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连云港市重视安全防范
刑事案件下降治安好转
本报讯 江苏省沿海两个开放港口之一的连云港今年1至6月,全市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42%。
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对社会治安上发生的问题经常进行分析研究,并且抓住一些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今年3月,市区流氓犯罪有所抬头,对社会治安危害很大。针对这一情况,他们有计划地开展了打击流氓犯罪的斗争,集中解决这个突出问题。全市重大案件的破案率明显提高,达到87.5%,其中流氓大案达到93.5%,有效地保障了社会治安。4月20日至5月14日,赣榆县城发生多起犯罪分子持刀流氓滋扰案件,市、县公安局迅即组织六十多名干警出击,很快将犯罪分子邵礼强抓获,一举破获邵犯所作的同类案件十二起,使这类犯罪活动没有再出现。
为了尽量减少犯罪案件的发生,连云港市公安机关把防范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全市已初步形成了多种形式结合、多层次包干的防范体系。一是各区、镇普遍整顿加强专业治安联防队。全市已经组建的二百一十三个联防队,实行市公安局、县公安局、派出所三级管理,分片包干。4至6月份,通过联防活动抓获违法犯罪分子四百四十名,缴获赃款赃物价值三万七千一百余元。二是城乡普遍开展群众性的护楼、护院、护村、护巷活动。市区和县城、集镇的居委会还专设安全员,负责检查督促。农村的群众性防护活动形式多样,如东海县的“全民义务值班站岗”活动、灌云县的“联户值日”制度等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三是工厂企业单位逐步建立护厂队。目前已有二百一十八个单位建立护厂队,队员九百四十二名;4、5两个月,护厂队查获违法犯罪人员一百零六名。
连云港市公安机关还注意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及时疏导缓解可能激化的各类矛盾、纠纷,预防和减少恶性案件。今年以来已发现并消除了五十四起这类恶性案件的苗头;上半年因矛盾、纠纷激化而引起的恶性案件,比去年同期减少66.7%。连云港市及时做好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的教育安置工作,是稳定社会秩序的重要措施。全市近两年来放回的一千五百九十名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现已安置了一千四百六十三名,占92%。赣榆县把这项工作纳入治安责任制,对这些人员做到及时接收,及时落户,及时安置,及时教育。据考察,目前遵纪守法、安心生产的达96%。此外对轻微违法犯罪人员,特别是对违法青少年,还注意坚持做教育转化工作。全市一千四百七十四名帮教对象中,绝大多数已改好和停止违法犯罪活动,有三十人入了团,一百三十四人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今年上半年,在查获的作案成员中,青少年有所减少。

北京市居民身份证发放基本结束
  部分居民尚未领到证件,有关部门正在赶制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北京市集中颁发居民身份证的任务现已基本完成,因各种原因尚有一部分居民未领到证件,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赶制。
北京市颁发居民身份证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一部分北京居民需要补证的原因,由于制证工艺较为复杂,有些证件制作过程中出现了不合格的情况,需要重制;还有1985年1月至今年6月底年满十六周岁的居民,以及这一时期由北京市外迁入的居民,还有曾患疾病现已好转,本人或家属要求领证的居民都需补办领证手续。
据了解,90%的北京居民在今年6月底已领到崭新的居民身份证,但许多人对证件的使用不甚了解。为此,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北京市居民身份证使用管理暂行规定》。该规定于今年7月1日正式生效,对加强管理和正确使用居民身份证起到了重要作用。北京市邮政局、工商银行、信托公司等单位结合本部门业务还相应地分别作出有关规定,以利于居民身份证的合理使用。
北京市颁发居民身份证工作是自1984年4月开始的,首先在城区三个街道和远郊县两个乡约二十一万人口的地区进行了试点,紧接着这一工作便在全市全面铺开,分别组建了市、区县、街道和乡的三级发证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经过了组织群众照相,普遍核对户口,以及底卡工序的技术制作证件等,在今年5至6月份按地区分期分批进行了发证工作。目前,全市近七百万人已经或即将领到居民身份证。

