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树立“在法律范围内行使权力”观念
本溪市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
基层单位许多老大难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本报讯 记者段存章报道:本溪市副市长由作武审视着废旧物品收购公司的一份请示报告,报告要求以港商赠送为名给市侨办购进两台“皇冠”小轿车,他想:“这合法吗?”“这种逃避关税的事,是法律不允许的。学法就得守法,我们必须在法律范围内行使自己的权力。”
从“拍脑袋办事”到“拿法来查看”,这是本溪市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新风气。原市委书记徐步云说,前几年,我市提出三年普及法制教育。现在,许多干部的法学考试已基本合格,但做起来,有人又不依法办事。原因是还没有从根本上把法律意识培养起来。因此,我们在学法同时抓用法,通过用法,增强法制观念。他还说,现在稀里糊涂犯法的干部不少,比如本溪县兰合峪乡一位党委书记,工作干得很好,老百姓拥护。但在建酒厂时,因不懂法律,他批准上山砍木材,触犯刑法。处分他时,群众来说情:“能不能以功补过?”我们说不行,司法部门按刑法规定对其判了刑。服刑期满以后,我们仍让他返乡复职。
这个市的计划委员会依照经济法规管理计划工作。过去由于法制观念淡薄,市、县制定木材生产计划都在省计划外加码,常常是“机关动笔头,乡村动斧头”,山林破坏严重。计委拿森林法来对照自己的工作,认识到这不是采伐指标大小的问题,而是守法和违法的问题,是贯彻森林法的大事。因此,他们严格执行国家采伐计划,不准再层层加码,近年来多采多伐的问题基本止住了。
市经委过去重视经济指标和效益,不注意抓经济法律和法规的实施,对一些企业的违法问题制止不力,企业违了法有人还出面讲情。市橡胶化工厂生产排出废气污染大气,危害了周围居民的健康,环保部门曾多次责令限期解决,市经委不予积极支持,致使问题长期拖着未解决。通过学法用法,经委领导认识到这不仅违犯国家的法律,还当了企业不执法的保护伞,即同橡胶厂研究,根据有关法规制定了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
市劳动局过去对国家颁发的《矿山安全条例》和《矿山安全监察条例》,重视不够,贯彻不力,矿山安全事故经常发生。经过学法,他们懂得了安全《条例》就是法,不认真贯彻执行,就是不执法,不守法。他们组织矿山企业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两个安全《条例》,并根据本身存在问题,制定出相应的措施,使安全事故减少了。
本溪市的许多同志通过学法,提高了觉悟,注意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同不正之风作斗争。市法院有个院长办一件公案时,有位老同事给他送去二百元钱,求他判轻一些,他不仅没有接受,而且严厉批评了送礼人。

为使长江不变成第二条黄河
  林业部阿坝州共同作出决策
  强化营林压缩采伐转产减人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为使长江不致变成第二条黄河,最近,林业部和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对州属林业企业共同作出强化营林,压缩采伐,转产减人的决策。
阿坝藏族自治州地处长江上游的岷江和金沙江水系,面积八万二千多平方公里,是我国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目前有十五个林业企业,职工三万四千多人。解放三十多年来,共采伐木材四千五百七十一万立方米。由于过去没有认真贯彻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重采轻造,木材生长量赶不上采伐量,致使森林资源急剧减少,森林覆盖率不断下降;造成水土流失,生态失去平衡,近几年来阿坝州和四川省严重自然灾害频繁,影响长江中下游安全。各界舆论呼吁,阿坝林区要减少采伐,以涵养长江上游水源。
为解决阿坝州林业企业的问题,从去年以来,胡耀邦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到阿坝林区视察,并提出了立即压缩采伐量,强化营林,发展经济林,转产减人,造福子孙后代等重要意见,以加快过伐林区的恢复,改善长江上游的生态环境。
强化营林,增加后续资源,恢复生态平衡,切实可行。解放三十多年来,阿坝州林业企业采伐面积达二百二十四万五千亩,更新造林有效面积二百一十九万亩,其中郁闭成林一百零五万九千亩。事实证明,只要强化营林,加强培育、管护,过伐林区即可恢复。据预计,到公元2022年,阿坝州每年将有二十万亩以上的人工林可接替利用。
现在阿坝州的木材采伐量已逐年压缩,以延长使用期限,缩短间隔期。今年的木材采伐量已由“六五”初期年交材一百五十万立方米,压缩为八十万立方米。“七五”以后每年将控制在三十万立方米。
为妥善安排森工富余人员,决定一部分转向营林,一部分转产。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逐步落实。(附图片)
  ——长江!长江!我是黄河!
  ——黄河!黄河!我也是黄河……
              陈惠龄
            (原载《讽刺与幽默》)

