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武汉法制宣传深入千家万户
两万余对“鞭炮”夫妻补办登记
本报讯 近年来,武汉市一些地区,主要是郊县农村出现不少违法婚姻。据统计,全市自1981年以来,违犯婚姻法的有两万六千三百多对,其中未履行登记手续而结婚的有二万四千三百对。对此,武汉市各级领导和婚姻登记机关十分重视。他们通过分析认为,婚姻问题之所以出现这一违法现象,主要原因是由于宣传教育少,许多干部、群众不知法、不懂法。一些偏僻地区的群众不仅不知道婚姻法规的具体内容,甚至把婚姻方面的一些陈规陋习和封建礼教误认为“法”,说什么“订婚时有三媒六证,结婚时请了客,放了鞭炮,拜了天地,群众公认,还不算夫妻吗?”因而这些地区未经登记而结婚的所谓“鞭炮夫妻”十分普遍。
针对这一情况,武汉市民政局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纠正这种现象。他们大张旗鼓地宣传婚姻法和《婚姻登记办法》,运用幻灯、文艺节目、印发法制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宣传,使“法”的观念深入人心。同时,还培训了近五千名干部和群众为宣传骨干。
由于法制宣传深入到千家万户,使广大群众思想认识得到提高,仅黄陂县就有一万三千余对“鞭炮夫妻”依法补办了结婚登记手续。
据中国法制报8月14日报道:截至7月底,湖北省武汉市两万四千余对“鞭炮夫妻”全部依法补办了结婚登记手续。

小姑娘找叔叔迷了路 微型机一分钟解难题
  吉林市用计算机管理人口信息
公安部决定推广他们的经验
据新华社长春8月15日电(记者赵玉庆)一个姓张的朝鲜族小姑娘从延边到吉林市找她的叔叔迷了路,她说不清叔叔的名字,也忘记了叔叔的住址和工作单位。只知道三十多岁、和龙县人、做技术工作。吉林市公安局根据她提供的这些模糊不清的情况,用微型计算机检索,只用一分多钟就帮助她查到了叔叔的住址。
这是吉林市用微型计算机管理全市人口信息以后千百次为群众服务的一个小故事。吉林市已经成为我国第一个使用计算机管理全市人口的城市。本月初,公安部在吉林市召开会议,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从前,吉林市公安局管理的一百二十万张人口卡片,分装在八十三个卡片柜里,摆满了七个房间。全市有九万多姓张的,要帮助那位小姑娘找到她的叔叔几乎是不可能的。去年8月,吉林市公安局和吉林工学院联合研制成功用微型计算机管理人口信息系统,把全市一百二十万人口信息输入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半个抽屉大的数据库代替了一千四百九十四个卡片匣,每两秒钟即可检索出一份人口信息。
微型机本来只能容纳二十万人口信息,吉林市成功地进行了信息压缩技术,把各项人口信息编成数字输入计算机,一个数字代替几个、十几个汉字,大大增加了微型机的容量,足以容纳一百二十万人口信息,而毫不减少存贮的内容。
微机人口信息包括了人口户籍卡片的全部内容,共十九项。不仅提供姓名和住址可以查询,只知道一个人的姓或名,加上一两项其他情况也可查询。在这一系统投入使用的八个月里,已接受寻亲访友、转递地址不详信件、侦查破案、外调等查询六千六百三十四人次。