专栏:漫话

对人不要太刻薄
  晨平
昆明纺织女工邓阳昆,把自己忠贞的爱情献给“滚雷英雄”安忠文,一时传为美谈。人们赞扬这两位青年人的高尚情操和美好心灵,由衷祝贺他们美满幸福。
但是,人似乎是注定不能出名的,想不到这位纯洁的姑娘竟也遭到中伤:什么“邓阳昆嫁给安忠文就是为了调出纺织厂”;什么“邓阳昆捞了七八台彩电、十几台冰箱”;什么“邓阳昆和安忠文离婚了”……阴暗的心理伴随着病态的想象,将谣言泼向这位二十岁的姑娘,这太不公平、太不人道了嘛!
《中国青年报》在报道这件事的时候,称之为“变形的眼光”。变形的眼光反映了一种变形的心理。我想,不必去一一驳斥这些谣言,对那些精神境界低下的人来说,即使有调动工作的机会,有彩电、冰箱,也未必能有邓阳昆那样的爱情选择。
现在,邓阳昆依然劳作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并没有调进省妇联。就是退一步说,她即使调到省妇联,也不应该承受这种不公正的非难。为照顾某人的困难,为发挥某人的特长,或者因为需要而调动工作,这是平常的,生活中比比皆是。这样的事如果发生在邓阳昆的身上,为什么就不行呢?难道就因为她出了名吗?津津乐道于此类“传闻”的人们,难道对人不是太刻薄,不感到有愧于心吗?

县(市)人武部改归地方建制
  要理顺关系确保工作连续性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全国县(市)人武部改归地方建制后,如何适应新形势做好工作?全国县(市)人武部交接办公室负责人陈超最近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强调要理顺关系,转变作风,确保人民武装工作的连续性,开创新局面。
陈超说,理顺关系,就是要坚持军队和地方对人武部双重领导的制度,疏通上下左右关系,保持工作渠道畅通。人武部改归地方建制后,双重领导的制度没有改变,但由于建制和隶属关系改变了,双重领导的职责分工和具体形式有所变化。这就要求适应新情况,把领导关系理顺:一方面,要自觉服从地方的领导,当好地方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为完成人民武装工作献计献策,为振兴当地经济建功立业;另一方面,要尊重和服从上级军事机关的领导,一如既往地完成上级军事部门赋予的任务。
陈超指出,人武部改归地方建制后,人民武装工作的地位没有降低。人武部机构单设,性质、任务不变,它既要参加地方的中心工作,又要以主要精力搞好后备力量建设。但是,在新的形势下,人武部的工作方法必须改变,要围绕经济建设和地方中心工作开展民兵、预备役工作,并注意把地方经济管理和岗位责任制的经验运用到人武部工作中来,提高工作效率。
陈超还要求军事系统特别是省军区、军分区树立新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对人民武装部既要敢于领导,又要善于领导,既不能包揽一切,“越俎代庖”,又不能撒手不管,一交了事;要更多地依靠地方,协商办事,多为人武部办实事。

会计杨艳不怕打击和报复
  协助有关部门查清贪污案
本报讯 辽宁省本溪饮食服务公司照像器材批发商店会计杨艳,协助有关部门查出一起四人团伙贪污案,为国家追回经济损失二万余元。最近,杨艳被辽宁省命名为财会工作先进个人。
杨艳是个有二十余年工作经验的老会计,1985年3月她被调到照像器材批发商店任会计。杨艳发现商店经理高殿文在经营环节上,利用开假发票和增大发票的售价金额等手段,给购货单位经办人造成从中贪污的便利条件。去年年末,她发现有一张沈阳矿务局本溪总医院购X射线管四支,共计七千六百元的发票,可提的货却是四台电冰箱。还有一张发票开的是购X射线管二支,提走的货却是照像机等七种商品。在进一步核对时竟又发现了十五张涉及到全市十余个单位的假发票。有的发票与所提货不符,有的发票货额增大达三千余元。杨艳立即将这些情况向上级反映,在上级财务部门支持下,她多次到购货单位核实,及时为国家追回了损失。在去沈阳矿务局本溪总医院核实帐目时,她发现假发票已报销,四台电冰箱已被该单位X光室主任张杰、技师徐辉思和本溪锅炉厂技师王长春、王元喜私分。
经理高殿文得知后,就让杨艳去卖胶卷,并赶她离开商店,被查单位有的经办人也堵着商店的大门对她破口大骂。人们都为她担心,可她却说:“打击报复再大,我也不能让国家的钱,随便流入个人腰包。”
据工人日报8月13日报道,今年4月,杨艳终于协助有关部门查清了张杰等四人犯罪团伙利用假发票贪污公款的全部罪行。现在经理高殿文被免去职务。张杰、徐辉思、王长春和王元喜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至三年。

