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毒品泛滥危害全国威胁社会安全
  美国发动大规模肃毒运动
本报讯 里根总统8月4日在白宫向全国发表讲话,宣布“全国性的根除吸毒的战略”,并提出这次肃毒运动的六项目标。8月6日,里根又在全国防止酗酒和吸毒会议上进一步阐述实现肃毒目标的具体步骤。里根讲话之后,美国许多报刊纷纷发表评论文章,大声疾呼美国毒品为害严重,根除毒品泛滥现象刻不容缓。
据报道,全世界生产的非法毒品中,90%是美国人“消费”的。
在美国国土上,从大城市到闭塞的小村镇,无孔不入。
吸毒的普遍程度如何?全国麻醉品问题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说,1980年以来,逐年毕业的大学生中至少有30%尝过可卡因一次或一次以上;在全体美国人中,80%的人在二十五岁左右用过这种或那种非法毒品。
美国官方和舆论工具都认为,在过去,毒品只是街头上的忧患,现在是危及全国安全的威胁。报纸、警方、文件和论文都指出,全国的吸毒者都在“饮鸩作欢”。去年全国死于服用海洛因的人达一千二百六十三人。从1981年至1985年,因吸食可卡因而送进医院急救的增加三倍,1985年达到九千九百四十六人,其中致死者由1980年的一百六十九人增加到去年的六百一十人。根据美国二十五个大城市的统计,去年因服海洛因而死的达一千二百六十三人,服用可卡因而死的六百一十三人。全国在监狱中服刑的人中,80%是吸食过毒品的。美国联邦和州的监狱里近年人满为患,已超过五十万大关。
社会各界对于吸毒毁灭许多有希望或有成就的运动员、艺术家、学者而痛惜。政府、企业为吸毒造成工时损失、损害尖端科技研究、影响出口产品质量的竞争十分焦虑。
事实上,美国政府已进行了五年半的肃毒斗争。政府每年开支三亿美元用于肃毒的教育、治疗和研究费用。为了制止外国非法毒品运美和鼓励外国种植者放弃毒品作物改植其它,政府每年要花费十三亿美元。联邦和州在立法、司法、教育宣传、医疗卫生方面为肃毒而投入的人力也不可谓不少。但是,最近五年里,毒品泛滥的速度却反而加速了。
今年以来,里根政府已经采取了很多行动来“反毒品”。美国执法机关加强对毒贩的侦察、通缉和逮捕。美国政府动用了军方的飞机同玻利维亚特工人员配合制止毒品向美走私。里根总统为对付毒品汹涌流入美国,4月份签署了秘密法令,把缉毒作为国家安全问题对待。
里根号召全体美国人动员起来,为达到这次肃毒运动的以下六个目标而努力:第一、要争取给全体美国人造成一个无毒品的工作场所;第二、使从小学到大学,都成为无毒品学校;第三、防止公众吸毒并对吸毒者给以治疗;第四、在打击种植、运输、贩卖毒品方面进行国际合作;第五、加强执法工作;第六、动员全民,唤起公众觉悟,参加到反毒的行动中来。里根政府宣布将就六项目标推行各项有关措施。
但是这场肃毒运动会有多少效果,是很难说的。因为从最近几年里的势头看,毒品在美国社会里更加根深蒂固了。
(戴增义)(附图片)
  左图:纽约市一个十几岁的青年正在吸毒。
  右图:美国洛杉矶警察正在逮捕吸毒者。
(原载美国《时代》周刊)

西德毒品走私案迅速增加
新华社波恩8月11日电 据德新社今天报道,今年头七个月,西德海关在西德—荷兰边境查获毒品走私案件达二千八百多起,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倍多。
据统计,今年1至7月,由荷兰向西德走私毒品的活动急剧增加,仅可卡因走私就比去年同期增加75%。海洛因走私增加15%。

