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苏专家在莫斯科磋商裁军等问题
苏官员说对磋商作出总结为时过早
本报讯 美苏最近就裁军等问题举行专家会谈。
美苏裁军问题的会谈已于8月11日至12日在莫斯科举行。参加会谈的苏联代表团团长是苏联外交部限制军备和裁军局局长、苏联参加美苏日内瓦武器谈判的首席代表卡尔波夫。美国代表团团长是里根的武器控制问题特别顾问保罗·尼采,成员包括美国参加日内瓦武器谈判的三位代表。据报道,双方就太空武器和核武器问题进行了“认真的会谈”,但没有透露会谈的具体结果。
据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称,苏美太空武器和核武器问题专家的磋商是必要的,是为了“赋予讨论苏美日内瓦谈判过程中讨论的那些问题以补充动力”,也是为苏美外长预定于9月举行的会晤作准备。
格拉西莫夫还说,为两国外长会晤作筹备工作而举行的苏美专家会晤还包括预定在华盛顿举行的双边关系问题会谈,以及讨论地区问题的会谈。
据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称,这次在莫斯科举行的裁军问题会谈是朝着美苏首脑会晤“迈出的重要一步”。他还说,苏联6月提出的裁军新建议是严肃的,美国针对苏联建议提出的建议也是严肃的,“如果他们能做出建设性的反应,我们就能在武器控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新华社莫斯科8月14日电 苏联外交部新闻局局长格拉西莫夫今天说,苏联希望苏美间能达成一定的协议,以便保证两国高级会谈取得成果。
他是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这个表示的。一位记者问,苏联说苏美第二次高级会晤能否举行取决于两国能不能在裁军问题上取得进展,那么今年年底以前能不能取得这种进展?
格拉西莫夫说,要回答这个问题现在还为时过早。目前还处于为两国外长会晤作准备的最初阶段。两国外长会晤时才能决定通向最高级会晤的途径。
关于日前两国专家在莫斯科举行的磋商,格拉西莫夫说,苏联坚决主张达成防止空间军备竞赛、停止地上军备竞赛的协议。他指出,对莫斯科磋商作出总结还为时过早。(附图片)
  首脑会谈
             原载美国《商业周刊》

南非扬言要继续入侵邻国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德班消息:南非法律和秩序部长勒格朗热13日在德班公然宣称,南非将“不惜一切代价”,“毫不犹豫地”继续入侵邻国,以消灭在那里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成员。
勒格朗热声称,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游击战士在安哥拉和南非其他邻国接受军事训练,南非正面临“进攻”的威胁。
南非当局正是以此作为借口,不断对邻国发动入侵的。今年5月19日,南非突击队同时对津巴布韦、赞比亚和博茨瓦纳发动袭击。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分公司在澳开业
  投资七千万美元修建铝锭冶炼厂
新华社墨尔本8月12日电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澳大利亚分公司今天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首府墨尔本开业。
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第一副董事长唐克昨晚在这里举行盛大招待会以庆祝澳大利亚分公司开业。维多利亚州总理约翰·凯恩及其夫人等二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聂功成也出席了招待会。
今年2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签署了一项协定,为在维多利亚州修建年产量三十万吨铝锭的冶炼厂投资七千万美元。这是中国迄今在海外最大的一项投资。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会见我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利马8月13日电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兼经济部长路易斯·阿尔瓦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丁雪松为首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拉友协代表团。
会见时,阿尔瓦同代表团成员谈到了他今年6月访问中国的深刻印象,并请丁雪松转达他对邓小平、赵紫阳以及中国其他领导人的问候。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
  拒绝当局在黑人中组织选举的建议
  北欧五国决定增援南部非洲前线国家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14日拒绝了南非当局提出的建议,该建议要求在南非占多数的黑人中组织选举,以便找到愿意同南非政权举行谈判的领导人。
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一位发言人指出,南非当局的这项建议没有新的实质内容,而“只是在概念上作文章”,“重复一套自他们实行所谓改革以来一直叫嚷的老调”。
据报道,迄今为止,还没有什么著名的黑人表示愿意响应南非当局的“建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8月14日电 据瑞通社报道,持续两天的北欧五国外长会议14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结束,外长们一致决定授权“北欧对南非采取措施工作小组”研究对南非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对南非采取共同贸易抵制。
会议还决定增加对南部非洲前线国家援助,援助款项的多少以及采取何种援助形式将取决于这些国家准备减少对南非贸易的程度。
会议还决定,明年将组成一个高级官员小组研究北欧无核区问题。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美国最近在欧洲部署了一种名为“W79”式的核弹头,其当量为二吨,可改造成中子弹,装备在大口径大炮的炮弹上。
▲苏联审查了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中犯有严重错误的人,决定将动力和电力化部全苏工业联合公司经理韦列坚尼科夫和苏联中型机器制造局局长库利科夫开除出党,其他一些与事故有关的负责人也分别给予处分。
▲土耳其政府已向美国发出警告,认为推迟缔结美土经济和防务合作及美在土基地的协议将对两国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印度总理拉·甘地14日表示,要为卷入1984年金庙事件的军官提供保护,联邦政府、邦政府以及军队将帮助提供各种必须的安全小分队。
▲西德副外长于尔根·默勒曼14日在电台讲话说,南非总统博塔关于南非是自由世界反对共产主义的前哨的讲话是玩世不恭和厚颜无耻的。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14日开始出访一个月,将访问多米尼加、中国和津巴布韦,并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
▲联合国粮农组织14日决定拨款二千三百万美元,以资助红海沿岸、非洲和中东地区在1986年和1987年消灭蝗虫。
▲墨西哥警察烧毁了一个庄院的四千吨大麻,并拘留了近百名农户。
▲英国7月份的失业率上升到11.7%,失业人数达到创纪录的三百二十二万多人。
(本报讯)