改革日益深入 保险事业兴旺
  我国有七千多亿财产得到保险
本报讯 记者江夏、李克夫从1986年度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董、监事联席会议上获悉:我国保险事业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趋势,保险业务扩大了服务领域,增加了承保险种,保费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1985年是国内保险业务大发展的一年,保费收入达到三十二亿六千多万元,比上一年增长64.4%,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59.1%;涉外业务保费收入去年达到二亿三千余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3%以上,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25.4%。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仅去年处理国内外大小赔案近一百七十余万起。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为保险事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领域。随着企业自主权的扩大,企业财产保险已成为国内业务的主要险种,目前地方国营企业已有70%以上参加了保险,全国有七千多亿元的财产得到了保险。在农村各项保险业务有力地配合了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商品生产的发展。许多县、乡办的小煤窑、建工队参加了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简易人身保险。随着农村专业户、重点户的增加,家庭财产保险日益扩大,去年农村家庭财产保险户已达一千七百多万户。
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促进了保险事业的发展,而保险事业的发展也为改革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充分的保险保障。去年由于九号台风影响,使东北三省和山东省遭受了严重的财产损失,保险公司总计赔款二亿多元;黑龙江省伊春市发生火灾,保险公司赔付一千一百万元。为适应对外开放的形势,保险公司的涉外业务逐步扩大,除继续保持出口商品保险业务的上升趋势,还陆续承保了一些风险集中,保额巨大、技术比较复杂的项目,如海上石油开发保险、卫星发射保险和核电站保险等。

政企职责分开 转变政府职能
  哈尔滨市改革机构
  各部门加强宏观经济管理确立为基层服务思想
本报讯 《经济参考》8月16日报道,该报记者从国家体改委获悉:哈尔滨市改革政府管理机构,对政府原有管理机构的工作内容、对象、范围和责任、权限、利益等都作了调整,推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
市人民政府按照政企职责分开的要求,在六个系统中裁减专业行政管理部门,加强行业管理。他们撤销了机械、冶金、锅炉等工业总公司,组建机电冶金工业局;撤销财贸办、第一和第二商业局、工业品贸易总公司、食品工业总公司、服务总公司,组建商业委员会;撤销建委、城市规划管理局,组建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将农林局的农业部分、水产总公司的养殖部分与畜牧局合并,组建农牧渔业管理局;撤销教育局、工农教育办公室,组建教育委员会。与此同时,还整顿了一些行政性公司。市政府的直属机构比原来减少了十四个。
市政府明确规定,委、办是市政府的综合协调部门,不是一级管理机构。凡是行业主管局能管的事情均下放给局,凡属企业的权力都下放给企业。市、区也明确分工,凡属区域性、管理性、服务性强的部分经济和行政管理权限及部分企业下放给区管理,使区成为一级财政。
随着政府机构的改革和职能的转变,哈尔滨市政府各部门已从日常直接管理的繁杂工作中解脱出来,改善和加强了宏观管理,树立了为基层、为企业服务的观念。

加强资金融通 促进企业生产
  西安成立银行企业财团
据新华社西安8月16日电 (记者姜卯生)一个以促进企业生产发展、加强资金融通为主要任务的银行企业财团今天在西安成立。这个财团由西安市西郊地区十家大中型企业与中国工商银行西安市分行土门办事处联合组成。
银企财团的任务和工作内容,首先是通过协商,融通技术改造资金。其次是把管钱用钱的目标结合在一起,使用钱的企业用好钱。三是对财团企业生产的产品,尤其是作为生产资料的产品,其超产部分优先供应财团内部的需要,对市场调节产品,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凡生产需要的应首先从财团内购买,以增强联合体竞争力。四是共同开发筹集资金。