巴基斯坦工农业生产稳步发展
本报伊斯兰堡8月13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国民经济在连续八年稳步增长的基础上,1985—1986年度又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超过了原订增长6.5%的计划指标。
巴基斯坦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瓦特图最近指出,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农业生产得到了发展。1985—1986年度,尽管大米和甘蔗因干旱而影响收成,但全国农业生产总值的增长仍大大超过5.3%的指标。主要粮食作物小麦的总产量比上年度增加一百八十万吨,主要经济作物棉花获空前丰收。他说,1985—1986年度的工业生产增长了8.2%,略低于8.7%的计划指标。外贸形势有所好转,出口增加19%,进口减少1%,收支不平衡状况趋向缓和。作为国家一项重要外汇收入的侨民汇款增加了5%。国民储蓄总额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3.5%。通货膨胀率呈下降趋势,已降到5%左右。
这位部长在谈到国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时说,总数为一百四十亿美元的外债,对巴基斯坦是个沉重的包袱。他认为,国家实现了由军管向民主的转变,这为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创造了适宜的政治环境。

秘鲁和哥伦比亚将联合采取措施
  打击边界地区毒品走私活动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和哥伦比亚将采取联合扫毒行动,打击两国边界地区的毒品走私分子。
秘鲁内政部副部长阿古斯丁·曼蒂利亚11日宣布了上述决定。
他说,秘鲁和哥伦比亚的这一联合行动是根据两国签署的反毒品协议进行的。而且它和前几天开始的“神鹰四号”行动是联系在一起的。
秘鲁和哥伦比亚边界的亚马孙地带是贩毒分子活动猖獗的一个地区。毒品走私者在那里建立了许多秘密毒品加工厂,为了便于将毒品运送到国外,他们还修建了小型飞机场和简易跑道。去年,秘鲁和哥伦比亚曾在这一地区采取过联合扫毒行动。
最近一年,秘鲁政府多次采取扫毒行动,仅今年8月份以来,警方已先后进行了“神鹰三号”和“神鹰四号”行动,共摧毁不法分子修建的一百多条飞机跑道和三十所秘密毒品加工厂。

