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陕西在农村建多处农科试验基点
据新华社西安8月14日电 (记者杨润本)陕西省及其所属十个地市的农业科研、教学部门,在关中和陕南、陕北各种不同类型的乡村创建起共有六百余人参加的试验基点八十多个。近几年,他们推广种植业、养殖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等方面的技术新成果一百多项。省农科院先后在所建的基点上搞小麦、油菜、烟草、棉花技术承包三百万亩左右,年年完成和超额完成合同规定的指标。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秋草肥 莫忘去年灾 购畜价优惠 玉树州牧民帮牧民
  衣食足 常记困难者 扶贫不含糊 襄垣县农户助农户
《青海日报》玉树藏族自治州藏族牧民以优惠价格向去年遭受雪灾的牧民调购牲畜,帮助他们恢复生产
《山西日报》襄垣县农村70%的专业户向贫困户转让资金、技术、项目,已扶持两千多户脱贫
《吉林日报》吉林化学工业公司为抗洪救灾支援物资一万四千多吨,捐资一百万元,向财政多缴五百万元
《南方日报》广东廉江县重点培训近万名水果专业户,传授科学技术,全县种果面积两年增加了十倍
《中国交通报》甘肃通过修路扶贫,一年多修建改建县乡能源路、经济路两千五百多公里,取得明显效益
《贵州日报》安顺县开展耕地评产定级工作,对粗放经营造成地力下降的收取补偿金,对弃耕丢荒者收取闲置费
《中国法制报》河南长葛县委个别领导人不经过县人代会随意撤换县法院正副院长,省人大纠正了这起违宪事件
《云南日报》大理师专引导学生立志献身教育事业,历届毕业生全部服从国家分配,其中85%在农村中学任教
《健康报》全国六个“妇幼卫生示范县”儿童肺炎防治研究首次证实合胞病毒是喘憋性肺炎主要病原

陈省身教授获殊荣
  瓦尔夫奖金赠南开
新华社天津8月15日电(记者虞锡珪)刚刚访美归来的天津南开大学校长母国光教授今天告诉记者,著名美籍数学家、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陈省身教授,将自己荣获瓦尔夫奖所得的五万美元,捐赠给母校天津南开大学。
陈省身教授是最近在其美国加州的住所,向正在那里访问的母国光校长宣布这一决定的。南开大学校务委员会高兴地接受了陈省身教授的这一捐赠。
以著名化学家瓦尔夫命名的瓦尔夫奖是国际数学最高奖之一;自1978年成立瓦尔夫奖基金会以来,每年奖励两名一生从事数学研究并不断获得新成就的数学家。陈省身教授因在研究整体微分几何中的突出贡献,荣获1984年的瓦尔夫数学奖。

专栏:体育

小林光一来京参加中日围棋电视快棋赛
  “五冠王”遇“聂旋风”必有激战
据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 (记者姚力)日本当今最负盛名的棋手小林光一九段,今天动身前往北京,参加第二届中日围棋电视快棋赛。这次比赛预定17日在北京中央电视台进行。
截至今年3月份,小林光一在日本七项重大棋赛中一口气夺得了五个桂冠,因而被称为“五冠王”。据悉,这次电视快棋赛中方出场迎战的是四次全国冠军获得者聂卫平九段。可以预料,两人此番遭遇,必有一场激战。

参加社会实践 自己起草文件 住进学生宿舍
  学联开会别开生面充满生机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全国学联第二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于8月15日在京结束。
乔石、李鹏、郝建秀等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全体代表。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在闭幕会上就当代青年学生应树立什么形象的问题讲了话。
这次会议开得别具一格,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会议的第一阶段委员们不是坐在会场上,而是到全国各地去参加了一次社会实践建设营活动。二是委员们不是来“听会”的,而是来行使民主权利的。委员们以主人翁姿态发表意见,做出决策。三是从起草、修改学联工作报告,到筹备、组织各项活动均由委员们自己做,他们不住宾馆,住进北京航空学院学生宿舍。
全委会上,部分全国学联副主席产生单位按规定更换了出任副主席的人选。更换人选的单位及所派出的代表是:清华大学张勤、北京外语学院黄大庆、南开大学白长虹、中国医科大学谭枫、复旦大学俞乃奋、上海音乐学院方晓白、南京大学黄宏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单汝波、山东农业大学韩克军、中南林学院张林、暨南大学傅明兰、云南民族学院石莉。(附图片)
安徽省淮南市唯一的回民村——赖山乡赖山村,办起了一所回民幼儿园。
新华社记者 于 杰摄