烟台市建设“文明窗口”有成效
  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益同步提高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实行对外开放后的海滨城市烟台,自开展创建“文明窗口”活动半年多以来,有力地推动了文明单位建设水平的提高,收到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今年年初,烟台市委、市政府对占全市企业59.6%的文明单位进行检查,发现大多数标准较低,水平不高,远远不能适应对外开放形势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以为群众提供热情、周到、优质的高标准服务为出发点,在市区的商业、服务业和公共交通行业中开展创建“文明窗口”活动。
首先有针对性地向职工进行“爱我岗位,兴我企业”的教育,要求以深入改革的精神,抓好服务公约、考核制、奖罚制以及服务设施等方面的建设。位于市区繁华地段的天鹅宾馆改变了过去只管食宿的单一服务,增加了对外餐厅、洗澡、理发、缝洗衣服、代购代销等五十多个服务项目,上半年共收到群众表扬意见五千多件(条),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5.7%。烟台汽车站、火车站和港务局客运站,在客流量成倍增加的情况下,通过优质服务,使站内外秩序优良、卫生清洁。东山宾馆、芝罘宾馆和百货大楼等单位,服务质量和服务方式都有新的变化,技术练兵表演和业务比赛活动以多种形式活跃起来,“店风”和“馆风”都出现了新的气象。

苏一卫星失控重返地球大气层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苏联人造卫星“宇宙1767”号由于发射时未能进入预定的轨道而失去控制,预计将于今天某个时候重返地球大气层。卫星进入大气层时会发生破裂,它的一些碎块将坠落到地球上某些地区。
“宇宙1767”号是苏联今年7月30日发射的一颗光学侦察卫星,由于助推器或机动火箭发动机发生故障,卫星未能进入预定的轨道。
据美国北美空防司令部发言人说,这颗卫星本星期四时离地球的高度约为一百五十七公里,目前正在慢慢下落。卫星的倾角为六十四点九度,它将在南、北纬六十四点九度之间进入大气层。目前尚难预定它的准确下落地点。
据报道,美国北美空防指挥部正在利用它的雷达网跟踪这颗卫星的行踪,但据认为它的碎块不会对人类的安全带来问题。

解放军职称改革工作即将展开
  编制内专业技术职称实行任命制
  据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人民解放军职称改革工作即将在规定的系统展开。今年内,军队的高等技术院校、科研和卫生三个系统将陆续实行专业技术干部职务任命制。这是今天结束的由三总部联合召开的全军职称改革工作会议所确定的改革进程。
会议讨论的文件规定,军队编制内的专业技术职务实行任命制。对一定期限内为军队工作的地方专业技术人员,实行聘任制。据了解,军队专业技术干部,约占干部总数的五分之二。会议认为,实行专业技术职务任命制,是适应我军新时期新任务的一项基础建设,将有助于改变由于专业技术干部制度不够健全,在一些单位造成的人才积压、浪费和大超大缺的状况。

北京恭王府花园正修复
北京著名的古代建筑艺术园林恭王府花园内的居民开始迁出,园内的大戏楼、湖心亭正在加紧修复。恭王府花园位于什刹海西岸,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园内布局精巧,楼阁交错,景色优美。

朔石铁路修建方案确定
由国务院能源办公室和国家计委等部门组成的选线领导小组在最近召开的神木煤田到港口通路论证会上,论证确定了修建朔(县)石(石家庄)铁路的方案。位于陕西北部的神木煤田是我国新发现的特大型煤田,已探明储量为一千多亿吨。 (据新华社)

中国奥委会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宣布
  我参加第十届亚运会代表团组成
  385名选手参加20项比赛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陈昭报道:四年一度的亚运会将于9月20日至10月5日在南朝鲜汉城举行,我国将派出由五百一十五人组成的体育代表团参加。代表团的三百八十五名运动员中有1984年奥运会第一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体操名将李宁、楼云,举重好手曾国强、姚景远,跳水名将谭良德,击剑老将栾菊杰等;还有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的世界冠军,以及以参加世界锦标赛基本阵容为主的中国女排、女篮、男篮。
中国奥委会8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中国参加第十届亚运会的消息。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简要地介绍了中国代表团的情况。本届亚运会共设二十五个项目、二百六十九块金牌。我国参加其中二十项,有足球、篮球、排球、手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高尔夫球、田径、游泳(包括跳水、水球)、体操、举重、射击、射箭、摔跤、柔道、击剑、自行车、赛艇、帆船。不参加保龄球、马术、拳击、曲棍球、跆拳道五个项目。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是袁伟民,副团长是徐寅生、季明焘、李富荣。李富荣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参加亚运会的目的是为了增进同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中国运动员将努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争取好成绩。
据李富荣介绍,我国在亚洲的强项有体操、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射击以及举重、田径等部分项目,弱项包括足球、游泳长距离项目等。在答记者问时,中国奥委会官员证实,中国代表团中有一位外国教练,即民主德国游泳教练克劳斯;另外国家体委副主任、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将参加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主席竞选。

