好用权关金钱关
  党组织要对每个党员实行严格管理和监督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发出通报,要求所有党员干部从余铁民案件中吸取教训,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克己奉公,遵纪守法,力戒贪欲,决不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
通报说,原上海市委办公厅副主任余铁民,凭借职务之便,收受贿赂三万余元,严重违反党纪国法,已被开除党籍,判处无期徒刑。此案虽已查结,但是,象余铁民这样一个受党培养多年的干部为什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跌入犯罪深渊,值得深思。
通报指出,象余铁民这样的坏典型虽然是极少数,但也不是个别的。几年来,打击严重经济犯罪和党纪检查的实践告诉我们,一些党员、干部,也是在如何对待“权”和“钱”的问题上迷失了方向,跌了大跟头。因此,必须严肃提醒所有党员,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特别注意过好两个“关”。第一是用权关。第二是金钱关。
通报指出,余铁民案件还告诉我们,必须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党要管党。党组织要对每个党员实行严格的管理和监督,每一个党员也要自觉地把自己置身于组织的监督管理之下,绝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的特殊党员。

在全体人民中树立法制观念
  本报评论员
昨天本报报道了本溪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长葛县委违反宪法撤换县法院负责人两条消息,从不同侧面向我们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在全体人民(包括在全体干部,也包括领导干部)中树立法制观念。
法制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五十个法律,国务院也制定了大量的行政法规。但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有了很好的法律,而没有法制观念,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有法等于无法。只有在全体干部和人民中树立了法制观念,我们社会的安定和发展才有了最基本最可靠的保障,社会主义民主才能够得到健康发展,四个现代化的实现才有可能。可见,是否能够在全体人民中树立法制观念是我们社会的安危所系,国家兴盛之所在。前不久,邓小平同志又再次强调指出:“我们现在的重点是端正党风,但对全局来说是抓法制。”他提出,要通过政治体制改革与法制教育,在全体人民中树立法制观念。
我们国家历来缺乏法制观念,这是长期的封建专制统治留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大障碍。专制与法制是不相容的,而和封建专制相共生的愚昧落后也是与法制不相容的。在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国家,要加强法制,在全体人民中树立起牢固自觉的法制观念,一方面是要革除社会政治生活中党政不分、以党纪代替法律,以言代法等现象;另一方面,则要注意提高全体人民的文化素质,对群众进行法制教育。
党和政府的关系问题,是政治体制改革中要研究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党员犯了错误,应该受党纪处分,但如果涉及到法律范围的事情,也由党管是不合适不妥当的。党如果越俎代庖,就会妨碍在人民中树立法制观念,妨碍法制的加强与健全。党要管党内纪律的问题,法律范围的问题应该由国家和政府来管。不正之风中有不少问题是属于法律范围、社会范围的问题,不能都记到党风的帐上,单靠严肃党纪是解决不了的,而要靠法制和社会教育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犯罪问题就远远超出了党风问题,属于法律问题。我们要通过改革,逐步理顺这个关系,使人民群众树立起法制观念。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要一步一步来解决。
加强法制,更重要的还是要抓教育,要在教育人这个根本问题上下功夫,通过切实、普及的法制教育和各种途径的思想、文化教育,来普遍地、有效地提高群众的素质,特别是提高年轻一代的素质。现在年轻人犯罪增多,同他们的文化素质太低有关。有些人无知无识,因此也就无法无天,不晓得起码的法律知识,没有最基本的法制观念,触犯法律时连一点瞻前顾后都没有,堕入深渊还毫不在乎,愚昧落后得令人痛心!这就需要从娃娃着手,在小学、中学就开始进行法制教育,让青少年和广大人民群众学会用法制观点来对待问题,按照法律来处理种种个人和社会事务,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保卫自己和他人的正当权益,在法律的保护下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专家为开发黄河上游水电献计
  青甘宁领导作出联合开发决断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李正杰)青海、甘肃、宁夏三省区接受经济、技术专家论证的意见,加速黄河上游水电、水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推进西北地区经济的发展。
为了使黄河上游的水利资源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中国国土经济研究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联合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教授、工程技术人员和经济部门领导干部组成了考察团,于7月中旬到8月上旬对黄河上游的水电经济开发进行了综合考察。青海、甘肃、宁夏三省区十分重视这一活动,三省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听取了考察团的意见,作出了联合开发黄河上游水电、水利资源的重要决断。
深入西北黄土高原,寻求最佳开发方案,考察团对黄河上游龙羊峡至青铜峡近千公里的河段作了全面地考察。通过实地考察和分析有关技术、经济论证的资料,考察团认为,黄河上游水电资源丰富,开发条件优越,经济效益巨大,是全国水电“富矿”中的“富矿”。它的优势表现在,落差集中,地形有利,淹没损失少,建设速度快,投资省,效益好。据对七座拟建水电站的调查,需要淹没的土地和移民人数,仅相当于全国已建电站平均指标的4%左右,这在全国是极少见的。从施工条件看,由于各电站的坝址大都在峡谷之中,河床覆盖又很浅,所需工程量也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指标一半左右。这些天赋的优势,给黄河上游的水电建设带来了投入少、产出多的最佳经济效果。在这里建电站,每千瓦投资只需要一千元左右。