我国首台串列静电加速器通过鉴定
据新华社兰州8月15日电(记者曹永安)我国第一台串列静电加速器今天在兰州通过鉴定。它标志着我国的加速器技术和核应用技术跨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这台串列静电加速器是由中国科学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研制的,加速器的所有材料和设备都是国内研制,它的端电压为二兆伏。中国串列静电加速器的研制成功,使我国与国外在这方面的技术差距大大缩短。参加鉴定的专家们认为,我国这台串列静电加速器的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国外八十年代的水平。

专栏:体育

“贝贝杯”足球赛鸣金
  少年苏南争杯 延边小将第一
据新华社南京8月15日电 全国第四届“贝贝杯”足球赛,昨天下午在江苏省沙洲县闭幕。延边队以一场不败的战绩捧走了贝贝杯。
在今天晚上的闭幕式上,二百三十名小运动员委托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沙洪,将他们共同签名的合影照片送给宋庆龄基金会名誉主席邓小平和主席康克清,感谢他们对全国儿童足球运动的关怀。
振云儿童足球促进会在大会上还宣布,该会将把一千只贝贝牌小足球以参赛小朋友的名义赠送给台湾、香港和澳门的小朋友,并且希望这些地方能派队参加明年在苏州市举行的全国第五届贝贝杯足球赛。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胜保加利亚队
本报莫斯科8月15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第十届世界女篮锦标赛今天在莫斯科进行决定各队名次的交叉赛。在决定第五至八名的比赛中,中国女篮首场以八十八比七十三战胜了保加利亚队。
在今天比赛中,保加利亚队一开始就以准确的中远距离投篮,频频得分,一度领先。此后,中国队员加强了篮板球的争夺,对保队主要得分手六号队员加强了重点盯人防守,这才逐渐扭转局面,取得最后胜利。
在另一场比赛中,古巴队以七十四比七十二险胜匈牙利队。这样,中国队将在17日与古巴队争夺第五名。
此外,在决定第九至第十二名的比赛中,中国台北队以五十四比八十五负于南朝鲜队。澳大利亚队以七十二比五十七战胜巴西队。中国台北队明天将与巴西队争夺第十一名。澳大利亚队与南朝鲜队争夺第九名。

专栏:体育

红蓝相间模型艇 飞出浪尖报喜来
  江西支海峰超一项海模世界纪录
新华社南昌8月13日电 今天上午九时三十五分,南昌市运动员支海峰在江西省第七届省运会航海模型F3——V级无线电遥控绕标竞速艇项目比赛中,以二十六秒三/一百四十四点七四分的成绩打破他本人今年4月在南昌市第九届运动会上创造的二十七秒/一百四十四点六分的全国纪录。支海峰的这一新纪录还超过了瑞典运动员马·卡尔逊1983年7月6日在旧扎戈拉创造的二十九秒八/一百四十四点零四分的世界纪录。
支海峰今年二十岁,曾在去年全国海模锦标赛中平该项世界纪录。今天是他第三次冲击世界纪录,参赛的是一艘红蓝相间的小模型艇。

专栏:体育

西子湖上滑水赛 争奇斗险眼界开
据新华社杭州八月十五日电(通讯员王苗永)在杭州西湖举行的全国滑水锦标赛经过四天的激烈争夺,于昨天结束。
滑水运动在我国是一项新兴的运动项目,一九八四年后,它成为一个独立的比赛项目。有关部门规定,这次比赛的各项第一名成绩将作为全国滑水的原始纪录。
获得这次锦标赛男女全能第一名的是:男子全能,王涛(四川);女子全能,黄美丽(湖南)。
上海队张军在男子花样滑水中以八千二百七十分的成绩,达到了国际运动健将级标准。辽宁队的鄂敏在女子花样滑水中以五千一百一十分的成绩,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