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程砚秋夫人
  果素英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已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程砚秋先生的夫人果素英因病于8月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三岁。
果素英是北京人,出身于梨园世家。她和程砚秋先生共同生活了数十年,始终支持程砚秋从事的京剧事业。在日本占领北平期间,果素英与程砚秋患难与共,表现了高度的民族气节。程砚秋逝世后,她完整地保存了程砚秋的艺术资料,关心程派艺术的发展。在担任六届政协委员期间,她努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关心政协的各项活动,关心居住在海外和台湾的程砚秋先生的同行好友,希望他们为发展祖国艺术和祖国统一做出贡献。
果素英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医院举行。邓颖超、习仲勋、杨静仁、刘澜涛、康克清、钱昌照、陈再道、包尔汉、赵朴初、叶圣陶、巴金、马文瑞、雷洁琼等和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央统战部、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京剧院等送了花圈。赵朴初、雷洁琼和部分在京政协常委、委员,中央统战部、文化部负责人,果素英生前友好及文化艺术界人士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图图主教离京赴牙买加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南非约翰内斯堡圣公会主教德斯蒙德·图图主教和夫人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牙买加。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丁光训到机场送行。
临行前,图图对记者说,他带着美好的记忆离开中国。中国人民对南非局势的了解和关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芜湖纪念王稼祥诞辰八十周年
  王震为铜像揭幕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合肥8月15日电 (记者蒋志敏)纪念王稼祥同志诞辰八十周年和王稼祥铜像揭幕典礼今天上午在他学生时代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安徽省芜湖第十一中学的校园内举行。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受党中央的委托,专程前来为铜像揭幕并发表了讲话。
王稼祥半身铜像安放在镶嵌着暗红色大理石的底座上,立于他母校芜湖十一中学(当年芜湖圣雅各中学)校园内的狮子山上。在铜像的右下侧,是刻有“纪念王稼祥”几个字的纪念碑。
王稼祥安徽省泾县人,早在1925年他在高中求学时,就积极参加并领导了当时反帝爱国的学生运动,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王震同志在向四百多名参加王稼祥纪念活动的干部、群众发表讲话时,介绍了这位中国共产党的杰出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对中国革命作出的毕生贡献:在著名的遵义会议上,他为纠正“左”的错误领导,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发挥了重大作用;遵义会议之后,他又被指定为中央三人军事小组的成员,同周恩来同志一起,协助毛泽东同志指挥红军胜利地实现了战略转移;抗日战争中,他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核心领导成员之一,协助毛泽东同志处理了大量有关党、军队和抗日根据地的重大事务,提出过不少重要创见,为中央起草了许多决策性文件;1943年7月8日,他在《解放日报》发表的论文中,第一次提出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概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长期负责党和国家外事方面的工作,成绩卓著。
在王稼祥一生所表现的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中,王震同志特别赞誉他“谦虚谨慎,严于律己,绝不诿过喧功”的品德。五十年的革命经历中他对党贡献甚多,但从不向人谈论过,而经常讲到的则是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职务能上能下,处之泰然。王震同志号召大家学习和继承他的这些品德和作风。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贵鲜也在今天的揭幕典礼上讲了话。
参加铜像揭幕典礼的还有王稼祥的夫人朱仲丽,中顾委委员杜平,中联部部长朱良,以及安徽省和芜湖市的党政负责同志。