四十头麋鹿回故园安家
四十头幼麋鹿(俗称四不象)十三日晚上从英国伦敦运抵上海,并于当晚被运往古野生麋鹿的故乡——江苏省大丰县的林场麋鹿保护区。它们将从人类的圈养栏里走出来,重新投入大自然的怀抱。

侗族歌舞登上首都舞台
别具特色的侗族风情歌舞,连日来向首都上万名观众展现了一幅幅质朴、淡雅的侗族风俗画。献演者是来自歌舞之乡的广西三江侗族艺术团。

长白平齐铁路恢复通车
因遭洪水严重破坏中断正常运行的长春至白城、四平至齐齐哈尔两条铁路线,已分别于十二日零点和十五日晨六时恢复正常通车。

专栏:每周论坛

有“糊涂”才有创新
  张雷克
美国管理学家赫茨伯格提出:没有糊涂便没有创新。大概是说,对身旁的琐细小事,不要太较真,能糊涂过去就糊涂过去,而要一心致力于事业,方有进展和成就。这命题听起来很怪,实际上道理很简单。因为不论哪个人,精力总是有限的,如果谨小慎微、斤斤计较,整日价被细枝末节缠绕了手脚,谈何开拓前进!
这个意思可用来要求自己,也可用来对待他人。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就曾提出,要“对待同志最能宽大、容忍和‘委曲求全’。”这就是说,同志身上有缺点和毛病,仍要愉快地共事,团结他一道前进,不要专去挑人家的眼儿,找人家的岔子。这也算是一种“糊涂”。优秀的政工干部熊元启同志对此也深有体会。他颇为欣赏的一段话是:“短处人人皆有。我们政治工作者的天职,不是抠出别人短处,把人治住,而在激发每个人的长处之中,把人人变成英雄”。
同“糊涂”相对的,则是“精明”。精明本是非常必要的,但要有个界限。对待工作可以,但如若对生活小事也处处“精明”,事情可能弄得很糟。现在,我们不是痛切地感到“内耗”的增加及其危害吗?其原因之一,就是“糊涂”太少,而“精明”太多了。有的人议论大事,一脑瓜浆糊;对待针鼻儿大的小事,却十分“精明”。对别人的优点和长处,他“糊涂”得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而一旦别人出个差错,就一眼盯上,抓住不放。更有甚者,个别人到了诸葛亮斥之为“害”的那种“专察是非,私以动众”的程度。别人一门心思地工作、干四化,他却在一边找毛病,搜集“材料”,然后就是写信“告状”,拨弄是非,散布流言,扰乱视听……搅得人人不得安宁。这怎能不使“内耗”无端地增加,怎能不使立志改革、投身四化的人感到处处受制、事事难为呢?
医治这种“流行病”,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我们正在进行的全面经济体制改革,是前无古人的创新事业,需要有可供驰骋和翱翔的广阔天地,有理解、融洽的和谐环境。这中间,是少不了要有应该“糊涂”的时候和地方的。特别是当领导的,如何善于组织和领导大家无拘无束地想四化,议四化,那就需要在头脑清醒地把握正确方向的前提下,不妨对自己的下属,对自己的同志来一点“糊涂”,不要把眼睛老盯着人家的短处,在非原则问题上,不要“明察秋毫”,更不要小题大作。古语说:“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事实上,舍去了“糊涂”二字,与任何一个人“较真儿”,那他必然是无所措手足的。即便胸怀博大、高瞻远瞩如马克思,他依然是“真实的化身”,在许多的场合毫无顾忌地表露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下棋输了也生气和发火。难道能因此去责怪他“不虚心”、“狂妄”吗!

8月16日,北京四十六座清真寺全部举行宗教活动,庆祝古尔邦节。将近中午,阿訇们屠宰山羊,以示对真主虔诚;乡老们用自己储存的钱买来西瓜让大家品尝,以象征和平共处。 刘晓非 刘守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