一九八五年度电影电视剧授奖大会在京举行
  影视姐妹同欢庆再创佳篇在明天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李德润 尹鸿祝)“四奖携手聚京城,影视姐妹同欢庆”。1985年度电影、电视剧授奖大会今昨两天在京隆重举行。
这是广播电影电视部成立后与中国电影家协会、《大众电影》杂志社首次联合举办的一次大型活动,它生动地体现了电影电视亲密合作的团结精神。
今天上午,北京展览馆剧场里充满着热烈气氛。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荣获广播电影电视部1985年度优秀影片奖、电视剧“飞天奖”的代表们高举奖杯和奖状,向到会祝贺的有关部门的领导、电影界同行和其他各界群众表示谢意。
 1985年度优秀电影、电视剧授奖大会由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丁峤主持。当大会宣布获奖影片、电视剧名单时,剧场里爆发出阵阵掌声,向获奖者表示衷心祝贺。
由于广大电影电视工作者的辛勤劳动,电影和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取得了可喜的收获。去年全国共生产故事片一百二十七部,电视剧一千三百多部集,还有相当数量的科教片、纪录片、美术片、戏曲片和译制片。电影和电视剧的质量也都有所进步。这次获奖的影片、电视剧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作。这些作品大都是描写现实生活的,比较生动地展现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情景,生活气息浓郁,演员表演逼真。
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在授奖大会上讲话。他说,影片和电视剧在数量上、质量上都不能适应观众的需要,其中质量上的差距尤为突出。他强调指出,影视界要坚决贯彻双百方针,促进电影、电视剧的日益繁荣。他希望大家要习惯于倾听各种不同意见,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并且择其善者而从之。他说,今后影视剧评奖也要改革,力求作品在广大观众中公演之后,各种意见都充分发表出来,再进行评奖。
获电视剧“飞天奖”的代表富敏在讲话中呼吁有关领导、专家对儿童剧的创作生产给予更多的关注。方舒代表获优秀影片奖的同志们也在会上讲了话。
由久负盛名的电影艺术家白杨、谢晋分别主持的第九届“百花奖”和第六届“金鸡奖”的颁奖仪式,昨晚在中国剧院举行。夏衍、司徒慧敏、袁文殊、万籁鸣、苏云、钟惦棐、吴印咸、秦威、赵子岳、朱今明、水华、凌子风、谢添、于兰、林杉、洪林、秦怡、王心刚、夏梦、叶君健、王蒙、李瑛、刘晓庆、侯宝林和司法部长邹瑜等都作为颁奖人向获奖者表示祝贺。获奖者杨在葆、方舒、岳红、王馥荔、刘子枫、陈裕德、辛明、严学恕、张良、于本正、赵焕章等在捧过“花神”和“金鸡”后都表示:我们的艺术道路还很长,我们的希望在明天!