金钱诱惑毁掉了自己前途
  李福刚诈骗抢劫被判徒刑
编者按:李福刚这个本来有着美好前途的青年干部,经不住金钱的诱惑,走上了犯罪道路,受到惩罚,当然是他罪有应得。但是,如果对他严格要求,加强教育,可能他还不至于在犯罪的道路上走得那么远。可见,对青年干部绝不能放松教育和管理。李福刚的犯罪,会给人们这一启示的。
本报讯 据内蒙古日报8月12日报道:内蒙古包头市拖拉机制造厂青年干部李福刚,本来是一个很有前途的青年,但由于受金钱的诱惑,走上了犯罪道路。今年3月27日,李福刚被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抢劫罪、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
李福刚,包头市拖拉机制造厂二十五岁的青年干部,胖胖的脸庞,给人一种憨厚朴实的印象。去年初,他考上了内蒙古警察学校,入校前通过联系到包头东河区公安分局帮助工作。穿上厂里给买的蓝制服,缀上领章帽徽,佩上借来的五四式手枪,好不神气。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说包头市东河区居民杨某倒卖过黄金,一个敲诈勒索的动机在脑子里萌生。开始,他深怕那样做被抓进监狱;但想来想去,又认为:“敲敲”黄金走私犯,谅他也不敢告发。在夜幕的掩护下,李福刚身着警服,闯进杨家,将杨某推进里屋:“我是察右中旗公安局的。你那几天闹过黄金吗?”杨某眨巴了几下眼睛:“没有呀!”李福刚吼叫起来:“你还嘴硬,买你黄金的那个人已被我们拘留起来啦!放聪明点,知不知道倒卖黄金要判三至五年徒刑?你倒卖过几次,数量多少?一定要老实交代!”杨某被震住了,交代出倒卖过二十八点六克金砂。李福刚一听有门儿,于是又进一步紧逼:“我是黄金联合专案组副组长,你若顽固不化,明天通知旗里来人把你抓起来!”看杨某“草鸡”了,他丢下一句话:“好好想一晚上,我明天再来!”
第二天,他大摇大摆地进了杨家:“怎么样,想好没有?”杨仍然只承认倒卖过二十八点六克金砂。李福刚踱了几步:“你的问题,最轻也是罚款了!不过,看你年轻,不愿一棍子打死。”机灵的杨某连忙作揖:“请高抬贵手!”李福刚于是抛出钓钩:“我倒很想成全你,可我们赵局长的意见是抓人。这样吧,你花点钱,我给赵局长好好说说看。”杨某为了免蹲监狱,凑了三千元,送给李福刚。
三千元轻易到手,李福刚胆子更大了。仅一个多月里,他又先后以赵局长儿子办婚事等名义,从杨某那里敲到木料零点八立方米,五合板五张、君子兰两盆、现金二百元。
李福刚的贪心急剧膨胀。去年5月2日,他见到愁眉不展的杨某,抛出了“钓大鱼”的钓人钩:“你想办法把倒卖黄金的‘南蛮子’闹上几个,立上一大功,你倒卖金砂的事就算免了,亏损三千元还能从提成中补回来。”杨某搜肠刮肚,想起浙江温州的采销专业户林某、马某来。李福刚掩饰住内心的狂喜,交代杨某:“你给他们拍电报,把金价说低一点,把她们诓来。”6月1日,林、马二人携带一万六千元巨款赶到包头。
3日晚,杨某家里,淡淡的灯光洒在三张神色紧张的脸上。一男二女,正在点钞、验货。突然,门被踢开,黑洞洞的枪口指向三人,身着警服的李福刚大吼一声:“不许动!”杨某正要站起来,李福刚上前给了他一个响亮的耳光。“我已经跟踪你们一天了,你们的把戏我都掌握了!”两个女的张口想说什么,李福刚的脚马上踢到她俩身上:“不准你们说话,都快收起来,跟我到分局去!”不一会儿,李福刚提着鼓鼓囊囊的钱兜,押着三人上路了。途中,他以打电话为名,夹着钱兜溜了。他满以为,这一次又成功了。然而,不多久,一副冷冰冰的手铐戴到了李福刚手上。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土地基金信托成立
本报香港8月15日电 记者黄幸群报道:为管理属于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地价收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土地基金信托”今天正式设立。
根据中英联合声明附件三的规定:从《联合声明》生效之日起至1997年6月30日止,香港英国政府从土地交易所得的地价收入,在扣除开发土地平均成本的款项后,均等平分,分别归香港英国政府和日后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所有。
至目前为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所分得的地价收入已达七亿七千多万港元。有人估计,至1997年这笔收入可达上百亿港元。如何管理这笔款项,关系到中英联合声明的有关规定是否充分履行,也关系到未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财政和香港市民的利益,因此受到各方关注。
中英土地委员会中方首席代表孙延珩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中方三位代表经中国政府授权作为受托人正式签署了信托声明书,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土地基金信托,以收存、持有和以信托方式管理有关款项。

芬兰社民党国际书记冈阿斯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芬兰社会民主党国际书记冈阿斯和夫人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冈阿斯是受芬兰社会民主党主席索尔萨的委托、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来我国商谈建立两党关系事宜的。在京期间,中共中央委员、中组部部长尉健行会见并宴请冈阿斯夫妇,并同他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冈阿斯对芬中两党关系的建立和发展表示满意。
冈阿斯在华访问期间还访问了上海、广州、深圳等地。

各族体育健儿和代表在南山联欢
  万里同大家一起跳刀郎舞
本报乌鲁木齐8月15日电 记者张抒报道: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东道主,今天在乌鲁木齐著名的风景区南山举行了民族大联欢。参加运动会的五十五个民族的体育健儿欢聚在一起。国务院副总理、本届运动会主席团主席万里也参加联欢,并同大家一起跳起“刀郎舞”。
今天,在南山山涧中一片广阔如茵的草地上,新疆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向来自八方的宾客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乌鲁木齐市市长在联欢大会上说,在全世界信仰伊斯兰教的最重要的节日——古尔邦节的前一天,全国五十五个少数民族欢聚在一起,作为东道主他表示十分的欢欣。
在今天的联欢大会上,许多省、市、自治区的代表队也联翩起舞,在新疆这著名的歌舞之乡的台地上呈现出一片赏心悦目的景象。
参加今天联欢活动的还有江华、杨静仁、王恩茂、宋汉良、铁木尔·达瓦买提等领导同志。