西哈努克亲王在我驻泰大使举行的宴会上说
  民柬将加强团结巩固发展抗越斗争
新华社曼谷8月14日电 (记者马胜荣)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晚在这里说,柬埔寨三方抗越力量将进一步加强团结,巩固和发展抗越斗争,直到实现柬埔寨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不结盟的神圣目标。
西哈努克是在中国驻泰王国大使张德维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西哈努克说:“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得到了中国和其他热爱自由与正义的国家的支持,所以我们要继续进行解放我们国家的神圣斗争。”
他强调说:“我们将继续斗争,决不后退,英勇抗击越南侵略者,因为越南企图吞并柬埔寨和灭绝柬埔寨种族。”
西哈努克说,他对新加坡和泰国的访问非常成功,并回到柬埔寨接受马来西亚大使递交的国书,视察了抗越力量的基地。他说:“东盟国家对柬埔寨抗越斗争的支持,极大地鼓舞了在柬埔寨内地作战的战士。”
张德维大使热情赞扬柬埔寨抗越力量反对侵略的斗争,并预祝他们取得更进一步的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是8月5日抵达泰国访问的。8月10日,他到柬埔寨奥多棉吉省的一个抗越力量基地视察。
新华社内罗毕8月14日电肯尼亚政府14日表示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肯尼亚助理外长伊齐基尔·姆韦尤会见正在肯尼亚访问的东盟国家三人代表团时作出上述表示。
东盟代表团团长加法尔强调,为了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有外国军队必须从柬埔寨撤走,承认柬埔寨人民决定自己未来的权利。
东盟代表团目前正在非洲访问,寻求各国支持东盟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努力。代表团已访问了索马里和乌干达,还将前往津巴布韦和斯威士兰。(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右)8月10日视察柬埔寨北部一游击队基地,并向记者展示从越军手中缴获的苏制武器。左一为民柬副主席乔森潘。