专栏:体育

场边对话录
  ——访国际篮联秘书长斯坦科维奇
第十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开赛以来,经常有一位满头银发的魁梧男子,坐在场边看球。他是国际篮联秘书长鲍里斯·斯坦科维奇。记者乘中匈之战中场休息之际,对他进行了短促的采访。
记者:秘书长先生,请您谈一下世界女篮运动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斯坦科维奇:这要从两个方面来说。一是世界篮球运动的迅速普及。近二十年来,篮球运动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国际篮联有一百六十五个成员国和地区。最近的统计表明,在全球有两亿五千万人经常参加这项运动,其中妇女占了三分之一。可以说,在女篮正式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后,世界上已经找不出这项运动的空白地区了。另一方面,它的水平正在迅速提高。
记者:队员技术的提高和身材的增高,是当前女篮运动的两个重要特点,您认为哪一个是发展女篮运动的主要方向?
斯坦科维奇:我和我的同事认为,这两点,地位相同。每个队身高都不一样,既然身高占优势,每个队就会去寻找长人,这是不可避免的。
记者:有人认为,按不同身高分为不同级别进行比赛是更有效地提高篮球技术水平和吸引观众的办法,您对此有何看法?
斯坦科维奇:这个问题很复杂,比如,南朝鲜女篮身材矮,可她们曾获上届奥运会亚军;美国女篮身材高,但两个“小不点儿”又是全队的灵魂。所以,我们认为,从观众的欣赏习惯和篮球的历史看,按不同身高分级别进行比赛的办法并非好办法。
记者:您对中国队有何评价?
斯坦科维奇:中国队是世界最强队之一。这次大赛在首场领先十七分时反胜为败,输给捷克斯洛伐克队,实在不应该。 本报记者 缪 鲁

专栏:体育

全国中学生运动会落幕
  钢都二十多万人次到场鼓励小将创好成绩
本报鞍山8月15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第三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在历时四天的田径比赛中,共有三百多人次刷新四十多项全国少年纪录和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纪录,四人达到运动健将标准。东道主辽宁队夺得男子甲组和男女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山东队获女子甲组团体总分第一。男女篮球比赛的冠军也都被辽宁队夺得。广东和四川男篮,河北和黑龙江女篮分获第二三名。
鞍山观众二十多万人次到场观看了这次运动会,热情鼓励各地小将创造优异成绩。
在闭幕式上获得优胜名次和精神文明奖的运动员、运动队和裁判员接受了奖品。
今后大型综合性中学生体育竞赛将改为以省市自治区为主举办。1987年到1989年将在四川等地分别举行全国中学生游泳、体操和田径等单项比赛。

“马上角力”是新疆代表团推出的新的表演项目。这是柯尔克孜族喜爱的一种体育运动,又名为马上摔跤。
             新华社记者 夏力哈尔摄

第二届全军文艺奖揭晓
本报讯 记者李彤报道:第二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评选,八月十五日在北京揭晓,三十七件作品获奖,其中包括已在军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长篇小说《亚细亚瀑布》、中篇小说《山中,那十九座坟茔》、电影《高山下的花环》、歌曲《十五的月亮》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是解放军总政治部举办的全军性文艺大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此次评选的是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五年军内外作家、艺术家的军事题材文艺作品,包括文学、话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曲艺等门类。为此,组成了以余秋里同志为主任委员的评选委员会。
评委会秘书长李瑛概括获奖作品的主要特点是塑造了一批具有强烈时代精神的当代军人形象。
获奖作者中,青年作家、艺术家占百分之八十以上。