专栏:记者来信

全国人大代表王永钦建议给海洋岛通设常电
  建议虽可行 四年未落实
  本报记者 尹品端
全国人大代表王永钦,自全国人大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每次会议都提出要给辽宁省长海县海洋乡通设常电的建议。但四年过去了,这项建议至今尚未落实。
海洋乡地处黄海前哨最东的海洋岛上。岛上居民,军民各半。长期以来,岛上用电是各走各的门路,各发各的电。点多、机器多、线路多、人多,成本高,发电率低,造成人力、物力、能源的浪费无法计算。各发电点一般都是解决早晚的照明用电,给岛上的生产、国防建设及人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海洋乡水产品每年一万多吨,自己能加工的不到一千吨,主要是卖海鲜。办一个小加工厂,就要增加一台发电机,很不合算。因此,商品经济发展不起来。许多人家想买家用电器,没有常电,不敢买。岛上军民迫切希望早日通设常电。
现在通设常电只欠资金。全国人大代表王永钦的建议,经过专家的勘测论证,1985年9月23日,辽宁省政府办公厅下文同意用敷设海底电缆输电方案为海洋岛通设常电。对于工程投资拟采用自筹或集资形式解决,并列入地方基本建设计划。有关方面已与外商签订购买海底电缆合同。工程计划投资七百多万元。最初辽宁省人民政府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各认可投资一百五十万元,长海县人民政府投资一百万元,剩下的二百五十万元由岛上军民集资解决。但是,省政府的一百五十万元投资不知何故而告吹。现在按合同规定,今年8月底要全部付清海底电缆的款项,否则外商要罚款。乡政府为此十分着急。王永钦这项“已列入规划”的建议,不知要到何时才能办得成?

新疆党政举行招待会欢度古尔邦节
万里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穆斯林致以祝贺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5日电(记者李贺普)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今晚在这里的人民会堂和其它七个会场同时举行盛大招待会,欢度穆斯林古尔邦节。
参加本届民族运动会的各民族运动员、教练员和各民族代表,以及港澳同胞、外国朋友,出席了招待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主持了招待会。
16日是穆斯林人民的古尔邦节,又时逢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因此招待会各会场洋溢着各民族大团结和节日的欢乐气氛。
万里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新疆和全国的穆斯林致以节日问候和祝贺。万里说:在欢度这个节日的时候,我们高兴地看到,生活在祖国大家庭的各族穆斯林,充分享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他们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亲密团结、共同奋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说:现在,我们的国家正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全国各族人民都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各个民族地区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增强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同心同德,为实现党的十二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铁木尔·达瓦买提在致词中介绍了新疆近几年的巨大变化。他说,为了进一步发扬成绩,巩固和发展新疆安定团结大好形势,今后要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加强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为建设文明、富裕、繁荣、昌盛的新疆而努力。
招待会上,新疆党政负责人宋汉良和铁木尔·达瓦买提等分别向万里、江华、杨静仁、包尔汉、王恩茂赠送了民族花帽和袷袢。

铁路检察机关打击经济犯罪
  一至六月查处百余大案要案
本报讯 记者齐欣、毛磊报道:全国各级铁路运输检察院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专门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今年上半年打击经济犯罪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据统计,1至6月,共立案三百七十三件,其中大案要案一百零五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和十倍,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二百余万元。
记者从全国铁路运输检察院了解到,目前铁路系统经济犯罪的特点,主要包括经济犯罪分子利用掌管车皮计划的权力收受贿赂;利用处理铁路上废旧钢轨等物资的机会,大量贪污、受贿、投机倒把;以及利用承包工程,内外勾结大量侵吞公款。
为了把检察工作同经济建设紧密挂钩,使检察工作适应经济改革的新形势,全国各级铁路检察机关今年初明确了把工作重点放到打击经济犯罪上来的指导思想,克服了过去那种“等等看,不能办”一筹莫展的状况,突出了兵贵神速,以快制胜的特点,迅速查处了一批案件。
今年5月份,南宁铁路运输检察院破获了一起倒卖车皮计划的重大案件。人犯张继义、辛光含利用行贿手段,以“铁丰建材贸易部”的名义报批车皮计划,合伙进行倒卖,从中渔利一万六千余元。检察机关以此为突破口,采取果断行动,查出铁路内部一批以车谋私的犯罪分子,从6月10日至7月2日连续立案七起,涉及到火车站计划组织人员、站长、站务员等共十人,其中万元以上案件三起。
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今年初办理了一起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兴仁公司和徐州铁路分局薛城车务段待业青年管理室特大投机倒把案件。两单位合伙在去年先后以一百零九车皮焦炭(四千五百多吨)在上海换得各种规格的钢材指标一千多吨,然后将其中八百四十余吨钢材指标转手加价倒卖给浙江、上海、湖南等省市的十二个单位,非法经营额达一百四十三万元,非法获利二十八万余元。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在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坚持依法办案,克服了重重困难,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便查结了这起参与人员多、购销帐目繁杂、又是以集体经济组织名义进行的经济犯罪案件。
据了解,全国铁路运输检察院现下设十二个检察分院,六十四个基层检察院遍布全国各铁路分局,现有干警近三千人。