两年来,山西省代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儒顶住说情风,指示办案人员依法处理与自己亲属有关系的案件三起,拒收贿赂五次。这是陈儒(左三)和办案人员一起了解案情。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

接受用户监督 争取社会支持
  北京市市话局提高服务水平
本报讯 记者冯媛报道:北京市市内电话局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在严明纪律、刹住“吃、拿、卡、要”歪风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争取社会各方面的配合和督促,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树立行业新风。
北京市市内电话局有职工三千多人,其基层单位分散在城区,许多职工经常是单独作业。这个局从实践中深切认识到,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离不开社会上其他单位的配合和支持。为此,今年以来他们建立健全了用户监督的措施。现在,他们新安装好一部电话,给用户留下一张服务卡片,征求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通讯质量的意见。目前,已发放一万二千多张服务卡。他们还发出一千多封征求意见信,信息正陆续反馈回来。从已收到的回信看,90%是表扬这个单位的职工请吃不到、给东西不要,批评服务态度不好的只占回信的1%。这个局还普遍实行挂牌服务,凡是直接与用户接触的职工,一律佩戴工号牌,以便于用户督促。
北京市内电话局采取树立行业新风的措施,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促进提高服务质量。过去每日需要专人接收的监督电话,现在已日渐减少,而且其中大多数是反映通话质量问题,还有一部分是表扬电话。
在这个局纪委收到的控告信中,发生在今年的不正之风事件只有四件,现已查处三起。这个局负责人对记者说,社会上有个别单位对涉及市话局的不正之风事件也隐瞒不报,怕说了今后难办事。这给市话局严明纪律、树立行业新风的工作造成了障碍。他们殷切希望全社会、各行业热情配合,督促他们严明纪律,共同为树立行业新风、提高服务水平而努力。

台湾同学会学术讨论会与会者认为
  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最好办法
本报讯 记者谢荣镇报道:历时五天的“台湾同学会1986年学术讨论会”于昨天(8月13日)在北京闭幕。与会的六十多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在发言和讨论中普遍认为,中共提出的“一国两制”的设想是目前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办法。台湾本土人民大多数赞成统一。争取台湾民心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最重要的基本条件。
从台湾旅居美国的张实嘉博士在会上说,中国大陆与台湾的社会生活差距大,提出“一国两制”对台湾人民有很大的“放心”作用。台湾居民的大多数,对统一没有抗拒意向,他们渴望真正的自由民主,不再任人宰割。这是百余年来伤痛历史下的必然心理。因此,中国政府在统一的政策与实践上,必须认真踏实地照顾到这种历史积累的民心。争取民心必须先知民情。希望看到更多的得民心的做法。
来自日本的著名台湾经济学家李玉山博士认为,两岸统一将是中国现代史的一大转折。两岸统一用和平途径来解决是合乎人民利益,是正确的。“一国两制”的基本设想是可取的,目前没有比这个更好的办法。两岸统一问题根本取决于大陆、台湾、美国三方面的形势。其中最重要的是大陆形势,现在的改革要继续坚持下去。
前台湾党外“立法委员”黄顺兴在会上发言说,我们赞成“一国两制”。大陆方面要积极支持台湾岛内外的民主力量,促进祖国早日和平统一。会上有前台湾大学教授、旅美学者陈鼓应、旅居日本的台湾学者李玉山、旅居维也纳的台湾学者欧台声、在联合国工作的台湾学者花俊雄,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孙晓靖等三十多位学者作了专题报告。

上海长宁区法院设置“少年犯合议庭”
  集中审理未成年犯的刑事案件
本报讯 上海市长宁区法院针对未成年犯生理、心理特点和审判未成年犯的特殊性,在刑事审判庭中设置“少年犯合议庭”,集中审理未成年犯的刑事案件。
这个法院在审判实践中感到,未成年人犯罪是当前社会治安中的一个突出问题,这些人犯罪历史较短,主观恶性不大,个性心理特征处于未成型的、幼稚的阶段,可塑性很大,如果不考虑其特点,采用审判成年犯的方法和形式去对待他们,会使他们产生一定的心理障碍,直接影响审判效果和以后的改造工作。为此,他们从审判的方法、形式、内容以及审判人员的素质等多方面作了探讨,并在此基础上设置了“少年犯合议庭”,集中审理未成年犯的刑事案件。
合议庭在审理未成年犯时,除认真查明犯罪事实、正确定罪量刑外,还花很大精力走访未成年犯的家庭、学校和所在地区,了解和掌握有关情况,帮助未成年犯挖掘分析犯罪的根源、动机、目的和犯罪心理、行为形成、演变的过程,剖析犯罪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同时,还注意研究未成年人犯罪的家庭、学校和社会原因,总结和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和建议,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供了科学依据。
长宁区人民法院设置“少年犯合议庭”以来,先后审理了十多起未成年犯刑事案件,据事后调查表明,这些未成年犯认罪服法态度较好,没有一名逃跑和重新犯罪的。