卡翁达说中国是赞比亚的全天候朋友
  中坦赞签署坦赞铁路新技术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卢萨卡8月14日电 (记者董成彬)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在东方省卢安盖国家公园姆富韦接见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陈慕华时,高度赞扬赞中两国之间存在的紧密和热烈的关系。
卡翁达说,中国在各个领域向赞比亚提供援助,在赞比亚兴建了许多项目。“在我们黑暗的日子里,中国帮助我们建造了坦赞铁路”,从而坚定了赞比亚进行斗争的决心。他强调指出,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是赞比亚的全天候朋友。”
卡翁达称陈慕华此行是非常重要的访问。陈慕华在访赞期间将参加坦赞铁路运营十周年庆祝活动,并就加强赞、中双边关系同赞比亚方面交换意见。
陈慕华感谢赞比亚领导人和人民对她以及她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所给予的热烈欢迎。她说,这表明了赞比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她转达了中国领导人胡耀邦、邓小平、李先念和赵紫阳对卡翁达总统的美好祝愿和热情问候。
陈慕华希望坦赞铁路能够获得更大的成功,完成它所担负的重大历史使命。
陈慕华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卡翁达总统转交了一张二百万克瓦查(约三十七万美元)的支票,作为对建造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新总部的捐赠。
中午,卡翁达举行宴会,款待陈慕华和中国代表团成员。
陈慕华一行当天下午从姆富韦返回卢萨卡后,参观了由中国专家和赞比亚工人共同建设中的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新总部工地。
晚上,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顾家骥为陈慕华和中国代表团访问赞比亚举行招待会,负责防务和安全的国务秘书夏皮和其他赞比亚官员应邀出席。
新华社卢萨卡8月14日电(记者邱孝益)持续两天的中、坦、赞三方关于坦赞铁路第五阶段技术合作的会谈今天在这里结束。三方签署了坦、赞、中三国政府坦赞铁路第五阶段技术合作议定书。
议定书说,应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政府的邀请,中国政府同意向坦、赞两国派遣中国铁路专家组,提供包括计划、运输、财务、机车、车辆、土木工程、信号和电讯等方面的指导,并参加铁路的管理工作。
坦桑尼亚交通和工程部长尼扬安尼,赞比亚动力、运输和交通部长丘拉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与此同时,三方还签署了有关为坦赞铁路培训技术人员的议定书和用于购买坦赞铁路零配件的专门贷款协议。
吕学俭在签字仪式上说,这些文件的签署和实施定将有助于改善坦赞铁路的管理和运营。他说,在未来的岁月里,坦赞铁路将在坦、赞两国以及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密切注视苏联的军事演习
美国国防部八月十四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正在密切地注视着苏联十二日开始的在西太平洋日本以北、以西海域举行大规模海军演习。
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詹姆斯·莱昂斯海军上将说:“我们的部队已处于戒备状态,并且正在积极监视苏联这次演习的进行情况。”他说,苏联进行这次演习是为了检验日益扩大的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军事能力。
中美洲议会筹委会十四日成立
中美洲五国八月十四日在危地马拉城成立中美洲议会筹备委员会。
上述委员会是危地马拉、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五国副总统经过两天的讨论后成立的。它将于今年九月十五日向五国总统提出成立中美洲议会的具体意见。
东道国危地马拉副总统卡皮奥·尼科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筹备委员会的成立表明了中美洲五国“朝着一体化迈进的意愿”。
尼征召适龄公民进行军事训练
尼加拉瓜八月十四日决定征召首都地区适龄公民进行预备役军事训练。
尼加拉瓜政府的这一决定是在美国参议院通过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一亿美元军援法案的次日宣布的。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十四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美国参议院通过的法案时说,尼加拉瓜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实行军事动员,准备抵抗美国对尼加拉瓜的“侵略升级”。
捷苏匈将要联合举行军事演习
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和匈牙利三国地面部队将于九月八日至十二日在捷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境内联合举行“友谊——八六”演习。
这次演习将由捷克斯洛伐克方面指挥,参加演习的士兵共有二万五千人,其目的是训练在进行防御战役的情况下盟军指挥员和部队之间的协作。
(据新华社)