专栏:日本通讯

谋杀张作霖现场照片公诸于世
  当年在侵华日军特务机关任职的佐久间德一郎曾保管一套日军谋杀张作霖的现场照片。几十年的沧桑变化,中日关系进入友好合作的新时期,他积极参加中日友好活动,为中国人真诚希望中日友好的热情所感动,全部公开了这套照片,让事实的真相大白于天下。
  本报记者 孙东民
尽管事情发生在半个多世纪之前,但人们永远都不会忘记,1928年6月4日日本关东军于沈阳皇姑屯附近的三洞桥炸毁了张作霖乘坐的专列;三年后,关东军又用同样的炸毁铁路的手法挑起事端,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历史早已证明,谋杀张作霖是日军为占领东北而蓄谋已久的大阴谋。
历史是公正而无情的法官。半个多世纪后,一套谋杀张作霖现场的照片被公诸世人,为那一事件提供了新的物证。
山形县藤岛町农民佐久间德一郎,战前曾在侵华日军陆军特务机关“晋中公馆”任翻译。1939年6月,他的上司河野言称有重要任务,临行前交他一包重要资料严密保管。事后,方知是一套谋杀张作霖的现场照片,遂细心保管,并于战后作为重要资料带回日本。
几十年的沧桑变化,中日关系也进入友好合作新时期。1984年,佐久间作为山形县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的成员访问中国。所到之处,他为中国人真诚希望中日友好的热情所感动。出于尊重历史事实和实现世代友好的意愿,去年他向山形电视台记者公开了那些照片。佐久间在谈到此举的动机时,对记者说,他“想起日军过去在中国的所作所为,心中充满痛苦。公开这些照片,是要让人们知道日本军阀的暴行”。
佐久间保管的照片共计六十一张,其中三十张编上了号码,有的照片背面还写有“神田”的名字。三十张照片,从爆炸前的现场到张作霖的葬礼,完整地记录了事件的全过程:四处飞散的陆桥、网状般扭曲的铁轨、燃烧着的车厢……令人思索的是,这几张照片中为何不见任何人影?也就是说,拍片者早有准备,在炸药引爆、列车横飞、浓烟升腾,别人未及出现的现场连续按动快门的。
河野是谁?神田是谁?拍片者究竟是谁?面对一张张发黄变色的血淋淋的照片,山形电视台记者本间和夫等人从去年起在日本各地进行了追踪调查,终于弄清了真相。
调查表明,把照片交给佐久间并嘱咐要严加保管的河野,全名河野又四郎,当时是日本侵华军“北支方面军司令部”特务部北京班长。作为团副,他曾参与策划“芦沟桥事变”;而照片的主人实际是与河野有交往的神田,即直接参与爆炸事件的“奉天独立守备队”中尉神田泰之助。经神田的家属证实,照片背面的字迹为神田本人所写,有一张死者照片的背面用毛笔写着:“昭和三年
(1928年)6月4日上午五时二十七分,爆破京奉陆桥,此为张作霖专列八十号车给事(服务人员)的烧焦尸体。”神田在给其家属的信中还写道:“6月4日,爆破张作霖列车,其实我亦在场……”。
关于谋杀张作霖事件,日本历史《昭和的军阀》一书写道:“高级参谋河本大作,执行爆杀张作霖计划,为把爆炸者打扮成是国民政府方面所为,预先备下犯人尸体,其后在满铁陆桥桥墩上部放置炸药,导火线一直引到离桥南部约二百米处的日方监视棚内。1928年6月4日晨五时二十三分,张作霖所乘的专列通过陆桥下,独立守备队第二大队东宫铁男大尉引爆,列车爆炸。”据本间记者介绍,日本史料中谈到这一事件时,一般是把引爆者说成是东宫和神田两人所为。现住北海道的神田家属说,在关东军策划的那一事件中,神田直接参与,“只不过是公开的秘密”。
谋杀张作霖现场照片之谜已经揭开,详细过程在山形电视台制作的节目中作了说明。事件的实际参与者神田泰之助保存的照片,通过特务人员河野又四郎之手交给了河野的部下佐久间。日本防卫研究所战史部长小井岩认为,照片显系“为向上级报告所拍”。立教大学两位教授表示,“发现如此系统而完整的照片尚属首次,它为日本关东军深深参与那一事件,提供了明白无误的物证”。
半个世纪之前,一小撮日本军阀在中国制造了灭绝人性的事件。在今天——1986年8月日本人民深思战争与和平的时刻,日本的电视台公开放映那段史实,也是为了提醒人们要学习历史,汲取教训,绝不能让黑暗的过去重现。

巴基斯坦的“白色金子”
  孟兰
巴基斯坦盛产棉花,产量不仅能满足国内迅速发展的棉纺织业的需求,而且还大量出口,是外汇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因此,巴基斯坦人把棉花誉为“白色的金子”。
今年,巴基斯坦的棉花获得空前丰收,总产量为七百二十六万包,比大丰收的1984—1985年度增加了两成多。原棉出口也大幅度上升,达到三百八十六万包,仅此一项就为国家挣得五亿二千万美元的外汇。巴基斯坦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棉出口国。
巴基斯坦气候温暖,雨水充足,有着发展棉花生产的优越自然条件。这个国家的农民世世代代种棉,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1947年国家独立后,由于政府的重视,棉农积极性提高,棉花生产发展很快,种植面积由独立初期的三百一十万英亩扩大到五百六十万英亩;总产量由一百一十万包增加到七百二十六万包;每英亩单产由一百四十二磅提高到四百多磅。棉纺织业也随之兴旺起来。棉纺厂由独立初期的四家发展到二百多家,纱锭从七万八千个增到四百二十万个。目前,在棉花种植和棉纺织业就业的劳动力有五百多万人,原棉和棉制品年出口值占全国年出口总值的40%—45%。
巴基斯坦的棉花生产并非一帆风顺。1983—1984年度,气候异常,虫害蔓延,加上其它不利因素,造成棉花大幅度减产。这一年,国家不得不进口了部分棉花,以维持国内纺织业的正常生产。歉收之后,政府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制定了一项旨在实现棉花生产稳步发展的“行动计划”,对推广良种,合理密植,防治病虫害,加强科研和技术培训,奖励棉农等,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可行的措施。1984年5月,政府又宣布一项新政策,重申继续对棉农实行资助,调整棉花收购价格,在棉花收购和出口方面鼓励和发挥私人对国营出口公司的配合作用。政府的这些政策措施,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1984—1985年度,全国棉花获得丰收,1985—1986年度,产量猛增,创造了本国棉花生产史上的最高纪录。
原棉出口工作,在逆境中开拓,也取得了显著进展。最近几年,世界产棉国普遍获得丰收,国际棉花市场供过于求,棉价不断下跌。面对着非常不利的市场形势,巴基斯坦的棉花出口公司加强市场调研,积极开展国际联络,终于在欧洲、亚洲和美洲开辟了新的市场,以具有竞争性的价格超额完成了1985—1986年度的棉花出口任务,为国家挣得了宝贵的外汇。