振奋了民族精神 激发了爱国热忱
  第三届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圆满结束
本报乌鲁木齐8月17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今晚,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的人民会堂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式。至此,历时八天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圆满结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同志主持了闭幕式。万里副总理向获得刁羊比赛冠军的新疆一队和获得抢花炮比赛前三名的队颁发了奖品。
在闭幕式上,铁木尔·达瓦买提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向国务院、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各赠送铜镜一个。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分别代表国务院和国际奥委会接受了铜镜。宋汉良、铁木尔·达瓦买提分别向国家民委、国家体委赠送了铜镜。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和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分别接受了铜镜。出席闭幕式的中央和自治区的有关领导同志还分别向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赠送了铜镜。司马义·艾买提在闭幕式上讲了话。
下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举行。

投资决策向民主化科学化迈出重要一步
  20个项目建设方案经评估作修改
  在经济上技术上都受益非浅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葛大星)我国决定重大建设项目先经评估论证、再作计划安排半年多来,已有二十个项目的建设方案经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评估后作了改进和调整。这表明我国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向着民主化与科学化迈出了实质性的重要一步。
受国家计委和国家经委的委托,今年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评估的大中型基建项目和重要的技术改造项目已达一百六十七项。
这个公司组织力量对外国专家提出的上海污水治理工程方案进行评估论证后,修改了污水排放口、处理厂和泵站等关键设施的位置,不仅使建设方案更加安全可靠,而且核减总投资八千万元。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一级水电站原拟采用粘土墙坝,经评估论证后肯定了改用钢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的方案,可省投资一亿元。专家们在评估时还提出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和组织交叉作业的“妙计”,可把工期缩短一年。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成员公司已从去年的三十九个发展到四十三个,并进一步密切了同国内外有关机构和专家学者的联系与合作。他们在组织评估项目时注重听取各方面意见,提倡多方案比选,力争使建设方案确立在科学、合理和切实可行的基础上。

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中
  高敏获一枚金牌
据新华社马德里八月十六日电(记者喻广生)中国女选手高敏今天在这里为中国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中赢得了第一枚金牌。她和队友李艺花分获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跳板跳水的冠、亚军。
高敏和李艺花在有十二名选手参加的女子跳板跳水决赛中,从第二轮后便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年仅十五岁的高敏在十个动作的比赛中不仅动作难度高,而且动作稳健、准确,获得了这个项目有史以来的最高总分——五百八十二点九零分。李艺花则以难度和姿势优美击败了其他选手,并以五百四十九点四二分的总分获得银牌。

轻工业部负责人说
  电冰箱洗衣机质量亟待提高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李安定)根据轻工业部家用电器局提供的情况表明,我国家电产品中,电冰箱、洗衣机存在较大的质量问题,亟待改进。
轻工部今年上半年共收到反映家电产品质量问题的群众来信一百六十二封,其中反映电冰箱质量问题的占72.2%,反映洗衣机质量问题的占18%。
电冰箱的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不制冷、噪音大、门封不严、温控器失灵。群众对质量问题批评较多的,是我国一些生产批量大,名气大的牌号,如“万宝”、“雪花”、“香雪海”、“沙松”、“双鹿”、“冰峰”、“益友”等。洗衣机的质量问题主要是定时器失灵、漏水、铁皮脱漆等,受到批评的有“白兰”、“金鱼”、“小天鹅”、“白菊”、“双雀”等。
轻工业部负责人说:家电产品创名牌难,保名牌更难,越是名牌产品越要提高质量。对于质量问题,要扎扎实实地搞,不能只作号召不做实事,每个厂都要拿出具体措施,把质量问题解决在生产过程中。