省委书记当“红娘”
  肖辉家 熊利武
7月里,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到仙游县山区调查研究,听了书峰、社硎两个乡的党委书记汇报,了解到,这两个乡自然条件差不多,人均耕地也几乎一样,但近几年发展的步伐却大不相同。书峰乡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三百一十六元,人均口粮六百斤。全乡村村通公路、通电话,70%的农家喝上自来水,许多农民盖了新房。可是,社硎乡却是另一种景象:全乡人均收入只有八十七元,农民欠银行、信用社的贷款每户平均三百三十二元。
这两个乡的差距在哪里呢?陈光毅带着两位乡党委书记上了山。7月的福建,热浪滚滚,酷暑难耐。三位书记顶着烈日,爬山涉水,来到两个乡的交界处。放眼望去,书峰乡到处郁郁葱葱,果树满山;社硎乡树木稀少,荒山片片。接着三位书记访问了社硎乡的贫困户,并与干部进行了座谈。而后又一同到书峰乡访问。
书峰乡党委书记严明训端出黄灿灿的糖水枇杷招待来客,风趣地说,要讲他们乡由穷到富,还得从这枇杷说起。
四年前,书峰乡和社硎乡一样,是有名的贫困乡,1980年人均收入只有四十六元。但是,乡新领导班子有在短期内改变全乡贫困面貌的决心。怎么个变法呢?山区总有山区的优势。他们发现山上有两棵三四十年树龄的枇杷树,一年结果都在六百多斤。他们想,要是种上几十万株枇杷,农民的收益就可观了。从此,乡里发动群众栽枇杷,只几年工夫,全乡就栽了二十五万株枇杷树。加上其他果树,全乡人均有一亩三分地果园。去年全乡水果产量达到六十万斤,收入三十万元,把其他收入也算上,全乡人均收入比1980年增长了将近六倍……
听完严明训的介绍,陈光毅说:“书峰乡从两株枇杷发展到二十五万株,这个变化,首先来自干部思想和作风的变化。社硎和书峰,山连着山,条件差不多,过去一样穷,今天理应一起富。”
接着,陈光毅结合这两个乡的情况,谈了四点看法,一是山区要致富,首先要解决干部指导思想,扎根山区,安心在山区工作。二是要在“变”、“富”、“帮”三个字上下功夫。“变”就是从领导到群众,都要有“穷则思变”的思想;“富”就是要把扶贫工作做细,贫困底子要摸清,脱贫致富要有计划,每年都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帮”就是提倡先进乡村和贫困乡村结对子,开展“一帮一”,做到互相帮助,共同富裕。
陈光毅对书峰和社硎两个乡的党委书记说:“书峰乡的日子好过了,但不要忘了穷邻居。要好好帮助社硎乡发展生产。当然,不是要你们给他们多少钱,主要是从技术、从思想上帮。为了把这件事情办好,我想给你们牵个线,让你们两个乡‘结亲’,互相帮助,共同致富,好不好?”
听说省委书记要给两个乡当“红娘”,两位党委书记都很高兴。书峰乡的书记说:“我们一定要在几年之内帮出成效来。”社硎乡的书记说:“我们要虚心学习书峰干部的精神,让书峰的经验在社硎开花结果。”陈光毅风趣地说:“今天我给你们当‘红娘’,来年再来看你们抱的‘胖娃娃’!”
最后,三位书记一起研究制订了“帮”“学”的具体办法。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会见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日方委员香山健一。 王新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