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李瑞环在天津文艺创作座谈会上说
群众喜闻乐见是文艺创作出发点
  当前问题不是“曲高和寡”而是“曲低和寡”
据新华社天津八月十四日电 天津市市长李瑞环在天津市文艺创作座谈会上说,艺术终究属于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是文艺创作的出发点,也是对文艺是否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最终检验。当今的问题不是“曲高和寡”,而是“曲低和寡”。
李瑞环说,在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同时,必须给人民以更丰富的精神食粮,在全社会形成适应现代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要求的、文明的、健康的、科学的生活方式,摒弃那些落后愚昧的东西。富而思文、富而思乐,这是一条规律。现在,人民安居乐业,生活情趣相当广泛,再加上电视等传播手段的广泛应用,群众的眼界开阔多了,对文艺的要求越来越高,选择性越来越强。人们不但希望通过文艺作品受到思想启迪,而且还要得到艺术的熏陶、美的享受。在这方面,我们确实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正象有些同志所讲的那样,一方面是“文艺创作大丰收”,另一方面又存在群众欣赏闹饥荒。为什么许多文艺刊物的发行量寥寥无几?为什么外国电视系列片占据着我们的电视屏幕?为什么群众观看电影或其他演出往往是高兴而来败兴而归?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目前的文学作品和艺术表演还不能满足广大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需要。为什么一部《四世同堂》把男女老少都吸引到电视机旁,而有些电影、电视节目却无人问津?这说明人们的欣赏水平高了,对那些质量低下的作品和表演不再买帐。我们天津的文艺工作者应该看到这一点,认真地思考一下自己的工作。如果我们对群众的热望采取冷淡的态度或置之不理,那么群众对文艺也只会报以冷淡。两年前我曾经就这个问题“为民请命”;今天,我想再一次“为民请命”,希望有更多的“曲高和众”的作品问世。

科研事业费改革全面展开
  国务院各部门这项改革已经就绪
  各省市自治区准备工作加快进程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卓培荣)有关方面告知,国务院各部门科研事业费改革的工作已经就绪。到目前为止,五十三个部门的科研事业费指标已由财政部划转国家科委管理,各部门所属研究机构的分类工作已基本完成,1986年中央级科研事业费预算已按新的管理渠道下达。各省市自治区的这项改革工作,也有一部分已经起步。
科研事业费改革是整个科技拨款制度改革的组成部分。今年1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决定的精神,国务院颁布了科技拨款管理的暂行规定,决定对不同活动特点的研究机构实行分类管理,分别采取合同制、基金制和包干制等经费管理办法。同时决定从今年起,把原来由财政部通过各主管部门按人头分配给研究机构的科研事业费,划转国家科委统一管理。
在国务院各部门科研事业费改革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财政部文教司和国家科委条件局日前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地方科研事业费改革座谈会,决定加快各省市自治区这项改革的进程。省市自治区的科技队伍在我国科技力量的构成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中科技人员占全国一半以上,事业费占国家科研事业费拨款将近三分之一。同时,这支队伍又是面向经济的最活跃的力量,在去年全国已经实行合同制的一千五百个科研机构和实现经济自立的三百一十七个科研机构中,省市自治区一级的都占了87.7%。因此,有关方面认为,加快各省市自治区科研事业费改革的进程,对于科技拨款制度改革的全面起步以至整个科技体制改革形势的发展,都将是有力的促进。
国家科委副主任兼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宪林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要求各地尽快拿出改革方案,制订出工作计划,下半年要把指标划转工作完成,为明年全面进行分类管理打好基础。一些省市自治区的同志在会上介绍了有关改革准备工作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