武汉市保险公司开展产品质量信誉保险
  “荷花”洗衣机购买者无后顾之忧
据新华社武汉8月17日电 (通讯员施勇峰)如果你购买了一台“荷花”牌洗衣机,同时可以无偿领到一张“产品质量信誉保险证”。假如这台洗衣机在使用中因质量问题而对你造成什么损失,可以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
去年4月份,武汉市保险公司在我国首次开展产品质量信誉保险业务。武汉生产的名牌“荷花”牌洗衣机首先投保,保险费用由厂家支付,不增加消费者的负担。保险公司除了加强本地区的售后服务工作外,对销往全国十大城市的产品,由厂方委托特约维修点负责维修服务,保险公司进行质量信誉保险,并委托当地保险公司监督实施,维修费用由保险公司支付。这样一来,消费者至少在三个方面得到好处:一是保修期由原来的一年延长到三年;二是修理更加方便及时;三是如果因质量问题造成损失,可以得到保险公司的经济赔偿。从去年4月到今年7月,武汉市保险公司已经为十九万多台洗衣机提供了产品质量信誉保险。
“荷花”牌洗衣机实行这种保险一年多来,产品质量明显提高,返修率只有1.25‰。目前,武汉市产品质量信誉保险业务正在扩大。

经济学家童大林主张社会主义企业股份化
本报讯 “社会主义企业实现股份化,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高度发展”,这是经济学家童大林在新近撰写的一篇文章中提出的论点。文章题名《股份化是社会主义企业的一个新基点》,全文见本报今天第五版。

一艘超级油轮通过苏伊士运河
新华社开罗8月16日电 希腊一艘五十六万四千吨超级油轮16日成功地通过苏伊士运河。
苏伊士运河全长一百七十二点五公里,七十年代中期只能通过六万吨级船只。八十年代初,埃及政府加宽、疏深运河后,十五万吨船只可满载通航,三十七万吨船只可空船通行。
16日驶过运河的超级油轮是从希腊驶往沙特阿拉伯的。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油轮,也是通过苏伊士运河的第二艘希腊超级油轮。前一艘是今年6月初通过这条运河的。

苏联一卫星坠入印度洋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由于发射时未能进入预定轨道而失去控制的苏联人造卫星“宇宙—1767号”,已于北京时间17日凌晨约六时三十分在印度洋上空重返大气层,并坠入南部印度洋。

专栏:凡人新事

女车长郑文
北京至兰州的43/44次特快列车,奔驰在西北高原上。7月2日车过银川时,十一名在铁路工作的小伙子,拥进硬卧车厢,列车员再三劝说,他们硬赖着不走。不一会儿,来了一位女列车长:“按章规定,你们应到硬席车厢就座,请同志们带头遵守铁路规章制度。”经劝说,大多数人离开了,还有两位赖着不走,扬言:“爱咋办,就咋办!”女车长环视了一下周围的旅客,果断地收缴了他俩的乘车证明。旅客悄悄议论:“这女车长可真厉害!”
这位女列车长名叫郑文,三十上下年纪。别看她对违章犯纪的人那么严厉,可她对旅客却温暖如春,未曾说话先微笑。全程四千多里铁路线上,供水供饭,安全保卫,她事事做在前。每供一次水、一餐饭,郑文同列车员一样忙得汗水湿透衣衫。
王温 高粮

处处是家乡
8月1日,吉林省双辽、梨树县和内蒙古科左后旗的一些村镇遭到洪水突然袭击,四万名受灾群众拥往辽宁省昌图县境内。铁岭市政府及时把灾民疏散到内地农家居住,并安置好生活。全市干部群众争相捐衣献物。
图为铁岭市妇联干部带着慰问品,在昌图县古榆树乡农户家看望刚生下三胞胎的内蒙古灾民葛素兰一家。 郑维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