索韦托数千中学生罢课
  南非紧急状态后万人被拘留
新华社哈博罗内8月15日电 据南非《星报》今天报道,南非索韦托城的数千名中学生14日举行罢课,抗议南非治安警察进入校园。
罢课的学生们14日上午分批离开了学校。他们烧毁了学生证以示抗议。
另外,佐勒、纳莱第、奥兰、米道兰等八个地区的中学生也举行了罢课。
今年南非中学第二学期开学以来,由于警方对学校采取了治安措施,使学校的气氛十分紧张。这次学生罢课是最近两周内的第二次。上次罢课也是出于相同的原因。
新华社哈博罗内8月14日电 据南非被拘留者父母声援委员会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南非有关当局今年已经拘留了一万二千八百多人。
报告说,所有这些拘留是根据“紧急状态法”以及现存的其他保安法规执行的。
报告说,自今年6月12日实施紧急状态以来,南非全国大约有一万人被当局拘留。到目前为止,被关押的人仍有八千人之多。

日本新自由俱乐部解散
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记者李守贞)日本新自由俱乐部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全国临时代表大会,正式决定解散。其大部分成员将加入日本自由民主党。
十年前,因洛克希德贿赂案,前日本自民党总裁、首相田中角荣等人相继被捕,日本国民谴责日本自民党政治腐败。在这种背景下,田川诚一等六名议员于1976年6月宣布退出自民党,并且成立了新自由俱乐部。
该党一度曾发展到三万名党员并拥有十七名国会议员,但由于缺乏群众基础和鲜明的方针、政策,党员和议员逐年减少。1983年大选时,自民党在众议院丧失占有过半数议席的优势后,新自由俱乐部与其组成联合内阁,共同执政,直至今年7月。
新自由俱乐部现有一万多名党员和七名国会议员,除田川诚一议员外,其他六名议员和各地大部分党员将加入自民党。另外,在今年7月众参两院同日选举中,以新自由俱乐部名义登记并当选的参议员宇都宫德马表示不受新自由俱乐部决定的约束,今后将单独活动。

南浦水闸——朝鲜人民的伟大创造
南浦水闸是朝鲜八十年代经济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1981年动工,1986年夏竣工。整个工程,是朝鲜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用自己的技术和材料建设起来的。今年6月24日,在水闸现场隆重举行竣工剪彩仪式(上图)。
南浦水闸位于大同江下游入海口处的南浦市和殷栗郡前,工程宏伟壮观。水闸主坝长八公里,坝顶有铁路(左下图)、公路和人行道。主坝旁有三个长宽不等的船闸和三十六个泄水闸,可容二至五万吨级客货轮通过(右下图)。第二号船闸和第三号船闸间,有重型旋转桥与主坝上的铁路、公路和人行道相连接,大型船舶通过船闸时,旋转桥由遥控装置操纵自动旋转。主坝下有三个鱼道。全部工程耗资相当于四十亿美元。
南浦水闸的建成,将大大改变大同江两岸的面貌,加快朝鲜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 ·周·

美国众院削减星球大战拨款
本报华盛顿8月13日专电 众议院昨天通过议案,削减里根政府用于战略防御计划的经费,并要求继续遵守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众议院通过的关于国防经费拨款的议案把里根总统要求用于1987年财政年度研究、试验、发展战略防御计划的五十三亿美元削减到三十一亿美元。上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通过的类似议案规定“星球大战”的拨款为三十九亿美元。估计两院妥协后的拨款为三十五亿美元,比里根要求的少十八亿美元。

墨美总统举行会谈
  里根宣布解除从墨进口金枪鱼禁令
本报墨西哥城8月13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美国总统里根宣布从今天起,美国解除从墨西哥进口金枪鱼的禁令。这是今天下午两国总统在白宫结束会谈以后宣布的。
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是8月12日到达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在今天的会谈中双方达成一项关于贸易方面的广泛的协议,解除对墨西哥金枪鱼的禁令是其中一个最重要并且有着象征意义的成果。金枪鱼是墨西哥最重要的渔业资源,曾占墨西哥对美国出口产品的第十四位。
两国总统对会谈成果表示满意。德拉马德里总统说,美国在墨西哥同国际金融界,尤其是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中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里根总统重申美国支持墨西哥同国际金融界的谈判。他说,美国期待着墨西哥同国际私人贷款者之间也能尽快达成协议,以便帮助墨西哥恢复经济。
据悉,两国总统在会谈中还讨论了墨美边境的毒品贩运、墨西哥非法向美移民、环境污染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