泰安市郊区调整中学领导班子
  新干部能上能下
  办教育有板有眼
新华社济南8月15日电 (记者郭修生)山东省泰安市郊区教育局在考察和调整中学领导干部时,改变只由上级领导评价的做法,认真听取群众的评价和任免意见,做到了能者提升,不称职者免职。
泰安市郊区共有二十四所中学。1984年,这些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普遍调整。经过二年多的工作实践,发现在提拔起来的领导干部中,有少数不胜任。有的在教学上是把好手,但缺乏组织领导能力,有的工作打不开局面,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教育局领导班子认真研究了这个问题,认为新干部也不能搞终身制,要改变那种尽管工作平庸,不犯错误就不能下的做法。只有这样,才能造成一个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基于这一认识,他们决定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去解决这个问题,该下的下,该调的调,该提的提。
这个局组成了由党委、政工、工会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考察小组,深入到问题较多的学校了解情况。他们不带框框,不带偏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让教职员谈对每个领导成员的看法和评价。通过一个多月的调查,比较全面地掌握了情况,然后按照能上能下的原则,果断地对十一所学校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调整。对群众意见很大,确实不称职的领导干部,不迁就,不照顾,坚决予以免职,改做其他工作;对担负主要领导有困难的,予以降职使用。同时提拔了一些优秀干部和教师,充实、健全了校级领导班子。

上海市副市长刘振元谈咨询与决策的关系
  领导作风民主是正确决策前提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作为一个科技人员,他参加过咨询的工作;作为现任的上海市副市长,他肩负着决策的重担。谈起两者关系,刘振元体会真切,他一针见血地指出:领导者的民主作风是做出正确决策的前提。
记者在全国软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期间访问了刘振元。他说,决策和软科学研究是相互配合的。决策者如果光凭自己的经验,或者根据一些零碎的材料,他的决策往往不可靠、不成功。前年,他看到一份简报,介绍上海民间咨询机构办得怎样好,作用如何大。过了不到一年,同一种简报却说这类公司是“皮包公司”等等。他认为,这种简报缺乏量的分析,没有进行科学的论证。“仅仅凭这些材料去决策,就可能使政策出现左右摇摆。”决策者非常需要软科学研究的帮助。
刘振元赞同这样的观点:有了正确的咨询,不一定有正确的决策。这位副市长说,这就要看领导者的政治素质和知识水平了。领导者要有民主作风、科学态度,努力改变自己的知识结构,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如果连民主作风都没有,哪里还有什么正确的、科学的决策呢?有了民主作风,领导者还要坚决按科学决策的程序办事,先咨询后决策,不能领导者先有个意图,强迫咨询者按照自己的观点设计方案。这方面有过很深的历史教训。
这位中年副市长谈到,现在有一种看法,以咨询是否被采纳作为评价咨询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这是不妥当的。他举了一个例子:1984年初,上海一家研究机构关于设立“硅湖”的建议被市政府否定了。他说,这份报告被否定,不能说明它没有意义。写报告的同志是经过反复论证、深思熟虑的。也不能说是决策者听不进意见。实在是财政状况没有能力那样做。写报告的同志不了解全市的财政情况,这只有到高一层次的决策者那里才能了解。
在1983年担任副市长以前,刘振元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所副所长。去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宝钢长江(筑库)引水工程可行性咨询报告》,就是在他参与组织下完成的。担任副市长以后,刘振元直接领导了“上海2000年科技发展战略”等软科学课题的研究。

三十五年间爬山穿林住茅棚
  周培安从事防疫研究受表彰
据新华社广州8月15日电 (记者郑国联、林宁)广州军区后勤部军事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培安,蹲在偏僻山沟三十五年如一日,不计个人得失,从事防疫防病研究,培养中青年研究人员,为发展军事医学科研和卫生防疫事业作出显著成绩。
最近,广州军区授予他“无私奉献的模范科技干部”荣誉称号。
周培安把“人生的价值在于无私奉献”作为座右铭。1950年他担任我军第一所卫生防疫研究所微生物学科主任后,就把全部心血用在发展军事医学科研和卫生防疫事业上,常年深入海岛和鄂西、湘南一些流行病发病区,爬山穿林住茅棚,开展调查研究,测试论证一些疾病的发病原因和防治效果,有效地控制和消灭了部队的流行病。他撰写的十多篇论文,对发展军事医学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有的成果获广东省医疗科技成果特等奖。