一艘待拆油轮在高雄港爆炸
本报香港八月十二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一艘来自波斯湾、等待解体的外国油轮“卡那利”号,昨天中午在高雄大仁宫拆船码头的海面爆炸,由于火势太猛,波及范围达方圆三公里,根本无法扑救,迄今天凌晨仍在继续燃烧。
现场报道,这场爆炸至少已造成七人死亡、九人失踪、八十四人送医院急救。由于无法得知留在船上拆除装潢家具的工人情况,估计死亡人数还会增加。爆炸后在气浪强烈冲击下,码头周围地区约有五千户住家门窗玻璃被震碎。
据警方调查,“卡那利”号原籍伊朗,两伊战争中被伊拉克导弹击中而报废,由台湾一家钢铁公司买下。八月十日“卡那利”号由高雄港外海拖引停留在大仁宫拆船码头。昨天上午承包清舱的仁星水上工程公司雇用的四十多位工人进入舱内工作。上午十一时四十二分突然发生爆炸。
油轮爆炸的原因目前正在调查中。

认真转变工作作风 保证改革顺利进行
  芜湖市组织干部进行专题调查
本报讯 安徽省芜湖市委认真转变工作作风,以先调查后决策,因地制宜办实事的态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改革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芜湖市委的领导在实际工作中认识到,一个城市也相当于一个大的基层,中央已有了明确的方针政策,要求基层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同时又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作为抓好改革等项工作的第一步,市委领导十分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常委平均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深入到基层,在改革中学习,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芜湖卷烟厂原来生产不景气,三年前同上海卷烟厂实现联合后,遭到了有关部门的反对。市委领导发现这一情况,立即作了仔细调查,认为烟厂走联合搞活企业的路子是正确的,应予以热情的支持。芜湖市推广了卷烟厂等一批横向经济联合搞得比较好的典型,并在政策上给予优惠。三年来,这个市的经济联合得到迅速发展。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已有近五百家企业同全国十九个省市建立了各种形式的横向经济联系,去年全市财政收入比上年增加九千万元,其中90%来自开展横向联合的企业。
先调查后决策,从实际出发办实事,已成为芜湖市委重要的工作原则。两年来,市委已抽调一百多名干部,先后组织了十一次大规模的专题调查,涉及经济体制改革、精神文明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山区开发等。通过调查,市委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然后根据上级精神,作出切合本地实际的安排。实行市管县的体制改革后,市委在调查后掌握了农村迫切要解决的大问题,提出了城乡一体化的意见,把发展乡镇企业作为搞活农村经济的重要一环。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芜湖农村乡镇企业产值三年翻了两番,城乡关系进一步密切。去年中央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公布后,芜湖市党政领导深入到城乡学校作了广泛的调查,了解了本地区教育的现状,对当地可以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针对教育经费严重不足的矛盾,芜湖市在全省首先作出了征收教育附加税和将城市建设附加税的10%用于教育的决定,仅此两项,芜湖市今年的教育经费比去年至少将增加50%,广大群众赞扬这是芜湖市领导办的一件大好事。
(吕网大 金保华)