为加强双生子的研究工作
  民主德国举行双胞胎大聚会
为时两天的民主德国第二次双胞胎大聚会10日在卡尔·马克思城的韦尔道结束。
据德通社报道,这次聚会是由韦尔道双胞胎俱乐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目的是加强对双生子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来自全国各地的五百五十多名六至十六岁的双胞胎应邀参加了这次聚会。
聚会期间,从事双胞胎研究的科学家同孩子们及其父母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民主德国于1985年在韦尔道举行了第一次成人双胞胎大聚会。
民主德国大约每一百二十个新生儿中有一对双胞胎。近年来双胞胎的出生率有下降趋势。目前,全国共有十六万五千多对双胞胎,相当于卡尔·马克思城的人口数。 (新华社)

里根夫人的随从
  被控参与军火走私
新华社华盛顿八月十三日电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今天说,里根总统的夫人南希的贴身随从,因参与军火走私案已于八月七日被停职。
他说,现年四十五岁的安塔·卡斯特罗是负责第一夫人服装的随从,出生于巴拉圭,一九六七年加入美国籍。她在里士满被指控参与军火走私后坦白了罪行并要求赦免。现已交保释放,等待审判。
斯皮克斯拒绝透露有关案情。但是了解这一案情的人士说,卡斯特罗与另外两名巴拉圭人准备向某个拉美国家走私价值一万七千美元的轻型武器。

埃塞俄比亚首都
 开展反对卖淫运动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八月十四日电 据《埃塞俄比亚先驱报》今天报道,埃塞俄比亚开始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发动一场反对卖淫的运动。
据报道,政府正在动员妓女和那些在大旅馆内外闲逛的妇女参加生产活动。
据报道,由于致命的爱滋病的迅速蔓延,卖淫问题越发受到重视。
据早些时候的报道说,目前在埃塞俄比亚还未发现有爱滋病例。但是政府已经成立了防止这种病的全国委员会和技术小组委员会。
据报道,政府采取措施制止卖淫不仅仅是为了解决由于旱灾而出现的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而且是为了消除由于卖淫等社会现象引起的危害人们健康的不利影响。

丹麦运输大臣
挥霍公款被迫辞职
本报斯德哥尔摩八月十四日专电 丹麦运输大臣阿尔内·梅尔基奥一九八四年十月二十二日在运输部为自己过六十岁生日举行盛大招待会和宴会,用掉公款三万六千四百多丹麦克朗(约折合四千五百五十美元),这件事最近被揭发后引起公众不满。梅尔基奥昨天被迫向保尔·施吕特首相提出辞职。
许多丹麦人把这件事同一九七八年社民党政府教育大臣丽特·比亚雷戈尔女士因去巴黎开会,住了十三天高级旅馆花掉四万九千丹麦克朗而被革职相提并论。

8月5日,美国医生宣布新奥尔良的一对夫妇生了据称是世界上第一个预先确定性别的试管婴儿。
这个婴儿生于1月25日。其父母预先为孩子选定为男性。婴儿出生时体重为八磅十盎司 取名贾斯廷。图为半周岁的贾斯廷和他的父母。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