中美科学家在我廿四省市区抽样调查表明
  防癌,必须注意您的膳食!
血中硒、维生素C、胡萝卜素含量高,好!血中总胆醇、尿中亚硝胺含量高,吸烟与蛋白质摄入过量,糟!
本报讯记者白筠报道:人的营养和膳食状况与癌症的死亡率有一定的相关性——这是中美两国科学家合作研究三年后得出的结论。这一研究为建立一个合理的膳食模式,以防止癌症的发生提供了科学依据。
根据目前的初步统计分析,科学家认为:血浆中硒的含量与食道癌、胃癌的死亡率呈负相关(含量越高,死亡率越低);血浆中维生素C与食道癌、胃癌死亡率呈负相关;血浆B—胡萝卜素与胃癌死亡率呈负相关;血浆总胆醇与肝癌、结肠/直肠癌、肺癌的死亡率呈正相关(含量越高,死亡率越高);吸烟量与肺癌死亡率呈正相关;蛋白质摄入量与食道癌、胃癌和结肠/直肠癌等死亡率呈正相关;尿中亚硝胺类化合物排出量与食道癌、结肠/直肠癌、肝癌呈明显正相关;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肝癌有关;单纯疱疹病毒感染与子宫颈癌有关。此项调查发现,上述因素之间还存在着某些协同作用。这一作用不是加法的关系,而是乘法的关系,如血中维生素C含量低和尿中亚硝胺排出量高时,食道癌发生的危险性可增加数十倍之多。
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和美国康乃尔大学协作进行的这次相关性研究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样本数大,被调查的六十五个县涉及到我国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二是调查项目多,包括膳食调查、询问调查以及血液、尿和食物样本的分析共二百多项。三是所得的数据质量高。我国人口稳定,膳食简单,且主要成分为当地所产;再加上参与样品分析的均为国际知名的实验室,结论有一定的权威性。
中国方面的课题负责人、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副所长陈君石日前对记者说:由于所得资料十分庞杂,统计分析工作尚在进行中。必须指出的是,此类相关性研究只是发现线索,为进一步研究病因提供依据。不能认为上述的一些相关因素就是引起癌症的原因。

专栏:编余短论

能下也是好样的
  叶伴
中小学校长,是不是“官”,是很值得研究的。不过我们长期形成的观念和实际的干部管理制度,把工厂厂长、研究所所长、学校校长……都纳入了“官”的系列,那就姑且当作“官”来讨论吧。中国封建时代的官,荣升与左迁听凭皇帝与权臣的好恶,好象是常事。社会主义时代的干部,照理说是人民的公仆,主人对他们进行考察与选择,公仆们能上能下,更是理所当然的。然而我们在对职工实行“铁饭碗”制度的同时,对领导干部实行了“铁交椅”制度——只要不犯大错误,上去了就下不来,造成了一批不称职的“官”。
能上能下,也已讲了好几年,实行起来,能上似乎没人反对,难主要难在能下。一旦上来了,当了“官”,地位、待遇随之提高;若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下去,不但待遇要降低,周围人还会误以为他犯了什么大错误。这是很现实的问题。怎么办?首先要坚决实行干部能上能下的改革,使之成为制度,让大家习以为常;其次是要做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一点舆论,帮助干部和群众更新观念:人尽其才最可贵。从这个意义上讲,泰安市郊区十一所中学调整领导班子是个有益尝试:被调上去的固然值得祝贺,被调下来而能愉快走上新岗位的,更是好样的!

全军舞蹈比赛在京结束
本报讯 为期十天的全军舞蹈比赛已于八月十五日在京闭幕。
这次比赛分设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共六十余个,其中荣获一等奖的有《士兵进行曲》、《海燕》、《黄海魂》、《祥林嫂》、《心灵》等。
观看比赛的许多舞蹈专家认为,和前几年相比,这些获奖作品的内容和形式均有突破。 (陈原)

海南黎族传统文化展在京举办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周长新)海南黎族传统文化展览昨天上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始展出。
展品中,那具有较高文物价值的雕画皮鼓、竹刻契约、取火的钻木、刀耕火种的器具、黎民传统的家庭住房“船形屋”,那显示黎族人民高度创造才能和艺术造诣的黎锦、黎单、竹编织品和独木器皿等,把观众引向了对于黎族传统文化的历史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