海军开展正确对待“得与失”征文
本报讯 当代军人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得失观”?在“得与失”面前怎样用行动作出正确回答?海军部队从8月13日起,开展《正确对待“得与失”优秀答卷》征文活动,发动群众为人民海军报推荐、并通过报纸宣传大批正确对待“得与失”的优秀人物。
8月14日的人民海军报在一版显著位置刊登两篇征文,一篇的题目是《你,迎风挺立》,介绍了二十四岁的南海舰队司令部女翻译王小穗,几年来为国内外有关部门热情服务,先后谢绝价值四千多元的贵重礼物、拒收三千多元人民币和外汇,受到中外人士赞誉的事迹;另一篇的题目是《他,奔向天涯》,介绍了海军航空技术专科学校应届毕业生王一虹,两年前不同家人一起出国定居,最近又谢绝组织照顾,毅然奔赴海南岛建功立业的事迹。
这次征文活动是为落实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最近关于在全军开展正确对待军人“得与失”大讨论的建议,教育广大指战员树立革命人生观而开展的。征文活动结束时,将评选出海军正确对待“得与失”十名优秀人物。 (马发祥)

赵朴初宴请图图主教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赵朴初今天晚上在欢迎南非约翰内斯堡圣公会主教德斯蒙德·图图夫妇的宴会上谴责南非当局肆意逮捕和迫害南非人民的新暴行。赵朴初说,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压迫、争取种族平等和民主权利的正义斗争,密切关注他们斗争的发展。
他说,我们相信,只要南非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在全世界人民的声援和支持下,种族隔离制度总有一天会彻底垮台。“作善有善报,作恶有恶报”。南非当局如一味顽固不化地倒行逆施,与人民为敌,终有一天受到历史和人民的审判。胜利必将属于南非人民。
图图在讲话中说,“我是作为南非人民的代表到中国来的。我们感谢中国人民对我们斗争的支持。”他表示,一个新的社会一定会在南非出现。
今天,图图主教和夫人游览了长城和故宫。

武汉江汉区成立房地产法庭
本报讯 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房地产法庭于8月9日成立,这是湖北省武汉市第一个专业人民法庭。
该法庭是江汉区人民法院下设的审判机构,集中审理房屋产权、租赁、买卖、继承等方面的案件。江汉区房地局将根据法庭审理的需要,提供有关房地产档案、技术等方面的证据复印件和勘验证明。近年来,在落实私房政策过程中,在武汉市“敞开大门、搞活流通”房屋租赁增多的情况下,江汉区的房屋纠纷案件急剧增加,1984年就比1981年增加了五倍。由法院民事审判庭各合议庭分散审理这类案件,效率较低,房地产法庭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
据8月10日的长江日报报道,目前,江汉区人民法院房地产法庭已进行了一个月的试办工作。实践证明,办案效率明显提高。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中国孔子基金会名誉会长谷牧8月13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新加坡东亚哲学研究所所长刘淑贞一行。新加坡客人是应邀前来商谈明年在中国召开儒学国际学术讨论会的事宜于8月6日抵达北京的。
▲国务委员方毅8月1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美中文化交流基金会会长苏张之丙率领的美国西屋科学天才奖获得者代表团。
西屋科学天才奖是由美国西屋电气公司设立的,以鼓励美国中学生进行科学研究。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朱良8月12日会见并宴请了以中央委员、江原道责任书记林亨九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江原道代表团。
(新华社)

“互助阅览室”
夜幕降临,茫茫的夜色笼罩着渤海深处的一个小岛。岛上海军某雷达站的小阅览室里灯火通明,战士们正在津津有味地相互传阅着墙上用铁丝挂起的报刊、杂志。他们不时地低声细语交流新的信息、互相摘抄笔记。看得出战士们追求知识,渴望成才的兴致有多么浓。然而谁能想到半年前这个阅览室只有一百来册老掉牙的书刊呢!
战士们希望改善连队的文化生活,迫切需要有个象样的阅览室。为这事儿,指导员既着急,又犯难:站里底子薄,无力购买新书籍;海岛交通又不便,常常因为大风班船进不了岛,半月二十天看不上报。就在站领导犯愁的时候,几名“小诸葛”出了个小点子:发动大家各自订家乡报刊,然后集中到阅览室,互通有无,相互借阅、传看,了解全国各地信息,丰富连队文化生活。这一来站里的阅览室很快就装扮一新、丰富多采了。房子小,他们就在房子的四壁拉上细铁丝,立上战士个人的户头,将杂志一份一份挂好。在这个小阅览室里,可以读到辽宁青年、浙江青年、民主与法制、科学与生活、今晚报、北京晚报、新民晚报等八十四种,共一千二百多份报刊杂志。家乡新变化,国内外之大事,经济信息,科学知识既陶冶了情操,又扩大了视野,战士们高兴地把它称作“互助阅览室”。 刘世光